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巩固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形势
广东清理一批重大遗留问题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八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广东省委强调干部要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为加速四个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省委根据这个精神,经过认真研究,清理了广东十一个重大遗留问题,作出了正确结论,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林彪、“四人帮”大搞封建法西斯专政,制造大批冤案、假案、错案,现在随着发扬民主和逐步落实政策,许多被掩盖和积压的问题陆续暴露出来了。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细致地一件件加以解决。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主动、积极、热情地解决群众的问题,同时要积极引导他们正确使用民主权利,使人民的民主生活健康地、有秩序地发展起来。对一时办不到的事情,要向群众讲清楚情况,使群众理解。
中共广东省委在这次扩大会议上解决了一批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大政治问题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使广大干部、群众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例如,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在广东的死党秉承叛徒江青一伙的黑旨意,在广东搞了一个“审理广东地下党和广东的革命武装队伍”的政治大阴谋,揪什么“南方叛徒网”,他们成立专门机构进行非法审理,受牵连的干部和群众遍布全省城乡。省委指出,抗日战争时期,广东党组织是在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南方局领导下从事革命斗争的,是我们党的一个组成部分。林彪、“四人帮”一伙策划揪“南方叛徒网”,其罪恶的矛头是对着周总理的,应该彻底揭露和清算。至于全国解放前活跃在广东各地的人民武装队伍,都是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在革命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林彪、“四人帮”一伙的一切诬蔑之词,必须统统推倒。省委宣布,凡因这些案件受迫害的同志,都应当平反昭雪。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江青、张春桥就恶毒攻击“侨务政策都是反动的”,紧接着,林彪在广东的死党就对归侨、侨眷大下毒手。在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影响下,一九七○年,当时的省革委会有人搞了一个《处理有港澳海外关系干部的六条意见》,在一些地方试点,以后又在全省推行,制造了一批假案,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省委指出,广东是著名的侨乡,华侨和侨眷绝大多数是劳动人民,华侨一向具有爱国的传统,所谓“六条意见”是反动的,应该加以彻底批判,凡因这个六条受到迫害的人,都要平反昭雪。
对广东历史上反地方主义的问题,省委也表明了态度。广东反地方主义先后有过两次,第一次是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三年,第二次是一九五七年。省委指出,反地方主义是必要的。但一九五七年那次反地方主义,是紧接着反右派斗争之后进行的,有的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有的搞错了,有的处分偏重。现在,应当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加以纠正。省委希望地方干部和外来干部都要正确对待历史上的遗留问题,团结起来向前看。关于反右派斗争的遗留问题,省委强调,凡属搞错了的,必须改正,错多少纠正多少,全部错了的全部纠正,不留尾巴。另外,在反右派斗争中,还划了一些“中右分子”,应当全部否定。为了搞好安定团结,广东省委要求加快步伐,进一步落实干部政策,力争在三月底以前,把文化大革命以来干部的冤案、假案、错案以及处理不当的案件复查完毕。农村基层干部政策的落实,动手晚一些,也要在今年春季做出显著成绩,上半年基本搞完。

