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湘乡县狠批极左路线解决干部思想问题
坚持不懈落实中央经济政策
据新华社长沙三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善清、新华社通讯员谭庆云报道:湖南省湘乡县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去年落实政策、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决心理直气壮地继续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极左路线,把落实政策这项头等重要的工作进一步抓好,一抓到底。
去年,湘乡县委在贯彻中央指示,努力减轻农民负担,落实党的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用他们的话来说,打了一个批判极左、落实政策的“前哨战”。落实政策,一抓就灵。这一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社员纯收入由上年的六十六元五角,上升到八十三元四角,社队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林、牧、副、渔生产也获得相应发展。
在这里,我们和一部分干部群众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得到的深刻印象是:湘乡县从上到下,大胆解放思想,分清当前农村形势的主流和支流,坚持狠批极左路线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把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落到实处。他们的做法是:继续搞好学习,弄清是非,统一认识。在县委召开的四级干部会上,个别干部提出这样的问题:实行生产责任制,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超产奖励,会不会重犯“分田单干、包产到户”的错误?开放集市贸易,会不会导致“资本主义泛滥”?针对个别干部提出的问题,县委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以及《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引导大家明确了这样三点,一是执行党的现行政策,就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因为党的政策本身就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文件中的许多条文就是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制订的。二是由于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混淆是非,颠倒了黑白,把正确的东西诬蔑为走“回头路”、“复辟”,因此,现在必须拨乱反正。三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是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的。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三中全会提出的当前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的表现,正是为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高速度发展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根本不是什么走“回头路”。就拿集市贸易为例。这个县的集市贸易曾经几关几开。现在,开放集市贸易以后,肉、蛋、菜摆满街头,任你挑选,价格与国家牌价相近。其它农副产品,品种繁多,买卖兴旺。是不是有领导有组织地开放了集市贸易,国家收购数量就减少了呢?有关部门公布了一个数字,今年一月与去年同期比较,生猪收购量增加四千二百一十一头,上调量增加九百零三头。
针对个别干部认为贯彻执行现行政策就会产生“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错误思想,湘乡县委引导大家弄清“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社会主义原则。他们说,现在农民是集体所有制农民,生产资料是公有的,分配是由集体决定的,他们的主要收入是通过参加集体生产、集体分配得来的,允许少量的自留地和家庭副业以及开放集市贸易,都是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不允许卖田购地,不能放高利贷,不许剥削他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政策规定有劳动保护制度,对困难户有一定的照顾,社员之间也互相关心,能保证基本生活;在实行多劳多得的过程中,劳力强的人也并不是把他们创造的劳动成果不折不扣地分回去,必需提取一定的公共积累,用来扩大再生产,这就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一些暂时收入少的社员也随着生产的发展,生活不断上升。
强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会不会导致“否定党的领导”?县委组织干部联系实际反复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弄清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保障农民民主权利与加强党对农业的领导的一致性。大家说,尊重生产队自主权是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接受国家计划指导为前提的。苏坡公社白石大队党支部书记龙加生说了这么一件事,去年上级给他们下达三百七十八亩棉花的种植计划时,有人算了一笔帐,种一亩棉花,要花一百多个工、四五十元成本,收入只有百把元;而种一亩席草,只花六七十个工、三十元成本,收入可达四百多元。因此,有人主张多种席草,少种棉花。这个问题究竟怎么处理?干部群众通过学习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从大局着眼,为国家着想,合理安排了种植计划,把席草种在低畦的田里,留出一部分水源好、阳光充足的地种棉花。这一年,不但席草获得丰收,棉花也超额完成了国家任务,受到了上级的奖励。事实说明,广大农民会种田,也有觉悟,有国家观念。
为了消除一些干部怕“否定过去的工作整到自己头上,影响威信”的思想顾虑,树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湘乡县委在四级干部会议上明确指出:过去执行极左路线,违背党的政策,损害群众利益,根子在林彪、“四人帮”身上,责任不在下面,不要基层干部人人作检讨。对于全县工作中的问题,县委应承担主要责任。会上,县委就执行政策方面的问题作了检讨,主动为基层干部挑担子。

