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9-03-26

1979-03-26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同一条战壕里

第4版()<br/>专栏:<br/><br/> 在同一条战壕里<br/> 在战场上,人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是共产党员,这件事危险,我来干!”负伤的战士在接受抢救时常说的是:“不要管我,先救别人!”人们常说:我们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在这次自卫还击的战场上,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我们的战士是用多么崇高的阶级感情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实践着这些话啊!而他们的行动,不正是我们自己怎样对待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的榜样吗?<br/> 在还击越南侵略军的日日夜夜里,记者在前线采访,深深被战士们在战斗中那种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感动。在纷飞的弹雨中,在铁和火的考验中,他们继承了我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英勇顽强,一往无前,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但是,这里要记述的,是战士们另外一个方面的崇高的精神境界——他们是怎样继承我党我军的另一种光荣传统,用一种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来对待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br/> 广西边防部队某部的指战员感情激动地向记者介绍了“郝修长英雄班”的事迹。三月初的一个晚上,我军某部九连五班的十名战士,潜伏在越南采平附近的一处地方待机歼敌时,同敌人的一个加强连遭遇。班长郝修长领着全班英勇战斗,打退了优势兵力的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攻击。战斗十分激烈,敌人从三面包围了他们。新战士李发根负伤了。敌人的机枪子弹,继续在他身边迸出一片火光。郝修长要冒着弹雨去抢救,战士孙金明拦住了他:“班长,你要指挥全班战斗,我去背他下来!”眼看孙金明背着李发根快脱离险区了,敌人一阵子弹打来,孙金明也负了伤。<br/> 接近黎明时分,除了郝修长和副班长戢祥恩、战士熊木龙外,其他同志都在战斗中负了伤。郝修长接到了撤退的命令。夜色和浓雾正好掩护他们撤退。郝修长告诉戢祥恩:“我是共产党员,应当留下来掩护,你带领伤员后撤!”戢祥恩回答他:“我机枪打得准,应当我来掩护!”战士熊木龙也不肯先撤。他们都要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受伤轻一点的同志也要求留下来。郝修长命令大家:“回去一个就是我们的胜利!”他指示了后撤的路线,决定四名伤员互相帮助着先撤,另外三名伤员由他和戢祥恩、熊木龙掩护着边打边撤。<br/> 在这以后,郝修长等三人为了掩护伤员是怎样英勇战斗到最后一息的,只有从战后的现场上来了解。人们看到:<br/> 郝修长全身都是泥浆,向前伏在田埂上,前面两米处有十一具敌人的尸体。他右手握着冲锋枪,紧挨着还有一挺打坏了的轻机枪和一支步枪。除了身背的冲锋枪子弹带和手榴弹带外,他脖子上还挂着一条冲锋枪子弹带、两条步枪子弹带、一个机枪弹盒,子弹全部打光了。戢祥恩伏在班长右后方三米处的田埂上,保持和班长一样的姿势,也是全身泥浆,手上拿的是机枪,冲锋枪放在一边,子弹也全部打光。在他们后面约七米处有一条沟,并排卧着三名重伤员的遗体和熊木龙的遗体。从这里到他们原来潜伏的阵地约有二百米,一路上有六处留下激战的痕迹:散着的许多子弹壳和血迹。而在这一条血路的两旁尽是敌人的尸体,共五十六具,最近的离他们二米,最远的不超过五十米。<br/> 无言的现场诉说着黎明前这一段战斗的激烈。他们背着重伤员爬着、打着,硬是从包围他们的敌群中杀出一条血路,直到最后实在爬不动了,才把伤员和烈士安置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死死守住,同敌人进行殊死的决战,直到他们为掩护战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br/> 象郝修长等烈士那样为保护战友而不惜自己献身的事,在战场上决不是个别的。某部三连的指战员,向记者介绍了另一位英雄汪普生的事迹。<br/> 那是二月二十七日,我军一个突击排攻击越军一个无名高地。高地上的敌人凭借着有利地形和各种工事,一个劲地向突击排倾泻枪弹、炮弹。排长汪普生命令大家隐蔽起来,自己却冒着弹雨向前爬了三十多米,伏在一条田埂上仔细地观察敌人每一个火力点的位置。直到他把一切情况都看清楚了,才命令后面的战士向敌人开火。我军的火箭筒手,以准确的火箭弹摧毁了敌人的三个环形地堡。突击排向敌人发起冲锋,汪普生一直冲在前面。在临近半山腰时,敌人几个原来隐蔽的火力点也开火了。一条条猛烈的火舌封锁着突击排前进的道路。大家迅速卧倒,汪普生习惯地环视了一下左右。当他的眼光接触到新战士马启民的时候,发现马启民头部和右肩两处负伤,已经昏迷过去了。战士们看到,汪普生这时猛地打了几个翻滚,迅速接近马启民的身边,用牙齿猛力撕开急救包为马启民裹伤。这时,敌人发现了他,向他射来猛烈的火力。一束子弹打中了他的左胸。但汪普生依然伸出双手,还想继续为马启民包扎。可是,密集的迫击炮弹又向汪普生和马启民飞来。一发炮弹落到了离他俩一米远的地方。在这危急的关头,只见汪普生奋力跃起,紧紧抱住马启民,用自己的身体保护战友。炮弹爆炸的硝烟徐徐散去,马启民得救了,汪普生全身却流满了鲜血。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战友的安全。<br/> 在战场上,人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是共产党员,这件事危险,我来干!”负伤的战士在接受抢救时常说的是:“不要管我,先救别人!”人们常说:我们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在这次自卫还击的战场上,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我们的战士是用多么崇高的阶级感情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实践着这些话啊!而他们的行动,不正是我们自己怎样对待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的榜样吗? <br/> 新华社记者 李汉生 吴林