虚心听取批评建议 认真落实人的政策
广西区党委听取意见,经过认真复查和反复讨论,正确地处理了一些对全区影响比较大的案件
据新华社南宁三月八日电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全会扩大会议和区党委工作会议上,区党委虚心听取各方面对落实党的政策提出的批评和建议,经过讨论,提出了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的措施,并在会议期间,正确地处理了一些对全区影响比较大的案件,以推动各地进一步落实人的政策。
与会同志一致指出,要搞好工作重点的转移,首先要把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就要进一步落实人的政策。许多同志说,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这方面为全党全国做出了榜样,区党委也应就自治区的一些重大案件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为全区做出样子。有的同志对区党委前一阶段思想不够解放,落实政策较缓慢,提出了批评。有的同志就解决文化大革命中的遗留问题,以及历次运动中的遗留问题,落实农村基层干部政策问题,提出了建议。
区党委十分重视大家的批评和建议。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同志在发言中说,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要在党内外创造发扬民主的条件。要坚持毛主席提倡的“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使大家敢于说真话,敢于提出批评,敢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他说,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需要做到三个稳定,即政治局势稳定,政策稳定,干部队伍稳定;要达到这三个稳定,就必须纠正错误,消除不团结的因素,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落实人的政策。
区党委常委认真研究和集中了到会同志的正确意见,并且经过认真地复查和反复讨论,对被错划的包括前广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再励,常委、组织部长王梦周,省委委员、省委财贸部长廖原,委员、省委宣传部长骆明,委员、文教部长王浩,候补委员、广西军区兵役局长廖联原等六人的全区最大的党内右派集团案件,宣布予以改正。区党委的决定指出,根据中央文件的精神,区党委组织了专人,先后查阅了陈再励等同志的有关材料,找本人谈话,反复进行了研究,认为陈再励等同志作为一个党员和省委领导成员,有意见在党的会议上讲,是符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是按党章办事的。他们的发言基本上符合事实,不属于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他们在常委扩大会议期间,有时碰到一起,议论过某些省委领导的发言情况,不属于反党集团活动。此案属于错案,应予改正。会议期间,区党委决定撤销区党委、区革委会一九七六年发出的有错误的十三个文件和区党委领导同志的两个讲话记录稿;同时还撤销了区党委在文化大革命中给一些同志的处分。
区党委要求各地、市、县委和各部门党组织,都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实事求是地解决有关政策问题。凡是搞错了的案子,不管是哪一级决定的、谁批准的,都要纠正,不管是哪一级工作队搞的,包括过去区党委派的工作队到一些县、公社、大队搞三分之一,凡是搞错的都要纠正。乔晓光同志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区分哪是正确的,哪是错误的,根本的依据是事实。经过对实际情况的调查核实,错了的就改,错多少改多少。
区党委提出,为了迅速把遗留问题解决好,从区党委到各地、市、县委都要有领导成员分工负责抓这一工作,问题比较多的县,要组织专门机构。要建立责任制,每个案件都有专人负责,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直到全部解决为止。
根据参加会议的一些同志的建议,区党委还提出在农村基层尽快落实人的政策,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抓紧为一些受打击和迫害的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落实政策。

广西边城凭祥各族群众载歌载舞
热烈欢迎我英雄边防部队胜利归来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三月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熊铮彦、龙光雄报道:今天,广西边城凭祥万人聚集街头,各族群众象过盛大节日一样,热烈隆重地欢迎在自卫还击战中攻克同登、直取谅山的我英雄边防部队胜利归来。
清晨,我广西边防部队某部一支摩托车队,英姿勃勃地驶进了友谊关。接着,一辆辆军用卡车载着满身征尘的祖国优秀儿女,从巍峨的友谊关往凭祥进发。沿途十几公里,欢迎的人群挥舞花束彩旗,吹打着民族乐器,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英雄的车队在如潮的人群中徐徐通过。车上,凯旋的勇士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放声高唱起嘹亮的战歌。车下,在连续不断的鞭炮声中,一批批少先队员,拥上前去给边防战士们系起红领巾,戴上英雄花,正在田间劳动的边境社员,纷纷赶到公路两旁欢迎亲人归来。
今天撤回国内的边防部队中,有首先攻入谅山,在奇穷河畔狠狠惩罚了越南侵略者的英雄连队;有在同登战斗中使敌丧胆的钢铁战士;有一路挺进,屡建功勋的战斗英雄、功臣模范,以及优秀的前线指挥员;还有随军支前的许多英雄民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第二书记刘重桂,广州部队副司令员江燮元、广西边防前线某部部队长朱月华,以及凭祥市的党政负责人,今天和各族群众一起热烈欢迎胜利归来的英勇战士。乔晓光同志代表广西各族人民向子弟兵表示亲切的慰问,感谢英雄的边防部队保卫了祖国的边疆。

