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铁托总统和卡拉曼利斯总理强调
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巴尔干和平
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反对武力威胁干涉巴尔干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十七日电 铁托总统今天在斯普利特为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举行的午宴上指出,世界局势是十分脆弱的、变幻莫测的、危险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维护巴尔干的和平,要努力使这一地区不发生动荡,不要再次变成火药桶。
他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说,我们要尽力维护不结盟国家的团结,使不结盟国家成为争取和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卡拉曼利斯总理在致答词时也指出,在这种动荡不安的局势中,我们的责任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维护巴尔干的和平。他说,希、南两国的密切合作是巴尔干稳定的因素。
宴会前,铁托总统同卡拉曼利斯总理还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卡拉曼利斯总理是十六日抵达南斯拉夫进行访问的。他在到达后的当天就同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就双边关系和巴尔干局势等问题进行了正式会谈。
十六日晚上,久拉诺维奇在招待卡拉曼利斯的宴会上说:“南斯拉夫希望同所有邻国发展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严格尊重独立、主权、平等、领土完整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必须建立在充分尊重邻国的自主以及内部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差别基础上。”
卡拉曼利斯在宴会上说,必须促进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合作,以便使这个欧洲昔日的火药桶变成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合作的榜样。他强调指出,“为了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挫败第三者旨在使我们这些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行为。”
十七日,此间还就卡拉曼利斯访南发表了联合公报,强调双方将本着谅解、合作和睦邻关系的精神发展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三月十四日向希腊《每日新闻》报社长谈到了巴尔干国家的合作问题。他强调说,罗马尼亚并没有考虑在这个地区建立某种形式的集团。罗马尼亚希望在巴尔干发展的那种关系,要摒除集团政策,主张在平等和尊重独立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合作,反对以任何形式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反对对巴尔干国家事务的任何外来干涉。他说,这样的双边和多边合作要为每个国家的独立发展,为每个民族的进步和福利确保条件。

美驻日大使强调进一步协调美日关系
指出日本美国同中国发展关系有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 美国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三月十六日下午在东京发表讲演时强调,要进一步协调美日两国在经济、军事和政治等方面的关系,加强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他还说,日美两国同中国发展关系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曼斯菲尔德大使在讲演时指出:“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一直是积极而认真地对待美日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取得了若干重要的进展。”而目前“日美两国间的贸易收支虽依然处于严重的不均衡状态之中,但是,最近已出现了改善的征兆”。他表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来解决两国在经济上面临的困难。
曼斯菲尔德说:美日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方面渡过了密切而有成果的合作的一年。”他说:“我们一致同意:日本为了更有效地实行赋予它的任务,今后应进一步作出努力,来提高本国防卫力量的质量。”
“我相信今后为了保证我们在防卫问题上的想法基本上一致,有必要在各种级别经常进行协商”。
曼斯菲尔德大使在谈到美日两国在政治方面的合作关系时强调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同中国之间的关系方面,对我们两国来说,是活动显著并取得成就的一年。日本和中国于去年秋天缔结了推迟了很长时间的和平友好条约。通过加强日本的对华关系,并使之进一步正式化,这项条约显然是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继之,美国同中国就邦交正常化问题达成了协议。我认为,它同样肯定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他说:“我们两国同中国之间的关系几乎以同样的步调沿着同样的路线向前发展。我坚信,今后无疑也会如此。”
曼斯菲尔德大使在谈到同苏联之间的关系时说:“我们一方面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维持战略上的均衡,对抗苏联指向我们友好国家和盟国的行动,另方面也希望在美苏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里同苏联进行合作。”曼斯菲尔德大使在谈到当前东南亚形势时说:“日美两国就印度支那的危险局势抱有同样的见解。”
他最后说,美日两国的目标和想法多少有些不同,而且,今后在我们各自担负的任务方面也会有重要的不同。但是,我们并不是消灭不同,而是在相互之间继续搭起桥梁,保证我们的想法和能力尽可能地结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全部责任。

