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介绍毛泽东同志有关理论学习问题的几件手稿
中央档案馆党史资料研究室
前些时候,我们在工作中研究了几份毛泽东同志谈到毛泽东思想的手稿,很受教育。我们认为这些珍贵手稿对于当前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真理标准问题,有很重要的意义。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八十六周年,我们写了这篇学习笔记。
中国革命经验包括中国共产党人根
据马恩列斯理论所写的某些小册子及党
中央各项规定路线和政策的文件在内
我们党从一九二一年诞生后,就是以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同志是这个结合的最杰出的代表。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列主义在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中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毛泽东同志总结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挫折的经验教训,在同陈独秀、王明等机会主义斗争中明确地提出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的学风问题。早在一九三九年十月,毛泽东同志就在《〈共产党人〉发刊词》这篇著作里面,第一次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个公式。这篇著作指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凡是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得好的时候,革命就发展就胜利,反之,就遭受挫折和失败。
毛泽东同志对于自己的理论观点,是十分严谨审慎的。他曾经长时间不同意提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问题。
一九四三年,经过了延安整风学习,我们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大大提高了,党内更多的同志认识到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马列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是指导中国革命胜利的唯一正确的思想。这一年我们党二十二岁,毛泽东同志五十岁。党内一些同志酝酿为他祝寿,并提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问题。当时的中央宣传部长凯丰同志把这个意见报告了毛泽东同志。他既不同意作寿,也不同意提毛泽东思想。关于后一个问题,他在四月二十二日给凯丰同志复信里是这样说的:“我的思想
(马列)自觉没有成熟,还是学习时候,不是鼓吹时候,要鼓吹只宜以某些片断去鼓吹(例如整风文件中的几件),不宜当作体系去鼓吹,因我的体系还没有成熟。”
一九四五年六月,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载入我们的党章。在这以后,毛泽东同志继续反对有关毛泽东思想的不切实际的提法,并不断阐释它是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产生的。毛泽东同志这些观点,在今年叶剑英同志建国三十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得到了阐明:“当然,毛泽东思想不止是毛泽东同志一个人智慧的产物,也是他的战友们、党和革命人民智慧的产物,正如他自己所说,是‘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产生的。”
从我馆保存的毛泽东同志的手迹中,我们看到,一九四八年八月,在临近全国解放的欢呼胜利声中,吴玉章同志出于对毛泽东思想的崇敬,想在华北大学开学的典礼上讲话,把毛泽东思想改成毛泽东主义,他打电报向毛泽东同志请示。毛泽东同志回电说:“那样说法是很不适当的。没有什么毛泽东主义,不是什么‘主要的要学毛泽东主义’,而是必须号召学生们学习马恩列斯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经验。这里所说的‘中国革命经验’是包括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也在内)根据马恩列斯理论所写的某些小册子及党中央各项规定路线和政策的文件在内。”
毛泽东同志十分嫌恶林彪、“四人帮”等人对他的别有用心的“神化”。他厌恶并反对把“最高”“最活”“顶峰”等违反科学的说法加到毛泽东思想的头上。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五日,毛泽东同志在一个文件上写了这样一段批语:“以后请注意不要用‘最高最活……’‘顶峰’‘最高指示’一类的语言。”一九六八年一月八日,毛泽东同志在审阅一篇新闻稿时,用粗重的笔勾去了“毛主席的话,水平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和“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两段话。
我们干部中,自以为是的很不少。
其原因之一,是不懂马克思的认识
