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暮盐场北暮分场组织职工利用工余时间种粮养猪
发展农副业生产 改善职工生活
据新华社南宁三月十七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北暮盐场北暮分场发动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发展农、副业生产,改善职工生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统计,全分场去年共生产鱼和猪肉八万多斤,平均每人每月吃九斤多鱼和猪肉,而且每个月的伙食费也都比过去降低两元到三元。
现在,这个分场的职工食堂,一般都能做到一天吃一顿鱼,一个星期至十天杀一头猪,加一次荤菜。因为是职工自己动手生产的,蔬菜和鱼肉价格要比市场牌价便宜得多。蔬菜一分一斤,鱼一角至两角五分一斤,猪肉七角一斤。职工生活安排得好,出勤率就高。去年这个分场平均每个工人出勤三百一十七天。这个制盐工场所在地区的降雨量去年虽然超过了盐田蒸发量,对生产很不利,但因为大家共同努力,仍然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北暮分场的农副业生产,是在总结推广了二工区第三生产组的经验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二工区第三生产组有二十三个工人,负担二十七公顷盐田的生产任务。他们在搞好盐业生产的同时,利用工余时间开荒种了十三亩地粮食,还利用贮水塘养鱼和下海捕鱼。分场领导总结、推广了这个组的经验,各工区和班组都以食堂为单位,人人动手,农忙时集中突击一下,平时每天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员利用工余时间开荒种菜、种粮、养猪、养鸭、养鱼、捕鱼。从一九七○年到现在,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分场四个工区十八个班组的十个职工食堂,一般都建立了农副业生产基地。

劳动总局召开工矿企业农副业生产座谈会,要求有条件单位
坚持办好农副业生产基地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国家劳动总局于三月五日至九日在北京召开工矿企业农副业生产座谈会,着重讨论了如何办好工矿企业农副业生产基地的问题。
会议肯定了工矿企业办农副业取得的成绩。石油、煤炭、冶金、林业、地质、铁路、军工等系统以及辽宁、甘肃等地许多工矿企业的职工、家属,开荒造田,种菜种粮,喂养家禽家畜,创造了大量财富。据统计,一九七八年全国工矿企业种地面积六百一十万亩,产粮八亿二千万斤,菜二十九亿斤,食油一千六百八十三万斤,养猪一百二十万头,其他副业也有较大发展。
会议强调指出,事实证明,一些工矿企业根据本身具备的条件办农副业生产基地,这是一项大有可为的事业。它可以为国家增加农副业产品,改善职工生活;可以组织职工家属参加生产,逐步地解决部分职工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问题;还能够安置本单位的一些职工子女参加劳动。因此,凡是有条件的工矿企业都应当坚持办下去。
王震、康世恩副总理到会讲了话。他们勉励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职工群众、广大家属和知识青年,鼓足干劲,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把农副业生产搞得更好。

解决职工和家属两地分居问题
昆阳磷矿兴办职工家属农场
已有二百十八户职工家属与矿上亲人团聚
据新华社昆明三月十七日电 昆阳磷矿因地制宜兴办职工家属农场,为家在外地的职工家属到农场落户创造了条件。现在,已有来自十五个省的职工家属二百十八户共一千零一十五人与矿上的亲人团聚,其中二百二十八个家属参加了农场工作。
昆阳磷矿有五百多户职工夫妻长期分居两地,他们的经济生活和子女教育等方面都存在很多困难。矿党委考虑到矿区有不少荒地可以开垦,决定建设职工家属农场,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这批职工与家属团聚的问题。从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矿的家属农场已开垦荒地一千二百亩,生产粮食二百一十万斤,兴建宿舍五千二百八十八平方米,还办了学校、托儿所、卫生所、代销店和拖拉机站等。

