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八十年代国际形势展望
胡征庆
世界在对苏联公然出兵干涉阿富汗的一片抗议声中送走动荡不安的七十年代。对于八十年代世界的形势将如何发展?人们在作各种各样的估计。从当前的情况看,苏联对外扩张的势头更为猖獗,它同美国在全球的争夺日益激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经历着剧烈的社会变革,各种矛盾交织发展;西方国家的经济趋于停滞和不景气,能源危机的阴影笼罩在大半个地球上;面对这样的现实,人们很难期望世界将会走向缓和与安宁。
各国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是:这样的局势演变下去,在八十年代会不会爆发新的世界大战?对此,是很难作出简单的肯定或否定的回答的,因为这将决定于许许多多的因素。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这就是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将继续存在。
今后十年,有资格打世界大战的仍然只是苏美两家。苏联过去十年在经济和军事实力方面都显著地缩小了同美国的差距。由于它着重发展军事力量,到八十年代开始时,其常规部队已大大超过美国,战略核力量与美国不相上下,并在力争优势。苏联在七十年代同美国的争夺中得分较多,踌躇满志,气焰甚高。根据各方面的估计,今后十年,苏美军事力量对比可能继续朝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同时苏联国内的经济困难,在未来十年中也很难有大的起色。苏联统治集团仍然要用名为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实为侵略扩张的办法转移苏联人民的视线。所以,西方舆论纷纷预测八十年代苏联将面临领导人更替的问题,但是不管谁执政,都不会改变苏联的霸权主义政策,而更有可能凭借日益膨胀的军事实力,加强全球战略的进攻性。
在八十年代,两霸的全球战略态势基本上仍将是苏攻美守。由于苏联的攻势,将越来越多地危及美国的切身利益,美国将在守势中争取主动,进行反击,苏美的争夺肯定会更加剧烈。这就增加着产生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
今后苏联战略进攻的突击方向将指向哪里?从长远看,苏美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重点仍然在欧洲。苏联一直在欧洲保持和增强其军事优势,这是它长期备战计划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为了威慑和吸引西方的武装力量,以便于在其他方向放手扩张。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也有所加强,旨在牵制美国,压制日本,威胁中国。尽管苏联在东西两线、特别是欧洲的军事力量将不断加码,但它在没有制胜把握的情况下,尚不敢轻易动手大打。从七十年代苏联利用古巴干涉非洲、唆使越南侵略柬埔寨以至最近直接武装干涉阿富汗,可以看出苏联今后在外线地区将继续利用古巴一类代理人为它充当雇佣军,而在邻接苏联及其“大家庭”的地区,则可能越来越多地采取用直接武装干涉扶植代理人的办法,进行侵略扩张。无论现在或将来一段时期,苏联对外扩张的主要矛头都明显地指向形势极为动荡、薄弱环节较多的南线——亚非地区。如果苏联的南下战略逐渐得逞,则将造成对西欧以及对日本和中国的迂回包抄,形成南北夹击的态势;而且在必要时它还可以切断供应西方石油和原料的“生命线”,美国也将被彻底孤立。富有石油资源、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和动乱正在发展的中东、波斯湾,将是两霸争夺最激烈的地方。
面对苏联的攻势,美国总的战略是要尽量保住既得利益,维持其逐步衰落的霸权地位。由于苏联的步步进逼,美国国内要求加强军事实力的呼声,不断高涨。卡特政府已宣布八十年代中期以前的新扩军计划,准备同苏联展开下一轮军备竞赛,力图挽回苏美军事力量对比不利于美国的趋势。不过,美国经济、政治矛盾较多,是否能扭转趋势,还是一个疑问。西欧、日本也痛感苏联的军事威胁日益严重,都在加强自卫力量,并注意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曲折较少,那末,在美国、西欧对战争危险有所准备的情况下,苏联要发动突然袭击,就比较困难。不过,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八十年代的经济状况,人们普遍认为未可乐观。如果经济状况恶化,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可能激化,引起巨大分歧。西方国家因此而削弱反霸斗争中的团结和联合,苏联就有可能利用这一形势分裂西方,以实现它使西欧或日本“中立化”的目的。美国已感到单凭它自己和西欧、日本的力量,都难于阻遏苏联的扩张,倾向于借重其他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力量来改善自己的处境。特别在对美国生命攸关的中东、波斯湾地区,卡特政府正亟谋对付苏联的威胁。然而,假如美国不下决心改变偏袒以色列的错误政策,这一地区的反美情绪还可能更为激烈地表现出来,从而使苏联有机可乘。
