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铁托总统在建军节前夕对军队领导人说
对复杂而危险的国际局势必须保持警惕
南国防部长强调人民军的任务是制止任何突如其来的侵略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今天在讲话中强调要“对复杂而危险的国际局势必须保持警惕,并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南斯拉夫的防御力量。”
铁托元帅是在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节前夕在卡拉卓尔杰沃接见军队领导人时讲这番话的。
铁托元帅在讲话中回顾了南斯拉夫人民军所经历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他说:“人民军是使南斯拉夫永远不再成为任何人的走卒、使任何人也不敢动一动我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一个主要保障。如果需要,我国人民决心同军队一道进行战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尼·留比契奇十二月十九日在这里说,“南斯拉夫人民军的任务就是制止任何突如其来的侵略”。为此,“它在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战备方面都已做好了准备”。
留比契奇是在人民军建军三十八周年前夕向南通社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说,目前的国际局势十分复杂并不断恶化。一系列的危机孕育着新的冲突。军备竞赛还在继续。实力政策仍占支配地位。划分势力范围、武装干涉、对独立国家内政的干涉屡见不鲜。
留比契奇说,在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加快了整个武装力量现代化的建设,大大加强了防御能力。我国武装力量的战备程度在不断提高。(际图片)
南斯拉夫人民军帮助地方建设。

泰国军政界欢迎民柬政府改组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泰国国家广播电台广播,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比叻二十一日说,在当前形势下,民柬政府进行改组是可行的。他说:“泰国和东盟仍然承认民柬,因为它是一个合法政府。”
泰国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二十二日说,民柬政府的这一改组可能为组成柬埔寨统一战线铺平道路。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金边在第三者指使下对泰国的攻击毫无根据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泰国国家广播电台今晚广播,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比叻·伊萨拉社那今天发表谈话,驳斥金边政权最近一再对泰国进行的诬蔑和攻击。
他说,在柬埔寨根本不拥有独立、自主权力的一方,最近以来通过它的宣传工具一再对泰国进行恶毒的和毫无事实根据的指责。它甚至说什么泰国同其他国家合作,在泰国领土上安排波尔布特会见日本记者组。
他说,泰国政府完全否认这种指责。这种指责是在第三者的指使下干的。
比叻说,这种行动旨在欺骗世界舆论,企图把泰国卷入柬埔寨的武装冲突,并且很可能把它作为侵犯泰国领土和主权的借口。
比叻还说,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仍然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因为它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政府。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稳定地跨入八○年
本报记者 迎秀
岁末将至。今春南斯拉夫曾宣布一九七九年为“经济稳定年”。一年来究竟取得了哪些成绩?稳定政策贯彻得如何?
南斯拉夫之所以提出经济稳定政策,是因为它在总结五年计划
(一九七六——一九八○)前三年的执行情况时,发现了不协调的现象。概括地说,就是消费超过了生产,即投资消费、公共消费和个人消费等超过了计划。可以举几个数字说明一下。一九七六——一九七八的三年之中,社会产品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六,而投资增长百分之九点五,文教卫生等开支增长百分之七点三,个人消费增长百分之六点三。这种情况减少了企业的积累,削弱了扩大再生产的能力,结果,投资的增加在颇大的程度上是靠国内外贷款。同时,投资过多不仅影响到国内市场的稳定而且也增加了进口设备和原料的数量,外贸逆差随之扩大。因此,铁托总统和其他党政领导人一再呼吁,要使消费限制在实际可能的范围之内,为此宣布今年为“经济稳定年”。
但是,正在南斯拉夫为稳定经济而斗争的时候,接连出现了国际市场石油大幅度涨价,沿海发生强烈地震以及小麦歉收等,为南斯拉夫的经济增添了额外的负担,为它贯彻稳定政策带来了许多复杂的因素。
