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卫祖国边疆 保卫四化建设
河口、金平农场知识青年在自卫还击战斗中作出贡献
编者按 在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中,云南省河口、金平国营农场的知识青年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积极参战,舍生忘死,英勇战斗,为保卫祖国边疆,为保卫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人民正在同心同德地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我们希望广大知识青年学习河口、金平农场参战知识青年的革命精神,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努力工作,把火红的青春贡献给保卫祖国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事业。
本报讯 本报记者于国厚、鲁南报道:在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中,河口、金平农场的知识青年和农场广大民兵一起,积极配合我云南边防部队反击越南侵略军,为保卫祖国神圣边疆,保卫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河口、金平两个国营农场地处云南边境,与越南山水相连。这些年来,这两个农场的知识青年,目睹了越南当局在苏联霸权主义者的支持下,向我开枪开炮,杀害我边疆军民的情况,早就义愤填膺,盼望我边防部队进行自卫还击,教训一下越南小霸。我边防部队要进行自卫还击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这两个农场的知识青年,他们认为保卫边疆是自己应尽的责任,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参加反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河口农场民兵营三连,跟随解放军某部运送伤员,在连长、重庆知识青年李宗胜的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这个连里的二十三名知识青年,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个个立功受奖。其中谢志华、肖湘洪、彭科云、李基建、陈俊清、朱光华、黄思群七人,在火线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金平农场的知识青年争先恐后地要求参加金平民兵炮连,上前线打击敌人。重庆女知识青年彭胜花,送丈夫参加支前工作,又安排好小孩,参加了炮连,和男青年一起,以准确、猛烈的炮火,摧毁了敌人几个重要火力点,有力地配合边防部队某部攻占六五八高地的战斗。这个连的上海知识青年周阿龙和重庆知识青年苏贤明荣立三等功。河口农场北京知识青年徐书华、杜义忠和另外五个民兵一起,趟水过河,仅用五十分钟的时间,就把几百发炮弹扛到阵地。
河口、金平农场参加自卫还击战的知识青年们,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战斗,表现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一次,河口农场民兵营二连重庆知青黎永辉和吴正荣等同志在执行战斗任务途中,遇到敌人炮火袭击,吴正荣的帽子被敌人的子弹打飞。小吴和小黎毫不畏惧,继续前进,胜利地完成了任务。三月十九日,重庆知青周春光和一位解放军同志奉命去执行联络任务。在通过敌人封锁线时,解放军同志中弹负伤。这时,已越过敌人封锁线的周春光,不怕牺牲,毅然返回,把这位解放军同志背下来,又继续去执行任务。上级党组织表扬了周春光,给他记二等功,吸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上海知青居元和战友们在抢救伤员时,奋不顾身。一次,敌人袭击我担架队,炮弹呼啸飞来,在这危险的时刻,小居一下扑倒在伤员身上,以自己的身体掩护了伤员,荣立二等功。
没有到第一线的知识青年,同样为自卫还击战作出了贡献。女知识青年甘露、杨屹,主动到农场附近的炮阵地擦炮弹,连续干了八天六夜,并利用战斗空隙,为战士们唱歌,鼓舞斗志。她们还给战士们缝补衣服,做被褥,有的知识青年还为伤员输了血。
当前,河口、金平农场的知识青年们正在总结自己参战的经验和体会。在终生难忘的十多天的战斗中,他们和解放军指战员、支前民兵一样,发扬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打击越南侵略者,舍生忘死,勇猛战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大批有志青年锻炼成长起来。他们为自己有机会参加这场自卫还击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更加认清自己肩负的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重任,树立了志在四方搞“四化”的革命理想,决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边疆的建设事业。

