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银行储蓄工作要为四化筹集更多资金
参加全国银行分行行长会议的代表认为,必须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适当提高存款利率,同时要增加储蓄种类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银行储蓄工作如何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新形势,为四化筹集更多的资金?正在北京参加全国银行分行行长会议的代表认为,必须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对储蓄工作的影响,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和华侨储蓄的存款利率,同时要增加储蓄种类,把银行储蓄工作做得更灵活一些,以调动城乡居民和华侨参加储蓄存款的积极性。
参加会议的代表指出,解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收入的增加,全国城镇储蓄存款一般是逐年递增的。去年银行储蓄额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比一九七七年底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七,相当银行发放给工、商业贷款的十分之一。但是当前储蓄的利率过低,十元定期存款每月只得利息两分七厘,十元活期存款每月只得利息一分八厘,还不够付一次自行车的存车费。储蓄的种类也大大减少,一九六五年以后,只剩下一种活期储蓄和定期一年的零存整取、整存整取两种定期储蓄;而定期储蓄的利率,即使存二年、三年,或者更长,也只能按一年期的利率计算。这种状况,不利于调动城乡居民参加储蓄的积极性。
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的代表认为,储蓄存款利息下降过多的情况,是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影响的结果,因此,要加强储蓄工作,必须继续批判“四人帮”散布的“储蓄利息是剥削”的谬论,纠正那种认为存款利率越低越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单纯依靠政治教育鼓励储蓄积极性的片面观点。要正确运用利率这个经济杠杆,在兼顾国家和储户个人利益的原则下,适当提高储蓄的利率,恢复到文化革命以前的水平。定期储蓄的利率也要有几种,存款的时间越长,利率越高。这样,有利于更多地吸收比较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支援四个现代化建设。
代表们说,储蓄的种类也应该增加,除现有的活期、定期储蓄以外,还可以举办存本取息、整存零取等储蓄。有的代表提出,有些储户想为子女积攒一笔教育费,或者准备一笔购买贵重商品的钱,但现行的零存整取储蓄规定存期只有一年,时间太短,凑不够数。银行应该适应这种储户的需要,开办时间较长的积零成整的储蓄。有的代表提出,现在有不少居民常常身边放一笔钱,随时准备选购电视机等贵重商品。如果办一种定期与活期两便的储蓄,利率比活期存款稍高一点,这些居民就会乐于把放在身边的一大笔钱存在银行里。天津的代表说,天津的一些大学教师要求把每月工资交给银行,由银行代办储蓄,缴纳伙食费、水电费和子女教育费等,天津分行储蓄处积极支持,准备通过试点开展这样的储蓄。还有的华侨希望在银行里存入一笔储蓄存款,由银行按照约定的时间和钱数向其子女支付生活费和教育费。代表们认为,以上种种建议和要求,都是值得试行的。
出席银行分行行长会议的代表提出,加强银行储蓄工作,还要在网点的设置和办理手续方面千方百计方便群众。代表们说,据一九七七年统计,全国银行储蓄网点只有五千四百多个,比一九五五年减少近半数,许多地区群众存款、取款十分不便。代表们认为应该增设更多的储蓄网点,同时也可以委托邮局或各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代办储蓄业务。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对上海市分行介绍的贴花储蓄很感兴趣。贴花储蓄办法有点类似有奖储蓄,每一整户每月存四元,贴一次花,全年储存四十八元,零存整取,通存通兑,市内各储蓄点都可以存款或取款。