向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英雄致敬(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向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英雄致敬<br/> 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八二无后座力炮连一班,在攻打柑糖的战斗中,五次首发击中敌火力点和暗堡,有力地支援了步兵作战,荣立集体一等功。<br/>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br/> 广西边防部队的英雄运输兵,冒着敌人的炮火,五次冲过封锁线出入战区,保证部队的给养,为战斗胜利作出了贡献。这是荣立二等功的(左起)朱连生、汤先和、刘元润、张田友、李正春在交流经验。<br/>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传真照片)<br/> 荣立一等功的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五连战士王金林用手榴弹炸伤敌高射机枪手,夺过机枪压住敌人两个火力点,掩护连队冲上了无名高地。他在火线光荣入党。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传真照片)<br/> 广西边防部队某医院主治军医胡炳林(右),在自卫还击战中,连续几昼夜在手术台上医治伤员,荣立二等功。<br/> 景铿摄(新华社稿)<br/> 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九连炊事班,部队战斗到哪里,他们就把饭、菜、开水送到哪里,并在途中毙、俘敌各二人,缴获轻机枪、冲锋枪各两支,荣立集体二等功。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中央慰问团名单(赴广西)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央慰问团名单(赴广西)<br/>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央慰问团名单(赴广西)<br/> 团长 王震<br/> 副团长 姬鹏飞 季 方 王首道 黄 镇 朱云谦 王 平 柴树藩 董其武 曾传六 曾 志(女) 覃应机 郭荣昌 刘景范 郝建秀(女) 陈 宇<br/> 秘书长 黄 镇<br/> 团 员 吴茂荪 程思远 刘志汉 边春光 黎 枫 黄振声 王殿举 邢象超 柯 岩(女) 佘世光 陈志方 戴霞辉(女) 慕丰韵 武保璋 肖友明 杨友森 刘康 吴宗英 乔 力 林纫篱(女) 任 仿(女) 张东川 杨 纯(女) 王伏林 孙 岳 季 达 杨国宇 何廷一 欧阳毅 李际祥 胡峨亭 白介夫 吴文华 裔式娟(女) 顾福英(女) 黄志刚 高德中 乔明甫 盛婉(女) 刘春伟 申凤珍(女) 王汉章 张天林 刘定桐 潘莲英(女) 董志文 喻昭永 胡梦其 张艾吟(女) 陈能兴 李志添 黄蕊秋(女)岑国荣 梁进杰 曾小平(女) 任明道 辜硕权<br/> 副秘书长 王伏林 胡峨亭 张东川

中央慰问团名单(赴云南)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央慰问团名单(赴云南)<br/>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央慰问团名单(赴云南)<br/> 团长 方 毅<br/> 副团长 阿沛·阿旺晋美 杨静仁 胡子昂 程子华 李 达 王建安 胡愈之 刘明辉 曾涌泉 平杰三 区棠亮(女) 刘维明<br/> 秘书长 程子华<br/> 团 员 孙承佩 孙起孟 李延宁 李衍授 李玉田 孙 勇 李文正 孙靖韬 高文礼 马 明 王喜春 高 峻 李复兴 张冀民 黄 凯 任泉生 王达成 阎 颖(女) 周巍峙 宋儒耀 李树藻 孙冠辛 程世才 刘月生 彭 飞 刘玉娥(女) 才旦卓嘎(女) 刘尚贵 宋舜英(女) 杨 恺 黄梦秋 卢 珊 高清琴(女) 解双群 陈元秀(女) 李庭桂 刘 剑 童兴元 韦亚琅(女) 赵学全 罗继光 齐耀纯(女)<br/> 副秘书长 孙 勇 周巍峙 彭 飞

