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封建衙门式的机构和作风必须彻底改革
天津市委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改进领导作风的具体措施,使领导工作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据新华社天津电 在中共天津市委最近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市委负责同志强调一定实行“三不主义”,欢迎大家围绕着工作重点转移问题,给市委的领导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因此,大家思想活跃,热烈发言,对市委和市级职能部门的领导工作,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们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就要求我们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领导机关必须精干有力,有很高的工作效率。可是,现在的一些封建衙门式的行政机构和官僚主义作风,同这个要求很不适应,必须彻底改革。大家对当前存在的两个问题十分头痛:一是庞大的经济管理机关,重叠的行政层次,都向下边伸手,对企业象封建社会的婆婆管儿媳妇一样,事无巨细,管得太死,不该管的硬是要管,该管的却没有很好地管起来。二是层层设卡,互相扯皮。建设一座工厂,兴办一所学校,采取一项技术改造措施,要求了经委,求计委,求了计委,再求建委,有一家走不通,事情就办不成。有的同志说,办一件事情往往是你拉着我,我扯着你,出了问题谁也不脸红。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看二慢三通过”的办事习惯,把一些应该及时办理的事情都拖死了。
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同志在听取大家讨论时说,回顾我们搞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证明权力过于集中是一个严重的缺点,应该有领导地大胆下放,精简各级经济行政机构。他热情地支持大家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改革的具体意见和方案。
大家认为,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使领导工作适应搞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必须首先从市委做起。大家给市委提出了许多批评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是:(一)市委的权力太集中,存在着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现象。应该由市革委会和各业务部门办理的一些事情,也要提交市委常委会上讨论决定,妨碍了市革委会行使职权。(二)联系群众、深入实际太少。市委领导干部成天泡在会议和文件堆里,不但工农群众很难见到市委书记,就连区、县、局的负责同志平常也难以见到。(三)划圈多,解决问题少。市委领导同志拖拉作风严重,对下面的请示报告,往往只是在下级请示报告上面划圈圈,不及时批复。
为了帮助市委和职能部门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改进领导作风,参加会议的同志提出了分级负责的具体建议。许多同志提出,市委应该以主要精力抓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抓全市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对国民经济的领导,要搞好全市的规划,搞好计划的综合平衡,做到大权集中,小权分散。市委负责同志要抽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解决好四个现代化中的新课题。针对当前存在的多头领导、责任不明的问题,工业系统的领导同志进行专题讨论,提出了《关于改革工交系统管理体制的意见》。几个工业局的领导同志根据三中全会提出的按经济办法管理企业的精神和企业干部的要求,进行专题讨论,提出了《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限的意见》。
市委根据大家的批评和建议,研究了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的四条措施,并在会上宣布,要求大家监督执行。
一、重新学习,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市委常委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学习经济理论,掌握现代化建设的经济规律;学习科学技术,掌握现代化建设的自然规律;学习管理,掌握现代化的科学管理经验。要向劳动人民学习,向有经验的专家学习,向一切懂行的同志学习。市委常委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学习制度。
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坚决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不开或少开全市性的大会。在一般情况下,市委每周举行一次常委办公会议和一次常委会议。常委要按照分工,分别到工厂、农村、商店、学校等基层单位抓点,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充分发扬民主,实行“三不主义”,让大家敢于讲话,畅所欲言。要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凡属大事,都要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书记一个人说了算。常委都要参加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好话、坏话都要听。要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善于集中大家的正确意见,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
四、改革机构和规章制度。市委决定组织专门小组,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改革机构和规章制度的方案。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大搞“四旁”植树 加速平原绿化