不久前,十一月下旬,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应《战斗报》的邀请,详细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关于稳定经济政策的问题。报纸用两整版的篇幅发表了这次谈话记录。
久拉诺维奇首先肯定了今年的生产建设成就。他说,今年南斯拉夫社会产品的增长预计将达百分之七,而其中工业生产将超过计划,达百分之七以上。就业的增长速度在百分之四以上。劳动生产率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提高。这是总的情况,是不可忽视的成绩。事实确是如此。在南斯拉夫,到处可以看到新建成或正在建筑中的大片住宅,经常可以读到关于新企业投产的报道。仅在不久前南斯拉夫国庆前后,各地就有不少新建工程开了工。在农业生产方面,今春天旱使小麦减产,但秋季风调雨顺,玉米甜菜等大秋作物都获得了好收成。至于人民的生活水平,虽然今年物价上涨幅度很大,例如,今年十一月份的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二十三点四,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二十一点四,但是职工的实际收入仍有提高。据南斯拉夫人民银行材料,今年前三季度的储蓄存款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三十亿第纳尔。
久拉诺维奇在这次谈话中,强调指出物价上涨太快,通货膨胀加剧,特别是外贸逆差的扩大影响到国家支付赤字的增长。他的结论是:明年必须继续大力贯彻经济稳定政策。
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南斯拉夫今年遇到的困难不小。首先是石油涨价和由此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仅此一项就比原计划多支出约六亿美元。另外,今年由于黑山共和国沿海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影响了旅游业的收入,同时国家为消除地震后果使用了七十亿第纳尔。由于今春小麦减产,为进口小麦又花了五千多万美元。这些客观情况,使国家今年的外汇开支大大增加了。
至于在国内贯彻稳定政策、改变消费多于生产的现象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努力,制订了一系列法令和措施,有的已初见成效。但是,由于这个问题是近几年来逐步形成的,因而也不可能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完全解决。南斯拉夫目前正在大力抓这个问题,强调尽量利用本国的原材料,控制进口,迅速扭转工业生产对进口原材料依靠程度日益扩大的趋势。
久拉诺维奇在谈话中还批评了在贯彻一些新法令或条例方面,在执行共同制订的协议方面以及在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的工作中,有拖拉和组织不力的现象。他还指出,由于南斯拉夫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影响了人们及时地认清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认为除客观原因外,主观上对稳定政策执行得不够满意,是因为不少人在思想上、政治上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政策的重要性。为此,他强调在即将到来的一九八○年,共盟、工会等组织要加强思想工作,同时要采取许多重要措施,如改革银行制度、制订一整套加强出口的办法、制订价格和价格监督法,等等。明年经济增长的幅度也要定得更合理一些,即比去年稍慢,预计社会产品将增长百分之五,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六,个人收入则一定要限制在劳动生产率增长的范围之内。
南斯拉夫对于自己在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是公开地、反复地谈论,有时甚至大声疾呼。与此同时,他们总是不断地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不停顿地改革,以便迅速前进。这一次贯彻稳定政策,人们也将是这样看待的。

泰军司令视察泰柬边境要部队准备对付入侵
军方人士警惕越南在柬北部加紧调动军队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泰叻报》今天报道,泰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十二月二十日视察了泰国东部巴真、占他武里和达叻三府边境地区。
森上将在视察中了解了泰柬边境形势和边防部队戒备情况。他要求边防驻军各兵种进一步提高战斗力,随时作好准备,及时和有效地对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事件。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正在向柬埔寨北部增派军队和重型武器。泰国已经充分认识到,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必将给泰国带来严重的影响。泰国为了维护本身的安全,已制定了防卫措施。
