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日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滨野在友好团体酒会上盛赞周总理为日中友好作出卓越贡献
邓副委员长说两国人民和领导人献身中日友好事业永垂史册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晚在东京日本各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酒会上说:“中日两国要友好,要合作,两国人民要和睦,要团结,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符合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不仅这一代要友好,下一代人要友好,而且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她的这一番话,赢得了与会的七百多名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热烈的掌声。
今晚的欢迎酒会是由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团体组成的欢迎实行委员会主办的。
酒会由日本妇女团体代表大友世富主持。
邓颖超副委员长、罗青长、林丽韫副团长、符浩大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欢迎酒会。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代表主办团体致欢迎词。他说:“当我们见到邓颖超先生的时候,已故周总理的容貌,他当年留学日本的情景,他作为伟大的领导人为建设新中国而献出一生的形象,他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等等,就立即浮现在我们的脑海里。这就越发使我们难以抑制发自内心的对周总理的敬仰感情。”
滨野说:“今天,我们是以欢迎周总理的心情来欢迎代表团一行的,每一个人内心都十分激动。如果前众议院议长保利茂等已经逝世的日中友好先觉者们仍然健在的话,那该多么高兴啊!”滨野最后说:“我希望日中友好的纽带日益加强,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接着,邓颖超副委员长在酒会上讲话。她说:“中日友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两国人民在两千多年的密切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中国革命近代史上,日本朋友曾经给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伟大的孙中山先生以及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以宝贵的帮助。我国著名的鲁迅先生和郭沫若同志也都到日本留过学。我们人大常委会的宋庆龄副委员长当年同孙中山先生到日本时也曾受到日本朋友的关照。”她说:“长时期以来,为了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人民、两国领导人不知倾注了多少心血,进行了多么艰巨的努力。特别是包括今天在座的朋友在内,广大日本朋友,几十年如一日,历尽千辛万苦,献身于日中友好事业,为开辟日中友好的大道,洒下了汗水,有的流了鲜血,甚至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所有这一切,都将永远记载在中日友好的史册上。”
她说:“我们经常说‘饮水不忘掘井人’。对日本各友好团体和广大日本朋友们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她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一切为中日友好作过贡献的人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向那些已经离开了我们的日中友好运动的先驱者们,表示无比深切的怀念!”
邓副委员长强调:“我们要珍视中日友好关系已经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要看到,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为认真贯彻《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精神,为把伟大的中日友好事业长期地、持久地发展下去,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继续共同努力奋斗。”
周总理生前曾经多次会见过的日本著名话剧演员杉村春子在酒会上祝酒说:“听说周恩来总理生前非常希望在樱花盛开的时节访问日本。今天能在这样的时节,欢迎邓副委员长,感到非常高兴。”她说:“周总理生前一直关心着日本的事情,为中日友好事业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经缔结,安息在中国广阔河山的周总理该是多么高兴啊!”
出席今晚酒会的日本各界人士有:主办团体负责人藤山爱一郎、稻山嘉宽、黑田寿男、宫崎世民、宫川寅雄、冈崎嘉平太、门胁季光;
内阁大臣山下元利、涩谷直藏;
日本各界朋友三木武夫、河野谦三、三宅正一、保利茂夫人保利丰子、竹入义胜、久野忠治、中曾根康弘、樱内义雄、野田毅、佐佐木更三、坂本德松、山崎尚见、甲斐静马、吉村孙三郎、井上靖、河原崎长十郎、清水正夫、松山树子、森下洋子、德田多津、有吉佐和子、田中寿美子、山下正子、真山美保等。
主办团体还向与会者赠送了日本刚翻译出版的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的诗集,作为纪念。

邓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民社党等领导人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在迎宾馆分别会见了日本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和社会民主联合的领导人,中日两国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良作、书记长塚本三郎、国会对策委员长永末英一同邓副委员长等畅谈了中日关系的大好局面,并谈到已故的片山哲先生曾为日中友好事业尽过力量。邓副委员长称赞了民社党朋友为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
邓副委员长在会见新自由俱乐部代表河野洋平和田川诚一时,对河野先生说,你的名字曾经得到过我们邓副总理的赞扬,据说是象征着太平洋的和平。河野说,日本的东面是和平的,同美国关系是友好的。但是,日本的西面出现了复杂的关系。邓副委员长说,我不仅希望在太平洋实现和平,而且希望世界五大洋都要和平。如果霸权主义者破坏和平,我们就反对它。河野强调了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意义。邓副委员长还向日本朋友介绍了中国对越南进行自卫还击战的情况和中国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意愿。
邓副委员长在同社会民主联合的代表田英夫等谈话时,称赞了已故的松本治一郎在困难的情况下为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中日两国朋友还谈到台湾问题。代表团团员屈武说,我同邓副委员长一样,曾经参加过两次国共合作,我虽然已经八十二岁了,仍然愿意为了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的统一,建设祖国,同在台湾的老朋友一起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
罗青长、林丽韫副团长、符浩大使和朱学范、陈昊苏等参加了会见。