专栏:工作研究

南宁市延安菜市场改由社队经营
实行产销合一,减少中间环节,居民能买到鲜嫩蔬菜
编者按 目前,不少城市郊区和大工矿区、经济作物集中产区附近,正在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这里刊登的南宁市延安菜市场改由郊区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负责经营的报道,就是一个新的尝试。
这种产销合一的做法,实行时间不长,已经显示出不少优越性。比如,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蔬菜损耗率降低;生产大队直接到菜场卖菜,具体了解顾客的需要,在安排生产和组织供应上更易于做到适销对路,等等。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如产销计划、价格管理、调剂余缺等,都不是一个生产大队能够解决的,需要国营商业部门全面规划,统筹解决。实行这种产销合一的做法,还有什么问题,怎样才能做得更好,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不断研究,不断改进。
据新华社南宁二月二十八日电 广西南宁市延安菜市场在去年年底改变体制,由南宁市蔬菜公司移交给郊区向阳公社白沙大队经营,实行产销合一,减少了中间环节,蔬菜供应状况显著改善,附近居民随时都能买到质量好、品种多的鲜嫩蔬菜。
改由白沙大队经营后,产销由一个单位掌握,菜多卖不完,只要挂个电话通知生产队,就可以暂停收菜;菜少不够卖,也可以随时通知生产队割菜送来。据统计,白沙大队经营这个菜场头一个月供应蔬菜六十多万斤,损耗率只有百分之六点六,比蔬菜公司经营时降低百分之二点九。
过去菜市场早晨七时开门,由于生产队送菜不及时,又要办理过秤、划帐等手续,顾客往往要等到上午十时后才能买到菜。现在早晨六时就开门,晚上八时才收市,方便了顾客。生产大队通过直接到菜场卖菜,具体了解顾客的需要,千方百计组织供应,或者按市场需要安排种植品种、数量,做到适销对路。
白沙大队经营这个菜场以来,上市蔬菜的品种多,质量好。过去每天上市品种一般只有七、八个,最多十四个,现在至少有十五个,最多时有二十一个品种,以往少见的韭菜、元荽等细菜现在也经常有供应。生产大队每月纯收入比过去增加二千三百多元。
延安菜市场改由白沙大队经营后,有些本地不种植的洋葱头、大葱等品种,仍由市蔬菜公司到外地组织货源,分配给菜市场出售。本地出产的蔬菜品种出现余缺时,由白沙大队同其他菜场互相调剂。蔬菜的售价一般仍执行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个别品种如生产队试种的冬季刺黄瓜等破季节品种,由生产大队议价出售。
图为白沙大队在延安菜市场经营蔬菜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
(传真照片)(附图片)

