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好司机——张金榜
兰州汽车运输公司张金榜十五年来安全行车八十三万多公里无大修,节油近四万公升
甘肃省兰州汽车运输公司司机张金榜从一九六四年底到今年二月底,安全行驶八十三万多公里无大修,节约汽油三万九千九百多公升。节约的汽油费用和大修费用,可买三辆解放牌汽车。
张师傅开的车常年行驶在山区。东过六盘山,西到乌鞘岭;南抵岷山山脉,北达红会丘陵。张师傅常说:“在这么险的地方开车,三十多名旅客的生命安全都系在方向盘上,咱时刻都得对旅客负责啊!”正是出于这种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他坚持中速行车,拐弯时减速鸣笛,从来不开“英雄”车。
甘肃的山区处于黄土高原,经常尘土飞扬,对汽车的寿命影响很大。张金榜就在防尘上动脑筋。他发现灰尘从一些小缝隙进入机器内部,加速磨损机器。他就用胶布把化油器接头粘住,经常更换机油滤清器芯上的毡垫,勤洗涤汽油滤清器,使空气、机油和汽油经常保持干净。
张师傅的开车经验,受到了许多司机的赞扬。他们向张师傅求教,问他有什么“绝招”。他说,我有的是“笨招”:眼勤、手勤、不怕累。张师傅在出车的日子里,总是聚精会神地开车,随时注意机器的音响,发现问题及时排除。汽车中途休息时,他不休息,总要爬到车子底下仔细检查。汽车到了目的地,不管多么晚,他总要把车身、底盘、发动机擦洗干净。保养厂检修他的车子时,他跟保修工一起干,熟悉汽车的机件和安装要领,掌握保养技术,自己随时注意保养。
张金榜同志是安全行车的模范,也是节约汽油的标兵。他说:“不节油的司机不算好司机。”他虚心向别人学习,摸索出在山区开车节油的经验。
张金榜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开车。他从一九五三年当上司机以后,到现在已安全行驶一百三十三万多公里。他当司机二十多年,除了外出开会,很少不开车。他被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公司革委会常委以后,仍然力争出满勤。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有一段时间他“不吃香”了,有人说他是“埋头开车”的生产典型。粉碎“四人帮”后,他从心眼里高兴,气顺劲更足。
本报记者

台湾籍工程师范新发成绩显著
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十五日电 上海高桥化工厂台湾籍工程师范新发在研究聚乙烯催化剂的工作中成绩显著,最近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得奖金一百五十元。
范新发主持研究成功的高密度聚乙烯A型高效催化剂,比旧催化剂效率提高三百倍到五百倍,为大量生产强度高、耐腐蚀、电绝缘性能好的高密度聚乙烯,创造了有利条件。一九七八年年初,他指导试验小组对A型高效催化剂作了改进,试制出更新型的B型高效催化剂,效率比A型的提高三倍到五倍,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最近,试验小组又试制成功聚乙烯新品种——超高分子量和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范新发不仅指导试验小组一次又一次研究出聚乙烯新品种,而且还指导试验小组研究成功大量连续生产聚乙烯的技术。
范新发一九二七年出生在台湾省的苗栗。

四川奖励一批增产节约显著企业
去年全省财政收入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十五日电 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最近从省机动财力中拨款三百多万元,奖给了一九七八年经济效果显著的五十七个企业。得奖企业将用这些钱修建职工宿舍、幼儿园、澡堂等集体福利设施。
在这同时,省革委会还向五个扭亏增盈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发了奖品。
这六十二个企业和单位,是四川省革委会扭亏增盈领导小组会同各部门、各地区,以对国家贡献大小为标准评选出来的。二月二十二日,四川省革委会召开授奖大会,把奖金和奖品分别发给这些单位。
获得一等奖的,有成都无缝钢管厂、重庆钢铁公司、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四川制药厂、重庆钢厂五个企业。他们去年上缴给国家的利润,都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一千万元以上,这次各获得十五万元奖金。获得二等奖的有十个企业,他们去年为国家增加利润五百万元以上,这次各得奖金八万元。获得三等奖的有四十二个企业,在去年为国家增加积累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各得奖金四万元。
由于一大批企业增产节约显著,一九七八年全省财政收入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华总理会见日本东京都友好代表团
祝贺北京市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晚上会见日本东京都友好代表团时祝贺北京市和东京都结为友好城市。
这个代表团是由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和东京都议长河野一郎率领的。华总理在同他们谈话时指出,在两国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之后,这次北京市和东京都又结成友好城市,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中日两国之间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美浓部亮吉知事介绍了东京都的市政建设情况。他希望北京市在建设现代化城市时要事先考虑防止污染,把北京市建设得更美丽。
华总理感谢他提出有益的建议。
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副主任王笑一,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解放思想 大胆实践 办好农场
我国农垦系统为实现工作重点转移采取有力措施
本报讯 我国农垦系统的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积极着手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去年,农垦系统认真贯彻全国国营农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抓紧了冤、假、错案的平反工作,整顿了企业管理,初步贯彻执行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生产建设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粮豆总产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上交粮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棉花总产增长百分之十八;干胶增长百分之十;肥猪出栏增长百分之十八;工副业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七。盈利单位显著增多,亏损额大幅度减少。尤为可喜的是出现了一批平均每个农业工人一年生产粮豆五万斤到十万斤的连队。从国外引进现代化农业机械的试点工作,也收到了好效果。这些为农垦系统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打下了基础。
