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舆论高度评价我国维护亚洲和平的重大贡献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说
为解决印支冲突铺平道路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据法新社三月七日发自吉隆坡的报道说,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马来西亚希望中国撤军能为早日解决印度支那地区的冲突铺平道路。
这位发言人指出,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曾联合呼吁停战,并从印度支那发生冲突的地区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他说,中国的这一行动肯定是受人欢迎的事情。
他还说:“中国的撤军应有助于消除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尼泊尔《人民生活报》指出
中国从来不想卷入战争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月七日电 尼泊尔《人民生活报》三月五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决定从越南撤军证明,它从来不想卷入战争。
社论说:“中国一直建议同越南谈判,而越南拒绝这一建议。”
社论说:“问题是不应允许越南继续推行它目前的扩张主义政策。中国只打算制止越南的自高自大,这已被大家所了解。”“中国的行动是正义的。”
尼泊尔《埃佛勒斯》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的社论指出,导致印度支那动乱的根源是越南的扩张主义政策。社论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军队。
社论说:“在当前这个关头,中国人努力重建这个地区的和平,是值得高度评价的。”
西德黑森州电台指出
越军不可战胜神话破产
新华社波恩三月七日电 西德黑森州广播电台三月六日就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后从越南撤军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完全可以说,它(对越南的)惩罚行动的目的已经达到,它已经给了那个妄图实现对整个印度支那的霸权统治的邻国一顿教训。毫无疑问,这一点是正确的。越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已被粉碎……对于今后东南亚政治事态的发展来说,这一场战争的结局可能导致实现一种比迄今为止更为和平的共处,因为直到现在一直是侵略成性的越南首次不得不有所收敛。”
此外,西德普拉茨镇一位名叫胡戈·兰茨的医生最近在一封致新华社驻伦敦分社的信中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和中国边防部队对越南的侵略予以还击是对捍卫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的重大的贡献。”
兰茨医生在信中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干涉以及对中国的袭击”。
兰茨医生在信中说,“现在越南已成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工具,它侵略成性并且成为一个制造野蛮行为的场所”。
英国《苏格兰人报》指出
中国教训越南目的已经实现
新华社伦敦三月七日电 英国《苏格兰人报》三月六日就中国从越南撤回边防部队一事发表社论指出,“中国说话是算数的”。
社论说,“中国实践了撤军的诺言”。这说明“北京说话是算数的”。
社论指出,中国决非软弱可欺。中国要教训越南的决心显然已经实现。“越南人在吃了苦头、遭受损失、丢了大丑之后,却在企图尽力使中国人的撤退不能顺利进行。”