邓副委员长会见小堀治子和松崎君代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邓颖超副委员长今天上午在迎宾馆亲切会见了已故的老朋友松村谦三的女儿小倔治子和日本著名乒乓球老运动员松崎君代(现名栗本君代)。她强调说,为了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世代代友好,应当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小堀和松崎对邓副委员长来日本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小堀说:“我父亲到中国时的形势跟现在大不相同。他是排除万难去的。如果我父亲还健在的话,看到日中友好发展到今天这样令人鼓舞的情况,不知会有多么高兴。我父亲曾邀请周总理访问日本,但是未能实现,今天邓副委员长代替周总理来访,我非常高兴。”松崎说:“我以迎接亲人的心情欢迎邓副委员长。”
邓副委员长说:“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表现在具体行动和具体人上,中日友好的老一辈人,如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已相继去世了,即使健在的话,岁数也大了。现在需要接班人,你们是第二代,我对你们寄予很大的希望。”
小堀说:“我父亲是第一代,我是第二代,我的侄女在北京留学,她是第三代,我家还有上小学的,他们是第四代。我们经常教育后代要坚持日中友好。”邓副委员长对此表示十分赞赏。
松崎说:“邓副委员长对我寄予很大的希望,这是对我的严格要求。看到中国的老运动员还活跃在第一线,这是对我的鼓舞。今后我一定要遵照周总理的嘱托,继续为日中友好而尽力。”
邓副委员长向小堀治子和松崎君代介绍了代表团团员著名越剧演员袁雪芬和最年轻的团员陈昊苏。小堀说,陈毅元帅任外长时为日中友好做出重要贡献,是我父亲的好朋友,他曾同我父亲下过围棋。
邓副委员长分别送给小堀和松崎一幅双面绣,上面绣着互相挽着臂膀的中日两国的儿童,还绣有“中日友好”、“一衣带水”的字样。邓副委员长说:“这是刺绣工人们为我们这次访问特意制作的双面绣,它象征着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
小堀也将一本相册赠给邓副委员长。相册的第一页有松村谦三先生访华时同周总理亲切握手的照片。
会见时在座的有代表团副团长林丽韫、中国驻日大使符浩等。

日经济团体举行酒会热烈欢迎邓副委员长
宾主共祝两国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不断取得新硕果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日本五个经济团体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酒会,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日本经济界人士近二百人出席了酒会。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去年曾率领日本财界人士访问中国的永野重雄在酒会上致欢迎词。他说,“周恩来总理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改造和发展事业;他是日本最高贵的朋友,他为日中友好和两国邦交正常化作出了奋不顾身的努力。我们日本国民一直对他怀着深切的尊敬和感激的心情。今天,能在这里欢迎与周恩来总理同甘共苦、令人尊敬的国家领导人邓颖超先生,我们非常高兴。”
他回顾了去年夫妇双双同日本经济界朋友们一起访华时受到邓副委员长亲切会见的情景。
他说:“日中两国是拥有两千多年悠久交流历史的、一衣带水的邻国。去年缔结了两国相互保证世代友好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最近,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以及其他广泛的领域里的相互交流,正在迅速发展。两国贸易总额去年已超过五十亿美元。上月底,双方有关方面又一致同意延长民间长期贸易协议的期限和扩大贸易额。两国贸易今后将会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永野表示,日本经济界希望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的经济交流,为中国的发展和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而作出贡献。
他说:“周总理一九七五年一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现在已成为贵国的基本政策。我们衷心期望伟大的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接着,邓颖超副委员长讲了话。她说,今天我按照日本的方式来向大家致意。
邓副委员长说:“我们清楚地记得,贵国经济界有影响的人士,包括在座的许多尊敬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不辞劳苦,辛勤奔走,无论是为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还是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都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对此,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她说:“朋友们都知道,目前我国人民正开始一次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新长征,决心加速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外国的一切先进的东西。你们工业发达,技术先进,在企业管理上也有丰富的经验,我们愿意向你们学习。我们两国在经济、技术领域里的交流和合作,是大有可为的。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有时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我们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充分协商,共同努力,总是可以解决的,前途是十分光明的。我相信,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和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邓副委员长最后高呼:“中日友好万岁!”顿时,日本朋友高喊的“万岁”的呼声响彻全场。
席间,许多日本朋友拥上前去向邓副委员长问候,其中许多人是同周总理和邓副委员长会见过的日本财界的老朋友,也有财界的第二代。
今天的酒会是由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日本经济同友会、日中经济协会联合举办的。这些团体的负责人士光敏夫、稻山嘉宽、樱田武、佐佐木直等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日本参议院议长安井谦。
众议院前议长保利茂的夫人保利丰子也在座。
中国人大代表团副团长罗青长、林丽韫和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等也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四月十日晚,日本各友好团体联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
四月十日,日本五个经济团体举行酒会,热烈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尼日尔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尼亚美消息:中国驻尼日尔大使谢克西四月九日离任回国。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四月七日接见了谢克西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孔切主席高度赞扬中尼友好合作关系。
在此之前,尼日尔代理外交和合作部长蒙凯拉·阿鲁纳以孔切主席的名义授予谢克西大使尼日尔国家荣誉勋章,并举行招待会为他送行。
谢克西大使三月三十日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谢铁骊和赵朴初在东京看望中岛健藏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员、电影导演谢铁骊和团员、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受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邓颖超的委托,于今日下午前往看望病中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先生。谢铁骊转达了邓颖超团长对中岛先生的亲切慰问,并将邓颖超团长赠送的一束鲜花和一包红枣交给他,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宴请赵朴初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日电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今天中午在东京设宴招待中国人大代表团团员、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
西川鉴海理事长在宴会上说,宗教界人士和经济界人士一样,也为促进两国的友好掘了井。我们一定要珍惜这种友好的井水,并使它越来越多,世世代代保存下去。
赵朴初在讲话中说,周总理生前本想重访日本,但是,一直未能实现。这次以邓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也实现了周总理的这一遗愿。

