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农机战线计划安排早 物资准备早 措施落实早
让农机在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
新华社济南三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熙文报道:山东省各地在今年备耕春耕生产中,注意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取得了可喜成绩。
山东春耕生产已陆续展开。据十个地区、市的不完全统计,全省春耕出勤劳力一千八百多万人,麦田已追肥二千六百多万亩,划锄保墒二千一百多万亩,耙耢春田一千九百多万亩,耕翻土地五百六十八万亩。在今年的春耕中,拖拉机牵引着犁、耙飞奔,忙着载运肥料、种子。划锄、施肥的机械也在麦田里代替了大批劳力。
早在去年年底,山东各地在总结去年工作、制定今年生产计划时,就开始维修农业机械、培训农机人员。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省农机局在全省农业机械化试点县掖县举办了分管农机工作的部分公社负责人训练班,学习农机技术和管理方法。接着,又向全省农机系统发出了关于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发挥农机作用、抓紧维修机械的通知。随后,全省各地都分别培训了农机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抓紧做好机械维修和物资准备工作。由于计划安排早,物资准备早,措施落实早,农机系统备耕、春耕活动进展很快。目前,全省维修好的拖拉机,已达总台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其中,近四分之一已出车作业。农机具所需配件和油料的调拨、采购、供应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在今年备耕、春耕活动中,山东省各地农业机械管理和使用单位普遍推行了“五定一奖”的管理方法,调动了机务人员的积极性。高密县柏城公社农机站去年实行了定额管理和奖励制度,收到很好效果。今年,昌潍地区参照柏城公社农机站的经验,在全地区普遍实行“五定(定任务、定油料消耗、定维修指标、定安全和定出勤率)一奖”的管理制度,调动了机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地区农机维修比去年同期快十天,作业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作业工效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
山东省许多公社实行了“四统一”使用农机具的办法,即在机具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在大忙时由公社统一指挥、统一使用、统一检修、统一结算。使用这种办法,使农机具多的或少的单位,都被充分地利用起来。掖县使用这个办法,拖拉机出车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目前,全省约有三分之一的公社采用了这种办法。
此外,各地还针对春耕生产需要,积极开展农机技术革新活动。例如,过去用镢头刨地瓜垄,占用劳力多,工效又低。去年春天,安丘县组织技术人员改装犁铧,用拖拉机牵引,实行机械扶垄,工效提高五十倍以上。威海市组织有关单位试制成功小麦划锄、镇压两用机,工效比人工提高三十倍。对改装、试制成功的通用的农机具,省有关部门正积极加以推广。三月五日,省农机局在安丘县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用机械打地瓜垄的经验。

