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就海湾局势发表谈话
加强协调团结 反对外来干涉
阿盟军事监督委员会开始在南北也门边界执行任务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一些阿拉伯和海湾地区国家领导人近日来纷纷就海湾地区的局势发表谈话,强调反对外国干涉,呼吁加强海湾地区国家的合作。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三月五日对科威特《火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军队在海湾地区的存在,不管这些军队是美国的,是苏联的,古巴的,或者是其他国家的。”
他说:“我们反对在阿拉伯地区有各种形式的军事存在,其中包括军事基地。阿拉伯国家通过共同合作,有能力保卫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而不需要任何外来干涉或者非阿拉伯的军事存在。”
加利说:“埃及过去和现在都致力于阿拉伯联合行动。”
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本·塞义夫三月五日对《火炬报》说:“我们认为,海湾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在各个领域全面的协调,特别是在政治领域的协调,是避免在我们这个地区出现任何国际干涉的正确的途径。”
他说,卡塔尔欢迎海湾各国之间的任何兄弟般会晤。他说:“卡塔尔一贯致力于同所有兄弟海湾国家进行合作和协调。”
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亲王三月五日在利雅得说:“制止对海湾地区的外来威胁和野心,唯一的办法就是产油国家的合作,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合作。”
他强调在这个地区目前的形势下,沙特阿拉伯实行义务兵役的重要意义。他说:“这个主张即将付诸实施。”
在这以前,沙特阿拉伯国防和航空部发表了一项公报,命令所有官兵一律返回部队,并取消一切休假。公报说,这是由于阿拉伯半岛目前局势的需要。
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对科威特《舆论报》发表谈话说,任何国家,不管它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都无权在保护海湾地区中起作用,因为这样的国家只会保护它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利益。
他说,海湾各国人民是保护海湾地区防范任何外国野心的唯一力量所在。
科威特内政大臣纳瓦夫·艾哈迈德不久前对《觉醒》周刊记者发表谈话说,海湾地区各国应该尽一切努力,采用一切手段加强合作,使这个地区远离国际角逐,排除外来的干涉。
他在谈到阿拉伯团结问题时说:“阿拉伯国家齐心协力,加强团结,实现阿拉伯团结和伊斯兰世界的团结,这是我们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民族为收复我们的土地和被剥夺的合法权利的唯一道路。”
他指出:“敌人为了挑拨离间、制造混乱正在用一切手段推行分而治之的政策,因此,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收复圣地的唯一道路就是团结和齐心协力。”
新华社萨那三月十二日电 据也门《革命报》报道,以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为首的阿拉伯联盟监督委员会三月十一日晚上在萨那举行会议,并同北也门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会后,哈达姆对北也门萨巴通讯社发表谈话说,监督委员会讨论了阿盟紧急会议决议,制订了执行决议的具体措施,并且同北也门政府代表团取得了一致意见。
北也门副总统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尔希在同监督委员会会谈时说,北也门真诚希望尽快执行阿盟紧急会议决议。兄弟之间的战争既不利于也门,也不利于阿拉伯命运攸关的事业。
他强调说,北也门呼吁和平而不鼓动战争,并始终主张互相谅解和消除分歧,不给阿拉伯敌人以可乘之机。
阿盟监督委员会十二日上午已经离开萨那前往亚丁。与此同时,军事监督委员会三月十二日开始在南北也门边界执行任务,监督双方停火和撤军。
北也门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萨利赫十一日下午在接见监督委员会全体成员时表示,只要南也门当局全部执行阿盟紧急会议决议,并就双方的统一开始对话,他就准备同南也门的总统委员会主席举行双边最高级会谈。

阿盟秘书长里亚德赴萨那
协调南北也门冲突
新华社开罗三月十一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为了帮助解决南、北也门边界武装冲突问题,于三月十一日上午离开开罗前往萨那。
据埃及《消息报》报道,里亚德十一日将开始同北也门总统萨利赫和南也门国家元首伊斯梅尔举行会谈,讨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南、北也门冲突的问题。
