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摆正农业基本建设的目的
山西省河津县柴家公社革委会主任 马敬锁
谁都知道,搞农业基本建设的目的,是改变生产条件,促进农业高产稳产,以适应人民对农林牧副渔产品的需要,特别是要使农民得到切实的利益。忘记了这个目的,就会得不偿失,阻碍集体经济发展,挫伤农民积极性。
早些年,把农业基本建设单纯看作农田基本建设,忽视林牧副渔生产条件的全盘改善,已是一个教训;就说农田建设本身,不因地制宜而搞形式主义,不讲求实效而损害农民利益的事,也很不少。举一个例子。一九七七年,我在张吴公社工作。那个公社有九千亩棉田,亩产只有几斤,一个重要原因是棉田没有整修好。当年冬天,全公社开展平田整地活动。不料,上边来了个检查团,看不到红旗招展、人喧炮响的热闹场面,听说没有搬山填沟造平原的大工程,有的领导就大动肝火,批评我们路线不正,思想右倾,规划不宏伟,工程没气魄,不是“真学大寨”,下令把平田整地停下来,上大工程。我们被迫按照检查团的意图,“想大的、干大的”,对全社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重新作了安排。第一,买了几十杆红旗、制做了一批语录牌和批判专栏,先“把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第二,不顾本地是贫水地区,大搞“深井下蛋”(即建蓄水池)。全社抽调了四百名民兵在深井旁挖了四十五个池子,占地八十余亩(至今一个也没有蓄上水)。第三,组织四百余人在一条深沟里炸崖放炮,填沟筑路。第四,把其他劳力都集中在公路两旁,干一些“面子”工程。时隔不久,那个检查团又来了,一看这阵势,连声称好。可是检查团一走,干部和群众“罢工”了,气愤地说,这样胡折腾,劳民伤财!
这事说明,不肃清极左路线的流毒,不纠正形式主义的偏向,就会违背农田基本建设的目的。去年,我到柴家公社工作,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懂得了搞社会主义生产建设,包括搞农田基本建设,一定要按照实践第一的观点,加强指导。庄头大队有片老水地,高低不平,棉花每年亩产只有四十多斤。去冬我和大家商量,组织了一百名青壮年劳力,实行定额管理,用六十天的时间,平整成一片好水地,面积由原来的六十多亩扩大到七十三亩,今年棉花亩产一百二十多斤。干部社员高兴地说:象这样投资不多、当年又能见效的农田基本建设,我们乐意干!
今冬明春的农业基本建设已开始了,我们公社坚持以小型为主、以配套为主、以当年受益为主的方针,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让各队宜搞什么就搞什么,不强求一律,防止形式主义,要求真正做到搞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现在各大队生产队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规划和措施,积极行动起来了。

植树造林是很重要的农业基本建设
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书记 成师农
植树造林是很重要的农业基本建设,这是我们这个易旱易涝、多沙多碱地区的深切体会。
过去,我们搞农田基本建设,也讲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其实,名曰综合治理,实际上只重视整地、挖沟、筑渠、修路,忽视植树造林。不但浪费了土地,而且造成水土流失,收不到防治旱涝沙碱四害的实际效果。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在黄河涯公社搞农田林网化的试点,一个春天植树十三万六千棵,等于过去全公社九年植树的总和。如果市郊推广这个公社经验,有以下好处:一,充分利用土地。全市沟、渠、路占地二万二千亩,如果都种上树,其经济价值相当或大于粮、棉收入。二,保护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在沟、渠、路旁植上树,可防止坍塌淤积,水土流失。三,开辟多种经营基地。沟、渠、路旁种乔木,高树底下种灌木,边坡种苜蓿,沟底种苇蒲,既能积肥培养地力,又可增加社队和社员个人的收入。四,可提供大量木材和烧柴。五,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有利农作物生长。
我们在全市郊区积极推广了黄河涯公社的经验,同时落实各项造林政策,建立林木管理维护制度。植树造林和农田基本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了,全市新建的八百六十八条沟、渠、路基本绿化。现在,全市共植树一千四百万棵,每人平均一百三十棵;种植灌木九百四十五万六千墩,每人平均八十四墩;桑园一百五十亩;桐、粮间作三万亩。农业也大大提高了抗灾能力。粮食总产一九七八年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八,社员分配增长百分之二十。

