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鹰之歌
——迎八十年代
程光锐
大海,撒一路闪光的浪花,
长风,拂动你彩色的衣裙,
雄鹰,绕着你的凤辇起舞,
欢迎你呵!八十年代,新的客人。
悲欢已随着消逝的时间逝去,
希望又伴着奔来的岁月来临;
新的年代,你给人们带来了什么?
欢乐还是痛苦?阳光还是阴云?
安哥拉贫困的乡村里,
依然有加勒比海盗夜半敲门;
柬埔寨苦难的土地上,
依然有横冲直闯的河内“芳邻”。
北极熊黑色的魔掌,
依然践踏多彩的布拉格之春;
万千支险恶的火箭,
依然瞄准欧罗巴西部的园林。
人民是善良的,希望是美好的,
就象新的年代带来的明丽的清晨;
历史是无情的,现实是严峻的,
就象春天来了也还有风雪凌人。
海洋上还有鱼一样穿梭的军舰,
天空中还有喷气战斗机的烟痕;
军事俱乐部里,大小霸窃窃私语,
黑暗的角落里,克格勃狞笑阴森。
赤道的雕弓,椰林的利刃,
西欧千百万双警惕的眼睛,
伏契克故国不屈的民族之魂……
道路依然崎岖,斗争依然艰辛!
大海,掀一天惊涛骇浪,
长风,在空中呼啸飞奔;
一切尊严的民族,都是矫健的鹰,
沧海横流,方显出壮志雄心。
鹰的眼睛是明锐的——
透过一天迷雾,能看清前程的晴阴;
鹰的脚爪是尖利的——
突然从天而降,能捕获狡猾的狐群。
我亲爱的祖国,你就是一只雄鹰,
依然壮心不已,尽管创痛满身。
奋飞呵,掠过拍天的雪浪,
乘着强劲的世纪风,展翅凌云。

丰碑志忠魂
张结
马尼拉市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公园,它从马尼拉湾的海滨开始,向东延伸约二公里。这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但最吸引人的,却是菲律宾民族英雄何塞·黎萨尔的塑像。这个公园,就是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黎萨尔公园。
黎萨尔于一八六一年六月十九日生于菲律宾内湖省的卡拉姆巴镇。少年时期,菲律宾人民要求结束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给黎萨尔以很深的影响。他在八岁时,就用他加禄语写下了题为《写给我的儿童伙伴们》的诗,对殖民当局强迫菲律宾人民放弃本民族的语言提出控诉。
黎萨尔原是学医的,但他的兴趣和知识远远超出医学的范围,他既会绘画、雕塑,也是一位哲学家、历史学家、小说家和诗人。
黎萨尔主要以他的笔作为武器,为菲律宾的自由、民主权利而奋斗。虽然他有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倾向,但在他的作品中,却洋溢着强烈的爱国热忱和为祖国而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他曾经写道:“如果一个人为了他所热爱的、养育了他的祖国而死,死亡又算得什么?”这些话,至今在菲律宾还是激发爱国热忱的警句。
黎萨尔深受菲律宾人民的爱戴,但为西班牙殖民统治当局所不容。殖民当局先把他放逐到棉兰佬岛,接着于一八九六年十二月三十日将他枪杀。就义前,烈士写下了他最后的、也是最瑰丽的诗篇《诀别词》,在诗中他无限深情地把祖国称为“东方海洋中的明珠”。他写道:
我死之时正当我看到东方的破晓,
冲破黑夜的重围,预示着天光;
如果需要我的鲜血去增添黎明的绚彩,
拿去它吧,为了你亲爱的事业,
让它的丹红染上那令人奋醒的光芒。
虽然诗中也有一些宗教色彩,但烈士的爱国主义思想,使人读后深受感动。这首诗是在偶然的机会下才得以保存下来的。据说,黎萨尔就义前通知家属,说在他的鞋子和所用的灯中藏有重要的文件。几个小时后,黎萨尔即被杀害。事后,他的家属设法拿到了他的灯,从中找到这首诗的手稿。值得一提的是,黎萨尔直到就义前才和他的夫人、英国籍的布拉肯女士结婚。布拉肯的父亲患有目疾,得到黎萨尔的细心医治才告复原,因此他们订了婚约。黎萨尔被捕后,布拉肯不但不因他被判死刑而改变初衷,而且在他就义之前要求同他结婚。他们的婚礼就在黎萨尔就义前一天晚上举行。黎萨尔就义时,布拉肯同他一起走向刑场。
殖民当局杀害黎萨尔没有吓倒菲律宾人民。相反,这一罪行促使人们认识到,只有通过斗争,才能取得国家的独立。从此,菲律宾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风起云涌,蓬勃发展,连黎萨尔夫人也拿起武器,投向起义军的行列。
菲律宾获得独立后,黎萨尔的梦想实现了,他无限热爱的“东方海洋中的明珠”,正焕发出灿烂的光彩,他的遗著《社会之癌》和《贪婪的统治》,揭露了西班牙殖民当局的腐败,使他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这两本书,被列为大学的必读课。今天的黎萨尔纪念碑下,是烈士埋骨的地方。曾经囚禁烈士的圣地亚哥堡,辟有黎萨尔纪念馆,展出他的一些遗物。黎萨尔最后的作品《诀别词》,已被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外国文本。
菲律宾的民族英雄黎萨尔,永远为人们怀念!

