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革命军和游击队协同作战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各战场协同作战,又取得新战果。
三月七日至九日,柬埔寨革命军和游击队在磅清扬战场班代则和格朗洛韦等地多次打击越寇,打死敌人一百九十八名,打伤一批,击毁坦克一辆,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三月九日至十一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市、诗梳风、特莫博等地多次袭击外出进行抢劫的越寇,打死敌人四十六名,打伤一批,缴获军车两辆以及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三月七日,敌人一辆军车在蒙多基里战场触雷炸毁,车上的敌人全部毙命。第二天,游击队又打击一股外出抢劫水稻的越寇,打死敌人十八名,打伤一批,缴获武器五件和一批弹药。
三月八日,革命军在西南战场占卡县击毁敌人军车两辆,击毙了车上的敌人。第二天,游击队又两次袭击越寇,打死敌人四十五名,打伤一批,缴获各种武器二十六件和一批弹药。
三月七日至九日,革命军和游击队还在菩萨战场和桔井战场打死敌人四十多名,并缴获一批武器。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革命军在各地打击越寇,消灭一批侵略军。
三月九日和十日,柬埔寨革命军在西南大区的戈斯拉、咋格雷丁、克博林三地袭击越南侵略军,打死四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敌人的两辆坦克被击中起火。
三月十日,游击队在磅清扬省的班迭则等地袭击抢粮的越寇,打死五十五人,打伤一批,击毁汽车两辆。
三月九日和十日,革命军和游击队在磅湛一磅同战场上的安东博、斯伯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寇,打死二十多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三月九日,革命军在从格昂到斯雷安比的四号公路路段上击毁一辆敌人的军车,打死二十三人,缴获武器五件。同一天,游击队在罗良格罗打死越寇六人,打伤一批。
三月七日和八日,游击队在东北地区的暹邦、奥丹博打击越寇,打死十二人,打伤一批。
三月六日和七日,革命军在金边西北战场上的巴登、边洛韦打死越寇三十三人,打伤一批,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马最高元首重申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
印尼新闻部长否认在中越问题上站在越南一边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从吉隆坡报道,马来西亚国家最高元首叶海亚·佩特拉三月十四日重申东盟提出的“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建议。
他在讲话中还谴责大国在印度支那冲突中互相争夺,并且要求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地区。他说:“马来西亚感到,这个地区的冲突是由于大国争夺挑起来的。它们通过政治的、军事的和经济的手段,不停地致力于获得自己的势力范围,或者制造仆从国家。”叶·佩特拉是在接受埃塞俄比亚驻马新大使递交国书时说的。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据法新社从雅加达报道,印度尼西亚新闻部长阿里·穆托波三月十三日在一次会议上否认在越南和中国的冲突中印度尼西亚站在越南一边。
穆托波说:“印度尼西亚在这场冲突中保持中立。为什么我们要站在这一边或那一边呢?”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中断了外交关系,这并不意味着印尼应该站在越南一边。
穆托波说,“俄国人不想直接对付中国人,因此莫斯科利用越南来挑逗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新加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第三次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对当前印度支那的政治局势表示极大关注。决议说:“我们完全支持东盟国家外长们要求(印支地区)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外国军队立即从柬埔寨和越南撤出去的立场。”