林业工作者说,平原绿化用工省、收效大,好处很多:是保障农业高产稳产的一项重大建设;可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资金;是改善林木布局,实现木材自给的根本途径;可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燃料、饲料、肥料,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许多实际困难,还可以起到美化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作用
在国家林业总局最近召开的南方林业工作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大声疾呼:平原绿化大有可为,赶快动手搞好“四旁”植树。
毛主席、周总理生前非常关心平原绿化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国家设立了平原绿化领导机构,颁发了条例,制定了规划,号召平原人民大搞“四旁”植树,尽快实现平原绿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二十几年来各地相继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平原绿化程度有所提高,一些地区出现了无荒不绿的喜人景象。但是,前几年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下,不少地方刮起了“以粮为纲,全面砍光”的歪风,平原绿化工作受到很大破坏。一些地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老树和解放后新栽的树木被砍伐,每人平均占有树的数量越来越少。破坏严重的川西平原,每人平均占有树从十多株下降到不足一株。弄得一马平川的大地无树挡风,连个劳动之余歇荫凉的地方也找不到。
平原绿化有何重大意义,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到会的林业工作者。他们说,平原绿化用工省、收效大,好处很多。主要有:
平原绿化是保障农业高产稳产的一项重大建设。平原地势平坦,容易遭风、沙、冻等灾害袭击。如果树木多了,可以调节气候,防风固沙,保护农田,减少灾害性天气,为农作物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珠江三角洲每年受台风、寒露风的影响,损失粮食五亿斤到十亿斤。主要原因就是平原绿化工作没有抓好。相反潮汕平原的潮阳县,过去本来是台风、海潮为害的“老灾区”,由于重视平原绿化工作,全县大搞“四旁”植树,实现了海岸、河渠林网化,沿海一线形成巨大的绿色长城。“栽树一条线,保护一大片”。据测定,林网中心,台风风速减慢百分之五十四到百分之六十四,风力减弱二到三级,年平均气温下降一到二度,空气绝对湿度增大百分之九点五到百分之十二点五。有了林网的保护,再加上精耕细作,粮食亩产由六百斤增加到一千二百多斤,还扩大耕地四万亩。
“一株树就是一个活银行”。平原绿化还可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资金。湖北省荆州地区实现汉江两岸绿化后,不仅保护了河堤,每年堤岸树木还收益三十多万元,为沿江两岸农业机械化提供了一大笔资金。许多地区的实践证明,没有林业也就没有农业。平原“四旁”植树,不仅是简单栽几棵树的问题,也是关系到积累资金,保证农业大上的大事,非抓不可。
平原造林也是改善林木布局,实现木材自给的根本途径。我国是个少林国家,林木布局很不合理。平原地区人口众多,木材需要量很大,而树木稀少。木材供应紧张,给国家增添了很大负担。但是,平原地区河渠公路密如蛛网,城镇、宅院星罗棋布,“四旁”宜林面积占平原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又有造林的良好条件。如果南方所有的平原都实现绿化,几乎相当于上千万亩的森林。十年后,广大平原地区即可成为我国新兴的用材林基地:间伐的木材不仅可以自给,还可以调出部分支援国家建设。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作出了样子。湖北省潜江县,过去树木稀少,木材奇缺,一九六二年县委提出“三年栽树,七年管理,十年木材自给”。结果,短短几年工夫,全县每人平均栽树一百多株,实现了木材自给有余。十年间伐的木材,相当于解放后国家供应这个县木材的三倍多。他们边间伐,边更新,全县木材蓄积量始终保持在三十多万立方米,做到了树木常在,间伐不断,源源供应着全县人民生产生活用材。
茂盛的植被可以为人们提供丰富的燃料、饲料、肥料,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许多实际困难,还可以起到美化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作用。湖北省公安县,绿化前全县社员严重缺柴烧,不少社员靠步行几十里、上百里到外地捞湖草当柴烧。绿化后,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荒地林成片,渠路树相连,河岸林成带,村庄树遮天,水乡林网化。每年树枝提供十二亿多斤烧柴,使全县结束了烧柴奇缺的历史。地处珠江三角洲的佛山市,实现了绿化。马路、街道、小巷以及工厂、机关、学校、医院的庭院,种上了各种花果树木,到处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四季常青,一派生气勃勃景象。
由此可见,那种“农业要上,林业要让”、“粮食没过关,林业顾不上”的思想是极其错误的,平原地区各级党组织要一手抓农业,一手抓绿化,发动群众,搞好规划,采取措施,赶快把绿化工作搞起来,只要扎扎实实大干几年,就一定能够使祖国的面貌大大改观。

专栏:工作研究

农工商联合企业大有可为
——兼谈城市副食品供应问题
罗新
看了《人民日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刊载郭献瑞、常浦二同志的文章,引起我极大的兴趣。我赞成把京郊国营农场办成农业联合企业,解决好城市副食品供应的设想意见。作为国家的一种经济形式,在一切城市郊区和大工矿区、经济作物集中产区附近,都可以创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它近期目标,是尽快解决城市和工矿基地的副食品供应;从长远看,则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不可缺少的一条措施。
对此,谈几点意见。
目前,非农业人口所需副食品的供应存在着许多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小生产式的农副业生产同加工、销售间的联系松散,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限制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违反了社会主义经济规律。所以,解决副食品供求间的矛盾,主要的途径就是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大力增加副食品原料的生产,合理组织原料——加工——供应“一条龙”,即通过农工商联合企业的经营方式,迅速实现副食品生产领域的现代化。
怎样搞农工商联合企业呢?
