197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邓副委员长一行参观加农照相机公司工厂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 以邓颖超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日本众议院议员田川诚一等陪同下,参观了日本加农照相机公司玉川工厂。当中国客人到达时,一百多名男女职工,手执中日两国国旗,列队欢迎。
住在工厂附近的家庭主妇们,也纷纷赶来欢迎。一位老工人说:“今天是我们厂喜庆的日子。”
玉川工厂座落在东京西南的神奈川县川崎市,一九六四年建成,专门生产三十五毫米加农照相机的镜头,共有职工一千二百名,其中女职工为四百八十人。
邓副委员长一行由加农照相机公司董事长御手洗毅等陪同,参观了镜筒加工、透镜研磨、透镜组装生产线。邓副委员长不时地停下来,仔细地观察女工们的操作和她们生产的产品。邓副委员长询问了工人工资、劳动福利设施、工会组织等情况。御手洗董事长一一作了回答。
在参观生产车间以前,主人还请客人观看了介绍加农公司生产情况和产品的电影。
参观结束后,邓副委员长说,经过参观和听了介绍,我特别注意到加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自己的技术,同时也吸取别国的先进技术,将两者结合起来,使它成为更尖端的技术。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她还说:“作为妇女,对贵厂女工很多,印象很深。”
御手洗董事长将加农公司生产的一架最新的高级照相机和其它产品作为礼品赠送给中国客人。邓副委员长也回赠了礼品,留作纪念。
御手洗董事长对中国记者说:“邓副委员长和蔼可亲,精神饱满,见解新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附图片)
四月十一日,以邓颖超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参观了日本加农照相机公司玉川工厂。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园田外相夫人宴请邓副委员长
宾主共赞日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日本外相夫人园田天光光十日代表正在美国访问的园田直外相,设晚宴招待邓颖超副委员长。
邓副委员长一行到达宴会厅时,受到园田夫人和应邀作陪的已故的保利茂夫人等的迎接。
园田夫人去年访问中国时,就同邓副委员长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这次在东京再次相会,互相更加感到高兴和亲热。
晚宴上园田夫人首先祝酒。她说,周恩来总理为日本多数国民所敬爱,周总理一贯为包括日中邦交正常化在内的日中友好事业奋斗,这已为日本国民所熟知,相信邓副委员长这次访问,对日中关系的新发展将作出重大贡献。
邓副委员长说,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等访问日本的时候曾得到园田外相和天光光夫人的亲切关照,他们让我向园田外相和您表示谢意和问候。
邓副委员长祝酒时,对主人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她说:“园田夫人去年访华,不仅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且我们个人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邓副委员长说,园田夫人刚才提到周恩来同志为中日邦交所作出的贡献,这是他应该作的。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这个条约是园田外相亲手签订的。园田外相既是外交家,也是政治活动家;园田夫人也既是外交家,又是政治活动家。邓副委员长表示相信,园田外相夫妇今后会对中日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园田夫人去年访华时,邓副委员长曾送给她一筐红枣,她回日本后写信给邓副委员长表示感谢。这次,邓副委员长又带来了在中国象征着吉庆的红枣,送给园田外相夫妇,表示对他们的祝福。
中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罗青长、林丽韫,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等也应邀出席了晚宴。