陈慕华副总理在新西兰参观访问
新华社罗托鲁阿三月十五日电 正在新西兰访问的陈慕华副总理三月十五日参观了新西兰著名的怀拉开地热区和世界第二大地热电站——怀拉开地热电站。
新西兰是个地热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尤其在北岛的中部有一个二百五十公里长、五十公里宽的狭长地带,是著名的地热区,数以千计的间歇泉、沸泉、喷气孔、沸泥塘等地热现象,随地可见。怀拉开地热田就处在这一地热区的中心地带。
怀拉开地热电站建筑在群山怀抱的峡谷中。电站总装机容量为十九万二千六百千瓦,是新西兰最大的地热电站,在世界上仅次于意大利的拉尔德雷洛地热电站。
三月十四日,陈副总理在新西兰主人的陪同下还参观了南岛克赖斯特彻奇附近的一个牧场。这个牧场面积二万二千公顷,其中只有八千公顷改良草场和天然草场,养羊一万六千头、牛一千头。这个牧场由场主两兄弟加三个雇员管理。陈副总理还观看了牧场的飞机施肥。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离曼谷前往菲律宾访问
新华社曼谷三月十五日电 以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泰国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三月十五日离开曼谷前往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泰中友好协会主席差猜·春哈旺,泰国最高法院副院长讪旬·盖集滴以及泰中友协的其他领导人和各界友好人士。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也到机场送行。
王炳南团长三月十四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感谢泰中友协以及泰国各界朋友在代表团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款待。
泰国副总理颂朴·何达吉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曾先后到达泰国中部和东部参观访问,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欢迎美国艺术、友谊的使者
中央乐团团长 李凌
美国著名的波士顿交响乐团的来访,是在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的第一个大型的艺术团体来我国进行艺术交流,我们满怀高兴迎接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同行和朋友。
波士顿交响乐团,有近一百年的历史,是美国优秀的乐队之一,在国际上也享有极高的声誉。交响乐团的指挥小泽征尔先生,是当前世界上有数的几个比较卓越的指挥家之一,也是我们熟悉的朋友。去年夏天,他曾来北京,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演出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他的艺术,严格、认真、真挚、深情,刻画细致,完美流畅,激情的乐段,豪迈奔放。他善于突出音乐中最有生命的乐段,创造出令人惊异的意境。即使指挥我国的曲作,他也能很好保持我国的民族特色,而又使作品极富诗意。
小泽先生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我国的音乐事业,非常关心,曾帮助我国的管弦乐队选购不少较好的乐器,他去年在我国的文化交流活动中,给我国音乐界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一次,他随同波士顿交响乐团,带来了柏辽兹的《幻想交响乐》、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乐》,并邀请我国钢琴家刘诗昆、琵琶专家刘德海和他们合作,演出李斯特的钢琴协奏曲及我国琵琶协奏曲。最后一场,还和中央乐团联合演出贝多芬的《第五交响乐》,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及威尔地的《命运的力量》序曲。
波士顿交响乐团和小泽征尔先生在中国的演出,对增进中美文化艺术交流,加深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一定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我们衷心预祝波士顿交响乐团演出的成功,也为中美两国今后的文化交流开辟宽广的前途而庆幸。

谷牧副总理会见瑞士经济部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士联邦委员、经济部长弗里茨·霍纳格一行。
会见后,谷牧副总理设宴欢迎瑞士经济部长霍纳格一行。
谷牧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今天下午,我同霍纳格部长进行了坦率的有益的会谈。我们满意地回顾了十个月以来中瑞两国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的顺利发展和取得的可喜成果,展望了扩大和加深双方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他表示深信,霍纳格部长一行的来访,对进一步增进中瑞两国的了解和友谊,对巩固和发展两国在许多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必将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霍纳格部长在祝酒时谈到了谷牧副总理去年对瑞士的访问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你的访问有助于加深和发展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在瑞士,对中国提出的伟大任务的理解无疑是在增长。我们的工业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加强同中国富有成果的业务关系。他表示希望就继续发展和扩大双方有利的经济合作进行会谈。
瑞士驻中国大使席望南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共青团代表团赴罗南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应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邀请,以中国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一行八人于三月十五日离京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访问。

庆贺北京市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
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贺北京市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出席了庆祝大会。
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在庆祝大会上首先讲话。他指出,三月十四日北京市和东京都正式结为友好城市,这是我们两国首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它为中日友好关系史上增加了新的内容,并必将推动我们两国首都之间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员来往不断地、广泛地、深入地向前发展,为伟大的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为两国首都的友好关系写下光辉的一页。
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在讲话中说,日中两国有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东京都同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为日中两国首都之间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友好交往迈出了新的一步,从而在日中关系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他指出,日中友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两国首都结成友好城市是这条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的一条新的支流。
东京都议会议长河野一郎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热情祝贺东京都同北京市结成友好城市,希望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讲话结束后,双方互赠了锦旗和纪念品。随后,中日两国朋友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美浓部亮吉知事和河野一郎议长率领的日本东京都友好代表团,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正二的夫人和大使馆公使伴正一,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
今天上午,东京都友好代表团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笑一的陪同下,访问了中日友好人民公社并到社员家里做客,受到社员们的热情接待。下午,日本朋友在林乎加、王笑一的陪同下来到天坛公园,在双环万寿亭前植“中日友谊树”,来自喜马拉雅山的两棵雪松,秀丽多姿,象征着中日两国首都人民的友谊常青。