学大寨要冲破禁区 “反大寨”帽子一律推倒
参加山西省委全体(扩大)会议的同志说,“反大寨”这句话在山西变成了一根棍子,打得大家有些话不敢说,成了使人思想僵化的紧箍咒。王谦同志在会上总结了学大寨的经验教训
新华社太原电 参加最近举行的中共山西省委全体(扩大)会议的同志,遵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教训,讨论了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问题。
到会同志认为,山西省如何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很大程度上同如何正确对待大寨经验有关。代县县委书记吕茂田说,要迅速发展农业,必须解放思想,冲破几个禁区,其中一个就是要冲破学大寨方面的禁区。他说,前几年把学大寨搞得绝对化了,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和创造精神。不少同志在发言中指出,过去动不动就说人家是反大寨,说什么“反大寨就是走资派”,这些说法是错误的,它成了使人思想僵化的紧箍咒,必须摘掉这种所谓“反大寨”的紧箍咒。
到会同志说,“反大寨”这句话在山西省变成了一根棍子,打得大家有些话不敢说。晋东南地区专员李振华说,近两年来,省委领导同志讲,晋东南有一股“反大寨”的势力,要大张旗鼓地去解决。其实,什么是“反大寨”并没有弄清楚。我们粮食产量上去了说是“反大寨”,我们粮食产量上不去也说是“反大寨”,搞得人们精神上的压力很大。有的同志还谈到,有一些单位把所谓“反大寨”列为清查内容,这就对本来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没有牵连的人也进行了清查,使运动出了偏差。他们说,文化大革命以来,给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先进单位、劳动模范以及社员群众乱扣的所谓“反大寨”的帽子,现在应该一律推倒,给受害者恢复名誉。
参加会议的许多同志畅所欲言,指名道姓,对省委领导同志提出了批评意见。他们说,过去有的领导同志对大寨这个典型有过许多不恰当的提法,在推广大寨经验中普遍存在着“一刀切”、绝对化的现象,因而束缚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两年来,特别是全国五届人大以来,山西省委在推广大寨经验中,仍然把大寨的根本经验和具体做法混为一谈,要求各地坚定不移地推广大寨的“一整套具体经验”,只准念大寨、昔阳的“一本经”,强调“大寨咋办,全省咋办”,还说不这样做,就是对大寨经验的“抽象肯定,具体否定”。这样,就在核算单位过渡、体现按劳分配原则的定额计酬办法、自留地、家庭副业、农村集市贸易等方面,与党中央和新宪法的精神相背离,妨碍了党在农村现阶段各项基本经济政策的落实。
昔阳县委副书记李喜慎同志在发言中回顾了昔阳县学大寨运动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缺点和错误,并且作了自我批评。他说,历史上贫困落后的昔阳县,十二年来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但是,学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以后,我们发现有些正确的东西过去也被我们当成资本主义批判了;我们对“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执行得不好,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为了追求高产而不计成本、盲目投资的现象,在执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上存在着平均主义的现象,在作风上存在着骄傲自满情绪。他表示要接受教训,继续前进。
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总结学大寨的经验教训,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必须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对资本主义是应该批判的,但是山西省过去在没有弄清什么是资本主义的情况下乱批,就批出了问题。比如:“批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实际上批判了集体的工业副业和多种经营;“堵资本主义的路”,实际上把自留地、家庭副业、集市贸易等社会主义经济的正当补充部分堵死了;盲目追求人民公社的“大”和“公”,实际上是不顾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搞了“穷过渡”;批“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实际上批判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强调“七斗八斗”、“不断反右倾”、“大批了还要大批”,实际上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在一些地方把领导班子斗散了,把阶级队伍斗乱了,伤害了干部和群众。这些左的错误做法,妨碍了党的政策的落实,影响了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
参加山西省委全体(扩大)会议的同志认为,要加快农业发展步伐,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那条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落实三中全会关于农业生产的各项决定,发挥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此,就要在经济上充分关心农民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切实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有的同志说,必须纠正极左错误,尊重农民的集体所有制,切实保护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所有权和自主权,不允许无偿调用和占有生产队的劳力、资金、产品和物资,不准再搞“一平二调”和瞎指挥,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要稳定不变,决不允许搞“穷过渡”。有的同志说,要关心群众的生活,注意他们的健康,使农民有机会得以休养生息,不能再搞那种“早起四点半,一日两送饭,晚上加班干”的不顾群众休息的“苦干”了。有些同志指出,要坚决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他们的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对于犯了错误的干部,一定要立足于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坚决制止那种极左的乱批乱斗现象,过去批错整错的,一定要坚决纠正过来。
在这次会上,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王谦、第二书记罗贵波等同志,分别发表了意见。王谦同志代表省委常委在谈到认真地总结学大寨运动中的经验教训时说,在推广大寨经验中出现的问题,责任在省委,由我负主要责任。一九七八年省委一号文件发出的《山西省普及大寨县工作会议纪要》,一九七八年省委二十二号文件批转的晋中地委关于学习推广大寨、昔阳经验中一些问题的讨论纪要,内容有错误,应按照中央两个农业文件的精神予以纠正。省委负责同志在有关学大寨的一些讲话中,说过不少错话,欢迎同志们批评。文化大革命以来,乱给干部扣“反大寨”的帽子,这种作法是错误的,在这方面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一律推倒。他说,各级党委要继续引导干部和群众学习大寨的基本经验,坚决执行党的农业政策和农村经济政策,学习国内外的好经验。省委愿和同志们一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学习,改进工作,努力把山西省的农业搞上去。

