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外论摘要

回顾与展望(一)
编者按 从七十年代进入八十年代,国际局势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今后前景如何,西方对此议论纷纷。在这一栏里,我们将陆续介绍一些西方舆论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评论和报道。它们的出发点和观点不尽相同,所作分析、判断和预测也不完全一致,但不同程度地反映了这一重要时期国际上各种基本矛盾、冲突和斗争的带有规律性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动向,值得参考。
苏美再也不能操纵世界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发表了约瑟夫·哈希的一
篇评论,题为《对超级大国来说一九七九年不是一个好年头》,摘要如下:
一九七九年对这个世界上的大国来说,不是一个好年头。苏联的情况不好,美国则更糟糕。较小的国家倒比两个超级大国较好地经受了世界的变化。
莫斯科最严重的问题是经济问题。苏联今年再次歉收,因而对美国的粮食和饲料粮的依赖程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苏联的经济继续呆滞,生产率继续下降。
莫斯科的帝国主义行径也碰壁了。它最近在阿富汗深深地陷入了游击战争之中,苏联穿军装的正规部队开了进去。现在看来,它确实是苏联人的一种“不能取胜”的局面。阿富汗抵抗运动如火如荼持续不断。
莫斯科的帝国主义行径在其它地方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也没有很大的失利。它保持了现有的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具有影响的地位。它继续支持越南实现控制整个柬埔寨的企图。
美国在一九七九年失去了对中东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和经济基地的控制。伊朗国王的倒台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整个部署——其中包括漫长的埃—以和平进程。阿亚图拉霍梅尼当然也不亲苏。但是他强烈地反对异教徒,反对现代西方的帝国主义,他的独立对华盛顿实际上是一个严重的损失。
美国的中东石油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而此事又是发生在这样的时候:美国国内出现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担心失业的情绪使华盛顿无法实行反通货膨胀的措施。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获得全胜以后(美国)那些繁荣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在那些日子情况是美好的。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成为世界上头号经济大国。它的工业机器为了战争活动扩大了,更新了,而且没有受到战争的破坏。它的农业技术和产量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一帆风顺。其它国家需要美国产品。
一切都太顺利了,它使美国人把这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没有看到其它人正在赶上来。一九七九年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汽油短缺,陈旧的汽车和钢铁工厂倒闭,美元币值大幅度下降,国际贸易收支连续第三年出现逆差。从所有这一切中可以得出一个令人痛苦的结论:美国在生产率、技术和经济活力方面再也不能在世界上领先了。它飘飘然掉以轻心的时间太长了。
苏联和美国都不能利用对方的经济呆滞。但是其它许多较小的国家却得到一定的力量和独立性。法国、西德和日本这一年的经济状况很好。英国在新的保守党政府的领导下,看来经济正在再次上升,尽管它还没有朝着任何新的方向前进。欧洲所有较小的国家的情况都比两个超级大国要好。
在世界的其它地区,历史是由当地国家和人民的主动行动创造的,而不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主动行动创造的。莫斯科和华盛顿再也不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头二十年那样指挥和操纵世界了。
在一九七九年,超级大国变得不那么超级了。
西方经济前景将更加暗淡
路透社经济事务主编乔治·肖特分析
八十年代世界经济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十年、特别是最近十二个月的经济局势够暗淡了,因此难以预测八十年代的经济局势还能暗淡到什么程度。
不过据多数经济学家说,还可能更暗淡的。
有些国家可能会加高其对别国的商品的保护性关税壁垒,从而严重阻碍国际贸易,促使经济增长率下降,引起世界性的经济衰退。