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到京
华国锋总理李先念副总理乌兰夫副委员长到机场欢迎
国务院举行宴会欢迎贵宾李副总理和巴加扎总统讲话,共祝中布合作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上校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史梓铭和夫人王茜萍等,到机场欢迎来自非洲大陆的贵宾。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布隆迪国歌和中国国歌。巴加扎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了由三百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组成的仪仗队。
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以及布隆迪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布隆迪留学生,也到机场欢迎巴加扎总统和夫人。巴加扎总统和夫人由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宾馆。在东西长安街上空,悬挂着一面面彩旗和一幅幅标语,热烈欢迎布隆迪贵宾。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和夫人。
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乌兰夫副委员长,黄华外长等出席了宴会。李先念副总理主持了宴会,并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赞扬布隆迪人民在前进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近两年来,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积极维护非洲团结,强调睦邻友好,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和亚非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对内,布隆迪政府致力于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团结,强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他指出,非洲大陆是一个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大陆。目前,已独立的国家正致力于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建设自己的国家;南部非洲未独立地区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也正在胜利发展。但是非洲以外的大小霸权主义者在非洲不断地进行干涉、侵略、扩张和渗透,破坏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制造紧张局势,严重地干扰了非洲国家的和平建设和民族解放斗争。他说,严峻的现实已经使非洲国家警觉起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正在加强团结、协调行动、反对外来干涉,要求让非洲人自己在非统范围内和平解决非洲的内部事务。团结反霸已经成为当前非洲形势的主流。他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和正义立场。
李先念副总理说,巴加扎总统曾两次访华,早已是中国人民所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总统阁下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宝贵友谊。
巴加扎总统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三十年来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光荣地朝着经济、社会发展纪元向前迈进。我们相信,贵国一定能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并在本世纪末建设成为强大、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谈到布隆迪国内情况时,巴加扎总统说,我们懂得,为了使我们的国家得到和谐发展,使每个公民都能在和平、正义和自由的条件下平等地享受民族资源所创造的福利,我们还需要克服各种困难。我们决心向前迈进,把新布隆迪引向美好的前程。
他说,中布两国之间的合作是在良好的条件下进行的,双方互相尊重主权,这对我们两国人民都有利。我们对中布合作的进展感到高兴。我们相信这一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谈到布隆迪对外政策时,巴加扎总统说,为了对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以睦邻友好、国际合作、不结盟和支持解放运动等原则为基础的。布隆迪共和国十分重视睦邻关系,并将它作为其外交政策的支柱。我们想通过执行这一政策促进和平与非洲团结。
他说,作为不结盟国家,我们致力于同所有尊重我国的发展政策和民族独立的国家建立关系,而不管它们的意识形态如何。我们认为,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应能自由地决定它们的人民的命运。他说,应从物质、道义和外交上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英勇的武装斗争。布隆迪共和国一贯支持在中东建立正义的、持久的和平。这一和平只有通过全部解放阿拉伯被占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享有祖国的合法权利才能取得。关于朝鲜民族的统一问题,布隆迪人民高兴地欢迎双方旨在加速和平统一祖国进程的倡议。
李先念副总理和巴加扎总统讲话以后,军乐团分别奏布隆迪国歌和中国国歌。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巴加扎总统的随行人员,布隆迪驻中国大使西蒙·萨宾博纳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全国妇联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何英、何正文、李克、陈洁、陶琦、李代耕、寿汉卿、胡昭衡、杨蕴玉、林默涵、李青川、张瑞霭、金照、李庄、刘敬之、王笑一、林丽韫、罗士高,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史梓铭和夫人。
今天下午,巴加扎总统和夫人会见了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附图片)
巴加扎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组成的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认为,银行要对国民经济的调整、整顿和高速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必须
发挥银行对国民经济促进、监督作用
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于二月五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研究如何把银行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充分发挥银行的作用,对国民经济的调整、整顿和高速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余秋里、谷牧、王任重、康世恩等同志听取了汇报,并讲了话。
与会代表认为,要把银行工作的着重点迅速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必须大大提高对银行作用的认识。人民银行既是国家的金融管理机关,又是办理信用业务的经济组织。它掌管货币发行,是全国资金活动的枢纽,连结国民经济的纽带。列宁说过,“没有大银行,社会主义是不能实现的。”(《布尔什维克能保持国家政权吗?》《列宁选集》第三卷第三一一页)许多事情通过银行来办,更有利于按经济办法管理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产的专业化,银行的作用会愈来愈明显。十几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把人们对银行作用的认识搞乱了,似乎一提发挥银行的监督作用,就是资产阶级的“管、卡、压”;一提发挥银行利息的杠杆作用,就是搞修正主义。银行工作被搞得支离破碎,小手小脚,银行的作用大大降低了,实际上成了收收付付的会计出纳部门。银行工作的水平,比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降低了,同世界上的银行工作水平比,差距也很大,急需迎头赶上。因此,会议认为,要更好地发挥银行在实现四化中的作用,就必须彻底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银行工作中的表现,肃清它的流毒。
会议认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受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比例失调,银行应当发挥促进和监督作用,促进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有计划、按比例高速度发展。因此,会议决定:今后银行贷款工作要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植。要逐步做到根据国家的计划,按企业之间的经济合同发放贷款,没有经济合同的企业,在贷款上要加以限制。对完成国家计划和执行合同好、经营管理好、信用好的企业,应按优惠条件贷款;对积压物资多、资金周转慢的企业,从严掌握贷款,对产品质量好、销路好的企业要加以扶持;对产品质量差、没有销路的企业,银行有权减少贷款,或者拒绝贷款。另外,在贷款利率上也要有差别。占用贷款时间短的,利率要低些;占用贷款时间长的,利率要高,以促进企业精打细算,节约使用资金,减少物资积压。
在讨论中,有的同志担心银行这样做,少数企业会出现停工停产,这是不是“打击”生产。大家认为,对一部分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银行通过这些办法暴露矛盾,促使它们整顿,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盈利,提高管理水平,由后进转为先进,是对这些企业的促进和挽救。对少数产品质量低劣、根本没有销路、或者搞无米之炊的企业,就是要限制它们发展,促使它们改组,转产,这正是银行应当发挥的作用。
会议还认为,要充分发挥银行的作用,必须保障银行的自主权。过去银行贷款也有制度,但碰到“长官意志”,首长批条子要贷款,银行往往顶不住。会议要求各级银行经常向党政领导机关汇报工作,使他们了解银行的职能作用。对个别领导同志违犯贷款规定,乱批条子,银行有权履行职责、坚决抵制。
会议还讨论了提高储蓄存款利率,为四个现代化组织更多资金;恢复中国农业银行;加强中国银行的机构和工作,扩大同各国银行的业务往来;改革信贷计划管理体制;在银行内部实行经济核算;加强银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和试行技术职称等问题,并作了部署。

