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出版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号召出版界广大职工
努力出版读者欢迎的优秀图书
据新华社长沙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廖井丹说,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出版物的质量,多出书,快出书,出好书,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是新时期我国出版工作的根本任务。
廖井丹是代表中宣部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讲这番话的。他指出,要繁荣我国的出版事业,还要继续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使出版工作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禁锢下彻底解放出来,从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要符合四项基本原则,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把是否符合人民的最大利益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做到实事求是,联系四化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这次座谈会是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十二月八日至十九日在长沙召开的。会议交流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出版工作的经验,讨论通过了当前加强出版工作的有关文件。
会议回顾了近几年来出版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大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出版界广大职工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解放思想,打破禁区,拨乱反正,使“四人帮”多年来造成的严重“书荒”得到缓解。据国家出版局统计,仅今年前十个月,全国出版的各类图书有一万二千多种,印数达到三十八亿册。
会议认为,进一步提高图书质量,力避重复、浪费现象,努力做到出版读者欢迎的优秀图书,是出版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座谈会就如何提高出版物的质量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以下意见:
一、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出版社的优越性,把为四化服务,为读者的需要服务,同按经济规律办事三者统一起来,克服出版工作中的片面性和盲目性。既要利用经济规律促进出版工作,又要防止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只顾品种数量,不顾图书质量。提倡面向广大群众,出书质量精益求精,要考虑每部书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有些门类偏僻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书稿,虽然印数少,也要出版。
二、正确地制定出书规划。各出版社应根据自己的任务和条件,对重要门类的图书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计划。有些重点门类的图书,可以几个出版社协作共同完成。编制计划和规划时,特别要注意纳入当前最需要的中外语文工具书、通俗政治理论读物、科技图书,以及少儿读物、科普读物,特别要努力供应农村读物。
三、大力加强出版社的编辑工作,提高编辑的社会地位,充分调动编辑人员的积极性。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积极发现、选拔各方面的人才;要鼓励青年编辑人员勤学苦练,丰富知识,掌握编辑工作的各种本领。有特殊贡献的编辑要给予奖励。
四、调整出版社、印刷厂和新华书店三者之间的关系。社、厂、店三家要经过协商,订立合同,搞好协作,共同研究提高书稿质量,缩短周期和改进发行工作的办法。有条件的出版社可以自设门市部,自办邮购发行。
五、发挥中央出版社和地方出版社两个积极性。目前要特别注意发挥地方出版社的积极性。地方出版社可以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出版物要有地方特色。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出版社要扶植,使他们的工作尽快适应四化的需要。
这次座谈会强调指出,为了繁荣我国出版事业,必须大力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会议要求各出版社鼓励、支持和积极出版学术上有创见、艺术上有创新的著作,以及不同学派、不同风格的作品。会议认为,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仍然是出版界的任务,同时也要注意防止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无政府主义、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对出版工作的影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复刊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一九六六年停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将在一九八○年一月正式复刊,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编辑出版,计划从一九八○年第二季度起公开发售,由邮电部北京市邮局发行。

出版工作要更好地为“四化”服务
本报评论员
最近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座谈会,比较集中地讨论了提高图书质量,更好地为四化服务的问题。当前,提出这个问题很有必要。
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全国出版工作成绩很大。在“四人帮”实行文化专制时期,出版界那种百花凋谢、万马齐喑的局面已根本改观。图书品种和数量一年比一年增多,质量也有所提高,严重书荒现象逐步缓和。
由于“四人帮”给出版工作带来的灾害至深且重,尽管广大出版工作者这几年付出了辛勤劳动,我国图书出版的现状还远远不能适应四化建设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图书品种少,读者迫切需要的不少品种还是缺门。有一些书质量不高,有的内容重复,积压在书店里无人问津,造成浪费。而群众急需的图书又往往买不到。为了迅速改变这种情况,应该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做到快出书,多出书,出好书。
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最大的政治。出版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为四化服务。我们必须动员和组织力量,从事创作、编著和翻译,出版各类图书,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传播科学文化技术成果,繁荣学术著作和文艺创作,不断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文化生活方面丰富多样的需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
在这个大的政治目标指引下,出版工作的道路是十分宽广的。例如,我们要积极出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来探讨各个领域中各种问题的学术著作,特别是分析和解决四化过程中的新问题的著作,帮助人们理解四化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出版针对城乡青少年思想实际的、生动清新的政治理论和思想修养读物,有趣的科普读物,引导青年为四化而战斗;要出版自然科学基本理论图书和各门各类生产技术图书,出版经济管理方面的图书,为培养人材贡献力量;要出版反映伟大时代人民精神风貌以及历史上祖国人民生活的文学艺术作品,介绍中外文化遗产;要出版中外语文辞典、工具书。凡此种种,都是有关四化宏旨的事业。
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大国里,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经历、不同文化程度的亿万读者,对图书的需要极其纷繁多样。从这个意义上讲,出版工作的天地也是极为广阔的。在制订选题、组织书稿、决定印数时,要从有利于四化建设这个总的要求出发,切实调查研究各类不同读者的实际需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品种对路,提高质量,使图书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为四化服务的总目标下,要坚决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坚持质量第一,提高编辑水平。要调动中央和地方出版社的两个积极性,调动出版、印刷、发行三方面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这样,我们的出版工作就会进一步繁荣起来。

