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护学生健康是一件大事
——卫生部长江一真答《新体育》记者问
问:随着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各级学校正在加强教学工作。全国亿万学生都在为祖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奋发学习。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我们想请您谈谈保护学生健康的重要性。
答:保护学生的健康,是我们各级各类学校和卫生部门都应当十分重视的一件大事。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就在于这是涉及到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和我们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问题。青少年时期既是长知识,也是长身体的时期,不注意他们的“身体好”,他们就不能健康地成长。一个青少年学生即使思想好,热爱科学,力求上进,如果身体不好,在校时,会严重影响他们去掌握现代科学知识,难以做到学习好;出了学校,走上工作岗位,也难以很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这样的人怎能承担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艰巨任务呢?怎能接好四个现代化的班呢?因此,我们大家都要关心学生的健康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
问:学生健康问题确实很重要,但与当前学校抓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否有矛盾呢?
答:我认为处理好是不会有矛盾的,而且实际上是互相促进的。只有保护好学生的健康,才能使学生精力旺盛,生气勃勃地学好各门功课。
为了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为国家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学校狠抓教学,使青少年学生能多学一点,学好一点,这是完全正确的。对学校领导来说,应该是学生学习越紧张,越要关心和注意学生的身体健康,才能把这种高涨的学习积极性保持和巩固下去。有的学校贴过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清晨书声琅琅”,下联“晚上灯火辉煌”,横批是“再掉一身肉”。上下联表达了学生高涨的学习情绪,但横批的提法就不妥,应该改成“注意身体健康”。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成绩的办法,主要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而不能单靠给学生增加学时和增加作业。单纯增加学时和作业的办法效果是不好的,只能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得不到适当休息,影响学生的健康。根据一些学校反映,目前不少学生的体质下降,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希望学校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注意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一定要把长身体同长知识统一起来,作到一起抓。如果忽视长身体这一方面,就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我们一定要从国家的长远利益来看待这个问题。
问:要使学生“身体好”,为什么既要做好体育工作,又要做好卫生工作?
答:要使学生“身体好”,必须从加强学生身体锻炼和注意卫生保健两方面着手。体育是增强学生的体质,卫生是保护学生的健康,两者是互相促进的,只有从两方面着手,才能使学生做到身体好。卫生工作是预防疾病、增强学生体质的一个重要手段,从教学卫生、环境卫生、营养卫生、卫生教育以及传染病防治等各个方面来保护学生身体健康。现在有些地区学生近视、砂眼、龋齿、蛔虫、鼻炎、脊柱侧弯、神经衰弱、肝炎、结核等发病率有所上升,这些都影响着学生身体健康。因此学校领导必须同时抓好体育和卫生两个方面的工作,使它们密切配合,互相促进,更有效地增进学生健康。
问:对学校卫生工作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答:学校卫生工作涉及的领域很广,有许多工作要做。如:要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健康卡片,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学生的身体发育成长;要切实做好学生中常见病和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美化校园,提供安静、通风、照明良好的学习条件,改进课桌椅、黑板、幻灯、电视和其它教学设备;要办好学生集体食堂,进行卫生监督和营养指导;要开展对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医务监督等等。
但在目前,首先要加强卫生教育,培养学生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一个人的卫生习惯必须从小养成,这不但对预防疾病、保障健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改变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卫生面貌也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其次,要加强保护视力工作,创造条件,降低近视眼发病率,校医、医院的眼科医生都要深入学校指导学生如何保护视力,学校领导、教师、家长都要督促学生注意用眼的卫生习惯。
最后,还要注意学生的睡眠问题。现在有些学生学习紧张,睡眠不足,患头痛、神经衰弱的不少。过去国务院有过规定,大学生每天要睡眠8小时,中学生8—9小时,小学生9—10小时。这个规定要认真贯彻执行。
问:怎么才能搞好学校卫生工作呢?
