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统战部召开统战系统干部大会宣布
中央批准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摘掉“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帽子
乌兰夫同志在大会上指出,建国以来统战系统的工作成绩很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统战工作中占主导地位,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要求统战系统的全体同志用实际行动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李维汉同志在会上讲话说,要有全局观点,要从大局出发,要把心血倾注在加强安定团结,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摘掉“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帽子。这件事是中共中央统战部三月十六日上午在政协礼堂召开的统战系统干部大会上宣布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在统战系统干部大会上指出,建国以来,党的统战工作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重大的方针政策都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决定的。中央和各级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是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的,是党在实现总任务的伟大事业中一个方面的有力助手,成绩是很大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统战工作中占主导地位。在全国统战系统工作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因此,加在统战系统的“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帽子应当摘去,为全国统战系统平反、恢复名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史良、朱蕴山、季方、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出席了大会。大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刘澜涛主持。
乌兰夫同志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建议为全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摘掉“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帽子的请示报告。他在讲话中说,中央批准了中央统战部的这个请示报告。这是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解决统战系统遗留问题的一件大事,是揭批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拨乱反正的一项重大成果,对于进一步调动全国统战系统干部和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做好各方面的统一战线工作,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把统一战线工作着重点顺利地转移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乌兰夫说,一九六二年,中央统战部开展政策思想检查,对李维汉同志进行了不点名的批判。这次批判所形成的“专题报告”对实际工作和干部思想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一九六四年,中央统战部向中央作了《关于李维汉同志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是个错误的文件,中央已经批准撤销这个报告,现在正式宣布:在全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包括李维汉同志本人,都不存在执行一条所谓的“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凡是因这个问题而受到牵连的同志,一律平反,恢复名誉。
乌兰夫说,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把中央统战部打成“修正主义司令部”,并蓄意颠倒敌我关系,对广大知识分子和各方面的爱国人士进行残酷迫害和打击,把同党长期合作的党外人士普遍作为“专政对象”,把知识分子诬蔑为“臭老九”、
“反动学术权威”,把民主党派诬蔑为“反动党团”,把归侨、侨眷的海外关系视为“敌特关系”。许多为民主革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过贡献的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被打成“特务”、“间谍”、“反革命”,制造了大量的冤案、假案、错案。他们鼓吹“黑线专政”的谬论,全盘否定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的伟大成就,否定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时期的作用。他们挥舞“投降主义”的大棒,把各级统战部门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打成“牛鬼蛇神庇护所”、“资本主义复辟部”、“投降部”,恣意摧残各级统战工作干部,砸烂统战工作组织机构,对党的统战工作造成了一场空前的大浩劫。我们每个做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同志都要吸取这个教训,牢记不忘。
乌兰夫说,建国以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开国之初,在党的领导下筹备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使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形成了空前未有的大团结,我国革命统一战线更加扩大了。新中国成立后最初几年,我们党推动和组织了广大知识分子、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和民族资产阶级工商业者,积极投入土改、镇反、抗美援朝、思想改造和“三反”、“五反”运动,对于尽快地恢复国民经济,巩固和发展革命统一战线,进行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指引下,全面贯彻执行了党的一整套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方针政策,在短短几年内就顺利地实现了对资本主义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保持了社会安定,市场繁荣,生产力不但没有受到破坏,而且持续发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了对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和民族、宗教上层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政协和机关、学校、企业中安排了大量党外人士,改进了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关系,促使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力量,在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并在近十多年的斗争实践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民族工作方面,我们党执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实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维护了祖国的集中统一,并且根据各个民族地区不同的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包括和平协商改革的方法,胜利地进行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发展了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使许多比较落后的少数民族跨越一个或几个社会发展阶段,过渡到社会主义。