八十年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捍卫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要求社会进步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将继续高涨。但是亚非拉的情况是复杂的,内部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矛盾。近年来在南北对话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让步很有限;而当前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又采取种种手段进一步向不发达国家转嫁危机,这就必然使南北经济矛盾更形尖锐化。第三世界国家国内各种矛盾以及国与国之间的纠纷都可能发展,将导致频繁的动乱。苏联必然要加以利用,从中插手,乘机扩张。美国很可能采取对抗措施。在八十年代,象中东、南部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一些热点,酿成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将会增加。在其他战略要害地带,诸如巴尔干、地中海沿岸,发生突然事件也是可能的。在热点和突发事件中,苏美两霸直接卷入对抗以致达到难以控制的地步,这种危险性也不容低估。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主张奉行和平中立不结盟的政策。它们抵制和挫败苏联在亚非拉地区的扩张,就能直接起到破坏它的战略部署的作用。
在未来的十年,中国随着在实现四个现代化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将在国际反霸的共同斗争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决定八十年代世界形势的关键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能否阻止霸权主义向全球的猖狂扩张,制约战争的力量的增长能否压倒战争因素的增长。只要各国人民进一步联合起来,不断打乱苏联的战略部署,那就有可能延缓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决定八十年代历史进程的,绝不是霸权主义,而是世界人民!

专栏:时事综述

从拉美政局看苏美争霸
郭伟成
过去的一年中,人们爱把中美洲比作“冒烟的火山”;说加勒比海变得
“波涛滚滚”。一家南美洲的报纸甚至断言“拉丁美洲是一个即将爆炸的火药库。”不管怎么说,拉丁美洲局势的发展,确是动乱不休、危机迭起。如果把这些事件同拉美各国人民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潮流,以及苏美争霸的态势联系起来观察,就可以发现这不是孤立的现象,而是当前国际政局发展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拉美各国恢复宪制政府,实行“政治开放”、“推进民主进程”的趋向是十分明显的。拉美各国长期盛行的军人集团统治,日益趋于瓦解之中。在现存的军政府中,既有极端的军事独裁体制,又有民族主义的以及个别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的,情况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它们都坚持以军人统治代替国家的正常民主生活,以“高压政策”维持政局,因而不同程度地加深了它同社会各阶层的矛盾,使政局走向不安与动乱。尤其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这些矛盾和动乱更趋激烈。特别是在那些最残暴的军事独裁统治的国家里,兴起了更大规模的争取民主权利的群众运动。一些国家的武装斗争日益活跃,武装政变不断发生。
与此同时,这一地区政局的动荡,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拉美在历史上一贯被认为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在这儿拥有着传统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而苏联则企图把这一地区的局势纳入它的全球战略轨道。象在其它地区那样,两个超级大国在拉美的争夺中,也显示出苏联处于攻势,美国处于守势的态势。
近年来,苏联和古巴不失时机地利用拉美国家内部的动乱,把争霸的触角伸到了美国的“后院”;其特点是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以“支援人民斗争”的名义,利用这些国家内部反独裁、争民主的人民斗争,插手干涉,进行控制。面临苏联的挑战,美国则加紧调整自己的战略。尼加拉瓜索摩查独裁政权的垮台使美国看到,依靠那些传统的亲美军政权来维护自己在拉美的地位已经不行了;这些顽固坚持独裁统治的军人,只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民起而进行反抗和斗争。而这种激烈的反抗引起的动荡局势,只有更多地为苏、古的渗透和扩张提供机会。今年九月,美国国务卿万斯说:“拉丁美洲内部关系的紧张会给外部干涉提供可乘之机”,“古巴同苏联的密切的军事联系使它更加能够利用这种内部的紧张关系”,因而“拉丁美洲地区各国向比较民主、比较开放的社会发展的趋势显然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美国的这一新政策,很快体现在美国对拉美政局的态度中。十一月一日,玻利维亚发生了军事政变。这一政变推翻了议会选举的临时总统,打断了该国在摆脱十余年军事独裁统治后重又开始不久的民主进程。华盛顿十分清楚苏联近年来对玻利维亚的渗透,唯恐军政府重新上台引起政局的动荡有利于苏联的渗透和干预。因此,美国立即指责这一政变“不符合宪法规定”,并宣布停止对玻利维亚的一切经济和军事援助。直到这次政变由于遭到国内外普遍反对而归于失败,玻利维亚重新恢复“民主进程”后,美国才重新采取支持的态度。
