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举行联席会议
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独立的主权国家内政
南斯拉夫积极加强民防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二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今天在赫尔采格诺维市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国际形势和南斯拉夫对外政策。铁托总统主持了会议。
据南通社报道,联席会议认为,“世界局势十分复杂,充满着危险,并孕育着许多冲突和危机”。
会议指出:“为了世界和平与加强大小各国安全的利益,各种争端可以而且必须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当代的整个发展证明,以任何借口来干涉独立的主权国家的内政以及从外界用武力把国内制度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是危险的和不能接受的”。
会议强调:“必须继续努力加强不结盟运动的活动能力,不断地加强其作用和影响”。会议还指出,不结盟国家必须克服分歧和矛盾,并进一步确认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
会议表示:“南斯拉夫同邻国的合作在其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我国将为发展睦邻关系和全面合作不断作出努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徐坤明报道:近几年来,南斯拉夫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加强民防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民防是南斯拉夫全民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党政领导机关在加强武装部队建设的同时,十分重视群众性的民防工作。联邦设有民防委员会,各共和国、自治省、区直到基层单位都建立了民防指挥部,制订了民防计划,并具体组织广大居民参加多种形式的民防活动。
克罗地亚共和国每年都在“任何情况都不能使我们感到意外”的口号下举行大规模的民防演习。演习期间,全共和国处于“战争状态”。不仅民防队员和地方卫队,而且包括男女老少在内的广大居民,都认真地参加防空、消防、抓特务、反空降、抢救伤员、疏散人口、转入战时生产等项活动。参加演习的人数不断增加,一九七六年有七十万人次,一九七八年达二百七十万人次。
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现在已有十分之一的居民参加了民防队,其中妇女占半数。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七八年,这个拥有四百万人口的共和国已有一百多万人受到了各种民防训练。在这三年中,先后举行了八千多次民防演习,参加者达一百五十万人次。目前,这个共和国正在普遍开展建立射击小组和无线电爱好者俱乐部的活动,并号召青年努力掌握游泳、滑雪、驾驶汽车等具有国防意义的技能。
迄今为止,塞尔维亚共和国已把一百五十万份民防手册发给城乡居民,各地已建立起二万七千支民防队,分期分批地对民防队员和广大居民进行训练。仅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就有民防队员二十二万人,占市民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在只有五十万人口的黑山共和国,去年十月有二十多万人参加了名为“团结一致保国防”的民防演习。去年在马其顿共和国参加民防训练班的共有五十万人。
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克拉尼市,每年六月都要举办南斯拉夫民防器材展览会,展出全国各单位在研究和制造民防器材方面的新成就。展览会期间,还举行有关民防工作的各种专业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防干部和专家在会上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根据联邦执行委员会一九七五年作出的决定,到一九八三年每个南斯拉夫人必须配备一套防护设备,其中包括急救包、防毒面具以及防生化武器和放射性尘埃的防护衣等。现在全国各地正在有计划地落实这项决定。
南斯拉夫在加强民防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不仅为反对外来侵略作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在防洪、抗震、战胜暴风雪等自然灾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的扩张政策
我代表发表声明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三月二十二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扩张政策和扩张行径。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所坚持的错误态度,再次要求以色列取消它以前的措施,停止采取任何将会改变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自一九六七年就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法律地位、地理性质和大大地影响人口组成的行动,特别是,不要把以色列的平民迁移到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去。