迎风展翅(国画) 陈洞庭

人们对你怀着爱慕之情
——访贝多芬故居
杨成绪
“现在世界上没有一分钟没有人在演奏贝多芬的音乐”。有人这样形容贝多芬及其作品在世界上所受到的广泛热爱,是有一定道理的。今天,无论是西半球或东半球,是白天还是黑夜,贝多芬谱写的乐章,经常在音乐会或通过无线电波在地球上回荡。
伟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和列宁都是贝多芬作品的热爱者。恩格斯曾经说过,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和《第五交响曲》是他“最喜爱的作品”;列宁在听了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后,激动地赞扬它是“壮丽”的音乐,是人们创造出来的“奇迹”。
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访问了贝多芬的诞生地——他在波恩的故居。
美丽的莱茵河静静地流淌。贝多芬故居就座落在莱茵河大桥脚下——波恩小巷二十号。这是一幢简朴的小屋:洁白的窗棂,淡绿的窗框,深黄的墙壁,黝黑的页岩屋瓦。正面墙上攀缘着藤蔓,枝丫间吐出嫩绿的新芽。主人当年酿葡萄酒使用的工具和大圆木酒桶、手压式抽水机,在庭院中依然如故。故居相当狭窄,曲折盘旋的木梯,只能容一人上下。一七七○年十二月十六日,贝多芬就诞生在这座房子第三层一间高不到二米、面积仅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这里的硬橡木地板,由于年长日久,参观者络绎不绝,已凹凸不平了。
故居的一、二楼,陈列着贝多芬的家史,教堂洗礼证书,他使用过的钢琴、提琴等乐器,以及简陋的耳聋助听器。特别吸引我们的,是那些珍贵的贝多芬创作的乐曲手稿。这些手稿用的纸张类似中国的宣纸,但稍显粗糙,虽然已日久发黄,仍然看得出贝多芬书写的音符笔锋刚劲,就象他的乐曲一样狂飙疾飞,气势磅礴。
参观中,我们不知不觉被带到那迢遥的年代。贝多芬出生时,波恩市人口不过一万一千人,没有工厂,只有为满足本地区需要的一点点商业;市街上才开始安装第一盏街灯,住房刚刚有了门牌。那时候,莱茵河两岸还是一片荒凉的沙滩,纤夫时而在石板小道上拉着船只,迈着艰难、沉重的步子,一步一步地前进。少年贝多芬经常伫立在莱茵河畔,眺望远处峰峦起伏的七岭山,凝视已经冲出峡谷的莱茵河水。他入神地欣赏这儿的大自然美景,甚至当人们走到面前与他谈话时,他也沉默不语,偶尔喃喃低声回答:“对不起,我正陷入美好的遐思,别打扰我!”
贝多芬生长在德国资产阶级革命兴起的时代。当时德国在封建小邦统治下,处于分裂状态,人民生活极为困苦。波恩地处德国西部,受法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影响比别的地区为早。贝多芬出身贫困,父亲是当地侯爵乐团的一名合唱团员,生活潦倒,整天借酒浇愁。小贝多芬很早就受到父亲严格的音乐训练,有时甚至近乎虐待的地步。父亲时常深夜回家,将小贝多芬从床上拖起来,连揍带骂,逼他彻夜练习钢琴,贝多芬十七岁时,母亲去世了,沉重的家庭负担,从此压在他的身上。他经历了坎坷不平的人生旅途。当他三十二岁时,耳病越来越严重,几年后,终于夺走了他的听力。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啊!但他毫不消沉、气馁,始终顽强地生活、创作和战斗。他曾在给朋友的信中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生活是这样美好,活它一千辈子吧!”
