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有职有权和发挥专长
最近,我们在四川省成都市采访,听到教育、科研、卫生等部门的同志反映:一些专家担任领导职务后,行政事务工作压力太大,社会活动过多,他们迫切要求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以便集中主要精力去钻研业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
行政事务负担过重,专业工作没有保障。四川医学院副院长、颌面外科专家王翰章教授,今年五十九岁,正当出成果的年龄。他在担任副院长之前,经常给学生讲课、为患者做手术、撰写医学著述。担任领导职务后,他分管教学,本想在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人才、总结实践经验、搞好医学研究方面为四化多做贡献。可是,由于行政事务缠身,使他难于施展。为了不受干扰,搞点专业,有时不得不把自己反锁在办公室里。平时,大部分专业工作只好带到家里利用业余时间来做,有时晚上要开会,业余搞专业的时间也挤了。他担任领导工作一年多来,总共只讲过两次课,很少上手术台,教学和科研成果不明显,专家几乎成了行政干部。
省皮肤病研究所所长袁明忻,是一位皮肤病专家。在医务界颇有些声望。他担任所长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可是,袁明忻同志也有苦恼,按他的说法就是“让我管得太宽了”。特别是那些事务性工作,使他一筹莫展。他既要负责科研工作,又要管理行政事务,他每处理一件事务,心神好久都安定不下来,连续处理两三件,半天时间就过去了。他说:“要我专管研究可以,要我搞行政实在做不来。”
有些专家不仅在本单位行政工作压力大、事务缠身,而且社会活动负担也过重。这个问题在较有名气的专家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四川医学院另一位副院长、一级教授曹钟梁,是我国著名的传染病专家。他自去年恢复副院长职务以来,已身兼十三个职衔。今年九月以来,他在北京除了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和民盟会议以外,还参加了卫生部召开的学术座谈会;这个会还没有结束,中华医学会内科学会又通知他参加会议;十二月还将有省政协和民盟的会议要他出席。人们说,传染病专家快变成“会议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了。
把一些具有真才实学的专家选拔到能够发挥他们才干的领导工作岗位上来,对于改变过去那种有权的人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人没有权的状况,避免外行当领导瞎指挥贻误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各项事业都能按科学规律办事,发挥科学技术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而且对于他们个人从事专业研究也大有好处,可以有利于他们掌握全面情况,扩大知识领域,明确研究方向,改进研究方法,提高研究效果。现在,有些单位要提拔专家当领导,阻力还很大,需要继续做工作,使他们有职有权。所谓有职有权,不是要专家们事无巨细样样都抓,什么都管,那样从形式上看似乎有权,实际上有损于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失去了专家当领导的意义。专家当领导就要用其所长,尊重和支持他们的学术、教学、创作等各项专门业务工作,使他们的专长得以充分施展。如果用过多的行政事务和不必要的社会活动去干扰他们,使他们不得不舍长用短,岂不是又把内行变成了外行,得不偿失吗!
党和人民对有贡献的专家给予荣誉和地位是完全应当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广大科技人员都能够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但是,如果社会活动过多,使他们难以潜心干专业研究,这不是对专家的爱护。有位教授讲得好:“如果说什么是对我最好的支持,那就是时间和工作条件。”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把专家安排到领导岗位上来以后,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作用,做到合理使用人才,是当前急需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问题。
长期以来,我们在对知识分子的看法和使用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象今天这样大批地吸收专家参加领导班子还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因此,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专家担任领导职务存在某种片面理解,在发挥专家领导作用方面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工作还没有做到家,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能够改进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认真倾听一下专家们的意见是十分必要的。一些专家提出:一、迅速配齐强有力的行政领导干部,主动承担行政事务工作,把专家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保证他们的科研时间;二、给专家们配备专业班子或助手,恢复和健全由专家负责的业务指挥系统,使他们在业务的指挥和管理上充分发挥作用;三、把有些职务分给那些有专业知识的、年富力强的、适于担负管理工作的中、青年同志担当,切实解决科研等战线接班人的问题。这些要求不仅是合理的,而且也是切实可行的,希望引起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使专家们的合理要求早日得到满足。

李先念同哈利勒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哈利勒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谈。

徐向前会见哈利勒第一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今天下午前往宾馆亲切地会见了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哈利勒上将。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徐向前十二月二日前往宾馆会见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哈利勒上将。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泰国政府民航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以泰国交通部常务次长阿里·沙达耶马纳为团长、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拉比沙为顾问的泰国政府民航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我国就两国通航问题进行谈判,并取得了良好成果。
王震副总理在会见泰国朋友时指出,中泰通航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经济合作、贸易往来有着积极的作用。