买马要备鞍
山东省沂水县 陈希玉
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切实管好用好现有水利设施,搞好水利工程的续建、配套和病险水库的加固处理,对于尽快改变自然条件,加快发展农业的步伐,十分重要。
我们沂水县,二十多年来,水利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据统计,按现有水利工程的设计能力,水浇地达到一百万亩,但现在实际只有五十六万五千亩,而保浇面积仅有四十二万亩。四座大中型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五十四万亩,现在有效灌溉面积只有十二万亩,占设计灌溉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三。
为什么这么多的水利工程达不到设计效益呢?主要有这几个原因:一是尾子工程多。全县五十三座水库有尾工,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蓄水四亿六千万方的跋山水库,建成二十年了,灌渠续建工程一直没有完成,现在只能浇地七万五千亩,占设计灌溉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一。二是病险水库多。全县大中小型水库共一百五十三座,达到安全标准的只有十二座,病险水库就有七十五座。其中四座大中型水库不安全,有的问题还很严重。三是渠系不配套。不少工程有干渠没支渠,有支渠没斗、农渠,有水流不进地。沙沟水库通水十多年来,渠系配套只有百分之三十九点五,今年实际浇地只占设计灌溉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九。石门水库有水无渠,只好靠天然河道送水。四是水土不配套,有水地不平的现象很普遍。有的灌区“高处浇不到,低处淹死苗”;有的放一次水,冲一次地,水利变成了水害。五是水利设施质量差,闸不挡水,渠不防渗。一般水库放水流量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六是管理乱。有些地方收水费不按标准,只管扒开口子放水,浪费很大。有关部门算了一笔帐,如果续建、建好现有水利工程,加强管理,全县可以增加灌溉面积四十六万亩,加上现有受益面积,就可达一百零二万亩。
挖掘现有水利设施的潜力,首先是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有的同志认为,没有新工程就不是大干、大办,怕人家说是“懦夫懒汉”、“小农经济思想”、“小打小闹”;怕没有新项目、大工程,汇报没说头,检查没看头,不好向上交帐。因而不去抓现有工程的续建、配套、挖潜。这种追求形式主义,不讲实效的蠢事不能再干了,过去那种重骨干轻配套,重工程轻实效,重建设轻管理,重大轻小的片面做法,要坚决纠正过来。同时,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要一个将军一道令。现在水利建设婆婆多,上下左右不协调,意见不一致,内行当不了家,水利工程的勘探、设计、施工,技术人员说了不算数的状况必须改变。此外,水利资金的使用要合理。以往是“有钱买马,没钱备鞍”,搞主体工程有钱有物,搞配套挖潜缺钱少物。例如打井补助款,只准用于主体工程和购置机械设备,而不得用于渠系配套和防渗工程。结果井、站增加了,水浇地却没有相应增加。象这种不从实际出发的状况,怎么能继续下去呢?许多农民说得好:“我们再也不能只见人淌汗,不见水进田了;而要流得下汗水,见得着粮食。”
今年,沂水县委总结了二十多年来水利建设的经验教训,调整了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把搞好工程续建、配套、挖潜和病险水库的加固处理,作为水利建设的主攻方向,已取得一定的效果。这说明,解决“买马备鞍”的问题,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欣欣向荣的蚌埠饮食业
安徽省蚌埠市二马路上新开设的一家“狗肉馆”入冬以来生意兴隆,许多顾客花五、六角钱到里面吃上一顿狗肉,果然浑身生暖,精神为之一爽。
按照陈俗旧习,狗肉是上不了宴席的,但是淮北、苏北一带人民群众却特别喜爱吃狗肉,这家狗肉馆设法制作狗肉包、狗肉面外,还精心烹调狗肉及心、肝、肚等全狗菜肴,以满足顾客需要。狗肉馆因此每日顾客盈门,名声传遍全城。
蚌埠市饮食业除发展地方风味饭店外,还积极“引进”外地的名菜美点,使徽菜野味、四川煎炒、黄桥烧饼、北京烤鸭、山东面点、徐州沙汤等先后在蚌埠“安家落户”。目前蚌埠饮食业可供应的各帮名菜近五十种,民间小吃多达一百○二种,再加上油茶壶、馄饨挑、烩锅饼担、牛杂碎锅等小吃摊走街串巷,整个城市充满生气。