贝多芬是进步的民主主义者,他憎恨专制暴政,热爱和平自由。这一切,构成他那为了进步事业不怕一切威胁的战士性格。他的作品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的进步倾向,起着推动人民前进的作用。他受法国革命的影响,为巴黎市民攻陷巴士底狱而欢呼。他曾十分尊崇拿破仑,谱写了《第三交响曲》,并抄了一份漂亮的总谱,准备献给这位法兰西共和国第一任执政官拿破仑。但当他听到拿破仑称帝的消息时,就愤然撕去总谱扉页上关于献给拿破仑的题字。他继承和发扬了德国古典和民间音乐的优秀传统,汲取了当时一些音乐大师的精华。他的一些乐曲虽然有时荡漾着纯朴的民歌旋律,描绘了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但总的说来,基调仍然充满着冲破羁绊的奔放热情和乐观主义精神,给人们带来信心和希望,鼓舞人们斗争和前进。他的创作是世界音乐史上的一个高峰。
一七九二年底,年青的贝多芬离开波恩,到了维也纳。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他在维也纳病逝。噩耗传出,维也纳两三万群众走上街头为他送葬,学校停课,表示哀悼。从那时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半世纪,但他的乐曲,却更广泛地传遍世界,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一九七七年九月为纪念他逝世一百五十周年,在波恩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四千位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音乐家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他的著名的《第九交响曲》。电台转播了这次盛会,波恩城内,家家户户打开收音机,敞开窗户,让贝多芬的音乐响遍全城。
贝多芬是不朽的,贝多芬的作品同样是不朽的。在贝多芬故居参观时,我们看到一群群中小学生,凝神倾听讲解员介绍贝多芬战斗的一生。我不禁想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对贝多芬的崇高评价,想到不久前华国锋总理在这儿访问时说过的关于波恩的一句话:“各国人民还因为它是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的故乡,而对波恩怀有特别的爱慕之情”。今天,贝多芬不仅活在易北河两岸德国人民的心里,也活在全世界人民的心中。(附图片)
波恩的贝多芬纪念碑 刘振祥 摄

荷兰出版《农业中国》
荷兰农业出版与文献资料中心最近出版《农业中国》期刊。这个刊物摘登中国和其他国家报刊、文献中发表的有关中国农业问题的文章,内容包括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机械化、土壤改良、森林、园艺、畜牧、兽医、渔业及农业发展规划等。

日本出版《封神演义》
我国著名的古典小说《封神演义》最近由日本谦光社出版日文译本,是木?清道翻译的。这本书已被日本图书馆协会定为“选定图书”。

西德出版《吕氏春秋》
西德欧根·迪德里希斯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德文本《吕氏春秋》,是由理夏德
·威廉翻译,沃尔夫冈·鲍尔写了序言。在德国,这部书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一部杂家的百科全书。