通货膨胀可能会变成一种慢性病。失业状况可能会达到危机的程度,这会使政府立刻陷入评论家们讽刺地称作社会困境的境况中。
争夺世界上越来越少的石油供应的斗争可能会越来越激烈,从而威胁着顺利地过渡到使用其他形式的能源的前景。
第三世界可能会由于贫困状况从而造成十分危险的政治紧张局势。
所有这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世界领导人和经济专家们在七十年代最后一年里的各次首脑会议上和其他一些会议上都曾心情忧郁地考虑到了。
他们认识到,在其他形式的能源变成实际可能以前,这意味着利用核能,至少在目前是这样。因此,核动力时代大概在八十年代会真正开始。
在七十年代即将结束的时候,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石油生产国与石油消费国之间会进行任何真正的合作。
但是,对付通货膨胀的战斗是至少要花费八十年代初期这一段时间的一场战斗,因为各种有可能对付通货膨胀的政策都要试一下。
对八十年代打的另一个大问号是微型集成电路技术的前途如何。这种技术可能会使世界经济革命化,从而为较老的工业化国家开辟它们可以面向的新领域。
许多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如果一些国家能够解决通货膨胀和生产率停滞等这些紧迫的问题,那世界就可能会看到又一个经济大发展。
可以肯定,六十年代传下来的那种自鸣得意的情绪现在已经无影无踪了。

走向联合自强的一年
——一九七九年西欧形势回顾
张允文
一九七九年,是战后西欧历史中重要的一年。西欧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的步子。
欧洲货币体系从三月十三日起正式生效。这是共同体争取实现经济货币联盟的总进程中一个重大步骤。欧洲货币体系的建立将有利于在共同体范围内建立相对稳定的货币比价,防止美元波动的冲击,稳定内部贸易价格。这将有助于促进共同体各国的贸易和经济的增长,从而推动西欧联合的进程。西欧政界认为,这是“西欧联合史上一个重要阶段”。
接着,五月二十八日,希腊加入欧洲共同体条约签字。条约将从一九八一年起生效。除希腊外,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问题原则上已经决定。这是一九七三年英国、丹麦、爱尔兰加入共同体以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第二次扩大。西欧舆论认为,希腊成为共同体的第十个成员国,以及西班牙、葡萄牙两国争取早日加入共同体,在战略上具有重大意义。这将加强西欧的南翼,有利于对付苏联切断西方海上运输线的战略。因此,这也是西欧加强联合防务的一个重要步骤。
西欧的政治联合也进了一步。六月七日至十日,共同体九国议会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酝酿,第一次直接选举了欧洲议会。经过超越民族界限的竞选,西欧国家一些有影响的政界人士被选入议会,并且议员人数大增,这就势必扩大它的政治影响,有利于推动西欧政治联合的进一步发展。西方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是“共同体九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欧洲建设道路上的里程碑”。
最后,在年底,在北约理事会会议上,与会各国顶住了苏联的强大压力和气势汹汹的外交、宣传攻势,作出了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核导弹以对抗苏联在欧洲战区核优势的决定。按西方的说法,这是“北约历史上最难作的决定之一”,也是“北约三十年的历史中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为了适应形势的需要,一九六四年退出北约军事组织的法国,今年加强了同北约的防务合作,把防务思想从“国家庇护”,发展到“扩大的庇护”,宣布承担北约的“前沿防务”任务。法国国防部长宣布:“参加欧洲防务是法国武装部队的重要使命之一。”此外,今年五月,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一贯主张加强西欧联合和北约防务的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执政,对西欧加强联合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西欧一体化进程已有二十多年历史。由于民族的隔阂、政治情况的差别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这个进程曾经是缓慢的。但是在七十年代,特别在今年,这个进程在政治、经济、防务等方面都获得了新的发展。
促使西欧以较快步伐走向联合的原因,首先是由于苏联假“缓和”、真扩军骗局的破产。苏联的“缓和”政策曾对一些西欧人士起过欺骗作用。可是,苏联在大张旗鼓地宣扬“缓和”、“裁军”的同时,却悄悄地在疯狂扩充军备。美国中央情报局直到一九七六年才发现苏联的国防费用不是国民生产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到七,而是百分之十一到十三。人们发现,“过去十年中,在军事投资方面,苏联花的钱是美国的两倍”。“十年盲目”的后果,就是西欧同苏联相比,在战区核武器方面处于劣势,在常规武器方面苏联更占有巨大优势。苏联在全球范围内到处进行扩张、干涉、渗透。西方舆论对莫斯科的“和平政策”进行了总结:苏联的“扩充军备是在裁军与和平宣传的烟幕的掩盖之下进行的”,“多年来沉睡的西方开始觉醒”了。