专栏:短评

在春耕中充分发挥农机的作用
“春争日,夏争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是争时间、抢速度、高标准地完成今年春耕生产任务的一个重要条件。
近几年来,我国农村的农机拥有量显著增加,目前农用机械总动力已有一亿七千多万马力。这些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如果运用得当,充分发挥作用,就会大大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但是,在不少地方,由于管理不善,配件不足,虽有机械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铁牛”变成“死牛”。
应当看到,去年全国许多地区长期干旱,抗旱中机械的磨损很严重;有些地区入冬后天气较暖,农机作业时间延长,这也使机械维修任务加重。再加上我国农机工业正处在调整阶段,零配件的供应还没有得到合理解决,有些品种严重短缺,有些地区油料供应紧张。这些都影响机械的完好率和利用率。
在备耕中,有些地区的领导同志亲自抓农机的准备工作,使农机维修的进度快,质量好;有些地区则放任自流,不抓不管。大地回春,时间紧迫,各级领导应该赶快行动起来,认真检查农机情况,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各行各业都要关心春耕生产第一线,千方百计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更要主动克服困难,不等不靠,自己动手清仓查库,挖掘潜力,互通有无,加紧维修,使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
当前,最重要的是调动农机人员的积极性。要彻底改变农机人员收益分配中的平均主义现象。必须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要善于总结和推广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把广大农机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太谷县农机管理部门采取具体措施
加强农机管理 做好春耕准备
本报讯 山西省太谷县农机管理部门,在春耕生产开始之前,从农机管理、配套、推广等方面作了大量准备工作。
太谷县是山西省农业机械较多的县,全县有拖拉机一千多台,农用汽车五十九辆,农用柴油机、电动机八千三百多台,还有播种机、收割机等各种机械两万五千七百多台,总动力达九万七千多马力,平均每亩耕地零点二三马力。可是,过去由于管理不善,许多机器失修或不配套,成了生产队的负担,贻误了生产。在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县农机管理部门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努力扭转这种局面。
为解决拖拉机驾驶员技术不高、数量不足的问题,县农机部门先后在县、社两级办了二十五期农机训练班,受训人数达两千多人,并开始对现有驾驶员分期分批轮训和进行全面考核。经过培训的拖拉机驾驶员,操作技术逐渐熟练,事故减少,耗油量降低,工作效率普遍提高。
太谷县农机部门还主动和有关部门配合,对全县提水工具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发现有的提水排灌机械的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对现有提水排灌配套不足的抓紧配套,“抛锚”“趴窝”的立即动手修理,机械型号不对一时又难以修复的及时与农机公司联系调换,还同有关部门协同大搞技术革新,增强了现有水利机械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
县农机管理部门还做了农机春播的准备工作,修好了三百多台播种机,争取今年机播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实行了“三定”,即定人员、定机车、定地块,并和生产队签订机播合同。
为了使农业机械适应农业生产的要求,县农机部门在今年春耕生产开始以前,对拖拉机和其它农机具订出了一套新的管理制度,实行单车核算,做到有奖有惩。具体内容是:定人员、定任务、定修理费、定耗油、定机具、定成本。每辆机车固定两到四人,明确车长、驾驶员、农具手,长期固定不变。根据机车型号规定每年的工作量。对作业量达到规定要求,机车技术状态良好的,抽超额和节余部分的百分之十五奖励。

专栏:祖国新风貌

夹道万竿成绿海
——记著名风景区莫干山的绿化
“莫干好,遍地是修篁,夹道万竿成绿海,风来凤尾罗拜忙。小窗排队长。”这是陈毅同志描写莫干山自然景色的脍炙人口的诗句。确实,人们一登上莫干山,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
“绿”字。
莫干山起自浙江省天目山脉,座落在距杭州六十公里的德清县境内,海拔七百多米。这里,茂林修竹笼罩着奇峰幽谷。从直升飞机上鸟瞰,看不见裸露的坡地,看不见山中的公路,连幢幢别墅楼阁也都掩蔽于浓荫之中。驱车沿盘山公路前进,满目苍翠碧绿,山风吹过,林涛阵阵,使人恍如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大面积的树林覆盖,既能蓄水,又能调节气温,加上有利的地理位置,热气逼不进来,使这里成为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剑池,是莫干山的名胜之一。在这一带,漫山遍坡的毛竹泄翠滴绿,如诗似画。每株毛竹一般都有两三丈高,碗口般粗,围度约有一尺三、四寸。为了培育这些挺拔粗壮的毛竹,莫干山人民不知洒下了多少辛劳的汗水。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笋多粗,毛竹也就只能长多粗。后来他们经过观察,发现土质肥、土层厚的山坞里,毛竹长得特别挺拔茂盛。对河口公社东风大队的社员们从这里得到了启发,便开辟了一块“试验山”,培育出了粗大茁壮的毛竹,不仅加快了莫干山区绿化的步伐,而且每年向国家提供一批商品毛竹。
在芦荡公园、塔山等风景点,绿的颜色比剑池一带更深,就好象画家的笔触到这里,忽然浓墨重彩地尽兴挥洒起来。原来这里多树,不仅有松柏、梧桐、水杉、枫树等,还有世界上稀有的冷杉树。冷杉树过去一般只能生长在一千五百米的高山上,经过莫干山管理局职工十多年如一日的精心培育,这种“高山骄子”也在莫干山安家落户了。至于茶叶、油茶、杨梅、桃子、梨子等经济果木林,更是到处可见,葱葱茏茏,清香飘溢。
春日,登临塔山最高处,远眺莫干全景,但见绿海深处,掩映着数不尽的飞瀑流泉,峰岩洞壑,楼阁飞檐。再看看那些忙着护笋养竹、挖坑植树的社员和职工们,不禁使人激情满怀,思绪万千。是啊,绿色是美好的象征,人们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更不能不衷心感谢那些美好事物的创造者!
新华社记者 吴克强

