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大主席要求伊朗响应安理会决议释放美人质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日电 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萨利姆在今天会上的讲话中,郑重要求,伊朗当局对通过安全理事会十二月四日作出的要求立即释放和安全送回作为人质被扣留在伊朗的美国外交人员的决议而表现出来的国际舆论的压倒一切的呼声,作出积极响应。
他还要求美国和伊朗两国政府“在当前危机中尽最大努力慎重行事,使局势缓和下来,并导致和平解决问题”。

伊朗法庭最高法官说
美国人质是无辜的,希望他们获释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伊斯兰法庭最高法官阿亚图拉哈勒哈利说,美国人质是“无辜的”,希望他们能获得释放。
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一日报道,阿亚图拉哈勒哈利谈到美国人质时说:“我认为这些人是无辜的……他们是我们的客人,我希望他们获得释放,并返回他们的家乡。”
哈勒哈利还说:“即使他们是间谍,也没有足够的理由扣留他们……根据伊斯兰法律,我们不能处死间谍。”
另据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二十日晚上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就美国人质的问题作出了一项决定,但是关于决定的内容未予透露,革命委员会发言人也拒绝对此加以评论。
据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二十日暗示五十名美国人质要扣留到圣诞节以后。

意大利总统呼吁释放美国人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罗马消息:据安莎社报道,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昨天在总统府举行的向各国驻意使节祝贺节日的传统仪式上,呼吁伊朗领导人释放被扣的美国人质。
另据报道,世界基督教联合会二十日打电报给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呼吁释放美国人质,以便他们可以在圣诞节期间同家人团聚。电报还对目前世界上国家间关系恶化对和平构成的威胁表示担心。

美国决定要求安理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
美参院决议要求伊朗立即释放美国人质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二十日说,美国已经决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以争取释放美国人质。
官员们预计,这个决定将在一、二天内宣布,安理会将在圣诞节后辩论这一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二十日说,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问题是如此重要,“以致世界社会很可能被要求对此表态,它的每一个成员是否愿意作出肯定的决定”。美国政府十九日曾经表示,在目前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正在同伊朗代表商谈美国人质问题时,美国将暂时推迟向安理会提出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的要求。但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的计划。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十九日对记者说,制裁措施可能是“切断军事物资的运送,停止出口信贷,缩减或完全停止空中和铁路联系”。
连日来,西方通讯社广泛报道,如果美国的国家尊严受到公开的污辱,美国政府也可能对伊朗实行“非暴力的军事封锁”。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十八日说,“伊朗必须懂得继续扣押人质将使他们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 美国参议院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伊朗立即释放被扣留的美国人质。
决议说,“任何审讯或公开利用美国人质的作法都会被这个国家看作是又一次最严重的挑衅。”
决议对美国政府为使人质获得释放所作的努力表示“完全支持”,并呼吁各国参加“共同努力,严格地限制同伊朗的经济、外交和贸易关系”。
决议指出,伊朗扣留美国人质“违反人权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决议要求美国国会和人民保持坚定、强有力和团结,决心使被伊朗非法扣留的美国人质立即、安全和无条件地获释。

江萨总理坚持里陶丁外长代表东盟访越
罗慕洛外长强调东盟应该一起行动同河内对话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坚持东盟国家的一致主张,由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代表东盟国家于最近去河内就柬埔寨局势问题同越南对话。
江萨昨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看不出里陶丁代表东盟国家到河内去有什么错处。
江萨是就越南拒绝接受里陶丁代表东盟访问河内而只接受他以马来西亚外长身份前去访问一事向记者发表谈话的。他说,“东盟国家必须打成一片,分别同越南对话是不妙的。”
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指出,“如果越南拒绝马来西亚外长代表东盟访问河内,就等于拒绝谋求和平的努力。人们会清楚地看到是谁在拒绝和平。”
此间《中华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说,越南拒绝东盟国家的代表前往访问而愿与东盟国家个别接触,“具有分化东盟团结的企图。而与东盟国家保持个别接触,是达成分化东盟目标的途径。”
本报讯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十二月二十日在出席了联大会议后从曼谷返回马尼拉时对记者的谈话证实,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如以东南亚国家联盟代表身份去访问越南,越南将不予接待。罗慕洛外长说,他不知道里陶丁外长是否还要去河内。
罗慕洛在曼谷逗留时谈到了东盟外长会议派里陶丁外长去同越南对话讨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定。他说,“当我们向越南伸出手的时候,我们应该一起行动。”
但是,越南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代办范廷蔡二十日在吉隆坡对法新社记者说,越南接受里陶丁以外长的身份访越,讨论改善两国关系。他说,“河内同东盟没有什么关系,柬埔寨不存在什么问题。”

