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退耕还林面貌新
四川省武隆县核桃公社找到了一条繁荣富裕的路子
本报讯 四川省武隆县核桃公社变毁林开荒为退耕还林,经济上也逐渐好转。
毁林开荒的路子越走越穷
核桃公社位于乌江北岸,海拔八百米到一千三百米,陡峭的坡地上长着大片野生灌木和杂木,是个宜林牧而不宜农耕的地方。一九六○年后,由于片面强调抓粮食,核桃公社毁林开荒面积越来越大,土层越种越瘠薄,单产大幅度下降。全社十二万斤粮食征购任务,年年完不成;社员收入逐年减少。越穷越开荒,越开荒越穷,形成恶性循环。一九七六年,人口上升到四千三百多人的核桃公社,粮食总产量下降到一百零四万斤,亩产不到六十斤;社员每人平均只分到口粮一百九十二斤,分配收入才二十三元。三十二个生产队全部吃救济粮或返销粮。
“四人帮”垮台后,一九七六年冬天,公社党委总结了十多年的经验教训,大胆地提出停止毁林开荒,将陡坡地退耕还林,集中力量提高缓坡田地上的单位面积产量,解决粮食问题;同时,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武隆县委支持核桃公社党委的意见,并且明确表示:如果减了产,县里增拨粮食补助。
可是,公社党委宣传许久,大多数队犹豫不决。只有阳光大队第一生产队接受了,其余各队只是停止毁林开荒,退耕还林的很少。
阳光大队第一生产队的榜样
阳光一队把一百三十亩陡坡地退耕还林,集中力量种缓坡上的二百零七亩好地,很快见了成效。一九七七年,亩产二百五十多斤,总产五万二千多斤,比一九七六年增产一倍半,成了全公社多年来第一个不吃返销粮的生产队。
公社党委组织各队干部、社员去阳光一队参观,大家很受启发。当年秋冬,各队普查自己的土地,划定基本农田,积极作退耕还林的准备。一九七八年,全社共退耕陡坡地一万一千二百多亩,只保留五千零七十亩平缓坡地种粮食。春播后天气好,劳力足,又在幼树林中间种二千亩粮食作物,合计种了七千零七十亩。这一年,全社产粮三百二十多万斤,比一九七六年增加两倍多,比历史上产粮最多的一九五七年增产一半。
这样大幅度的增产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原因何在?第一,退耕的陡坡地上新种的树苗虽然幼小,但是林间的野草和灌木长得快,水土流失减少,保护了缓坡地。第二,劳动力集中使用,能抢到最佳季节,做到精耕细作。过去播玉米要花一个半月,早霜来时还没有成熟,损失很大。现在只用十五天就能播完,下霜前就可收获完毕。过去只能薅一道,现在普遍薅两道。第三,肥料集中使用。大春的玉米每亩施农家肥二三千斤,小春的马铃薯每亩施肥四五千斤。尿素、磷矿粉等化肥每亩达到八十斤。百分之六十的庄稼施了四次追肥。除了上述三条,社员们还积极改革耕作制度,改进栽培技术,采用了良种,科学种田水平有了提高。
今年,核桃公社的小春粮食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大春作物长得好,粮食总产比大丰收的去年又有增加。
农林牧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核桃公社对退耕土地上的造林作了规划,采取“长中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办法。去年以来,已经种植杉木林五千二百亩,种植八年后就会有收益的漆树六百七十多亩,三年后有收益的花椒七百一十四亩,油桐二百五十亩。为了解决眼前的急需,去年发动社员到山林中采挖蔸铃、蕨根、蓼叶等野生植物,使多种经营收入达到九万七千多元,每人平均二十二元多。今年,核桃公社还在幼树林间种了大量向日葵和海椒。
退耕还林后,草多青饲料多,给畜牧业开拓了新天地。去年,全公社出栏肥猪八百零七头,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山羊从一九七七年的一千三百多头上升到一千六百多头。今年九月初统计,山羊已超过二千头。
社员们看到山区繁荣富裕的远景,又得到了逐年增多的实际利益,劲头很大。他们说:变毁林开荒为退耕还林,农林牧紧密结合,这条路子走对了!