专栏:社论

全党要十分重视提高银行的作用
银行工作是一门大学问。银行职工的责任重大,工作复杂。在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中,充分发挥银行的职能作用,对于调整和发展国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中国建立以来,银行广大职工辛勤劳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人们比喻银行为国民经济的“寒暑表”,全国的产品生产和分配的计算机关,是有道理的。但是,十几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银行的工作大大削弱了,银行的作用大大降低了。不少领导同志不懂银行工作的重要性,把银行看作是一个办理收收付付的“大钱库”,需要钱的时候才想到银行,有的甚至把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混同起来,靠行政手段办事,做了许多违反经济规律的事。这种状况需要迅速改变,否则必然成为四个现代化的障碍。
我国的人民银行是国家管理金融的行政机关,又是办理信用业务的经济组织。它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综合部门,是党和国家管理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必须按照国家计划,充分发挥银行对各项经济活动的促进和监督作用,而银行的这种重大作用,是要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调查研究、综合反映以及加强信贷、现金、结算、外汇等管理工作来实现的。银行供应资金、组织结算等日常业务活动,必须结合各个经济发展阶段的特点,才能发挥有效的促进和监督作用。目前一部分工矿企业存在着占用资金过多,周转缓慢,原材料超储积压,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银行应该加强信贷、结算管理,通过严格的管理,使银行的工作象一条坚韧的纽带,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连贯起来。银行的业务活动愈开展,愈有力,它的职能作用越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成为促进国民经济按比例高速度发展的有力工具。
银行和国民经济各部门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各种经济活动的变化,势必引起银行信货、现金和结算情况的变化,并在银行的资金往来中反映出来。因此,银行要通过自己的各项金融管理工作,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促进其发展,同时为国家守计划、把口子。银行对国民经济活动发挥这样的促进和监督的作用,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现在,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还要继续清除,银行工作要加强,银行职工要坚决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发挥支持生产的作用,再也不能掩盖生产、流通和财政收支中的矛盾,给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损害。例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乱拉资金,乱搞摊派,用来搞计划外基本建设,拉长了基建战线,破坏了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一些生产企业,不计成本,粗制滥造,盲目生产,产品质量低劣,甚至根本没有使用价值,造成资金、物资、人力的巨大浪费;一些市场不适销的商品长期大量积压,生产部门还要继续盲目生产,商业部门还要继续收购,商品销不出去,大量资金不能周转,损失浪费惊人,等等。象这样一些企业单位,也要银行无条件地贷款支持,这怎么行呢?当然,对于这些企业和单位,我们的基本方针是促进,银行要同企业密切合作,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扭转亏损,增加盈利。但是,对于那些做了工作以后情况仍然没有改进的企业,就必须运用经济手段给予必要的制裁。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先进的企业更先进,落后的企业赶上来,为社会多创造物质财富,这是真正的支持生产。我们必须下决心充分发挥银行这个强有力的杠杆作用,把我们工农业生产以及整个国民经济活动中的矛盾暴露出来,然后通过调整和整顿,改变那种看着一大批企业亏损而毫无办法的状况。
社会主义银行要充分发挥经济组织和经济手段的作用,一定要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对完成国家计划好,执行合同好,经营管理好,信用好的企业单位,要按优惠条件贷款;对经营管理混乱,不按国家计划和经济合同办事,生产和收购不适销、不适用的产品,以及物资积压又不积极处理的企业单位,银行要管紧贷款,直至停止发放贷款。银行还要充分发挥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的作用。目前,我国银行的利率不能充分体现出国家鼓励什么,限制什么,这方面的工作急需改革。我们要充分利用利率为国家筹集更多的资金,促进企业和银行加强经济核算,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果。
为了有效地提高银行的作用,还必须相应地改革银行的管理体制。各级领导必须充分尊重银行工作的自主权,更好地调动银行职工的积极性。银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应当有利于银行对各项经济活动实行有效的促进和监督,有利于银行本身的经济核算,有利于银行干部的稳定。我们还要加强银行干部的业务学习,培养大批懂得业务的专家。要把熟悉银行业务的人才发掘出来,信任他们,让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没有一大批懂行的专家,要充分发挥银行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应有的作用是不可能的。
各级党委都要支持银行的工作。这些年,银行工作屈从于某些“长官意志”,对违反财经纪律和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抵制不住,有人说银行象“豆腐”一样,这确实反映了一些地方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整个国民经济是“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包括银行在内,都必须严格遵守客观经济规律,严格执行国家计划,以全局利益为最高利益。正确的领导意见,银行要坚决保证实现。今后,不管是谁,包括任何领导人在内,如果不顾全局利益,任意破坏国家计划,违反财经纪律,都要受到抵制。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银行职工要解放思想,敢于和善于同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有效地保证国家的经济建设按照客观经济规律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