西方记者访问民主柬埔寨后报道说
民柬领导人纠正错误加强统一战线坚持游击战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最近日本、瑞典和美国记者先后进入民主柬埔寨的根据地,采访了波尔布特总理。这些记者所写的第一手报道向世界证实:民主柬埔寨政府领导的武装力量正抗击着越南军队的旱季攻势,斗争在坚持;民主柬埔寨政府正执行一条加强反越统一战线的路线。同时,这些外国记者还亲自听到了民主柬埔寨领导人对过去犯过的某些错误进行了自我批评。
这是今年一月金边陷落后,波尔布特总理首次接见外国记者。据日本记者报道,日本记者团是在十二月八日凌晨进入柬埔寨根据地的,并在当天访问了波尔布特总理。日本《每日新闻》的记者报道说,波尔布特在谈到柬埔寨战场形势时说,同越南作战初期,柬埔寨军队“吃了点苦头”,“遇到了困难”,“到了六、七月份,吸取了(错误的)教训,开展了有效的游击战”。
共同社记者引述了波尔布特关于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统一阵线的谈话。这位总理说:“在越南妄图灭绝柬埔寨国家、人民和民族的今天,应把保卫柬埔寨国家、人民和民族放在第一位”,促进统一战线是当务之急。他在回答民主柬埔寨政府是否“因为过去的政策有些过头,所以未能得到各种势力的协助”的问题时说:“的确,某阶层对民主柬埔寨的政策不满。为了团结还稍微有些困难。同某政治势力进行了接触,得到了谅解。但是,他们正在密切注视纲领的执行情况和同越南的斗争情况。”
波尔布特在同瑞典记者谈话中承认他的政府“犯过一些错误,导致一些人丧失了生命。但是说死了几十万人或者几百万人,这只是针对他的政府的夸大的宣传。”他在同日本记者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我们的政策是使人民的生活富裕。不过,在实行中犯了错误。其一是,实际上存在着不符合实际的一面。其它的因素是由于很长一段时期,越南的特工人员打入了内部,歪曲了政策。……如果有大量屠杀,那么民主柬埔寨也不会存在到今天。之所以能够坚持战斗了十一个月,是多亏了人民。屠杀是越南自己干的,然后归咎给我们。”
共同社驻曼谷记者在一则报道中说,“民主柬埔寨士气依然旺盛,这对于进行游击战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根据‘要消灭一个游击队员需要十个兵’的军事常识来看,现在驻在柬埔寨的二十万越南军队要在今年旱季讨伐波尔布特的力量似乎是不量力的,这也是事实。正如波尔布特所判断那样,可以预料,游击战将长期持续下去。”

我红十字会工作组访问在泰国的越南难民营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接受印支难民工作组,十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访问了设在泰国南部宋卡府海滨的一座越南难民营。
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组详细地了解了难民们的生活情况,对他们的悲惨遭遇表示同情,并且同一些自愿去中国定居的难民进行了交谈。不少难民揭露了黎笋集团在苏联的支持下穷兵黩武,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惨无人道地驱赶和输出难民的罪恶行径。
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组为了尽快把自愿去中国定居的印支难民接运到中国,正在加紧进行准备工作。

巴拿马执政党致函拉美国家政党
巴拿马允许巴列维居住是和平行动
新华社巴拿马城十二月二十日电 巴拿马执政党民主革命党十九日致函一些拉美国家政党,说明巴拿马政府允许伊朗前国王到巴拿马居住的决定,“完全是一个和平性的具体行动”。
信件说,这一决定是巴拿马政府“在一场会给人类大多数带来严重后果的冲突一触即发的情况下,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一个同其他国家合作的行动”。这一行动“决不能被理解为是巴拿马目前和将来的国内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理解为其对外政策的方针和原则立场发生了变化”。
信件说,巴拿马政府的这一态度“也决不是对伊朗人民和伊朗当局的敌视和冒犯”。
巴拿马民主革命党在信件中还要求拉美政党理解巴拿马政府的立场,并在今后,继续支持巴拿马人民争取正当权利的斗争。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
对伊朗派志愿人员去黎南部有保留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科威特《目标》周刊二十日刊登的一条来自德黑兰的消息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对伊朗派志愿人员去黎巴嫩南部一事表示了保留意见。他们告诉伊朗负责人,这些志愿人员到黎巴嫩南部,将给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造成困难。
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黎巴嫩外交部人士二十日说,叙利亚已向黎巴嫩保证,它不会让伊朗志愿人员越过叙利亚边界去黎巴嫩南部。黎巴嫩外长福阿德·布特罗斯说:“我们同叙利亚的接触是积极的。”他警告说,黎巴嫩南部存在伊朗志愿者,将为以色列向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军事进攻提供新的借口。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二十日自贝鲁特报道,苏联驻黎巴嫩大使索尔托夫当天晚上转交了苏联领导人致阿拉法特主席的一封“十分重要的”信。

