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央慰问团分赴广西云南昨抵南宁昆明
慰问自卫还击凯旋的边防部队和民兵
赴广西的慰问团团长是王震同志,赴云南的慰问团团长是方毅同志。随慰问团进行慰问的还有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中央慰问团的到达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方毅同志率领的中央慰问团,今天乘专机分赴广西、云南,慰问还击越南侵略者胜利归来的边防部队指战员、民兵和支前民工。
这次自卫还击战中,我广西、云南边防部队指战员和民兵,英勇战斗,卓越地完成了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捍卫了祖国的神圣领土和主权,保护了边境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对保卫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央慰问团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将热情隆重地慰问英雄的边防部队指战员、民兵和支前民工,并向他们宣读慰问信、赠送慰问品和纪念章,表彰他们的英雄模范事迹,热烈欢迎他们胜利归来,并向他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前往机场欢送慰问团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胡耀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
赴广西的中央慰问团团长是王震,副团长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季方、王首道、文化部部长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王平、六机部部长柴树藩、人大常委会委员董其武、商业部顾问曾传六、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志(女)、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书记覃应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郭荣昌、民政部副部长刘景范、全国妇联副主席郝建秀(女)、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宇(其中有的成员已在广西)。
赴广西的慰问团团员共五十八人。慰问团秘书长是黄镇(兼)、副秘书长是王伏林、胡峨亭、张东川;
赴云南的中央慰问团团长是方毅,副团长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民政部部长程子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王建安、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刘明辉、外交部顾问曾涌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区棠亮(女)、共青团中央书记刘维明(其中有的成员已在云南)。
赴云南的慰问团团员共四十三人。慰问团秘书长是程子华(兼)、副秘书长是孙勇、周巍峙、彭飞。
随慰问团进行慰问的还有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在慰问期间,他们将为边防部队和民兵、支前民工演出许多丰富多彩的戏剧和文艺节目,其中有京剧、越剧、沪剧、评剧、豫剧、川剧、粤剧、晋剧、汉剧、吕剧、滇剧、河北梆子、彩调剧、花鼓戏、黄梅戏、柳琴戏和话剧、歌舞、曲艺、杂技等。参加慰问演出的各剧种、文艺团体的著名演员、演奏员、歌唱家、舞蹈家有李和曾、常香玉、陈伯华、关肃霜、王昆、郭兰英、侯宝林、马季、张云溪、张春华、赵燕侠、杨秋玲、吴素秋、徐玉兰、王文娟、陈书舫、周企何、王艾艾、丁是娥、阿依吐拉、莫德格玛、戴爱莲、斐艳玲、刘淑芳、赵青、韩芝萍、邓玉华、王宝珍、秦斌、成连玉等,其中有的正在广西、云南进行慰问演出,有的已分批到达目的地,积极参加慰问活动。
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南宁,前来慰问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广西边防部队、民兵和支前民工。
副团长姬鹏飞、季方、王首道、黄镇、朱云谦、王平、柴树藩、董其武、曾传六、曾志、覃应机、郭荣昌、刘景范、郝建秀、陈宇以及全体团员同机到达。
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央慰问团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司令员许世友、政治委员向仲华,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江燮元、吴忠、欧致富、刘昌毅,副政委杨树根、单印章、谷景生,广西军区司令员赵欣然,政治委员王泮文、郭质甫和广西边防部队负责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广西边防部队战斗英雄代表蒋凤生、杨松坚、侯满厚、夏柱玉、潘细腊、李万余、杨朝芬和民兵模范代表梁月香。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乔晓光,区党委第二书记、区革委会副主任刘重桂,区党委书记赵茂勋,区党委书记、区革委副主任杜易,区党委书记肖寒,区党委书记、区革委副主任周光春,区革委副主任廖生东,区政协副主席钟枫、石兆棠等,也到机场欢迎。
邕江两岸今天春风送暖,南宁机场彩旗飘扬。当中央慰问团乘坐的专机降落时,一千多名边防战士、支前民兵和各族群众代表敲锣打鼓,向慰问团表示热烈欢迎。王震副总理和慰问团的同志们同边防部队的负责人手拉着手,走到边防部队战斗英雄和民兵模范跟前,同他们亲切握手,机场上掌声、口号声经久不息。
新华社昆明三月二十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昆明,前来慰问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参战部队、民兵和支前民工。
副团长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胡子昂、李达、王建安、胡愈之、曾涌泉、平杰三、区棠亮、刘维明;副团长兼秘书长程子华、副秘书长孙勇、周巍峙以及全体团员同机到达。
昆明部队第一政委刘志坚,副司令员张铚秀,副司令员兼云南省军区司令员张海棠,副政委李克忠、胡荣贵、史景班、刘炎田等到机场热烈欢迎中央慰问团。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安平生,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李启明、赵增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省革委会副主任张冲等,也到机场热烈欢迎。
中央慰问团副团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刘明辉和先期到达的慰问团副秘书长彭飞,也到机场欢迎。
昆明今天春光明媚,到处喜气洋洋。中午十二时二十分,当中央慰问团乘坐的专机降落时,刘志坚、安平生等昆明部队、中共云南省委和省革委会负责人迎上前去,同方毅副总理及慰问团同志热烈握手。接着,方毅副总理和慰问团的同志们在刘志坚、安平生等陪同下,绕场一周。机场上前来欢迎的部队指战员和穿着民族服装的各族人民一片欢腾。