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梅纽因在京举行首次公演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世界著名的美国小提琴演奏家耶胡迪·梅纽因今晚在首都红塔礼堂成功地举行了访华首次公演。在中央乐团的音乐家们的协奏下,他演奏了莫扎特《A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使全场近两千名听众获得了一次极为美好的音乐享受。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并在演出结束时,走上台去向梅纽因先生表示祝贺。他说,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音乐会之一。梅纽因说,你出席音乐会使我感到很高兴,也感到荣幸。我非常高兴来到你们美好的国家。

各国驻华使节在京观看神话舞剧《半屏山》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今天晚上在天桥剧场演出五幕神话舞剧《半屏山》,受到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热烈欢迎。
舞剧《半屏山》是根据千百年来伴随台湾半屏山流传的一个动人故事改编创作的。它以一对年轻男女之间矢志不渝的爱情为线索,反映台湾人民渴望同大陆上的亲人团圆的迫切心情。舞剧结束时,同邪恶势力进行顽强斗争的石屏姑娘,巍然屹立在半屏山上,面朝大陆,眺望着亲人。“……大海难挡骨肉情,亲人终久要团圆。”随着伴唱歌声,帷幕徐徐合拢,剧场内暴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部分外交官员和各国驻北京的记者,也观看了演出。
今天的晚会是由我国外交部和文化部联合举办的。陪同各国使节观看演出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宫达非、张灿明,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周而复。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到泰国访问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沙友德·格蓬上将的邀请,十一月三十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贺希明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方毅韦国清赵紫阳宋任穷姚依林黄克诚等送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贺希明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贺希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十月三十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方毅、韦国清、赵紫阳、宋任穷、姚依林、黄克诚、乔晓光,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室、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自治区革委会、自治区政协、中共广东省委、省革委会送了花圈。
方毅、宋任穷、姚依林和贺希明同志生前友好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茂勋主持,区党委书记周光春致悼词。悼词说:贺希明同志是广西桂林市人,一九四○年一月参加革命,同年四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悼词说:贺希明同志参加革命几十年,为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他对敌斗争坚决勇敢,积极钻研业务,工作认真负责,艰苦朴素,联系群众,平易近人,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
追悼会结束后,方毅、宋任穷、姚依林向贺希明同志的遗体告别。

退休干部韩行民热心教育青少年
据新华社长沙十二月一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汪石明、曾广信,新华社记者刘春贤报道:最近,湖南省邵阳市革命委员会街道办公室举办了退休的老工人、老教师、老干部教育青少年经验交流会。退休干部、共产党员韩行民教育青少年的事迹,受到人们的热烈赞扬。
共产党员韩行民原是邵阳市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副科长,现年五十岁。他幼年是个贫苦孤儿,一九四八年入伍,在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立过功,受到党和人民的赞誉。一九七五年初,他因患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硬化等多种疾病,经组织上批准退休,安排在资江街居住。当时,由于“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邵阳市社会秩序很乱。这条在旧社会被称为“恶霸码头”的资江街,沉渣泛起,行凶斗殴、打牌赌博、偷摸扒窃、流氓犯罪,几乎每天都有,青少年受到严重腐蚀。韩行民看到这种情景,感到自己应该尽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他不顾病重的身体,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教育青少年的重担。
这个街道有个青年叫郑光耀,是个哑巴。由于一些青少年常利用他的生理缺陷捉弄他,所以他变得孤僻、凶暴,对谁都存有戒心,常常和一些青少年发生殴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韩行民经常与哑巴接近。他发现哑巴爱下象棋,就邀他到家里下棋;哑巴爱看球赛,就带他去看球赛。韩行民还学习哑语,和哑巴对话。哑巴特别高兴和激动,表示今后一定要听他的话。有一天,一个青年寻衅,用小刀刺伤了哑巴的手,哑巴被激怒了,他找韩行民没找到,就去邀了七个哑巴,拖着棍棒,把这个青年的家团团围住,要进行报复。别人劝阻,他不听。正在这时,韩行民闻讯赶到,他用一连串的手势告诉哑巴,那个青年用刀刺伤你的手是错误的,居委会要教育、批评。你们搞报复也不对,打伤了人是要受法律制裁的。哑巴点了点头,就领着那几个哑巴走了。在韩行民的耐心教育、帮助下,哑巴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他不再打人了,还当了义务治安员。
哑巴的转变和进步,使韩行民体会到,教育青少年,首先要对青少年有感情,教育的方法要适合青少年的特点。一些青少年爱听革命故事,他就摆龙门阵讲故事;一些青少年想练武艺,他就当“娃娃司令”,清晨领着他们出操练武;一些青少年爱看图书,他自己掏钱订了五种青少年读物,买了上百本小人书,在家里办了个小阅览室;一些青少年想学文化科学知识,他就协助居委会办起了业余大学,亲自去工厂聘请工程技术人员给青少年讲授数、理、化和技工知识。他先后为九个居委会的青少年和九所小学的学生上辅导课三百多次,写出了十多万字的讲稿。
韩行民在热心教育青少年的同时,积极帮助居委会扩大集体企业,安置待业青年。青少年们高兴地说:“韩伯伯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什么都替我们想到了。”