今年一开始,各省、区农垦部门积极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联系农场实际,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各级领导认真抓好揭批查的收尾工作,妥善处理各类遗留问题。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和地富分子摘帽工作,在加紧进行。
一些农垦部门尊重农场和连队的经营自主权,在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上交任务的前提下,使农场和连队在安排作物比例,确定种植计划,制订增产措施,使用自筹资金和设备更新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权利。今年,各省、市、区的农场普遍实行财务包干制,改变过去长期沿用的“盈利往上交,亏损向上要”的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扭转了吃大锅饭的现象。一些省、区的农垦部门还开始实行企业专业化,在培育良种、化肥和农药供应、饲料配制、机械维修、农田建设、工程建筑以及为职工生活服务等方面,着手从上而下建立专业机构。新疆石河子垦区,京、津、沪、哈尔滨、湛江以及四川、湖南、湖北、江苏、河北、陕西等省、市、区的农垦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积极试办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农工商联合企业。
许多农场,加强了知识青年工作,引导他们以安定团结为重,胸怀全局,献身四化,组织他们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许多在农场有贡献的青年得到了表彰,有的还被提升为工程师、技师或担任了领导职务。目前,各地国营农场部分回家探亲的知识青年,已陆续返回农场,积极投入春耕生产。
许多农垦部门还开展了对干部的培训工作,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农垦系统的各级领导目前正加强对备耕春耕的领导,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正确地指挥生产。许多农场抓紧了机车农具检修和抗旱工作,保证不失时机地搞好春耕春播。

巴加扎总统应邀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上校阁下将于三月十七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就老挝政府单方面无理撕毁两国政府协议
我国外交部照会老挝外交部
指出老方要求我方暂时停建孟南巴至琅勃拉邦市公路并撤回筑路工程技术人员,是老挝政府在别国压力下破坏中老传统友谊而采取的又一步骤。要求老挝政府为我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设备的撤回提供方便和协助,并保证安全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三月十五日约见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西扎伦,向他面交了中国外交部给老挝外交部的一项照会。照会就老挝政府要求中国方面暂时停建孟南巴至琅勃拉邦市公路并撤回全部中国筑路工程技术人员这一事件指出,这是老挝政府在别国压力下破坏中老两国人民传统友谊而采取的又一步骤。中国政府对老挝政府此项片面无理行动表示极大的遗憾,奉劝老挝政府不要在反华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照会说:“孟南巴至琅勃拉邦市公路是根据中老两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协议,由中方承担援建工程项目之一。孟琅公路自一九七七年开始施工以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老挝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工程任务,受到老挝人民的赞扬,为加强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现在老挝政府以上寮地区‘目前的困难危机’为借口,突然单方面撕毁两国政府协议,要求中方暂时停建这一项目,并撤回全部工程技术人员。这是老挝政府在别国压力下破坏两国人民传统友谊而采取的又一步骤。中国政府对老挝政府此项片面无理行动表示极大的遗憾。”
照会说:“鉴于老挝政府已经作出上述决定,中国政府不得不被迫暂时停止孟南巴至琅勃拉邦市公路的建设,撤回全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设备。中国政府要求老挝政府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设备的撤回提供方便和协助,并保障上述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为了使这项工作顺利进行,中国政府建议老挝政府,指定有关部门协助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官员,去上寮地区就上述撤回事宜进行具体安排。”
照会最后说:“中老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政府相信,任何破坏这种友谊的作法在老挝人民中是通不过的,我们奉劝老挝政府不要在反华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专栏:社论

国营农场要走在农业现代化前列
我国农业现在存在着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必须把集体所有制的人民公社和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农场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农民和农垦战线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迅速恢复遭受林彪、“四人帮”严重破坏的农业生产,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