与此相对照的是,十月间在萨尔瓦多发生的政变却自始至终得到了美国的支持。这是因为它推翻了臭名昭著的刽子手罗梅罗将军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宣布保障人权和自由,并将实行大选,还政于民,从而暂时堵塞了苏联和古巴渗透扩张的通道。人所共知,苏联和古巴曾把萨尔瓦多当作它们向中、南美洲渗透的新目标。白宫为此派出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瓦基和特使鲍德勒秘密访问萨尔瓦多,向罗梅罗施加压力,要他进行政治改革,提前大选。当意识到不能使罗梅罗以“妥协与和解来促进循序渐进的变革”,即宪法化的民主进程,以便稳定局势时,美国便断然拒绝了罗梅罗访美,并停止了对萨尔瓦多的一切援助。接着,罗梅罗独裁政权便垮台了。
萨尔瓦多政变后,美国表示支持,苏联则加以攻击,这也就完全暴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在幕后进行争夺的真相。
美苏这一争夺,在日益动荡的加勒比局势中,表现得更为尖锐。卡斯特罗公然宣称:
“加勒比是古巴的势力范围。”毫无疑问,卡斯特罗依仗的是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支持,执行的是苏联的在拉美扩张的战略。而美国也针锋相对地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加强它在加勒比地区的地位,对付苏联的挑战。白宫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对付古巴在加勒比影响的最好方法不是加强我们的军事存在,而最好是用经济援助和政治合作的方式”。万斯公开宣布美国“有必要把加勒比地区变成我们明年对外政策上的一个重点。”
从一九七九年拉美政局演变展望八十年代,不难想见,美苏在拉丁美洲的争霸必将继续扩大和加剧。但是,拉丁美洲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日益觉醒的拉丁美洲人民将警惕前门拒狼、后门进虎的危险,把拉丁美洲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柬军民决心执行民柬政府新的政治路线
磅逊码头工人示威反对越阻挠分发救济物资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社论说,柬埔寨人民和国民军(前译国家军队)战士热烈欢呼和拥护柬埔寨人大常委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柬埔寨国民军和各部代表联席会议的声明,决心努力执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高度评价这次联席会议声明的意义,并把这一声明当作具有历史性和决定性的决议。这不仅有关柬埔寨国家和人民的前途,而且关系着柬埔寨人民和种族现在和将来的生存。”
社论指出:柬埔寨人民和国民军战士们认为:“民主柬埔寨政府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不仅符合现在柬埔寨人民打击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的实际情况,而且也适用于将来建设国家,保卫国家、领土和种族的事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磅逊码头工人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越南侵略者阻挠把国际救济物资大米分发给柬埔寨人民。
在越南侵略者进行镇压时,工人们向他们投掷石块以进行反击。越南侵略者大批逮捕工人,更加激起工人们的强烈愤怒。已经接连有一些磅逊码头的工人参加了在磅逊战场上反对越南侵略的游击队。
同一天,磅逊市和韦连等地一些群众和伪自卫队员奋起打击越南侵略者,打死打伤了一批敌人,并且把在战斗中缴获的一些武器和军用物资交给了游击队。
电台还广播,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七日,磅清扬省巴里宝县、磅楞县和罗列贝县一些乡的群众,也多次奋起斗争,给越南侵略者以打击。(附图片)
在丛林中进行军事训练的民主柬埔寨革命战士。
新华社发

李钟玉总理电贺乔森潘就任民柬政府总理
新华社平壤十二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十二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热烈祝贺他就任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并表示衷心祝愿他在为捍卫国家的独立与主权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美关系
万斯在会上说美国正在寻求一项分两步走的决议
瓦尔德海姆说他准备前往伊朗协助解决伊美危机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政府“将寻求一项决议,谴责伊朗无视安理会和国际法院前些时候为要求立即释放全部人质而采取的行动”。
万斯说,美国正在寻求的决议将分两步走:“第一步要求秘书长加强斡旋。(美国)已知道秘书长准备亲自前往德黑兰,并在规定的日期向安理会发回报告;第二步,如果当安理会在规定日期及早开会时人质仍未获得释放,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四十一条决定采取具体的制裁行动。”
他说:“我们相信国际社会保持团结将有助于表明,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有利于包括伊朗人民和领导人在内的各方,而延长这一危机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世界社会坚决地、集体地行动起来,维护国际法和保持国际和平的时刻已经到来。”
万斯说:“我们并未忽视伊朗人民的不满。我们尊重伊朗的主权和独立以及伊朗人民决定本国政府形式的权利。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那样,人质一旦未受伤害地获得释放,我们就准备按照联合国宪章寻求解决我们两国之间问题的办法。”“随着人质的释放,伊朗在任何适当的讲坛上提出他们不满问题的道路即将扫清。”