专栏:社论

向英雄们致敬
祖国的西南边疆,春光灿烂、凯歌高奏。中央慰问团满载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分别到达广西、云南,亲切慰问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参战部队指战员、民兵和支前人员。参加这次作战的同志们,为保卫祖国的边境,保卫祖国的荣誉,保卫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新的壮丽篇章。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舞着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排除万难,朝着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向参战的英雄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次对越南侵略者进行自卫还击,我们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进行的。我国与越南接壤的边界,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一条友谊的边界。我国的广西、云南地区,一直是越南人民进行解放斗争的可靠基地和后方。为了帮助越南人民的解放事业,我国人民节衣缩食,流血流汗,做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但是,越南当局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背信弃义,疯狂反华排华,不断对我边境进行武装侵犯和挑衅,严重地破坏我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我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的广大指战员和民兵、支前民工同志们,肩负保卫祖国的重任,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英勇战斗,机智果敢,沉重打击了越南侵略者,打击了苏联霸权主义向东南亚扩张的狂妄野心。全世界都看到,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是不容侵犯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中国人民,在任何霸权主义的挑衅面前决不会是无所作为的。我们希望越南当局同意早日举行谈判,解决争端,使两国边界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全国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我们的建设事业,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安定的边界。我们希望至少有二十年或者更多时间的和平。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苏联霸权主义的存在,看到在我们身边有个早已把中国当成“头号敌人”的“东方古巴”。尽管我们的建设需要和平的环境,我国人民有着和平的愿望,但是,打还是不打,不能单由我们一方来决定。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埋头搞四个现代化。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还有二十一年时间。在我国人民进行新长征的整个历史时期,国际上总是不会安宁的,边境上也不会是完全平安无事的。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随时准备击退任何来犯之敌,保卫边境安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有了准备,大小霸权主义想动手,就得考虑考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有这样的战略思想在胸,我们就主动了。在庆祝自卫还击战胜利结束的时候,我们希望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的同志们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继续提高军政素质,严守祖国边疆;也希望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保卫现代化建设密不可分地结合起来。这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对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组织人民和领导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不懈地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实现。
这次自卫还击作战,充分证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举国上下,是团结一致的。这是对越自卫还击战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满地达到预期目标的一个根本原因。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这是保卫边境,粉碎大小霸权主义侵扰的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需要。十多年来,林彪、“四人帮”蓄意破坏全国的安定团结,挑起“全面内战”,严重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苦头已经吃够了,这种痛苦的教训绝不能再重复了。现在,乾坤初转。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我们确实还有许多问题有待于解决,还有许多已定的政策有待于落实。每个党员、每个干部、每个有爱国心的人,都应当十分珍惜粉碎“四人帮”以后出现的安定团结的局面,把全部精力和聪明才智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上。对越自卫还击战,考验了我们,也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和平环境来之不易,安定团结极为宝贵。我们要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是国家安危之所系、民族福祸之所系,是大局,是大道理。一切小局都要服从这个大局,一切小道理都要服从这个大道理。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要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听取群众意见,切实了解情况,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逐步解决群众的合理要求。同时,也应当把我们当前的困难如实地告诉群众,帮助群众了解,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只有在实现四化的进程中,在发展经济、搞好生产的基础上才有可能逐渐解决。实现这种可能,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只有安定团结,实现四化,才能国强民富,使霸权主义不敢轻举妄动,使人民生活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这是我们从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应该得到的一个共同的认识。
这次自卫还击战的胜利,激励了党心、军心、民心,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对于加快四个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参战部队的指战员和边境地区的民兵、支前人员和广大群众,为了保卫边境的和平与安全,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奋斗,流血流汗,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不愧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应当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高贵品质,深刻地教育了全国人民。同他们的光辉形象相比,那些闹无政府主义、闹个人主义、搞资产阶级派性、搞官僚主义的人,是多么渺小啊!这样的同志难道不应该以参战的英雄作为镜子,照一照自己,洗去自己身上的污浊吗?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全体干部、全军指战员和全国人民,都应该认真地向参战的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献身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国家和民族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战友和群众比关心自己为重,为了祖国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坚决完成战斗任务,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崇高品质。一句话,学习他们高尚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且把这种学习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们坚信,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越边界自卫还击战英雄们的光辉榜样鼓舞下,我国人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要胜利,一定能胜利!