论。因此,不厌其烦地宣传这种认识
论,是非常必要的。
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十分重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他在一九三七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给学员讲课时,就讲过《实践论》。在延安整风时汇编的整风学习文件中,收入了毛泽东同志所写的《〈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重要著作。上文提到的一九四三年四月二十二日毛泽东同志给凯丰同志的信中所说“整风文件中的几件”,指的就是这几篇著作。毛泽东同志在这几篇著作中,集中阐释了有关认识论的问题。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精辟地阐释了我们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这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倡导的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我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是要学习它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来解决我们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和策略问题,而不是背诵马列和毛泽东同志著作上的词句。一九六○年十二月,毛泽东同志在审阅《中共中央对军委扩大会议〈关于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决议〉的批示》原稿时,加了一段很重要的话:“军队中有文化条件的干部必须研究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研究方法,必须是为了我们的工作需要而去作研究,即为了解决中国问题和国际问题的需要而去请教马、恩、列、斯,而不是为研究而研究,不是读死书,而是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实质。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的方法也应当是这样。”
全党熟知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篇闪耀着马列主义光辉思想的著作,在短短的不到二千字文中更加精辟地表达了马列主义的认识论。这篇作品原是毛主席一九六三年五月批加在《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中的话。现在看到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文件的第四稿上,又特别加上一句话:“此外再无别的检验真理的办法。”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五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一位负责同志起草的文件上,写了一个很重要的批语:“我们的干部中,自以为是的很不少。其原因之一,是不懂马克思的认识论。因此,不厌其烦地宣传这种认识论,是非常必要的。简单地说,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下决心长期下去蹲点,就能听到群众的呼声,就能从实践中逐步地认识客观真理,变为主观真理,然后再回到实践中去,看是不是行得通。如果行不通,则必须重新向群众的实践请教。这样就可以解决框框问题,即教条主义问题了,就可以不信迷信了。如果不是这样做,则官越大,真理越少。大官如此,小官也是如此。”过了不久,十月十八日,毛泽东同志又把这个批语加上一段话:“所谓认识客观真理,即是人在实践中,反映客观外界的现象和本质,经过渐变和突变,成为尚未经过考验的主观真理。要认识这一过程中所得到的主观真理是不是真正反映了客观真理(即规律性),还得回到实践中去,看是不是行得通。”毛泽东同志的批语,再一次强调了要不厌其烦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又一次通俗地阐明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实践认识真理和通过实践检验真理的道理;提出要克服在我们一部分同志中存在的“框框”“教条”“迷信”的问题;尖锐地指出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会“官越大,真理越少”。
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整整十年中,毛泽东同志培育的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所形成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传统,遭到了粗暴的践踏。结果是唯心论横行、形而上学猖獗,我们的党受到了空前的破坏,人民和国家遭受了严重的灾难。这个深痛的教训,值得我们永远记取。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上海工业生产取得较高增长速度