国营农场是全民所有制的农业企业,应当而且有条件走在农业现代化的前列。这是因为:国营农场自然资源丰富,耕地面积的总和相当一个大省;有一支几百万人的由复员转业军人、农民和知识青年组成的农业工人大军;国营农场的经营规模较大,机械化程度较高;科学研究和技术力量较强,职工的文化水平较高。在这些方面,国营农场比人民公社具有更多的优越条件。但是,这些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以及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国营农场的优越性并未得到应有的发挥。去年,各级党委认真贯彻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国营农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了对农场的领导,进行了必要的整顿,使农场的生产有了很大的增长,亏损显著下降,为农场进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的,是要提供日益丰富的商品粮和其他商品农产品,以满足整个社会不断增长的需要。国营农场在这方面应当作出更大的贡献,拿出更多的商品。去年,黑龙江省友谊农场五分场二队引进美国先进的农业机械,创造了我国粮食生产最高的劳动生产率。用国产机械装备的黑龙江省拉布达林农牧场星火生产队,劳动生产率也很高,全队粮食的商品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多。但就全国农场而言,劳动生产率还相当低,商品率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这说明农场的生产水平还很落后,也说明潜力确实很大。如果国营农场的商品率提高一倍,达到百分之六十,国家一年能多掌握几十亿斤粮食,就可以相应地减少对农民的征购,这对于保证广大农民休养生息,恢复和发展集体经济,将发挥很大的作用。因此,把国营农场办好,不仅是关系到国营农场本身发展的问题,也是关系整个农业生产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国家的农业投资重点用于建设一批商品粮、经济作物、畜牧业、渔业和林业基地。建设商品农产品基地,应当充分发挥国营农场的作用,扩大现有的国营农场,或者垦荒举办新的国营农场,把它们办成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都很高的现代化大农业企业。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我们一定要象管理重大的工业建设项目一样,用很大精力来把它们办好。农垦部门要协同各地制定出这方面的切实规划。
要把国营农场办成现代化的企业,必须加快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国家决定制造和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来装备国营农场,是必要的。但是,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在一定时期内,多数农场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进行生产。有关部门应当集中力量分期分批地把现有农机具的配套搞好,加强管理,提高利用率和完好率,进一步发挥设备的潜力。
国营农场要有科学的生产方法和管理方法,向着农工商一体化联合企业的方向发展。这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一项重大变革,要求打破千百年来对农业生产的传统观念,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作适当的调整。在这方面,必须弄清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要打破自给自足的小生产观点。有许多农场什么作物都种一点,什么牲畜都养一点。产生这种落后的经营方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国生产的社会化和商品交换不够发达,农场需要的多种食品、副食品得不到供应,这是客观原因。有的地方不适当地要求农场什么都要自给,例如要求畜牧场和生产橡胶等经济作物的农场也要做到粮食自给,这是主观原因。有些先进农场的经验证明,只有实现专业化,才便于实现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国营农场应当根据因地制宜、适当集中、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原则,宜农营农,宜林营林,宜牧营牧,确定经营重点,向着专业化生产的方向发展。当然,实现专业化要有个过程,要创造条件,同时要有关方面密切配合。
第二,要打破农场只能种田的片面观点。这种观点的长期存在,是许多国营农场处于单一经营状态的重要原因。建国以来,有些国营农场因地制宜地办了工业和商业,对国营农场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如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业产值,曾占到全自治区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到一九七四年止,兵团累计基本建设投资二十多亿元,其中的一半是靠自办的工商业利润提供的。国营农场发展工业生产,应当从本身的资源条件出发,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把自产的农、畜产品加工成成品或半成品。在有其他资源的地方,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采矿、电力、建筑等工业。在大城市附近的农场,可以发展为大工业服务的工业,大城市的某些工业也可以扩散到农场去。但是,国营农场发展工业生产,决不能搞无米之炊,也不能搞“大而全”或“小而全”。
第三,要打破不讲经济核算的供给制思想。有些农场长期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农场的领导干部存在着“国家出钱,农场种田”的吃大锅饭思想,不讲效率,不计成本,不搞经济核算,管理十分混乱。另一方面,某些国家机关和地方机关不是把农场当成企业来办,而是单纯用行政办法来管理国营农场,不尊重国营农场的自主权,随意改变农场的计划,把一些社会性负担硬加给农场,有的地方甚至任意侵占农场的土地和其他财物。我们要积极改变这种状况,要推行财务包干制,实行经济核算,改善经营管理,发挥经济组织和经济手段的作用,克服那种“用钱向上要,亏损向上报”的“等、靠、要”思想,消除企业之间干好干坏、赔钱赚钱一个样的平均主义现象,努力把农场办好。
总之,要把国营农场办成现代化的企业,必须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不能靠“长官意志”办事,不能单纯用行政办法来管理企业。有的同志把不搞“长官意志”看作是不要对生产实行领导和管理,这是一种误解。要办好国营农场,必须克服无政府主义,加强劳动纪律,维持正常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坚持按劳分配,合理计酬,克服平均主义,做到有奖有惩,赏罚分明。另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使工人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国营农场的重大问题,要由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农场的领导人要听取职工的批评和意见。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有权向上级建议撤换和处分某些失职、违法乱纪、作风恶劣的领导人和管理人员。国营农场的领导人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有事同群众商量,关心职工生活,特别要满腔热情地关怀知识青年的成长,安排好他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
在全党全国工作重点转向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时候,国营农场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在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真正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