南北也门签订撤军协议
新华社萨那三月十六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三月十六日签订撤军协议。双方从三月十七日开始撤军,三月二十三日撤完。
北也门军队参谋长阿里·萨利赫·舍伊贝、南也门军队总参谋长萨利赫·阿布巴克尔·本·哈赛努、阿盟秘书长的代表和军事监督委员会主席今天在萨那共同签署了这项撤军协议。南北也门参谋长在会谈中讨论了双方军队的撤退问题以及在军事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建立非军事区的问题。
双方保证,在撤军期间互不侵犯对方领空,也不进行空中活动。协议还规定两国参谋长下周在亚丁再次会晤。
南北也门二月二十三日发生边界武装冲突后,阿盟举行紧急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双方从三月六日开始十天之内撤军,并组成军事监督委员会监督双方撤军。
哈赛努总参谋长三月十六日上午到达萨那时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只有也门人才是实现统一、维护自己独立和自由的主人。他说,也门人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哈赛努总参谋长已于今天下午离开萨那回国。

乍得四方达成解决武装冲突的协议
据新华社拉各斯三月十六日电 据尼日利亚电视台三月十六日晚广播,参加在尼日利亚卡诺城举行的乍得全国和解会议的乍得四方领导人十六日签署了一项关于解决乍得武装冲突的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乍得四方领导人同意立即停火和建立一支由尼日利亚提供的中立部队。四方领导人还同意设立一个独立的监督委员会来负责执行有关停火的各项事宜。这个委员会由尼日利亚任主席,成员包括喀麦隆、利比亚、尼日尔和苏丹以及乍得四方的领导人。
参加这次和解会议的乍得四方领导人是: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总理伊森·哈布雷、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古库尼·韦代和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阿布巴卡尔·阿卜杜拉哈马内。这四派都有自己的武装部队,彼此间经常发生武装冲突。
根据协议,马卢姆总统和乍得其他领导人同意解散总统府、民族团结政府和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以及全国团结委员会。统一的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将由古库尼·韦代指挥。四方领导人还同意成立一个包括各方和作为乍得唯一执行机构的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负责制订一个行动纲领,以便在乍得建立由选举产生的政府。

日美将举行空中作战训练
日本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竹田五郎三月十六日在会见记者时宣布,从十九日起在青森县的三泽基地将举行为期三天的日美联合空中作战训练。
这是日美战斗机第三次进行空中作战训练。
(据新华社)

英国保守党外交发言人发表演说
西方应采取集体行动捍卫西欧安全
西德外长宴请英国外交大臣时对苏联扩军表示不安
新华社伦敦电英国保守党外交和联邦事务发言人弗朗西斯·皮姆八日下午在这里的外国记者协会发表一项政策演说时指出,“东西方之间力量平衡中出现了不利的变化”,并呼吁西方采取集体行动捍卫共同利益。
皮姆说:“在这个平衡天平的一端,我们看到俄国在战略武器和核武器方面实际上已经取得了同美国均势的地位……与此同时,苏联其他方面的军事力量也有了大规模的发展,达到了如卡特总统所说的远远超过了保卫它和它的盟国的合理需要的程度。”“而在天平的另一端,西方的地位却有了明显的削弱。”
他说,俄国的颠覆活动扩展到广阔的区域,同时还建立了一支全球性的远洋舰队,严重地威胁了西方重要原料的运输线。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缓和时说,只有在实力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地实行缓和。他说:“苏联实际上是在不受限制地发展它的军事力量,并在同西方进行经济合作的利益的掩盖下推行扩张主义政策”。
皮姆对中东和南部非洲的“动荡不定的局势”表示不安。他要求西欧同美国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为了“一致的共同利益”而加强合作。他认为英国应当在欧洲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皮姆在这次政策演说中还说,中国同西方的新关系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中国“人口众多和它的地理位置使得它在世界上的作用非常重要”。他认为应当欢迎同中国发展关系,因为这有助于“世界力量对比的稳定”。
皮姆在演说中最后强调,保守党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一条是加强英国的军事安全。
新华社波恩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根舍不久前指出,苏联的SS—20中程导弹和新型逆火式轰炸机引起人们极大的不安。他强调指出,“北大西洋联盟在自己的防务政策和军备控制政策中,都必须相应地考虑这种迅速增长的潜在威胁。我们必须及时对付这种力量对比的不平衡状态。”
根舍是在为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欧文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访问了西德。访问期间,他和根舍就欧洲政策、东西方关系、印度支那、伊朗和南部非洲的局势发展举行了会谈,并在重要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双方都对当前印度支那局势表示关切,根舍外长重申了欧洲共同体国家二月十九日关于东南亚形势的联合声明。(附图片)
“水”涨船高 徐进