如何治理受污染的湖泊
湖泊和水库纳污容易排污难,所以很容易受到污染。污染一般包括湖水的污染和湖底的污染两方面。这种被污染的湖水不能作为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水源,也影响游览观光,有毒的水藻还会造成水禽、牛羊等动物中毒死亡。因此治理这些被污染的湖泊和水库是很重要的工作。目前,在美国、瑞典等国多用人工曝气法和疏浚法等措施治理被污染的湖泊。
人工曝气法
人工曝气就是一种减少内污染负荷向水中溶出的技术。一般是在切断外污染源的情况下,在湖岸上用压缩机将空气或氧气通过湖泊曝气装置送入水中,或者用水泵将液氧送入湖底,使底层湖水含有足够的溶解氧,以减少底泥营养物向水中的溶出,达到控制污染,恢复污染湖泊的目的。
人工曝气只用于深水湖,可分为去热层曝气和湖底曝气两种。去热曝气主要用压缩空气迫使湖水上下翻滚、混合,以达到消除上下两层湖水的温度差,整个湖泊的溶解氧和化学参数更加均匀的目的。但这种曝气法有可能使底泥扩散到表层湖水,对于控制湖表藻类的生长,作用不太明显。湖底曝气是一种从湖底加空气或氧气,而又不破坏上下两层湖水温差的方法。目前北美、欧洲已在应用。
湖底人工曝气在改进水质、保护下层冷水动物等方面收到良好效果。美国纽约市北部的瓦卡布克湖,是一个有四十多米深的深水湖。每年五月开始,炽热的阳光和高温的大气往往使上层十米湖水的水温上升到摄氏几十度,造成上下两层湖水温差很大,比重不同。其结果来自湖外的有机物和上层湖水中的生物残体就容易沉于湖底。于是底层湖水的溶解氧由于分解有机物而迅速耗尽,底泥中的磷以及硫化氢、铁、锰等物质也因此加速向水中溶出,进一步恶化湖水水质。瓦卡布克湖在进行人工曝气以前,由于底层湖水溶解氧耗尽,因此,习惯生活在深水层的冷水动物如鳟鱼等,就不得不逃往上层以满足吸氧的需要,但是上层湖水温度较高,又不适合其生活。于是许多冷水动物就这样闷死在底层或热死在上层。根据当地居民反映,这个湖很长时间一直没有捕捉到鳟鱼,而只能捕捉到一些生活在湖上层的温水鱼类。
一九七三年七月,瓦卡布克湖进行底层人工曝气以后,整个湖泊的生态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人工曝气一个月以后开始养殖二千一百条鳟鱼。为避免上层温度较高的湖水对鳟鱼的危害,用管道直接把鳟鱼输送到水温为摄氏十度以下的湖下层。一年以后,在湖中捕到了鳟鱼。现在这个湖泊两层湖水都用于发展渔业;上层养殖温水鱼如鲤鱼等,下层冷水养殖冷水鱼类,如鳟鱼等。一般每年夏季曝气一次,即可维持湖中鱼类一年生活。
疏 浚 法
疏浚法就是利用各种疏浚机械,将湖底污染的沉积物挖去,并运往别地妥善处置,以达到疏通湖底,净化湖泊的目的。
疏浚的关键问题是疏浚泥如何处置的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使污染物质扩散,产生第二次污染。
瑞典特鲁曼湖的疏浚工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污染沉积物的迁移扩散,并把它加以综合利用,获得很好的净湖效果。
瑞典按照湖沼学家们的意见精心设计了一个吸泥泵。用吸泥泵把底泥(沉积物)从湖底吸上来时,附随水量很少,污染物质很少迁移扩散,湖水不混浊。岸上设有淤泥处理厂,有沉降池和凝集沉淀池等设备。从湖底吸上的淤泥先送到处理厂的沉降池,把附随的水量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水再抽至凝集沉淀池,用混凝剂硫酸铝进行处理,使水中的磷凝集沉淀而除去,净化后的水再放回湖内。经过脱水处理后的疏浚泥一部分用于筑坝,一部分用于建造人工岛作为水鸟的栖息场所,另一部分经过干燥后以每立方米两美元的价格卖给公园、园艺、温室等作为肥料或表面复土,由此而得到的资金作为建设湖周围的绿化林和公园的费用。
疏浚后的特鲁曼湖水质获得了改善,水中蓝绿藻类大大减少,有些种类消失。溶解氧即使在冰盖时期仍然很高。适于养鱼、游泳和其它各种娱乐活动。研究还表明,疏浚后湖底坚硬,对磷、氮等营养物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即使在厌氧的条件下,释放出来的营养物也几乎小到可忽略不计的程度。但长期效果怎样,这将要到八十年代才能回答。
陈珍成

