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国家报刊继续发表评论支持我自卫还击
苏越霸权主义要想为所欲为办不到
孟加拉国群众集会示威支持我还击越南侵略
新华社东京三月二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三月一日发表评论说:“中国的自卫还击,一定会给越南霸权主义以打击,必然会对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评论指出,中国被迫对武装挑衅的越南所进行的自卫还击,“这对期望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各国和人民来说,是能够理解的、能够支持的。”
评论表示,我们希望国际关系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为了顺利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也希望边境的和平与稳定。而越南对中国边境不断进行武装挑衅、侵略和占领,其背景是因为有苏联的支持。评论指出,这次中国正象它至今向世界所声明的那样“不称霸,也反对称霸”、“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奋起还击,这是叫霸权主义者认识到,他们想为所欲为是办不到的。
评论说:“今天,世界各国和人民都应当反对霸权主义者在地球上到处随心所欲地侵犯别国领土,用武力颠覆主权国家。而且不仅反对,更应当认真考虑制止它的具体办法。”
评论说:“这次中国在进行自卫还击时,声明: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只要和平安定的边界,在还击之后将严守祖国边界,并且建议举行适当级别的谈判。我们确信,中国的这一立场是严正的。”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二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三月一日就中越边境冲突发表社论指出,澳大利亚人民“和世界各国以及世界各阶层人民一道支持中国”。
社论说:“中国的事业是正义的,所以得到广泛的支持。越南统治集团在苏联帝国主义支持和唆使下,袭击柬埔寨,不断地侵犯中国边界”,“中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进行了反击”。
社论指出,“中国曾一再明确地表示,中国对越南没有领土要求,在适当的时候将撤军。”
社论说:“中国是拥护世界和平的”。
在同一期《先锋报》上刊登的另一篇文章指出:“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由于它唆使越南入侵柬埔寨而加剧了”。
文章说:“在苏联支持下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只不过是它们妄图颠覆和占领东盟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向大洋洲进行扩张的序幕”。
文章要求一切爱好独立的人们应关注整个世界局势的变化。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月三日电索马里《先锋》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再也不能容忍越南的侵略和挑衅,为了维护其主权和保卫祖国,它才采取行动,教训受苏联控制的越南。
社论在谈到苏联的霸权主义政策对印度支那局势的影响时说:“克里姆林宫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这种政策的目的是在地球上取得尽可能多的土地——最近在印度支那地区已经表现得十分清楚。俄国人怂恿越南人入侵柬埔寨,并且推翻它的政府。”
社论指出:“俄国人的目的是使敌视中国的国家把中国包围起来,以便侵犯中国的领土。是越南首先开始对中国不断进行侵略。”
新华社达卡三月三日电孟加拉国一千多人三月三日在达卡举行集会和示威,支持中国还击越南的侵略和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这次集会是由不同的政党、工会、学生和青年组织的代表组成的反对苏—越侵略委员会组织的。
集会通过的决议说,越南统治集团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对柬埔寨发动侵略,占领柬埔寨,同时,他们在中国边境地区不断进行武装挑衅。“如果允许越南这种侵略行动继续下去而不受到制止的话,那么,必将危害东南亚甚至整个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决议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和中国边防部队对越南侵略者的自卫还击。”
决议要求越南当局立即从柬埔寨领土上撤军,并根据中国的建议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中越边界问题。
集会后,人们举着标语牌进行了示威。示威者的队伍穿过达卡的主要街道,来到苏联和越南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的门前,愤怒高喊“打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倒越南扩张主义者!”“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滚回去!”和“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等口号。
示威从下午两点钟开始持续到傍晚。

