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坚持国家计划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统一起来
兖州县通过调查研究,民主协商,落实生产计划
本报讯 本报记者宫敬之、南振中报道:山东省兖州县通过调查研究和民主协商,把国家计划和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统一起来,使今年的生产计划比较符合实际,很快落实到了生产队。各生产队抓紧积肥、运肥、平整土地,四十六万亩冬小麦已普遍耧划了一遍,春耕春播工作抓得很紧。
兖州县在制订今年生产计划的过程中,曾出现两种倾向,一种是担心尊重社队的自主权会影响国家计划的落实;另一种是少数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强调自主权而无视国家计划。这两种倾向把国家计划和生产队的自主权对立起来,都是正确制订生产计划的障碍。县委认为,社会主义经济执行国家计划,有助于克服种植上的盲目性;生产队有了自主权,可以克服和抵制不切实际的瞎指挥。各级领导正确认识这个辩证关系,积极地做工作,就可以充分发挥它在制订生产计划中的积极作用。
怎样把国家计划和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统一起来呢?县委和县革委总结了最近几年制订和执行计划中的经验教训,认为在国家计划的前提下,调查研究,民主协商,尊重实际,相信群众,是把两者统一起来的基础。他们首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地发动生产队自报,然后再自上而下地进行综合平衡,经过几上几下的民主协商,根据全县农业生产的不同条件,调整了农作物种植计划。这个计划留有余地,有产可超,受到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欢迎。许多生产队还积极开辟生产门路,挖掘潜力,订出了超产计划。例如王因公社沿泗河西岸,有几千亩沙土地,适宜于种植花生,当地群众在历史上也有种花生的经验和习惯。可是,前些年县里却安排他们种棉花。去年,这个公社种了六千亩棉花,平均亩产只有二十一斤,仅及全县平均亩产的一半。社员、生产队吃了亏,国家也不得利,干部、群众意见很大。今年在制订生产计划时,县革委和计委的负责同志认真听取了社队干部的意见,实事求是地调整了作物播种面积,压缩了三千亩棉田,让沿河的生产队扩种五千亩花生。把压缩下来的棉花面积调整给有种棉花经验、产量较高的社队,既保证了国家计划的落实,干部社员也很满意。为了尊重生产队因地制宜安排种植计划的权利,县里改变了过去把各种粮食作物种多少卡得很死的作法,今年对一些作物只下达总产指标,不具体规定种植面积,由生产队自行安排。产量高、群众生活富裕的队,可以压缩地瓜种植面积,多种其它作物;产量低、群众生活较差的队,普遍扩大了地瓜种植面积。
在落实计划的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矛盾。如棉花,有的社队因产量低、成本高而不愿种植;有的因用工多或因棉农用粮和奖售政策不落实而不愿多种。兖州县认真总结推广了黄屯公社黄金屯大队三年来精心种棉,亩产皮棉由八十斤增加到一百三十一斤,由穷变富的经验。今年这个大队棉田面积在去年三百五十亩的基础上扩大到六百多亩。同时,县社领导深入调查有关棉花生产的政策和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这个县的棉花播种计划全部落实到社队。

全国各地在植树节前后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多造林 造好林 尽快绿化祖国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在植树节前后积极动员起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辽阔的祖国大地增绿添翠。
人大常委会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并决定三月十二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之后,全党全国对发展林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普遍提高。许多省、市、自治区召开会议,总结经验,作出决议,制订规划,采取措施,大抓造林护林工作。各地都以搞好春季植树造林准备工作或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的实际行动,迎接第一个植树节。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政、军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带头植树造林。不少地方开展了群众性的造林突击周、突击旬活动,适时、有效地大规模植树造林。有些地区开展了植树造林竞赛,人们争做绿化大地的突击手和爱林护林的哨兵。
西北、华北、东北各地,把今春植树造林当作建设北方防护林体系工程的重要一仗来打,组织各族人民加紧营造“绿色万里长城”。宁夏回族自治区植树季节未到,就已积极准备树种,加强技术指导,各地、县普遍办了林业技术培训班,培养技术骨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革委会在植树节动员群众时强调指出,内蒙古少林缺树,有些城镇已被流沙包围,更为严重的是,风沙不断南侵,直接威胁到首都北京,威胁到黄河中下游地区。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号召全区各族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向荒山、沙漠进军,多造林,造好林,集中力量搞好北方防护林体系工程的建设。
在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许多地方的共青团组织积极带领广大青少年站在最前列,当好突击队。出席江西省青少年植树造林誓师大会的代表们,植树节那天来到瑞金,在二十一年前由赣、湘、闽、粤四省一百个县的共青团代表营造的“四省百县林”地段上,参加植树和抚育幼林的劳动。他们表示,一定要学习当年四省百县团代表带头造林的模范行动,组织全省青少年打好春季植树造林这一仗,为尽快绿化江西全境作出贡献。
全国许多城市发动群众,种树种草种花,绿化、美化城市。北京市作出了种植树木和发展草坪建设规划,动员全市人民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和超额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
上海市干部、群众踊跃来到正在筹建的上海植物园植树,同时在市区见缝插“绿”,新辟绿化地。全市已新植树十六万多株,恢复和新辟绿化地两万多平方米。杭州市加强城市绿化的技术指导,各苗圃,植物园、花圃保质保量供应花木。西湖风景区的绿化、美化工作正加紧进行,为著名游览地增添秀色。