首先,要认真抓好企业从业人员的配备问题。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人来贯彻落实;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需要人来研究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技术,需要人来运用实践;发展现代化生产的必要条件,需要人来争取创造,等等。没有称职的人,没有敢挑重担、敢攀高峰的职工队伍,是不能办好新型企业的。因此,我们一定要选拔那些事业心强、有工作能力、有献身精神的人当领导骨干。要求企业的所有成员,都各有专长,有进取心,肯钻研业务、技术。要求他们勇于实践,在生产和管理工作中办法多,效率高,步子快。必要时,可通过业务考试,择优录用。还要大力培训在职员工,提高他们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充分发挥其专长,因材使用。
其次,要解决好联合企业的原料生产基地问题。这是搞好农工商联合企业不可忽视的一环。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一定数量的自有基地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利用合同形式,同联合企业所在地区农村社队,建立产供销的经济联系,把农副产品就地加工成为副食品或其他商品。这样,联合企业的生产,才不致陷于盲目状态,副食品原料的来源才有可靠的保证。
应该特别强调,联合企业只管收购农副产品是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对订立长期供销合同的社队,一定要负起帮助提高生产技术和走向农业现代化的责任。如栽培技术、农业机械装备、劳动组织与协作、良种推广等等,都应给予切实的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从发展的观点看,这种联合企业可扩大到其它轻工业部门。如棉纺厂在棉产区,糖厂在甘蔗、甜菜产区,毛纺和皮革厂在牧区,建立农工商联合企业,从经济发展规律来讲,从加速实现现代化来讲,都是合理的,有利的。
第三,在经营管理方面,作为国营企业,在经济上不仅应该自负盈亏,更重要的任务,还在于不断提高产量和质量,为国家增加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积累更多的资金。因此,经营联合企业,一定要正确地运用价值规律,实行严密的经济核算,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一定要搞好计划管理、定额管理,根据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不断调整产、供、销各环节的平衡,把生产指标分别落实到场、车间、班组和人,以加强每个成员的责任感;一定要利用好物质利益原则的积极因素,实行考试和奖惩办法,做到赏罚分明,奖金兑现;一定要建立和健全科技实验机构,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进行研究,推广先进经验,对有贡献的人员,按贡献大小及时给予评定和嘉奖。

上海第二织布厂有梭织机全部改装为喷气织机,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十;入库一等品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图为喷气织布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刘世雄连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模范驾驶员刘世雄驾驶的解放牌汽车单车带拖挂,去年提前六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平均月产四万吨公里。接着,他又以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相当于去年一年的工作量。他开的拖挂车,已完成了四十万吨公里,是乌鲁木齐市全市单车完成全年任务的第一名。
去年一至十一月份,刘世雄共节约油料七千七百八十七公斤,百公里平均耗油量为规定指标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一;汽车小修费百车公里为规定指标的百分之十七点六;上缴利润三万七千多元。他在节油、降低小修费和上缴利润这几方面的成绩,也都是全市第一名。
年前,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革委会、乌鲁木齐市委和市革委会分别给刘世雄发了奖金,乌鲁木齐市交通局奖给他一架电视机,以表彰他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