专栏:来信

为什么盖了房子住不上?
近年来,北京许多房子盖完了住不进人,有的甚至一拖好几年。国家投资不能发挥效益,群众住不上房,实在令人着急。
东郊农展馆南团结湖居住区,第一期工程共有住宅面积二十六万多平米,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建设,两年多来已完工和接近完工三十三栋(十二万多平米),但直到去年年底只有八栋交付使用。前三门大街规划安排了住宅三十八栋(约四十万平米),到去年底已竣工和接近竣工的近三十六万平米,但现在只有六栋住宅(六万多平米)住上人。这种情况在北京是比较普遍的。
为什么盖了房住不上人?原因主要有两条。
第一是市政工程跟不上。团结湖居住区的建设是先地上后地下,先把房子盖起来,再修上下水、煤气、热力等地下工程。只要有一项跟不上就无法交付使用。这个居住区有条排除区内污水的总管,要接通到东三环路的干管上去。可是这条干管工程未完,下游接不通,污水排不出去。煤气管也是开工晚,调压站工程又跟不上,现在还供不上气。前三门大街也是这样,沿街的电力、电讯、热力、煤气、高压上水、低压上水六条管线,也是先盖房子再分头敷设,修了这条再修那条,土方挖了填,填了再挖。建设工人痛心地说:“这样折腾起来,土比白面还贵。”试问:为什么不能统盘安排,多快好省地去干呢?
第二是生活设施跟不上。团结湖先建了住宅,但是生活配套设施到去年才陆续施工。现在除了一个小学和两个锅炉房已建成外,日常生活必需的副食店、粮店、菜场等都还没有。试想:居民搬进新房以后怎么办?前三门大街规划安排了相应的文教卫生和商业服务业六万多平米,可是到现在只建了二万九千平米,还不到一半,这又怎能满足居民的实际需要呢?
城市建设是一门科学。所谓“房子矗起来就是胜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是要吃亏的。首都城市规划停滞不前,指导不了当前建设。建房单位和建设部门各行其是,无法可约。合理的建设程序被颠倒了,无章可循。有的领导部门墨守成规,凭某个“长官”的意志办事。规划设计人员中流传着一种说法:“规划,规划,图上画画,墙上挂挂,顶不上领导一句话。”这种状况应当赶快改变。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规划研究小组

专栏:来信

破坏风景区的歪风必须刹住
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我国的名山、名水、名林、名园,遭到空前浩劫,许多著名的风景区被搞得残破不堪。粉碎“四人帮”后,情况虽然稍有改变,但“四人帮”煽动的极左思潮的流毒还远未肃清。一些地方,破坏风景的歪风还很盛行。
去年年底,在广东省肇庆市召开的全国风景旅游城市规划座谈会上,各地代表强烈要求国家有关领导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加强对风景园林的保护和管理,坚决刹住破坏风景区的歪风。
据广州、杭州、苏州、西安、长沙、秦皇岛、桂林、厦门等地代表反映,文化大革命中,园林风景区被侵占、破坏的情况十分严重。广东省十个大中城市,一九六五年公园面积八百六十九公顷,现在被侵占了百分之十五,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三分之一被部队、机关、工厂企业、医疗卫生、人防工程等一百一十多个单位占用,占地八百六十四公顷。杭州西湖风景区,先后被二十二个工厂、十六个医院、疗养所及三千户居民占用,过去有五十多个风景点,现在只能看到二十几个点。苏州在五十年代有一百多个名园供游览,现在能开放的只剩了七、八处。桂林、杭州、苏州等闻名中外的风景游览胜地,过去可安排六、七天的游程,现在只能安排两、三天。风景园林被侵占后,一些单位在圈地范围内任意砍树开荒,破坏了园林和历史文物。广东惠州西湖“东坡碑廊”的石碑,前些年竟被挖去作了工厂地基垫石。有些城市搞建设不讲布局,腰斩名山建工厂,也破坏了风景园林。“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七二年,有一千九百多亩风景园林地被三十多个单位占用,城区八个著名风景点,现在只有二山二洞可供开放游览。
在风景区盲目修建宾馆、饭店、疗养院,也大煞风景。著名的无锡蠡园旁,最近建了一组十层高楼的饭店,大洋楼和古典园林贴在一起很不调和。杭州西湖风景区众多的疗养院,既占去很多绿地,又隔断和污染了风景区。西湖边的西岭饭店,已压了孤山,市里原定在湖滨不再搞高层建筑了,但最近省里又把一座十五层大型旅馆建在西湖边上。各地同志认为,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各地将要兴建的旅游宾馆不少,如不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今后会给旅游事业带来损失。
我国是个风景资源丰富的国家,很早以前马哥孛罗来到我国,就说:“扬州遍地是黄金”。最近,一些来游览的外国朋友也说苏州“是个金库”。为了使风景资源更好地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建议国家制定风景区保护法,制止侵占风景园林、毁坏文物的现象。此外,还要迅速改进管理体制,明确风景旅游城市的性质,切实加强风景旅游事业的领导,搞好风景旅游建设。
新华社记者 黄少敏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