图为美国纽约市北部瓦卡布克湖人工曝气装置的吊装情况。

用梭子鱼监测饮水污染
据外国科学家不久前发现,埃及尼罗河的梭子鱼,可以用来对饮水的污染进行监测。
这种只有二十厘米长的梭子鱼在水中活动时,能发射出零点零八伏特的电脉冲。现在用两块金属接收板接收这种电脉冲,通过电子装置进行放大,然后传导到水厂的监测中心。如果梭子鱼在水池里生活得很好,电脉冲频率每秒在四百至八百之间,说明没有污染。但一旦池水被有毒的物质污染,电脉冲频率就下降到二百以下。电子系统就发出警报,自动装置便切断饮水供应。
西德一些城市的自来水厂几年来一直在使用生物监测饮水。
他们使用小龙虾、鳟鱼、鲤鱼和金鱼来检查饮水的污染时,需要不断进行观察,并且至少每天要喂它们一次。而梭子鱼一个星期之内不喂食物也能生存。 (据新华社讯)

饮水与健康的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的一种刊物说,在发展中国家,有四亿人食用了有病菌的饮水得了胃肠炎,同时,差不多也有这么多的人得了其他与水有关的疾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在任何一个时候,世界上都有四亿人患胃肠炎,一亿六千万人患疟疾,三千万人患盘尾丝虫病,二亿人患水中寄生虫引起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月刊中的一篇文章还说,在八十年代,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将进行合作,力图到一九九○年使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干净的饮水。据估计,达到一九九○年人人都能得到干净的饮水这个目标,要花一千四百亿美元。

用淀粉制剂净化含金属污水
美国一个研究小组不久前成功地从玉米、小麦、淀粉中提取一种化合物,可以用来回收污水中的金属。
在电镀技术工业部门和其他金属表面处理工业部门的生产过程中,排出含有汞和其他金属的污水。世界不少国家都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美国的这一小组从一九七一年开始研究治理受汞污染的水体的药剂。他们从玉米和小麦淀粉中提取的化合物——不溶性淀粉黄原酸酯,可以回收污水中的汞和其它金属。这一发明不仅能降低产品成本;还有利于防止污染。
(据新华社讯)

专栏:数字与事实

全世界每年产生多少污染环境的废物?
据估计每年在地球周围抛出二亿多吨一氧化碳,五千多万吨各种碳氢化合物,约一亿四千六百万吨二氧化硫,五千三百万吨氮的氧化物,由于动力设备的运转排二亿多吨炉灰和约六千万吨亚硫酸酐。全世界的工厂每年排出三百多亿立方米污水,二亿五千万吨灰尘,七千万吨未经净化的毒瓦斯。所有这些都严重污染土地、水和空气。