邓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已故老朋友亲属
称赞他们为中日人民世代友好所作的努力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罗青长、林丽韫副团长、符浩大使和夫人焦玲以及人大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今天下午在迎宾馆会见了已故的日本朋友的亲属,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称赞他们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所作的努力。
已故的浅沼稻次郎、片山哲、松村谦三、内山完造、川崎秀二、高碕达之助、石桥湛山、大谷莹润、村田省藏、南乡三郎、久原房之助和风见章,是日中友好事业的先驱者。当年他们访问中国时,有的见到毛主席,有的见到周总理。
邓副委员长即席讲话。她说:“今天能见到你们,感到特别亲切和感动。你们的亲人,你们的前辈或同辈,不仅为日中友好出了力、流了汗,有的甚至流了血,献出了生命。而你们又继承了你们亲人的遗志,为日中友好作了大量的工作。”她说,“去年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时,也会见了各位老朋友。他当时也说过:‘饮水不忘掘井人’。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结出了丰硕成果,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对你们的亲人和前辈,不仅今天,将来也不会忘记,将永远缅怀他们。”她说:“我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亲密伴侣们和后代,身体都很健康,并继续为中日友好而尽力。在你们的身上,体现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精神。”
日本前首相片山哲的夫人片山菊枝代表在座的日本老朋友的亲属表示衷心欢迎邓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她说:“中国人民始终不忘记老朋友,使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子子孙孙要为日中两国的亲善友好作出努力,以加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纽带。”
代表团团员陈昊苏也讲了话。他说:我是代表团中的晚辈。我愿意向各位老前辈学习,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尽自己的力量。”随后,他朗诵了到达东京后填的《少年游》词一首:
一行喜雨到扶桑,
夜尽见朝阳。
樱花树树,
彩云片片,
真个好风光。
前驱开拓功难计,
世代结邻芳。
一水横陈,
两都相望,
友谊永繁昌。
热情洋溢的词句,博得了满场的掌声。石桥湛山的儿子石桥湛一和村田省藏的儿子村田震一亲热地同陈昊苏交谈起来。石桥说,日中两国人民不仅老一辈要友好,我们这一辈也要友好,还要使我们的下一辈也友好。
邓副委员长对内山完造夫人内山真野说,内山完造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革命最艰苦的年代,内山完造先生在上海掩护了我们党的地下工作者,保护了鲁迅先生。
久原房之助先生的孙子久原裕和夫人久原高子握着邓副委员长的手激动地说:“我爷爷八十八岁诞辰时,周总理特意赠送他一幅中国画,周总理还亲自在画上题了词。这幅画是我们的传家宝。”邓副委员长高兴地说:“这是友谊的象征啊!”
已故自民党国会议员川崎秀二先生的夫人川崎三绪子和儿子川崎二郎,今天特地从三重县赶来参加会见。
前来同邓副委员长等会见的还有:浅沼享子、小堀治子、松村正直、松村进、片山民雄、山本澄克、高碕芳郎、平原夫佐子、千叶歌子、大谷武、大谷茅子、村田威次、长谷川闭子、南乡茂政、南乡茂治、南乡宏、南乡光子、久原尧之、久原宏子、风见博太郎、风见节子、风见精二。

邓副委员长拜会福田前首相时说
中日友好的前途是光明的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拜会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十多位国会议员在福田事务所大门前欢迎,福田先生在客厅门外迎接邓副委员长,同她热烈握手,亲切问候。
邓副委员长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对福田先生的问候。
福田先生说,今天能见到伟大的政治家周总理的夫人邓颖超阁下,感到很高兴。他说,周总理对改善日中关系作了很大的努力。由于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的关系更紧密了,全体日本国民都可以同中国人民交往了,这为日中两国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对世界和平也作出了很大贡献。
邓副委员长说,这次来访受到日本政府和民间的热情款待,感到非常愉快。前天我已经见到了大平首相,今天又见到了福田前首相,明天还要拜访田中前首相,你们三位都是在中日关系的关键时刻作出了决断的,我能在日本见到你们几位,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
邓副委员长说,中国同日本开展友好工作,都是遵照毛主席制定的政策,都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也是根据这个政策进行的。她说,福田先生提到周恩来同志为中日友好所作的工作,实际上他也是执行毛主席决定的政策,按照毛主席的思想进行工作。现在华国锋主席也是团结全党全国人民忠实执行毛主席制定的政策。所以,您可以放心,中日友好的前途是光明的。
邓副委员长对福田先生说,你是一位有影响的政治家,希望在你方便时到中国访问。我来时,华总理也要我邀请你访华,上次邓小平副总理来时也邀请了你。她说,福田先生是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日本首相,你到中国去,中国人民一定会热情欢迎你。
福田表示,他一定要去访问中国,并请代向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问候。告别时他还对邓副委员长说:“我们北京再见!”
福田先生向代表团介绍了在座的日本国会议员田中龙夫、安倍晋太郎和细田吉藏,并且说,他们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前往拜会福田先生的还有罗青长、林丽韫副团长、符浩大使和全体团员。(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拜会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 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副委员长会见佐佐木更三夫妇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一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迎宾馆,亲切地会见了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夫妇。
邓副委员长说,佐佐木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五十年代初起,近三十年来一直为中日友好工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佐佐木先生看到日中友好已经开花结果,一定很高兴。
佐佐木说,眼下日中友好已经走上轨道,目前我正在从事日柬友好的工作和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
邓副委员长表示支持佐佐木先生的工作。她说,日本人民是坚强的,要求收复北方领土、维护国家主权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佐佐木先生是日本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政治家。邓副委员长因此而向他表示敬意。
佐佐木先生回顾了他多次会见周恩来总理的情形,并把他一九七二年到中国参加国庆节同周总理会谈时的照片复制了两张,赠送给邓副委员长。
邓副委员长说,你不仅保存了这些照片,而且还复制了送给我,这是很珍贵的礼品。邓副委员长祝愿佐佐木先生健康长寿,并请他同夫人一起到中国访问休养。
会见时,林丽韫副团长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也在座。