美国力量的衰落,使西欧感到不能再仅仅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来保证自己的安全,也是促进西欧联合自强的重要因素。
生产停滞,失业众多,石油价格不断上涨,持续的通货膨胀,成了西方经济中的头痛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市场上的竞争也日益加剧。面对八十年代西欧经济“令人隐忧”的前景,西欧国家也有必要加强经济联合以保持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西欧国家在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战略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西欧加快联合自强的步伐,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尼泊尔政府允许三十四个登山队明年春从尼一侧攀登喜马拉雅山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尼泊尔旅游部最近发表的一项公报透露,尼泊尔政府同意三十四个登山队在明年春季,从尼泊尔一侧攀登喜马拉雅山的二十七个山峰。
两个西班牙登山队和一个波兰登山队已经被允许从尼泊尔一侧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过去,通常在一个季节中只有一个登山队被允许攀登珠穆朗玛峰。
另据尼泊尔旅游部透露,尼泊尔政府已经同意探险队在目前的风季攀登珠穆朗玛峰。波兰国家探险队是在风季攀登珠峰的第一个探险队。
在即将来临的春季登山季节里,日本将派遣七个登山队分别攀登包括干城章嘉峰和安纳普尔纳峰在内的九个山峰。同时,来自西班牙、波兰、西德、法国、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其它国家的登山队将攀登马纳斯卢、安纳普尔纳等山峰。

苏联的专横态度使印度感到恼怒
苏不顾印度严重干旱要印供应大量小麦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金融快报》报道,在印度和苏联最近举行的贸易谈判中出现了一些很令人恼怒的事情。
据报道,苏联不顾印度的严重干旱情况,要印度供应大量小麦。当这个要求遭到印度拒绝时,苏联方面就不理睬根据贸易协定书以粗金属和有色金属的形式向印度提供大部分供应品的意见。
报道指出,印度要求苏联为印度的工业品提供可靠的市场,在这个基本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仍然没有消除。

东德明年将放慢经济发展速度
据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七届人民议院第十次会议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柏林举行。会议通过的一九八○年国民经济计划规定,一九八○年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四点七,农业(纯产值)增长百分之零点五。这将是本五年计划中增长率最低的一年。
计划还规定,一九八○年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四点八,这个增长率高于一九七九年计划,但仍然没有达到本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会议通过的一九八○年国家预算支出为一千五百五十三亿马克,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十三。其中国防开支九十四亿马克,公安和边防开支三十六亿八千万马克,分别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四和百分之六。

波兰采取两项措施鼓励发展畜牧业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政府明年初将采取两项措施,以鼓励农民发展畜牧业和节约饲料。
自一九八○年二月十五日起每公升牛奶收购价格将提高六十个格罗什(波币名,一百格罗什为一个兹罗提)。波兰农民将因此增加六十多亿兹罗提的收入。
波兰农业连续六年歉收,饲料严重短缺,畜牧业生产下降。近年来,由于饲料价格上涨,大约有七十万个体农户表示不愿继续养牛。目前牲畜存栏数远未达到一九三五年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波兰政府作出了提高牛奶收购价格的决定。
波兰政府还决定,自一九八○年一月一日起,在农村实行奖励节约饲料的制度。按照规定,凡向国家出售屠宰牲畜的农民,从国家配给的精饲料中,每少购一公斤,便可得奖金三个兹罗提。为此,波兰政府将拨出十五亿兹罗提。
