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地震科学事业的引路人
——纪念敬爱的周恩来同志诞辰八十一周年
国家地震局
今年三月五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敬爱的周总理八十一诞辰。我们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追思周总理对我国地震工作的宝贵指示和亲切教导,回顾周总理对地震科学工作者的热情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更加怀念人民的好总理。我国地震工作,从制定方针到组建队伍,从布设台网到判断震情都倾注着周总理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我们所踏下的每一个脚印,所取得的每一点成就,无不凝聚着周总理的沥沥心血。周恩来总理,是我国地震科学事业的引路人。

强烈地震,是破坏性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从历史上第一次地震记载到新中国建立前的三千多年时间里,有据可查的比较大的破坏性地震就达五、六百次之多,其中,有十五次是八级以上的大地震,多少良田沃野遭到毁坏,楼台房舍化为废墟,成千上万的人被夺去宝贵生命。征服这个恶魔,实现地震预报预防,是人类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强烈愿望。历史上有志的科学家,也曾对地震作过探索。东汉时伟大的科学家张衡在公元一三二年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地震仪,但由于得不到重视,后来便告失传了。由于人类对地壳深部的情况了解太少,
“地震不可知论”,紧紧桎梏着人们的精神。直到二十世纪中叶,地震一向还被人们看作是“地球的不治之症”,对地震预报仍然不敢问津,甚至在科学技术相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的人把设想探索地震预报者,斥之为大胆妄为的“骗子手”和“说谎者”,地震预报成了地球科学的一个不可逾越的禁区。
一九六六年三月,在我国人口较密的邢台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严酷的现实,使要不要搞地震预报的问题更加尖锐了。死难者的斑斑血迹,幸存者发出的“你们能在震前打个招呼就好了”的恳切呼声,沉痛地鞭笞着地震科学工作者的心灵。邢台地震的当天下午,周总理听取了震情汇报。会上,周总理多次问及搞地震预报问题。当时有的同志说:“这个问题比较难,国际上还没有解决。”周总理斩钉截铁地指出:“国际上还没有解决,我们自己就不能解决吗?”第二天,周总理亲临震区,慰问受灾群众,号召群众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同时,多次鼓励地震科学工作者要探索地震规律。周总理指出:“这次邢台地震,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必须从中吸取经验,研究地震发生的规律。这在外国从未解决的问题,难道我们不可以提前解决吗?我们应当发扬独创精神来努力突破科学难题,向地球开战!”邢台第二次强震发生后,周总理又亲赴现场,来到耿庄桥地震考察队的帐篷里,勉励大家“加强预测研究,做到准确及时。”周总理了解到地震考察队的同志多是一批刚离开大学不久的青年,十分亲切地说:“希望你们这一代能解决地震预报问题。”
周总理的话,解除了地震工作者的精神枷锁。多少人向震区人民发誓,“不搞出地震预报,决不罢休!”在华北早春的冻土里,地震预报这棵科学幼芽破土而出了。一九七○年,当周总理听到通海地震前曾观测到一些前兆现象,有人在震前采取了预防措施,从而减少伤亡时,又及时指出:“地震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预测的,可以预报的。”“地震预报问题,你们要好好攻,人口这么多的国家,攻不破这点怎么能行啊!要有雄心壮志。”
十多年来,我们遵照周总理的指示,以预报为中心,开展观测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每当遇到困难,遭到失败和挫折时,周总理的这些教诲,就鞭策我们,成为前进的动力。今天,国际上对地震预报问题日趋关注,我国和一些地震较多的国家已将地震预报作为重要科学课题,关于地震预报的物理基础和各种前兆方法的探索也都有了一定的进展。实践证明了周总理关于“地震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预测的,可以预报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科学预见。