我全国政协代表团离京赴西德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行常务董事荣毅仁为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汉诺威博览会开幕式,并对西德进行访问。
代表团还将顺道访问瑞士和法国。
这是建国以来全国政协派出的第一个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我国石油化工、电子、机械、冶金、船舶等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方面的专家,和工商界人士经叔平、周宝芬、王兼之等。荣毅仁先生的夫人杨鉴清也随同前往。
代表团离开北京前,荣毅仁团长对记者说,“德国的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的成就很早就使我感到兴趣。这次代表团到西德访问,可以了解西德的经济状况,学习先进的技术。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的交流。”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童小鹏、李贵、方达智,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以及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吴雪之、孙晓村、黄玠然等前往机场送行。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菲舍尔·迪斯考也前往送行。

耿飚副总理会见阿尔及利亚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

廖承志副委员长会见泰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国《中华日报》总编辑詹海清为团长的泰国华文报纸记者访华团。
廖承志在谈话中阐述了我国对华侨的政策和当前侨务工作情况。他还向朋友们介绍了国内形势。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连贯、新华社副社长刘敬之等参加了会见。
这个记者访华团是应新华社和中国新闻社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九日到达北京的。刘敬之副社长当晚设宴招待了泰国朋友。代表团来京之前,曾在我国南方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参观访问。

我贸促会为南工展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为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即将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贸促会主任王耀庭等出席了招待会,同三百多位南斯拉夫同志一起相聚,热烈祝愿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取得成功。
专程前来主持展览会开幕的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主席伊利亚·瓦基奇,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主任米洛拉德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王耀庭主任祝酒,他指出,这次展览会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瓦基奇主席祝酒时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南中两国间全面、平等的合作得到了增进。他指出,即将开幕的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有助于南中两国间的经济发展。

伍修权副总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濑岛龙三、三冈健次郎等日本朋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庆瑞副总理访问苏州和杭州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和夫人一行自四月八日至十一日访问了苏州和杭州,并于十一日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前往桂林。
贵宾们在这两个风景优美的城市游览了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在杭州,吴庆瑞副总理和夫人等访问了以生产闻名中外的龙井茶为主的西湖人民公社双峰大队。在那里,贵宾们询问了有关种植和加工龙井茶以及茶农生活的情况。主人们热情地请贵宾们品尝他们刚采摘下来的龙井茶。新加坡客人还参观了杭州织锦厂和苏州市刺绣研究所。
在杭州和苏州访问时,新加坡贵宾受到浙江省革委会副主任王芳和苏州市革委会主任贾世珍的热情接待。为欢迎吴庆瑞副总理和夫人一行来访,浙江省革委会和苏州市革委会分别举行了宴会。

萨莱克主席为努瓦克肖特深水港奠基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四月十日电 努瓦克肖特深水港友谊港奠基仪式,四月十日在港口工地隆重举行。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萨莱克、政府总理布西夫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参加了仪式。萨莱克主席为海港奠了基。
根据中国和毛里塔尼亚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友谊港将由中国援建。这一工程包括陆地设施和海上工程。

索马里外长离京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索马里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贾马·巴雷博士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陪同贾马·巴雷外长前往朝鲜。
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智利驻华大使为经济部长一行访华举行酒会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为智利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罗伯特·凯利·巴斯克斯和夫人一行访问中国,智利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酒会。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应邀出席酒会,同凯利部长和夫人等智利朋友欢聚一堂。