作为军事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二十四名官员定于十一日到达萨那,监督南、北也门双方停火和撤军。

金主席参加朝鲜市郡人民会议议员选举
新华社平壤三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三月十一日在平安南道平原郡参加了朝鲜全国市、郡人民会议议员选举,并投票赞成当地候选人金龙玉为平原郡人民会议议员。
三月十一日是朝鲜全国本届市、郡人民会议议员选举日。根据朝鲜宪法规定,市、郡人民会议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由年满十七岁以上的公民直接投票选出的议员组成,每两年改选一次。
据报道,三月十一日,各地选民身穿节日服装,前往选举站投票。这次选举中共选出了两万多名市、郡人民会议议员。

铁托总统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努力
国际争取朝鲜统一联络委员会希望朝鲜双方达成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九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今天在海滨城市斯普利特接见了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许锬副总理向铁托总统转交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谈朝鲜当前外交活动的一封信。
铁托总统同许锬副总理谈话时重申:“南斯拉夫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
铁托总统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指出:“由于采取了独立、自主、非集团的方针,这一运动已证明了自己的生命力,并被确认为进步的因素。它对解决当代世界的紧迫问题正在作出建设性的贡献,已成为不结盟国家的独立与发展的支柱。”铁托总统强调,不结盟国家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十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应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约·弗尔霍韦茨的邀请,于三月六日至十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在此间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关系与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表示了一致的观点”。
公报说:“双方强调,始终不渝地执行和尊重不结盟的一切原则与宗旨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活动能力的基础。”
公报说,南斯拉夫表示声援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完全支持朝鲜争取民族统一的新倡议。
新华社罗马三月十日电 国际争取朝鲜统一联络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三月十日发表了一份《向公众呼吁书》。这个文件说,执行委员会“意识到由于北南(朝鲜)对话恢复而形成的新形势,热切希望双方作出一切努力,克服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差别,抱着满足朝鲜人民要求民族统一和各国人民要求过和平生活的心愿的真诚愿望,达成自主和平的统一。”
这个文件强调指出,“朝鲜人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事务”,“要求美国政府无条件撤出军队和武器的措施是必要的”。
这个文件说,南朝鲜“如果要再次表明有为国家统一而举行不附带先决条件的谈判的意愿,则应具体做到:取消紧急状态,释放因要求民族统一而被判刑的所有政治犯,允许各社会团体和政治组织就统一问题发表意见。”
执行委员会会议是九日举行的,法国、日本、意大利、美国、南斯拉夫、古巴、奥地利、西班牙、英国、马达加斯加、卢森堡、葡萄牙、挪威、瑞士、丹麦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有成效的合作
三月十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宫大厅里,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德斯坦总统在罗法会谈联合公报和声明书上签字,德斯坦总统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圆满结束了。
这些天来,无论在巴黎或是布加勒斯特,德斯坦总统的访问,引起人们的重视。巴黎的报刊指出,法国人认为“罗马尼亚是一个坚强和勇敢的国家”。罗马尼亚《火花报》写道:两国领导人的接触为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高级阶段开辟了新的广阔的前景。
