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执行“八字方针”
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初见成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我国今年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以来,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逐步展开,现在已经初见成效。
农业基础得到加强
今年,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农业问题的两个文件,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同时,国家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农业。首先大幅度地提高粮食、棉花、油料、猪、禽、蛋等十八种农副产品收购价格。提价后,主要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平均比去年提高了将近四分之一。超购部分加价更多。对收入低的农村社队,国家减免了农业税,同时减免了社队企业的工商税等。这两项合计,农民和农村社队今年约可增加收入九十亿元以上。此外,农业投资在国家基建投资中的比重,今年也由去年的百分之十点七提高到了百分之十四。
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这些措施,使广大农民喜气洋洋,发展生产和出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因而今年全国农副产品的收购量大大增加,各地城镇和工矿区农副产品的供应有了显著改善。
轻纺工业发展加快
为了调整轻工业和重工业的比例关系,今年国家给轻纺工业“开小灶”,在燃料、动力、原材料的供应上优先满足其需要,并且在资金上给以扶持。国家拨给轻纺工业使用的技术措施费,今年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在基建投资计划中,对轻纺工业的投资比重提高了,银行对轻纺工业的贷款增加了。此外,国家还专项拨给轻纺工业一笔外汇,进口原材料,同时组织重工、军工部门生产轻工业产品。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今年下半年轻工业的发展速度显著加快,轻纺产品增加,市场商品购销两旺。
基建战线正在缩短
乱上建设项目,基建战线过长,投资效果差,这是我国多年来没有很好解决的一个问题。今年国家把解决这个问题当作调整国民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坚决停建、缓建那些条件不具备或国家不急需的工程。今年年初计划停建、缓建的五百六十一个大中型项目,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已经停建、缓建了其中的三百三十多个项目。
由于基建战线有所缩短,把部分财力、物力、人力腾了出来,使一些重点工程和急需工程的建设进度加快了。
一批盲目发展起来的生产工厂转并关停
我国现有工业企业三十五万多个,它们需要的燃料、动力和原材料超过了实际可能提供的限度,特别是其中的一部分工厂,产品质次价高,不受欢迎,或者重复生产,超过需要。对这些盲目发展起来的工厂和消耗大、长期亏损的工厂,各地正在实行转、并、关、停,据不完全统计,总数已有两千多个。
职工生活有所改善
今年国家在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下了很大决心改善城镇人民的生活:
一是安置待业人员。各地广开就业门路,积极安置城镇待业人员,到十月底,已经得到安置的约有六百多万人。
二是提高职工收入。全国城镇职工的工资收入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福利费等),今年头九个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八。三是建造职工住宅。今年国家计划用于城镇职工住宅建设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点七,计划竣工的住宅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点五。
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
经过今年以来的工作,我国农、轻、重的关系有了改变,积累和消费的比例有所调整,但总的来说,国民经济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工作还仅仅是开始。要做好各方面的调整工作,解决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今后两年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八字方针”,付出更大的力量才行。