决议认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和自一九六七年以来被占领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建立定居点的政策和行动是不合法的,是争取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的严重障碍。
根据决议的规定,决定建立一个由安理会的三个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来审议同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建立定居点有关的情况。
这项决议以十二票赞成,三票弃权(英国、挪威和美国)被通过。
在通过这项决议以前,根据约旦的要求,安理会讨论了有关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其它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残暴的殖民行动和掠夺行径。
在过去几天的会议中,许多国家的代表,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了以色列在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各国的领土上所犯下的罪行,并且指出,以色列居民点的不断增加已成为犹太复国主义扩张和兼并野心的一部分。
他们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所占领的所有的领土,以实现巴勒斯坦人民自决的民族权利,包括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他们唯一合法的代表建立自己的国家的权利。为了达到这一最终目的,他们要求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团结起来并采取协同一致的行动。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三月十六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所犯下的一系列罪行,并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最近一年来,更加紧推行其‘殖民化’和‘犹太化’的侵略扩张政策。不仅在西岸等地区不断增设‘定居点’和军事设施,而且正在施展种种阴谋,拟订法案,力图改变耶路撒冷和整个占领区的地位,妄想予以永远霸占。”
他指出,“以色列占领区问题是整个中东问题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以色列占领区内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遭受深重灾难,归根到底是由于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和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争夺所造成的。因此,解决占领区问题和解决整个中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必须坚决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和破坏;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以色列侵略者必须从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土地上全部撤走。”
他表示深信,英雄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坚持斗争,百倍加强团结,最终取得制止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胜利。

萨达特总统抵达华盛顿
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及其一行今晚到达华盛顿,前来参加将于三月二十六日在白宫举行的埃及—以色列和约的签字仪式。
以色列总理贝京及其一行已于二十三日抵达纽约,二十五日将前来华盛顿。
萨达特总统在机场受到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和由他率领的接待委员会的欢迎。
蒙代尔副总统在机场欢迎萨达特总统时说,埃—以和约的签署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胜利”。
萨达特总统在答词中说,“下个月我们将走向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和约的签署只是和平进程的开始。我们意识到我们将会碰到棘手的问题,但我们决心象过去一样去迎接这些挑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副总统访问苏丹等九国
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结束了对苏丹、沙特阿拉伯、罗马尼亚、奥地利、法国、英国、西德、比利时和意大利的访问,于三月二十一日晚回到开罗。
穆巴拉克此行的目的是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转交埃及总统萨达特给他们的信件。他还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通报了美国总统卡特的中东之行后中东的最新事态发展和埃及以色列和约草案的详细内容。
阿拉伯国家合建“阿拉伯卫星”系统
全体阿拉伯国家准备合作建立一个新的
