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国家计划指导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统一起来
因地制宜落实棉田面积
新洲县发动群众讨论棉花种植计划,落实政策调动棉农积极性,备耕工作全面开展
本报讯 盛产棉花的湖北省新洲县,去年战胜了罕见的干旱,夺得棉花丰收,粮食和其它多种经济作物都获增产。今年,如何把农业尽快搞上去,争取棉花生产更上一层楼?县委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棉花生产的经验教训,落实政策措施,因地制宜落实了国家三十万亩棉花种植计划。
开始,有的同志认为,棉花生产花工多,成本高,棉花生产政策往往又落实不好,担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会影响国家分配的棉花种植计划的落实。县委认为,国家计划和尊重社队自主权应该是统一的,我们要认真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采取正确的经济措施,把棉花生产搞好。新洲县是个老棉区,干部和群众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二十多年来,棉花面积一直稳定在三十万亩,产量比较高。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也确实有少数地方搞强迫命令,硬要把不宜种棉的地方种棉花,结果花了力气,得不到经济效果。他们从多年的实践中看到:国家下达的棉花种植计划是符合新洲实际情况的,至于少数地方棉花生产上出现不切实际的种植状况,是完全能够解决的。
春节以后,新洲县自下而上,放手发动群众,反复协商,按照国家计划要求和本地自然条件,民主制定出今年农业生产规划,落实了棉花种植计划。那些不宜种植棉花的荒山石子地安排种黄豆、杂粮,亮沙地安排种花生;一些经过改良土壤后的耕地和丘陵岗上水利条件稍差的塝田改种棉花。这个县的双柳公社,经过摸底调查,群众讨论,认为过去的三万一千亩棉地中,有一千八百多亩沙地不宜种棉花,今年安排种植花生、黄豆、芝麻等作物。为了不减少棉花种植面积,把一向种杂粮的一千五百多亩耕地加以改良,增施农家肥料,全部改种棉花,并将原来安排轮作换茬的三百多亩地也种上棉花。经过落实,全县三十六万亩旱地,除苗圃和其它多种经济作物占地外,国家分配的三十万亩棉花种植计划,落实到了大队、生产队和田块,做到国家计划、公社规划、生产队种植三对口。
为了把棉花生产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县委强调落实政策,调动棉农积极性。全县普遍实行“五定一奖”(定种植面积、定产量、定交售任务、定自产粮、定口粮标准,多卖棉花奖售粮食或化肥),规定棉区口粮标准不低于周围粮区社队。从县到队层层建立了负责棉花生产的领导班子,加强生产责任制,实行定额管理,搞好劳动计酬,使棉农从物质利益上关心棉花生产成果。在增产措施上,他们根据棉田地力有所减退的情况,组织劳力积肥造肥,管好绿肥,增加有机质,准备营养钵用料,已给三十万亩棉田普遍下了一层底肥。各级党委还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推广国内外科学植棉的先进技术,精选棉种,革新、研制棉田机具,着力解决棉田中耕问题。现在,棉田备耕已在全县蓬勃展开。

广西陆川县改变过去全县生产“一刀切”的作法,各社、队根据气候、土质等特点,适时进行春播,秧苗出的又壮又齐。这是清湖公社西瓜坡生产队的社员在护理秧苗。
新华社记者 陈国湘摄

李成文、陶少文、岩龙为国光荣献身 云南边防部队领导机关授予英雄称号
号召指战员学习英雄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三月十三日电 云南边防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决定授予某部战士李成文、陶少文以“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称号,授予某部傣族战士岩龙以“孤胆英雄”称号,并号召边防部队全体指战员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李成文是某部三连四班副班长。二月十七日下午在还击老街西北坝洒县新良寨越军的战斗中,为了摧毁一个炮火不易击中、又难于安放炸药包的敌碉堡,他毅然手托炸药包靠在碉堡壁上拉燃炸药包的导火索,用自己的生命为战友们打开了冲锋的道路。
陶少文是某部九连副班长。当部队攻打越南老街东北五十公里的木桑高地时,遭到敌暗堡里轻重机枪和火箭筒的袭击。陶少文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紧握爆破筒跃到敌人地堡前,在即将爆炸的瞬间用力把爆破筒塞进去摧毁了敌人的地堡。部队前进的障碍扫除了,陶少文为保卫祖国边疆光荣牺牲。
被授予“孤胆英雄”称号的岩龙是某部五连四班傣族战士。二月二十一日在一次激战中,他机动灵活地利用地形地物,只身巧妙地转到敌人侧后,一个人先后歼敌二十名。二月二十五日,在攻打朗多越军时,他又奋不顾身地猛冲猛打,为祖国、为人民光荣献身。