我国各兄弟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关系不断得到发展。在宗教工作方面,我们党全面贯彻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教育了广大的信教群众和宗教界爱国人士,开展反帝爱国运动,使教会割断了同帝国主义的联系,进行了宗教制度的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在团结爱国华侨,加强对台湾和港澳的工作中,在支援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乌兰夫说,林彪、“四人帮”疯狂迫害革命干部。中央统战、民委系统李维汉、徐冰等一批领导干部被扣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派”、“叛徒”、“特务”等各种罪名加以迫害。这些同志都是好同志,为革命工作了数十年,在毛主席、周总理的直接领导下,他们对发展我国革命统一战线做了大量工作,是有贡献的。一些党内的老同志和一些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的爱国民主党派负责人,如徐冰、张经武、高崇民、吴晗、车向忱、阎宝航等同志,被迫害致死。林彪、“四人帮”强加给他们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一律推倒,为他们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对中央和各级统战、民委系统中,凡是遭到林彪、“四人帮”诬陷、迫害的其他领导干部和党内外工作人员,也一律平反,恢复名誉,并对所有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同志的家属子女致以亲切的慰问。
乌兰夫说,我们要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统战系统和各单位的实际,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当前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把我们工作的着重点真正转移到搞四个现代化上来。为了顺利地实现这个转移,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努力研究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凡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验就要恢复和坚持,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就要改正和抛弃。
乌兰夫最后说,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是非常繁重的,统战系统的全体同志要紧张地动员起来,进一步团结起来,顾全大局,加紧工作,用实际行动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朝着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勇前进。
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李维汉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拥护中共中央批准这个报告和乌兰夫同志的讲话。我感谢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把统战系统十多年来被颠倒了的是非颠倒了过来,使错案得到了纠正,冤案得到了昭雪。这是党的实事求是原则的胜利。
李维汉说,我想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第一,要有全局观点,要从大局出发,要把仇恨记在林彪、“四人帮”身上,要把心血倾注在加强安定团结、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上来。第二,力戒骄傲。我们既不要背受林彪、“四人帮”迫害的包袱,也不要背工作成绩的包袱。我们要多想想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多想想工作中还有什么任务和问题需要解决。第三,要消除隔阂、加强团结。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挑拨和陷害,在一些同志之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隔阂,这个账要算在林彪、“四人帮”身上。解决这个问题却要靠我们自己。第四,统战工作,包括民族、宗教工作,是一门科学,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摸到规律,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出席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群众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单位负责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各爱国民主党派负责人,有关机关的干部、群众,共一千三百多人。

艰苦奋斗近十年取得十几项科研成果
严洪华知青小组献身农业现代化
《中国青年》杂志发表通讯和社论,向全国青年推荐
本报讯 最近发行的一九七九年第三期《中国青年》杂志,向全国青年推荐了一个先进典型——安徽省肥东县龙塘公社严洪华知青小组,发表了题为《奋斗之歌》的长篇通讯,并为此发了《让青春在奋斗中放出光辉》的社论。
严洪华原是江西上饶市的一个优秀的高中生,一九六八年回到安徽老家龙塘公社插队落户。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落后面貌,为了打开祖国繁荣富强的大门,严洪华找本大队的知识青年丁有成、刘守凡,组织了一个农业科研小组,从三个人、两间茅屋、试制“九二○”农药开始,经过近十年的奋斗,取得了十几项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农机员、拖拉机手、车工、刨工、电焊工,其中大部分成员,还不同程度地掌握了电子工业、化学工业、微生物学以及机械制图、显微摄影等知识和专长。他们把科学知识带到了农村,促进了所在社队的生产发展,为集体积累资金六万多元,初步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并用自筹经费购买了显微镜、电冰箱、空压机、压滤机等一百多件试验仪器和机械设备,盖了十六间瓦房,还买了技术书籍、业务资料两千多册,成为初具规模的农科小组。严洪华知青小组的事迹生动地说明: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打开祖国繁荣富强的大门;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艰苦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在今天我国辽阔的农村大地上,严洪华知青小组还是为数不多的先进典型;我们伟大祖国面临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正是紧迫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先进典型!
