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马明方、王维舟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等同志送花圈,徐向前同志主持追悼会,姚依林、王鹤寿同志分别致悼词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马明方、王维舟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马明方同志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原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书记,因受林彪、“四人帮”长期迫害,不幸于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含冤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王维舟同志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原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因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于一九七○年一月十日含冤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军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中共辽宁、四川、陕西省委和省革委会,中共米脂、宣汉县委和县革委会送了花圈。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汪东兴、王震、韦国清、乌兰夫、邓颖超、刘伯承、吴德、张廷发、陈锡联、胡耀邦、赵紫阳、聂荣臻、徐向前、彭真、赛福鼎、李井泉、廖承志、肖劲光、薄一波、姚依林、粟裕、宋任穷、康克清、王首道、杨静仁、刘澜涛、李维汉、江华、黄火青、胡乔木、肖华、张爱萍、李达、王平、习仲勋、任仲夷、马文瑞等同志送了花圈。
李先念、王震、乌兰夫、吴德、张廷发、陈锡联、胡耀邦、彭真、薄一波、宋任穷、王首道、杨静仁、黄火青等同志,中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马明方、王维舟同志的生前友好共八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徐向前同志主持,姚依林同志为马明方同志致悼词,王鹤寿同志为王维舟同志致悼词。
姚依林同志致悼词说,马明方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是红军时期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是陕西省米脂县人,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革命工作。早在绥德师范读书期间,他就秘密参加了我党所领导的地下工作。大革命期间,他受党的委派到西安国民革命军二军做士兵工作,一九二七年秋到陕北,历任区委书记、县委书记、陕北特委代理书记、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陕北省委书记等职。马明方同志在陕北时,坚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和刘志丹等同志一起,发展了陕北的农民运动,建立和巩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一九四一年,他从苏联学习回国,路经新疆被反动军阀盛世才软禁,一九四三年复遭逮捕入狱。这期间,他参与领导狱中党的工作,坚贞不屈地同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革命气节。一九四五年“双十协定”发表,经过周恩来同志的多次交涉和斗争,一九四六年六月国民党被迫将马明方等同志释放回延安,他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热情欢迎和祝贺。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副书记。解放以后,他历任陕西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西北局第三书记、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北军区副政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副秘书长、财贸部长、东北局第三书记等职。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委员,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马明方同志在陕西省委和西北局工作期间,在中央部门工作期间,在东北工作期间,都正确地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一贯主张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尽快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强国。在文化大革命中,马明方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当林彪、“四人帮”和那个顾问为了篡党夺权,陷害周总理,妄图把当年被反动军阀盛世才关押在新疆监狱的一批革命干部打成叛徒时,他坚贞不屈,顽强斗争,为保卫党的利益,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在五十多年的长期革命斗争中,马明方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老战士,是我党的一个重大损失。
王鹤寿同志致悼词说,王维舟同志是四川省宣汉县人,生于一八八七年,早年就投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解放事业,参加了辛亥革命。一九二○年他参加朝鲜共产党上海支部,不久到苏联学习,回国后参加吴玉章等同志组织的
“赤心社”,宣传共产主义。他于一九二七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此后在党的领导下,长期从事革命武装斗争。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二年,他在川东组织群众,坚持游击战争,曾任川东特委军事部长、川东游击纵队副司令兼前敌总指挥、川东游击纵队司令员、梁达中心县委执委等职。一九三三年以后,他先后担任过红三十三军军长,军委四局局长,三八五旅副旅长、旅长兼政委,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解放成都前进部队副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南局常委,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民委主任委员兼西南民族学院院长等职。他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他还先后当选为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英勇斗争,不屈不挠。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令,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同一切违反党的利益的行为做不懈的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他在川东发动游击战争,为入川的四方面军迅速扩大准备了条件。在同张国焘的斗争中,他沉着不乱,坚定不移,毅然坚持原则立场和正确态度。在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中,他始终保持发扬我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以身作则,同战士、群众同甘共苦,深受广大群众、战士和干部的爱戴。毛主席对他在陇东地区的艰苦创业给予了高度评价,曾亲笔书赠王维舟同志:“忠心耿耿,为党为国。”全国解放后,王维舟同志为西南地区的建设,为不断发展和巩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为加强党的监察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成绩卓著。在文化大革命中,王维舟同志面对林彪、“四人帮”及那个顾问的诬陷和迫害,始终坚贞不屈,顽强进行斗争。他一贯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贡献了终身。王维舟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党的一大损失。(附图片)