专栏:社论

光荣属于为四化多做贡献的人
祝全国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先进单位和劳模光荣受奖
在八十年代就要到来的时候,国务院今天举行隆重授奖仪式,嘉奖全国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科研战线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这次授奖仪式,是继今年国庆前夕国务院向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先进企业和劳动模范授奖后的又一次群英盛会,也是激励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鼓足干劲,迎战八十年代的动员大会。
受到国务院表彰的三百五十一个全国先进单位和三百四十个全国劳动模范,是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千千万万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不畏艰辛、努力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的雄心壮志。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的创造性工作和所起的骨干、带头作用,直接间接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四化建设建立了卓著功勋。我们向受奖的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
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千秋万代的伟大事业,又是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人民极大地振奋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前进方向是明确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是,也要看到,在一个饱经动乱的十亿人口大国实现现代化,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许多艰难险阻。当前,我们就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多年来比例失调的国民经济要着手调整;从上层建筑到经济基础,要进行一系列复杂艰巨的改革;落后的生产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要迅速提高;长期积累下来的人民生活中的问题要逐步解决,等等。我们面前确实有一大堆困难、麻烦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是消极悲观,无所作为?还是发愤图强,艰苦奋斗?这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单位同志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充分表现了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以实现四化为己任,发扬了敢于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斗争精神。他们面对困难不是唉声叹气,而是充满信心,顽强斗争。他们不尚空谈,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他们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为四化呕心沥血,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种精神,是今天特别需要提倡和发扬的。
怨天尤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不能减少任何麻烦,相反,只能涣散斗志,贻误我们的事业。只有象劳动模范们那样,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献身精神,才能切切实实克服困难,不断走向胜利。过去,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建国初期,我们能够转危为安,理乱而治,靠的是这种精神。今天,向四化进军,仍然要发扬这种精神。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从根本上说要依靠自己的努力,象我们这样的大国更是如此。为了加快四化步伐,我们是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设备。但是,我们的立足点任何时候都必须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没有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没有一种英勇奋斗的献身精神,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是不可能实现的。
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全体人民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现代科学知识。我们进行现代化建设,是在更大的规模上改进自然,是用现代技术装备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没有科学技术知识,不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实现四化就是一句空话。出席这次授奖大会的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中,有许多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尖兵。他们那种不畏艰苦、不怕挫折、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是值得大大发扬的。要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就要尊重知识。由于我国经济、文化落后,也由于林彪、“四人帮”散布“知识越多越反动”、“知识即罪恶”等反动谬论的影响,那种鄙薄知识、鄙薄知识分子的思想,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还未完全清除。这种思想妨碍着人们认真学习科学技术知识,不利于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必须加以纠正。马克思主义从来十分重视知识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列宁曾把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丰富头脑,作为共产主义者的标准和要求之一。我们要大力提倡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并在全国掀起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潮。不仅科教战线要学,工业、农业等战线也要学;不仅群众要学,领导干部也要学;不仅专业干部要学,党政干部也要学。今天,看一个人是不是热心于搞四化,就要看他是不是在学习科学知识上狠下功夫,是否熟练掌握本行业务。我们要摒弃那种以无知为荣,以外行自诩,以“大老粗”自居的糊涂思想,树立起学习光荣、知识越多越光荣的新风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领导要善于依靠和发挥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这一支重要力量。在工作中不要只限于提出一般号召,要学会运用典型教育群众。要提倡尊重劳模,尊重先进,让越来越多的人学先进、赶先进。各级领导还要运用劳模的力量来改进自己的工作。劳动模范生活在群众之中,是生产内行。领导联系群众,首先就要联系群众中的这一部分先进分子。要多多听取他们的意见,有事同他们商量。这样,既可以及时听见群众的呼声,也可以尽快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有助于把工作搞好。
四化征途,任重道远。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要树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革命进取精神,努力争取在艰苦奋斗、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绩。我们希望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在大会结束以后,都把党中央的嘱托,人民的希望,先进的经验,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带到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去,让它开花、结果,大大推动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全国油料作物增产
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千五百万担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我国油料作物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取得较大的增产。全年油料总产量可达一亿二千多万担,比去年增加一千五百万担。
今年油料作物丰收的特点是,不论集中种植的大宗油料作物或零星分散的小宗油料,都获得丰收。花生、油菜籽、芝麻、胡麻、向日葵五种主要油料作物的产量都超过去年。油料主要产区的增产幅度更大,河南、河北、山东、内蒙古、辽宁、安徽、湖南、湖北八个省、区增产都在一百万担以上。山东省今年花生产量比去年增加三百多万担,增产两成多。湖南省的油菜籽增产四成以上,为全国油菜籽增产最多的一个省。此外,长期不受重视的胡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今年由于连片集中种植的面积扩大,产量也大幅度上升。
今年油料作物获得丰收的原因,主要是各级有关部门加强了对油料生产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许多地区注意调整农业内部布局,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把发展油料生产放在应有的地位上。许多油料重点产区,粮油并举,因地制宜,大抓油料生产基地的建设。分散产区也把发展油料生产作为改善群众生活,增加集体和社员收入的一项措施来抓,所以今年油料作物面积比往年扩大,仅五种主要油料作物的播种面积就比去年扩大了一千多万亩。社员自留地种的各种小油料作物数量也很大。到十二月中旬,全国食油收购计划已接近完成。