颂中将说,今年以来,泰国已俘获了三百零六名侵柬越军士兵。他们多是在入侵泰国边境地区或进行间谍活动时被捕的。
他说,到十二月十九日为止,流入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已达十二万八千八百多人。
颂中将还指出,万象和金边的宣传机器最近对泰国的诬蔑,是受第三者指使的。他说,曾与泰国达成协议不通过宣传工具互相攻击的一个国家,却唆使其仆从出面对泰国进行宣传攻击。

莫斯科和格鲁吉亚群众纪念斯大林
本报讯 据西方报道,十二月二十一日,莫斯科和苏联格鲁吉亚的群众进行各种活动,纪念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
在莫斯科一些群众的坚持要求下,人们被准许到斯大林墓前敬献花圈和花束。一位妇女敬献鲜花后对西方记者说,“我这样做是因为我是领养老金的人。他(斯大林)领导党奋斗了三十年,他打赢了战争。”
红场上,人们聚集在一起对《真理报》发表的关于斯大林的文章议论纷纷。一个年轻人说,“批评他是很容易的,但是,处在他的地位上,谁能做得更好些?”他还说,《真理报》甚至不敢刊登斯大林的照片。
二十一日上午,在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的哥里市,数以千计的群众佩戴石竹花和菊花,分五列纵队举行游行,纪念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下午,有六千人排队参观斯大林纪念馆。还有数十个来自格鲁吉亚各城市的代表团,举着斯大林的画像,到斯大林雕像前献花致敬。人们在街上跳舞、唱歌,到处是歌声和音乐声。在这个只有两万人的小城市里,一切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越军在柬埔寨无所不抢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透露,在柬埔寨的越南占领军正把在这个国家抢劫的粮食和其他财物运回国内,其中包括国际组织救济柬埔寨的粮食。
调查报告说,在泰国边境城镇亚兰以北难民营的许多难民证实,越南官员一直用飞机、卡车和船只把粮食、牲畜以及其它货物运回越南。
这个调查报告说,越南军队抢走了国际机构救济柬埔寨人民的食品。越南军人还控制和利用黑市来剥削柬埔寨人。

团结反霸 维护和平
——回顾一年来东南亚形势
周民
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使东南亚地区在一九七九年处于极其动荡紧张的局面。
越南战争结束以后,东南亚地区逐渐趋于和平与安定。但是随着苏联的侵略扩张之手伸向东南亚,越南当局依靠苏联支持,称霸东南亚的野心日益暴露。继一九七八年侵略柬埔寨、大肆反华排华以后,越南当局在一九七九年肆无忌惮地对柬埔寨进行了侵略战争,给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一九七九年新年伊始,越南当局的十多万侵略军就侵占了金边,扶植起一个傀儡政权,作为它长期占领柬埔寨的工具。一年来,在越南侵略军的残酷扫荡和血腥屠杀下,已有上百万柬埔寨人悲惨地死去。从今年年初到十月份,近四十万人逃出了柬埔寨。新的旱季开始后,二十万越南侵略军又在柬埔寨的许多地区,使用大炮、坦克、飞机,甚至灭绝人性地使用毒气,向坚持抵抗的柬埔寨爱国军民疯狂进攻,犯下了更多的罪行。
越南当局的侵略在柬泰边境形成了严重的局势。从一月到十二月上旬,越南军队从柬泰边境地区侵入泰国境内四十一次,炮击泰国领土三十多次,派飞机侵犯泰国领空十六次。越南当局在柬泰边境部署重兵,在靠近泰国边境地区建立了高射机枪、地对空导弹阵地,并埋设了地雷,对泰国的安全形成了直接的威胁。
越南当局还向东南亚大量输出难民,乘机从难民身上搜括钱财,同时给东南亚国家制造混乱和困难。数十万难民在被迫逃亡过程中死于海上。越南当局这种惨无人道的行径,遭到了全世界的强烈谴责。
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占领老挝、在泰柬边境制造紧张局势,是它拼凑“印支联邦”、向东南亚扩张、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重要步骤。它的霸权野心得到苏联的怂恿和支持,因为苏联把越南当局看作是它向东南亚渗透扩张、建立“亚安体系”的一个重要工具,是为它全球战略效劳的“东方的古巴”。随着越南侵柬战争的扩大,苏联侵略势力一步步地进入东南亚。除了大量苏联武器装备和军事物资输入印度支那三国外,大批苏联军事“顾问”、“专家”和“志愿人员”接踵而至。与此同时,苏联正在加紧控制和攫取越南的金兰湾、岘港和柬埔寨的磅逊港,把它在太平洋的海空军基地从海参崴一直推进到南中国海和暹罗湾,接近两洋枢纽马六甲海峡。苏联和越南当局一年来狼狈为奸,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侵略扩张给这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但是,一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侵略者不但未能轻而易举地把柬埔寨变成它的囊中物,反而拣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陷入不能自拔的泥潭之中,在全世界处于极端孤立的地位。