廖副委员长会见商震先生的夫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已故原国民党驻日本代表团团长商震先生的夫人安田作子及其儿子商伟立。
安田作子及其儿子是为给商震先生扫墓,于四月四日到京的。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杨思德、王云、焦琦。

我红十字会慰问斐济灾民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四月七日打电报给斐济红十字会,对斐济东南部几个岛屿最近受到飓风灾害、人民财产受到损失,表示极为关切。
电报说,中国红十字会决定赠送人民币五千元给斐济红十字会,帮助灾区人民克服暂时困难。

南经济联合会主席到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主席伊利亚·瓦基奇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主持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开幕式,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米洛拉德同机到达北京。

李强宴请智利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智利经济、开发和建设部长罗伯特·凯利·巴斯克斯和夫人一行。
智利是南美一个盛产铜和硝石的国家。李强部长在祝酒时表示,希望中国和智利的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巴斯克斯部长是第二次访问我国。
他在祝酒时说,尽管智中两国间路途遥远,但我们对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望,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智利驻中国大使维多夫罗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民主柬埔寨电台号召团结各族人民打败越寇
柬革命军据守波贝切断敌补给线 柬外交部发言人斥敌造谣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十日广播一篇社论,号召柬埔寨革命军战士和各级干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打败越南侵略者。
社论说,柬埔寨革命军和干部在长期的斗争中和人民群众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尊重人民、热爱人民和保卫人民。目前,在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斗争中,尽管越寇对柬埔寨人民施展欺骗、引诱、威胁、镇压、屠杀等手段,也不能把柬埔寨人民与革命军和干部分开。越寇的暴行只能促使柬埔寨人民认清它们的本质。社论说,柬埔寨人民的游击战争日益发展,在全国各地把越寇打得焦头烂额。
社论指出,柬埔寨革命军和各级干部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那末,在反对和打击越南侵略军的战斗中,将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马德望战场和西南部等战场同越寇展开了激烈战斗,取得新战果。
四月四日和六日,柬埔寨革命军在马德望战场的诗梳风、尼米、奥芝欧、波雷克博和巴韦地区同越寇多次激战,打死一百二十六人,包括一名军官,打伤一大批,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另外,在奥芝欧地区,二百多名越寇和金边伪军被革命军打散,狼狈逃入泰国。
四月三日,革命军在西南部战场的达尼以北截击越寇,击毁军车三辆,车上九十名敌人全部被打死。第二天,革命军在另一个地区打死越寇二十五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四月三日和四日,革命军在四号公路战场上的一些地区打击越寇,打死七十多人,打伤多人,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军队四月九日在西北部切断了越南侵略军的补给线,并攻占了柬埔寨边境城市波贝。