科学家欢聚一堂喜迎八十年代
科协和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举行新年茶话会,邓颖超方毅王震聂荣臻薄一波等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务院科技干部局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新年茶话会,七百多位科学家欢聚一堂,喜气洋洋地迎接八十年代。
在充满欢乐的茶话会上,近几年从国外回国定居的科学家、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新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新近得到平反的五十年代归国的留美科学家等,在一起谈心,互勉互励,共祝在即将开始的八十年代为四化作出更大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邓颖超、方毅、王震、聂荣臻、薄一波出席了茶话会,并讲了话,出席茶话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宋任穷等。
茶话会由中国科协代主席周培源主持。
方毅同志在茶话会上说,迎接一九八○年,我们要努力把八十年代的工作做得比七十年代、六十年代、五十年代更好。过去的成绩,今后要发扬;过去的失误,今后要避免。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实事求是。我们科技队伍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的责任是很重的。我们有发展科学事业的责任,有培养人才的责任,有向各行各业提出有科学根据的建议的责任。四化建设需要科学家贡献出全部智慧和力量。方毅同志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王震同志说,一九八○年是猴年,我希望科学家里面多出几个“孙悟空”。薄一波同志说,除掉“四人帮”,才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局面,科技人员开始受到了尊敬。四个现代化的中心内容就是现代科学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要做到这一点,靠在座的科学家还不够,我们要大力培养科技人才。聂荣臻同志说,现代化是不能用钱买的,还是要靠自力更生。我们不要妄自菲薄,只要组织得好,协作得好,是可以做出成绩来的。
邓颖超同志高兴地说,今天的会来之不易,令人心情振奋。我们的科学家正在振奋精神,前进、奋斗。我们的科学家太好了,尽管遭受多年迫害,现在也面临许多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但还是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四化而奋斗。我向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敬意!
会后,大家观看了国产故事影片《瞧这一家子》。

上海宝钢施工快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基建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工程高炉、转炉、焦炉的大型混凝土基础,已经浇筑完毕,十四万平方米的初轧厂的基础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发电厂正在进行锅炉钢架的吊装。沿长江边上,工作船码头、砂石料码头和供吊运大件设备用的大件码头都已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具有七十年代水平的大型原料码头、重件码头的雏型,已出现在长江岸边。

基建战线缩短后
一批大型工程施工进度加快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据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由于基建战线有所缩短,一批技术先进的大型骨干工业工程,施工进度加快了。
这些大型工程中,有为纺织品提供原料的天津石油化纤总厂、辽阳石油化纤总厂和四川维尼纶厂等三个化工化纤联合企业。天津石油化纤总厂今年已安装完了三套半装置,明年再安装一套半装置后就可以投料试车。辽阳石油化纤总厂从国外引进的设备大部分已安装完毕,目前全厂三条生产线中已有一条半在投料试车,估计明年能基本建成。四川维尼纶厂已基本建成,处于投料试车阶段,目前全流程已打通,并出了合格产品。这三个工厂的建成投产和已经投产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一起,将使我国化纤原料成倍增长,相当于一年增产七百万担棉花。这对增加纺织品的花色品种,繁荣市场,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型骨干工程还有南京烷基苯厂和烟台合成革厂。南京烷基苯厂生产合成洗涤剂,建成后全国洗涤剂的产量将增加四分之三。目前它的主要生产车间已经建成,明年二季度能投料试车。烟台合成革厂建成后,每年能生产合成革三百万平方米,如果用这些合成革做皮鞋的话,可做二千万双。目前这个工程已经上马,正在进行土建工作。
为生产彩色电视机而在今年四月动工兴建的陕西彩色显象管厂,厂房建筑的施工现在正全面展开。
正在加紧施工的大型工程中,有些是提供能源的项目。如兖州矿区、两淮煤炭基地、葛洲坝水电站和龙羊峡水电站。

我国目前最大的水产冷冻加工厂——舟山水产冷冻加工厂。这个厂建设在东海之滨的著名渔港浙江省舟山岛上的沈家门,它一次可冷藏水产品五千四百吨和具有一次制冰二百四十吨的生产能力。
新华社记者 徐邦 摄