波兰每年要花费十三亿美元用于进口粮食和饲料。这给波兰国民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实行奖励节约饲料的制度,将有利于波兰减少饲料进口。

苏联“十五”计划主要指标没有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的国民经济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六——一九八○年)前四年期间发展速度降低,整个国民经济虽有所发展,但工农业主要增产指标没有完成。
本来,苏联“十五”计划规定的大部分重要项目的增长率,都比前五年实际取得的结果还低。即使如此,这个计划头四年的执行情况仍然不好。“十五”计划中,国民收入前四年增长率规定为百分之二十点二,这个指标比“九五”计划低得多。由于国民经济计划执行不顺利,一九七八年年底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再一次压低了这一指标。据前不久苏联官方宣布,就连一再压低了的这个指标也无法实现。一九七六年到今年年底四年中,苏联国民收入实际增长率仅为百分之十六点二。
工业增长率降至
战后最低水平
“十五”计划规定的苏联工业总产值增长率,同战后历次五年计划相比,已是相当偏低的。但是,一九七六年——一九七九年,实际上达到的增长率又低于预定指标。“十五”计划原规定,工业总产值前四年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实际上达到的是百分之二十点三。一九七九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下降为战后最低水平。
在这四年中,苏联一系列重要工业品的生产连年达不到计划规定的指标。以天然气、石油、煤三大主要燃料来说,除天然气的生产情况较好外,石油和煤的生产计划这几年一直执行得不好。一九七九年石油实际只能生产五亿八千五百万吨,比今年年度修订后降低了的指标还少八百万吨。由于燃料供应困难,电力生产计划几年来也未能完成。燃料和动力生产情况不妙,不仅直接影响到工农业生产,也影响了人民生活。
从苏联已公布的一些数字看来,苏联其它一些工业部门如钢铁、化肥、合成树脂和塑料、纸浆、纸张等等,“十五”计划前三年规定的指标都没有完成,今年情况更其不佳。
交通基建问题严重
正如勃列日涅夫十一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承认的,苏联的交通运输存在“特别尖锐的问题”。由于“十五”计划的头三年各种货运量均未完成计划,一九七九年进一步降低了五年计划原订的指标。鉴于交通运输方面“已出现的困难”,一九七七年苏联曾经通过了“本五年计划发展铁路运输的措施的专门决议”,这项决议未得到
“应有的贯彻执行”。“结果,一些极其重要物资的运输计划遭到粗暴的破坏”,从而影响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计划的完成。过去四年,苏联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都超额完成了。但是,基建战线过长、资金分散、投资效率不高,这个叫了多年说要解决的问题仍然严重存在。最近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以及莫斯科报刊,都对基建部门提出了一大堆责难。
农业增产指标落空
“十五”计划为头四年规定的农业生产任务,大多数也没有实现。
这四年里,苏联的谷物生产有两个丰收年,两个歉收年。今年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全国只生产了一亿七千九百万吨粮食,比创纪录的一九七八年减产五千八百多万吨。“十五”计划规定,谷物的五年平均产量应达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到二亿二千万吨,而头四年的年平均产量是二亿零九百万吨,比计划规定的水平低六百万到一千一百万吨。
其他农作物中,籽棉生产情况较好,前三年平均产量略高于五年计划规定的五年平均产量,但甜菜、向日葵、土豆、蔬菜的产量,几乎年年都完不成计划。
为了发展畜产品生产,最近一些年苏联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正如苏联官方自己所承认的,效果并“不显著”。肉类的生产尤其不景气。据苏联官方公布的数字,第十个五年计划头三年,苏联每年平均肉产量只有一千四百五十三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这几年苏联每年的肉类产量,还低于上一个五年计划的平均水平。
压低指标也无济于事
由于苏联国民经济发展连年完不成计划,在前不久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苏联当局又决定压低一九八○年度的一些主要项目的增长指标。
据宣布,一九八○年苏联国民收入增长率压低为百分之四,工业产值增长率压低为百分之四点五,都比一九七九年年度修订指标低。农业总产值增长率在今年减产基础上定为百分之八点八,但绝对值是不高的。因此,即使一九八○年的年度计划能圆满兑现,“十五”计划原订的指标也将无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