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瓦尔德海姆表示要为解决美伊危机继续努力
巴拿马总统希望美伊和平解决危机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一份致安理会的报告中表示,他将继续努力行使安理会决议委托给他的职权,决心为解决美国同伊朗关系中出现的最严重的局势而寻找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
他在这份关于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要求伊朗释放美国人质的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中说,他曾在十二月十九日亲自写信给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再次要求他“考虑立即释放美国外交人员”。
瓦尔德海姆还说,他向霍梅尼表示,愿意在任何时候亲自去伊朗同他讨论目前的局势。
瓦尔德海姆的报告说,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后来向他表示,伊朗方面保证人质的安全,并打算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总统罗约二十日晚上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巴拿马希望伊朗和美国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危机。
罗约总统是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发表这次谈话的。他说,他的政府知道并且接受了由于让前伊朗国王进入巴拿马而要冒的风险。
有消息说,伊朗派出行刑队前往巴拿马行刺巴列维。关于这一点,罗约总统向记者们保证说,巴列维住在巴拿马期间不会遭到任何伊朗行刑队的暗杀,因为“我们有非常严密的安全保卫措施”。
几天来,巴拿马学生不顾当局的禁止,一直在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允许伊朗前国王到巴拿马居住。示威学生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同国民警卫队发生了冲突。罗约总统表示,国民警卫队将继续驱散学生们的这类示威。
有消息说,巴拿马政府为避免学生游行而引起冲突,已经于二十一日关闭了所有公立学校。

美要苏不阻挠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
伊朗将研究经济制裁可能带来的冲击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政府官员十二月二十二日透露,美国已经通知苏联,如果苏联使用否决权反对联合国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美苏两国关系将受到严重损害。
这些美国官员说,要是苏联使用否决权,至少会在短期内影响参议院批准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同时还会使美苏其它方面的关系受到挫折。一位美国官员说,即使苏联在表决时弃权,也会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丘奇说,苏联如使用否决权将是“一个非常敌对的行动”,它将导致“严重的和有害的后果”。
据报道,苏联对伊朗扣留美国人质采取一种两面政策,它一方面赞成安理会要求伊朗释放美国人质的决议,另一方面苏联《真理报》却指责美国对伊朗采取“野蛮的军事与政治讹诈”。为此,美国国务卿万斯亲自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进行了交涉。
实行经济制裁的决议需要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中有三分之二投赞成票、同时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不行使否决权才能通过。
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谋求的不仅是象征性的经济制裁,如果联合国不批准实行制裁,它将通过现正在海湾地区巡弋的第七舰队强行实施制裁。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负责计划和预算的国务部长萨哈比十二月二十二日说,美国总统卡特建议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这可能会给伊朗造成困难,但是,从长远看,这些困难会对国家有好处。
据萨哈比说,伊朗革命委员会二十二日决定设立一些小组委员会来研究美国反对伊朗的行动可能带来的冲击。
萨哈比在单独接见《德黑兰时报》记者时说,伊朗在为本国工业提供所需要的原料和零配件方面肯定会遭到困难。
他说,由于目前就已存在的这些困难,伊朗不得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增加生产,走向自给自足这样一种非常积极的方向。
他说:“不可能设想,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会盲目追随卡特。”
经济和财政部副部长赛鲁斯·易卜拉欣·扎德说:“我们必须采取严格的节制政策,特别是在粮食方面。”
一个贸易部的高级官员说,伊朗在食糖、蔬菜、稻米和小麦的供应方面是充足的。
另据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发言人哈桑·哈比比二十二日说,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只有在不把预先策划好的决议拿到安理会上来要求批准的情况下才参加安理会的会议。

伊朗扎赫丹市继续发生冲突多人伤亡
逊尼派和什叶派宗教领袖呼吁维护和平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德黑兰消息:在伊朗政府特使雅兹迪二十一日同锡斯坦和俾路支斯坦省的伊斯兰教逊尼派领袖莫斯拉维·阿布杜尔·阿齐兹达成一项解决扎赫丹市冲突的六点协议之后,这一地区继续发生冲突。
这项协议禁止人们在扎赫丹市携带武器;要求俾路支人离开他们在市内发生冲突时建立的街垒并把这些设施交给保安部队;自二十一日三时起任何人进行骚乱活动都将被捕;要求中央政府的革命卫队撤回原来的地方,把维持秩序交给当地的警察和宪兵。
但是,二十二日上午,在这个市的两个地区一些蒙面和持枪的人向革命卫队射击。同时,一些革命卫队在一条公路上和一些身份不明的人发生冲突。在这次事件中,多人伤亡。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二十二日扎赫丹市笼罩着恐怖气氛,人们呆在家里,所有学校、政府机关和商店,甚至面包店都关了门。扎赫丹电台中断广播节目,播发这个省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宗教领袖呼吁人们维护和平和保持他们的“革命耐心”。

美国要求别国断绝给伊朗贷款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美国进出口银行昨天宣布,伊朗没有偿还已经到期的美国用于资助向伊朗出口的两亿四千五百多万美元的贷款。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卡斯韦尔正在同其他向伊朗出口的国家进行谈判,要求它们断绝给伊朗的贷款。
美国的这些行动是它为使人质获释而对伊朗施加的经济压力的一部分。