华总理会见巴加扎总统
指出,我们要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进行经济建设,但这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必须坚决同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行径进行斗争。让步和害怕是不行的。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布隆迪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上校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会见。
华国锋总理向巴加扎总统介绍了中国解放前后的变化情况。他说:“布隆迪人民、非洲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聪明勤劳的。只要他们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剥削和压迫,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就一定能够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赶上发达的国家。”
华国锋总理指出,我们要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进行经济建设,但这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必须坚决同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行径进行斗争。让步和害怕是不行的。你越怕它,它就越得寸进尺。
华国锋总理说:非洲人民是已经觉醒了的人民。他希望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反对霸权主义插手非洲国家的事务。
华国锋总理说,中布两国的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要进一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支持。
巴加扎总统向华国锋总理介绍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压迫和掠夺给布隆迪人民所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布隆迪独立后的情况。他说:“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布隆迪应该自力更生,任何外界力量都不能顶替我们自己。我们欢迎在尊重我们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朋友们发展合作,这有利于加快我们的建设。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的朋友。”
参加会见的布隆迪贵宾有:外交和合作部长爱德华·恩赞比马纳中校,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欧仁·辛津卡约少校、洛朗·恩达巴内泽少校、西普里安·尼荣盖科准校,总统府秘书长塔尔西塞·鲁维基拉上尉,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等。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史梓铭等。(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巴加扎总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巴加扎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巴加扎总统李副总理在讲话中共赞双方会谈取得满意结果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上校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加扎总统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讲了话。
巴加扎总统在讲话中对于他同中国高级领导人进行了建设性的友好会谈表示满意。他说:“我们的会谈是在相互谅解和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这使中国人民和布隆迪人民的兄弟关系进入了更有决定意义的新阶段。”他说:“我们对国家生活的看法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的吻合构成了这种相互协调的基础”。他指出,布隆迪人民在全国团结进步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充满信心,正在为建设一个政治上经济上独立的、繁荣昌盛的布隆迪而努力。
巴加扎总统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亲眼看到了你们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看到伟大的贵国人民为了国家的现代化已充分动员起来。”他说,“全世界正在关注着你们为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进行的巨大变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三天来,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重大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中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的友好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持有共同的或相似的观点。我们双方已签署一项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毫无疑问,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在谈到我国形势时说:“现在,全国各地正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强调发扬民主,切实贯彻法治,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正展现在我们眼前。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奋发图强,为改变我国经济的落后面貌、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把中华大地建成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全国妇联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何英、何正文、李克、陈洁、陶琦、李代耕、寿汉卿、胡昭衡、杨蕴玉、林默涵、李青川、张瑞霭、金照、李庄、刘敬之、王笑一、林丽韫、罗士高,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史梓铭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非洲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加扎总统的随行人员,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大同煤矿兴建燕子山矿井
将加速大同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新华社太原三月十七日电 我国重要煤炭基地大同煤矿,正在兴建一座年产原煤五百万吨的燕子山矿井。
燕子山矿井南靠燕子山,北临十里河。从驰名中外的艺术宝库云岗石窟西行二十四公里,便来到燕子山矿井工地。工地上一辆辆拉石运土的载重汽车穿梭往来,开拓的爆破声在山谷中隆隆作响,昔日宁静的燕子山到处是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
燕子山矿是大同矿务局各煤矿中设计能力最大的一个矿,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五百万吨。它的井田面积、煤炭储量相当于目前煤峪口、永定庄、同家梁、雁崖等四个大矿的总和。它的兴建将加速大同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加快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燕子山矿井工程总指挥常天和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大工程,从施工准备到开工,当地党委、政府和大同矿务局从人力、物力、技术力量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工程的建设者们踏冰雪、冒严寒、架桥筑路,搬运施工设备,都想让这只向四化进军的报春燕子早日展翅飞翔。今天,这只“燕子”终于乘着春风飞起来了!

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超产奖励
长岛渔港春季渔业增产
本报讯 记者白原报道:山东长岛渔港在春季渔业生产中传出喜讯:从三月一日到十日,捕鱼三百四十一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百五十八万斤;其中捕捞青鱼二百七十四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百二十六万斤。产量最高的渔轮一网捕捞青鱼五万多斤,两网就将一艘装载十万多斤的渔轮装满。长岛渔港今春渔业大量增产,原因是实行了合理的收入分配政策。过去长岛县有一个规定,不管哪个生产单位,不管产量高低,年终分配一个人不得超过一百八十元。这种规定限制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今年将这个规定取消了,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超产奖励的办法,极大地提高了渔业生产人员的干劲。

邓副总理会见霍纳格部长
中国瑞士两国政治关系很好,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也有着广阔前景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瑞士联邦委员、经济部长弗里茨·霍纳格一行。
会见时,邓副总理对瑞士朋友说,瑞士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我们两国的政治关系很好,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也有着广阔的前景。邓副总理还阐述了我国的对外经济政策。
霍纳格部长表示,瑞士愿意同中国进行更密切和有成效的经济合作。
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一机部部长周子健,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中国驻瑞士大使李云川。(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瑞士经济部长霍纳格。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外交部
建议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二十八日左右开始
讨论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维护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措施,商谈确保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并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希望越方改变反华的错误政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外交部三月十九日照会越南外交部,建议中越副外长级谈判于三月二十八日左右开始,在北京和河内轮流举行,第一轮谈判可以先在河内进行。
照会说:“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三月十五日的照会,捏造谎言,恶毒诬蔑中国边防部队,并甚至无端诽谤中国方面移动界碑、改变‘历史边界线’。谈判还未举行,越南方面就肆意制造种种离奇谎言疯狂煽动反华仇华情绪,为谈判设置严重障碍,对越南方面这种缺乏诚意的态度,中国方面深表遗憾。
“二、为了解决两国间存在的争端,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和确保中越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以利维护中越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曾一再建议中越双方迅速举行谈判。现在越南方面同意谈判,我们表示欢迎。
“中国政府具体建议:中越双方副外长级的谈判于三月二十八日左右开始,谈判地点可在两国首都北京和河内轮流举行,为了表明中国方面的诚意,第一轮谈判可以先在河内进行。中国方面将派出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建议双方讨论有关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维护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措施,商谈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解决存在于两国之间的其它争端。
“三、中国政府一贯十分珍视和努力维护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中国方面希望,越南方面能以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重,改变反华仇华的错误政策,停止对中国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活动,以利于谈判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