首都、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香山碧云寺孙中山先生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
在纪念堂的孙中山先生坐像前,摆着长青树和鲜花。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此生主持纪念仪式。到会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肃立、静默。
薛子正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平杰三代表中央统战部,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李恕代表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侯镜如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献了花篮。
有关方面负责人童小鹏、彭友今、万景光、郭彤、焦琦、王奋、聂真、李霄路参加了纪念仪式。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
在京的民革中央常委、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王昆仑、朱学范、屈武、甘祠森、吴茂荪、刘仲容、钱昌照、许闻天、孙越崎、苏从周、李文澜、李平衡、李俊龙、聂轰、焦实斋、张克明、陈建晨、吴秀峰、王枫、李觉、邵恒秋、覃异之;
人大常委会委员董其武、楚图南、陈逸松、茅以升;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起孟、孙晓村、胡子婴、徐伯昕、萨空了、杜聿明、黄鼎臣、孙承佩、黄维、程思远、宋希濂、郑洞国、谷春帆、李纯青;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其他爱国人士田富达、严信民、韩权华、刘芸生、葛志成、赵子立、李铁铮、王家桢、刘瑶章、何思源、许宝骙、陈铭德、郭翼青、黄晚霞、罗西欧、沈性元、张学铭、陈修和、张知行、张丰胄、林玲玉。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北京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史林峰、王春平、郑炳然、吴维诚、陆宗达、莫艺昌、毛之芬、方荣欣、李毅、司徒擎、李贻赞、傅学文。
在京的美籍人士袁晓园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三月十二日分别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
上海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在中山故居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等单位,在孙中山遗像前献了花篮。前往中山故居参加瞻仰活动的有: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韩仰山、叶尚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赵祖康、王致中、周谷城、卢于道,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亦斌、张汇文、徐以枋、阮玄武、武和轩,有关人士许文思、陶菊隐、张义纯、赵一雪、宋瑞珂,以及中国福利会的代表。瞻仰仪式结束后,各界人士在中山故居的庭院里参加了植树活动。民革上海市委还在中山故居进行了座谈。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献了花篮。民革南京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廖运升主持了谒陵仪式。参加谒陵仪式的有: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光中、杨廷宝、吴贻芳、陈鹤琴、刘树勋、陈中凡、陈玉生、叶胥朝、丁光训、张敬礼,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周爱民、范存忠、徐美峰、史钟奇;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廖运泽、夏琫瑛;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负责人陈良、陆恂如、徐想起、汪大年、马卓然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黄力行、戈福鼎、叶桔泉、齐国榰、程秉文、陈邃衡、赖惕安、丁毅忱、肖平波、曹刍、张文心、杭鸿志、陈敏之、周维迅、胡敏、施宪章、张彭寿、陈义康、李春华、罗恒钰、邓昊明、胡颜立、司晓南、桂庆和、吴桢、陈颐鼎、吴鹤云、邓建中、贾应华、邱维达、邱行湘、李九思、张文、唐健行、谢从周。参加谒陵仪式的还有归国华侨代表章臣桓、台湾省籍同胞代表曾人宗和群众代表等。谒陵仪式后,各界人士在中山陵园参加了植树活动。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纪念仪式由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主任委员肖隽英主持。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尹林平、云广英、黄友谋、罗明、王越、罗雄才、罗培元,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张泊泉、孙伽俐,民革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方少逸、秦元邦、何宝松等参加了纪念仪式。尹林平、张泊泉、方少逸等分别代表省、市有关单位和民革地方组织向孙中山先生塑像献了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省市各界人士还有:曾天节、梅日新、莫雄、胡希明、伍觉天、陈子彬、刁沼芬、李沛文、方君壮、张伯权、黄复康、陈一百、梁尚立、程一鸣、叶少华、范兴登、林良材、胡根天、王者师、陈一林、张猛、林伟俦、黄淑。各界人士还瞻仰了孙中山先生塑像。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在武昌举行了孙中山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纪念仪式。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远铎主持纪念仪式。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和武汉市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统战部,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有:政协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席唐哲、伍献文、华煜卿、许子威、谢甫生;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胡金魁、何定华、张彦明、蔡捷、熊飞、何方宏、王嘉瑞;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陶述曾、孙家齐、何元恺;民盟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许祖岷、林宪章;湖北省和武汉市工商联负责人黄师让、王际清、徐雪轩;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五届全国人大的部分代表,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常委,省、市各界爱国人士以及台湾同胞、归国侨胞的部分代表。曾经参加辛亥革命的老人喻育之、龚松珊、倪杰臣也出席了纪念仪式。