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在安理会上发表声明说,他正在就访问伊朗问题同伊朗当局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进行接触,并准备随时前往伊朗,为协助解决伊美关系危机继续努力。
这次安理会会议是应美国要求举行的。本月安理会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主持了会议。在会上发言的英国、法国、西德、新加坡、澳大利亚代表都对万斯的建议表示支持,并要求伊朗当局立即释放美国人质。

泰国总理江萨
敦促伊朗尽快释放美国人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二十五日敦促伊朗尽快释放在德黑兰被扣押的美国人质。
江萨总理说,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和国际法庭的裁决都要求尽快释放人质。冲突双方应该尽快按照这种决定行事。
江萨还说,泰国同美国和伊朗都有着友好的关系,所以它关切地注视着美国—伊朗危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斯拉夫一位一百三十岁老人去世
南斯拉夫寿命最长的人梅霍·哈吉奇十二月二十六日去世,终年一百三十岁。
据报道,哈吉奇是一位农民,一生中只在去年因患感冒找医生看过一次病。
葡萄牙总理平塔西尔戈辞职
葡萄牙总理玛丽亚·德洛尔德斯·平塔西尔戈女士二十七日已正式辞职。埃亚内斯总统已接受她辞职。在新政府就职之前,她的政府将作为看守政府主持工作。埃亚内斯将指定民主联盟中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主席萨·卡尔内罗组织新政府。
摩洛哥部队全部撤离毛里塔尼亚
驻扎在毛里塔尼亚的摩洛哥部队最后一批已在二十六日离开毛里塔尼亚回国。
从一九七八年七月起,毛里塔尼亚主张和平解决它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争端,随后就要求摩洛哥把它的部队撤出毛里塔尼亚。
苏联人口二亿六千多万
据苏联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苏联人口截至今年一月十七日止为二亿六千二百四十三万六千人,比今年四月份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少六千人。
菲律宾布卢桑火山爆发
菲律宾布卢桑火山二十七日爆发。它喷出的带有大量火山灰的蒸气高达一千米。这次爆发未造成居民的伤亡。
这座火山位于吕宋东南端的索索贡,根据历史记载,它从一八五二年以来已爆发过二十八次,最后一次是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四日。
约旦罗马尼亚签订合作议定书
约旦和罗马尼亚二十三日在安曼签订了一项合作议定书。议定书规定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并加强两国在文化、技术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秘鲁释放被捕的教师
秘鲁内政部长费尔南多·贝利特·萨瓦蒂尼二十五日宣布,根据秘鲁政府的决定,已释放了所有因政治原因被捕的教师。
据报道,政府的这项措施受到了国内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的欢迎。
古莫签署经济合作议定书
古巴和莫桑比克最近在哈瓦那签署了两国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议定书和十五个有关合作的文件。
这些文件规定的合作范围包括农业、食品、工业、林业、教育、建筑、运输、食糖、捕鱼和卫生等。
(据新华社)

专栏:外论摘要

回顾与展望(四)
编者按:这里摘登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发表的三篇展望八十年代的文章。其中有这家周刊自己的文章,也有它刊登的施莱辛格部长和莫伊尼汉参议员的文章,它们或谈对美国本身的看法,或谈对苏联的看法,都是属于当前美国和苏联面临的尖锐问题。
震动美国的十年
在动荡不安的六十年代之后,人们期望有一个安静的时代,然而结果却相反,七十年代又是一个动荡不安、充满考验和充满骚乱的时代。当美国人在八十年代行将开始时进行展望的时候,他们显然预计到情况也会如此。
七十年代是一个力量收缩的时代,它标志着美国在世界上拥有的无可争议的统治地位宣告结束。在这十年中,美国第一次输了一场战争;经受了一个总统失宠而辞职的局面;在通货膨胀使美元的购买力下降和石油卡特尔向世界勒索赎金的时候,美国只能束手无策地瞧着。而当美国发现它的力量有限时,外部世界却发生了变化,而且就象夜总会里起舞的人一样,在闪耀的灯光下忽隐忽现:中国加入了世界大家庭;中东一次又一次地爆发战争;非洲在沸腾;伊朗迸发火焰;古巴进行了冒险活动;恐怖分子扔炸弹、劫持、绑架和谋杀。
这个国家的民意测验发现人们心神不安、悲观厌世和忧心忡忡。
但是,这只不过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虽然大部分美国人对美国的方针抱有怀疑,但是他们令人吃惊地满足于自己的生活。而且七十年代也是一个悄悄地享受生活的时期。
在今后的十年中,这种思想将把这个国家引向何方呢?未来学这门准科学提供的线索太多了,但都无法肯定。人们充其量只能设法弄清楚八十年代将会产生哪些实际问题,从核扩散的威胁和向世界供应粮食的问题到随着新技术(这些技术已经可以使用)的出现而产生的社会变革问题。但是至少可以由于某些预言无法应验而感到安慰:奥韦尔的小说《一九八四年》所描写的苦难不会在八十年代出现了。
——美国《新闻周刊》
俄国会爆炸吗?