阿尔及利亚和墨西哥发表联合公报
希望中越冲突和平解决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月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和墨西哥三月一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双方对目前东南亚的形势感到忧虑,希望中、越之间的冲突通过和平途径解决。
墨西哥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谢弗·曼萨利亚率领的墨西哥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时同阿尔及利亚议会代表团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强调指出,双方强烈谴责种族隔离制度和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并且向南部非洲人民表示积极的声援。
公报指出:“双方在中东问题上一致认为,这个地区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解决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社论指出
迫使越南从柬撤军符合东南亚人民利益
柬革命军在西南、东北等地区又消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社论指出,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符合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
社论说:“东南亚国家和人民清楚地看到:制止和粉碎越南的扩张主义侵略活动和阴谋,是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东南亚国家和人民已经团结起来,为争取越南从民主柬埔寨撤出侵略军而进行了斗争。”
社论指出:“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这一斗争,是对正在把越南侵略军从自己国土上赶走的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的正义斗争进行支持的具体表现。”社论说:“这一斗争也符合热爱独立、和平、中立、正义,渴望安宁的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最近在西南、东北等地区又消灭了一批越南侵略军。
二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柬埔寨革命军在西南战场上的格埃东、德罗边安达等地袭击越寇,打死两百多人,打伤一大批,俘虏十人,缴获两辆军车(其中一辆满载着弹药,另一辆满载着大米),报话机十二部以及大批其他军用物资。
二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柬埔寨游击队在桔井西面打击到丹纳村去抢粮的越寇,打死十多人。二十六日,游击队还在桔井西面的一条河上击沉敌人的一艘船。
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和二十八日,游击队在东北地区的暹邦、云晒等地袭击越寇,打死三十八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
二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革命军在金边西北面的占特纳和巴登袭击越寇,打死四十多人,打伤一批。
二月二十八日和三月一日,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袭击在马德望市周围活动的越寇和驻扎在尼米的越寇,打死六十多人,打伤一批,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一批医疗器械与药品。

土耳其和扎伊尔报纸谴责越南侵柬
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后台是苏联世界霸权主义
新华社安卡拉电 土耳其《光明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谴责越南和古巴充当苏联的雇佣军。
文章指出:“越南冒险反对中国,不是越南考虑自己的民族利益和自由意志的结果,而是勃列日涅夫的支持和挑动的结果,是越南听命于勃列日涅夫的结果。”
文章在谈到中国对越南进行自卫反击战和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时指出:“这两起战争的直接原因和目的是不同的。这就是:越南进攻柬埔寨是侵犯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占领,而中国对越南的军事行动是为了保卫自己的边境而进行的反击。”
文章说:“有趣的是,那些认为越南是一个只有四千万人口的落后的国家的人,忘记了古巴这个例子。”
文章指出,这个只有八、九百万人口的古巴现在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南也门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有大量军队。这是因为,“在古巴的背后,有华沙条约、勃列日涅夫的导弹和卢布。一些人说,哈瓦那的侵略行动是受到莫斯科支持的。就是这样说,也不能完全反映出事实。事实真相是,古巴的侵略实际上完全是苏联的侵略。卡斯特罗不过是苏联手里的火钳而已。”
文章最后说:“今天,越南已成为亚洲的古巴。在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背后是苏联的世界霸权主义。”
新华社金沙萨三月四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三月四日发表评论指出:使东南亚国家联盟感到最大不安的“是河内的行径,确切地说,是苏联通过起着‘亚洲古巴人’作用的越南人在这个地区推行的扩张主义政策”。
评论说:“毫无疑问,越南依靠莫斯科的合作对柬埔寨发动了侵略。越南不仅用一项友好条约与苏联拴在一起,而且被接纳为由苏联主宰的经互会成员国,尽管越南的经济情况是不景气的。”
评论问道:“越南入侵民主柬埔寨,对伟大的中国肆无忌惮地和不断地进行挑衅,加入经互会等等,越南到底想干什么?越南对东南亚国家怀的是什么肮脏用心?”
评论指出,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中,看来泰国是越南的下一个目标,这是可以肯定的。评论还指出:“东盟各国政府对河内的‘两面派’特别恼火。(因为)越南总理范文同去年访问东盟国家的首都时曾表示友好以及他的政府的善良愿望。”

英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
苏古如卷入南北也门冲突将是严重问题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强调用和平方式解决阿拉伯争端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外交部三月一日发表声明,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之间的武装冲突表示关切,并指出,如果苏联和古巴卷入这场战斗,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声明说,苏联和古巴为民主也门提供训练和后勤支持。
据报道,伦敦人士说,苏联在民主也门大约有四百名顾问,其中包括军事人员,古巴有三百名,其中一些是军事人员。
英国外交部说,英国就南、北也门的战斗一直同沙特阿拉伯进行接触,而且“我们和他们一样关切这个地区的稳定”。
新华社开罗三月四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三月三日在开罗对记者说,埃及坚持促进阿拉伯的团结和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阿拉伯的争端。
在谈到举行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来讨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之间的军事冲突问题时,加利强调和平解决阿拉伯争端的必要性和区域性的纷争不应导致可能引起外国干涉的国际争端。
加利率领埃及代表团三月三日晚离开罗前往科威特参加三月四日在那里举行的阿盟理事会紧急会议。