自从一九六八年戴高乐将军访罗和一九七○年齐奥塞斯库总统访法以来,这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并各自作为两大军事集团的成员,它们之间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在某些国际问题上有着相近的立场。这不能不引起国际舆论广泛的关注。
这里的人们看到,两国友谊除了有历史的渊源外,还有着现实的原因。在当今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下,罗马尼亚和法国人民都十分尊重自己民族独立和尊严,维护欧洲的和平和安全。
会谈发表的联合宣言强调说,“尊重各国的民族独立、国家主权、权利平等和领土完整,是对所有国家都同样适用的国际生活的基本准则。”“这些准则要求每个国家在选择和遵循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道路和建设自己的对外关系方面,享有不受限制的主权。”这个文件还指出,任何国家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不管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在这次会谈中,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德斯坦总统对欧安会以来欧洲局势的发展感到不安,希望参加赫尔辛基会议各国能给“安全与和平的努力以新的推动”。因此,两国在联合宣言中要求举行“欧洲裁军会议”,但是关于这个裁军会议的细节没有详述,对于裁军的方法双方各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在会谈中,双方还就印度支那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访问中,两国着重商谈加强双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关系。三月九日,德斯坦总统参观了布加勒斯特电子计算机工厂,受到了全厂工人热烈的欢迎。这是几年前从法国引进的项目,如今这支友好合作之花已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次联合公报称,双方已签订了新的经济合作议定书,决心在现有的基础上,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化工、食品、机械和汽车制造等项目扩大合作范围。
德斯坦总统的来访,受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和公众舆论的欢迎。在访问期间,法国总统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在访问结束、送别德斯坦总统的时候,布加勒斯特国际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上千群众欢呼口号,两国领导人欣喜握手告别,他们相约明年在巴黎再会。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印度外交部要求苏联召回驻印的两个外交官
印人民党议员提醒政府注意苏联干涉印度内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最近报道,在两名印度公民被政府“指控向苏联递送官方情报”而被逮捕后,印度外交部“要求苏联大使馆召回两名苏联外交官”。
报道说,这两名外交官是苏联驻加尔各答的商务专员安德烈耶维奇·热尔诺夫和苏联驻新德里大使馆三秘尤里·拉日温。
报道说,与此事有关而遭逮捕的两个印度人中,一个是曾在国防部任职的退休的政府官员,另一个是商人。据可靠人士透露,退休的官员把机密的情报和文件先送给在加尔各答的那个商人,然后再由那个商人转交给俄国人。那个商人经常出国到第三国或莫斯科同指挥他的官员接触,向他们汇报执行任务的情况,领取指示。
报道说,据信,他们从事这一勾当已超过十年之久。
报道说,苏联已经迅速地召回了与此事有关的两个外交官。
另据法新社报道,印度人民党议员苏布拉马尼安·斯瓦米十一日在新德里的一次讲话中,提醒印度政府注意“苏联越来越干涉印度的内政”。斯瓦米说,“重要的是,就在苏联表白它尊重印度的同时,抓到了向印度官员行贿想搞国防机密的伪装成商务专员的苏联特务”。
他说:“苏联显然认为印度可以象捷克斯洛伐克那样被蹂躏。”

美国总统卡特批准一项计划对阿拉伯也门提供紧急军援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据《纽约时报》三月十日报道:美国总统卡特已经批准了一项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军事援助计划,准备向这个红海之滨的阿拉伯国家紧急提供三亿九千万美元的战斗机、坦克等武器。
报道强调指出,卡特这一决定表明美国对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的关心,“也是对苏联本周向南也门进一步增运武器和增派古巴顾问作出的反应”。去年,苏联有十至十四架运输机和三艘供应船每月访问南也门一次。
