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指出
罗得西亚和平协定是津巴布韦人民英勇斗争成果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十二月二十一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就罗得西亚问题发言说,罗得西亚制宪会议正式签署和平协定,是津巴布韦人民在广大非洲国家、特别是前线国家的大力支援下进行长期的英勇斗争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是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势力的严重失败。
他指出,多年来,以史密斯为代表的种族主义势力对津巴布韦人民进行了血腥的武装镇压,同时又耍尽花招,玩弄所谓“内部解决”的骗局,妄图以软硬兼施的手法延续它们的反动统治。但是,历史的潮流毕竟是不可抗拒的。它们的这些图谋都一个接一个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他说,津巴布韦人民为了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前仆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近十多年来,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人民开展的武装斗争,给予种族主义势力以沉重的打击。爱国阵线所积极进行的政治斗争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最近举行的伦敦谈判中,爱国阵线再次作出了巨大努力,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为最终达成协议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津巴布韦人民在斗争中一直获得广大非洲国家的积极支持,特别是前线国家不惜作出重大牺牲,在政治上、道义上、物质上以及其他方面给予爱国阵线以大力支援,为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楚表示,伦敦协定的签订,标志着津巴布韦人民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斗争阶段。历史经验表明,任何协议都只是纸面上的东西。要使纸面的东西变成现实的东西,还需要经过尖锐复杂的斗争。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势力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它们必然还会玩弄种种阴谋,进行破坏和捣乱,作垂死的挣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也一直图谋把南部非洲长期置于它的控制之下。但是,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津巴布韦人民一定会继续加强团结,百倍提高警惕,坚持斗争,挫败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势力和南非当局的各种阴谋和捣乱,并且坚决排除包括霸权主义在内的一切外来势力的插手和破坏,赢得真正的多数人统治和民族独立。
陈楚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根据最近的事态发展,中国代表团同意由安理会做出决定,取消对罗得西亚的强制性制裁。但是,在津巴布韦人民获得真正的多数人统治和民族独立之前,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当继续密切注视罗得西亚形势的发展,并敦促各有关各方全面地、不折不扣地忠实履行协议的条款。安理会还应当要求有关当局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一切南非部队和雇佣军立即撤出津巴布韦,并且不再进入津巴布韦。此外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前线国家进行经济恢复和建设。

美国要求安理会促使伊朗释放人质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美国政府昨天正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尽早开会考虑应该采取的措施,以促使伊朗遵守国际义务。
上述要求是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麦克亨利递交给安理会本月主席陈楚的一封信里提出的。
信中说,“事实上,伊朗无视国际社会的一切决定,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主席、联合国大会主席、各国政府和世界上许多不同政治主张和宗教信仰的领导人要求释放人质的呼吁。伊朗继续不能容忍地扣留美国人质。”
信中说,美国对伊朗继续扣留美国人质一直采取克制态度。如果人质一旦获释并离开伊朗,美国愿意讨论伊朗提出的问题,并响应安理会有关决议里关于伊、美应采取紧急措施和平解决两国间现存问题的呼吁。
信中还说:“伊朗无视国际法和普遍承认的指导国家关系的原则。对此,安理会必须采取具体、有效的行动,加以处理,以实施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必须采取行动,强调它要伊朗释放人质的要求。”

霍梅尼坚持要审讯美国人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今天在一份圣诞节前夕发表的信件中,要求美国人向美国总统卡特施加压力,让他把伊朗前国王巴列维引渡回伊朗受审。
另据伊朗国家电台二十三日广播,霍梅尼在库姆对来访的三位法国议员说,犯有间谍罪的美国人质仍将受审。
这家电台援引霍梅尼的话说:“伊朗人民不是美国人民的敌人,但是,那些是间谍的人质将同美国、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萨瓦克(被废黜的国王的秘密警察)一起受审。”

伊朗内部分歧使人质事件拖延未决
本报讯 来自伊朗的各种消息表明,伊朗内部对于扣留还是释放美国人质的问题,存在着不同的意见和主张。
据合众国际社二十二日发自德黑兰的一则报道说,《德黑兰时报》援引伊朗革命委员会一位“高级成员”的话说,伊朗不久将宣布一项解决人质问题的全面计划。该报透露,这个计划提供了“一线希望”,可能不久释放一些人质。
与此同时,德黑兰的一些外交人士则认为,由于霍梅尼本人与激进的学生仍然坚持要求引渡前伊朗国王巴列维,“这场危机大概还会拖延下去”。
据美联社的消息说,德黑兰的宗教领导人阿亚图拉蒙塔扎里在二十二日重申伊朗将坚持审讯美国人质,但是伊朗新任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却对外国记者表示,伊朗革命委员会从未讨论过审讯问题。科威特《祖国报》驻德黑兰记者的报道也说,伊朗革命委员会目前在美国人质问题上“发生了内部分歧”。
另一方面,伊朗学生同伊朗官方某些人的态度也很不一致。伊朗伊斯兰法庭最高法官阿亚图哈勒哈利曾在二十一日表示,在德黑兰被扣留的美国人质是“无辜的”,他希望释放这些人质,让他们回国。但占领美国大使馆的伊朗学生,却拒绝这位最高法官的呼吁。
他们的立场“是要对人质按间谍罪进行审讯。”
这篇报道说,这些学生“一再对理论上是执政的革命委员会采取轻蔑态度”,他们在伊朗已成为仅次于霍梅尼本人的“主要政治力量”。也许正是由于上述这种各自为政的混乱状态,美国人质事件才拖延至今未能解决。