《中国青年》在题为《让青春在奋斗中放出光辉》的社论中指出:学习严洪华知青小组这个典型,可以帮助青年懂得什么叫革命,什么是理想,青春怎样才能放出夺目的光辉,从而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找到向四化进军的起点,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社论指出:严洪华小组获得成就的奥秘就在于,他们能够面对现实,不甘落后,为理想奋斗始终如一、百折不回。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地掌握了把理想付诸实践的真才实学,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壮丽的奋斗之歌。社论深刻地指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奋斗的路程是无限的。要在有限的生命之中,为人民做出较大的贡献,就要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奋斗到入迷忘我的程度。严洪华就是这样一个人。”社论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点燃青春的火焰,紧紧地掌握住生命的航船之舵,前进在时代的主航道上,驶向那理想的彼岸!

多种棉 多产棉 多贡献
南通地区棉花种植计划全部落实
新华社南京三月十八日电 惊蛰前后,著名棉产区江苏省南通地区二百九十万亩棉花种植计划已经全部落实。
去年,南通地区棉花获得大丰收,总产达到三百九十六万担,涌现了两个百万担皮棉县。为了搞好今年的棉花生产,早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区棉花生产经验交流会上,地委就把今年棉花生产任务下达到各县。春节后,地、县领导纷纷奔赴基层,联系当地实际,广泛对群众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反复宣传南通地区应该在棉花上为国家多做贡献。他们以启东县为例,给群众算了一笔经济帐,去年启东县向国家交售皮棉一百零二万二千多担,这些皮棉可织成棉布二亿六千多万米,相当于五千万人一年的用布。这些皮棉的棉籽能榨油八百五十多万斤,可供南京市一百四十万人一年食用。这些皮棉还为启东人民增加收入一亿二千三百万元,平均每人一百一十四元。全县的集体积累也因此比上年增加一点七倍。
这笔帐使大家看到,多产棉花,对国家、集体、社员都有好处。经过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广大棉农树立了多种棉,多产棉,多贡献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大大激发了种好棉花的积极性。
南通地区人多地少,每人平均只有耕地九分多,棉田面积占百分之四十五,棉农很关心口粮问题。为了解除棉农这一后顾之忧,去年南通地区就注意保证棉农口粮标准不低于周围粮区社队,并规定生产队在完成国家确定的棉花交售任务后,实行超售皮棉奖售粮食的办法,使全区平均每人增加口粮二十多斤。今年地、县委又重申,粮食政策和奖励政策不变。另外,对过去已经实行的返还棉籽油和棉仁饼、奖售化肥、留足自用棉等一系列政策,也继续保持不变,从而更充分地调动了棉农的积极性。

问题解决了 计划落实了
华容县、南汇县展开棉田备耕工作
据新华社长沙三月十八日电 湖南华容县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引导生产队正确行使自主权,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抓紧落实棉花种植计划。目前,全县十一万亩棉花种植计划已经落实到社队,广大干部、社员正积极翻耕棉田,积肥改土,调剂精选种子。
华容县是湖南省棉花主产区之一。今年,国家按照实际情况,安排这个县种棉花十一万亩。大部分社队都按照国家下达的计划,落实了棉田面积,做好了种植棉花的准备工作。但也有少数社队准备把本来适宜种棉花的土地改种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影响全县棉花种植计划的落实。面对这种情况,县委反复讲社会主义经济计划性的重要意义,教育生产队要正确行使自主权,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更好地组织自己的生产。同时,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同志深入社队了解生产队影响棉花种植计划落实的原因,帮助生产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思想问题解决了,各个生产队很快把棉花种植计划落到实处。在落实棉花种植计划过程中,华容县委采取措施狠抓各项种棉政策的落实。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十八日电 上海市南汇县今年二十万八千亩棉花种植计划已经全部落实,肥料、种子和育苗用的塑料薄膜、棚架竹、制钵器、苗床、盖籽泥等也都准备齐全。
在落实国家计划中,有的生产队因社员口粮偏紧,想多种一些粮食,少种一些棉花;有的生产队对推广麦后移栽棉花新技术有疑虑,生产资金也不足,棉花育苗苗床面积落实得比较差。中共南汇县委和各级党组织认真纠正过去凭行政命令办事的做法,深入了解干部社员的思想情况和生产队的实际困难,一面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一面采取解决实际困难的具体措施,顺利地落实了棉花种植计划。

哈尔滨农业机械厂不断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生产出数量多、质量好的播种机,运往农业生产第一线。
新华社记者 范惠琛摄

苏越霸权主义不得人心
本报评论员