少林豪杰遍东洋
象光
一到日本,前来欢迎的人群里有些青年,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穿黑色中式对襟小褂,臂上佩着带有佛门标志的卍字袖章,见到中国朋友就双手合十致礼。这就是日本少林寺拳法连盟的拳师们。
日本少林寺拳法连盟是一个群众性的武术团体,连盟会长宗道臣早年长期生活在中国。他自幼喜爱武功,曾在沈阳拜师学习白莲拳。后经师傅推荐,又拜北少林义和门拳第二十代宗师文太宗为师,成为他的直系弟子。文太宗十分赏识宗道臣善学武艺的才能,把自己掌握的少林武术精要,一一传授给宗道臣。一九三六年文太宗还亲自带领宗道臣前往河南嵩山少林寺,拜谒少林拳的发祥地,并为他在寺内举行了继承法脉的仪式,确认他为少林拳的正式继承人。
战后,宗道臣回到日本,把在中国所习各种武艺加以系统化,科学地整理、归纳为三法、二十五系、六百多种基本技巧,取名为“少林寺拳法”。一九四七年,他在日本香川县多度津创办练拳场,开始在日本传授。三十多年来,日本少林寺拳法连盟不断发展壮大,它的弟子不仅遍布日本列岛,而且远达美国、巴西等地,参加学习的人数已达七十多万人,真可谓“桃李满天下”。
日本少林寺拳法连盟的朋友们对少林拳的故乡中国怀有亲切而友好的感情。他们积极参加日中友好运动,为加强中日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贡献力量。当一些日中友好团体举行重要集会或接待较重要的中国代表团时,为了保证安全和有关活动的正常进行,日本少林寺拳法连盟的朋友们总是热情地担任部分保卫任务。他们为了中日友谊,不畏寒暑,不避风雨,坚守岗位。记得我们到达新?那天,当地主人在体育馆为我们举行欢迎宴会。宴会结束,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我们乘车离开体育馆时,衣服早已淋得湿透的少林寺拳法连盟的朋友们,仍然守卫在雨地里,并双手合十,向我们道别。看到这动人的情景,不由得使人想起廖承志同志为日本少林寺拳法连盟第四次访华团的题词:
“少林豪杰横眉前领,
中日友好前程似锦。”
今年春天,宗道臣再次率团访华,并且专程前往嵩山,重访少林寺,实现了他四十多年来的宿愿。日本报纸把这次访问称为“故里之行”。在少林寺,日本朋友受到当年曾见过宗道臣的德善法师的欢迎,当地少林武术班还为客人作了武术表演。在白衣殿内,绘制于清代康熙年间的壁画依然保存在墙上。这幅被称为拳谱的壁画,生动地反映了当年僧众们练习武功的情景。日本朋友把这里视为日本少林拳的“发源地”,他们凝视着壁画,追忆当年宗道臣上山学艺,联想到少林拳在日本发展的情况,真是感慨万千!少林拳起源于我国,传到日本后,经过日本朋友的整理加工和再创造,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引起我国武术界的重视。无疑,中日两国武术界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是大有裨益的。从少林拳的传播,我们看到了中日两国人民在历史中相互学习的一个缩影。(附图片)
日本少林寺拳师在练武

