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民主柬埔寨人大常委会、政府、国家军队代表和各部代表联席会议声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代表和各部代表联席会议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代表和各部代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五日、十六日和十七日,在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的主持下,隆重召开联席会议。举行了三天的联席会议,在总结一年来的形势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明确制定了民主柬埔寨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并决定改组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国家机构,以便贯彻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战胜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
第一部分:一年来抗击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的形势
一、一九七七年底,越南黎笋集团以十四个师的兵力开始向民主柬埔寨发动第一次大规模入侵。这次入侵,是它在以冷战阴谋对柬埔寨进行扩张、鲸吞并企图把柬埔寨并进“印支联邦”战略失败以后;在威胁政策失败之后;在攻打民主柬埔寨的边境、岛屿和领海的热战政策失败之后;在企图破坏民主柬埔寨领导中枢的六次政变失败之后;在企图掩盖它在柬埔寨和东南亚的侵略、扩张和吞并战略的外交阴谋失败之后开始的。但是,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民主柬埔寨的国家军队和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在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击败了越南黎笋集团第一次大规模入侵。
二、越南黎笋集团由于要向柬埔寨进行扩张,并根据它的吞并战略接连遭受失败的教训,着手实行“速战速胜”的战略,以便攻占金边和整个柬埔寨。它实行“速战速胜”战略的目的是一下子消灭民主柬埔寨的力量,不让我们有还手之力,也使国际舆论措手不及。它认为,如果它占领了整个柬埔寨,国际舆论对它也无可奈何。越南于是集中了大量兵力,动用的都是精锐部队,还出动了大量苏制坦克和大炮,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向民主柬埔寨发动了进攻。当时在全国战场上,越南侵略军与民主柬埔寨军队的兵力对比是六或七比一。
它的计划是:最迟在一九七九年一月底完全、彻底占领金边和整个柬埔寨。这一计划是在它的政治局和数千名苏联和古巴的顾问和专家的直接指挥下执行的。
三、越南黎笋集团的“速战速胜”战略的结果怎样呢?
第一,它侵占了金边;第二,它侵犯了柬埔寨各个省;第三,它进行抢掠和把柬埔寨的国民经济破坏得破烂不堪;第四,它以各种手段,杀死了数以百万计的柬埔寨人民;第五,它消灭了我们民主柬埔寨军队的一部分力量,特别是在一九七九年旱季之初。
这就是越南所取得的结果。
但是,越南并未能达到它的“速战速胜”的战略目的。它未能成为柬埔寨土地上的主人,也未能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斗争。越南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军队继续进行这场战争。因此,越南黎笋集团陷入了我们柬埔寨军队和人民的持久战之中。
一年来的战争可分为下列几个阶段:
越南黎笋集团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开始进攻民主柬埔寨,到一九七九年一月七日,它的气焰甚嚣尘上。它主观地认为,它可以永远在整个柬埔寨的土地上称王称霸了。但是,柬埔寨人民的人民战争还在继续,柬埔寨军队和人民以大打和小打相结合,仍在继续英勇地打击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
因此,在一月底和二月,越南敌人仍然不能控制柬埔寨。为了占领城市、省会、战略要道、农村和平原,越南必须增派数万军队。但是,柬埔寨人民的人民战争在金边周围、各个省、战略要道和农村进行,遍及全国。
为了占领柬埔寨的偏远农村和山林,越南敌人在一九七九年四月,又增派了数万军队。但是,柬埔寨人民的人民战争仍然遍布全国各个大区、地区和县。
四、我们吸取了旱季作战的经验,在今年雨季贯彻游击战路线,以游击战为基础,并以突袭和伏击相配合。我们进行这种游击战,可以保存自己的力量,越南敌人打不准我们,而我们却可以打击越南敌人,可以经常消耗它的力量,歼灭它的有生力量。
从一九七九年一月到九月底,我们歼灭越南敌人(包括打死和打伤)七万人,(其中)在一九七九年旱季打死打伤敌人四万人,在雨季打死打伤敌人三万人。同时,由于疾病特别是疟疾流行,越南敌人丧失了大批有生力量。除此之外,越南士兵的士气迅速下降。上万名越南士兵开小差,他们逃回家乡,宁肯坐牢而不去作战,有的逃到外国。
总之,在一九七九年旱季中,越南敌人的“速战速胜”战略完全失败了。他们在一九七九年雨季中对我们的军队和游击队进行扫荡的计划也遭到可耻而惨重的失败。
五、我们进入了一九七九——一九八○年的新旱季,现在已经过了将近三个月了,越南敌人同我们之间的斗争形势如何呢?