进一步调动辅导员积极性,蓬勃开展少先队工作
团中央决定表扬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将于十月十三日少先队建队三十周年授予光荣称号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共青团中央最近发出关于表扬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通知。
通知说,我国少年儿童组织已恢复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名称,发展成一支拥有一亿一千多万名队员的组织。辅导员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是少先队工作的直接指导者。他们努力恢复和发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创造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经验,为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培养少年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辅导员。为表彰辅导员的先进思想和优秀事迹,传播他们的工作经验,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紧紧跟上全党工作中心转移的形势要求,蓬勃开展少先队的工作,共青团中央决定,将于今年十月十三日少先队建队三十周年之际,表扬一批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由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光荣称号,并颁发奖状、奖章和奖品。
受表扬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应具备以下条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有创造精神,在开展队的活动中有显著成绩;善于发动社会力量,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共同做好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爱护少年儿童,敢于向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现象作斗争。
通知要求各级团委应在党委领导下,把评选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评选时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保证质量。
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广大少先队辅导员,为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把少年儿童一代培养成为革命事业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要把棉花种足种好
本报评论员
棉花是我国主要经济作物,棉产品是国计民生的一项重要物资。近几年来,不少棉区加强领导,发动群众,保证棉花面积,提高棉花单产,多产棉,多卖棉,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就多数棉区来说,棉花生产徘徊不前,有的还严重下降,影响了国家生产计划的完成,以致棉花生产成为农业生产中突出的薄弱环节之一。据各地反映:今年不少地区棉花种植面积有下降的趋势,值得引起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我们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好工作,落实植棉计划,保证把棉花种足种好。
党和国家一向重视发展棉花生产。周总理在世的时候,每年亲自主持召开棉花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给棉区干部和群众极大的鼓舞,促进了棉花生产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对棉区的干部和群众进行识大体、顾全局的教育,要从国家需要,人民需要,战备需要来考虑,坚决落实国家植棉计划。同时,对于发展棉花生产中的一些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解决。棉花生产是商品生产,价值规律起着重要作用。为了保证实现国家生产计划,要制订合理的价格政策,安排好必需的生产和生活物资供应,使种棉花和种植其它作物一样能够得到合理的物质利益。今年,国家已经决定提高棉花收购价格,对棉子油、棉短绒也适当提高收购价格;对保证棉农口粮和必需的生产资料供应也采取了措施,体现了国家对棉农切身利益的关怀。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多年破坏,我国的经济存在许多问题,包括发展棉花生产中的一些问题,需要逐步调整解决。这一点,应该向广大棉区干部群众讲清楚。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做好工作,棉区广大干部群众会积极把棉花生产搞好。
在棉花生产的领导工作中,要正确处理落实国家种植计划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的关系。最近,各地注意反对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只按“长官意志”办事的错误领导方法,强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生产队有权因地制宜安排生产,这是很对的。今后要坚持这样做。但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不顾国家计划,放任自流的倾向。正确的做法,应该把国家计划的指导和尊重生产队自主权统一起来。国家安排的棉花种植计划,既考虑了国民经济的要求,又注意到各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安排各省、市、区的植棉面积,是经过多年调整、逐步稳定下来的,现在的历史形成的棉田布局,是基本合理的。比如,我国棉花种植面积,绝大部分安排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一些省份。这些地方,大多数是老棉区,自然条件适宜种棉,群众有多年的植棉经验,棉花加工、收购网点形成了体系,多数又在纺织工业中心的周围。在这些棉区中,又有一批棉田面积比较集中的县,在我国棉花生产中起着骨干作用。一定要保持这些地区棉田面积的相对稳定。近几年来,这些棉区中,有些社队反映棉花单产低,要求少种。其实,这些社队棉花单产低,一般不是由于自然条件不适于种棉,而是某些人为的原因造成的。很多地区的实践证明,只要认真落实棉区经济政策,调动起群众植棉积极性,加强管理,讲究科学植棉,是完全可以做到高产稳产的。
棉花播种时节已经快到了,许多地方已先后召开了棉花生产会议,对棉花生产作了部署。棉区各级领导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提高棉花收购价格和保证棉农口粮供应的通知,落实种植计划,搞好劳动组织,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不失时机地抓好棉田的备耕和播种工作。各级领导还要组织有关部门,努力解决棉区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切实搞好种子调剂和化肥、农药、农械等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把各行各业的力量动员起来,同心协力,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福州部队支援地方春耕
新华社福州电 本社记者褚言义报道:入春以来,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到农村支援春耕生产。
春节刚过,许多部队领导机关就向所属部队发出通知,号召指战员把支援农村社队搞好备耕、春耕作为拥政爱民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部队纷纷派出支农小组,走村串寨,积极协助驻地社队落实农村各项经济政策,制定生产计划,发动群众搞好春耕生产。驻闽中地区某师抽调四百五十多名干部战士,组成九十四个支农小组,深入驻地五个公社二十一个大队、八十多个生产队,用夜校、学习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反复宣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文件。“济南第二团”派出五个支农组,帮助驻地两个生产队搞好分配,合理安排劳力,使备耕、春耕工作搞得又快又好。
在支援地方备耕和春耕生产中,许多部队的技术单位大力帮助社队做好农业机械的维修保障工作。有的建立了驻地社队农业机械情况登记,定期派人帮助检修;有的克服困难,帮助社队修复一台台旧机器;有的还结合维修农机,为一些社队培训了技术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备耕、春耕以来,各部队共为地方修理各种农机具九百七十多台(件),帮助社队培训农机技术人员一百八十多名。
各部队很注意帮助地方及时解决备耕、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不少部队派出车辆,把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送往山区和一些边远的社队。许多部队还抽出大批人力和机械,及时支援一些春耕生产任务重的社队。

