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可喜现象
轻工业增长速度高于重工业
十二种主要产品提前和超额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从今年七月份以来,我国轻工业(包括纺织工业)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重工业,这是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的一个可喜现象。
轻工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向前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到了今年下半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部门深入贯彻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了对轻工业的领导和扶持。浙江、湖北、天津、江苏、江西、安徽、四川、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党政主要负责人,都亲自抓轻工业,及时研究解决轻工业生产发展中的问题。各地对轻工业生产建设所需要的电力、燃料、原材料,千方百计优先保证供应。许多地方注意发挥集体所有制轻工企业的积极性,落实政策,统筹兼顾,疏通产销渠道,积极促进轻工生产的发展。中央和地方的各个经济部门,也积极支持轻工业大干快上。冶金、化工、机械工业部门,今年多次派人到轻工业部门调查研究,根据轻工业的需要,生产对路的钢材、化工原料和机械装备。外贸、商业、物资、财政、银行、交通运输等部门,也积极支持轻工业发展。
轻工业部门的广大职工积极进行调整、整顿,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使轻工业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到十二月二十日,十二种主要轻工业产品,都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合成洗涤剂、机制纸、灯泡、食糖、干电池、卷烟等十二种产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三,都创造了最高纪录。各地轻工企业,克服片面追求产值的倾向,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今年,轻工业部组织了六十一种轻工业产品的全国性质量鉴定和评比,有四十五种轻工业产品获得了国家优质奖,四百二十五种轻工业产品获得了轻工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在轻工业产品更新换代方面,今年取得的成绩尤为显著。据轻工业部统计,今年全国试制并投入生产的轻工业新产品达五千多种,新品种、新花色达五万种。各地轻工业部门同外贸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国际市场的调查研究,提倡轻工企业同外商直接见面,努力根据市场变化,改进产品设计,调整产品品种花色,使产品更加适销对路。沿海及大城市的轻工业部门,还积极开展了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定货和补偿贸易,使轻工业出口生产越搞越活。

提倡一对夫妇最好生一个孩子
陈慕华指出我国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很不适应,强调物质生产和控制人口增长必须一齐抓
据新华社成都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军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强调指出:“把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一对夫妇最好生一个孩子上来,是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战略任务。”
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军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会议于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成都市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从“两种生产一齐抓”出发,依据明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具体安排落实明、后年的人口计划。
会议回顾一年来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后认为,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很好。表现在计划生育工作已经比较普遍地提上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两种生产一齐抓”,从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制订了计划生育条例或办法,做到了工作有法可循、有据可依,体现了党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政策。通过实际锻炼,一支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技术水平和较高思想觉悟的计划生育队伍已经初步形成。在广泛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群众要求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显著提高。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全国自愿报名并已领到证明的只要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已达四百三十六万多对,涌现出了四川、上海、江苏、湖南常德县、武汉钢铁厂等一大批人口增长率持续下降的省市和单位。从实际效果看,控制住了由于五十年代大量出生的人口进入育龄区而形成的人口回升趋势,并为明年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会议同时指出,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千分之十的预定指标,没有完成控制人口增长的国家计划。陈慕华同志针对这种情况,在会上提出了“牢固树立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的战略思想,保证计划生育工作重点转移”的要求。
陈慕华说,党中央曾多次指示,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又再三询问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党中央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是因为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有迫切的现实意义,而且有着长期的战略意义。我国过去曾有过不重视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刻教训,给经济带来很大压力。现在的情况是,我国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很不适应。要改变这种落后状况,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须“两种生产一齐抓”,首先大力发展物质生产,并严格地、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一对夫妇最好生一个孩子,这是从今年以来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控制人口增长的好经验。我们的领导干部和搞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只要把国家的情况如实地向人民讲清楚,把为什么“最好生一个”的道理说透彻,人民是会很快接受的。陈慕华指出,当前对提倡“最好生一个”的议论很多。例如,说实行一对夫妇“最好生一个”会使人口“老化”。她说,因为人口出生率减少,在相当年代以后,老人是会多一些,这是自然的事,但在我国,在一个时期内,不必担心因此出现人口“老化”的问题。因为即使我国人口增长率持平,每年仍有一大批新生力量投身社会,发展生产所需的劳力是不会枯竭或不足的。再说,今后随着四化的实现,对劳力的需求还会相对减少。也有人担心,孩子少了,供养老人数目增大会加重社会负担。这个问题,随着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是完全可以得到圆满解决的。将来在人口发展过程中,出现新的问题,国家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总之,对提倡“最好生一个”的种种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陈慕华最后说,为保证独生子女长得好、长得壮、长成才,必须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首先,要积极地、持久地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最要紧的是,要针对计划生育的特点进行,做到生动活泼,容易为群众接受。还要突破封建思想的框框,把计划生育的科学技术知识,理直气壮地拿上“大雅之堂”去广泛宣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辽宁超额完成征购收购任务
粮、油等农产品质量好于往年,入库进度快
新华社沈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辽宁省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粮、油、棉、麻等农产品的征购和收购任务。到十二月十五日止,粮食入库六十三亿七千万斤,超过国家规定任务八亿七千万斤;油脂入库一亿二千七百万斤,超过国家任务一千一百万斤。棉花、青麻、红麻、大麻、烤烟也分别超额百分之零点三八到百分之七十二点七,完成了收购计划。
今年粮、油等农产品不仅入库进度快,质量也普遍比往年好。粮食水分低,碎粒少。棉花一、二级花占百分之七十以上,红麻三等品以上占百分之六十三;烤烟上等叶占百分之三十八,比重都比去年有显著提高。