还是放开手脚好!
——贵州云务公社落实自留地政策出现的变化
贵州贵定县的云务公社,人多田少,全社五千九百多人,只有耕地面积六千三百多亩,其中包括社员经营的自留地、饲料地和小片开荒地。过去较长的时期内,社员经营的“三地”时而放,时而收;时而提倡由集体代耕;时而又明文规定不准种这种那。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去年。
从自然条件看,云务适合种水稻,全公社的耕地,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自流灌溉的坝子田,有“龙下巴”之称。社员的自留地也绝大多数分布在坝子上,有的还是集体耕地必经的水口,终年积水难干,不能种旱地作物。再说,这个公社虽然是产粮区,但由于人多地少、单产又不高等原因,社员的口粮不宽裕。在这种条件下,社员渴望能在自留地里种点水稻。可一些同志说自留地种水稻是搞资本主义,硬是不准社员种。谁违反了“禁令”,有的干部不问青红皂白,拔稻秧,挖田埂。干群关系紧张,往往是干部在前头拔和挖,社员在后头栽和堵。干部埋怨社员放着光明大道不走,偏要钻“资本主义”的刺芭笼;社员则埋怨干部不通情理,好端端的水田不让种水稻。
今年春,随着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和真理标准讨论的逐步深入,云务公社党委认真从自留地经历的三灾八难中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这种违背群众意愿的蠢事,决不能再干了!应该把种植自留地的自主权交还给社员群众。他们严肃地向社员宣布:自留地上不管种什么,完全由社员自己作主。
这一顺民情、合民意的决定公布后,社员们无不兴高采烈。口粮还不富裕、自留地又宜种水稻的,社员们利用工余时间,垒田坎,开挖排灌沟,改土为田,插上了稻秧;各生产队妥善安排用水,如今春旱时,有的队规定社员自留地用水,必须在清晨六时前和下午八时后,以保证集体生产的正常进行。口粮比较充足、自留地宜种旱地作物的,就根据养猪、养家禽以及家庭生活的需要,种了相应的作物。据统计,全公社五百多亩“三地”中,有三百来亩种了水稻,其中约百分之八十还是杂交稻。秋收后据社员自报,全社社会粮产量达到四十四万三千多斤,比去年净增三十二万多斤。以公社总人口平均,每人从自留地得到的粮食为七十五斤,可以解决一个半月的口粮。
一些不缺口粮,或自留地不宜种水稻的社员又有不同的打算。东星大队第一生产队布依族社员岑光辉,全家四口人都是棒劳力,出集体工多,分的口粮也多,哪年从集体分得的粮食都在三千斤以上。因为口粮不愁,他就根据养猪养鸡和生活上的需要,在自留地里种了玉米、红苕、土烟、辣椒、黄豆、蚕豆、葵花籽和蔬菜等作物。
我们到云务公社访问时,正值秋收秋种结束,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由于落实了政策,今年社员出勤率高,基本投肥任务完成得好,集体农业生产在春旱、秋天低温冻害的情况下,夺得了好收成;粮食总产五百一十五万斤,比最高的一九七七年增产百分之十二,油菜籽、生猪、家禽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当我们问起落实自留地政策的有关情况时,许多干部社员向我们数道:一、一家一户的闲散劳力得到充分利用,为社会创造了物质财富。今年,云务农贸市场上市的猪肉、仔猪、家禽、蛋品、豆制品、粮食等都成倍于去年;二、社会粮产量增加,有利于解决口粮、饲料粮不足的问题;三、既满足了一家一户的特殊需要,又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农副产品,社员经济收入增加,城乡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四、农贸市场的繁荣兴旺,国家税收也大幅度增加。如屠宰税,去年整个云务区仅收入四千多元,今年可达一万四千多元,比去年增长约两倍。
本报通讯员 包兴沦 本报记者 张之遴 陈云珍

扶持社员发展家庭牧副业
湖北省秭归县龙江公社把房前屋后的自留柑桔树退给社员。这是女社员郑万玉(左)家果实累累的桔树。
湖北省五峰县仁和平公社老社员刘明吉喂养山羊二十七只,已卖给国家七只。
地处微山湖中的大捐大队扶持社员养鸭。这是大队卫生员挨家逐户给鸭打防疫针。 (新华社稿)