在新的旱季之初,越南敌人发动了第一次攻势,企图在十月和十一月肃清我们的军队和游击队,特别是要彻底肃清东北大区和中部大区,以便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和一九八○年一月发动的第二次攻势中,集中力量向西部进行扫荡。
为了执行第一次攻势的计划,越南敌人在东北大区投入了四个师的兵力,并配有多辆坦克。在中部大区,越南动用了四个师的兵力。
在今年十月份和十一月份,越南侵略者还在我们柬埔寨西部发动了攻势,第一个重要的战场是马莱山—拜林战场,第二个是菩萨、磅清扬、奥拉战场。
除了这两个战场以外,越南侵略者还开辟了北部特莫博、三洛、格拉万山战场,西部战场,西南战场和东部战场,以进行配合。
结果到底怎么样呢?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的旱季第一阶段,越南侵略者从根本上失败了。也就是说,敌人不能实现它扫荡的目的,即不能夺取东北大区和中部大区,也不能把它的军事力量抽调到柬埔寨西部地区。敌人在全国各战场越陷越深。
目前,我们打击越南侵略者最活跃的战场,即从戈公、磅逊、格拉万山、三洛、拜林、马莱山、特莫博、北部大区、中部大区,一直到东北大区,已经伸展开来,已经连在一起。
另外,在全国其它地方,还有游击队在活动。
我们在游击战战场上可以打击越南侵略军,可以拖住敌人,可以削弱敌人的有生力量。在上一个雨季,我们完成了消灭敌人的计划,每天打死打伤越南侵略军二百到三百人。进入这个旱季后,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份,我们消灭敌人的数字又有增加,每天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到三百五十人。
从这种军事形势可以看出,越南黎笋集团的前途十分黯淡。越南黎笋集团“以战养战”的原则未能贯彻,它未能强迫高棉人去打仗,去为他们送死。他们必须竭尽全力,在柬埔寨的各个方面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
同时,越南黎笋集团在各方面的困难更加严重。越南的经济一落千丈。越南黎笋集团公开宣布说,它今年缺粮四百五十万吨,在私下它会承认缺粮几百万吨呢?越南侵略者到处乞讨,以便拿回国内,并维持在柬埔寨和老挝的侵略和扩张战争。难道它的前途是光明的吗?
在国际舞台上,越南黎笋集团名声很臭。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以九十一票对二十一票通过了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的决议。这清楚地表明,全世界、全人类、一切反对越南黎笋集团对柬埔寨人民进行侵略和灭绝种族战争的人作出了判决。
黎笋集团在各方面的困难是无法解决的。它最后必将失败。
越南黎笋集团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在各方面,特别是军事方面,在对它吞并柬埔寨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战场上,它正在走投无路。但是,黎笋集团还在垂死挣扎,顽固地野蛮地继续使灭绝柬埔寨种族的战争升级。
在军事上,越南根本控制不了柬埔寨人民。越南黎笋集团就极其残酷、野蛮地采取三种方法竭力消灭和屠杀无辜的柬埔寨人民。这三种方法是:一、使用各种武器;二、破坏经济,毁坏粮食和生产工具,使人民饿死;三、撒放化学毒剂。
正因为如此,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不仅是一般的侵占领土的战争,而是比希特勒更残酷的、法西斯的、企图灭绝柬埔寨种族的特种战争。
越南采取这种罪恶深重的灭绝柬埔寨种族的政策,从一九七九年一月到现在已经屠杀了两百多万柬埔寨人。越南正在使用各种武器每天数以千计地杀人,成批成村地大屠杀,还利用饥饿和撒放化学毒剂进行屠杀。
从世界各地大力运来用于拯救柬埔寨人民的人道主义救济物资,全部被越南敌人抢去充当军用,以便继续进行屠杀柬埔寨人民的特种战争,肆无忌惮地践踏世界数亿救援者的良心和诚意。
第二部分:民主柬埔寨政府在国内外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
一、在我们视如生命的可爱的柬埔寨遭受烈火煎熬的时刻,在柬埔寨人民和种族由于越南黎笋集团灭绝种族的战争而面临灭绝的时刻,我们当前的任务和前景不是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斗争不是意识形态的斗争,而是维护我们视如生命的可爱的柬埔寨国土和种族的斗争。我们整个柬埔寨民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最神圣和头等的任务是:坚决打击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把他们从柬埔寨国土上全部赶出去。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在同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进行尖锐的和生死存亡大搏斗的形势下的战略任务。
二、为了完成这项新的战略性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联合整个柬埔寨民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在国内外的力量,结成一个民族大团结阵线,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斗争,打击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把他们从柬埔寨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正是由于这种形势、这种新的战略任务和整个民族和全体人民大团结力量联合的必要性,民主柬埔寨政府同人民以及各种政治力量一起,反复进行了几个月的协商以后,公布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凡是柬埔寨人,不管是否加入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只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主柬埔寨政府都表示欢迎和支持。整个柬埔寨民族和全体柬埔寨人民大团结的最重要之点,就是:团结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同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战斗,把他们从柬埔寨国土上赶出去。
同时,为了最终完成保卫领土、保护人民和种族的任务,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不分政治色彩、意识形态和信仰,需要世界各国的援助和合作。无论现在和将来都是这样。