“阿拉伯卫星”系统,来为它们的电视、无线电广播和电传打字机、电话通讯服务。
据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电台最近广播,总部设在利雅得的“阿拉伯卫星通讯组织”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建立这一组织的计划已经商定,需要资金二千万美元。
伊斯兰国家决定统一今年的斋月期
伊斯兰国家历法委员会三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城开会。会议作出了一项决议,决定一九七九年的斋月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这是从穆罕默德时代以来,所有伊斯兰国家将第一次从同一天开始过斋月和庆祝伊斯兰假日。 (新华社)

专栏:时事综述

乍得走向民族和解
丹林
三月十六日,在尼日利亚北方古城——卡诺郊区举行的乍得全国和解会议达成了一项关于解决乍得武装冲突的协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乍得四方领导人同意立即停火,接受中立部队和监督,解散总统府和政府等机构,建立统一的全国武装部队,成立一个包括各方并作为乍得唯一执行机构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负责制订一个行动纲领,以便在乍得建立由选举产生的政府。
参加会议的乍得四方领导人是: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总理伊森·哈布雷,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和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阿布巴卡尔·阿卜杜拉哈马内。这四派都有自己的武装部队,不断发生军事冲突,使乍得陷于严重动荡的局势。在非洲统一组织和尼日利亚等邻国政府推动下,四方领导人经过五天的紧张谈判,终于为走向民族和解、解决国内政治危机采取了一个积极步骤。国内武装冲突由来已久
一九六○年八月乍得独立后不久,国内就出现反政府武装,多次发生未遂政变。这反映了乍得错综复杂的部族、地区、宗教和社会矛盾,也是老殖民主义奉行分而治之政策的结果。
一九六五年,乍得北部和中部相继爆发了反对政府苛捐杂税的群众性武装暴动,波及广大地区。这次暴动虽由于法国军事干预而平息,但反政府组织——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却在武装斗争中发展成长起来。
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六六年后,积极投入武装斗争。总书记易卜拉欣·阿巴战死,阵线分裂。巴格拉尼领导的第一军(主力称火神部队)活动在东北部的恩内迪高原;伊森·哈布雷领导的第二军以北方图布族聚居区为基地,被称为北方武装部队。一九七三年,利比亚出兵占领乍得北方部分领土后,第二军内意见分歧,哈布雷率其追随者离开提贝斯提前往比尔廷地区;第二军余部由图布族精神领袖德尔代的儿子古库尼·韦代为领袖。一九七六年,巴格拉尼因“车祸”死于利比亚后,新领导人参加古库尼的“临时革命委员会”,统一军事行动。一九七七年夏,古库尼指挥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向政府军发起大规模进攻,长驱南下,近逼首都恩贾梅纳,只是在法军的直接参战下,乍得政府军才阻止了反政府军队的继续进攻。
一九七六年底,从北方武装部队分裂出来的、由阿布巴卡尔·阿卜杜拉哈马内领导的西路军,在乍得湖沿岸活动,称“人民解放运动”。从喀土穆协议到“根本宪章”
一九七五年四月,马卢姆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执政后,为了缓和北方阿拉伯游牧民族对政府的敌对情绪,提出“民族和解”的口号,主张通过谈判解决持续十年的内战问题。在苏丹总统尼迈里的斡旋下,政府和一些反对派进行了谈判。一九七七年,艾哈迈德·穆萨所部停止了在瓦代省的反政府武装活动;北方武装部队首脑伊森·哈布雷经两度谈判后,也与政府代表于一九七八年一月在喀土穆签署了停火与和解协议。
民族解放阵线在一九七八年一、二月间向政府军展开进攻 夺取了法达城和法亚—拉若,重新控制乍得北部地区后,在尼日尔、苏丹、利比亚政府的推动下,古库尼也与乍得政府代表在塞卜哈、班加西举行谈判,达成停火协议。
但是,由于在撤退法国驻军问题上的分歧,协议被撕毁,民族解放阵线在中部地区重新发动攻势,占领距首都仅二百公里的萨拉勒。政府军形势危急,法国增兵乍得,才遏止了战争的发展。
班加西协议破裂后,政府继续与哈布雷就建立团结政府问题进行谈判,终于在八月二十五日签署“根本宪章”,规定了国家的临时体制。根据这一宪章,马卢姆被指定为共和国总统,哈布雷出任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八月三十一日组成了新的政府。
“根本宪章”和新政府的成立并未能消除造成国内政局动荡的基本原因,相反,对实施宪章的不同解释,导致总统与总理之间的尖锐冲突,而作为总理的哈布雷与昔日战友——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矛盾也进一步发展成战争行动。恩贾梅纳的战火
一九七九年一月下旬,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发生罢工,紧接着国家委员会主席萨利赫被捕,总统马卢姆和总理哈布雷的破裂已达无可挽回的地步。