本报讯 记者徐中尼、周永康报道: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已经使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的经济,取得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原先的计划安排。今年年初,按照国家下达的计划和商业部门计划匡算,上海今年的生产水平要低于去年的实绩。现在的统计表明,截止十一月底,上海工业总产值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三。
上海工业生产出现的增长趋势,是从多方面努力的结果,而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是一个重要的新因素。今年,上海一些工业部门按照客观经济规律,面对国内外市场需要的实际情况,利用市场渠道和手段,进行调节,以补充计划的不足。因此,今年取得的增长,是产销对路的增长,是扎扎实实的、没有水份的增长。
生活资料的生产,长期来主要由商业部门包销和选购。今年,上海纺织、轻工、手工业部门作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
一、组织自销。在争取商业部门的支持、扩大产品销售的同时,采取开设经理部、门市部、举办展销会和委托代销等多种形式,积极推销商业部门包销和选购以外的多余产品。现在,三个工业部门已经建立了二十多个经理部、门市部,成为生产部门联系市场、联系消费者的“气象站”、“了望哨”,能够及时了解市场的动向。食品工业公司到外省、市设立了十个展销糖果等食品的门市部,还承揽外地来料加工。这个公司到十月底糖果生产已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六,而原来的计划要比去年下降百分之十二。
二、厂店挂钩。三个轻纺工业部门为了经常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反映,已有部分工厂同一批商店实行厂店挂钩。单纺织局就有印染、丝绸、毛麻、针织、毛巾被单等七个公司的六十五家工厂,分别同上海十六家有经营特色的绸布商店、服装商店直接挂钩。生产尼龙花边的上海花边厂,由于商业部门担心价格较高,销路不广,减少了收购,曾使这个厂生产花边的织机一度从十九台减少到四台。从年初开始,这家工厂同著名的豫园商场缝纫用品商店实行挂钩,减少了流通环节,使新颖的花边尽快上市供消费者选购,平均每天营业额猛增两倍,最多时达十多倍。这个厂的花边织机已经增加到四十八台。
三、产销合一。上海今年试办了两个产销合一的公司,一个是“工贸合一”的玩具公司,统一对外成交出口,统一组织生产;一个是“工商合一”的制线织带公司,除组织生产外,并执行原商业一级站的职能,对全国三百多个二级站和三级站直接开展购销业务。
今年,上海还打破了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老框框,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把历来要经过层层计划分配调拨,而往往又是“货到地头死”的生产资料,投入市场。出现了一个建国三十年从未有过的生产资料市场。目前有二十个局参加展销,一千多家企业委托代销,展销商品从设备、材料到零件、配件,最多时货源高达十三亿元,需要单位随时可以选购,每天营业额多达二十多万元,并且采取了灵活价格,自愿成交。这个市场,不仅把多年积压的呆滞物资变死为活,调剂了余缺,促进了生产,有利于经济的调整,并且使供需、产销见面,促进了短线物资的增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专栏:记者来信

要想着革命老根据地
最近,记者到四川北部大巴山区的仪陇县进行了一次采访。这里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四方面军在鄂豫皖冲破敌人四次“围剿”后,于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五年间开辟的川北、陕南根据地的一部分,属川陕省苏维埃管辖,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当时成千上万的贫雇农奋起组织赤卫队、游击队,参加红军,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同志就是那时参军的英雄人物之一。红军长征后,军阀、地主、还乡团对苏区人民烧、杀、抢、掠,进行了残酷镇压和野蛮洗劫。有的全村被烧毁,有的全家被杀绝,斗争激烈,牺牲惨重。
解放后,仪陇县变化很大,人民生活同旧社会有天壤之别。可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革命老根据地的生产建设发展很慢,群众在很多方面还相当困难。
缺水少电。仪陇是个特别缺少电力的县,全县只有几个小水电站,一共发一千五百千瓦电力,今年从一百三十里外的骑龙公社燎原水电站引到县城七百千瓦电,城里才有了电灯,但正常年景也只能用七个月。近几年来干旱严重,山上的生产队人饮、马用、育秧都很困难。今年三月曾限量供水,五月份更加困难,以致不得不由地委派车送水,到六月一日一场大雨才解了围。
交通不便。农民抬脚就爬山,出个门很不容易,别说走亲串友了。交公粮、棉花、油料,卖生猪、药材,全靠两个肩膀,挑出农产品,担来日用工业品,一年平均下来,总得有两个月搞运输。仪陇离铁路远,没有航运,只靠公路。解放时仅有三十几里公路,现在通邻县的公路都修好通车。县境内,群众自己修通了各个公社间的公路。因为没有汽车,全县六十八个公社,只有五个公社通汽车。
教育落后。全县一千五百所小学,今年暑期招生两万,还有近万名适龄儿童没能入学。初中招生六千,小学毕业生有一半没能升入初中。初中升高中的只占百分之八十七。全县八十万人口,有十六万文盲。