邢台军分区休干所老红军老八路
向青少年言传身教革命传统
新华社石家庄十二月二日电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休干所三十多位红军和八路军老战士,经常对中小学学生和青年工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被誉为青少年的“好老师”。
这批离职休养的红军和八路军老战士,从一九六九年来到邢台军分区休干所以后,就把教育青少年接好革命班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林彪、“四人帮”疯狂诬陷革命老干部、诋毁革命传统的日子里,他们坚持大讲革命传统、大讲革命英雄。粉碎“四人帮”后,这些老战士不顾年老多病,更以极大的努力帮助青少年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他们一面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一面到工厂、学校调查访问,还同青少年交朋友,有的还采用联系点、蹲点的办法帮助一些单位的党团组织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由于对青少年思想状况摸得清楚,能“对症下药”,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邢台市向阳商店的一些青年职工,原来认为“做服务工作低人三分”,经常顶撞顾客、纪律松弛。红军老战士刘天界来到这个商店蹲点,密切配合党支部做思想教育工作。他白天同大家一起站柜台,晚上同青年们在一起谈思想、讲传统,有时讲得很晚了,小伙子们就蹬起三轮车把他送回家。经过刘天界言传身教和党团支部艰苦细致的工作,这个商店青年职工爱上了本职工作,有的还被评选为省、市“新长征突击手”,商店也被评为服务行业的先进单位。

在军事思想和军事工作上破除本本主义
南京部队学习班师以上干部学习国庆讲话,研究解决部队实际问题
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参加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学习班的师以上领导干部,把学习叶剑英同志的国庆讲话,同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解决本部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的效果落到实处。
南京部队负责人聂凤智、廖汉生、王展等,同大家一起学习和讨论问题。大家研究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在军事思想和军事工作上破除本本主义。大家说,前些年,许多人受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现代迷信的影响,一讲战略战术,总是习惯于从本本上找答案,本本上没有的,就不敢想,不敢说,更不敢去创新。叶剑英同志的讲话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根本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军事工作也必须坚持这个原则。许多同志说,我们打了几十年的仗,哪一个胜仗不都是从具体情况出发,灵活运用战略方针的结果!十大军事原则,就是毛泽东同志从中国革命战争实际出发总结出来的。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八年就说过,十大军事原则,也要根据今后战争的实际情况,加以补充和发展,有的可能要修正的。今天看来,十大军事原则有的虽然还适用或基本适用,但在具体处置上也不能同过去一样,有的就不完全适用了。如果我们一讲军事思想,就只是照搬照抄过去的原则,不敢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战术训练和战备工作就不可能发展、创新,就不能适应将来反侵略战争实践的需要,在讨论中,担任各种不同任务的部队的领导干部,都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具体研究和明确了过去的东西哪些应该坚持,哪些应该改革、发展和补充新的内容。
参加学习的师以上干部还从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以后的新形势出发,对部队政治思想教育的主题、内容、形式、方法,作了比较全面的探讨。大家认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政治是四个现代化建设。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就应该紧紧抓住影响这个中心的思想问题来进行,以提高干部战士建设四化、保卫四化的积极性,不能只抓一个阶级斗争教育,对其他有关前途、理想、道德品质、思想修养、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教育都不抓。在开展思想工作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具体分析产生各种思想问题的原因,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不能把干部战士的一般思想认识问题当作资产阶级思想来批。应当采取耐心说服,循循善诱的方法。在讨论中,大家还用实践这把尺子来检验政治教育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具体研究确定了根据不同对象提出的对政治学习的不同要求。大家说,这样从实际出发,有分别地对待,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就可以搞得生动活泼,效果也一定会好。
长期以来,会议多妨碍了领导作风的转变。学习班便把它作为重点研究解决的第三个问题。
大家分析了本单位今年以来召开的各种会议,找到了会多的原因。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大家敞开思想,讨论了对上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关系,一切行动听指挥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关系,开会和做实际工作的关系,提出了切实保证减少会议的三条措施:一是各级领导不要再用表扬、通报等形式鼓励下面用开会的办法去贯彻上级指示;不管上面开了什么会,所属各单位都有权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贯彻会议精神,抓好落实;领导机关各部门对下检查工作,应着重检查下面对上级的方针、政策和交给的任务贯彻完成得怎样,不应以是否开了会,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
参加学习的师以上领导干部普遍认为这样学习效果好。学习班结束时,大家表示要把这种学习文件、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三者相结合的做法带回去,引导部队切实学好叶剑英同志的讲话,认真解决那些由于思想不解放而存在的问题,推动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