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向英勇还击越南侵略者的英雄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广西云南边防部队收到大批慰问电慰问信
新华社广西、云南边防前线三月八日电 我广西云南边防部队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慰问电和慰问信。工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青年学生、少先队员们在这些信件和电报中,对越南当局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对英勇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我边防部队表示了最热烈的祝贺和慰问。许多人在信件和电报中表示,要以边防部队为榜样,做好工作,加紧生产,为早日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而努力。
四川成都岷江电器厂十七名团员在慰问信中说:“越南当局这个背信弃义的小霸权主义者,抛弃了中越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结下的深厚友谊,用中国援助的枪支侵略中国领土,枪杀中国人民。今天,您们给了越南侵略者迎头痛击,取得了预期的胜利。我们为有你们这样一支久经考验的边防部队而骄傲。”沈阳市松陵机械配件厂的团员、青年、民兵在来信中说:“你们对越南侵略者的自卫还击,就是为实现四化贡献力量。”“我们一定向你们学习,立足本职,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把生产建设搞上去。”上海郊区川沙县施湾公社的社员在来信中说,上海人民全力支持边防部队严惩越南侵略者。
杭州市沈塘桥小学五年级的全体少先队员给边防部队寄来了鲜艳的红领巾。他们在慰问信中热情洋溢地写道:“英雄的叔叔,你们为了保卫祖国的南部边疆,为了打败越南挑衅者,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我们向您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我们把红领巾献给你们,象征着少先队员的心和你们紧紧相连。我们一定听党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象你们一样,保卫边疆,建设祖国!”

痛歼越南游击炮兵群
我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二月二十八日攻克越南禄平县城后,溃逃的越军炮兵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向我军发射一阵排炮后,立即用汽车拖着大炮转移阵地;选到有利地形后又对我军进行炮击,然后拖着大炮又跑。我边防某部炮兵团一营,奉命消灭敌人的游击炮兵群。
三月二日,天气晴朗。炮兵观察排长吴利家带领炮兵观察小组,在步兵战友的掩护下,勇敢地潜伏到我军阵地前沿山坡草丛中。中午,他们在观测镜里发现敌人六辆汽车拖着六门大炮,后面还跟着六门装在汽车上的多管火箭炮,开到禄平县城东南九公里一个山丘附近。一个越军炮兵指挥员一边用望远镜寻找我军阵地,一边指手划脚地布置炮位。我炮兵观察组立即向营部指挥所报告了敌情和敌人炮兵的确切位置。营长龚安国迅速命令全营炮兵从三个不同位置,集中火力轰击这股敌军炮兵。炮手们接到命令,信心百倍地说:任凭敌人怎样狡猾,只要进了我们观察员的眼睛,就休想再跑掉!
一阵急促的射击,一群群炮弹从空中呼啸而过,密集地落在越军炮兵阵地上。正在向我前沿阵地发射火箭的越军两门火箭炮,当即中弹燃烧。敌人发觉已陷于我军炮火包围,无法施展“打了就跑”的战术,就摆开架势疯狂地向我炮兵还击。我军炮兵岂容敌人逞凶,弹药手们喊着:“同志们狠狠地揍啊!”炮手们加快了发射速度,密集的炮弹连连在敌军榴弹炮群中爆炸,黑烟腾空而起,敌人的四门榴弹炮又被摧毁了。这时,我炮兵观察员发现,隐蔽在一条山沟里的敌军炮兵汽车,急忙开来,企图拖炮逃跑。我炮兵再发射出一阵急促的排炮,敌军两门火箭炮又被击中燃烧起来。
这次炮战只用了四十六分钟。我炮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摧毁了敌人一二二榴弹炮四门,多管火箭炮四门,有力地支援了我步兵部队的作战。
新华社记者 路云
(附图片)广西凭祥市群众参观被我边防部队缴获的越南侵略者的坦克。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传真照片)