肖建国不断做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摄影记者报道:大庆三二六一九钻井队青年司钻肖建国,为加速油田现代化,实现钻井高速度,不断做出新贡献,被油田党委授予模范标兵的光荣称号。

广州市皮鞋行业把引进先进技术和加快技术改造结合起来
改手工为机械制鞋 皮鞋产量显著增加
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皮鞋行业职工认真学习、消化引进的先进技术,把引进技术和加快全行业的技术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初步改变了手工制鞋的落后面貌,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一九七八年全行业皮鞋产量,比引进先进技术前的一九七四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多。
广州市的皮鞋行业已有一、二百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很多工序一直是沿用手工操作。尤其是绷鞋帮这道工序,要一锤一锤先把鞋帮敲打成型,再一锤一锤、一针一针绱到鞋底上,劳动量大,效率低,质量又难以保证。一九七四年,广州长征皮鞋厂从西德引进了一种绷前帮机。这种机器采用液压传动,光电对正,自动喷胶粘合,自动变换左右脚,能绷男鞋、女鞋、童鞋和软硬皮鞋。
广州皮革工业公司首先要求长征皮鞋厂认真学习使用和逐步摸清绷前帮机的性能。随后,又组织全市皮鞋行业的一些老工人到现场参观,研究怎样学习和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来解决自己落后的手工绷鞋帮的问题。公司从各鞋厂抽调了十一名技术工人组成会战组,参照这台先进设备的设计,研制皮鞋绷前帮机。他们把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拟订了自己研制液压绷前帮机的三条原则:一是在设计上实行简化合并,讲求实效;二是对元配件使用和配套,做到“弄通原理,立足国产”;三是在加工和装配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赶上进口机器。程序阀是控制液压绷前帮机的关键部件。工人们在弄懂它的每一个元件的原理和用途的基础上,大胆地省略和简化了一些不必要的元件,设计制造了全部用国产通用元件装配的程序阀。一九七四年底,我国第一台具有先进水平的皮鞋液压绷前帮机出世了。它的生产成本仅为进口机器的三分之一。此后,广州皮革机修厂很快就成批生产了这种机器。全市皮鞋行业绷前帮这道工序,全部由按电钮的先进操作代替了弯着腰一锤一锤敲打的落后的手工操作。
广州市皮鞋行业职工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大大解放了思想,也培养了一批应用液压技术的工人,加速了全行业的技术改造。现在,全行业已经制造出了皮鞋液压绷后帮机、液压裁内底机、液压模压鞋机、液压座掌机等设备。
广州市皮鞋行业试制成功的皮鞋液压绷前帮机已经轻工业部技术革新调查组鉴定,列为全国推广项目。

用技术先进的新产品淘汰技术落后的老产品
北京光学工业公司重视产品更新换代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光学工业公司重视产品更新换代工作,用技术先进的新产品淘汰技术落后的老产品。
北京是国内光学仪器生产基地之一。但是,过去生产的产品,大都技术陈旧。据对这个公司生产的十九种重点产品的分析,相当于世界五、六十年代水平的产品有十五种,有两种还停留在四十年代水平,达到世界七十年代前期水平的只有两种。这种状况远远不能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最近,这个公司和所属工厂在逐个分析自己产品状况的基础上,制定了今明两年产品更新换代的具体规划。对那些主要结构和主要性能尚能满足使用要求的产品,在局部结构和制造工艺上加以改进和提高;对那些基本结构和性能落后不能适应要求的老产品,逐步加以淘汰;积极研制具有七十年代先进水平的新产品,补充现有系列的缺门。在改造老产品、发展新产品时,从设计开始,就要求做到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
为了加紧新产品的研制和投产,北京市光学工业公司从今年起,改变了考核工厂品种计划的办法,即不仅考核原有品种的生产情况,还要考核新产品试制计划是否及时完成。他们加强对产品更新换代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组织大厂帮助小厂,在严格遵循科学程序的前提下,努力缩短设计、试制、鉴定定型和小批试制的周期,使科技新成果尽早投入生产。
北京光学工业公司和所属各厂在抓产品更新换代的工作中,重视学习国外光学技术最新成果,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