被俘越军官兵在俘虏收容所对记者说
“中国军队救了我们”“越南当局骗了我们”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三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家保、孙士宗报道:记者在访问广西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时看到,所有被俘越军官兵都受到了很好的照顾,他们回想起越南当局的反动宣传,非常痛心地对记者说:“我们从前受骗了!”
记者到达俘虏收容所的那天,正好有一批越军俘虏从战场上送下来。在紧张作战的阵地上,尽管我军给了这些越俘尽可能的照顾,对负伤的进行了包扎,有的俘虏还穿上了我边防战士给的鞋袜,但他们仍然显出疑惧的神情。可是,当他们在收容所里受到我军的宽待后,一个个情绪就开朗起来。一个二十岁的越军俘虏N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说:“早知道是这样,我早就自己跑过来了。”
许多俘虏对记者说,他们刚到收容所时所以有疑惧,是因为他们的上司平时除了对他们进行以中国为敌的宣传外,临上阵前还编造事实,歪曲中国边防部队的俘虏政策。有一个在越南高平作战中被俘的越南士兵P,刚来收容所时害怕得一个劲地打哆嗦。当他看到中国管理人员对他平等看待,照顾周全,才打消了疑虑。他对收容所的我边防部队干部说:“我刚来时真的怕被拉去杀头。但是当我看到早已到这里的熟人都过得很好,才放了心。我现在明白过来,我们上司说的都是假话,我们受骗了!”
记者在收容所还看到,伤病的越俘在这里得到了妥善的治疗。一位十九岁的越南二等兵T,在战场上两个手指和腹部被弹片割伤,他到收容所的当天,中国医生就给他重新换了药。他伸出用洁白的纱布包扎起来的手指对记者说:“你看,中国医生多好!”接着他谈起了受伤后的情形。他说:“我那个排在洞里呆了好几天了,我负伤后,排长扔下我自己跑了。如果不是中国军队救了我,我活不到今天。”另一个已送到后方医院治疗的受重伤俘虏,在战斗中脑部受伤摔倒时神志还清醒。越南军官下令撤退的时候,不但抛弃了他,还叫人向他身上打了两枪,想最后致他死命。我边防部队赶到时发现了他,立即进行抢救,这个越南士兵对中国医生说:“我们那里当官的整天宣传中国怎么坏,但正是他们想把我打死,而中国军队和医生却救了我的命。”
记者访问了一个个放下武器的越军官兵,他们都对中国边防部队给予的宽待表示感谢,同时谴责越南当局穷兵黩武,使越南民不聊生。一个年青的士兵,原来在越军时面黄肌瘦,在收容所里呆了半月后明显地变白发胖了。他对记者说:“我家有八口人,一年分到的粮食只够半年吃的。我在部队里老吃不饱,常常吃了第一碗饭就没饭了。”另一位越军排长在一封感谢中国边防部队对他们实行宽待政策的信里写道:越南人民经过几十年的战争之后,“多么渴望能过和平与温饱的生活”,但总得不到。他问道:“原因何在呢?”又自己回答说:“原因在于越南政府挑起战争,犯了错误。”

在我边防部队撤离后
越公安人员残酷迫害越边民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三月十四日电 越南坝洒县两个边境村寨的许多越南居民最近到中国一侧向我守卫河口县边境的中国边防部队控诉:越南公安人员在中国边防部队撤离后窜回当地,对从中国边防部队那里分得粮食和其它物资的越南边民进行迫害,并于三月一日到三日陆续残酷杀害了那里的乡主席黄木弟和十七名居民。
越南边民揭露说,越南公安人员扬言在中国边防部队撤走后,要把向中国缴过枪的人都抓起来杀掉,而不问当时的情况如何。在中国边防部队开仓济贫时领到粮食和其它日用品的贫苦居民也要遭到严厉报复。

一越南边民控诉越当局杀害他全家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三月十五日电 一位越南边境居民因为从越公安人员强迫他躲藏的山洞返回村里,全家七人中有六人被越南公安人员枪杀,他本人也受了重伤。
这位越南公民叫郑X,是越南石安县的一位烧窑工人。中国边防部队还击越南侵略军到达他的家乡时,他一家和村里的其他居民,都被公安人员强迫赶进山里,在山洞里呆了八天。他们从山上观察到中国边防部队纪律严明,还帮助群众喂牛养鸡。他又想到群众离开村子时从中国坦克面前经过,中国边防部队并没有向他们开枪,于是一家人决定回家。刚到家不久,中国士兵就来安慰他们,还送来了大米。他们一家人欢欢喜喜地照常做工,他还跑进山里招呼乡亲们回来。在他一家回来后的第三天,突然有两个化装成老百姓的越南公安人员闯进来,以他们从山上回到了村里为理由,向他们开枪射击,郑X忙钻到床底下躲避,臀部中了弹。妻子和五个女儿都被打死,其中最小的女儿才三岁。同时遇害的还有一位刚从山上下来的县农业科职员。
越南公安人员走后,郑X逃出来找到中国边防部队某部。他向记者控诉说,越南当局与中国为敌是违背越南人民心愿的。越南武装人员残无人道,连几岁的孩子也不放过,这与中国军队的仁义行动形成鲜明对照。他表示愿意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继续努力。

我边防战士注意维护越南群众利益,帮助越南边民整理家园,喂养家禽。
马光亮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