一家出租 千户方便
京津沪等地设立量具刃具机电设备租赁站,受到厂矿企业等欢迎
本报讯 近年来,北京、天津、上海和江苏、河南、湖北等省一些城市相继成立了租赁站,出租量具刃具、电工工具、小型机械以至汽车吊等机电设备和常用工具,受到群众欢迎。
这些租赁站的服务对象,既有国家重点企业,也有街道、社队企业以及教育、科研等部门。据石家庄、郑州、长沙、南京、兰州等十二个市机电公司的租赁站统计,一年中向二千八百多个厂矿企业,出租量具刃具、机电设备四百多种,一万七千多台件,三万五千多件次。河南省十八个地、市成立了十七个租赁站,江苏省的市、县级租赁站、点共有四十多个。各租赁站、点职工急生产所急,想方设法为用户服务。许多租赁站自己库里没有货,就帮助用户到别处去找。湖北沙市机电公司租赁站职工,由怕麻烦、怕磨嘴皮、怕租出去收不回来的“三怕”,变为上门送货、上门服务、上门调查的“三上门”。
实践证明,开展量具刃具、机电设备租赁活动好处很多。群众反映是“一方便,二节约,三及时”。许昌通用机械厂曾为一把三面刃铣刀,派人从地区找到省里,又从本省跑到外省,花了许多旅费也没有买到,后来却在本市租赁站解决了。长沙东风农机厂生产大圆盘耙急需三十六毫米的锥钻,派出四人到二十多个厂矿求援都没有解决,最后也在本地租赁站租到了。福建省电讯器材一厂为了检修设备,临时急需较大的外径千分尺,购买一支得花一百三十多元,他们到租赁站租了两把,只花了一元三角二分钱,既及时完成检修任务,又节省了资金。过去,河北省水电局把吊车运到外边修理,仅仅打六个眼,配几个大穿钉,就得花一千多元;现在,到租赁站租一支四十九毫米的锥钻,花十元钱就把吊车修好了。群众说,租赁站办得好,一家出租,千户方便。(一机部供稿)
编后
当前,有些物资供需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开展量具刃具和机电设备的租赁活动,不仅可以弥补供应上的不足,而且可以节省财力、物力、人力,做到一物多用,少花钱多办事。
做好这一工作,既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领导,也要认真解决一些租赁站所需的房屋、资金、工具检验手段等具体困难;同时要组织站、点职工学习科学管理知识,用经济办法办好租赁站,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芝麻生产怎样才能上得快?
一九七八年,素负盛名的河南省驻马店地区芝麻的每亩平均产量比上年增长五成多,总产量比上年增加了二千万斤,国家收购上调的芝麻油达一千四百多万斤。
驻马店地区沙壤土多,气候温和,出产的芝麻皮薄、籽饱、出油率高。这里在一九五三年曾种芝麻一百八十六万亩,平均亩产达七十二斤。但后来芝麻面积不断缩小,亩产很不稳定。一九七七年,这个地区种植芝麻七十一万亩,亩产四十二斤,上调的芝麻油只有五百多万斤。现在,驻马店地区的芝麻生产开始扭转了二十年来倒退下降的局面,生产形势越来越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驻马店地区的芝麻生产得到恢复,主要是深入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政策落实,措施有力,方法对头。在具体工作中,他们认真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
一、认真解决农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重粮轻油的错误思想,摆正粮油关系,反对瞎指挥。
驻马店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告诉记者,在“四害”横行的日子里,这里的芝麻产量已经下降到最低点,市场上很难买到芝麻油,而驻马店地区在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六年倒在粮地里作肥料的芝麻竟达三十万斤到五十万斤!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原来,这是省、地、县一些领导干部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影响,片面强调“以粮为纲”、“以油保麦”。当时主管经济工作的原河南省委一位副书记,一到驻马店地区就搞瞎指挥:有条件的地方,“飞机加大炮”,用化肥保小麦,没条件的地方,“小米加步枪”,用细肥(指芝麻、黄豆等油料作物)保小麦。于是,强迫命令瞎指挥,有些地方还硬性规定,播种十斤小麦必须用两斤香油搅拌种籽。这种违反科学的荒唐作法,不仅人为地提高了小麦成本,造成惊人浪费,而且影响了小麦发芽率。社员们气愤地说:粮食有亲爹亲娘,棉花有后爹后娘,芝麻是没爹没娘。去年,这里的干部和群众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的罪行,地、县领导干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端正了指导思想,开始注意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夺得粮油双丰收。
二、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相信农民会种田。
驻马店地区历史上就是全国有名的芝麻集中产区,芝麻与棉花、玉米相比,肥、水需要量少,用工省,投资少,生长期短,可以在麦地里种芝麻,同时每亩芝麻的经济收入比棉花和玉米多几倍;芝麻榨油后的饼肥可为小麦提供优质肥料,真正做到以油保麦。但过去生产队长当不了家,生产队没有自主权,谁多种一点芝麻谁就会被扣上“自由种植”的帽子,当作“资本主义倾向”批判。去年驻马店地区领导干部总结经验教训以后,比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了,芝麻种植面积就扩大了八万多亩。地区农业局一个干部谈了他的想法:全地区一千一百万亩耕地,拿出七百万亩种大、小麦,足以保证口粮、饲料。夏收后,四百万亩(主要是小麦茬)可继续种粮食作物,三百万亩(主要是大麦茬)倒茬种芝麻,另外二百万亩菜园等杂用地也可倒茬种芝麻,全地区芝麻面积可达到五百万亩。按亩产七十斤计算,总产三亿五千万斤,折油品一亿四千万斤,除社员自留油外,可向国家提供商品油一亿斤左右。他认为,只要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发挥群众的智慧力量,合理安排茬口,驻马店这个芝麻生产基地可以做到油足粮丰。
三、认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调动社员群众发展油料生产的积极性。
去年,驻马店地区和所属各县拨乱反正,落实了芝麻集中产区社员口粮标准不低于邻近产粮区水平的政策,提高统购价格和超购部分再加价的政策、奖售政策和多产多留多吃的政策。这样,芝麻集中产区的社员大大增加了经济收入,去年冬天各生产队向国家交售油品特别踊跃。
最近,河南省革委会决定把驻马店地区作为油料生产基地,国家将从财力、物资和技术上给以扶持。这里的芝麻生产必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新华社记者 伊心恬 刘 霄