搞地震预报这门世界科学难题究竟从何着手?是在研究室里,从研究地震成因理论、机制、模式问题入手,还是到地震危险区去,从狠抓确切的地震前兆现象入手?是等到将来地震预报理论过了关之后,再搞预报,还是在目前的探索阶段中就担负起预报任务?这是急需回答的问题。
敬爱的周总理为我们指出了正确道路。邢台地震以后,周总理反复教育我们要坚持实践第一的唯物主义观点,深入现场实践,抓住现场不放。每次听取汇报时,他都强调深入实践、深入群众的重要性,一再指出: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有规律的,地震也是如此。事情总是要经过实践才能认识,认识才能有一个飞跃。有实践,才能有预见,才能预防。邢台地震给我们很多观察地震的条件,要很好地利用这些条件,扩大观察范围,对地震的各种现象,以至任何微弱的变化,都要记下来,综合起来,用辩证的观点来分析。周总理又指出:群众中智慧很多,专家的作用就是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加工提高成为一门学问。在一次汇报会上,周总理让去过现场的同志坐到前面,并请他们多讲情况,发表意见。还对在座的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你们要下去,去现场实践,要象蜜蜂采蜜一样,善于把实践中、群众中有价值的东西吸收来,加工提高,做一个好的知识分子。”周总理还亲自实践,三赴邢台地震现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周总理的指示和深入地震现场的表率行动,打开了我们的心窍。大家把邢台地震现场作为科学研究的实验场,相继开展了测震、地形变、地倾斜、地应力、地电、地磁、重力、地下水、水化学及动物习性等多方面的观测实验工作,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发现了不少与地震有关的珍贵的前兆现象,揭开了我国地震预报事业的第一章。
地震预报是一门边缘科学,涉及到许多学科和部门。周总理在强调实践第一的同时,十分重视要多路探索,多兵种联合作战。他特别指出:科学就要有数据,必须从各方面来研究,不能由一个方面包了。“研究地震,要把各种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不仅要有专业队伍,还要有业余群众队伍。环绕在专业队伍的周围,要土洋结合实现预防,广大劳动人民也可以预测”。根据周总理多次指示的精神,制定了“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以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土洋结合,依靠广大群众,做好预测预防”的地震工作方针,组建了全国统一的地震科学队伍。
地震预报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目前尚处在积累资料、摸索方法、寻找规律的阶段,要解决地震预报问题,还要作长期的艰苦的努力。在探索地震预报的征途中,周总理不仅教导我们深入现场,面向实践,而且教导我们必须加强科学研究,在广泛深入实践的基础上把科学研究提高一步。早在邢台地震后,周总理就指示我们:有关研究地震自然现象的各种科学机关,必须加强研究,包括地球物理、地质、大地测量等学科;已经在灾区进行地震研究的科学人员对地震的形成、发展趋势等问题尽量总结规律,找寻经验。以后又反复指示我们:中国地震活动不会停,发生了一个大地震就抓住不放,抓住地震的各种现象,从各个角度研究,总可以找出一些规律来。”“要孜孜不懈,才能找到规律。”
我们清楚地记得,邢台地震不久,我们在余震的观测中发现有小震密集——平静——发生大震的现象,并据此在内部较为成功地试报了一次破坏性余震。初次尝试的小胜,使我们十分高兴。有些同志似乎觉得地震预报不见得有什么了不起的难度。当总理觉察我们在汇报中流露出这种情绪时,就关切地指出:青年人要大胆设想,但不要过早地下结论。大地震前,小地震频度增高是一个现象,是不是一条规律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周总理要求我们不断地总结经验,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把雄心壮志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一九七○年,在云南通海七点七级强烈地震后的一次汇报会上,我们汇报说,邢台地震以来的四年,我国地震工作有了较大的进展,但地震预报还没有过关。周总理十分中肯地指出:“我看远远没有过关。”当听到这次地震前观测到一些前兆现象,周总理又指示我们要深入调查,弄清这些现象,在别的大震前或没有地震时是否也出现过。一九七五年,海城地震预测预报和预防取得成绩时,周总理已重病在身,不能接见地震科学工作者,他在医院里仍然牵挂着地震预报事业,亲自批准以国务院通报形式表扬了海城地震预测预报有功单位,同时提醒我们,尽管对海城地震作了较好的预报,但还远远没有取得对地震的规律性认识。希望我们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科学态度正确对待工作中的成功和失败,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地震预测预报水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十多年来,遵照周总理的指示,我们抓住地震现场和地震危险区不放,以预防为目的,以预报为任务,以科研为关键,以监测为基础,广泛实践,多路探索,取得了海城、龙陵、松潘等几次大震预报预防的成果,充分证明了周总理指示的正确。