对美国经济痼疾的不同诊断
肖西
美国是否进入了经济“衰退”?这是美国报刊今年经常谈论的一个问题。可是对于这个问题,好象谁也难以说清楚。《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一日的一篇文章曾经这样说:经济“衰退”“可能进入了,也可能没有进入”;“可能从春季就开始了,也可能在明年以前不会开始”。卡特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舒尔茨也说:“现在的情况是出现了一场扑朔迷离的衰退。它可能在某个地方,但是谁也找不到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美国流行的说法是:凡国民生产总值(扣除通货膨胀部分后)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就叫出现“经济衰退”。今年美国的经济情况确实不妙。自从一九七三——一九七五年那次经济危机之后,经过四年缓慢的回升,去年第四季度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年率达到百分之六点九,而到今年年初,就出现了停滞,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只上升百分之一点一。第二季度景况急剧恶化,国民生产总值下降百分之二点三。一时间,整个美国笼罩着一片阴郁的气氛。经济界、舆论界纷纷惊呼:“美国正进入战后的第七次衰退”。白宫也在七月正式承认美国进入了经济“衰退”。可是,到了第三季度,出乎许多分析人员的“意料”,国民生产总值又上升了百分之二点四。于是,有的人否定了原来的看法,改口说美国经济尚未进入“衰退”;有的人则认为回升是短暂的,“衰退”的趋势不可避免;有的人拿不定主意,还要再看一看第四季度经济发展的趋势。
尽管对经济“衰退”出现了种种混乱的说法,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今年美国经济发展总的特点是停滞不前、波动起伏,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的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完全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即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一个季度,然后上升一点,接着再次下降。而据《纽约时报》报道,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料,美国终将发生一场时间上被推迟、但程度上较为严重的经济“衰退”。
除了这种经济上的不景气之外,通货膨胀,能源短缺,也是卡特政府面临的重大难题。今年以来,通货膨胀一直停留在两位数字上,今年头九个月消费物价的上涨年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三点二,是三十三年来的最高峰。有人计算,一九六七年花一百美元能买到的东西,今年十月份就要花二百二十五点四美元。能源问题自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越来越恶化。美国对国外石油的依赖日益加深,预计今年为进口石油所花的钱将达六百五十亿美元。石油短缺和国际市场上油价上涨,猛烈地冲击着美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加剧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饱受通货膨胀之苦的劳动人民又面临着失业率不断上升的威胁,今年十月份的失业率已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一月虽然又降到百分之五点八,预计到明年年底将进一步上升到百分之八,失业人数将达八百多万人。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
面对经济方面这一系列棘手的难题,究竟从哪里下手?经济学家和政府的经济政策决策人曾经争论不休。一派主张以反“衰退”为主,一派主张以反通货膨胀为主。前者以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塞缪尔逊为代表,他们主张当前应集中力量对付“衰退”,采取降低银行利率、减税、增加政府开支、扩大财政赤字等刺激办法,使经济迅速回升。这显然是凯恩斯主义那一套,其结果将是加剧通货膨胀。持后一种意见的是总统卡特、财政部长米勒、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等当权人士,主张当前应集中力量遏制通货膨胀。这同他们着眼于竞选运动不无关系。
目前,美国政府为遏制通货膨胀已采取的主要措施有:第一,紧缩信贷,提高银行利率。联邦储备委员会把中央银行的贴现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的破纪录水平。纽约银行的最低利率已高达百分之十五以上。第二,压缩政府财政预算,减少财政赤字,控制货币发行量。第三,要求企业和工会限制工资增长幅度和物价上涨幅度。第四,进一步节约能源。卡特总统今年就能源问题已几次发表讲话,提出了节约能源的六点建议,其中心就是要限制进口石油的数量,减少国内的石油消费量。对于这些措施,在美国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通货膨胀已成为脱缰之马,很难加以控制。也有人认为,这些措施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通货膨胀,但会降低经济活动,进一步加重经济“衰退”。考虑到明年是大选之年,通货膨胀抑制到一定程度,随着“衰退”的持续和失业人数的增加,政治上将对卡特政府产生愈来愈大的压力,迫使它采取减税、增加政府开支、降低银行利率等反“衰退”措施,以使明年下半年经济能够出现一定的回升。
目前,美国总统竞选的序幕已经拉开,围绕着国内经济问题,各个竞选人都发表了长篇大论的讲话,但是看来谁也没能拿出有效的药方来医治美国经济上这些缠身已久的痼疾。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正患着一种不治之症——生产停滞与通货膨胀的并发症。要控制通货膨胀吧,就要冒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要刺激经济繁荣吧,通货膨胀的魔影就缠上你的身。当前美国经济就是在这二者的夹缝中摇来晃去,这大概就是美国经济界对美国经济究竟是否进入了“衰退”吃不准的原因所在。(附图片)
跷跷板:如果失业增长,政府是否会继续与通货膨胀作斗争?(左面的那个人背上写的字是失业,右边的那个人身上写的是通货膨胀。)失业者说:“如果我起来,你能不能下来呢?”(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闭幕
通过使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的战略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在闭幕前通过的一项声明说:“部长们一致通过了使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实现工业化的战略,认为这是八十年代和以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根本因素。”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是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哈瓦那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任务是为明年在印度举行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三次大会作准备。
声明说,“发展中国家迅速实现工业化和坚决加强本国的工业,这是它们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自给自足的、全面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手段,其目的在于保证国家主权和独立,促使建立一个和平的、更加公平的世界秩序。”
声明指出,工业化国家应采取措施,使资金和技术能自由进入发展中国家。
声明说:“国际大家庭各成员还应集体地或单独地采取步骤和采取紧迫的、更加有力的具体行动,毫不迟疑地根除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根除干涉内政、种族隔离、犹太复国主义、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以及一切形式的外国侵略、占领、统治、霸权、扩张主义和剥削,这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解放的主要障碍。”
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的经济星座政策,支持非洲工业的发展。它说,部长们注意到非洲工业发展水平很低的状况,支持关于命名八十年代为非洲工业发展年代的建议。
部长们在声明中重申:“发展中国家都有固有的权利,完全自由地对自己整个领土、海洋和陆地的自然资源以及用适合自己情况的方式开发这些资源的全部经济活动行使主权、管辖权和永久控制权。”
声明说:“部长们表示满意的是,尽管外部企图分裂发展中国家,但是七十七国集团的团结继续在加强,这是对它们的集体谈判能力起积极作用的主要因素,使它们在国际事务的决策过程中能够采取联合行动。”部长们重申决心实施集体自给自足的战略。
声明还指出,跨国公司应当服从东道国的各项法律,外国私人投资应当服从于发展中国家民族发展的目标。