马明方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王维舟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新时期部队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
为实现四化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总政召开全军文化工作会议,韦国清同志作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文化工作要适应全军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上来的新形势,为建设四化、保卫四化,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这是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召开的全军文化工作会议对部队文化工作提出的重要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总政副主任梁必业、黄玉昆、朱云谦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为了继续贯彻去年全军政工会议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第四次文代会上的祝辞精神而召开的。到会同志密切联系部队文化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畅所欲言,进一步明确了部队文化工作在新时期的方针任务。
会议认为,粉碎“四人帮”以来,经过三年的拨乱反正,部队文化工作已经开始出现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斗争实践证明,我军的文艺体育队伍是一支好的队伍。我们必须从三年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使部队文化工作很好地适应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新形势。
参加会议的同志,回顾了在长期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文化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紧密配合部队的中心工作和战斗任务而进行的光荣传统,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部队文化工作必须继续发扬这个光荣传统,要看到实现四化是全党全国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文化工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就是要为实现四化做出贡献。人民解放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四化的建设者,又是四化的保卫者。提高战斗力是部队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因此,部队文化工作的着眼点也必须是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服务。这是新时期我军文化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每一个军队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光荣任务。
会议认为,部队文化工作为提高战斗力服务,必须进一步搞好真理标准的讨论,继续解放思想。不但要从林彪、“四人帮”对文艺思想、文艺创作的种种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还要从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各种剥削阶级的思想偏见中解放出来,使文化工作从内容到形式都来一个新的突破。解放思想必须旗帜鲜明地理直气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使文化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是解放思想的武器。我们必须很好地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更好地发挥文化工作的战斗作用。
会议认为,发挥文学艺术的特有作用,培养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社会主义新人,是部队文化工作出战斗力的重要途径。部队文化工作必须为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具有感染力、启发人、鼓舞人的优秀艺术作品,去影响他们的思想感情、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我们要继续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提倡部队文艺工作者以写军事题材为主(不是唯一),大力提高军事题材文艺创作的艺术水平。要注意处理好歌颂与暴露的关系。光明要歌颂,黑暗要暴露,落后要批评,但应以歌颂为主。要坚持深入生活,熟悉军队中的各种人,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技巧,塑造好革命英雄和四化创业者的形象,使革命文艺在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真正担负起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重要责任。

韦国清同志在全军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
部队文化工作要尽快适应新时期要求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韦国清同志在全军文化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韦国清同志说,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的军队,已经进入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新时期。我军一方面要积极参加和保卫四化建设,一方面要搞好自身的现代化建设,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全军上下,各行各业,要进一步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切实把我军工作着重点转移到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上来。新时期政治工作要巩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的贯彻执行,保证提高我军的战斗力和革命觉悟。政治工作过去是我军的生命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是我军的生命线,对于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部队的文化工作,从来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重视运用这个“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充分发挥它的战斗作用。全军的文化工作者要使自己的思想尽快适应变化了的情况,使自己的工作尽快符合新时期的要求。
韦国清同志着重从五个方面,讲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部队文化工作的问题。
第一,部队文化工作要从实际出发。
韦国清同志说,部队文化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从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端正思想路线,坚持从部队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只要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并积极创造条件,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聪明才智,部队的文化工作就一定能够不断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韦国清同志说,部队文化工作者解放思想,要面向部队的实际。我们的军队是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担负着保卫祖国、保卫四化的任务。它必须保持高度的稳定和巩固,高度的集中和统一,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高昂的士气和斗志,也就是说,必须有坚强的战斗力。这就是军队的实际,也就是军队的特殊性。否认军队的特殊性是错误的。我们部队的一切工作,包括文化工作在内,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着眼于巩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部队文化工作者如果脱离这个实际去谈解放思想,那就要背离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但达不到解放思想的目的,而且会把工作引到邪路上去。