越南当局虽然侵占了金边和柬埔寨的大片领土,但是并没能消灭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的正义斗争。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力量依然活跃在全国各地,不断打击越南侵略者。二月,柬埔寨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九月公布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纲领。一个为抵抗越南侵略军、重建柬埔寨而斗争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正在逐渐形成。最近民主柬埔寨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改组政府,由乔森潘担任总理,有助于扩大民族团结,加强反侵略战争。
越南侵略者正坐在火山口上,越军占领区不断发生反越示威。越南侵略军和柬伪军士气低落。越南国内局势也日益不稳。由于侵略扩张,经济十分困难,广大越南人民食不果腹,怨声载道,纷纷逃亡。尽管越南当局推行法西斯统治,竭力镇压人民的不满,但是无论在越南南方或北方,都已经出现了反对河内当局的武装或非武装的抵抗力量。
面对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地区的侵略行径,东盟五国为捍卫国家独立、维护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斗争。一年来,东盟各国的领导人频繁互访,多次举行会议,就印支和东南亚局势交换意见,协调行动。东盟国家不仅同声谴责越南的侵略,拒不承认河内当局一手炮制的柬伪政权,而且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等国际讲坛上大力支持民主柬埔寨,始终坚持越南侵略军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的正义主张,使苏越霸权主义者要把侵略合法化的阴谋未能得逞。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主持国际正义、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反对侵略扩张的严正立场,赢得了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
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东盟是维护东南亚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九七九年东南亚形势的发展说明,在这个地区,也象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推行霸权主义,进行侵略扩张,是决不会有好下场的。被侵略、被威胁的国家和人民,反对大小霸权主义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同霸权主义者进行坚决的斗争,就能使形势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霸权主义者。东南亚人民在跨入八十年代的时候,将会记住这条有益的经验。

“我是不会打扰你们的。”
苗地 画

越南经济为什么走下坡路?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二日一期上刊登了纳扬·易达从河内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国内战线的战斗》,摘要如下:
河内现在不再有卖甜冰棍的小贩了。在厉行节约的越南,冰棍是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的不多几种奢侈品之一。由于甘蔗产量大幅度下降,结果,河内居民的食糖配给量减到了每月五十克,而且甚至连冰棍也看不见了。
生产下降 供应紧张 食品不足
不仅奢侈品绝迹了,而且,从大米和肉类到香烟和肥皂等各种日常必需品也供应短缺。个人粮食定量自一九七五年战争结束以来不断减少,现在每人每月平均为十三公斤,其中有六、七公斤大米,其余的是小麦、土豆和木薯。还算幸运,每个月配给二百克猪肉。同越南人一道工作过的大多数外国人一致说,生产效率低的原因之一是工人普遍感到疲劳。
本记者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一次长时间的访问中,看到的情况基本一样,那就是食品普遍匮乏。唯一的不同之处是,在胡志明市及附近地区,许多食品用高价还是可以买到的,而在北方,市场上几乎没有东西。最令人吃惊的是南北方的消费品供应情况的差异。河内闹市区的大百货商场的一排排货架上空空的,商场只是个空架子。而在胡志明市的市场和货摊上,供应的商品品种之多是使人意外的——其中许多商品是一九七五年以前留下的。