根据国际市场需要
广西北流瓷厂组织出口瓷器生产
新华社南宁二月二十八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瓷厂根据国际市场的需要,组织出口瓷器的生产,最近仅用十五天时间便完成了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一个产品的投产准备工作,开始大批量生产圆口平盘,按照合同向外贸部门供货。
北流瓷厂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它出产的传统日用细瓷,造型美观,工艺精湛,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近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发生了变化,他们过去大宗出口的老产品荷口盘达到饱和状态,而小批量生产的圆口平盘造型朴素大方,在国际市场上比较受欢迎,有取代荷口盘的趋势。根据这种情况,北流瓷厂决定大批量生产圆口平盘出口,为国家多创外汇。
为了迅速形成大量生产的能力,厂党委采取了三项措施:一,集中力量搞好设备改造,把原来生产荷口盘的三条自动生产线,改为生产圆口平盘的自动生产线;二,以车间为单位,给工人上技术课,进行严格的技术训练和考核,经过考核合格后,才准许上岗位操作;三,厂内党、政、工、团等各方面工作积极配合,努力创造条件,加快改产速度。这样,全厂很快形成了月产四十万只圆口平盘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北流瓷厂还积极克服困难,开始生产五号凌杯。这种产品造型美观,花样新颖,釉面光亮,洁白如玉,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外国商人接到第一批五号凌杯后很高兴,同我外贸部门联系,要求增购,最近又签订了一批新的合同。
北流瓷厂专门成立了出口产品试制组,注意推陈出新。去年,他们先后试制了绘有桂林山水风光的茶壶、茶杯等二十多个新产品。今年初,又按外贸部门的要求,试制了五头餐具、柿子茶壶等六种新产品。

发展外贸加工 增加外汇收入
前贾等大队三年净增外汇二十多万美元
新华社济南二月二十三日电 山东省嘉祥县前贾等四个生产大队,用银行外汇贷款进口芝麻,加工成香辣油和麻油出口,三年来替国家增加了二十多万美元的外汇收入,也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嘉祥的小磨麻油,历史悠久,味道香郁,色泽清澈,很受国际市场欢迎,畅销日本、欧美及香港等地区。前一个时候,因芝麻供应不足,生产受到影响。这几个大队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八年三年间,共向中国银行贷款三十八万二千多美元,用这些资金进口芝麻加工成麻油、香辣油出口,换回外汇六十万三千六百多美元,为国家净增外汇二十二万多美元。
近几年来,这几个大队用芝麻油渣作肥料,粮食产量有了明显的增长,集体和社员个人都增加了收入。

上海第七印绸厂生产的裙料花样真丝双绉,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热门货。
新华社记者 黄田宝摄

今春出口皮鞋成交量增大
新华社武汉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主办的春季出口皮鞋洽谈会,于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港澳地区一百多名客商应邀前来参加。通过洽谈,出口皮鞋成交的数量比去年秋季洽谈会增长百分之七十八,金额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六。
这次出口皮鞋洽谈会,有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广东、河南、安徽、福建等十四个经营皮鞋出口的省市代表参加,提供了男、女皮鞋和儿童皮鞋样品五百三十九种。
我国出口皮鞋洽谈会到现在已主办了多次。这次客商来得最多,是历年之冠。这次洽谈会除我国有关外贸公司的代表参加外,还有国内皮鞋工业生产部门的代表参加,直接和客商见面,听取客商的意见。与会期间,我方代表和客商还开展了皮鞋来料加工和补偿贸易的洽谈。

改进包装多创外汇
福州铅笔厂产品外销量不断增加
本报讯 福州铅笔厂反复研究国际市场销售特点,积极试制新品种,改进包装,深受客商欢迎。
过去,这个厂出口的铅笔,一罗只换汇三美元左右,而有些外国铅笔的售价,却比我国高百分之五十以至数倍。经过测定,外国名牌产品铅芯物理指标并不比我们一般铅芯质量高,主要是木质、外观和包装装潢比较好。这个厂就努力提高外观质量,改革包装装潢,使产品从第八档提高到第四档,出口价格提高了百分之十二以上。
可是不久,这种产品又从畅销变为滞销。全厂职工虚心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直接参加贸易谈判,详细了解客商要求,熟悉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对色彩图案的不同要求,研究国际市场的特点和经营方式,产品设计尊重客商意见。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打破了我国出口铅笔包装装潢的老格式,采用一罗、半罗、三分之一罗、十二支、六支、四支、三支装等小包装,使用吸塑、开窗、配套、挂式、复用等新方法,搞了印铁盒、聚苯硬塑盒、软塑盒、金板纸盒等百余种新包装产品,出口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近三年来,仅改革包装就多创外汇二十五万美元。小包装产品进入欧美市场,信誉不断提高,销售量不断增加。现在年销售量超过二十万罗,创汇达六十万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