发动群众制订增产节约措施
淮南发电厂多发电少耗煤
新华社合肥三月二十五日电 淮南发电厂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今年头两个月,比计划多发电一千三百多万度,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厂用电节约一百一十多万度,耗煤量也有明显下降。
淮南发电厂是华东第二大火力发电厂。今年一开始,这个厂就发动群众,制订了增产、节煤节电的计划和开展技术革新、防止事故保安全的措施。到二月底,四十项省煤节电措施已落实了十二项。根据本厂情况,提高汽轮机的真空度是多发电、降低汽耗、煤耗的关键。汽轮机分场职工采取干清洗凝结器等措施,保证汽轮机的真空度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使耗汽量和耗煤量大大下降。
今年以来,淮南发电厂进一步开展了以安全、多发、低消耗为内容的劳动竞赛,按月进行评比,及时公布评比结果,对优胜者授予流动红旗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广大职工努力多发电,少耗煤,保证安全生产。今年头两个月,全厂没有发生一起操作事故。

山东省乳山县在有关单位协助下,在白沙口海滩建成一座潮汐发电站。目前已安装的两台一百六十千瓦发电机组运行正常。图为白沙口潮汐电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维护社会政治安定 保障人民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
上海人民拥护市公安局《通告》
《通告》规定,集会游行时必须听从民警指挥,不准拦截火车,不准冲击机关,不准煽动闹事等
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 上海市公安局经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批准,于三月六日发布了关于维护社会政治安定,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通告》,受到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人们说:这个《通告》说出了我们的愿望,早应该这样办了。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大大推动了上海市党内外民主生活的开展,各条战线的干部和群众思想活跃,越来越多的同志直陈己见,畅所欲言,民主空气日益浓厚。这为促进安定团结,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另一方面,林彪、“四人帮”践踏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破坏民主集中制的流毒还远没有肃清;我们工作中存在着发扬民主不够的缺点,也有极少数人利用我们发扬民主的机会,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上海市公安局经市革命委员会批准,发出了一个《通告》。《通告》规定,集会游行时必须听从民警指挥,不准拦截火车,不准冲击机关,不准煽动闹事,除指定地点外不得在公共场所、建筑物任意张贴标语、海报、大字报,不准印制出售反动书刊画册。
《通告》指出,凡违反这六条规定,广大人民群众有权协助公安机关进行劝告和制止。对极少数坚持不改的,公安机关将依照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城市交通规则》予以传讯;并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通告》还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警惕、揭露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捣乱破坏活动。对极少数有现行破坏活动的罪犯,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
这个《通告》发出后,立即在社会上和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上海《文汇报》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题,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肯定《通告》有利于促进安定团结和保障广大人民的民主权利。文章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发扬民主作风,党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越来越多的群众发扬民主精神,心情舒畅,干劲倍增。我们一定要继续大力发扬民主,这是毫不动摇的。同时,我们又要十分珍惜民主,坚决反对某些离开宪法原则讲所谓民主的错误倾向,引导人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解放日报》在一篇《编者按》中说:每个公民在行使民主权利的时候,同时必须遵守必要的义务,即维护整个社会主义社会所绝对必要的法律秩序。每个公民应该自觉遵守《通告》的各项规定,并且同违反《通告》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
上海市总工会主任、著名全国劳动模范王林鹤,三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发表谈话。他说,上海市公安局的这一《通告》是维护社会政治安定,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社会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通告。我们工人阶级要广泛宣传《通告》,坚决执行《通告》,并同违反《通告》的现象作斗争,以保证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上海市许多市民自觉维护《通告》。一天下午,有个青年在闹市区静安寺一家食品店旁的墙上乱贴海报,过路的一位老工人看到后,立即上前劝阻说:
“不能乱贴。”周围群众也以《通告》精神教育这个青年。有一个家住曹杨路的人,曾经翻印出售黄色照片和贩卖电影票。他看了《通告》,知道这是违法的,表示以后再也不干了。一个从郊区崇明县农场来的青年,春节回家常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看黄色照片。这次他向民警交出了私藏的黄色照片,表示要马上返回农场工作。

挖掘企业潜力 厉行增产节约
京津唐电网今年头两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京津唐电网厉行增产节约,今年头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电量增长百分之十五,上缴国家利润增长百分之十九,节约煤炭八万八千多吨,厂用电节约一千四百多万度,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确保新安装的发电机组尽快投产和正常运行,力争满发稳发,是京津唐电网增加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电网注意革新改造旧设备,推广应用新技术。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唐山发电厂、天津第三发电厂、保定热电厂和滦河发电厂等单位,先后在三十三台发电机组的凝汽器里安装了胶球清洗水垢的装置,使汽轮机的效率普遍提高,能多发电,工人清洗凝汽器的劳动强度也有所减轻。北京和天津供电部门的职工在高压输电线路上安装了串联补偿装置,提高了线路的送电能力。他们还对输电线路、变电站实行综合带电作业,使电网每年减少停电时间十多万个小时,多供电近十亿度。
京津唐电网还努力从生产调度中挖掘现有企业的生产潜力。对那些效率高、耗煤量少的大容量机组,不论在电网用电高峰还是低谷时间,都努力让它们满发;而对另一些效率低、耗煤量大的小容量机组,在电网用电量下降的低谷时间,尽可能让它们少发或停发。
京津唐电网按照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和择优供应的原则,积极帮助用电量大的企业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节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