越南大批人失业(在全国五千二百万人口中约有三百万人失业,占全国两千三百万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三)、食品短缺和面临其他各种困难。在抗美战争期间,中国每年都向北方提供约五十万吨大米、布匹、肥皂和其他必需品。从一九七五年起,中国提供的东西逐渐减少了,到去年则完全停止提供了。自一九七九年初以来,越南又处于了战争状态,但却是跟过去不一样的战争,盟友没有大量提供经济援助来帮助越南减轻损失和人员伤亡。
河内的冰棍绝迹了,但过去的战争迹象却重新出现了:老百姓在挖掘防空掩体,工厂的工人和机关的雇员在进行军训。数以万计的青年被征召入伍,成千上万的复员战士又重新被召回部队,这使经济活动进一步减缓了。
一九七八年,越南工农业生产放慢,政府收入只增长了百分之六,也就是说只达到了计划指标的三分之一。
越南经济增长率实际上是逐年下降,一九七六年为百分之九,到一九七八年下降到只有百分之二。驻河内的西方经济专家认为,越南不健全的经济今年的增长率可能是零。
越南难民的大批外流也给越南的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
越南的农业也连续四个季度受到旱涝和台风袭击等自然灾害。一九七八年,粮食产量为一千一百万吨(其中有九百万吨稻谷),不仅大大低于一千六百万吨的指标,而且比一九七七年的产量还少二百万吨。根据河内官方估计,一九七九年缺粮的数量相当于三百八十万吨稻谷,即二百四十万吨大米。由于每年都要增加一百多万张嘴要吃饭,粮食产量的这种下降状况是对河内领导人的严重挑战。

新经济政策挽救不了经济失败
在今年七月至九月期间,为了克服日益恶化的局面,河内颁布了一系列经济措施。《人民报》把这些措施称为新经济政策。据认为,目前形势也已严重到了需要从一九七七——七八年通过的强硬的社会主义路线后退——即使这种后退是一种策略——的程度了。《人民报》八月七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承认,“现行政策中有些不合理的地方”需要修改。
新经济政策的最重要内容包括促进出口和通过发挥个人的主动精神来提高粮食与消费品的产量。政府七月份实行了一些新规定,优先照顾生产出口品的企业,向这些企业提供必需的材料(包括进口的材料)和外汇贷款并给这些企业的工人规定特别的食品分配量。
新的经济政策能刹住越南经济走下坡路的这种趋势吗?答案主要取决于越南的政治官员将如何执行这些指导方针。越南的政治官员非常缺乏想象力,而且常常很腐败。政府过去发了——现在仍在继续发出——无数的指示,想刹住管理不当、官僚主义的拖拉、受贿和偷盗等现象,但没有取得任何明显的效果。
人民,特别是南方人民,对官僚和变化不定的政策已经领教过了,以致需要实行一种崭新的方针才能使人们相信。例如,据悉胡志明市国家银行因银行里的官僚认为没有必要开支或仅因为没有足够的现金就可以拒绝支付国营企业的支票,因此,观察家们想知道关于向以家庭为单位的企业提供贷款的法令是不是有效。
由于政府在南方没有改变实行合作化的方针,也没有打算改革农业税和物价政策,因此,人们会有疑虑,不会大胆地接受免税耕种休闲地或生荒地的建议。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农民常常只生产仅够自己消费需要的粮食,多余的粮食宁肯喂牛或酿酒也不愿卖给政府,这是一种对社会主义化政策的消极抵抗。
在整个外国人开办或经营的加工工业里是否能成功地最大限度地利用劳动力,也要取决于越南对本国的方针政策是否能进行某些根本性的改变和是否能消除官僚主义障碍。新的经济政策是表明河内领导人认真考虑经济失败和作出某些调整的第一个迹象,但是,越南的经济混乱状况可能需要进行更带根本性的改革后才能走上复兴的道路。

我国男排以三比一胜日本队
据新华社巴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男子排球队今天下午在第二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中,以三比一战胜一九七二年奥运会冠军、去年世界锦标赛第十一名日本队。
今天下午巴林青年体育馆内挤满了观众,观看中国对日本这场关键性的比赛。中国男队在中国女排取得亚洲冠军喜讯的鼓舞下也决心打出最好水平。
比赛开始,中国队(全队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平均身高一米九一)上场的是胡进、沈富麟、汪嘉伟、曹平、侯晓非和徐真。日本队上场的队员中包括老将田中干保、小田胜美、花轮晴彦、西本哲雄。中国队开局顺利,汪嘉伟连扣三分,侯晓非屡屡猛扣,但日本队追成七平,然后十平。中国队急于求成,反以十比十五失去第一局。
第二局开始时双方相持不下,场上二比二的纪录竟保持了近二十分钟之久。此后中国队加强拦网,曹平多次快攻,使对方措手不及。中国队连得十二分,其中大部分是直接拦网得分的。中国队以十五比三拿回一局,士气高涨。
第三局,中国多次掩护进攻成功,同时封网严密,以十四比六领先。日本队全力反攻,追至十比十四,最后以十比十五又失一局。
日本队看到进攻手花轮无法突破中国队的防守,换上新人,一度领先。中国队身高二米的陈刚上场,引起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国队的有效拦网连得九分,以十一比二遥遥领先。日本队老将猫田胜敏上场企图挽回败局,但中国队乘胜前进,以十五比六结束了整个比赛。中国队以三比一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