民柬联席会议发表政治路线声明
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的代表和各部代表,从十二月十五日到十七日在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主持下召开了联席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形势,制定了民主柬埔寨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并决定改组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国家机构,以便战胜越南侵略者。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关于这次联席会议的新闻公报说,出席会议的各方面代表共有一百六十七名。这次会议,从今年九月底到十一月底进行了两个月的筹备。筹备期间,在政府干部、军队和人民群众中进行了酝酿和讨论,并与各政治组织和各群众团体连续进行了协商。
公报说,在会议闭幕后的一周内,代表们向干部、军队,以及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和敌人暂时控制区的人民群众广泛地传达了大会声明草案,并且组织他们进行了讨论和对声明草案提出修改意见。经过一周的广泛讨论之后,在民主柬埔寨政府的主持下,声明起草委员会修定了声明,从十二月二十七日起向国内外公开广播。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代表和各部代表联席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柬埔寨全体人民当前最神圣和头等的任务不是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是维护柬埔寨国土和种族的斗争,坚决打击越南侵略者,把他们从柬埔寨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二月二十七日全文广播了这项声明。声明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年来抗击吞并领土、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的形势”;第二部分是:“民主柬埔寨政府在国内外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第三部分是:“关于改组民主柬埔寨政府和国家机构,以便执行新的战略性的政治路线,战胜吞并领土和灭绝种族的越南扩张主义侵略者,夺取历史性的胜利。” (声明全文见第五版)

毕姜大使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民柬政府改组有利于柬正义事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今天在评价民主柬埔寨政府改组的意义时说,这次改组将在以下两个方面产生影响:有助于更广泛地团结一切国内外的民族力量,反对越南侵略、保卫柬埔寨的斗争;并且将有助于发展同一切国家——不管它们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倾向如何——的友好关系和争取它们的同情和支持。他说,这次改组将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的正义事业。
毕姜大使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由乔森潘担任总理的政府改组的决定,是由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民主柬埔寨政府、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代表于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的联席会议上作出的。毕姜大使介绍了这次联席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的要点,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早晨广播了这项声明。
大使说,联席会议一致决定,乔森潘继续担任国家主席团主席,并且担任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会议还决定由农谢继续担任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职务。
在毕姜大使宣布的改组后的政府名单中,英萨利继续留任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宋成继续留任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另外三名部长继续担任原职务;还任命了六名新的政府成员,其中,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中曾任首相府大臣的吉春,现在担任总理府部长;曾任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的秀木,现在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
毕姜大使宣布,大会一致决定成立民主柬埔寨国家军队最高委员会,由波尔布特任主席兼总司令。
毕姜大使说,为了适应现在的形势,大会决定中止执行民主柬埔寨宪法,把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草案作为临时的基本法令。毕姜大使向记者宣读了关于这次联席会议的新闻公报。
毕姜大使在回答记者关于西哈努克亲王的作用的问题时说:“西哈努克亲王是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他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已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建议他担任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主席和国家元首。在谈到目前柬埔寨抗越战争的意义和美国的作用时,毕姜大使说:越南在柬埔寨进行的侵略是与苏联的扩张联系在一起的。苏联的目的是要控制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马六甲海峡。在反对苏联和越南的侵略扩张中,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在这方面,美国是可以发挥作用的。

福建举行人代会和政协会
廖志高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兴元省长,伍洪祥政协主席
据新华社福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福建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十二月十八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在福州市举行。
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九百二十一名代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行使人民代表职权,认真讨论了福建省各项工作,既肯定工作中的成绩,又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倍努力,奋发图强,为加快福建省的现代化建设步伐贡献力量。
福建省革委会主任廖志高致开幕词。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地讨论了福建省革委会副主任马兴元代表省革委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和批准了福建省一九八○年国民经济计划、一九七九年财政决算和一九八○年财政预算,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大会共收到代表提案一百六十五件。大会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廖志高为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决定马兴元为省长。
据新华社福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政协福建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十二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在福州举行。
会议审议并批准了省政协副主席郭瑞人代表本届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四百多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百三十八件提案。这些提案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尤其是来自港澳的委员为加速福建省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的高度积极性和强烈责任心。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列席了省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会议选举伍洪祥为福建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