目前,在柬埔寨民族和人民遭受失掉领土和灭绝种族的灾难的时候,我们需要联合来自世界各国的力量,以便向越南黎笋集团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领土上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在联合国秘书长或秘书长代表的直接监督下,通过自由、直接和秘密的普选,自己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
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那些支持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世界各国的援助和合作。
通过柬埔寨人民在历史上,特别是目前取得的血的教训,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清楚地认识到:越南黎笋集团即使被迫从柬埔寨撤走它的侵略军,它也不会放弃它侵略、扩张、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战略。它仍然会长期施展它的罪恶阴谋,设法吞并柬埔寨。因此,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尊严、主权、领土完整和种族,必须进行长期的、甚至几代人的斗争。
为了使自己的民族和人民享有自己的身份、民族尊严、民族地位和自己的文化,我们需要国际援助和合作。
此外,越南黎笋集团灭绝种族的特种战争使柬埔寨变成废墟,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一切被毁坏殆尽,甚至连一口小锅、一株小树和一个破罐头盒子也被越南黎笋集团捣毁。所以,将来在恢复经济、建设国家和恢复人民生活以及保卫国家方面,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主柬埔寨政府本着互利的精神,需要世界各国的援助和合作,例如在经济、贸易、投资、福利、卫生、文化、技术、科学和其他各方面的援助和合作。
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条战略路线。这条路线旨在团结整个柬埔寨民族和全体柬埔寨国内外人民的力量,广泛联合国际上的力量,反对越南黎笋侵略集团,永久地维护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种族。
我们认为,这种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以及同世界各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稳定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也为维护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和世界的安宁作出贡献。
第三部分:关于改组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国家机构,以便执行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战胜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夺取历史性的胜利
民主柬埔寨的战略政治路线是:
一、根据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实现国内外柬埔寨整个民族和全体人民广泛的大团结;
二、为了迫使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不分任何政治色彩,团结世界各国的力量。
为了执行这一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更加有效地战胜越南侵略者,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代表、各部代表联席会议一致决定改组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国家机构。
(一)关于立法机构
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担负以下的任务:
1、为了适应现在的形势,中止执行民主柬埔寨宪法;
2、在进行打击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并把它全部赶出柬埔寨国土的人民战争时期,为了进行民主柬埔寨的行政管理,把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作为临时的基本法令。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承担上述任务,直到举行自由的普选为止。这次普选应由政治组织、群众团体的代表,各界知名人士报名作为候选人,让全国人民投票选举。为了确保这次选举的准确性,它应在联合国秘书长或者秘书长代表的直接监督下进行。
大会一致决定,农谢继续留任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二)关于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
大会一致选举乔森潘为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直到召开全国大会通过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和选出这个阵线的正式主席和中央委员会为止。
作为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乔森潘负责完善和有成效地执行这个阵线的政治纲领。
(三)关于行政机构
鉴于国内外的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
鉴于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
鉴于处在反对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的历史时期,为了把打击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的斗争推向更高潮和更有成效,直到把他们从柬埔寨全部赶出去,大会一致决定,乔森潘继续留任国家主席团主席。
同时,大会一致决定改组民主柬埔寨政府:
1、总理:乔森潘;2、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3、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宋成;4、经济财政部长:秀宗;5、卫生部长:秀臣;6、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7、文化教育部长:云亚;8、总理府部长:吉春;9、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部长级):秀木;10、新闻部国务秘书:屠林;11、供给和运输部国务秘书:绍金洛莫;12、邮电交通部国务秘书:春海。
(四)关于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
大会一致决定成立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最高委员会,成员如下:
1、主席兼总司令:波尔布特;2、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切春(莫克);3、秘书长:宋成;4、副秘书长:盖博。
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大会向联合国、各国政府和人民、政治组织、群众团体、人道主义组织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独立、和平与主持正义的知名人士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支持柬埔寨人民保卫自己民族和种族的正义斗争。
世界上一切热爱独立、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已经和正在深为忧虑地关注越南黎笋集团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战略威胁以及侵略、扩张行径。
它们清楚地知道:今天,由于越南的侵略、扩张和吞并领土,柬埔寨是受害者。明天,可能东南亚的哪个国家是越南的受害者。很清楚,如果越南黎笋集团吞并了民主柬埔寨,那么,它将更加疯狂和得寸进尺,会直接利用武力或者象在柬埔寨制造所谓“柬埔寨救国阵线”那样制造所谓“阵线”进行颠覆,来继续推行它的扩张战略。
因此,东南亚和全世界已经看到战争蔓延到东南亚、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危险。危险不仅是来自越南的侵略和扩张,更重要的危险是来自苏联国际扩张主义的全球战略。苏联的战略是夺取和控制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和整个东南亚的战略要道。
因此,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各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和正在密切注视这一问题。
我们的大会坚信,各国政府和人民、政治组织、群众团体和世界上一切爱好独立、和平与主持正义的知名人士将会继续更加积极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它们将会在政治上、经济上、财政上和外交上对越南黎笋集团加强压力,迫使它执行联合国第三十四届大会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四日通过的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秘书长或秘书长代表的直接监督下,通过自由的、直接的、秘密的普选,选择自己的政府和政治制度。
只有迫使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才能完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柬埔寨才能恢复独立与和平;
——柬埔寨人民才能从一场浩劫和饥饿中摆脱出来,从越南黎笋集团屠杀种族的特种战争中摆脱出来;
——东南亚才能从由越南黎笋侵略扩张集团及其苏联主子的日益增大的战争危险中摆脱出来。
借此庄严的机会,我们的会议祝柬埔寨国内外同胞,祝前后方的男女战友,高举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旗帜,高举自己传统英勇斗争的光辉旗帜,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打击吞并柬埔寨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扩张主义侵略集团,直至它在我们视如生命的可爱的柬埔寨领土上完全灭亡。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八日于民主柬埔寨(附图片)
乔森潘在接见来访者。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 摄

中东风云变幻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中东这个举世瞩目的敏感地区,即将过去的一九七九年,以伊朗的大变动和埃以和约的签订开始,以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员的被扣和埃、以、美三方继续会谈,寻求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未果而结束。一年来整个局势一直变化多端,动荡不已。
在隐约可见的新的能源危机的阴影下,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三大洲交汇的战略要地进行的激烈斗争与中东内部复杂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它们一个采取“以和制胜”的战术,在中东稳定阵脚;另一个运用“乱中取胜”的法宝,加剧局势的动荡,从中渔利。随着超级大国的角逐,中东局面的旧格局已大为改观,巴勒斯坦问题突出了起来,海湾产油地区酝酿着新的不安和冲突因素。
旧 格 局 改 变 了
中东舞台上,阿拉伯阵营同以色列相对垒的格局由于今年三月埃以和约的缔结而起了剧烈的变化。在美国的调解下,这个和约的签订使埃及和以色列之间长达三十年之久的战争状态宣告结束。埃及从以色列手中收回了西奈半岛的部分失地。埃以之间即将互派大使,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以色列仍然强占着巴勒斯坦土地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关系依然如故。大部分阿拉伯国家抵制了埃以和约,主张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埃及一再表明,签订埃以和约仅仅是和平主动行动的一步,它还要向着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继续前进。埃及领导人反复指出,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问题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所在。在埃、以、美三方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中,埃及同以色列发生了尖锐分歧,会谈已经进行了七轮,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另一方面,许多阿拉伯国家谴责埃以和约,指责埃及同以色列单独媾和,并且宣布对埃及实行政治和经济制裁。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组成的“拒绝阵线”继续坚持同以色列进行对抗。埃以关系的缓和导致了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关系的紧张,引起了阿拉伯世界内部的分裂。