我们十分痛心的是,正当地震预报事业在正确航道上胜利前进的时候,林彪、“四人帮”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残酷迫害知识分子,搞乱了思想,搅乱了队伍,周总理的指示得不到有力的贯彻,地震预报和科研工作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加上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地震规律本身的复杂性,在我们失去了周总理半年以后,他老人家一直关心的京津外围唐山,发生了强烈地震,由于没能做出短临预报,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这是一个惨痛教训!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周总理的指示,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奋发努力,切实提高地震预报科学水平。三
“以预防为主”是我国地震工作方针的核心。周总理多次指示我们要把工作做在地震发生之前,不仅要搞好地震预报,而且要做好防震抗震工作,尽量避免或减少地震造成的损失。
在防震抗震工作中,周总理总是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哪里震情吃紧,他的心就到了哪里,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要亲自过问。早在一九五九年,广东省东江上游的新丰江水库地区发生了小震群,最大的达四点三级。如果震情继续发展,势必影响水库坝体,东江下游广大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将不堪设想。周总理亲自督促有关部门当机立断对水库进行紧急加固,提高建库烈度标准。后来,这个地区发生了六点一级破坏性地震,水库经受住了这场严峻考验,避免了一场浩劫。
四川是地震活动比较频繁的地区。一九七○年通海地震后,周总理及时做出了在四川布设地震预报台站以保卫三线建设的重要决策,指示我们在四川一些重点地区全面布设地震前兆观测台站。这些台站的布设,为取得一九七六年八月十七日四川松潘、平武七点二级大地震的预报和预防,准备了基础条件。
周总理始终把监视京津地区的震情放在第一位。有关京津地区的每一份简报,周总理都要亲自过目;每出现一些异常现象都要亲自过问,亲自布置这一地区增设流动观测。一九六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河北省河间六点三级地震后,周总理明确指示:“要密切注视京津地区地震动向”,以后又多次提醒我们:京津地区地震预测预报是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广大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全力以赴。我们永远记得,一九六九年五月的一天,北京市延庆县张山营公社有一口水井水位大幅度上升,周总理一天之内三次询问,并在简报上批示:“要密切注视,有情况及时报告。”当天,八十高龄的李四光同志就赶到张山营,和我们一起伏在井台上测量水位,爬上山坡观察断层,还告诉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把人民放在心上。我们还记得,一九七五年三月的一个深夜,叶帅办公室来电话询问震情,值班同志回答说,一切比较正常,只是通县麦庄公社的群众发现一条地裂缝,因为晚上看不清楚,我们打算明天去调查落实。半小时后,周总理办公室就来了电话,详细询问通县地裂缝情况,我们作了答复。不久,周总理办公室又来了第二次电话,传达了周总理指示,要我们连夜去调查,弄清是新出现的还是老的,一定不要等到天亮。他还批评我们,这么紧急的事,为什么非等到明天?晚上看不清,就不能解决照明问题吗?当时,我们只知道他老人家身体不大好,那知此时,周总理已经病情恶化。他在病床上、深夜里,还在一心一意为人民安危操心。周总理心里装了亿万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周总理对京津地区地震工作抓得这样紧这样细,事隔一年,唐山地震发生后,我们才深刻体会到他老人家是多么英明和深谋远虑!