二月十二日,两派军队在首都开始激战,总理哈布雷的北方武装部队挫败了支持总统的宪兵。二月十九日,在苏丹代表的调解和法国驻军司令的斡旋下,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停止。直到三月七日尼日利亚中立部队到达后,协议才付诸实施。当枪炮轰鸣在恩贾梅纳时,反政府武装也展开进攻,活跃在乍得湖区的人民解放运动占领了该省省会博尔和巴尔加—索拉等城镇;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则从北方武装部队手中夺回阿拉达市,占领比尔廷。南方洛贡省省会蒙杜爆发种族冲突,伤亡数百人。乍得局势处于严重危机之中。实现民族和解的共同愿望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尼日利亚政府建议举行乍得全国和解会议。会议由尼日利亚最高司令部参谋长亚拉杜瓦主持,出席的除乍得四方领导人外,还有喀麦隆、利比亚、尼日尔和苏丹等国的代表。
三月二十三日,根据会议的协议,乍得组成了临时国务委员会,由乍得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任主席。临时国务委员会由签署协议的四方各选出两名代表组成。根据四方领导人三月十四日签署的协议,乍得总统马卢姆和总理哈布雷于三月二十三日辞职。
四月一日 乍得将举行和解会议的第二次会议,讨论组织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问题。当然,要完全解决冲突各方的分歧还需要有一个过程。但是,这次乍得全国和解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反映了乍得人民对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内政局稳定的共同愿望。

葛罗米柯突然到叙利亚活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三月二十四日电 在埃及—以色列和约即将签署的时候,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三月二十四日到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三天“友好访问”,并且在当天晚上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葛罗米柯在到达大马士革时对报界发表谈话说,他此行是来同叙利亚朋友们讨论“我们认为需要讨论的问题”,其中重要的是中东当前的局势。他说,他“将向叙利亚领导人提出苏联领导人的建议”。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葛罗米柯在同阿萨德总统的会谈中,保证苏联将继续支持叙利亚反对将于三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埃及—以色列和约。
合众国际社援引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葛罗米柯的叙利亚之行“大概有三重目的,即:鼓励阿拉伯国家反对这一和约,设法进一步在阿拉伯世界中孤立萨达特,作出苏联军事援助的保证,以对付华盛顿同以色列和埃及的协议。”

苏联在国际市场抢购有色金属
每年从西方进口约五万吨小公鸡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不久前报道,由于“苏联不能靠本国的生产满足其对鸡肉的需要”,“莫斯科每年要从西方进口约五万吨小公鸡”。
这家新闻社援引联邦家禽屠宰联合会的话说,“除了‘传统的’出口国家荷兰、丹麦、法国和英国以外,大约自十年以来,联邦共和国由于不断增加出口额也加入了向苏联出口小公鸡国家的行列。在一九七九年第一季度,法国农民企业将向苏联出口约六百万只已屠宰的小公鸡。”
这家新闻社指出,“苏联家禽生产产量较低”,一个“原因是太缺乏养鸡的经验和技术知识”,“另一个原因是饲料十分缺乏,因为在过去几年中粮食欠收。”
新华社北京电 近来,苏联在国际市场上大量抢购有色金属。
据日本《东洋经济》杂志前不久报道,自去年十月起,苏联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大量抢购铅、锌和铜。每星期购铅达数千吨之多,使交易所铅的库存量由去年的六万吨减为一万吨左右。抢购的品种不单是金属坯块,甚至连铅、铜、锌矿石也大量收购。
报道指出,以往苏联只在行情低落时才购买,而这次抢购却是在“行情扶摇直上之时”,这是值得注意的“异常之处”。
铅、锌和铜是军事工业的重要原料。苏联本国上述金属的产量是名列前茅的,同时又在国际市场上抢购,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苏联的经济难题
严明
在不久前举行的最高苏维埃选举中,苏联的一些党政军领导人照例对选民作了讲话,其内容大同小异,冗长乏味。但有一点却值得人们注目:勃列日涅夫和分管工农业的中央书记、地方党政第一把手、苏联的其他官员,甚至连与经济毫无干系的克格勃头目,也以颇大的篇幅对苏联的经济问题大发议论。他们在吹嘘和粉饰之余,都不得不承认:苏联经济“发展速度慢”、“能源和金属不足”、“基建分散”、“运输紧张”、“畜牧业上不去”、“肉类供应不能满足”需要等等,哀叹“国民经济的老大难问题长期解决不了”,忧虑之情流露于言表。
究竟是哪些“老大难”的经济问题使得这些苏联领导人如此不安呢?其中之一是苏联的经济摆脱不了长期低增长的趋势。从五十年代中期开始,特别是进入七十年代以来,苏联经济的主要指标虽然仍有所增长,但其增长率几乎每年以百分之一到二的幅度递减。其中国民收入的年平均增长率从五十年代的百分之十一,降到了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四点三,工业总产值的增长率从百分之十三点一降到五点三。农业总产值的增长率这几年也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就在被苏联称为“是个好年”的一九七八年,苏联的宣传机器大肆张扬“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基本指标”,然而正如许多西方分析家所指出的,一九七八年的指标是属于历来定得最低的指标之列。例如这一年的国民收入增长率刚好达到百分之四的指标,而这个数字比赫鲁晓夫上台以来几个五年计划国民收入的年平均的增长率都低,也低于“十五”计划所要求达到的年指标。工业产值增长率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并且就连这样一个压缩了的一九七八年的低指标,也有许多项目没有达到。苏联中央统计局公布的结果与计划数字相比,发电量少了五十亿度,石油少了三百万吨,钢少了一百六十万吨,成品轧材少了一百三十万吨。钢、成材、煤、矿肥和水泥产量连续三年没有完成计划,其中水泥产量还比一九七七年下降。纺织品、化学纤维、交流电动机、锻压机、合成洗涤剂、陶瓷器等等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这些情况表明,苏联经济并没有从慢速中恢复过来,而且有些重要的经济部门的生产开始出现明显的困难。