发展轻工业 更好地支援农业
陕西省三原县革委会
三原县原来单打一地办投资大、收效慢的支农工业,忽视投资少、见效快的轻工业,经济结构极不合理,比例严重失调,虽然工、农业生产都有发展,地方资财却不见增多,形成高产穷县。后来,他们决定压缩支农工业的投资,发展轻工业,经济就活多了。 ——编 者
我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部,素有“八百里秦川白菜心”的称号,主产粮、棉,发展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比较好。近年来,我们围绕着发展农业兴办了一些支农工业,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解放以来,粮食平均亩产每年递增百分之四点五,总产增加二点五倍,是全国粮食产量递增率比较高的县之一。
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工业又有发展,加之我县还有占总耕地面积近三分之一的棉田,按理说我县的地方财政收入应该是比较富裕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全县每年机动资金只有二十八万元到三十万元,全县人口平均不到一元。要从这点少得可怜的地方资财中挤出钱来发展其他建设事业是非常艰难的。抬脚动手,都要向国家伸手,办任何一件事都没有主动权。最近,我们又在为兴办一个化肥厂发愁,省里有关部门决定将一套磷铵设备安排给我们,因为我们拿不出钱来,迟迟不能买回设备。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状况呢?主要在于我们单打一地办支农工业,忽视轻工业,经济结构不合理,比例严重失调。我县工业产值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九,而在工业投资中支农工业却占了百分之九十四点二,轻工业仅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五点八。这样一来,我们把每年通过各种渠道好不容易筹集来的地方资财,几乎全部用于支农工业上去了,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我县积极兴办和发展支农工业,本想加速农业发展步伐,尽快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但事与愿违,欲速则不达。这中间是有经验教训的,最主要的是认为抓住支农工业,就不会犯所谓方向、路线错误。因而支农工业和轻工业的比例,没有按照市场和人民生活需要合理安排,没有根据财源量力而行,没有从当地的条件出发,因地制宜的发展,结果虽然办起了一些工厂,但大都是支农工厂,生产民用产品的工厂比重很小,市场和人民生活急需的产品生产得很少,甚至连铁锅、蒸笼、菜刀、风箱等都是从外省、外县运来。我县有充足的造纸原料,也有造纸设备,后来纸厂关门了。现在用的包装纸、食品盒、食品袋用纸也从外地购买。事实说明,不积极想办法兴办一些投资小、见效快、赚钱多,市场和人民生活又急需的轻工业,就堵死了生财之道,路子越走越窄,要想把经济搞活,要想逐步富起来,是不可能的。
发展轻工业生产是开辟生财之道,改变高产穷县畸形发展的正确途径。这方面我县也有成功的先例。我县农民有喂奶山羊的传统和习惯,据统计,全县共养奶山羊五万五千多只,每户平均一只多,年产奶约三万吨。大程公社筹钱购买设备办起了奶粉厂,不算劳力和房子,总共投资三十二万元,一九七三年开始投产,年产奶粉四十多吨,预计今年达到三百吨。去年这个厂上交税金十三万元,盈利十三万二千六百多元,而全县去年所有工业企业才上交税金十一万五千元,利润也只有三十四万元。一头奶羊,一年可收入八十多元,一家养两头羊,一年就可收入一百六十多元。生产队派人到各家各户代收代购羊奶,一年收入手续费十万多元。奶粉厂本小利大,公社很快收回了投资,手头有了活钱,办事也方便。有了奶粉,改善了市场供应,又把城市奶粉厂无法利用的分散资源利用起来,既不用国家投资,也不同大奶粉厂争原料。奶粉厂一举数得,国家、地方、集体和社员都高兴。
三中全会后,我们决心把支农工业和轻工业比例失调的现象改变过来,注意加快轻工业的发展。今年一至十月份,全县工业系统给轻工业投资三十七万多元,占该系统工业总投资的百分之七十八。
现在,我们正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摸索一条正确的道路:在发展轻工业的基础上,把支农工业办得更好。

广东发展轻纺工业收效快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采取特殊措施发展轻纺工业,已经初见成效。
今年一月至七月,广东省轻纺工业的产值还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零点二。从八月份开始扭转局面,生产月月上升。到十一月底止,总计十一个月的产值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大批市场急需的重点产品和短线产品,如肥皂、合成洗衣粉、灯泡、缝纫机、麻袋、丝织品、针织品、饮料酒等都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由于生产的有利条件增加了,全省各地轻纺工业部门和企业都大力增产市场急需的重点产品和短线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使绝大部分市场上短缺的产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和去年同期比较,电视机增长了一点二倍,手表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四。在列入省考核的三十七种主要可比产品中,有二十七种产品的质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全省轻纺工业企业投入批量生产的新花色品种有三千七百多种。

广西停建缓建一批计划外工程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最近决定停建、缓建一百零五项投资在二万元以上的计划外工程,以便集中人力、物力加快计划内的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曾经组织力量对全省在建工程进行调整,停建、缓建了其中六十多项。但因为这些年来,自治区下达基建投资的渠道多,加上管理乱,计划外建设项目年年增多,基本建设战线仍然拉得很长,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争材料,争施工力量,严重影响重点项目的建设速度,给国家造成困难。
自治区有关领导部门在十月份认真清理和审查了各地在建的计划外工程项目。他们除将其中一些资金来源正当,材料、设备、施工力量有着落,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工程,如职工宿舍、学校、医院用房,城市供水设施,商业门市部、小型三废处理和水库加固工程等继续保留,允许继续施工外,其余都决定立即停建或缓建。