带岭林业实验局坚持更新造林
林木越采越多 收益越来越大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新华社记者谭佩全报道:黑龙江省带岭林业实验局职工坚持更新造林,每采伐一片成熟林,就在迹地上营造一片人工新林,二十几年坚持不懈,结果林木越采越多,收益越来越大,成为周总理生前指出的那种“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一个典型。
带岭林业实验局的领导同志说,这个林区已经连续采伐了三十二年,每年为国家提供的木材都在二十万立方米左右,累计产量已达五百九十五万立方米,可是森林面积没有减少。过去二十几年中,共造林两万八千七百多公顷,比起建场初期的森林面积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八千三百多公顷,林木生长量一九六六年是十七万三千立方米,一九七六年达到二十二万四千立方米。森林覆被率也有很大提高。
带岭建局的头几年,也是只砍树,不造林,采伐迹地依靠天然更新。一九五一年,他们做了人工更新和天然更新的对比实验,发现人工更新林木成活率高,密度均匀,生长速度快,材质好。一九五二年,林业部决定在这里进行大面积人工更新的科学实验。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这个局的职工坚持实行人工更新,采一片,造一片;造一片,成一片,造林跟上了采伐,并且在整地、采种、育苗以及抚育管理等方面总结出一整套经验,推广到黑龙江林区各地。
带岭林业实验局在迹地更新的同时,还对沼泽地、低价林进行改造利用。七年时间把两千多公顷沼泽地改造成了人工丰产林。带岭林业实验局目前以每年造林两千公顷的速度递增着。除了每年的皆伐迹地随时更新造林以外,又开始向山边、路边、河边发展,决心把那里的沼泽地和疏林地也改造成人工丰产林。

东兰县超额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新华社南宁三月十五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从去年十二月份以来,全县植树造林四万五千七百多亩,超额百分之二十以上完成了全年的造林任务。
最近,中共东兰县委决定,在植树节前后,全县城乡还要突击种树三天,再种植竹木一万八千亩。今年是这个县解放后植树造林最多的一年。
现在在这个县境内,许多昔日的荒山野岭,几年来种的树,已成为一条条青翠的林带,新种下的杉树、油桐、油茶幼苗,一片生机勃勃,已开始吐露新芽。
东兰县委在领导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方植树,归社员个人所有的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造林积极性。