印度报纸斥责柯西金在印度的反华叫嚣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商业旗帜报》三月十六日发表了题为《苏联的两副面孔》的评论,斥责柯西金利用印度议会讲坛进行反华叫嚣。
评论说:“柯西金利用我国议会这样一个崇高的讲坛把第三国叫做‘强盗’、‘凶手’和
‘罪犯’。这个第三国就是印度正在试图与之关系正常化的中国。苏联总理表现了独一无二的外交礼仪。通常,一个人发这么大的脾气反对第三国,只有他在卫星国的土地上才行。莫斯科是否认为印度是它的阵营中许多追随者中的一个呢?”
评论说,在上次印度大选时,“莫斯科不仅动用了它国内的宣传工具,还动用了它驻印使馆的公报发动宣传运动反对人民党。人民党的许多创始人和领导人被加上了‘反动派’、
‘法西斯’以及诸如此类的称号,这样,它公然地干涉我们的内政。”
评论说:“中国是莫斯科的头号敌人。当新德里和北京郑重地采取行动使彼此关系正常化时,苏联领导人心烦意乱。警告印度要它反对中国,简直成了苏联的当务之急。”
评论说:“莫斯科将继续向印度施加压力反对它同中国改善关系的企图。柯西金大发脾气就是莫斯科正在向印度施加的这种压力的证据。”

伊朗总理呼吁职工认真干活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十八日电 伊朗总理巴扎尔甘昨天呼吁所有伊朗职工认真干活。
巴扎尔甘在给政府职员和企业工人的一封信中号召他们更多地注意工作规章和纪律。他说,“这是他们忠于伊朗人民神圣的伊斯兰革命的一种表现”。
他在信中还说,革命的第二阶段要求象第一阶段一样作出牺牲和进行艰苦劳动。
他说:“腐败和专制的国王政府留下来的破坏和浪费,要求我们以集体的努力和决心来补救。”
据早些时候的报道,巴扎尔甘曾透露,二月十一日革命胜利后,有三天全国一切工作完全停顿。

美国政府代表团到达开罗
新华社开罗三月十七日电 由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库珀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三月十六日晚到达开罗,以便同埃及总理哈利勒和其他有关部长就经济问题进行会谈。
据透露,双方从今天开始就美国参与埃及的发展计划和向埃及提供粮食等问题进行会谈。
会谈还将涉及萨达特提议的“卡特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美国、西德和日本将帮助埃及发展经济。
此外,埃及运输项目计划组织经理阿卜杜勒·卡德尔·拉谢恩十六日宣布,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属联合国)批准了一笔四千万美元的贷款,以资助开罗的运输和交通项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南合作和平利用原子能
印度和南斯拉夫三月十六日在孟买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合作协定。
根据协定,双方将交换和平利用原子能研究和实验的情报,两国科学技术人员将进行互访,两国在为发展对双方有利的特别项目中将进行合作。
菲律宾政府决定提高最低工资
据菲律宾报纸报道,菲律宾政府决定自四月一日起,将最低工资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
根据马科斯总统签署的一项法令,马尼拉市区的非农业工人每个劳动日的最低工资从目前的十一比索提高到十三比索(合一点七六美元)。马尼拉市郊的非农业工人的日工资将从十比索增加到十二比索(合一点六三美元)。
据菲律宾官方统计,去年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八左右。
瑞士首次在城市举行军事演习
据瑞士报纸报道,瑞士五千三百名士兵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苏黎世举行军事演习。这次演习还得到八万到十万名市民的配合,出动了五十七辆装甲车和九十二架战斗机。
瑞士军队在城市举行演习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演习是瑞士在本月举行的第二次演习。一周以前,近五万名士兵和民防组织成员在附近地区曾举行过代号为“核桃”的军事演习。
秘鲁宣布两个省处于紧急状态
秘鲁政府三月十五日颁布一项最高法令,宣布莫克瓜省和塔克纳省处于紧急状态,并在这两个省中停止宪法保障。
这项法令是在这两个省中发生工人大规模罢工斗争后颁布的。十三日,在这两个省的伊洛、夸霍内和托克帕拉,南秘鲁铜公司的工人宣布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墨西哥农民展开夺地斗争
墨西哥一些州最近连续发生农民夺地的事件。
据当地报纸报道,近十三天来,墨西哥农民在伊达尔戈、恰帕斯、萨卡特卡斯和坎佩切等州共夺得土地二万公顷。在这期间,在伊达尔戈州的圣费利佩奥里萨特兰市就发生十五起夺地事件。伊达尔戈州政府的官员说,三月五日,一千五百名农民冲破铁丝网,同时闯入上述城市的十个庄园。
(新华社)