山东农业全面丰收
总收入、社队积累、储备、口粮、分配都比去年增加
据新华社济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华社记者贾建舟、毛致存报道:山东省今年农业获得全面丰收。据统计,全省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十一亿斤,棉花增产十二万担,花生增产二百万担,干鲜果品增产三亿斤。猪、羊、鸡、兔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产。其他各种经济作物、土特产品,除个别品种外,也普遍增产。截至十二月上旬,全省粮食已入库六十七亿五千多万斤,超额十亿五千多万斤完成全年征购任务。全省农业总收入、社队公共积累、集体储备、社员口粮、收益分配都比去年增加,生产费用有所降低。目前,全省市场繁荣,购销两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中共山东省委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把调整和加快农业的发展作为研究、讨论的重点内容之一。为了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全省还举办学习班,培训了各级农业领导干部、业务干部、科技干部一万六千多名。
山东省在贯彻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中,狠抓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特别是注意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体制的稳定,克服劳动计酬上的平均主义,极大地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今年山东省的农业是在调整中前进的。全省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了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各业。

青海诺木洪农场十五亩
试验田春小麦亩产一千九百多斤
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国营诺木洪农场,今年在十五点零六亩试验田里种植春小麦,亩产达到一千九百一十八斤。
据《世界农业》杂志一九七九年第一辑报道:目前美国小麦试验田最高亩产量为一千八百七十四斤,试验田面积十三点三五亩,是华盛顿州基塞塔斯县赫伯特农场于一九六五年创造的。
柴达木盆地具有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非常适合种植春小麦。同诺木洪农场相距不远的国营香日德农场,去年曾创造过春小麦亩产二千零二十六点一斤的高产纪录,但高产田面积只有三点九一亩。 (据新华社)

兴化县产粮居全国第一
今年粮食产量达十八亿五千万斤
江苏省兴化县今年粮食产量在全国二千多个县、旗中居首位,达到十八亿五千万斤,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七八年增加一亿七千万斤。到十二月七日止,这个县已向国家交售粮食七亿一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亿四千万斤,提供的商品粮仅次于吉林省榆树县,居全国第二位。
今年兴化县农业全面丰收,棉花、油料、生猪、鲜蛋的产量也都创造了新纪录。(据新华社)

中国印尼羽毛球双边友好邀请赛
我羽毛球队胜世界劲旅印尼队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双边友好邀请赛中,双方经过两天十四场比赛后,中国女队和男队分别以五比○和六比三战胜世界劲旅印度尼西亚队。
(比赛详细报道见第四版)

昆明市贸易货栈为群众生活服务
今年国庆节以来,昆明市场上多年缺货的乳扇、花生、芝麻酱、鱿鱼、皮蛋等食品又上市了,家庭主妇们奔走相告,争相购买。
这些商品都是昆明市贸易货栈从外地议价购来供应昆明市场的。乳扇是一种奶制品,昆明市居民很喜欢吃。但这种食品一向是私人零星加工的,产量少,价格高,国营商业不经营。货栈到产地议价收购,供应市场,价格虽高一些,但群众很欢迎。入冬后,居民做咸菜急需辣椒,商业部门供不应求,货栈及时从外地议购调进了十一吨辣椒干和辣椒粉,满足了群众需要。
昆明市贸易货栈从今年七月开办以来,已同省内外一百四十三个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经销副食、水果等七十九种商品,金额达八十多万元。
(据新华社)

基建工程兵加快建设轻纺和民用工程
担负钢铁基本建设任务的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各部队,一年来抽出大批人力为鞍山、本溪、马鞍山、唐山等城市建设轻纺工厂和民用住宅。到目前为止,这个部队承担的七十六个工程项目,近半数已竣工交付使用,其余项目大部分完成了主体工程。
今年,钢铁基本建设战线缩短,基建工程兵负责建设的部分基建工程项目先后停建或缓建。根据这种情况,各部队及时调整施工力量,从停建、缓建项目中抽出大批人力承建人民生活急需的工程项目,诸如印染厂、服装厂、住宅、医院、剧场、学校、商店等。
为了加快轻纺和民用工程项目的建设速度,基建工程兵指战员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抓紧施工。在唐山担负民用住宅建设的指战员,现在正冒着风雪严寒施工,努力争取在新年春节期间建成更多的新楼。 (据新华社)