“越南当局欺骗了我们,害苦了我们”
——访云南边防部队越军俘虏收容所
新华社记者 晓章 远义 泽明
云南的三月,春暖花开,景色宜人。记者来到我云南边防部队的越军俘虏收容所访问。
走进俘虏收容所,正碰上越俘们在打排球、篮球、羽毛球、拔河、做游戏,一个个玩得津津有味。在一旁观看的越俘,看到有趣的地方就捧腹大笑。有些越俘坐在房门边看着越南文版的画报和连环画册。
记者问他们在收容所的生活过得怎样时,他们一个个连声说“好!好!”进一步交谈时,他们几乎都少不了这样几句话:“越南当局欺骗了我们,害苦了我们。”“当官的反复宣传说,要是被中国人抓住了,统统要杀头。我们也想,我们打过中国军队,抓住了肯定放不过我们。现在,解放军对我们这样宽大,越南当官的讲的全是假话。”
在交谈中,越俘们纷纷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揭露越南当局欺骗越南人民,大肆反华排华,把中国当作“最主要敌人”的罪行。越俘何H·T说:“一九七五年越南解放南方以后,就准备同中国打仗。他们把很多攻击中国的文件材料发到乡、村,组织学习。”越俘杜X·G说:“越南当局在中越边界沿线各省、县成立了许多新的团、营,要我们以中国军队为假想敌进行小分队战术训练。”越俘何X·V说:“从去年八月初起,上级就命令我们在中越边界各个要点山头挖工事,准备同中国打仗。”一名越军下士说:“我们穿的衣服、胶鞋、坐的汽车都是中国支援的。我被俘的时候,衣袋里装的干粮是中国的压缩饼干,手里拿的枪、枪里装的子弹都是中国的。我亲眼看到中越边境的两国人民长期友好相处,安安静静,是谁破坏了中越友谊呢?当官的一直在欺骗我们。”越俘们表示:“我们再也不能为他们当炮灰了。”
当谈到越南当局违背越南人民的意愿,热衷于穷兵黩武,大搞对外侵略扩张时,越俘何H.T说:“正当越南需要休养生息,人民渴望家庭团聚时,政府却要十六岁以上的青、壮年去当兵,害得我们够苦了。”他说,他曾经多次逃避兵役,后来被政府吊销了户口、口粮,搞得父母也没饭吃,他又只好去当兵。越俘丁文H说,他家里有六十多岁的父母,生活全靠他负担。但是,去年他被抓去当了兵。他先后逃跑过两次,被抓回来,关禁闭,遭毒打,吃尽了苦头。
一名不到二十岁的越俘杨X向记者谈起他一家的遭遇时显得很伤心。他说:他家里有一个重病的母亲。为了养家活口,他到砖瓦厂做工。去年五月的一次征兵,他所在的乡就征走了几十个青年,后来这些人被派去打柬埔寨了。他因为身体不好,侥幸逃过这一批,却躲不过第二批。去年九月第二次征兵,乡里剩下的男青年连他在内一个也没有漏掉。一些人家没有男子,女青年也被征去,说什么“这是青年的义务”。他母亲病重,但当官的怎么也不准假。他只好偷跑回家看望,但乡政权又强迫他回部队,回到部队挨打不说,心里老惦记着妈妈的病……。他悲愤地说:“我母亲现在死活不知,政府害得我好苦啊!”(附图片)
我边防部队工作人员向被俘越军士兵发放衣被等生活用品。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传真照片)

南斯拉夫外长在欢迎朝鲜外长的宴会上表示
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
国际乒联亚洲副主席徐寅生支持朝鲜南北方联合组队参加世乒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七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约·弗尔霍韦茨今天指出:“南斯拉夫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以及为建立民主、独立和统一的朝鲜而作出的努力。因为,根据朝鲜人民的利益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将会消除对和平的威胁,并为世界这一地区的稳定发展创造新的可能性。”
弗尔霍韦茨部长是在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许锬副总理于三月六日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弗尔霍韦茨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指出:“我们的运动已被确认为国际关系中独立自主的、非集团的因素。”他接着说:“这样的不结盟政策已成为不结盟国家的民族独立、安全和在国际上获得确认的支柱。所以,削弱我们运动的这种方针的任何企图,都会为加强集团影响的渗透造成可乘之机,并带来分裂我们队伍的危险。”
许锬副总理在致答辞时重申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并对南斯拉夫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感谢。
许锬副总理高度评价了南斯拉夫对加强不结盟运动的贡献。他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继续为巩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和实现不结盟国家的奋斗目标作出努力。”
宾主双方在讲话中都强调,铁托总统和金日成主席的会晤为朝、南两国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亚洲副主席徐寅生三月二日和七日先后写信和打电报给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关于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组成一个乒乓球队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建议。
徐寅生在三月七日的电报中向伊万斯表示,如果朝鲜北方和南方达成协议,他同意国际乒联接受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组队参加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徐寅生在三月二日的信中说,朝鲜乒协的建议“反映了朝鲜人民和运动员要求实现民族统一的强烈愿望。相信它将在国际乒乓球界赢得广泛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我们国际乒联对朝鲜乒协的这一建议给予有利的对待,将是符合国际乒联总的利益的。”
三月八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李富荣会见了朝鲜中央通讯社和朝鲜《劳动新闻》驻北京记者,也表示支持朝鲜乒协的建议。他说: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和运动员要求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最近朝鲜北方和南方的代表在板门店进行会晤是件好事,我们希望会晤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朝鲜北方和南方组成一个乒乓球队参加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建议,是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有顺和朝鲜乒乓球协会会长金得俊二月二十日向朝鲜南方有关方面提出来的。二月二十七日和三月五日,朝鲜北方和南方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已经在板门店为此举行了两次会晤。