津巴布韦爱国力量及前线国家欢迎伦敦协议
综合新华社消息 罗得西亚制宪会议达成最后协议以后,受到有关各方的欢迎和赞扬。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在伦敦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在罗得西亚制宪会议上,爱国阵线“取得了并不太坏的成功。”
他在评论会议达成的协议时指出:“我国的革命进程是不同于其它革命的。在我们这里,有这样一个政治阶段,它的特点是停止战斗和举行选举。我们如果能在这一进程的末尾获得一个民主国家,它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和我们在革命开始时就确定下来的目标,这非常好。这将是一个好的协议。”
然而,他对罗得西亚军队会破坏停火协议表示担心。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导人恩科莫二十三日说,罗得西亚制宪会议达成协议,“是向前迈了一大步,它将使津巴布韦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
他强调说,英国有责任使留在津巴布韦的南非军队撤回南非,并停止一切破坏行动。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对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赞比亚人民对罗得西亚制宪会议最后达成停火协议表示满意。
十二月二十三日卡翁达总统宣布取消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并开放同罗得西亚的边界。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莫桑比克政府决定取消一九七六年三月采取的对罗得西亚实行的经济制裁。
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厅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宣布,博茨瓦纳政府从即日起取消对罗得西亚的经济制裁。
声明指出:“博茨瓦纳认为,在罗得西亚实现多数人统治进程中的现阶段,必须和其他前线国家共同努力,排除可能阻碍在罗得西亚实现多数人统治的任何障碍。”

埃及总理反对苏联在红海地区的存在
扎伊尔报纸指出苏联在向阿拉伯湾扩展势力
新华社开罗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总理兼外交部长哈利勒二十三日晚接见开罗电台记者时说,埃及对苏联在红海的存在的立场是鲜明而坚决的。埃及拒绝外界对阿拉伯国家事务的任何干涉。
他说,要是苏联在红海的存在目的是要封锁红海,从而将构成一个十分危险的先例的话,埃及决不会保持沉默。
这位总理说,埃及和苏联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另一方内政的基础上。埃及希望苏联积极作出努力来解决中东问题,而不是其他。
他强调说,埃及不接受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建立居民点的做法。
新华社金沙萨十二月十三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今天发表的题为《苏联和阿拉伯湾》的评论指出,“事实上,莫斯科正在企图向阿拉伯湾扩展它的势力。换句话说,在丧失了作为盟国的埃及、苏丹和索马里之后,它正在从埃塞俄比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向阿拉伯湾进军。”
评论指出,长期以来,莫斯科和亚丁之间的密切关系已经使阿拉伯半岛许多国家领导人感到不安。“这些领导人由于对苏联在这个盛产石油的地区的企图共同怀有戒心而联系在一起”。

苏联把美国计算机用于军工
布热津斯基下令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期的《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政府已下命令,就苏联把美国造的电子计算机转用于军工生产一事进行调查。
报道说,这项命令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下达的。他从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报告中得知,苏联一家生产逆火式轰炸机的军用飞机工厂正在使用美国造的电子计算机来改进工厂的生产。

智利海军学院院长呼吁注意苏联海军扩张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智利海军学院院长埃里索利斯·奥亚尔顺二十二日说,全世界已经注意到,近二十年来,“一个新的海洋大国——苏联正在迅速发展”,它的海军现在还在继续扩充。
奥亚尔顺是在海军学院的一次毕业典礼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苏联的船只出没在世界各地的港口,为霸权政策服务和“向它已经渗透的那些地方公开地和狡猾地运送进行颠覆所需要的物资和军火”。
他还说,“苏联渔船队在世界各个海域作业,一有机会,它们就无耻地侵入其他国家的领海。”
他提醒人们说,“控制智利的南部地区对莫斯科的战略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一地区控制着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天然航道。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
十二月十七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市西面约一百公里的山区,发生了一场该地区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直到二十四日,大火仍在蔓延扩大,有的地方火柱高达一百八十多来。悉尼西郊和北郊上空浓烟滚滚。
(新华社发)