永平饮食店从冷冷清清到顾客盈门
在江西武夷山北麓的闽赣公路上,有个叫永平镇的小集镇。这个集镇上有一家由供销社经营的永平饮食店,生意兴隆,从早到晚顾客盈门。那些常年驾驶着汽车奔驰在闽赣公路上的汽车司机,宁可饿着肚子也要赶到这个饭店吃饭,常来集镇的山区农民更是这个饭店的熟客。
可是,这个饭店在今年上半年却是另外一个样子,人们说他们那时特色是:短斤少两、克油减肉,饭菜份量少,经济实惠的饭菜更少,饭店冷冷清清,营业额一再下降,连月发生亏损。
今年六月份铅山县供销社派人来帮助他们改善管理。有人听说要纠正短斤少两的现象,就议论开了:多赚点钱又不装进私人腰包,还不是交给国家,有什么不好?供销社的同志通过具体事实使大家认识到,国营饭店决不能用克扣斤两、损害群众利益的办法来弥补亏损获取利润,不光食品卖不掉,而且损害国营饭店的信誉。职工们针对以前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物价政策,确保饭菜质价相符,按国家规定的毛利率经营饭菜。这个饭店卖的肉丝面,原来二两一碗,只有三钱肉丝,卖二角五分,毛利率达百分之四十,顾客都不愿吃,每天只卖十多碗。现在改为三两一碗,有五钱肉丝,售价不变,毛利率降到百分之三十以内,顾客看到又便宜又实惠,很乐意吃,每天销售量一下子上升到一百多碗。从六月份以来。这家饭店的毛利率保持在百分之二十九点四,低于全县饮食业的水平,但利润却显著增加了,六月到九月所获得的利润相当于前五个月所得利润的五倍。
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饮食店有些原材料需要从集市贸易上购进,饭菜成本增加了,是不是适当提高饭菜销价呢?这个饭店的职工考虑再三,决定用薄利多销的办法来弥补这一损失,他们将开门时间从早晨六点半提早到五点半,以往早市只供应米粉,现在仅主食就有面条、油条、肉包、馒头、麻子果等,还供应各样炒菜。全店各道工序都精打细算,注意节约。经过大家辛勤努力,各种材料消耗降低了,所有饭菜都保持了原价,利润也没有减少。
(据新华社)

沈阳市铁西区工商局第一管理所工作人员,努力做好城市农副产品市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他们修建了防雨棚、售货台,设置了服务秤、茶水站、小件物品寄存处等十几个服务项目,深受群众欢迎。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

上海最大的菜场——三角地菜场职工,在实行提高八种副食品销售价格后,严格遵守价格政策,做到分档细致,明码标价。这是菜场副经理(左一)向营业员讲解猪肉质量规格。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

湖南工业企业上交利润显著增加
据新华社长沙十二月二十日电 湖南省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的两千一百七十六个工业企业,已提前一个月、超额百分之六点七五完成今年的利润计划,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六二。十一个月完成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二。
今年,湖南省各级党政部门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千方百计搞好生产,并且十分重视增加收入和积累。他们着重抓了几项工作:对一些产品积压、质量低劣、成本高、亏损严重的企业,分别采取关闭、停产、合并、转产的方式进行整顿;优先支援轻纺工业;开展清产核资,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
据湖南省财政部门分析,今年供电情况比较好是工业利润增长幅度较大的另一个原因。很多工厂企业由于电力足,开工情况比往年好,生产持续上升。

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调整信贷政策
集体企业可以享受与国营企业同样待遇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最近调整信贷政策,使城镇集体企业可以享受与国营企业同样的待遇。
四川省分行过去限制集体企业在银行单独开立帐户,规定生产规模小的集体企业只能开集体帐户。现在省分行决定,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给营业执照的集体企业,都可以在当地银行开立帐户。
对集体企业贷款也放宽了。过去合作商店不能得到流动资金贷款,现在凡是在银行开户的集体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资金周转发生困难时,都可以申请流动资金贷款。
过去集体企业通过银行进行结算时,有许多限制。现在规定,凡是单独在银行开户的集体企业,在同外地企业事业单位发生业务关系时,都可以按国营企业同样的方式进行结算。