答:首先要拨乱反正,把文化大革命前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如合理安排学生日常学习及生活的时间,改善学生伙食管理,定期体格检查,搞好学校清洁卫生等,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早已有明确的规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要切实加强学校卫生工作,选派有经验的医师从事这项工作,要协助学校配备、培养校医和保健教师。在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他们,保持这支队伍的稳定性。
各级医院要坚持“以医疗为中心扩大预防工作”的方针,主动关心学校的防病工作,尤其要做好预防近视和龋齿的工作。
学校的校医、保健教师要面向学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卫生教育活动,实施卫生监督,作好预防接种、加强传染病管理、定期体格检查等工作,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保证青少年学生的健康,与家庭的关系也很大,学生家长要同学校密切配合,为培养健康的新一代尽到自己的责任。
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的是,应该关心和重视广大教师的健康问题。教师的责任很重,工作很辛苦,中年以上的教师,不少人健康状况不好。各级卫生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做好他们的保健工作。
最后祝全国学生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广西云南边防部队继续胜利撤回国境
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向自卫还击战中的英雄表示崇高敬意
据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三月十五日电 在自卫还击越南侵略军的战斗中功勋卓著的我广西边防部队继续胜利撤回国境。
广西靖西县各族人民在从国境线到县城四十多公里长的公路两边,极其热烈地欢迎在越南高平、茶灵、通农等战斗中给了越军以沉重打击的我某边防部队胜利归来。首先进入国境的是这支部队的先头部队某部一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肖寒,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欧致富、副政治委员单印章,靖西县委书记张德雄和这支边防部队的部队长、政治委员等负责人以及工农群众,在国境线上同指战员们热烈握手,向他们祝贺胜利。满载着英雄战士的军车一辆接一辆地驶入国境。在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中,女青年们把鲜艳的红花献给这支部队十八个英雄集体的代表。在自卫还击战斗中,这支部队涌现出成百上千的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当这些英雄战士通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时,边境上欢声雷动,鞭炮齐鸣,人们载歌载舞,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曾在自卫还击战斗中担任开路先锋,迅猛攻克东溪,并配合兄弟部队围歼高平、茶灵之敌和歼灭了下琅敌军的另一支英雄部队和参战民兵,在龙州县国境线受到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刘重桂、龙州县党政负责人和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当边防战士和参战民兵的队伍穿过张灯结彩的高大凯旋门时,立刻沉浸在鲜花、彩旗的海洋中。
长期以来,越南侵略军不断在我靖西、龙州县边境进行武装挑衅,仅靖西县被越南武装人员打死打伤的边民就有数十人,有五十四个边境村庄的六千九百多人被迫离开家园,有二千多亩耕地无法耕种。自卫还击战斗的胜利,使边民们能够在和平安定的环境里建设家园,这使边民们对胜利归来的边防部队指战员格外亲。当他们听说部队即将胜利归来,家家户户早早就动手刷地板、糊墙壁、搭床铺。老大娘做了糯米酒,煮了鸡蛋,炸了米花,老大爷砍甘蔗、备茶水,青年们写标语、搭彩门、买鞭炮,小学生排演了节目。战士们回到村里,被群众的深情所深深感动。他们向祖国亲人畅谈前线的胜利,表示要严守国界,为保卫边疆人民的安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随时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据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三月十五日电新华社记者报道:云南边境各族人民穿着节日盛装,挥舞彩旗,热烈欢迎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我英雄边防部队胜利归来。
今天,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所在地文山县城的大街小巷,彩旗飘扬,锣鼓声、鞭炮声振荡山谷,各族人民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挤满了大道两旁。当战车和边防部队行进到市区繁华的十字路口时,欢迎的人群激情地围住车队,把彩旗和鲜花插在车门和挡风玻璃上。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党政负责人,也同各族群众一道热烈欢迎胜利归来的边防部队,他们代表全州各族人民向光荣凯旋的边防部队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连日来,云南边境城镇河口、个旧、弥勒等地,到处都是一派节日般的欢乐景象。瑶、佤、苗、土、傣、壮、回、彝、哈尼、撒尼、阿细等二十多个民族,在不同的地点,用不同形式,热烈欢迎边防部队胜利归来。我边防部队某部回到屏边苗族自治县境内时已是深夜,从数十里外爬山涉水赶来欢迎的人群,聚集在一座座青枝绿叶、张灯结彩的“凯旋门”旁,夹道欢迎英雄的子弟兵。数十名苗族小伙子抱着芦笙,姑娘们围着英雄炮兵,跳起芦笙舞。我边防部队某部回到弥勒县境内时,在欢迎人群中,彝族儿女弹起小三弦,跳起“烟盒舞”;撒尼族人民吹起竹笛,跳起“三步乐”;阿细儿女拨动大三弦,跳起“阿细跳月舞”。年轻人伴着舞步,一问一答唱起“迎亲歌”:施鹅山的松柏为什么这样青?因为她力争扎上迎接英雄的“凯旋门”;甸溪河的流水为什么格外清?因为她准备为凯旋归来的亲人洗征尘。