在新年的舞台和银幕上
新年新剧目
继第十六轮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之后,又有九台新剧目将于元旦前后和首都观众见面。
话剧《霜天晓角》由上海戏剧学院演出,这出戏反映的是三十年代在鲁迅影响下,左联文艺青年同国民党文化围剿作斗争的生活。
北京文工团演出的话剧《她》,描写一个普通妇女在十年动乱之后,重新组织家庭的故事。
《姑娘,跟我走》是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编演的话剧,通过帮助一个误入迷途的青年走上正路的故事,向青年们发出奔向光明的召唤。
由空政话剧团演出的话剧《这里通向云端》,形象地揭示了我空军指战员在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征途中所展开的一场思想斗争。
歌剧《傲蕾·一兰》由总政歌剧团演出,写三百年前我黑龙江边境地区各族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斗争。
蒲剧《麟骨床》由山西临汾蒲剧院演出,描写东晋一女子贪图富贵、追逐权势,最后毁灭自己的故事。
小京剧《卞主任》和采茶戏《孙成打酒》是两出喜剧,分别由江西抚州京剧团和宜春采茶剧团演出。前者通过招收演员的故事,讽刺和鞭挞了变色龙式的人物;后者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纯真的爱情生活。
由乌鲁木齐部队歌舞团和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联合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有器乐演奏、独唱和舞蹈《导航》、《阿瓦古丽》、《冰山下的春天》和《幸福的草原》等。
由济南部队前卫歌舞团、铁道兵政治部文工团和国防科委政治部文工团联合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有器乐演奏、独唱和舞蹈《心相连》、《周总理指挥我们战斗》、《驼铃曲》、《冰峰雪莲》等。
新 年 新 影 片
元旦期间,将有一批新故事片上映。其中,有反映解放战争时期的战争题材片,也有轻松愉快的喜剧片和体育片,还有记述真人真事的传记片。它们是:记述地质科学家李四光为祖国作贡献的《李四光》(凌子风导演,北影摄制);反映唐山地震后一群孤儿在党的关怀下幸福成长的《蓝光闪过之后》(傅超武导演,上海厂摄制);描绘向四化进军中年轻一代的风貌的《小字辈》(王家乙、罗泰导演,长影摄制);刻画人民群众与“四人帮”斗争的《春雨潇潇》(丁荫楠、胡炳榴导演,珠江厂摄制);反映体操运动员勤学苦练为国争光的《乳燕飞》(孙敬导演,西安厂摄制);反映一九四七年解放军胜利进军大别山的《挺进中原》(张一导演,峨嵋厂摄制),和揭露西藏罪恶的农奴制度的《雪山泪》(华纯导演,八一厂摄制)。
这些影片都是庆祝建国三十周年的献礼片。

《丝路花雨》在港演出受到赞赏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三十日电 甘肃省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历史舞剧《丝路花雨》,二十九日晚上在香港新光戏院隆重上演,受到了一千八百名观众的热烈赞赏。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全体演员一再谢幕,台上台下掌声连成一片。
二十八日晚上,甘肃省歌舞团团长和编导、部分演员,还应香港无线电视台的邀请,在电视节目里介绍了《丝路花雨》,并表演了一些舞蹈片段。