黑龙江一些机械工业重视市场调节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报道:黑龙江省第一机械工业局所属的十几个重点企业,把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结合起来,实行产销见面,扩大了经营范围,不同程度地扭转了生产的被动局面。到十一月底,已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全年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七。
这些企业为适应市场调节的需要,注意改革体制,着手加强或新建设计、情报、推销三支队伍。哈尔滨轴承厂把销售工作纳入计划科,充实了销售人员,并吸收了一定数量的技术人员参加,他们懂技术,熟悉本厂各类产品的性能、使用、维修知识,既是产品推销员,又是为用户服务的技术员。
这一批重点企业还注意搞好市场调研和市场预测工作。通过推销、服务活动,掌握了解国内外有关产品的经济技术情报、发展趋势和市场情况,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生产的参考。

石家庄整顿农贸市场饮食摊开展红旗竞赛
石家庄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农贸市场的饮食摊点进行整顿,并组织他们开展红旗竞赛,使饮食摊办得更好,受到顾客的欢迎。
去年底,石家庄市农贸市场开放后,农村社队和农民进城办饮食摊的越来越多,目前已发展到二百二十多家,丰富了城市人民生活。
但是,这些摊点中也有一些经营不合手续,或者质量低,不讲卫生,有的甚至克扣斤两,雇工剥削。今年四月间,石家庄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集市上的饮食摊点逐户进行了审查,并组织饮食摊点开展“质量高、分量足、卫生好、服务周到”的红旗竞赛。每个饮食摊上挂出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经营品种、质量、价格,让群众监督检查。他们还在各个农贸市场的中心,设立了公平秤,便于群众复核分量。经过几次评比,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四十四户饮食摊点,挂上了流动红旗或红牌子。获得优胜红旗的饮食摊生意更加兴隆。赵县韩村供销社经营的油条摊评上红旗后,炸出的油条膨松焦黄、香气扑鼻,顾客排队争相购买。

为人民锱铢必较
今年十月份,北京市财贸系统进行计量普查时,发现北京市盐业公司生产的一斤装精制盐普遍斤两不足,有的少一钱,有的少几钱。一钱盐分量不重,价值甚微,但是,如果全市人民每年食用的一亿六千万斤盐,每斤都少一钱,一年就会少给人民一百六十万斤盐,价值二十多万元。社会主义商业,绝不能允许在秤杆上损害人民的利益。于是,这个公司封存未出库的塑料包装的精制盐,发动群众逐袋复称。
这个公司所属的朝阳门批发部库存二十四万多袋精制盐,要全部复称,劳动量很大。有些同志错误地认为,少一、两钱盐是小事,顾客不会计较,用不着小题大作。批发部党支部就发动大家讨论:顾客不计较,我们要不要计较?经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这不是小事,而是有关社会主义商业经营作风的大事。顾客不计较,我们却更要为群众利益而锱铢必较。于是,大家自觉地加班加点,认真地逐袋复称。
为了接受教训,保证今后加工时斤两准足,他们检查了全部台秤、案秤,并进行修理或更新。同时,补充制定了衡器使用细则,上班前必须核对秤的起点,生产中两小时检查一次,下班后将秤冲洗烘干。此外,还把计量准确与否列入评比、计奖条件。

临夏县鲜奶供应充足
认真落实了党的政策,取消了各种“禁令”,甘肃省临夏县鲜奶供应变缺为余,市镇上鲜奶和奶制品供应充分。现在,这里的国营饭店、社队集体开办的饭棚里,牛奶煮鸡蛋等传统小吃,飘散着香气,吸引着远近顾客。这种喜人的景象,是十多年来没有过的。
临夏县城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委所在地,居民近七万人,用奶主要靠城镇居民和附近社队私人饲养奶牛、奶羊供给。前几年,由于县里发布禁令,禁止私人喂养奶牛、奶羊,使得这里鲜奶供应日趋紧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临夏县取消了不准私人喂养奶牛奶羊的禁令,社员和城镇居民纷纷养起奶牛奶羊。不到一年,临夏县就从“缺奶户”变成了“余奶户”。
(据新华社)

小厂生产高质量空调器
人们在参观北京新型建筑材料实验房屋的时候,曾被室内摆设着的一台乳白色的、造型新颖的风机盘管空调器所吸引。这种明装立式空调器,体积小,重量轻,具有噪音低、调节灵活的优点。夏天给它配上冷源,冬天配上热源,室温可控制在二十二度左右。
风机盘管空调器是北京空调器厂制造的。这是一个集体所有制小厂。一九七二年底,他们开始试制风机盘管空调器,不久就将第一批产品交付使用。后来,他们又对风机盘管空调器进行了四次大的改造,使体积缩小了三分之二,重量减轻了一半多,造价由每台一千二百元降到七百六十元,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七。工艺、结构也更加合理,外形更加美观。经上级有关部门测定,质量达到一等品,噪音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本报记者 邢凤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