医疗卫生条件差。缺医少药,医疗设备少,平均近万人才有一名医生。县医院没有检查脑部的设备,也不能作细菌培养。公社医院没有病床,没有透视机,也没有验血仪器。开展计划生育,连作手术的条件都不具备。
据了解,全国革命老根据地中还有些地方生产发展缓慢,产量低、粮食缺、经济收入少,群众生活相当困难。河北的老根据地,不少地方吃水问题没解决,江西苏区一些生产队年收入很低,晋西北老根据地有的县没有水利设施,广东有的老区水电办不起来,搞农业机械化缺乏资金。
老区人民对革命是有贡献的。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要求在财政、物资、技术上重点扶持偏远山区革命根据地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并指出这不但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政治问题。各地要根据本地情况制定具体政策,给老区以特殊照顾,把改变老根据地面貌放在应有的位置,使这些地区早点富裕起来。陕西、广东省委领导同志亲自过问此事,有些地方情况已有变化。陕西、甘肃、河北今年从地方经费中拨专款用于老区生产建设,也起了很大作用。其次,民政、财贸、文教卫生、工业交通等有关部门,从上到下都要关心革命根据地的事情,大家使劲,共同努力,扶助老区搞造林、兴小型水利、办社队企业、发展文化、卫生、教育、科研事业,改善群众生活。
本报记者 齐志文

新疆特克斯县二公社知识青年队
今年平均每人提供商品粮一万多斤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新疆特克斯县二公社知识青年队,今年平均每人给国家提供商品粮一万多斤,劳动日值已达六元,每个青年平均收入一千零五元。
这个位于天山深处的知识青年队是一九七六年秋天由哈萨克、维吾尔、柯尔克孜、锡伯、蒙古、回、汉等七个民族的四十名男女知识青年组成的。他们在这个山高谷深的地方扎下根来,用一辆马车、三辆人力车、七头牛、四匹马这样简单的工具,踏着冰雪苦战了三个冬春。三年来,这个队向国家交售粮食八十三万一千斤、油料二万斤。

新疆奖励一批先进知青场队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领导小组最近召开授奖大会,给二十二个先进知识青年农场、生产队奖励了汽车、拖拉机,并颁发了奖状。

投产十三年第一次向国家上缴七万元利润
长春拖拉机厂摘掉“百万负翁”帽子
据新华社长春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牛正武报道:吉林省的长春拖拉机厂投产十三年,年年亏损数百万,被人们称为“百万负翁”。今年,这个厂终于摘掉了这个不光彩的帽子,第一次向国家上缴了七万元利润。
这个厂的要害在于一个“乱”字。他们首先用整风的方法解决领导班子不团结的问题。接着,发动职工群众在全厂大张旗鼓地批判林彪、“四人帮”散布的无政府主义思潮,依法惩办了两个一贯胡作非为的号称“东霸天”、“西霸天”的坏人,大力整顿了劳动纪律,使全厂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新局面。这个厂已提前二十天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

苏州市建成新型建筑材料基地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江苏省苏州市今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这个基地每年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可供建设十万平方米住宅等建筑。今年,苏州市已用这个基地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建成了六万五千多平方米框架轻板住宅,建筑面积为今年全市新增住宅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苏州市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是充分利用原有建材厂的厂房、场地、设备进行革新改造后建成的。据建筑部门和迁入新居的职工介绍,框架轻板住宅优点很多。由于采用加气混凝土复合墙板,保温隔热性能好;由于内外墙板薄,同样建筑面积的住宅,轻板的就较砖砌的多百分之九的有效使用面积。同时,新型建材住宅的抗震能力也比较强。
十二月中旬,国家科委和建筑材料工业部在苏州召开了全国新型建筑材料和试验建筑技术经验交流会,肯定了苏州市的经验。与会的石家庄、无锡、哈尔滨、四川、湖北等省市代表,也各自介绍了有关发展新型建材的科研、设计、生产及建设方面的经验。

我国第一座新型建筑材料厂动工兴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我国第一座规模宏大的新型建筑材料厂,二十日在北京市北郊动工兴建。
这个将拥有十四万八千六百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大型建筑材料厂,由四十三个车间、实验室和展览厅等建筑物组成。建成投产后,每年能生产出可以建筑六十多万平方米房屋的石膏板、矿棉板等新型建筑材料。
我国目前使用的石膏板、矿棉板等新型建筑材料,都靠人工和半人工加工制造,费时费力,产品质量又差,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座建筑材料厂建成后,每年生产的大批新型建筑材料,将用于宾馆、旅馆、招待所、医院和民用住宅等现代化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