专栏:布达佩斯通讯

匈牙利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光辉篇章
陈学燕 刘为民
三月二十一日,对匈牙利人民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六十年前的这一天,匈牙利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继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在斗争的烈火中创建了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虽然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只存在了一百三十三天,可是它在匈牙利的历史上却写了光辉的篇章。
最近,匈牙利人民正在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电视台放映了展示当时史实的纪录片和按历史情节改编成的故事影片。在布达城堡古皇宫的工人运动史室里陈列了苏维埃共和国政府当时颁布的许多革命招贴画和文告以及反映历史进程的无数实物。一张张洋溢革命豪情的号召书,一面面褪了色但威严犹存的红旗,一把把激励红军冲杀敌人的军号,一幅幅共产党人被资产阶级绞杀的悲惨图景,将人们引入了对六十年前祖国峥嵘岁月和革命志士可歌可泣斗争的回顾。
第一次世界大战初始,哈布斯堡反动王朝就把匈牙利人民推入苦难的帝国主义战争深渊,严重地摧残了国家经济,使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唤醒了匈牙利人民,匈牙利的工农革命运动迅速高涨。劳动者仿效俄国建立了第一批工人代表苏维埃,举行了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推翻反动统治的政治总罢工。农民也展开斗争,夺取地主的土地。哈布斯堡王朝在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进逼下崩溃。但一九一八年十月,以匈牙利独立党首领卡罗利·米哈伊伯爵为首的资产阶级政府在乘机攫取政权后,不可能触动私有制的基础,而是要制止革命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匈牙利的上空依然布满着乌云。
共产党的成立是匈牙利革命运动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党的领导人是库恩·贝拉。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他从事工人运动,一九一四年被迫应征入伍,两年后被俘到俄国。在俄国战俘营期间,他同当地布尔什维克组织取得联系,并在西伯利亚积极参加了党的工作。俄国爆发十月革命时,他同其他匈牙利的共产党人组织了匈牙利战俘支队,站在布尔什维克一边。库恩·贝拉多次见过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在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熏陶下,他成了忠于无产阶级伟大事业的革命者。库恩·贝拉从俄国返匈后于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创建了匈牙利共产党。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积极把本国工人群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大力揭露资产阶级政府的本性及其亲协约国的外交政策。党提出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由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夺取政权的口号,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了无产阶级武装起义的组织准备。党通过中央机关报《红色报》向劳动群众广泛宣传了马列主义和党的主张。
在党的号召下,匈牙利先后爆发了士兵、农民和煤矿工人同资产阶级政权机关的武装冲突,使资产阶级政府胆颤心惊。一九一九年初,政府为制止蓬勃发展的革命运动,采取一系列反对共产党的非常措施: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捣毁和封闭党报编辑部。共产党被迫转入地下,但仍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工人和农民被激怒了,方兴未艾的革命群众运动犹如强劲的东风在全国更迅速展开。库恩·贝拉曾指出:“从共产党建立之时起直到夺取政权,同资产阶级政权机关的武装冲突一直进行着,并且越来越频繁。”三月中旬,匈牙利十一个州的一些政府官员被驱逐。劳动者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和罢工,要求释放共产党人斗争的怒火愈燃愈烈。