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大会在京举行
二十五篇短篇小说得奖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八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主席茅盾把印有鲁迅头像的纪念册和奖金,发给了得奖的二十五篇短篇小说的作者。会场上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
得奖作品是:刘心武的《班主任》,王亚平的《神圣的使命》,莫伸的《窗口》,邓友梅的《我们的军长》,周立波的《湘江一夜》,王愿坚的《足迹》,成一的《顶凌下种》,李陀
(达斡尔族)的《愿你听到这支歌》,宗璞的《弦上的梦》,卢新华的《伤痕》,张洁的《从森林里来的孩子》,张承志(回族)的《骑手为什么歌唱母亲》,张有德的《辣椒》,贾大山的《取经》,贾平凹的《满月儿》,王蒙的《最宝贵的》,陆文夫的《献身》,肖平的《墓场与鲜花》,刘富道的《眼镜》,孔捷生的《姻缘》,祝兴义的《抱玉岩》,关庚寅(满族)的《“不称心”的姐夫》,齐平的《看守日记》,于土的《芙瑞达》,童恩正的《珊瑚岛上的死光》。
在粉碎“四人帮”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全国各地涌现出大批为群众所喜爱的短篇小说,只是群众推荐参加评选的就有一千多篇,这次得奖的二十五篇优秀短篇小说就是从中评选出来的。它们无论在思想内容或艺术表现上都有新的突破,提出了并回答了广大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发挥了短篇小说特有的战斗作用。得奖作品的作者中,有知名的老作家,更多的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中年和青年作者,最年轻的王亚平只有二十三岁。
年逾八旬的老作家茅盾,看到这些后起的中年和青年作者,十分高兴。他在会上热情鼓励他们深入生活,总结经验,博览群书,学贯中西,在创作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他希望在他们当中产生出未来的鲁迅、郭沫若。
中国作协副主席周扬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作家要独立思考,要写自己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和所相信的东西,要说出人民要说的心里话,对党、对人民、对自己都要负责。现在,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处在一个历史的转折关头,短篇小说要起侦察兵、探索者和开路先锋的作用。
刘心武代表得奖作者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要把党和人民给予的奖励,当作前进的动力,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更积极地投身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时代激流中去。我们要更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社会生活,更刻苦努力地提高艺术修养和写作技巧,争取写出更能传达时代脉搏、表达人民愿望的新作品来,更好地发挥文学轻骑兵的作用。
一九七八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活动是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举办的,得到全国各地读者包括海外侨胞的广泛支持。从去年十月开始到今年二月十日止,共收到读者
“评选意见表”两万多份,来信一万多件。许多来信热情颂扬了两年多来短篇小说的新收获,对作者们挣脱“四人帮”制造的精神禁锢,冲破各种文学“禁区”的勇气和胆识表示钦佩,对于他们在艺术上刻苦探索、努力创新的精神表示赞扬,为短篇小说新作者的大量涌现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各地报刊、出版社、图书馆、文化馆也热情地支持评选活动。河南省图书馆专门开辟了宣传专栏;举办了短篇小说阅读周,把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艺刊物专门陈列出来,为读者评选提供条件。
这次评选采取专家与群众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委员会由茅盾、周扬、巴金、刘白羽等二十三位著名作家和文艺评论家组成。在群众评选的基础上,经评选委员会反复讨论,最后选出了其中的二十五篇。广大读者认为开展这种群众性的评选活动,是充分发扬艺术民主,评定、推荐优秀文学作品的好方法,也是发现和鼓励有才能的新作者,发展和壮大文学创作队伍的好方法。
得奖的二十五篇优秀短篇小说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成册,不久即将出版。
今天的评选发奖大会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李季主持。出席大会的还有林默涵、沙汀、欧阳山、陈荒煤、谢冰心、严文井、草明、孔罗荪、唐弢、魏巍、袁鹰等文艺界知名人士、文联所属各协会负责人,共二百多人。

平反之后怎么办?