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卡特批准在今后两周内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提供的武器包括有十二架F—5型战斗机、六十四辆M—60坦克和五十辆装甲运兵车。这批军事物资将由沙特阿拉伯付款,并首先运到沙特阿拉伯,在那里装配。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卡特总统这一决定时,引用美国情报分析家的话说,如果没有苏联顾问的帮助,南也门不可能发动最近这次(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进攻。

抗议资方解雇 要求保障就业
美、法、意、日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美国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工人为争取集体谈判的权利而进行的罢工斗争在美全国引起重视和反应。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位于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湾附近,始建于一八八六年,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厂之一。全厂雇有二万二千名职工,前年的销售总额为七亿八千六百万美元。由于厂方操纵的工会长期控制着工人,这个工厂过去很少发生罢工。一九六八年,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的跨国公司坦尼科公司兼并了这个造船厂。从此,工人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日益恶化,工伤事故不断发生,数以千计的工人被解雇,甚至连中午的一小时休息时间也改为只有二十分钟的吃饭时间。这些措施都得到工会的赞同。厂方和工会的行径引起了工人们的怨愤,从一九七七年八月份起,两千名工人开始筹组新的工会。一九七八年多数工人决定加入新成立的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但是,厂方拒绝同这个工会进行新合同谈判,并且陆续解雇了一百八十名工会的支持者。工人们忍无可忍,终于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掀起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罢工斗争。
罢工工人在工厂外面设置了纠察线。厂方招来的警察逮捕了罢工领导者和积极参加者,工厂的警卫也荷枪实弹随时准备对工人进行镇压。
由于美国南部工厂的工人大多在厂方操纵的工会的控制之下,或者根本没有组织起来,所以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工人的罢工引起了许多地方的工人的大力支持。一些全国性的大工会纷纷发出支持罢工的信件,造船厂附近几个工厂的工人也表示支持罢工。二月二十四日,弗吉尼亚州四千多名来自二十个不同行业的工人在造船厂外面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其中一个行业的领导人说:“我们认为,这是为了南方每一个工人和我国每一个工人的一场斗争。”
新华社巴黎三月八日电 最近,法国的钢铁、铁路、邮电及电视等部门的工人和职员接连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抗议解雇,要求保障就业。
三月七日,约五千名钢铁工人在德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设在该市的钢铁厂解雇五千名职工。愤怒的示威工人冲击了市警察局,与治安部队发生了激烈冲突。据说双方有数十人受伤。工会于三月八日号召举行抗议日。
在铁路部门,由于铁路工人举行三十六小时的罢工,三月七日铁路运输几乎陷于瘫痪。这一行动是为抗议取消就业机会的企业计划而发起的。在首都巴黎,四千名铁路工人七日上午从多赛车站到运输部举行了游行。在外省也发生了示威游行。
在邮电部门,邮政分拣中心的职员从上周开始的罢工,目前已扩大到巴黎的十个中心和郊区的八个中心。罢工者还在巴黎邮电部前组织了四千人的示威。
在电视台,法国制片公司人员为维护就业的罢工已坚持了一个多月。
失业是接连不断的罢工运动的主要原因。据官方统计,今年一月份,法国全国要求就业的人数已达一百三十五万六千二百人。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一百五十万建筑工人三月二日举行八小时全国大罢工,要求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罢工者在佛罗伦萨、罗马、那不勒斯、巴里、热那亚、都灵等地举行示威和集会,提出签订劳动合同的具体要求。工人们要求既要发展生产,又要保障就业。
参加这次罢工的还有建筑材料工人和水泥工人,他们分别罢工四小时和两小时。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铁路工人三月六日在三十一条铁路干线上罢工两小时或半天,抗议政府和国营铁路当局停办五千公里铁路支线的计划。
报道说,如果这一计划实现,将有一百八十次列车停开,一万五千至二万铁路工人将被裁减。

英国的罢工浪潮
梁丽