把党校办成为四化培训干部的学校 安徽省委决心办好全省党校适应工作着重点转移

第4版()<br/>专栏:<br/><br/> 把党校办成为四化培训干部的学校<br/> 安徽省委决心办好全省党校适应工作着重点转移<br/> 新华社合肥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最近召开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办好党校,更好地加强干部教育,以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参加会议的有各地、市委分工管理党校工作的书记、常委和省、地、市、县委党校的负责同志,共一百三十多人。<br/> 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要把党校办成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培训干部的学校,培养大批能够完整地、准确地掌握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懂得经济规律,懂得科学管理,精通本职业务,善于研究和解决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的干部。<br/> 在讲到如何办好党校时,万里说,现在理论战线上的崇高任务,就是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实践结合起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特别要狠批林彪、“四人帮”推行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肃清其流毒,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拨乱反正。通过学习,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学员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党校还必须加强理论研究,理论联系实际,解决现实生活中提出的许多问题。<br/> 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安徽省各级党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干部,还建设了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队伍。林彪、“四人帮”和那个顾问,竭力破坏党校建设,加给党校许多诬蔑不实之词。“四人帮”在安徽的代理人把全省各级党校都看作“旧的事物”,统统彻底“砸烂”。在这次会议上,省委常委袁振同志代表省委宣布:林彪、“四人帮”及其在安徽的代理人强加给省、地、市、县各级党校负责同志和办学人员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予以全部推倒,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br/> 一九七七年十月,党中央发出关于办好党校的决定后,安徽省各级党校先后恢复起来。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党校共办各种类型训练班二百十五期,培训干部三万四千多名。省委党校为了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在省工办协助下,还试办了一期工业经济管理班,培训了大中型工业企业和省机械、轻工两个局的党委书记、厂(矿)长、工程师、会计师和财务处(科)长等五十六名干部,为大规模轮训工业企业干部摸索了经验。

山东万名离队教师重返教学岗位

第4版()<br/>专栏:<br/><br/> 山东万名离队教师重返教学岗位<br/> 新华社济南三月二十五日电 山东省已有一万零五百多名离队的教师,陆续从其他岗位回到了教育战线,重登讲坛。<br/> 文化大革命以来,林彪、“四人帮”摧残教育事业,山东省先后有一万七千多名教师被其他部门借走或调走。许多部门缺干部,就向学校借用或抽调,不少中小学教师被借到公社作秘书、文书工作,也有的被抽调作工作队员、“战山河”工地宣传员;还有一部分教师被调离教学岗位,分配去作售货员、服务员和到党政机关充任干部。教育战线师资力量本来不足,大批教师被借走、调走,使教学力量更加薄弱,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的学校甚至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br/>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去年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许多被调离教育岗位的教师纷纷要求重返教育岗位,为四个现代化培养人才作贡献。山东省各级党委十分重视他们这个合理要求,许多地、县委确定由分管文教工作的副书记,同计划、教育、组织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教师归队领导小组,协同各有关部门统筹计划,对应归队教师的情况逐个进行研究,逐个落实。<br/> 在教师归队问题上,思想阻力不少。有的单位不从大局出发,有本位主义思想,不愿让离队的教师归队,甚至有的把教师归队的正当要求说成是“工作不安心”;有的离队教师本身也不愿意再当教师。针对这些情况,山东各级党委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讲教师有功、归队光荣,有的还举办了归队教师学习班,召开各种座谈会、谈心会,深入细致地做了思想政治工作。<br/> 大批教师归队以后,山东省各级党委本着“人尽其才,学以致用”的精神,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合理安排。

文化部决定 今年七所高等艺术学院招收研究生

第4版()<br/>专栏:<br/><br/> 文化部决定 今年七所高等艺术学院招收研究生<br/>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为了培养高水平的各种艺术专门人才,文化部决定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七所面向全国的高等艺术学院今年招收研究生。<br/> 高等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的对象和条件,与教育部规定的一般院校相同,只是报考中央音乐学院提琴、钢琴专业考生的年龄,不能超过三十岁。报名日期:中央音乐学院为四月二日至十五日,中央美术学院为四月二日至二十二日,其他五个学院为四月二日至十二日。考试时间定于六月初。有关高等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招生简章,可向招生院校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