资产阶级政府原指望得到协约国列强的支持,但无济于事。帝国主义列强不仅未满足匈牙利政府的欲望;反而向匈牙利提出更多的领土要求。内外交困、四面楚歌,资产阶级政府被迫辞职,可是它又企图把政权移交给右派社会民主党人,想让他们来扑灭革命。然而,鉴于共产党的威望在国内日益高涨,社会民主党不敢一党组阁,被迫向共产党提出组成联合政府的建议。共产党严正宣称参加政府的条件必须是:宣告匈牙利成立苏维埃共和国;解除资产阶级的武装,建立红军和人民警察;没收地主土地,实行工业国有化;同苏维埃俄国建立联盟等。社会民主党当时表示接受上述建议。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于一九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正式诞生了。同时,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也进行了合并。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大力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定工矿、银行和交通企业收归国有,没收大地主的土地,公民拥有秘密选举中央和地方政权机关代表的权利,国家企业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男女同工同酬,提高工人工资和农民的生活水平,建立八年制的普通教育学校等。
伟大导师列宁十分关怀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这棵破土而出的新苗。他满腔热情地对它进行歌颂,同时又对社会民主党人在苏维埃政府中的性质和作用表示担心。还在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三天,列宁在给库恩·贝拉的电报中就问道:“共产党员是否在政府中占多数?什么时候召开苏维埃代表大会?社会党人真正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表现是什么?”(《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一九七页)
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在帝国世界中引起了惊慌和不安。四月中旬,协约国列强鼓动一些国家军队向匈牙利发起了进攻。在敌我兵力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匈牙利红军不畏强暴,奋起反击,连连获胜。当时列宁代表俄国的劳动人民向匈牙利无产阶级致敬说:“你们进行着唯一合理的、正义的和真正革命的战争,这是被压迫者反对压迫者的战争,劳动者反对剥削者的战争,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战争。全世界工人阶级中的一切忠实的人都是站在你们一边的。”(《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三五三页)列宁同时又提醒匈牙利无产阶级:“如果在昨天加入你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者中间或在小资产阶级中间有人表现动摇,你们就要无情地镇压。”(《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三五三页)
可是,外国干涉者的不断进攻,特别是协约国最高委员会向匈牙利苏维埃政府发出最后通牒以后,匈牙利国内形形色色的反革命分子活跃起来,加紧进行破坏活动,不断挑起反苏维埃事件。在苏维埃政府和军队中占据许多重要岗位的右派社会民主党人,更是趁机从内部颠覆苏维埃政权,攻击无产阶级专政,阻挠对外国干涉军的抵抗,主张向帝国主义投降。
在极其困难和危急的情况下,匈牙利的无产阶级和红军坚持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但是由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武装干涉和右派社会民主党人的叛卖行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在存在四个半月后终于失败了。
这次匈牙利革命失败的主要教训是:年轻的匈牙利共产党在对敌人实行专政方面不够坚决,在关键时刻表现了动摇;没有采取正确措施满足农民解决土地问题的要求,因而脱离了广大的农民群众;匈牙利共产党同机会主义的社会民主党实行了不正确的合并。
这次革命虽然失败了,但是它对提高匈牙利无产阶级和贫苦农民的阶级觉悟起了重大作用。无产阶级经受了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播下了不可扑灭的革命火种。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和斗争还打乱了帝国主义用来反对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的许多外交和军事计划,牵制了帝国主义向年轻的苏维埃俄国的进攻。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当时曾受到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次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对各国无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也是重要的贡献。
在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在布达佩斯看到匈牙利人民非常珍视这个具有重大历史的日子。首都的街头挂出了红旗,人们络绎不绝地去参观各种纪念展出,严肃地思考和谈论着匈牙利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