天津河北区教育局党委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狠抓思想教育,使知识分子政策真正落实
天津市河北区一所中学里发生的事情很令人深思。这个学校里曾受过迫害的教师政治上平反之后,积极性很高,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辅导,帮助青年教师补习文化知识,师生们很欢迎。可是学校里竟然有人警告青年教师“小心中毒”。对于这种现象,学校领导态度十分暧昧。这件事说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破坏在教育战线造成的恶果十分严重,不能仅仅满足于政治上的平反,平反之后,还必须下大功夫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还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落实。
去年以来,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党委比较自觉地抓了这方面的工作,收到了一定效果。他们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把学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列为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密切联系学校实际,敞开思想,深入讨论。不少教师认为,许多教学骨干的积极性不能充分调动起来,关键在于一些领导干部至今对知识分子有不正确的看法,他们总是把老教师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联在一起。不少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不能得到尊重、信任;一些教学骨干表现较好,可是,申请入党长期得不到解决。河北区申请入党的教师有一千多人,其中一些教学骨干,二十多年来一直表现很好。粉碎“四人帮”后,一些学校的领导干部仍顾虑重重,总是害怕吸收出身于非劳动人民家庭或社会关系复杂的教师入党,原因是怕背离阶级路线。区教育局党委和一些学校党支部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既然已经是依靠力量,在政治上就应当如同对待工人那样对待教师。及时地把教师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正是执行党的阶级路线的具体表现。党员思想统一了,特别是领导思想统一了,许多事情就比较容易解决。十多年来,全区几乎没有发展中、老年教师入党。去年,各学校在中老年教师中发展党员三十七人,还选拔一百多名中老年教师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教师们反映: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提高了,心情舒畅了,干劲也就大了。
二,引导政治工作干部和中老年教师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感情,团结起来向前看,共同做好工作。
三,组织学校领导干部学习文化、学习管理。区教育局党委和有关部门合作,举办业务讲座。已经讲过的有世界教育动态、怎样管好一个学校、如何安排教学计划、教学心理等九个专题。他们还办了一个领导干部数理化学习班,每星期六下午为学习时间。这样的学习,很能开阔人们的视野。过去一些轻视教师的同志,如今变得热爱知识,尊重知识分子了。有的人对教学业务开始感兴趣了。上学期,有些学校的支部书记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超过了四十节。
河北区教育局党委不满足于为教师在政治上平反,不断研究、解决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且及时加以解决,这种精神值得大大提倡。
新华社记者 李元溥

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中医辨证施治
名医关幼波治肝病经验已成功地“传授”给电子计算机。计算机只需一名具有中医基本训练的医务人员操纵,就可以象关大夫本人那样为肝病患者治疗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德华报道:在北京市中医医院,中医关幼波教授治疗肝病的经验,已经成功地“传授”给电子计算机。计算机只需一名具有中医基本训练的医务人员操纵,就可以象关大夫本人那样为肝病患者进行中医辨证施治。
在北京市计算中心,记者同六十七岁的关幼波大夫一起观看了电子计算机进行中医辨证施治的情景。当研究人员把再现这位著名中医治疗肝病思想的程序和病人症状、化验指标的数据纸带,通过光电输入机送入计算机后,电子计算机就立即工作起来。随着打印机“哒”“哒”的响声,十几秒钟后,对病人的诊断、处方、计价、开假条和编制病历档案等工作,就全部完成了,并用汉语拼音打印出来。
这项研究工作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研人员、北京第二医学院教师和北京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合作完成的。研究工作的关键,是把关大夫的经验正确的编制成计算机程序,参加研究的同志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这套计算机程序根据关大夫的经验,将肝病分成八个主型,三十六个亚型,针对病人不同症状对处方进行加减化裁,为不同患者提供二亿多个处方。经过对二百六十六名病人进行门诊试验,电子计算机的处方正确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点七,得到了关大夫的肯定。其他几例,虽然计算机的分型和关大夫并不完全一致,但根据病人症状给的处方没有离开关大夫的治疗原则。
关幼波肝病辨证施治电子计算机,北京市中医医院已在门诊应用。

鞍钢氧气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努力掌握从国外引进的设备。这是氧气厂工人向日本专家学习。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生物学家贝时璋非常关心科技队伍的成长。这是他和生化组的同志一起分析实验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青年数学家、工程师石根华(右一),最近在编制一些平面和空间有限单元通用程序方面,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这是他正在和科技人员一起分析隧洞的有限元计算结果。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