西沙女民兵
在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活跃着一支英姿勃勃的女民兵。在建设和保卫西沙群岛的斗争中,她们象岛上朵朵鲜艳的太阳花,放射着青春的光彩。
一天,客货两用的“琼沙”号轮船回到西沙首府——永兴岛。几个女民兵出现在轮船甲板和码头上,有的帮客人提行李,有的往码头背邮件,有的搬物资。西沙地区负责同志指着一位累得满头大汗的姑娘对记者说:“她叫林沙,和父亲一起工作在这条轮船上。”原来林沙的父母亲都是大半辈子生活在这里的“老西沙”,他们听到过祖辈关于西沙自古就是我国领土的嘱咐,亲眼看到过西沙群岛解放前被帝国主义践踏的样子,在那艰苦的岁月里生下了林沙。为了把老一辈热爱西沙、建设西沙的希望寄托在新一代身上,就给她起名叫林沙。记者登上“琼沙”号轮船,这位浓眉大眼,红脸膛,身体格外壮实的“小西沙”迎上来,爽朗而又自豪地对记者说:“我是西沙民兵,随时准备参加保卫西沙的战斗。”
西沙女民兵经常用“刀不磨不利,兵不练不精”这句话激励自己掌握手中武器。记者来到岛上的人民医院,院长陈高为向我们讲述了女护士蔡秀南苦练杀敌本领的故事。蔡秀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和男民兵一起参加修工事,挖战壕,巡逻,执勤。她刚当民兵时,射击命中率不高,投弹不远,可是她咬着牙坚持练,终于取得优秀成绩。
西沙女民兵时刻保持着警惕性。不论在渔船上,在医院里,还是在商店柜台旁,都能作到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女民兵陈玉荣和陈秀萍是商业站的售货员,平时两人互相勉励,共同战斗。一天中午,陈玉荣同男民兵下海捕鱼去了,陈秀萍患病卧床在家。突然响起警报。陈秀萍立即从床上跳起来,抓起枪和子弹向阵地奔去,抢先占领了阵地。正在捕鱼的陈玉荣,一边把警报通知其他民兵,一边奔向阵地;她左脚被珊瑚礁划破了,全然不顾,带着满身泥水进入了阵地。女民兵们和大家一起,勇敢、坚毅地注视着祖国的领空领海,如果侵略者胆敢入侵,一定叫它有来无还!
新华社记者
李学寅 曹土生

第四届全运会于九月在京举行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全运会将组织革命火炬接力活动。火炬从上海点燃,经南昌、井冈山、广州、长沙、遵义、西安、延安到北京,开幕式时入场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今年九月十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
这届全运会由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办,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组成三十一个体育代表团(包括台湾体育代表团)参加。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预定比赛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棒球、女子垒球、田径、游泳、跳水、水球、体操、技巧、举重、击剑、自行车(公路和赛车场)、划船(赛艇、皮艇、划艇)、武术、射箭、摔跤(中国式、自由式、古典式)、射击、棋类(中国象棋、围棋和国际象棋)、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滑雪、跳伞、航空模型、航海模型、摩托车、摩托艇、潜水共三十四项。
少年比赛项目有田径、足球两项。
全运会上将进行团体操表演,表彰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交流经验。
为表达全国人民高举中国共产党点燃的革命火炬,在新时期跟随党中央进行新长征的坚强意志,扩大全运会的影响,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这届全运会将组织革命火炬接力活动。火炬,将从上海点燃,然后经南昌、井冈山、广州、长沙、遵义、西安、延安到北京,在开幕式时入场。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是在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时候举行的,适逢建国三十周年。广大体育工作者、运动员、教练员表示一定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发展体育战线安定团结的局面,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勇攀体育高峰,争取创造一批新纪录、新成绩,涌现一批新人才,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向建国三十周年献礼。

全运会滑雪比赛在黑龙江尚志县举行
松花江地区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新华社哈尔滨二月二十六日电 第四届全运会滑雪比赛,于二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黑龙江省尚志县举行。这是最近几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滑雪比赛。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吉林省通化地区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人民解放军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
第四届全运会将于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滑雪比赛因为受季节限制,提前进行。滑雪是我国的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在有滑雪条件的黑龙江、吉林、新疆许多地方,滑雪运动都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涌现出一大批运动员。参加这次滑雪比赛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吉林省通化地区代表队、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代表队、新疆阿勒泰地区代表队、吉林省吉林市代表队、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代表队、吉林省白城地区代表队、吉林省通化市代表队、黑龙江省合江地区代表队、黑龙江省呼伦贝尔盟代表队、黑龙江省黑河地区代表队、黑龙江省尚志县代表队等十二个单位的二百四十三名运动员,他们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林海雪原中,进行了四天共三十个项目比赛。

话剧《保卫延安》在西安上演
我国戏剧舞台首次出现彭德怀同志的艺术形象
据新华社西安电 根据作家杜鹏程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七场话剧《保卫延安》,最近由陕西省话剧团在西安公演,受到观众的欢迎。这个话剧里出现了彭德怀同志的艺术形象,这在我国戏剧舞台上是第一次。
长篇小说《保卫延安》,第一次在小说中塑造了我军高级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同志的艺术形象。这部小说一出版,就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一九五八年,这部小说改编为话剧。一九五九年春节前夕话剧上演,受到群众的欢迎。但是到了一九六七年,话剧和小说一样,被宣判为“反党大毒草”,编剧和导演受到了打击迫害。
随着小说《保卫延安》的平反,彭德怀同志恢复名誉,这个剧跟观众重新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