我边防部队某部完成还击越南侵略者的任务,奉命撤回中国境内。战士们在离开村庄时,越南边民在村头相送。
越南群众同我撤离的边防部队指战员依依惜别。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传真照片)

比利时马列共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
支持中国对越南侵略者的还击
新华社布鲁塞尔三月一日电 据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共产主义之声》最近一期报道,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于二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
大会讨论并一致通过了由该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作的政治报告。大会还通过了党的总纲和党章,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共产主义之声》说,关于国际形势,大会指出:“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需要按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分析国际形势。”目前事态发展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新兴的帝国主义,它到处制造阴谋,进行挑衅和侵略。今天,它已成为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和世界上最重要的战争温床。”
大会强调指出:“不管两个超级大国在哪儿争霸,归根到底,争夺的重点始终是欧洲。共产党人赞成欧洲各国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和欧洲各国和人民与第三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的团结。第三世界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战争准备的斗争中的决定性力量。”
《共产主义之声》还说,大会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对为苏联战争计划服务的越南侵略者的还击。“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不是超级大国并且将永远不是超级大国。它不要别国的一寸领土。人不犯它,它不犯人,人若犯它,它必犯人。”
谈到国内形势时,大会强调说,为了在比利时夺取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必须团结一切劳动阶层。
据《共产主义之声》报道,新选出的该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会议,选出了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主席。

专栏:泰国通讯

曼谷的欣慰
本报记者 陈有为
新华社奉中国政府之命三月五日晚发布的声明,传到泰国首都曼谷的时候,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正在为来访的缅甸总统奈温举行国宴。
曼谷采访政治新闻的泰国记者们,在宴会上看到中国驻曼谷大使张伟烈分别同江萨总理和泰国外长乌巴蒂进行较长时间的交谈,就猜测到可能有重大消息,立即围到乌巴蒂外长身边询问。乌巴蒂外长就微笑地主动向记者们宣布:“刚才张大使告诉我,北京决定从越南全部撤出中国边防部队,因为中国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当记者进一步要求乌巴蒂外长对中国政府的这一重大决策发表看法时,乌巴蒂外长又说:“任何促进和平的措施都是值得欢迎的。”
三月七日上午,江萨总理接见正在此间访问的王炳南会长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王炳南会长谈到了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的情况,和中国政府关于解决中越边境争端问题的一贯主张和严正立场。江萨总理说,我相信,第三世界的国家是会理解的。
五日晚上,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举行便宴,欢迎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席间中国撤军的消息,立即成为宾主欢谈的话题。曼谷各界友好人士,纷纷鼓掌欢迎中国政府的这一正义行动。泰国海运公司总经理、退役海军少将挽朴,对中国朋友说,“中国和泰国一样,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认为,中国的声明是个好消息,中国做得对。”
连日来,曼谷的泰文、中文和英文报纸,都以头条地位和大量篇幅,显著地报道中国的声明及其在全世界引起的强烈反应,有的报纸还刊登了评论和中国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的照片。《中华日报》在时事分析一栏中指出:中国决定撤军,是“为了昭大信于世界,实践出兵还击越南的诺言,这是一种光荣的撤军,也是胜利的撤军。”有的报纸认为,这次中国自始至终言出必行,适可而止,给全世界人士的印象特别深刻。中国的行动“符合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愿望”。曼谷报界人士在同记者交谈时还谈到,中国决定撤军以后,现在国际舆论都在密切地注视着越南的行动。他们说,越南一方面拒绝从柬埔寨撤出他们的侵略军队,同时还在搞什么全国总动员,叫嚷要同中国打仗,这是完全违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的意愿,在国际上更加陷于孤立。