根据在伦敦签字的罗得西亚协议,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十二月二十二日在索尔兹伯里正式成立办事处,举着的标语牌是:“所有的土地属于人民。”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多行不义必自毙
古巴雇佣军在非洲已死九千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发表它的外交记者诺尔曼·克尔克哈姆的一篇报道说:“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最近在同游击队作战时被打死好几百人,以及早先在埃塞俄比亚的沉重损失,可能会迫使卡斯特罗主席改变他在非洲进行军事干涉的政策。”
报道说:“西方估计,今年在安哥拉有好几百古巴人已经死亡。从四年前这个部队到达以来,(死亡)总数可能至少在三千人。”报道说,在埃塞俄比亚,古巴军队在欧加登和厄立特里亚与游击队作战时,使“哈瓦那损失了更多生命。据信,在这一地区的伤亡达到六千人。”
报道还说:“尸体都是尽可能悄悄地从安哥拉前线用船和用飞机运回古巴的。”

委内瑞拉外长要求古巴遵守外交准则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十二月二十日电 委内瑞拉外长何塞·桑布拉诺最近在同当地记者谈到委内瑞拉驻古巴大使官邸受到侵犯一事时,要求古巴遵守“两个相互尊重的国家之间基本的外交准则”。桑布拉诺外长说:“委内瑞拉驻哈瓦那大使馆周围出现警察部队,无论是对希望进入使馆寻求避难的人还是对使馆本身来说,都是极其危险的”。
今年以来,在哈瓦那曾发生多起古巴人闯进委内瑞拉大使馆,在场的古巴警察开枪阻拦的事件。