专栏:读者来信

莱西红麻积压说明了什么?
莱西县一九七九年红麻积压惊人。目前县棉麻公司已积压熟麻一千四百多万斤,占用资金八百四十多万元,每天仅付银行利息就达一千二百多元。到年底,亏损总额将达四十九万元。到一九八○年三月,熟麻积压将达二千六百五十万斤,压资金一千五百多万元,每天付银行利息就是二千一百元。红麻长期积压容易自燃或受潮变质,一旦出现这个情况,损失将更加严重。
莱西县自一九六二年引进广西红麻以来,一直是我国北方著名的红麻产地。莱西红麻向来以拉力强、色泽好而畅销国内外,常常是多家用户同时抢购,从未出现过积压情况。县棉麻公司年年盈利。
那么,今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惊人的积压和巨额亏损呢?据县棉麻公司、麻纺厂和外贸局反映,主要原因是给熟麻提价造成的。
在全国的红麻价格还没有统一调整的时候,山东省熟麻就提价百分之十,使一级麻的收购价由五角五分提到六角一分,销价达到六角八分一厘。这样一来,不仅外地不来调麻,就连莱西麻纺厂也不愿用莱西的麻了。莱西麻纺厂今年共用麻七百多万斤,而用当地麻只有三百七十多万斤,从广西调进五十万斤,从四川调进三十万斤,从国外进口三百一十万斤。特别是提价后的下半年,全部是用国外进口的。莱西麻纺厂的负责同志说,现在是“用当地麻不如用外地麻,用外地麻不如用进口麻。”他们算了一笔账:用当地麻
(都按一级麻算)每斤六角八分一厘,用广西、四川麻每斤五角七分八厘,而用进口麻比用广西、四川的还要便宜。如果用莱西的麻生产麻袋,每条要赔钱三角四分。这个厂年产三百五十万条麻袋,每年就要亏损一百多万元。
前些年,因莱西麻拉力强,色泽好,外贸年年组织大量出口;今年因价格高,外贸也不积极了,计划出口的一百万斤至今没有外调。由于省内贸和外贸在价格上意见不统一,一斤也不能出口,只能积压下来。群众气愤地说:“等积压到自燃了,意见就统一了。”
本来调整红麻价格是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红麻生产发展,结果适得其反,堵死了种麻的路。
山东莱西县委 吕显秀

专栏:编者的话

任意提价的教训
象莱西红麻提价这样的教训,不是个别的。
确定一种商品的价格,必须符合经济规律。象莱西红麻,提价者的用心是想使农民增加收入,促进生产。因为价格提得过高,影响到销路,结果反而堵住了种麻这条道。读者来信反映,有些地方对某些商品的提价,还不如莱西红麻提价者那样“用心好”。他们的出发点就值得研究。他们不是努力去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薄利多销;而是自己不愿出力,想用不费劲的“提价”办法,一举解决弥补亏损和获取盈利的问题,实际上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但未想到,“厚利”的结果是“少销”,甚至“滞销”。
有一个地方把水产品的价格提高一半甚至一倍以上,结果消费者买不起,不买了,大量的鲜鱼鲜虾臭了,烂了,不得不成筐成筐地扔掉。而提价者不但不心疼,反而自我吹嘘:“你看,以前一来鲜鱼,排大队;现在什么时候去买都有货了。”
还有一个地方,把本来畅销的点心价格提高一倍以上,结果消费者买不起,不买了。点心干了,不得不削价,群众还是不买。不得已降到原价,群众仍然不买。他们说:同样的钱,以前买新鲜点心,现在只能买干硬的,谁花这个钱呢?
任意提价者,醒醒吧!违背经济规律是要受到惩罚的。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事事都要想到国家和人民。要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去获取成绩,不要借八种农副产品提价之机随意提价,结果是适得其反,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专栏:读者来信

林区学生读书成了“老大愁”
我们县有三个国营林场,地处偏僻,离城镇远。教育部门不给配备师资,业务无人过问,虽投入不少工人代课,教学质量仍然很差,每年还要花掉几万元生产利润。仅就东兴林场来说,虽然文化大革命前建了小学,一九七○年成立了初中班,但初中一毕业就没有办法了。到县城去吧,普通中学不收,重点中学考不上;即使能收能考上,也没有地方食宿。到附近公社中学去吧,人家说不是他们的招生范围。长期以来,学生念书成了“老大愁”。就连林业系统的主管干部也是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果然毫无办法吗?不是。文化大革命前,甚至到一九六九年,这里原是县文教部门所属的团结中学的招生区域,不知什么时候按照谁的旨意,才把我们“山边子”的学生都给踢出来了。为什么现在不恢复呢?我们深望中央教育部、林业部或省、地教育部门与林业部门的负责同志过问解决一下!
黑龙江克东县东兴林场
干部 欧阳翰、齐庆忠
教师 赵兴华
工人 常保祥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建立计算中心
我们单位是搞电子计算机的。在我所周围的几个单位也大都拥有电子计算机,至于全市拥有电子计算机的单位更多。但一些单位的电子计算机算题任务都存在着“吃不饱”的问题。
我建议:一、全国各大城市按地区建立计算中心(计算机网络),统一承担该地区的算题任务。地区之间也可搞协作。二、各单位的电子计算机和计算机专业的科技人员,由地区计算中心集中管理,统一使用。多余的可以调剂给其他地区。
六三一研究所
陈世芳