据西方报刊报道,不久前,伦敦街头的垃圾堆积如山,发出臭味,老鼠爬进爬出。伯明翰的冷冻库里存满了尸体,因为火葬场关门,死人无法火化。在医院里,轻病号要为重病号服务。由于没有食品、干净被褥,一半医院只收急诊病人,连癌症病人也被送回家自行料理。因为没有取暖燃料,迫使一千多所中、小学停课。甚至连救护车、救火车也停止了正常工作。这是去年隆冬以来,英国发生连绵不断罢工运动给英伦三岛带来的严重混乱。人们形容这是“从摇篮到坟地”的冲击。
英国工人的罢工运动有的持续数周,有的仅仅几小时或二十四小时。虽然不是各行业同时进行,但是交叉影响,连锁反应,造成严重的后果。
为时最长、影响最烈的是十万卡车司机的罢工。英国大部分食品依靠进口,百分之九十五的货物依靠公路运输。卡车司机为时四周的罢工,使二十亿美元的出口物资运不出去,成船的西红柿烂在车站、港口,牲畜因没有饲料而被宰杀,超级市场的货架则空空如也。化学、纺织、轮胎、汽车、制糖等许多工业部门因为没有原料而停工,二十五万工人因而被解雇。象北爱尔兰这样失业本来就严重的地区,解雇工人更是加深了矛盾。
虽说八万七千铁路工人只搞了几次二十四小时的罢工,但每次造成的全国性铁路瘫痪往往要好几天才能恢复正常。这不仅影响货运,而且使住在市郊的几百万工人,在雪地里等几小时的长途汽车或是在结冰路上一滑一跌地挣扎着去上班。
北英格兰六百供水工人的罢工,使一百多万人家无水可用,医院、饭馆、食品厂业务都受到影响。
一月二十二日这天,除了正在进行的十万卡车司机全国大罢工外,又加上了一百多万公共服务行业工人和二万八千火车司机的二十四小时罢工,就人数而论,超过了一九二六年最严重的一次大罢工。
这次英国工人的罢工浪潮是由于工党政府在去年八月宣布要强制实行第四次限制工资上涨方案而触发的。工党政府上台以来,以反对通货膨胀作为经济政策的重点,从一九七五年八月起,实行了四次限制上涨的方案。第一次和第二次采取劳方、资方、政府三方协商方式,制定了一项所谓社会契约。契约规定工资增长的最高限额,要求工人自愿遵守,作为交换条件,政府同意增加社会福利。第三次方案是政府单方面制定的。实行这些方案以来,通货膨胀率逐步下降,从百分之二十四点二降到去年的百分之八。加上开发北海石油,收入增加,去年英国经济渐露起色。
接着,工党政府不顾工会的强烈反对,又强行制定从一九七八年八月开始的一年起,实行第四次限制工资的方案,把工资增长最高限额从第三次的百分之十降为百分之五。这就使广大工人对政府极端不满。
在工人反抗下,工会不理会工党政府这一套。他们认为,广大工人已为英国的经济危机作出了牺牲。现在国家经济情况已有所稳定,但通货膨胀问题一直未解决,工人已自愿为国家承受了四年困难,工资增加指数不能再往下降了。
去年秋天,福特发动机公司的工人首先发动罢工。经过两个月的斗争,以增长工资百分之十七而宣告结束,这个增长率约三倍于国家规定的限额。其他工会纷起仿效,而且要求越提越高。一月上旬卡车司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最后以增加百分之二十一达成协议。一月下旬,低工资的公用事业工人更是要求增长百分之四十一。工党政府虽然与工会关系密切,而且多次找工会领导人来磋商,但没有成效。二月初,低工资的政府雇员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四十二,英国首相卡拉汉让步,同意增加百分之八到九,突破了他自己规定的极限,但是最后也达不成协议。
财政大臣希利用工资增加会爆发新的通货膨胀作为警告。他指出,如果公用事业及其他职工只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五,今年年底通货膨胀率就将上升为百分之十三。国家为增加工资将支出六十亿美元,如此就需增加税收,减少三十亿政府开支,这样全国失业人数将达到一百五十万或二百万。物价大臣哈特斯利也表示,如果批准低工资人员增加那怕是百分之十五的工资,那就意味着英国财政陷于崩溃。
罢工严重影响了英国经济,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一些舆论指出,“现在是国家管不了经济,工党控制不了工会”。
工党政府同工会关系一直是十分密切的。英国工会的支持是工党得以执政的一根不可忽视的有力支柱。因为英国近一半就业人口是工会会员。而且靠工会支持上台的工党政府,在一九七六年还通过了把工会置于法律之上的工会和劳资关系修正法。按照这一法令,工会如因错误行动造成了损失和伤害,可以不受民法起诉。这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是决不允许的。正因为如此,尽管罢工浪潮已造成国家经济如此困难,工党政府仍然拒绝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不让军队插手干分发食物、开救护车这类紧迫必要的工作,尽量避免和工会闹翻。人们记得,一九七四年煤矿工人的长期罢工斗争曾迫使保守党政府在大选时失败。现在正当大选之年,工党政府对工会斗争尽管恼怒,但也感到棘手。
罢工已成为英国国内一个重大问题,促使英国政治斗争白热化。反对党保守党不断攻击工党政府无能,说它既没有勇气采取行动制止危机,也没有勇气辞职。已有一些工党党员为抗议工会影响的不断增长退出工党转而支持保守党。卡拉汉首相甚至已告诉工党议员,要是工会再不采取行动约束它们的会员的话,其后果可能就是保守党在选举中获胜。
英国罢工浪潮迄今仍在继续。工党政府和工会领导人能否有效地扭转目前的局面,仍然有待进一步的观察。(附图片)
图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罢工的农业工人同施放催泪弹的警察进行英勇搏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