缅怀总理,追思教诲,我们更觉任重道远。当前,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开始了伟大的战略转移,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地震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实现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突破地震预报关上来。
在新的长征中,我们一定要遵照周总理的指示,牢记周总理的教诲,努力攀登地震科学高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平凡见伟大
郭继玉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八十一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怀念敬爱的周恩来同志。周恩来总理,日理万机,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工作,十分繁忙,直到疾病缠身,仍然忘我地工作。周总理鞠躬尽瘁为人民的光辉形象与日月争辉、同山河共存。
今天我们重温周总理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教诲,走访和回忆周总理对一些同志的谈话和关怀,更加激励我们决心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为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一起照相
一九七五年七月的一天,也是周总理生前最后一次来人民大会堂。同志们都极关心总理的健康,而总理却询问每个同志的健康、工作和生活。他走到迎客松画屏前,笑着说,我在这里曾和尼克松、田中照过相,还……总理对大会堂的一切是那样熟悉,对每个工作人员又是那样了解,就连工作人员的恋爱、婚姻和生育问题,也都非常关心。
第一批到人民大会堂工作的女服务员孔德华同志,从原籍调来北京之前,家里老人给她找了对象是个大学生,并订了婚。但小孔既不认识这个人,也没有同意这桩婚事。有一次周总理问小孔有朋友了没有,小孔就如实地说了家里老人给她订婚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总理说,我支持你,婚姻应该自主嘛,跟家里说清楚就可以了,还是彼此比较了解的好。后来,当总理知道小孔和大会堂的一位男服务员交了朋友时,高兴地拉着这对男女青年一起照了相。总理的关怀使这对青年受到极大的鼓舞,她俩一直坚持晚婚。小孔二十五周岁,她爱人二十八周岁时才结婚。当小孔生了头一个孩子后,为坚持计划生育,便服避孕药。总理听说小孔的肾脏不好,便关切地问她,你吃的是哪种避孕药?有反应没有?小孔回答了总理的问话,并说打算生了第二个孩子就去做结扎手术。总理说,你(指小孔)身体不好,应该让你爱人做手术,男结扎简便、安全、效果好,不知你爱人怎么想?可不要说是我的指示。一九七二年三月十二日,总理知道了小孔的爱人做了男结扎手术,高兴地又同他们一起照了相。小孔的爱人做了男结扎手术究竟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总理一直放心不下,反复问小孔和保健医生,经医生说明一切都很好,他才说,好,这我就放心了,我怕做了不好、影响你们夫妻感情。总理对人民的健康是多么关心备至啊!
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九日,周总理陪同崔庸健委员长等朝鲜贵宾到大庆一个工厂参观。总理在工地上和职工们作了亲切谈话,要求大家立大志,向远看,把个人生活的安排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希望未婚男女青年注意晚婚,已婚的要注意计划生育。在人群中,总理看见一位抱着孩子的女同志,便上前和她握手,接着就自然地谈了起来。这位名叫李英的女同志说,她和丈夫孙燕文结婚已十二年,自愿实行计划生育,现时共有两个孩子,大女孩十岁,小男孩四岁。两年前孩子他爸爸作了结扎手术,以后不再生了。至于做节育手术后是否对健康有影响,孙燕文同志说,他做了手术后没有觉得对健康和夫妻生活有不良的影响,……总理听了很满意,称赞他们做得对,特别称赞孙燕文同志做得对。他说,这是一件好事,这方面,你们夫妇可以说是模范!勉励他们更好地工作。在临别的时候,总理和同来的陈毅副总理,以及朝鲜贵宾一起,同孙燕文一家合影,留作纪念。总理一再向孙燕文夫妇说:“朝鲜贵宾也称赞了你们,这是你们的光荣!”