合众国际社四月九日从曼谷报道,柬埔寨游击队“切断了波贝和诗梳风之间的五号公路”,“切断了越南的补给线,河内军队无法把增援送到边境地区”。报道说,柬埔寨革命军“攻占了柬埔寨边境城市波贝,并于今天拂晓升起他们的鲜红的旗帜庆祝抗越胜利”。
美联社在同一天报道,“使用坦克和其他重武器的越南人在通往波贝的五号公路上前进遇到了困难。”“他们遇到游击队的袭击,游击队从公路两侧密林里的阵地发射迫击炮”。报道说,“迹象表明,为了争夺波贝的控制权,正在酝酿一场激战。”
路透社四月九日引用泰国边境官员的话报道,柬埔寨游击队仍然据守着波贝。他们说,“红色高棉控制了进入柬埔寨的主要公路,控制了离波贝约四公里远的一个地方。”“双方最激烈的战斗就在公路上的那个地方附近进行,但是很快就扩展到亚兰以南的边界沿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四月十日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七日发表辟谣谈话指出,越南黎笋—范文同集团制造谎言,欺骗公众舆论,说什么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战争的领导人“已逃到泰国”,这完全是捏造。发言人说,柬埔寨领导人正在国内领导人民战争。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御前崎测候所参观记
日本气象厅宣布从四月一日起开始使用海底地震常时观测装置体系。这个海底地震观测装置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一套正式运用的装置。
日本报纸在报道这套装置时说,可以认为,它是设置在东海地区地震巢中的“听诊器”,是预知地震的耳目,是陆上各种地震观测网的可靠“援军”。
在日本气象厅宣布之前,中国记者与驻在日本的其他外国记者一起到静冈县参观了安装这套装置的御前崎测候所。我们从东京乘车东行,经过富士市南下直达这个县的南部突出的海角——御前崎。测候所就座落在靠近海岸的不太高的山岗上。负责为我们作讲解的气象厅参事官末广重二指着远州滩说,海底地震观测装置就敷设在这里的海底。
御前崎测候所是既观测气候又观测地震的负有双重任务的观测所。进入测候所的院子,我们立即看到高高的引人注目的测风塔,塔上立着风标。塔的右侧是一幢二层楼房。二层楼上就是海底地震观测装置与地面部分联系的中继装置。在一楼门口处,放置着海底地震观测装置的实物模型,末广先生解释说,我们不能到海底去看,只能在这里观看实际敷设在海底部分的装置。接着,他指着挂图和这套装置作了详细的介绍。
海底地震观测装置敷设在远州滩海底部分的电缆长约一百五十五公里。从岸边向深海的排列顺序是:铠装电缆三十五公里,因御前崎远州滩近海坡度轻缓,电缆容易被碰坏,所以采用铠装,其中靠近岸边还用双重铠装。接着是无铠装电缆。在这部分无铠装电缆上在相隔十、三十四、四十七公里处分别连有三台内装地震仪的中间点装置。最后再向前延伸三十一公里,在离海面约二千三百米的深处安装一台装有地震计和测海的水压计的圆筒状终端装置。海底测震装置就是用这些电缆连接起来的。电缆敷设在海底是按海底地形安放在平坦的地方,以防止磨损。
这套海底地震观测装置测到的各种数据,变成讯号传到岸上的中继端——御前崎测候所的二楼房间里。这里设置有电缆终端装置、海底部分供电装置、双调接受装置、分配控制装置和陆上部分接收装置等。在这个房间里还设置着接收陆上观测所送来的地震信号装置。最后是由这个中继端通过电话线路把地震等讯号送到约二百公里以外的东京气象厅中枢局。东京中枢局中设有陆上接收装置、前处理装置和解析装置。
这套海底地震观测装置是去年八月敷设在海中的。今年二月中旬完成了由御前崎测候所与气象厅连结起来的传送体系,并开始试验运行。到今年四月一日正式使用之前,运行正常,测到了陆上气象台的地震计没有测到的二十次地震。现在,测候所与东京气象厅的地震课都进入了昼夜二十四小时的监测体制。
在这之前,我们在静冈县会见了县知事山本敬三郎。他说,东海地区(即静冈爱知等县所在的地区)的地壳正向大地震的方向发展,下次东海地震很可能就发生在御前崎的海底。因此,气象厅和地质研究所等研究机关在静冈县设置的地震观测所特别多。整个日本约有二百个陆上地震观测所,而静冈县就有四十个。尤为重要的是,把海底地震观测装置也安放在这里,它可望能预知东海大地震的前兆现象。
我们在离开御前崎测候所之前,杉本文男所长特意拿出了去年我国地震考察团到这里考察时的纪念签名,表示愿同中国在地震观测方面进行技术交流。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