解放思想,要旗帜鲜明地理直气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决不可把解放思想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立起来,反对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怀疑和取消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倾向。部队文化工作者要通过自己的工作,造成一种强大的舆论,来宣传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
第二,文艺要为实现四化做贡献。
韦国清同志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个中心,有利于这个中心。文艺工作也必须坚定不移地围绕这个中心,有利于这个中心,积极为实现四化做贡献。
韦国清同志说,实现四化一定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来维护。军队的巩固和强大,是全国安定团结的重要因素。我们军队要带头实现和维护安定团结。部队文艺工作者要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现在,社会上有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搞无政府主义,搞极端个人主义,搞资本主义自由化。这既破坏集中,也破坏民主;既破坏纪律,也破坏自由;既破坏统一意志,也破坏个人心情舒畅。对这些错误倾向,我们要坚决抵制和反对。不抵制和反对这些错误倾向,民心要涣散,军心要涣散,就难以有安定团结的局面,四化就难以实现。文艺工作者要真正负起维护和促进安定团结的责任来。
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特别要记住,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长城。居安要思危。实现四化要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来保卫。一个严肃的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一定是热爱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周恩来同志在全国第一次文代会上提出一个希望,希望文艺工作者一定不要忘记表现伟大时代的伟大的人民军队。我相信文艺工作者是不会辜负周恩来同志的期望的。文艺工作者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珍惜我们这支军队的荣誉,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增强斗志,保持和发扬军队爱人民、人民爱军队的优良传统。“军民团结如一人”,是我国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形成的一种极其可贵的革命风尚,是战胜敌人、排除万难的伟大力量。这已为历史事实所证明。在建设四化、保卫四化的伟大斗争中,我们一定要把它继承下来,珍惜它,培养它,发扬它,历史同样也证明了,丑化军队,制造隔阂,涣散军心,松懈斗志,是违背人民的利益和意愿的。部队文艺工作者要为巩固军队,加强军队,增强军民团结,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三,结合部队实际贯彻“双百”方针。
韦国清同志说,我们要继续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部队文艺必须贯彻党的“双百”方针,同时要结合部队的实际。我们提倡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独创性,发展各种题材、各种形式、各种风格的艺术创作。但是,总的来说,部队的文艺创作要以军事题材为主,着力反映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现实生活和革命战争。这是部队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说以军事题材为主,当然不是军事题材唯一。我们强调写军事题材,是为了激发我们整个民族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是部队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是重要的战备。军事题材也是广阔的天地,题材、形式、风格同样应该做到丰富多采,部队文艺要有部队的特色,这不只是广大指战员的期望,实际上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
韦国清同志说,部队的文艺创作,可以也应该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各种各样的典型人物,但要十分重视塑造好革命英雄形象。表现他们的革命理想和献身精神,表现他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表现他们在实现四化的伟大斗争中的创业精神和战斗风貌。
第四,面向连队活跃部队文化工作。
韦国清同志说,我们部队的文化工作,一定要面向连队,为兵服务。连队和基层的文化生活是不是活跃,是不是丰富,是检验我们整个部队文化工作做得好不好、深不深的一面镜子。连队要朝气蓬勃,生龙活虎,不可缺少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这对于鼓舞士气,增强团结,巩固部队,完成任务,是有很大作用的。要重视对连队文化活动的指导,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艺评论活动。
第五,加强对部队文化工作的领导。
韦国清同志说,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对文化工作的领导,需要加强,需要改进,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我们提倡既要敢于领导,又要善于领导。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保证文化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要根据文化工作的特点和文学艺术的规律做好领导工作。要造成民主的空气,使大家敢于讲话,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决不要打棍子、抓辫子、戴帽子。也不能怕负责任,不点头,不摇头,不敢论断是非,该讲的话不讲。在充分听取了群众意见,深思熟虑之后,该集中的要集中,该决定的要决定。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对的,要坚持;错了,就改正,接受经验教训。当然,文艺工作者也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包括群众的和领导方面的意见。

广东省负责工作人员名单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李坚真(女);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区梦觉(女)、罗天、薛光军、庄田、杜长天、钟明、肖隽英、蚁美厚、黄友谋、罗明、梁广、肖焕辉、云广英、王作尧、李学先、欧阳山。
省长:习仲勋;
副省长:杨尚昆、刘田夫、王全国、孟宪德、王宁、李建安、黄静波、范希贤、梁威林、郭棣活、杨康华、曾定石。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汤光礼。
省政协负责工作人员名单
主席尹林平;增选周楠、黄康、莫雄、邬强、刘祥庆、廖似光(女)、曾天节、吴仲禧、郭翘然、胡希明、陈祖沛、陈伊林、伍觉天、刁沼芬为副主席。
(据新华社)

为庆祝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诞辰
卡纳尔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为庆祝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诞辰,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卡纳尔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中午,卡纳尔大使举行招待会,招待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