本届联大二十日起休会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二十日电 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决定休会,并预定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开会继续选举安全理事会尚未选出的一个非常任理事国,然后会议即告闭幕。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一九八○年到一九八一年的预算为十二亿四千七百七十九万三千二百美元,比上一次经过修订的预算(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七九年)高出百分之十五点一,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对联合国开支每年增长的速度过快表示不满。

美国众院谴责越在老柬使用化学武器
参院支持政府援助泰国安置印支难民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 美国众议院今天以三百七十八票赞成、一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越南在老挝和柬埔寨使用化学武器。
决议说,“大量可靠的证据证明,已经对老挝的苗族人使用了致命的化学剂”,“现有的报告表明,化学剂也在柬埔寨使用了”。
决议说,“众议院谴责对老挝苗族人使用致命的化学剂以及在柬埔寨的任何这样的使用,因为这是违反国际法和道义精神的。”
决议敦促美国总统采取“紧急外交行动,立即制止在印度支那使用化学剂”。
美国陆军调查人员说,他们相信在老挝已经使用过的化学武器可能是一种神经毒气。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二十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支持美国政府继续援助泰国安置柬埔寨和其他难民。
决议说,泰国政府“对高棉人民和那个地区其他遭受痛苦的人民的紧迫的人道主义的需要作出了最慷慨的响应”。决议在赞扬泰国政府作出的人道主义努力的同时指出,这些努力同泰国的某些邻国的政策所造成的苦难“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决议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泰国政府和人民为被战争和饥荒驱赶到泰国的高棉人民和其他印支难民提供避难所和人道主义救济的努力。十八日,众议院也通过一项类似的决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闭幕
未就油价达成协议但决定增加援助第三世界国家基金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十二月二十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五十五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没有就一九八○年的石油价格达成协议,决定尽快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会议决定增加十六亿美元,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援助第三世界国家的特别基金,即从现在的二十四亿美元增加到四十亿美元。
这次会议对石油价格问题经过了曲折艰难的讨论,会议为此延长了一天半时间,仍未能达成协议。据报道,会议期间,围绕价格问题出现了三种不同的主张: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坚持在最近一段时期保持二十四美元一桶的基价不变;伊朗和利比亚主张三十美元一桶,外加油质和运费差价以及市场补贴;另外一些国家则主张二十六美元一桶。在这次会议前,利比亚等国宣布的油价每桶已达三十美元,伊朗的油价上涨到二十八点五美元一桶。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等国家在会议前四天已把油价提高到每桶二十四美元。
鉴于各方在油价问题上分歧很大,不能取得一致意见,会议决定在明年第一季度召开一次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会议,讨论统一的油价问题。
新当选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卡尔德隆说:“我们在油价问题上没有作出任何决定,我们要看看明年市场的发展趋势。”他还说:“每个国家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定价。”
除油价问题外,会议还讨论了在经济和发展方面加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措施。与会国在会上都主张加强对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在会上提议把目前的特别基金会改组为银行,集资二百亿美元来援助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会议原则上同意把特别基金会改组为发展局,并把这一建议提交石油输出国组织战略委员会进一步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所有成员国必须根据石油资源日趋减少的情况来采取国内的能源政策。会议要求各成员国采取有利于保护石油资源的价格政策。
会议决定下次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六月九日在阿尔及尔举行。按原定计划,明年还将在伊拉克举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二次首脑会议。

美参院军委会指出美苏核条约不利于美国安全
参院外委会支持北约加强战区核力量的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二十日指出,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这个委员会以十票赞成、无人反对、七票弃权通过的一项报告说:“本委员会在对条约在军事方面的影响作了广泛的研究之后,得出结论,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目前的文本是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的。”
报告指出,这个条约有严重的缺陷,有许多含糊不清的地方和漏洞,是不平等和不公正的,也是难以核查的。因此,“如果要使条约有利于我们的国家安全,符合共同的防务政策,就必须对它作出重大的修改”。
军事委员会的报告是在对条约进行了三天秘密、激烈的讨论之后发表的。
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发布了这个报告之后,参议员杰克逊说,这个条约是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充军备颁发了许可证”。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通过决议,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在欧洲部署新式中程战区核导弹同时通过美苏军备控制谈判寻求限制这种武器的决定。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这项决议说,美国坚定地致力于同它的盟国合作,以维护欧洲的安全和稳定。决议指出,苏联开始部署新的更有威力的核武器系统,这直接威胁着北约盟国的安全。决议强调说,“如果不予以反击或扼制,苏联的这些部署将危及欧洲的军事平衡并且增加战争的风险”。
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丘奇就这项决议发表声明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作出的有效地提高它们的中程战区打击力量的勇敢的决定,是对苏联不祥的战区力量的一种恰当的反应”。