大地冰雪消融
辽宁加紧备耕春耕
新华社沈阳三月十三日电 目下辽宁大地冰雪消融,备耕春耕季节已经到来。
地处辽、浑、太子河流域以盛产水稻而著称的沈阳市苏家屯区,各社队正在突击打井,准备春播时防旱用。到三月初,全区已经打好机井七百零一眼。
历史上多春旱的凌源县,今年在三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加快前进步伐,已经春灌耕地十一万亩。
辽西朝阳地区和昭乌达盟,到二月底已经对八百六十三万亩耕地实行了耙压保墒,其中有近一半左右的耕地分别耙压了两遍到三遍,并且有一百多万亩实行了冬灌与春灌。
目前全省农村普遍积肥,准备使用到即将开始的春耕和春播上。
为适应大力普及和推广增产经验的需要,省农业领导部门邀请省内的一批专家、教授,在辽阳开办了专门的师资训练班,为各地进行农技训练班培养师资。春节前后,锦州、沈阳、鞍山、旅大等地区,已先后开办了农业技术、抗旱稻种、杂交制种、良种繁育、改良土壤和植物保护等训练班一百多期,培养出各种农技和管理人员三万二千多人。

按自然规律调整作物布局和种植计划
天山南麓适时播完早春作物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十三日电 天山南麓开始春耕。和田地区和吐鲁番地区春小麦、大麦、油料等早春作物都已适时播完。北疆各族社员和农垦战士正在突击积肥运肥、精选良种、检修农机具,迎接春耕。
新疆地区辽阔,各地气候和自然条件差异显著。按自然规律办事,因地制宜,是新疆今年春耕春播的突出特点。吐鲁番盆地气候炎热,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宜发展无核白葡萄和哈密瓜。今年这里新定植的两万亩葡萄园在开犁前就已落实到地块,相当于原有葡萄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哈密瓜的种植面积也比去年增加很多。石河子地区和昌吉回族自治州适宜种植甜菜,今年这里国营农场甜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了三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所属十六个农场分布在塔里木、库尔勒和焉耆三个垦区,自然条件差别很大。前几年上级下达生产指标不从客观实际出发,结果吃了亏。去年入冬后,农垦局的负责同志和农业科技人员分别深入到各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作出了全州农垦系统作物布局和种植计划,强调各团场、连队有适当调整作物面积的自主权。

柳州铁路局加快运输春耕物资
据新华社南宁电 柳州铁路局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地加快运输各种物资,支援春耕,铁路线上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不误农时地支援春耕,广大职工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南宁铁路分局装卸车间的工人把六十吨和三十吨的平板车作了比较,发现使用三十吨的平板车装运拖拉机可节省三分之一的吨位,便用三十吨平板车承运拖拉机。柳州铁路局所属黎湛线上的玉林车站,运输计划切合实际,采取的措施得力,春耕物资运送及时。

李副总理会见克劳森行长
欢迎美国美洲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美国美洲银行行长克劳森一行。
会见时,克劳森行长对李副总理说:中国的建设计划很宏伟。美国人民对美中关系正常化是非常高兴的。我们期待着有互相帮助的机会。我们希望在北京建立美洲银行代表处,以利于加强同中国的联系。
李副总理说,我们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可以加强往来,我们两国之间可以合作得很好。我们欢迎美洲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
克劳森行长是应中国银行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十日到达北京的。乔培新董事长在昨天会见了克劳森行长一行。美洲银行是目前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美洲银行行长克劳森一行。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