亲切的关怀和热情的鼓励,使整个工地上洋溢着幸福的气氛。应该讲课
在三年困难时期,周总理就让邓大姐亲自在国务院会议室给大会堂服务人员讲生理卫生课,讲晚婚和节育的好处。当时,邓大姐还着重讲了男结扎比女结扎简便,应该提倡。
有一次周总理从机场送外宾回来后,来到人民大会堂,看到女服务员正光着脚在冲刷地面,便关切地对她们说,女同志月经期不能光脚在冷水里工作,你们应该懂得这个知识,可要注意啊!邓大姐不是给你们讲过课吗。
一九六七年底,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迎接新年紧张排练文娱节目。当周总理知道一位女同志在排练舞蹈时流产了,便告诉大会堂的领导,在工作人员中应该讲生理卫生知识课。他说,不懂得这方面知识,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领导要重视这个问题。
给青少年讲生理卫生知识,是周总理的一贯思想。他在生病期间,对吴阶平教授说,让青年懂得生理卫生知识很重要。在小学、中学应该介绍这方面的知识,在人民大会堂搞试点,给工作人员讲计划生育科学知识课。随后有关出版社出版了《青春期生理卫生》小册子,有的中学开设了青春期生理卫生课。泪水洗脸
总理已有好长时间没来人民大会堂了。一九七五年七月的一天,突然听说总理要来,大会堂的全体同志多么高兴啊!当总理来到大会堂,多年来一直服务在他身边的侯桂珍同志见到总理消瘦的身体,眼泪便夺眶而出,话也说不出来了。可是总理却说,我不是还很好嘛,你的身体好吗?这一问,把小侯的泪水止住了。接着总理又说,还记得在这里我们一起唱歌吗?顿时气氛变得活跃起来。总理和大家一起吃西瓜时,还特意对小侯说,你正在孕期应该多吃点。并问小侯的预产期是什么时候。又说,不论生下男孩,还是女孩,一定要告诉我啊!小侯回答,一定向总理报告,并说生了这个孩子就做结扎手术。总理当即问身旁的保健医生,产后结扎对小孩喂奶会不会有影响?医生说不会的。总理说,那就好。
小侯生下第二个女儿,就做了结扎手术,她想及时报告周总理,但又怕打扰总理的治疗和休息。小侯等待着总理再来人民大会堂时向他老人家报告。那知这竟成了她永远不能向总理报告的憾事。小侯的小女儿已几个月了,还没有听到总理要来人民大会堂的消息。清晨,小侯突然从收音机里听到总理逝世的噩耗,手里端着的一盆水当即失落在地,泪水代替了洗脸水。伟大事业
周总理在一次农业先进集体代表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要逐步地实现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要更加提倡晚婚和节制生育。以后又多次指出,在二十世纪内把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百分之一以下,并说,怎么使我们中国人口能有计划地生育,是一个伟大的事业。
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和煽动无政府主义,干扰破坏文化大革命,造成生产下降,盲目生育上升。周总理看到这样下去,不仅影响当前,而且影响今后,不抓计划生育不行。一九七一年二月,正当全国中西医结合会议快要结束,有的代表已买好了离京的车票,总理办公室打来电话,要代表们留下来讨论计划生育问题,并要大家安下心来,研究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会后,总理亲自修改了卫生部关于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报告,国务院转发了这个报告,确定了我国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人口增长规划。在总理的直接关怀领导下,到一九七五年这个规划已基本实现。
周总理曾经说过:“我们要象蚕一样,将最后的一根丝吐出来,贡献给国家。”一九七二年以后,总理的病情一天天在加重,而他身上的国内外大事并没有减轻,晚婚和计划生育也是他经常考虑的重要问题。他在医院里曾多次让医生计算晚婚与社会人口构成有何变化,并要详细算出不同年龄结婚对社会人口构成有何影响。医生陪同他散步,他经常要问到这些问题,只有得到满意的回答,才微笑地点点头。
今天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计划生育已载入了我国新宪法,纳入了国民经济计划。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在下降,周总理提出的二十世纪内把我国人口净增率降到百分之一的要求,到一九七八年已有十一个省市提前实现了。我们正积极为全国提前二十年——即一九八○年实现这一伟大任务,满怀信心地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途,加紧工作,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