埃及废除埃苏航运协定附加议定书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政府二月二十五日宣布,它已正式通知苏联政府,从四月一日起,废除两国之间航运协定的附加议定书。
这是埃及外交部在给苏联驻开罗大使馆的一项信件中宣布的。这项议定书规定,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飞机有权从开罗运送乘客经过东非和中非一些机场飞到阿拉伯半岛南部的亚丁。

伊朗新政府面临库尔德人的挑战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新政府面临伊朗库尔德人要求自治的挑战。
据报道,伊朗库尔德民主党总书记加西姆卢三月一日说,他的党“为库尔德斯坦的自治而进行战斗”,他否认库尔德人是想独立于伊朗之外。
库尔德民主党是在处于地下活动二十六年后,最近才露面的。
这位总书记说,伊朗库尔德民主党的纲领是想建立一种“南斯拉夫式的联邦共和国”。在这个共和国里,库尔德斯坦将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我们将以各种方法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这种自治,“如有可能通过谈判”来实现。
与此同时,库尔德伊斯兰教什叶派领袖埃泽丁·胡赛尼最近也对法新社记者说:在伊朗的库尔德人准备用各种适当的手段恢复他们的民族权利,即使这意味着必须为之而战斗。他不排除如果伊朗中央政府继续不承认库尔德人的权利因而发生一场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他说:“库尔德人的权利是天赋的权利,政府必须承认这种权利”,否则“库尔德人将同其他伊朗人民以及所有进步和民主运动一起来反对这个政权”。
据报道,在得悉靠近伊拉克边界的库尔德地区发生骚乱后,伊朗政府曾在上月底派了一个代表团去那里进行调查。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伊朗临时政府计划给予库尔德人以有限的自治以抵销完全独立的要求。
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瓦利·加拉尼前些时候指出,武装部队不允许国家的任何地区分裂出去。

奥贝迪出任利比亚总人代会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拉·阿提·奥贝迪三月二日当选为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总秘书处秘书长。
奥贝迪的当选,是由总人民代表大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一致通过的。原新闻秘书穆罕默德·扎维当选为副秘书长。
奥贝迪原为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内阁)主席。
西方通讯社援引利比亚电台的报道说,卡扎菲主持了这次特别会议。卡扎菲仍然是革命的指导者和领袖。
卡扎菲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曾宣布,他将放弃总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职务,以致力于“革命活动”。他说,他无意“隐居”。

古巴一批政治犯前往美国
新华社北京电 哈瓦那消息:据古巴拉美社报道,根据古巴政府和古巴在国外的侨民代表达成的协议,第一批获释的六十七名政治犯及九十六名亲属二月二十一日离开古巴前往美国。
这批政治犯是古巴政府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宣布释放的。

中英两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王震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参加了签字仪式。
外贸部部长李强和英国工业大臣瓦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英国工业大臣瓦利举行记者招待会
今年至一九八五年英中贸易总额将达一百四十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英国工业大臣埃里斯·瓦利今天晚上说,从今年到一九八五年英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其他方面经济往来的总额将共达一百四十亿美元。
瓦利大臣是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件事的。在记者招待会前,中英两国签署了一项经济合作协定。
这位英国大臣说:“这个目标是雄心勃勃的。但也是现实的。我相信,这个目标不但能够达到,而且能够超过。”
他说:“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工作,使这一良好的愿望变成合同。英国的许多公司将很快地同中国有关部门签署合同。”
瓦利大臣在谈到他对中国的访问时指出,这次访问“使我对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决心毫不怀疑。我也不怀疑,英国的工业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将起积极的作用。”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保利茂逝世
新华社东京三月四日电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保利茂因病医治无效,于三月四日下午在东京慈惠医大医院逝世,终年七十七岁。
保利茂先生曾历任内阁劳动、农林大臣、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等职,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至一九七九年一月任众议院议长。
保利茂先生生前曾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顾问等,为促进日中复交,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加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蒋南翔部长宴请荷兰教科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教育部长蒋南翔今晚设宴欢迎荷兰教育科学大臣派斯博士和夫人一行。
派斯博士一行将同我有关部门商谈互换留学生问题,并就两国科学教育领域的交流交换意见。
不久前,中国已有二十名留学生到荷兰学习。
蒋南翔部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荷兰在发展工业、农牧业、航运和水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独特的长处。荷兰的科学教育在战后荷兰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中取得令人钦佩的成就。你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派斯大臣在祝酒时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起到加强我们同中国友好关系的桥梁作用。我们两国学生和科学家的交流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了解和友谊。
派斯大臣一行是应教育部邀请于三日到达北京的。