英勇作战的模范指导员——郭友生
一场还击越南侵略军的战斗,正在山岭间激烈地进行。山间小道上,一个年青的干部率领一支队伍,翻高山,越深涧,急冲冲地向前奔去。这是某部七连战士在向敌占六一二高地挺进,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他们的指导员郭友生。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强行军,七连赶到了六一二高地的山脚下。
六一二高地山高坡陡,地势十分险要,从山腰到山顶,战壕纵横,碉堡密布。郭友生和连里的几个干部商量后,决定由自己带领二排先行接敌。山上的敌人想不到我军会来得这么快,这时还蒙在鼓里。郭友生指挥二排战士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步步向高地主峰逼近。临近半山腰时,一块丈把高的光秃秃的巨石挡住了去路,两旁也没有任何可攀登的东西,郭友生就蹲下身去,让后面的战士踩着他的肩膀攀到石块顶上。几个战士上去后,二排长李安益看到指导员前额上的汗珠直往下掉,几次上去替换他,他都不让。直到全排都上去了,他才拉着上面战士的手往上攀。
郭友生率领二排战士继续前进,前面守敌的工事已经清晰可见。但是,敌人也发现了他们。顿时,山顶上的地堡、战壕里吐出一道道火舌,密集的子弹从他们身旁呼啸而过。郭友生当即命令机枪手一齐开火,压住敌人,随后带领战士高宝钢、翟洪民从敌人的右翼迂回上去。惊慌的敌人一个劲地朝前开枪,没有注意到右翼。郭友生和两名战士时而小跑,时而匍匐前进,当他们冲到离敌人只有七、八米的时候,趴在一条战壕里的敌机枪手仍然只顾朝前扫射。郭友生迅速举枪瞄准,一枪把敌机枪射手打倒。敌副射手撒腿就跑,他又一枪击毙了这个敌人。
消灭了一个敌火力点,附近一个地堡里的敌人还在拚命开枪。郭友生一把抓过翟洪民手中的爆破筒,准备上去把它炸掉。翟洪民拉着指导员的衣袖请求说:“让我去吧,我一定完成任务!”郭友生说:“炸地堡我比你有经验,不要争了,消灭敌人要紧!”说着,他紧握爆破筒,瞅准敌地堡向前扑去。翟洪民和高宝钢狠狠抠住冲锋枪扳机不停地射击,吸引敌人的火力。当郭友生快要接近敌地堡时,左侧的一个暗堡里突然伸出枪管。“指导员,暗堡!”两个战士几乎同时呼叫起来,可是已经晚了,郭友生的头部负了伤。战士们只见他身体一晃,倒下了。翟洪民吩咐高宝钢掩护,自己一个箭步奔到指导员跟前,急促地呼唤:“指导员,指导员……”,郭友生费力地睁开两眼催促他说:“不要管我,消灭敌人要紧!”翟洪民根据郭友生的命令,拿起爆破筒转身冲几步,猛力向敌地堡塞进去,炸毁了敌人的这个地堡。被拦阻在后面的二排战士们发起冲锋,很快摧毁了地堡左侧的敌暗堡。七连战士在这次战斗中全歼守敌六十余人,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弹药。
战斗胜利结束了。郭友生被送到后方医院里,经过抢救脱离危险。他正争取早日康复,回到保卫边疆的战斗岗位。
新华社记者 吴林

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原国家计委副主任
张玺同志骨灰重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李先念同志等参加仪式 余秋里同志主持仪式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玺同志的骨灰重新安放仪式,三月十二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李先念、吴德、余秋里、胡耀邦、谷牧、王任重、康世恩、宋任穷、康克清等同志,参加了仪式。
张玺同志因病于一九五九年一月八日在北京逝世。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及其同伙制造了“六十一人集团”的重大错案,张玺同志就是六十一人中的一员,他的骨灰被强行移出革命公墓。现在,“六十一人集团”错案已经平反昭雪,张玺同志的骨灰重新安放到八宝山革命公墓。
张玺同志骨灰重新安放仪式由余秋里同志主持。
国家计委副主任李人俊同志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张玺同志一九三一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四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张玺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为建立和开展我国的计划经济,为胜利实现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是我国经济计划部门的一位卓越领导人。
讲话指出,一九三二年,张玺同志不幸被国民党逮捕入狱。他在狱中党支部的领导下,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他因为坚决拒绝履行敌人的反省出狱手续,坐牢五年。在生死考验面前,张玺同志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气节。他的高贵品质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参加张玺同志骨灰重新安放仪式的,还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全国妇联的负责同志,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北京市、河南省、河北省、天津市的代表,张玺同志的生前友好薄一波、安子文等同志,共四百多人。参加仪式的全体同志,向张玺同志的夫人陈伯仲同志和他的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攻克谅山纪实
我边防部队突入谅山市区,和敌人展开激烈的巷战。
李永安摄(新华社稿)
我边防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勇猛突过奇穷河大桥,扑向谅山南市区。
李永安摄(新华社稿)
我边防战士在谅山市南市区建筑物的墙上书写标语。
李永安摄(新华社稿)
我边防部队战士攻占位于谅山奇穷河以南的省府大楼。
李永安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