专栏:读者来信

帮助农民 救救牲畜
有机会下乡,时常听老乡们谈起农村牲畜缺医少药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公社没有兽医站,甚至连个专业兽医也没有,更不用说大队了。大牲畜患病,轻则跑上几十里,重则得雇车派人赶上百十里到城镇去。时常是病还未看,牲畜已死亡。
这是一个急待解决的大问题。它关系到农业生产,关系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城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议:
一、举办兽医训练班、兽医学校,迅速形成一支专科毕业的兽医队伍。同时把有经验的土兽医请出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二、健全兽医网点。逐渐实现社社有兽医站,队队有专职或兼职防疫员。做到有病早防,以防为主;小病不出队、大病不出社。三、尽快恢复和大量生产兽药,尤其是防疫药品。生产队和社员要加强牲畜、家禽的饲养,尽量做到集体放牲,家禽圈养。
长春市第一建筑
公司三工区工会
卢守义

专栏:读者来信

多生产家用电表
节约用电是关系全局的大事。但是,我们这里就长年见不到有小安培的电表供应。
由于买不到电表,在宿舍大楼或宿舍集中区,只好几十户共用一个大电表。有的人用电炉、电熨斗、大灯泡,电费却平均摊派,又浪费,又影响各户间团结。
有些社员因急于装电表,不惜出高价购买,致使一些不法之徒半夜到城镇中剪线偷表。
建议有关部门多生产些家庭用电表。
广东韶关橡胶厂 郑庆久

专栏:读者来信

不能搞这样的葬礼
十一月五日上午,保定地区第一医院一带,挤满了大小汽车和胸佩白花的人群。这是给原来保定市电子局一位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同志送葬。
送葬用的各种卡车是从十几个单位调来的;旅游车、卧车和吉普车是从驻保定各机关借来的,共四十多辆。
上午十一点左右,人员、车辆到齐后,开始编队启程。车队经保定市教工之家、环城东路、环城南路、战备路等闹市向西驶去。打头的是一辆三轮摩托车,上面赫然端坐着两位身穿警察服的公安干警和一位身着制服的武装警察。接着是灵车。紧跟的是一长串吉普车、旅游车、小卧车和卡车,浩浩荡荡。(见左面照片)行人停足,观众侧目。这位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同志系回族。回胞的丧葬习俗理应尊重,但在大干四化的形势下,如此大规模地办理丧事,这对于工作、生产显然不利,同时也不符合我党历来主张勤俭办事的传统。
严明 文刃(附图片)

专栏:毖后录

这个农机站能办下去吗?
枝城公社农机站现有十四台拖拉机,公社未拨一分钱流动资金。固定资产四十一万多元,公社投资只占百分之九点七。有百分之五十六点六是借款购买,要通过机车作业逐步偿还。目前农机站已揭不开锅。生活费五个月未发,分配款没有,买油料购配件无钱。
为什么会穷到如此地步呢?关键是七万二千多元作业费不能收回,占今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四。在未收回的作业费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是机站承担的义务。包括:
给公社机关基建运器材。从一九七七年十月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这项运费一千五百多元不能结账。
给公社机关食堂运煤。从一九七七年三月至一九七九年三月,为公社食堂和管理区食堂运煤二十八车次,欠运费四百五十多元。
公社开会参观用车。两年多来,为公社接送领导人、大队书记、企业组干部开会、参观、慰问、检查、宣传、拖展品等,派车四十二车次,欠运费一千六百多元。
给社办企业运物资。公社石灰厂、化工厂、茶厂、农科站等八个社办企业,欠运费二万六千五百多元。
为农田基本建设运器材。公社基建团、九河水库电站、大寨渠等工程单位欠器材运费三万九千五百多元。
农机站向公社领导反映没有钱买零件修车。一位书记回答:“只要有一台机子能动,就要给我拖。”
长此下去,农机站是办不下去的。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能作出成文规定,使农机站能够存在下去。
湖北宜都县农机局
张全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