教育部和全国科协欢迎首批美国进修生
据新华社北京电 教育部、全国科协最近举行招待会,欢迎首批来华学习的美国进修生。这批美国进修生将在中国高等院校的历史、文学和中国语言专业进修一至二年。
教育部副部长李琦、全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同中美两国师生以及正在我国访问的美中全国学术交流委员会的朋友们一起,祝贺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良好开端。
依照邓副总理访美期间签订的中美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七九年学年度将有五百名以上中国学者、研究生、留学生到美国各大学学习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美国也将有六十多名学者、进修生来华学习中国语言、历史和文学专业。

布卢门撒尔部长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三月四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和夫人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财政部副部长忻元锡,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严佑民和上海市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等。
昨天晚上,布卢门撒尔部长和夫人出席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杂技节目。

展望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
新华社记者 朱敏之
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随即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美国政府代表团——布卢门撒尔财长一行,受到了中美两国和世界舆论的重视。这是因为布卢门撒尔财长是美国政府的首席经济官员,主管财政、金融、贸易和投资工作,随同他访华的还有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等部门的十七位高级官员、顾问和近二十名新闻记者;还因为双方要就财政经济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扩大经济贸易合作,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这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而且对国际关系也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在布卢门撒尔财长八天的访问中,中美双方通过一系列会谈,就财政、贸易、银行、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谈判进行得顺利,结果是令人满意的。
成果之一是双方解决了过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资产问题。这是双方在处理问题中,着眼于两国在各种领域里发展关系的大局的结果。
双方初步商讨了有关中美之间贸易协定的问题。双方根据邓小平副总理同卡特总统的协议,建立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促进两国经济、贸易、技术、农业、卫生以及其他方面的协作。布卢门撒尔部长说:“双方必须努力,使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成为一项充满活力和富有成果的事业。”
布卢门撒尔部长提出邀请中国银行在美国设立分行。中国方面表示将尽早设立分行。中国方面提出邀请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以便同中国银行建立直接联系。
在中美两国财长会谈中,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中美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发展,一致认为随着中美的建交,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友好往来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九七二年中美上海联合公报发表后,两国间恢复了民间贸易往来。七年来,中美两国贸易逐步在发展,贸易总额共达四十亿美元左右。中美贸易人员往来也不断增加,一九七三年两国商务和技术人员往来只有几百人次,一九七八年已增加到几千人次(包括互访小组和代表团)。
今后两国的贸易额必将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是因为中美经济贸易合作存在着迅速发展的有利条件:
我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将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双方可以交流的物资品种是很多的,而且将逐年增多。美国的一些先进技术和设备(如石油、采矿、运输、建筑、电子等方面的技术和设备)以及粮食等农产品,中国人民是需要的。同时中国的出口商品也有许多是美国人民所喜爱的。中国要从美国进口东西,同时美国也需要中国商品。尽管两国间在发展经济贸易方面还存在一些障碍,但只要双方继续采取积极态度,共同努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这次布卢门撒尔部长一行访华,华国锋总理,邓小平、余秋里、康世恩副总理,分别会见了他们。美国财长邀请余秋里副总理和张劲夫财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美国,他们都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布卢门撒尔一行已结束了他们的成功的访问,使两国经济贸易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正如邓小平副总理一月三十一日在中美两国政府之间签署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之后所讲的那样:“我们刚刚完成了一项有意义的工作,但是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也正如卡特总统在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冬季会议的开幕会议上所期望的那样:美国五十个州可以成为对华贸易的五十个实验站,“我希望我们将以一种新的伙伴关系努力工作,以达到共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