苏维埃帝国处在极度的紧张中。它有可能爆炸。世界有可能同它一起爆炸。
苏联人提出了超过美国的目标,西方有许多人也认为它真可能超过美国。赫鲁晓夫说过:“我们要把你们埋葬。”
后来,苏维埃国家的基本结构出了毛病。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的那个时候,苏联经济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五十年代,每年增长百分之六以上。到了七十年代,勉强达到五十年代的一半。投资额只有一半,生产继续增长是因为劳动力总数增加了。但是,现在,这个时期渐渐结束。下一个十年中,劳动力总数每年只能增加百分之零点四。生产率的提高大约为零。石油已经开始逐步枯竭了。
这还牵涉到比经济下降更严重的问题。苏联成了二十世纪少数几个死亡率上升的甚至是半现代化社会中的一个。苏联全部人口的死亡率一直在上升。幼儿死亡率也大大上升了——每年在百分之十以上。与此同时,各斯拉夫共和国人口已几乎停止增长。
现在,民族问题也开始紧张起来。约翰—保罗二世在联合国谈到了苏联这两种现实情况:苏联人是不自由的;苏联各民族是受奴役的。到二○○○年,全国人口中将有三分之一的人是穆斯林。大俄罗斯人将占总人口的不到一半。他们不再能从心脏地区进行统治了。
问题在于,苏联这种内部的虚弱是在它的外部力量变得空前强大的时刻出现的。苏联人不久就能摧毁我们的陆基导弹,从而在一次核袭击中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毁掉我们一直指望用来“威慑”他们的那种报复能力。同时,他们越来越喜欢用常规武器冒险了。苏联的将军和“顾问们”在埃塞俄比亚和阿富汗起着越来越活跃的作用。苏联武器和苏联训练的古巴军队部署在非洲各地,现在也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部署中东。
这种状况是不能持久的。只要经济在发展,这个制度就能经得起扩充军备造成的“浪费”。但是,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
爱德华·勒特韦克称苏联的现状是“行动上乐观、战略上悲观”。“短期情况良好,长远情况不佳。”因此就要采取行动。这是奥匈帝国在一九一四年所打的算盘。
——美国参议员莫伊尼汉
美国是在退却吗?
以前,我常常谈到美国力量的削弱,后来,我开始谈论美国力量的退却。现在,我认为,“退却”这个词本身可能太轻了。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变成一次溃退。我们会失去我们的盟国、朋友和天然支持者的支持,原因是他们觉得美国无所作为或者不愿有所作为。
对外政策是坚定还是软弱,只在很小程度上取决于军事开支方面的短期趋势。它取决于本能,取决于当权者的基本信念,取决于他们所看到的他们周围的政治环境。至少,在最近七、八年中,政治环境一直在恶化。根本问题在于,美国期望别人能通情达理。流行一时的看法是:既然从实力地位谈判未必能解决所有的问题,那为什么不试试从软弱地位谈判呢?
假如美国人民断定扭转这种趋势是重要的,那他们就没有理由不能把它扭转过来。我们在自由世界中的盟友也没有理由不能同舟共济。但是,要是这种趋势再持续一些年,在我看来,八十年代就会象是一个凄凉和对抗的时期。那时,这种趋势在许多方面就很可能成为不可扭转的了。
——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