三月十六日,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了东盟国家提出的关于东南亚局势的决议草案。东盟五国的这项提案,要求目前在东南亚地区发生冲突的有关各方把它们的军队撤回本国境内,立即停止所有的敌对行动,并按照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的原则,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东盟国家的提案反映了它们对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防止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的正当要求。这项提案获得安理会成员国压倒多数的支持,表决结果是十三票对两票。由于苏捷两国投了反对票,特别是由于苏联再次滥用否决权,这项提案遭到无理否决。
苏联在安理会上滥用否决权,庇护越南侵略者,这是第二次了。今年一月十五日,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孟加拉等七个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呼吁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提案,也获得了安理会压倒多数十三个成员国的赞成,但却遭到苏联的否决。安理会上两次十三比二的投票结果,苏联的两次否决,充分说明苏越大小霸权主义者坚持侵略扩张,在世界上是何等的不得人心,它们的处境又是何等的孤立。苏越大小霸权主义者在全世界面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它们自己放到东盟国家、不结盟国家、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对立面。这是它们在政治上、道义上的又一次破产。
东盟五国提案尽管有其不足之处,但它的主旨是要求有关冲突各方把它们军队撤回本国境内;在中国信守诺言、已经从越南全部撤回自己的边防部队的情况下,这实际上就是要求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撤出其侵略军,而这正是坚持侵略的越南当局和它的后台老板苏联最为害怕的。东盟五国提案在安理会得到压倒多数成员国的支持。这个事实本身说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这对于正在英勇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柬埔寨人民,在政治上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苏联在安理会上一再否决不结盟国家和东盟国家提出的有关东南亚局势的提案,表明它蓄意无视这些国家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正义要求,一味追求苏联自己和它的走卒越南在东南亚的侵略扩张的利益。
越南民族扩张主义者和地区霸权主义者在苏联大力支持下,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拼凑“大印度支那联邦”,充当“东方的古巴”,为苏联建立“亚安体系”效劳。越南的侵略行径,绝不是一个孤立的局部的问题,而是苏联以越南为基地,加紧向亚太地区扩张的一个严重步骤,是同苏联在西亚、波斯湾地区的推进互相配合的,是苏联争夺世界霸权和全球战略优势的重要一环。“东方的古巴”的这种侵略势头如果不加制止,势必会直接危及东盟各国自身的独立与安全,危及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越南侵略柬埔寨,引起了东南亚国家的严重不安。
越南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也是对不结盟运动基本原则的根本违背和破坏。严格尊重各国的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事务,不允许任何国家对其他主权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是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民主柬埔寨是一个拥有完全独立和主权的不结盟国家。如果容许自称是不结盟国家的越南侵略和兼并柬埔寨,并且通过侵略把柬埔寨纳入越南同苏联结成的军事同盟之内,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将被破坏无遗。这理所当然地引起不结盟国家的严重关切。
东盟五国提案虽然被苏联悍然否决,但是公理正义自在人心。苏联否决不了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制止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共同愿望,否决不了东盟国家、不结盟国家、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坚强意志,更否决不了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者的不可动摇的战斗决心。越南当局如果不早日把它的侵略军撤出柬埔寨,那么,毫无疑义的是,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将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下,用人民战争的铁拳把侵略者一个不剩地从柬埔寨国土上赶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