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强与第三世界关系
辛树蕃
一九七九年,欧洲经济共同体与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十月三十一日,共同体与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三大地区的五十八个第三世界国家,正式签署了第二个为期五年的《洛美协定》。新协定在原有的基础上前进了一步,在财政援助方面比第一个《洛美协定》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在贸易优惠和技术合作方面扩大了范围,使共同体与拥有三亿人口的非、加、太国家建立的贸易优惠区进一步巩固了。
共同体与地中海十二个沿岸国家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一日签订了合作协定之后,建立起了类似《洛美协定》的安排。共同体同波斯湾地区产油国之间的接触,一九七九年也进了一步。正当“第二次石油危机”冲击西方世界的时候,共同体能源理事会主席同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伊朗等国代表在伦敦举行会议,进行了“极其秘密的会谈”。随后又于九月举行了共同体与波斯湾产油国的首次部长能源会议。法国、西德、意大利等国的领导人也纷纷前往波斯湾国家访问,讨论石油供应问题。
今年二月末,共同体与东盟五国在雅加达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工业发展会议,最后于十一月三十日达成了一项类似《洛美协定》的、包括工业、农业、科学和投资合作等内容广泛的贸易和援助协议,从而使共同体与“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市场”、拥有二亿四千万人口的东盟地区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可以看出,今年共同体在与第三世界发展区域性合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共同体通过签定多边贸易特惠安排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形式,进一步把它与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确定下来,这对共同体国家取得原料、能源的供应和工业品的可靠市场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原料和能源方面严重依赖第三世界。共同体被人称为是一个“富国集团”,但在资源上却相当“贫穷”。据统计,共同体九国所需矿物原料的百分之七十五(其中铬、锰、钴、钼、铂、铌等稀有金属的全部,锑、钨、钒、锡等战略物资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以及能源的一半以上(其中石油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要依赖进口。而第三世界是西欧最主要的能源、原料供应地。
在市场方面,共同体的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其程度甚至超过美国和日本。一九七七年共同体九国的出口额约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而美国只占百分之六点三,日本占百分之十一点五。在当前西方经济困难日益加重,美、日、西欧之间的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第三世界正是共同体的重要出口对象。在共同体对共同体以外国家的出口中,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出口额占百分之四十点四,大大超过它对美、日出口的总和。七十年代以来,随着第三世界的经济增长率的提高,它的市场容量也在扩大,在世界市场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西德总理施密特说,“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可能成为我们将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
西欧国家同第三世界的关系在七十年代出现重大转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第三世界的日益觉醒和崛起,它们强烈要求打破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权益。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和石油禁运以后召开的第六届特别联大,以及这届大会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行动纲领》,就是这一呼声的集中反映。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开始调整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政策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共同体国家提出要在“新的基础”上同第三世界建立“平等伙伴”关系,并表示“要对话,不要对抗”,从而开始“南北对话”和“欧(洲)—阿(拉伯)对话”,去年底、今年初进一步提出了“欧(洲)—阿(拉伯)—非(洲)对话”的主张。第三世界国家,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抵制超级大国的控制,也向西欧寻求支持。这便构成了欧洲共同体与第三世界在新的条件下发展政治经济关系的客观基础。
近年来,苏联对西欧的威胁有增无已,特别是它在中东、非洲等地区到处插手,加紧从侧翼包围西欧,西欧国家更加感到不能坐以待毙。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尖锐地指出,苏联的目的就是要“割断我们的原料供应”,从而扼杀西欧经济。法国总统德斯坦进一步表示,如果石油供应被切断,将使西欧的生存处于危险之中,西欧“将不得不作出与此种危险相应的反应”。因此,共同体在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的同时,也加强了在政治上支持第三世界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应该说,这是有利于第二、第三世界联合反霸的共同斗争的。
当然,应该指出,共同体在与第三世界的关系中,除了积极的、有成果的方面以外,仍然保留着一些消极的方面,即在新条件和新形势下仍然保留着旧的国际经济关系,而这是第三世界国家竭力反对的。因此,欧洲经济共同体与第三世界的关系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会是没有斗争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索马里同意美国使用伯贝拉基地
索马里已经同意美国使用它在亚丁湾的伯贝拉基地。美国可以利用这个基地支援它在红海、阿拉伯海、波斯湾和印度洋水域的海、空军活动。
伯贝拉基地是由俄国人在一九七五年建成的,一九七七年索马里与苏联的关系恶化后,俄国人撤出了这个基地。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的地震探测仪器探测到,苏联十二月二十三日在西伯利亚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据荷兰皇家天文台报告,这次核爆炸的强度相当于里氏震级七级。
这是今年苏联在西伯利亚地区进行的第十五次地下核试验。
乌干达内阁部分改组
乌干达总统比奈萨十二月二十二日宣布了改组后的乌干达新内阁名单。在新内阁中,比奈萨总统兼任国防部长,原国防部长约韦里·穆塞维尼改任地区合作部长。
牙买加组成新内阁
牙买加总理曼利十九日宣布组成新内阁。
据报道,新内阁由原来的二十个部减少到十三个部,曼利总理将兼任农业部长职务,副总理帕特森兼任外交部长。曼利说,不立即改变政府的组成,就无法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
(据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黄金价格为什么不断上涨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时,在英国金融中心“伦敦城”工作的人们,正准备回家,开始欢度圣诞节的时候,又传来了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消息。当天,伦敦黄金市场的收盘价格每盎司是四百七十八美元,比前一天上升了九美元。黄金价格之高,上升幅度之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今年以来,伦敦黄金市场上波涛汹涌。年初,每盎司黄金价格是二百十六美元,这是今年的最低价格。以后就步步上升。经过半年,到七月中,每盎司黄金突破了三百美元大关。当时,人们惊叹:“啊哟!黄金价格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可是,仅隔了两个半月,十月二日,每盎司黄金价格又跃升到四百三十七美元,比年初的最低价格上涨了一倍。如果拿目前七十年代末的金价和七十年代初的相比,那么,金价的上涨率更是惊人,已经达十三倍之多。
黄金价格象脱缰之马,不断上涨,是有着深刻原因的。
二次大战前,一九三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美国通过了一项确定黄金“官价”的法案,规定三十五美元可以兑换一盎司黄金。这一“官价”一直维持了三十多年。六十年代,尽管美国库存黄金大量外流,美国政府仍设法维护黄金的“官价”。直到一九七一年,由于美元危机不断出现,美国政府不得不在当年八月十五日宣布美元停止兑换黄金。从此结束了美国控制黄金价格的局面,从这个演变过程中,可以看出,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是美元在国际货币领域中的疲弱状态,它的不断贬值促使人们抛售美元,转购其他硬货币和黄金来保值。
今年三月,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的欧洲货币体系规定,成员国必须拿出它的黄金、外汇储备的五分之一作为基金。这表明:西欧经济发达的国家要加强黄金在货币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伦敦市场上一直在传说,有些发展中国家委托西欧的大银行为代理人,采取各种手法大量购入黄金。据说有一个中东国家购买了六十多吨黄金。不少国家在货币储备中,也采取了减少美元比重、增加其他货币和黄金比重的做法。这种使货币储备多样化趋势的发展,对黄金价格的上涨,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今年金价上涨的一个特点是和石油提价伴随而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际收支顺差,去年为六十亿美元,估计今年将剧增到五百亿美元。由于石油价格上涨,中东石油游资充斥欧洲市场。今年上半年,欧洲货币市场的资金总额从去年底的八千九百亿美元增加到九千六百五十亿美元。货币市场上的大量游资,成为冲击黄金的一股重要力量。
黄金市场本是一个投机牟利的场所,黄金价格节节上升,引起投机者垂涎,而今年黄金市场中的投机活动,则比往年更为激烈。英国的经济学家认为,黄金作为货币储备的作用,今后将会进一步受到重视。在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的情况下,金价继续上涨将是不可避免的。(附图片)
图为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大厅内黄金交易活动的混乱情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