在去年召开的苏联党中央的十一月全会上,把燃料动力部门称为对国民经济发展有“决定性的”“关键的部门”,要大家予以重视。然而作为燃料动力部门的一个重要方面,石油的开采越来越困难,费用越来越昂贵。某些老油田的产量已经达到最高限度,出现下降,东部新油田的开发,由于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缺乏资金、技术设备和劳动力,速度缓慢。石油生产的增长率赶不上国内消耗和出口换取外汇的需要,苏联的石油供应已趋紧张。煤炭的生产情况也不见得好。一九七八年苏联的煤炭工业少提供了大约一千六百万吨燃料。煤炭工业部挨批,乌克兰煤炭工业部长被撤职。今年年初采煤部门“起步时慢吞吞”,“不能达到规定的节奏”。据苏联报刊承认,苏联“国内出现了人所共知的燃料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
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加强机械化的程度,可是苏联的机器制造业由于缺乏金属轧件,电缆产品和其他重要材料,设备落后,劳动生产率低,因此正如勃列日涅夫所承认的,
“开始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国民经济的需求”。苏联曾在一九七三年通过了一个建造机器制造基地的八年计划,但时至今日,这个计划中规定的新工厂一个也没有交付使用。
苏联的基本建设也是使苏联领导人十分担忧的一个问题。项目多、战线长、工程拖拉、造价昂贵、投资的使用效率低。据苏联报刊透露,在一般情况下,一些项目实际建成期限超过规定标准的一倍,有时达四倍,胡子工程越积越多,分散和冻结了大量资金,影响生产能力的增长。苏联党中央专门为此作出决议,但是“未能制止把投资分散在许许多多的工地上的过程”,目前在苏联的仓库里积压了几十亿卢布的未安装的设备。
交通运输问题也不少,许多地区道路的修复、铁轨的铺设一再拖延,缺乏卡车和车皮,“一系列的货运计划未完成”,随着燃料资源和矿物开采中心的东移,苏联的交通运输问题越来越突出。据勃列日涅夫说:“目前西伯利亚铁路每年尚缺少八千万吨的运输力量”。
此外,一直被作为苏联“经济活动的中心”的提高“效率和质量的任务”解决“缓慢”,各部门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都没有达到计划指标,“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推行不力”,浪费原材料,停工和损失工时的现象依然严重存在。这一系列的问题反映了苏联工业生产方面面临着不少困难。
在农业方面,苏联自称一九七八年的粮食获得了创纪录的丰收,达二亿三千五百万吨。这意味着苏联的农业情况略有好转,但是也并没有完全摆脱困难状态。首先,“十五”计划头三年的粮食平均产量仍没有达到计划指标。另外,粮食产量提高了,但是农业的其他一些重要方面的产量却下降了。一九七八年农业产值比原计划少了二十三亿多卢布。棉花、蔬菜、土豆、葵花籽和甜菜等经济作物的生产遭到挫折,其中籽棉的产量比一九七七年减产四十六万吨,即百分之九。在苏联农业总产值中占一半以上的畜牧业仍停滞不前,肉类的产量比原计划少四十万吨。苏联领导人承认,畜牧业,尤其是肉类问题,几乎成了“人人必谈”、“使许多人都担心的问题”。
苏联的“十五”计划已经执行了三年,这三年里,不少主要指标都没有完成,“欠债”甚多。一九七九年的计划虽然提高了增长的指标,但仍然没有达到“十五”计划的要求,是个继续“欠债”的计划。有些西方专家认为,“十五”计划要求一九八○年的国民收入跃增到百分之七点六,工业生产为百分之十点七,这是六十年代以来苏联经济中从未出现过的数字。据这些专家计算,即使一九七九年的计划都实现了,如果劳动生产率没有突然的大规模的增长,“十五”计划指标还是无法达到的。勃列日涅夫一再强调,不只关心年度计划,要把整个五年计划置于关心的中心,加强对完成五年计划的任务实行的监督。这正是反映了苏联领导人对“十五”计划前景的暗淡心理。
苏联的国民经济发展缓慢,计划指标连续得不到完成,这主要是苏联领导集团疯狂推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据统计,苏联一九七八年的实际军事开支达一千四百多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这几年苏联军费的年增长率达百分之五左右,大大超过同期投资率的增长数和国民收入的增长数。苏联的军备生产不但与非军事的经济部门争资金,而且争资源、争技术、争劳力,结果军火工业恶性膨胀,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却受到阻碍。可是苏联领导人对此都闭口不言,讳莫如深。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还公然叫嚷苏联“用于国防的费用都是绝对必需的”,要“苏联人理解这一点”,表示决心沿着扩军备战的道路走下去。勃列日涅夫为了掩盖事实真相,把“国民经济的老大难问题长期解决不了”的主要责任一古脑儿地推到下边,扬言要对有关部门的领导人“提出责任问题”,“作出应有的结论”,并再次强调要从改革中寻找出路。在这次竞选讲话中,苏联领导人力图开出一张张发展经济的支票,究竟能否兑现,人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