大集体小自由好
苇河公社全面落实农村经济政策,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日益富裕
编者按:前些年,林彪、“四人帮”一伙拿着“资本主义”的帽子,到处“堵”,到处批,不让集体搞多种经营,也不让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弄得社会上物资短缺,集体和社员都穷。
粉碎“四人帮”以来,情况有所改变。但是,有些同志至今还没有解放思想,怕这怕那,既不去千方百计地发展集体经济,也不敢理直气壮地支持社员的小自由。这种状况应该改变!
本报讯 黑龙江省尚志县苇河公社全面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既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又积极扶持社员家庭副业,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日益富裕,社会主义的农村欣欣向荣。
苇河公社是一个山区公社。这里山多林密,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多种经营。过去这个公社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建设山区,成绩显著。早在一九五八年就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状。
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不少地方把集体的多种经营当作“资本主义的路”来堵,把正当的家庭副业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来割。堵来割去,堵住了社会主义的路,割掉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集体和家庭副业一度下降,一九七四年全公社二千多户社员欠款,金额达七十多万元。
一九七五年,在党中央强调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号召下,公社党委组织社队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政策,解剖分析典型,总结经验教训,清楚地看到,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集体多种经营和社员家庭副业,是靠劳动为社会主义创造财富,为集体增加积累,为社员增加收入,不能说成搞资本主义,更不能“堵”。
思想明确以后,公社和许多大队、生产队制定出开发山区、发展多种经营的长计划和短安排。他们注意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各个大队和生产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三合大队林木茂密,水利资源丰富,适宜培育木耳,便大力发展木耳。去年生产木耳达到三千三百多斤。合顺大队土质优良,适宜种植关东烟,产量高,质量好,社员有种植技术和习惯,他们就因地制宜,多种晒烟。
在努力发展集体多种经营的同时,社队还从资金、材料、工具等方面扶持社员家庭副业。新胜大队的女社员过去习惯编织草袋、草绳等,但是缺少工具,工效低,质量差,原材料也不足。近几年,大队和生产队给每户社员配备了一台自制木制草袋机,使工效大大提高。生产队还把队里的稻草合理作价,卖给社员,解决编织材料不足问题。去年,全大队生产草袋五万条,收入三万元,仅此一项,每户就平均收入三百多元。公社和各大队、生产队每年八九月“小秋收”旺季,给社员放假十天至半月,让社员自己搜集山货土特产品。有些队每星期还给社员放假一天,由社员自己支配搞家庭副业或赶集上市。
随着农副产品日益增多,苇河公社决定开放农村集市贸易,除规定不准上市的农副产品以外,允许社员把家庭副业、自留地的产品的多余部分,拿到农村集市出售,增加社会产品,增加社员收入,活跃农村经济。
目前,全公社多种经营基地发展到二百多处,有种植、养殖、编织、采集、狩猎、加工等四十多种。一九七八年全公社粮食生产、多种经营、社员家庭副业和农村集市的贸易额,以及社员的收入水平,都超过历史纪录。社员家庭副业收入一百五十六万元,相当于集体多种经营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九,商业供销部门收购的各类副业产品中,家庭副业产品占三分之一左右。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社员收入增加,去年每个农业人口平均收入达到一百八十三元,其中集体分配一百三十一元,占每人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二,家庭副业收入五十二元,占每人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八。大多数社员家里分别购置了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有三分之一的社员盖上新房,社员存款近百万元,每人平均存款三十二元。干部、社员普遍反映:大集体小自由好!

专栏:新华社记者来信

大家都来保护古建筑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事业。长城、故宫、赵州桥等许多著名的古建筑,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也是旅游的重点之一。但是,据记者了解,这些古建筑除一部分保护得较好外,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许多古建筑受到破坏,有的已经面目全非。我们大声疾呼:大家都来保护古建筑!
举世闻名的长城的一些地段,前几年被一些人几十米、几百米甚至几里地拆除,用拆下的城墙砖盖房、铺场院,严重破坏了这些地段古长城的磅礴气势。
建筑着许多亭台楼阁的苏州园林,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文化大革命前,这里的古典式园林,大型的有十一个、中型的有三十四个、小型的有六十九个,小庭院有七十四个,可是,新近从苏州调查回来的专家说,完好的古典园林大型的只剩下七个,中型的八个,小型的二十三个,小庭院四十七个。许多园林荒芜了。有的园林被改成工厂,亭台残缺,雕花剥落。
明代嘉靖二十一年建的北京大高玄殿,原是明清两朝帝室的私庙,建筑十分精美。可是借用这一建筑的单位在院内盖起了一百多间平房和一座二层楼,伤害了这座古建筑的原貌。舟山群岛的普陀山,是我国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现在,这里的庙宇长年风吹雨淋,已经凋零不堪。
还有许多有名的古建筑,如扬州的楠木厅,广州的陈家祠、光孝寺,北京的潭柘寺、智化寺、恭王府及花园等,被一些机关、工厂占用,失去了保护的意义。另外有些古建筑,在进行城市建设时几乎全部被拆除了。而其中的有些建筑,只要有保护文物的观念,在进行城市建设规划时想一些办法,是可以保存下来的。
古建筑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以高度的技术、艺术水平著称于世界,以独特的建筑体系自立于世界建筑之林,它是我国古代各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高度文明的历史见证。把这些古建筑保存下来,保护好,这对研究我国的工程技术史和文化艺术史,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大力发展旅游事业,都有很大的意义。
建筑学会的专家们呼吁社会各界,都来重视和保护古建筑,抢救古建筑。他们建议重申保护文物的政策法令;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古建筑的保护维修和研究工作;制订古建筑保护的具体条例。各省、市、自治区有必要对古建筑进行一次普查,对确实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应区别情况,制订计划,拨给专款,分期分批予以复原、维修。在制订城市建设规划和进行市政建设时,一定要考虑古建筑的保护问题。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一般都应对群众开放。专家们还希望各级领导和舆论机关经常宣传保护古建筑的意义,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保护古建筑的风气。只要大家重视,这个事情就好办了。
徐耀中(附图片)
位于泰山脚下的岱庙,是我国三大宫殿式建筑之一。岱庙的主殿天贶殿,建筑在一个长方形的石台上,重檐八角,黄瓦覆盖,彩绘华丽,结构雄伟。解放前,历代封建帝王在这里祭祀泰山;解放后,成为劳动人民休憩游览的地方。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淮安城内的镇淮楼,是宋代的古建筑。周恩来同志童年时,常常登临镇淮楼,远眺苍茫大地。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新疆各族农牧民储蓄金额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十四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农牧民个人储蓄金额创造了新纪录。据自治区有关部门截至去年年底的统计,新疆农村社员个人存款比一九七七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增长的幅度和增加的金额是近几年来最大最多的。
新疆去年粮食产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一成以上,牲畜净增五十七万多头,棉花、油料、瓜果生产也获得丰收,农村社队企业收入显著增加,年终分配社员收入普遍提高,因而出现了社员个人储蓄大幅度增长的新气象。