她们为夺取战斗胜利立了功
——记边防部队某野战医院女战士
边防部队某野战医院刚从前线撤回中国境内的那天,我们访问了这个医院的女战士。她们虽然个个满身征尘,一脚泥巴,但眉宇间都透出一股战斗的豪气。
这些女战士,多半年纪在二十上下。她们当中一些人平时听到爆竹响都要捂耳朵,但是在火线救治伤员的日日夜夜里,却都表现出忘我的战斗精神。她们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连续二、三十个小时不吃饭,不休息。有时伤员刚从火线送来,一个护士要照顾两个手术台,她们总是做到手术器械、消毒用品供应不断,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战地救护,枪弹炮弹不时地在身旁炸响,她们宁肯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伤员,谁也没有畏缩半步。
是谁给女战士们不怕困难、不畏险阻的勇气和力量?她们说:“我们救治伤员,而伤员的英雄榜样教育和鼓舞了我们,给了我们勇敢和力量!”她们眼含热泪讲述了伤员们的英雄事迹。从火线上下来的伤员时刻惦念的是重返战场,消灭敌人。有的重伤员一再说自己伤不重,要医生先去救护别的战友。有些伤员要往后方医院转送时,一直喊着:“我不能走,我还要上前线。”有个处在昏迷中的战士接连喊着:“冲啊,冲上去!”在一旁的护士听了泪流满面,顺着他回答:“部队已经冲上去了!”“我们胜利了?”“胜利了!”直到这时,伤员才安静下来。
“我们的伤员都是祖国的英雄儿女,我们的责任就是尽一切努力让他们早日康复。”年轻的女军医时晨这样表示自己的决心。她在新婚第二天接到了医院的通知,就毫不犹豫地上了前线。她担负重伤员的救治工作,既负责治疗,又主动和护士们一起参加护理。每当伤员送到医院,她总是细心地查伤情,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救治。伤员手术以后,她又坚持守护在他们身旁。有一次,时晨在给一个伤员检诊时,觉察到伤员胸部一侧呼吸有些减弱。这细微的变化引起她的高度注意。于是,她反复细心地进行观察,判断这是血气胸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就会危及伤员的生命。军医们会诊后,证实了她的诊断,伤员立刻被抬进手术室,及时地得到治疗。
这些年轻的女战士和全体医务人员一道,为救护伤员坚持不懈地战斗着。经过她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轻伤员已经陆续返回保卫祖国边疆的战斗岗位,重伤员也正在康复之中。边防部队的战士们感谢她们,夸赞她们,都说她们为夺取自卫还击战的胜利立了功。 新华社记者 盖玉珉 林金龙
(本报有删节)

在还击越南侵略者的战斗中,许多优秀战士在火线光荣入党。这是我云南边防部队某部九连党支部战斗间隙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传真照片)

旅日华侨代表会议号召华侨
广泛开展工作 促进台湾归回祖国
新华社东京三月十日电 旅日华侨三月九日至十日举行第十五次代表会议,号召华侨广泛开展工作,促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代表甘文芳会长在会上讲话。他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爱国一家’的精神,广泛地开展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和黄文钦在会上作了报告。
会议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台湾同胞书》是合情合理的,它表明了民族大义,并在尊重台湾现实的同时,给台湾人民和台湾当局指出了光明的前途。《告台湾同胞书》为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现实的方案。”
决议说,为了促进祖国的统一,为了华侨的重大利益,实现旅日华侨的团结,统一是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应当从统一祖国的大局出发,主动地进行广泛的交往,创造出能够开诚布公地共同谈论祖国统一问题的气氛。
决议说:“现在,祖国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如果台湾归回祖国,祖国统一能够早日实现,就会加速现代化建设,这是自明之理。而由于祖国现代化的实现,台湾人民的生活还会比现在提高,这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衷心地热切希望同我们持有不同意见和立场的华侨能够认清这个道理,同我们一起为台湾归回祖国,统一祖国的大业立功。”

明日凌晨将发生月偏食
新华社南京三月十二日电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推算,三月十四日凌晨将发生月偏食,全国都可以看到。时间是:初亏三时二十九分,食甚五时○八分,复圆六时四十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