非统组织主席和一些非洲国家欢迎伦敦协议
穆加贝在索尔兹伯里的旧居遭到袭击
综合新华社消息:非统组织执行主席以及博茨瓦纳、肯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政府欢迎罗得西亚和平协定的签署,希望有关各方遵守协定。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二十一日打电报给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主席恩科莫和穆加贝,衷心祝贺罗得西亚和平协定正式签字。
博茨瓦纳政府二十一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伦敦达成的协议是谈判解决津巴布韦这一困难问题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声明说:“博茨瓦纳政府希望在津巴布韦举行自由而公正的选举的道路现在将被打开,并且将导致在一个独立的津巴布韦实现真正的(黑人)多数统治。”
肯尼亚总统莫伊二十一日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罗得西亚和平协定的签署,是有关各方在十四周的谈判过程中坚持忍耐、克制并充满信心的直接结果。他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以这种精神执行协定,并希望罗得西亚内部或外部不再发生破坏或阻碍独立进程的事件。
同一天,莫桑比克执政的解放阵线常设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罗得西亚和平协定的签署,从外交角度说,是津巴布韦爱国阵线在政治和军事上取得的不可逆转的成就,是一九六五年单方面建立的罗得西亚政权的失败。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索尔兹伯里消息:罗得西亚警察当局宣布,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罗伯特·穆加贝在索尔兹伯里的旧居昨天遭到了三名暴徒的袭击。暴徒打伤了穆加贝的两名亲属。

美国消费物价大幅度上涨
今年十一个月达最近三十多年最高水平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昨天公布的材料,今年头十一个月美国消费物价的上涨幅度达最近三十多年的最高水平。
美国劳工部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美国今年十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比十月份上升百分之一。按年率计算,今年头十一个月美国消费物价上涨幅度高达百分之十三点一,这是一九四六年以来消费物价上涨最严重的。
劳工部的报告说,与十月份相比,美国十一月份的交通费用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四。由于联邦储备委员会十月六日实行的紧缩信贷措施,住房费用也急剧上升,房屋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九,住房价格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八。
劳工部的另一项报告还表明,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美国人十一月份可供开支的收入比十月份再次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十月份和九月份,美国人可供开支的收入分别比前一个月下降了百分之一和百分之零点三。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丹和美国签订援助协定
苏丹政府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同美国签订了一项由美国在今后五年内向苏丹提供一亿美元粮食援助的协定。
这是美国和苏丹第一次签订这样的协定。
安哥拉总统访问苏联
应邀访问苏联的由多斯桑托斯总统率领的安哥拉党政代表团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表示
“决心发展和加深两国的关系”。
这是多斯桑托斯执政后首次访问苏联。
巴基斯坦保护稀有和珍贵的动物
巴基斯坦最近宣布对稀有和珍贵的动物、两栖动物以及鸟类采取保护措施。
巴基斯坦有关部门公布的一项新闻通报说,这些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包括雪豹、猎豹、喜马拉雅山罗猴、香猫、豹猫、羚羊、鳄鱼、巨蜥和稀有的野鸡。这些野生的珍贵动物已面临着绝种的危险。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瑞典哈格福斯国防研究所观测站宣布,苏联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格林威治时间四点四十二分在西伯利亚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核爆炸的强度相当于里氏震级表四至五级。
这是苏联今年进行的第二十一次核试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