成功的访问 互利的合作
——评英国工业大臣瓦利访华
新华社记者 姚达添
英国工业大臣埃里克·瓦利在结束对我国的访问前夕,对中国主人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我们同中国朋友建立了长久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将带着这样的信息回到英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心实现四个现代化。
瓦利大臣在访华期间,华国锋总理,李先念和王震副总理,分别会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瓦利大臣同我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发展中英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彼此增进了了解。黄华外长对瓦利大臣说:“中国希望欧洲团结、强大,英国和欧洲希望中国安定团结,强大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不仅对中英两国,而且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瓦利大臣也说过:“一个强大和繁荣的中国,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三月四日,中英两国政府签订的一项长期经济合作协定中规定,在今后七年内,中英两国共同的经济活动总额将达一百四十亿美元。同时就英国向中国提供五十亿美元的贷款互换了信件。这标志着中英两国的经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中英经济合作协定的规定,今后中英双方将开展包括技术转让、生产设备及产品在内的多方面的经济合作和交流。这一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中国地下矿藏资源丰富,特别是有色金属品种繁多;英国具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中英开展经济合作的有利条件。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中英两国合作进行经济建设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二十多年来,中英两国的贸易基本上保持了持续上升的状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两国贸易的不断发展,两国政府和经济、科技界人员的互访也日益增多。
随同瓦利大臣来访的英国企业家,包括英中贸易协会主席纳尔逊勋爵,都是英国工业、贸易等方面的高级代表。这表明英国企业界对发展、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抱有很大的兴趣。在中国期间,英国企业家们同我国有关工业部门,就共同感兴趣的项目,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商谈。为了加快双方经济合作的步伐,中英两国将继续派出代表团、考察组,进行互访或考察。外贸部长李强向英国朋友介绍了我国可以采取的几种贸易方式,例如来料加工、合作生产、联合投资等。他还表示,中国准备接受外国企业公司在中国设立代理机构和贸易中心,中国贸易公司也打算向国外派驻代表。英国朋友对此饶有兴趣。瓦利大臣曾表示,英国可以协助中国开采丰富的矿藏,增加矿产品出口。他说:“对于补偿贸易,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中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领域的扩大,为迅速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不仅能向英国出口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和化工原料,还可以出口多种工矿产品。”
瓦利大臣在回顾英国同中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时指出,英国经受了来自第三者的阻挠和压力。瓦利大臣重申,“我们要维护我们之间现存的友谊。我们决不允许第三国决定我们的贸易原则。”

英工业大臣瓦利说他访华高度成功
新华社伦敦三月六日电 英国工业大臣埃里克·瓦利六日说,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高度成功的”,通过这次访问,英中之间已经确立了广泛的经济合作关系。瓦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访华期间签订的金额达一百四十亿美元的英中经济合作协定,是一个“雄心勃勃但是现实主义的目标”,他认为,“这个目标能够达到,并且确实能够超过。”
瓦利说,为了进一步促进英中经济合作,“我们现在必须努力工作,把美好的愿望变成合同”。他谈到与中国领导人的讨论时说:“我深信,这些讨论的结果将在今后几年中举行的良好的谈判中体现出来。”
瓦利对他有机会访问中国许多城市及工业部门表示高兴。他说:“这些访问使我对中国决心实现它的现代化目标这一点确信不疑。”

方毅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实业界人士叶南和夫人、文字改革学者袁晓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旅游局局长卢绪章,石油部副部长李天相等。

方毅副总理会见日本高能物理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晚上会见以西川哲治教授为团长、平尾泰男教授为副团长的日本高能物理访华代表团。
访华代表团是由日本高能物理方面的专家组成的。他们对发展中日双方在高能物理方面的合作很热心。
会见时,方毅副总理赞扬日本朋友为促进中日双方在高能物理方面的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西川教授表示希望这一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文裕,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
访华代表团是应张文裕教授的邀请,于三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
会见尼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乔格·梅赫尔·施瑞斯塔为团长、卡吉德拉·吉格·古隆为副团长的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尼中友协成立于一九五四年,长期以来为发展中尼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了不少工作。会见时,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同尼泊尔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赞扬他们为增进中尼友谊作出了贡献。
施瑞斯塔团长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尼中友谊而努力。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卡纳尔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等。
代表团是三月五日到达北京的。

赫尔比什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科威特国庆
新华社北京电 科威特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扎伊德·赫尔比什和夫人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科威特国庆。
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农业部副部长郝中士,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侯祥麟,卫生部副部长胡昭衡,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对外友协副会长罗士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