加拉帕戈斯与达尔文
焦震衡
象一颗颗绿色的翡翠,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远离大陆,镶嵌在烟波浩淼的东太平洋中。这个群岛由十三个主要岛屿和几百个小岛及礁石群组成,总面积七千九百多平方公里,它是厄瓜多尔的一个省,称为加拉帕戈斯省,省会设在圣克里斯托巴尔岛上的巴克里索港。
加拉帕戈斯地处赤道,但由于有海风调节和受洋流影响,出现了地球上一种罕见的现象:寒带的企鹅与热带的大蜥蜴在这里并存共处。群岛的动物种类繁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陆地巨龟。“加拉帕戈斯”在西班牙语中是“龟”的意思,因此加拉帕戈斯群岛又有
“巨龟之岛”的称号。
巨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大的高达一点二米,重达二百五十公斤左右。它们匍匐在岸边草丛中,身披铠甲,俨如守卫群岛的卫士。此外,群岛上还有大蜥蜴、海狮、海豹、鸣鸟、鸬鹚、鲣鸟、逐鸟、信天翁、企鹅和火烈鸟等珍贵禽兽。
但更吸引旅游者注意的是,在圣克里斯托巴尔岛岸边,矗立着一座英国伟大的博物学家查理·达尔文的半身铜像纪念碑。达尔文目光炯炯,注视着波涛汹涌的大海。
为什么在这远离南美大陆的僻静小岛上,会有达尔文的纪念碑?原来,在一百四十多年以前,达尔文以博物学家的身份,乘海军“贝格尔”号勘探船作历时五年的环球旅行中,曾于一八三五年九月十五日抵达加拉帕戈斯群岛。当时他年仅二十六岁。岛上很多世界上罕见的动物深深地吸引了他,使他感到惊奇。他对动植物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观察了地质情况。他仔细研究了动植物为适应环境而发生的变化。达尔文注意到,同一种类的鸣鸟,在不同岛上生息,外形的变化是很大的。鸣鸟在甲岛上由于吞食大个的虫卵,嘴变得很大;在乙岛上由于捕捉昆虫,嘴变得短而尖;在丙岛上,嘴的外形又变得适应食用水果和花卉。经过实地考察,达尔文目睹了鸟类通过变异来适应周围环境的规律,进一步形成了生物进化的概念,从而向《圣经》的唯心主义创世观提出挑战。一八五九年,达尔文的名著《物种起源》问世,对人类研究和认识世界起了重大的作用。正是为了纪念这位科学伟人,为了纪念加拉帕戈斯群岛与他的密切关系,人们不但在这儿修建了这座达尔文纪念碑,并把他在群岛上研究过的鸣鸟起名为达尔文鸟。
现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已成为遐迩闻名的旅游胜地,每年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使这个岛群显得更加生意盎然。(附图片)
加拉帕戈斯的鹈鹕和大蜥蜴

新年风俗种种
送旧迎新,各国有许多古老、有趣的风俗。其中有些已改变了,有些仍沿袭下来:
尼日利亚 除夕夜晚,在农村一些部落里,人们点燃火把,迎接新年。小伙子和姑娘们都到小河里洗澡戏水,谈情说爱,直到清晨。新年这天,大家可以尽情欢乐,不受部落戒律的约束。
喀麦隆 除夕夜晚,人们通宵不眠。第二天一清早,各家把屋里的垃圾清除掉,然后吃上一顿美餐,表示进入新的一年。
马达加斯加 新年前一周不准吃肉,除夕晚餐,才可以吃些禽类。元旦这天,夫妇要向双方家长赠送鸡尾,表示尊敬;向兄弟姐妹和好友赠送鸡腿,表示关心和友谊。
巴西 几个世纪以来,巴西人都视一种不易生长的“金桦果”为幸福的种子。在元旦夜时钟敲过十一下后,人们便举家出动,高举火把,哼着轻快的小调,拥向山林,找寻这种稀有的果实,找到的人如获至宝,立刻带回家中,小心培植。
意大利 除夕,人们打开窗户扔出一些破旧的东西,以表示吉祥。据说,这是从古罗马遗留下来的风俗。
英国 除夕夜,人人举杯辞旧迎新,同时高唱“辞岁歌”:“你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你能忘记旧时日子,不曾怀念?旧朋友,旧时日,我们爱它!我们喝一杯,喝一杯!”后来诗人彭斯将它改写成名闻世界的“友谊万岁”。
法国和葡萄牙 元旦这天的天气预兆新的一年的年景:刮南风,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一切顺利;刮西风,有一个捕鱼和挤奶的丰收年;刮东风,水果将高产。根据新的一年头十二天的天气情况,人们预测一年中各月的天气:一月一日的天气决定一月份的天气;一月二日的天气会决定二月份的天气。依此类推。
希腊 爱琴海利姆诺斯岛的希腊人常把长有苔藓的大石头抱进家中,以此祈求丰收。
匈牙利 除夕之夜不吃禽类,否则幸福会“飞走”。还要互赠瓷制小猪或扫烟囱人的像。农民常以铃声送走旧年。
加拿大 加拿大人视白雪为祥瑞。哈德孙湾的居民每到新年期间,不但不铲平阻塞交通的积雪,还把雪堆在住宅四周,筑成层峦叠嶂、峰壑俨然的雪岭。据说,这样可以防止邪魔侵入。
佳翔 安源 网大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