专栏:社论

加强军民团结 促进四化建设
最近,民政部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在即将来临的一九八○年新年和春节期间,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这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做好这一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加强国防建设,反对侵略,战胜困难,顺利实现四化的重要保证。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在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我们的军队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建立了丰功伟绩。在胜利粉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和对越进行自卫还击战中,我们的军队又为党和人民立了新功。有这样一支军队,党是放心的,人民是高兴的。历史的事实证明,我们的解放军,不愧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民军队;我们的人民,不愧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英雄人民。没有这样的人民军队,没有这样的英雄人民,没有军队和人民长期的坚强团结和英勇奋斗,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社会主义的中国。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由于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加之长期的和平环境,使一些同志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观念淡薄了。现在,有些人往往只看到军队或地方的某些缺点和问题,不了解或者忘记了在党的领导下长期形成的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人的光荣传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军政、军民的团结。因此,在这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中,地方和军队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划出一定时间,认真地对指战员和广大群众进行一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思想教育,讲解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使大家真正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军队和地方同志都要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做有利于团结的事,坚决制止一切有损于军政、军民团结的言行,使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并且能够持久地坚持下去。
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一条,是要历史地看待“三支两军”问题。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疯狂破坏,全国处于“全面内战”的无政府状态。在当时严重的形势下,党中央、毛主席和周总理决定解放军执行“三支两军”任务,对稳定大局起了重要作用,成绩是主要的。参加“三支两军”的绝大多数同志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在工作中发生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的;其次,也由于他们不了解历史情况,缺乏地方工作经验,某些问题还同领导上的错误指示有直接关系。当然,在“三支两军”中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同志,应该虚心听取地方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主动进行自我批评,认真吸取经验教训。地方同志则不应该苛求他们,而应当持谅解态度。在“三支两军”中卖身投靠林彪、“四人帮”,干了大量坏事的只是极少数。这些问题,许多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同志不完全了解或者体会不深,应当向他们讲清楚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实际情况。只要大家对“三支两军”问题有了正确的统一的认识,其它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处理军政、军民之间的问题,地方和军队要互相体谅、互相照顾,而不应互相埋怨、互相责怪。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领导。双方的领导同志都要带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根绝派性,消除隔阂,亲自做好下属的思想工作,团结一致向前看,齐心协力搞四化。
地方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特别是农村社队、城市街道等基层组织,要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检查拥军优属的情况,制定改进措施。地方同志要树立爱护军队、关心军队、帮助军队的思想,认真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地方党、政、群领导机关要经常征询当地驻军的意见,在各方面给军队提供必要的方便。要热情欢迎复员退伍和转业军人到地方参加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工作,分别不同情况,给以妥善安置;对于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伤残人员,尤其应给以照顾,采取多种办法,组织他们参加适当的劳动和工作。务使每个人各得其所,在新的岗位上,为四化贡献力量。要热情关怀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等优抚对象的生产和生活,按照规定认真落实对他们的优待和定期定量补助。同时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珍惜荣誉,团结群众,积极生产,努力工作。
军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特别是基层单位,要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检查拥政爱民的情况,制定改进措施。要经常教育干部、战士牢记我军宗旨,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树立相信人民、爱护人民、依靠人民的思想,加强群众观点;自觉地尊重地方党、政、群组织,模范地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法令,积极参加、支援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前特别要积极支持、协助地方整顿社会秩序,维护社会治安。要虚心向地方干部和群众学习,大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扎扎实实地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对于将要复员退伍和转业的干部、战士,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教育他们体谅地方困难,坚决服从分配,主动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回到农村社队和厂矿企业的同志,要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多做贡献;转业做其他工作的同志,要尽快熟悉业务,努力工作。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毛主席、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光荣传统。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为了人民的利益出生入死,在所不辞;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参战,拥军支前,军民之间建立了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深情厚谊。今天,我们要恢复和发扬这种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携手并肩,为建设和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而奋斗!

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
明年元旦正式使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新建的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及其配套工程,将于一九八○年一月一日正式使用。
首都国际机场新候机楼是今年九月竣工的。新候机楼拥有六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比原候机楼大五倍多。大楼采用了国际上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卫星”式建筑体系,建设了东、西两个“卫星”圆厅,每个圆厅周围可以停放八架飞机。旅客可以通过“卫星”圆厅上下飞机。机场正式使用后,东“卫星”圆厅将接待国际航班的旅客;西“卫星”圆厅将接待国内航班的旅客。新候机楼还安装了许多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自动化设备,并设有贵宾休息厅、代表团休息室、母子候机室以及商店、小卖部、冷饮厅、银行、邮电、医务、理发、出租汽车等各种服务性设施。
新候机大楼今年九月底建成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因此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决定从一九八○年元旦开始,正式使用这个候机楼接待旅客。北京机场原来的候机楼暂停使用。

香港—北京旅游包机昨天首航抵京
三个小时即可直达
本报讯 香港—北京旅游包机于二十二日下午首航抵京。
过去从香港乘飞机来京旅游,要在广州停留,最少也要一天;现在只需三个小时即可直达,为港澳同胞来京参观游览提供了方便。
香港—北京旅游包机是由香港中国旅行社、北京市中国旅行社和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共同承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