专栏:日本通讯

一见如故 处处春风
从九日起,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见活动。在霞关的国会,代表团先后拜会了众参两院议长,又到首相官邸拜会了对中日关系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作出贡献的大平首相。在庄严的皇宫,邓副委员长谒见了日本天皇。这以后,在白金两色交辉的迎宾馆里,分别会见了各政党的代表。在煦和的晚风里,代表团还参加了众参两院议长的欢迎酒会。
故交新知的聚会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日程安排得紧紧的。不管主人怎样想方设法安排,也没法满足所有想与代表团会见的更多日本政界朋友的愿望。频繁的会见,有限的时间,诉说不尽亲切友好的情意。
曾有多少国家的议会代表团在日本国会大厦拜会过众参两院议长,但两院领导人在议长会客室里,与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欢聚一堂,这还是第一次。听说国会大厦接待由外国女政治家率领的议员代表团的来访,更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参加接受拜会的两院议员,有到过中国的老朋友,也有过去没有见过的新朋友。邓颖超副委员长在拜会众议院议长滩尾弘吉时说,“今天我看到了老朋友,也结识了新朋友。中国有句老话叫‘一见如故’,我们今天就是一见面就象老朋友一样”。这“一见如故”的首次拜会,确实不大象一般的外交礼节性拜会,而更象是故交、新知间的亲切聚会。双方许多美好风趣的语言,一再引起满座的鼓掌和欢笑。
两院议长在讲话中,都对代表团访日表示由衷的欢迎,赞扬这一访问是对进一步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重大贡献,表达了今后两国要进行更密切合作更频繁来往的意愿。邓副委员长也在讲话中转达了华国锋总理、叶剑英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的问候,表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同众参两院有影响的政治家一起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作出努力的决心。邓副委员长还邀请众参两院没来过和已来过的议员到中国访问。
在拜会时,邓副委员长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形容这次访问:“是北京的春风把我们吹到东京,东京的喜雨在迎接我们”。友好的春风喜雨确实滋润了每个人的心田,中日友好的花朵越开越绚丽,友好的春意也越来越浓,滩尾众议院议长形容中日友好是“国民性、传统的友谊”,安井参议院议长说两国关系“不仅是邻邦也是亚洲的兄弟关系”。
热情友好的气氛
两院议长的欢迎酒会非常隆重。官邸大厅灯火辉煌,案上白菊花和红山茶,黄石竹和红玫瑰围满了多采的佳肴美酒,还专设了“天妇罗”、“寿司”这些特具日本风味的小吃亭。精心的安排处处可感到好客的主人的殷切心情。
滩尾众议长在酒会开始的讲话中,除祝愿访问成功外,还专门讲到两国的密切交往所带来的友谊。在这样热情的气氛中,人大代表团的成员和议员朋友们很快地在酒会上互相熟悉并亲切地攀谈起来。
八十二岁的人大代表、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委会委员屈武老先生,兴致勃勃地告诉众议院副议长三宅正二:二十六年前,他曾到深圳接待第一批来访的日本议员代表团。当时,代表团就请他访问日本,现在果真如愿,他的心情特别兴奋。七十四岁的人大常委、全总副主席朱学范也告诉新结识的朋友,四十年前他来过日本,现在看到日本各方面建设的成就和变化,感受很多。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成员前外长陈毅元帅的儿子陈昊苏和年轻的参议员户塚进也热烈交谈,他们互相勉励,一定要接过上一辈努力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一定要把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担子挑起来。广泛的接触带来了广泛的话题。从叙旧情到贸易文化交流、文字改革,以及中国的各方面的建设。一位国会议员朋友真诚地说:“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也希望在前进时要扎扎实实,要注意避免公害”。
酒会上大家话兴很浓,尽管已到结束时间,新老朋友之间还有许多谈不完的话。
继承总理的遗志
在许多场合,人们都想到、提到了几十年来在毛主席领导下为中日友好架桥开路的周恩来总理。
在谒见天皇时,天皇对邓副委员长说:“已故周恩来总理为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此,我们表示深切的谢意”,“请你从容地看一看据说周总理喜欢的关西地方”。邓副委员长就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回答说:“我认为是由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才实现的。”大平首相会见邓副委员长时表达了对总理的怀念,并表示作为日本总理大臣要尊重周恩来总理遗愿,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滩尾议长在酒会上向邓副委员长回顾了当年在万隆会议上他见到周总理的情景。一些议员从报上知道罗青长副团长、胡立教代表曾经在总理身边工作过,专门在酒会上找到他们,表达对总理的敬意。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还有许多其他议员朋友都曾一再说到他们把对周总理的全部仰慕之情都倾注在代表团身上。
日本朋友表达的对总理的怀念和尊敬,激励每个代表团成员,鞭策我们更好地继承毛主席、周总理遗愿,为发展中日友好而加倍努力。
象征友谊的樱花日本的国花樱花随着中日友好的发展,也成了中日友好的象征。邓副委员长会见大平首相时,送给首相当年田中前首相访华时赠给中国并在中国开了花的樱花照片,并意味深长地说:“樱花很有意思,先开花,后长叶,然后繁茂起来,象征着我们的友谊蒸蒸日上”。在樱花季节访问日本,使樱花成为所有友好场合的共同话题。今年日本的春天来得快,主人都一再谈到,“樱花等不及,已先开了,但嫩绿的叶子和花还保留着。”语切情更切,千树万树的樱花,落英缤纷,正象洒在人们心头的友谊,在两国人民的培育下,友谊的樱花正在茁长绿叶,迸发新枝。
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在抵达东京后,写了一首调寄《忆秦娥》的词,表达代表团的共同心愿,他写道:
沧海越,喜心乍似春山叠。春山叠,重来又是,樱花时节。
两邦共庆良缘结,相逢更觉情亲切。情亲切,千秋万世,同天风月。
本报记者 张云方
梁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