美国在中东的“和平攻势”是从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结束后开始的。从那时起,美国在继续支持以色列的同时,也谋求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几年来,美国曾经提出种种解决中东问题的和平倡议,敦促阿拉伯前线国家同以色列谈判,企图把阿拉伯国家拉过去,从而排挤苏联的势力,维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埃以和约的促成,就是美国推行“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重大步骤。
同美国的要和、要谈判的做法针锋相对,苏联要的是乱,是分裂。它利用一些阿拉伯国家对埃以和约的不满,蓄意挑拨阿拉伯内部关系,煽动围攻埃及,以便阻止其他阿拉伯国家加入“中东和平进程”,避免它在这些国家下的赌注输光,并进而加强自己的地位,与美国分庭抗礼。
巴勒斯坦问题突出起来
一年来,巴勒斯坦人的权利问题显得空前突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要解决中东问题,首先必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恢复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包括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权利。在这方面,西欧国家显得特别积极活跃。一些西欧国家的首脑和高级官员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接触,欧洲共同市场九国正式表示承认巴勒斯坦人有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合法权利。
埃以和约签订后,美国想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所突破,以便把和平进程再向前推进一步。国务卿万斯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中东问题的“最后解决必须涉及巴勒斯坦人的权利问题”。人们认为,美国继续偏袒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支持不力,特别是闭眼不顾中东现状,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的政策是短视的。尽管它正在被迫作出改变,然而,由于各方面的牵制,迈不开步子,不适应形势的发展。
本来,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是大势所趋,以色列的处境是十分孤立的。贝京政府仍在叫嚷绝不允许成立巴勒斯坦国,它还加紧袭击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基地,并且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土地上继续建立犹太人“移民点”。这一切不仅激起了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对,而且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甚至在以色列统治集团内部也引起了明显的分歧。达扬辞去外交部长职务一事就表明,贝京政府的顽固政策虽然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它还在负隅顽抗。
海 湾 的 新 动 乱
今年年初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出走和宗教领袖霍梅尼从长期流亡后回国,标志着一个“政教合一”的新政权在这个海湾国家出现。伊朗多年来一直是接受美国军事援助最多的产油国家之一。巴列维王朝的覆灭对于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战略部署是一记沉重的打击。海湾的其他一些产油国也对美国产生了不信任感。由于伊朗的动乱局势,海湾地区其它国家也出现了动荡不安的因素。
在伊朗国内,长期的动乱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国内各少数民族的自治要求以及宗教领导集团内部的意见不一,使这个国家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最近围绕着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到美国治病而发生的扣留美国人质事件,在伊美间引起了一场危机,其影响所及远远超出了伊美两国关系的范围。目前这场危机还在持续中。
在这场危机中,美伊双方都表示了一定的克制态度,但又受到各方面因素的牵制,从而迟迟得不到解决。现在全世界都在关心地注视着如何解决这场危机。
苏联乘美国在海湾地区之危加快了南下的步伐。在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十月,苏联先后同埃塞俄比亚、阿富汗和南也门签订了同盟条约。紧跟着这些条约而来的是大批苏联武器和军事专家,正在形成对海湾产油地区的军事包围,严重地威胁着运输石油的海上通道。
× × ×
“中东和平进程”的停滞不前,伊朗扣押人质事件引起的轩然大波,海湾地区的重重危机,另一个超级大国的虎视眈眈,使美国痛感自己在中东的利益受到多么现实的威胁。美国舆论已经开始在议论着如何采取针锋相对的政治和军事措施来对付从北面来的“铁包围圈”。在中东地平线上,正在酝酿着对抗的风暴。
但是,决定中东命运的只能是中东人民自己。他们越来越看得清楚,自己队伍的分裂只会为动乱提供适宜的土壤,依赖两霸中的任何一霸,只能丧失独立和主权。人们希望,中东人民终将克服重重困难,找到解决阿拉伯—以色列矛盾和保证海湾安全两大问题的途径。任何不顾中东人民利益的横行霸道,终归要遭到失败。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