工厂应该从市场需要出发
——昆明市工商之间的一场争论带来新变化
在年初的订货会议上,昆明市工业和商业部门之间发生了一场争论。由于市委积极引导,随着争论的解决,促进了八字方针的贯彻落实。
这个市的轻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加上长期以来以产定销,不注意研究市场需要,造成部分产品长期脱销,而另一些产品又大量积压。如积压的打火机火石有四千多斤,塑料电筒有一百三十多万个,无花搪瓷面盆近一百万个。铝制品积压更为严重,多达一百五十多万件,其中仅钢精锅一项,就足够供应昆明市区每户一个。商业部门决定对这些滞销产品拒绝或减少订货,这就和不少工厂发生了矛盾。
在订货会上,工厂的同志提出,我们是按照上级下达的计划安排生产的。工厂生产什么,商业就应该收购什么,这是多年的老规矩。现在,你们这么一改,我们怎么办?商业部门也有他们的理由:滞销商品收购越多,积压越大,既不能改善市场供应,又给国家造成浪费。这种蠢事怎么能再干下去呢!双方争执不下,都向上级打报告,希望领导为自己说句话。
昆明市负责同志没有急于表态,主张到群众中去调查,让市场“说话”。他们组织有关行业到商店、工厂、农村了解商品销售情况,直接听取消费者的意见。通过调查,大家感到:市场好比一个严峻的考场。“热货”、“冷货”、“缺门货”,一上市场就知道。商业部门可以对工厂讲情面,可是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是商业部门所能决定得了的。要使商品正常流通,计划、生产和商业等环节,都必须围绕市场转。
根据调查情况,全市确定了轻纺工业的四十四个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以便扩大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能力;对电筒厂、剪刀厂、冲压件厂等产品没有出路的企业,决定改变产品方向,转为生产短线产品;同时,制定了试制缺门产品的规划,落实了具体措施。有些工厂还根据市场的需要,对产品的品种、规格和花色进行了调整。云南毛巾厂是全省生产床单的主要企业。去年以前,他们基本上只生产单人床单,六尺宽的双人床单只占床单总产量的百分之几,致使昆明市场上的双人床单供应紧张。有的青年说气话:“买双人床单比找对象还难!”过去,毛巾厂总强调生产双人床单的设备不足,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今年,这个厂的领导增强了为市场服务的观念,积极发动群众挖掘生产潜力,改造老设备,增添新设备,改两班生产为三班生产,双人床单的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产量一倍多,市场供应也有所缓和。
工厂围着市场转,会不会影响国家计划?这是昆明市工商争论中的一个主要分歧。许多工厂的实践证明,对于投入市场流通的产品来说,根据市场需要安排一些生产,同完成国家计划并不矛盾,而且有利于实现国家对企业的根本要求。生产胶木钮扣的塑料四厂,过去因为产品包销,忽视研究市场需要,到去年底积压在商业仓库里的钮扣有一百五十吨,按一套服装十四颗钮扣计算,可满足一千五百万套的需要。今年商业部门减少订货后,这个厂通过调查市场情况,发现有机玻璃钮扣、伞把、民族刀把等商品很缺。他们便压缩原有产品,试制并生产市场上急需的十多种有机玻璃和塑料新产品。到十月底,全厂超额百分之二十八完成了全年产值计划,上缴利润比年计划增加了一倍多。
工厂要不要围着市场转的争论,引起了许多企业对自己产品销路的关心。有些原来产品适销的工厂进一步认识满足市场需要的重要性,更加主动地增产适销产品,发展新产品、新品种和新花色,使生产发展得更快。昆明织布厂原来只生产帆布、劳动布两种产品,后来他们试制生产了几十种花色鲜艳的条格线呢,深受市场欢迎,被群众誉为“春城一枝花”。但他们并不自满,今年又根据市场需要,试制生产了花色新颖的金丝线呢,一投入市场,人们争相购买。他们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试销这种产品时,发现傣族妇女买去制作统裙,还要绣上各种美丽的图案,于是又动脑筋,想办法,在织布机上增加了提花龙头等装置,生产出了多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提花金丝统裙线呢。人们称赞这真是“锦上添花”。由于增加新产品、新花色,扩大了产品销路,这个厂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的利润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
为了调动工厂生产市场适销产品的积极性,昆明市领导机关,对那些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试制新产品、设计新花色等方面,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了奖励。云南塑料厂产品长期质次价高,造成大量积压,靠向银行贷款过日子,市委作出决定,让这个厂停产整顿,限期改变,否则进行经济制裁。这项决定促进了塑料厂的转变,震动了全市工业系统。市委还在三十一个工厂实行超额利润提成的试点,使产品适销,为国家创造利润越多的工厂,得到的经济利益就越大,反之则影响企业的集体福利和职工收入。云南印染厂是试点单位之一。他们根据社会需要,增加了七十七个新花色,经商业部门选样订货,大大突破了原订的生产计划。一至十一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产值、产量和上交利润分别提高了一倍左右,印染布入库一等品率也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工厂从超额利润中提取了一笔钱,使职工食堂、澡堂、幼儿园、图书馆等集体福利事业得到了改善。这三十一个试点企业面貌都大为改观。他们已提前两个月超额百分之十八完成了全年的利润计划。
本报记者 石德连 张炳森

我国国营农场今年农业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今年,我国国营农场的粮食、棉花、油料、糖料生产又获丰收。
据各地国营农场向农垦部的报告:今年的粮豆总产量达一百三十八亿九千多万斤,棉花总产一百六十万担,糖料总产二千一百八十五万担,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百分之八、百分之十六。油料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九,总产量达一百七十三万八千担,比去年稍有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猪、羊、兔、禽、果品、茶叶等也都获得好收成,出栏肥猪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点六。
全国各国营农场上交给国家的粮豆可达四十四亿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二。向国家提供的棉花、肉类、食糖、茶叶、果品等比去年也有增加。
今年各地国营农场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继续清除极左路线流毒,促进安定团结,引导干部和群众一心搞好生产建设。他们努力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实行财务包干和“三定一奖”(定产量、定上交量、定利润、超计划利润得奖),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他们还着重抓了几项有效的增产措施,扩大良种面积,增加化肥和化学除草剂的施用量,发展水利灌溉等,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的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