淮南八公山豆腐又上市了
据新华社合肥电 具有悠久历史的安徽淮南八公山豆腐,随着集市贸易的复苏又上市了。清晨,淮南八公山下的八公人民公社大泉大队的社员,挑着一副副豆腐担子穿过村头,到淮南煤矿和寿县城镇出售八公山豆腐,顾客非常欢迎。
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豆腐之法,始于汉淮南王刘安。”淮南,即今安徽淮南一带。这里制作豆腐,原料挑选严格,磨得均匀,豆渣淘得净,且多用泉水,制成的豆腐洁白、细嫩、味美。别的地方一斤黄豆出三斤豆腐,这里可以出到四至五斤。别的地方豆腐作汤,豆腐沉于水中,这里豆腐作汤,豆腐漂浮于水上。淮南八公山一带的农民,制作豆腐的技艺世代相传,很多人掌握了一套好手艺,八公山豆腐向来远近闻名。

野味香飘海内外
——访广州市野味食品购销部
广州是一个很讲究吃野味的地方,许多肉菜市场、宾馆、酒家都有野味食品供应。广州市野味食品购销部简直就好象一个小小的动物园。一排排整齐的铁笼里,关着箭猪、豹狸、猴子、山狗等野生动物和野鸡、野鸭、白鹤、鹧鸪、猫头鹰等各种野禽。还有那一条条五颜六色的毒蛇,外行人见了可能怯步不前。
野禽野兽的肉被人们誉之为天然食品,有些外国朋友和华侨、港澳同胞,人还未到,就用电话、电报预先向广州的饭店订包野味筵席了。陪同参观的购销部的同志说,这些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野货,经高级厨师之手,可以做成山珍海味、美食佳馔。象广州的“三蛇烩”、“龙虎凤”、“燕窝炖山鹰”、“北菇炖果狸”、“珊瑚猴子脑”等高级野味名菜,都是国内外驰名的。一席野味有时价值五百元以上。据各宾馆、酒家不完全统计,广州市仅去年春秋两届交易会期间,卖给外宾、华侨、港澳同胞的野味食品,总值就达五十万元。
野禽、野兽的皮毛、内脏、骨骼,也是贵重原料和出口物资,经济价值极高。在国际市场上,一两蛇胆就值一两黄金。六张狗皮加工出口后,就可换回一吨小麦。
到哪里去采购野生动物?有些野生动物、野禽在一个省、一个地区来说不算多,但从全国范围讲,潜力很大。广州市野味食品购销部打破省界限制,到全国各地去收购,开辟货源。现在,这个野味食品购销部同十九个省建立了联系,经营的品种有一百多个。
新华社通讯员 杨德寿 关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