中国和印尼羽毛球友好邀请赛首场比赛
中国队五胜二负暂时领先
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羽毛球双边友好邀请赛第一场比赛,今晚在香港举行。中国队以五胜二负的成绩暂时领先。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队都是世界羽坛劲旅。它们自去年第八届亚运会比赛后,今晚是首次相遇,同时也是世界羽联和国际羽联两个组织的成员重新在一起交流球艺、增进友谊的好时机。
这次双边邀请赛男子按汤姆斯杯赛、女子采用亚运会的比赛办法分两天赛完。今晚进行七盘(男子四盘、女子三盘)比赛,二十二日将进行第二场比赛。
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今晚比赛结果如下:
韩健胜夏比亚二比○(十五比五、十五比四);
张爱玲胜李英华(女)二比○(十一比二、十一比四);
陈天龙胜刘邦高二比一(十五比十三、十比十五、十五比十二);
刘霞胜陈素君(女)二比○(十一比二、十一比一);
栾劲、林江利负于纪明发、张鑫源一比二(十五比十、十六比十八、九比十五);
韩爱萍、林瑛胜戴露芙、杜莉莎(女)二比一(十五比七、八比十五、十五比四);
孙志安、姚喜明负于夏洛迪、贾东乐○比二(十六比十八、十五比十七)。

我出席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会大会
据新华社堪培拉十二月十六日电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会第十七届大会二日至十五日在堪培拉举行,六十八个国家的近二千名科学家出席了大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第一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大会。
中国科学家在会上发表了三十四篇论文,其中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顾功叙教授的关于中国的地震预测预报的论文和方俊教授的关于中国的大地走向和大地测量两篇论文受到各国科学家的高度评价。

香港国际羽毛球赛继续进行
中国羽毛球队连战皆捷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二十日电 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二十日晚进入第三天,中国队今天以五盘全胜的成绩战胜了新加坡队,泰国队以三胜二和的成绩胜香港队。
中国羽毛球队在三天的比赛中取得了三战三胜的好成绩。
十九日,中国队在对马来西亚队的一场比赛,尽管中国队先胜了四盘,但在第五盘的男子双打比赛中,赛情紧张激烈,高潮迭起。
这场男子双打比赛上场的中国运动员是栾劲和林江利,马来西亚运动员是郭秋平和何锦顺。比赛一开始,双方就展开快速对攻。马来西亚运动员配合默契,奔跑速度快,控制前场的打法积极主动,施展网前快速平推平抽,压住中国选手,曾以六比○领先。栾劲和林江利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利用时机,以强攻轻吊相结合,打乱对手阵脚,追成九平,再以十二比九反超三分。这时,马来西亚选手充分表现出其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再扳成十二平。此后双方争夺激烈,中国队终于以十五比十三先取一局。第二局中国队以十五比六再胜一局,从而结束了这场精彩的比赛。
十九日和二十日中国队的比赛结果如下:
中国队胜马来西亚队五比○,
中国队胜新加坡队五比○。
在十八日的比赛中,中国队曾以三胜一和一负的成绩胜泰国队。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 马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办公厅主任哈吉·乌马尔·泰勒以该部部长恩戈洛·特拉奥雷的名义,十二月十九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完成任务后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和前来接替他们的中国医务人员。中国驻马里大使杜易出席了招待会。
△ 加拿大国家电影局十九日向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赠送一部名叫《华北的公社》的纪录片。
这部反映中国河北省一个人民公社社员的生活和生产情况的纪录片,是五位加拿大电影工作者根据中、加文化交流协定去年在中国拍摄的。影片即将在加拿大公映。
△ 中国武术团十九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演出,博得了观众的好评。
中国武术团是在访问西欧一些国家后到罗访问演出的。这是中国武术团第一次到罗演出。(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和朝鲜达成扩大贸易额协议
泰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近在曼谷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在对等的基础上扩大两国的贸易额。根据这项协议,泰国将向朝鲜出口橡胶、糖、大米和矿石,朝鲜将向泰国出口化肥、水泥和机器。
南斯拉夫发现新气田
最近,在南斯拉夫西部克罗地亚共和国普拉港以南约六十公里处发现了蕴藏量极为丰富的天然气田。据初步估计,这个位于浅水域的气田,每年可产二十亿到三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目前,有控制的试钻仍在继续进行,准备在不久的将来进行开发。
罗马尼亚向埃及贷款三亿美元
罗马尼亚十九日决定向埃及提供一笔数额为三亿美元的贷款,用来发展埃及的交通运输部门。
新加坡提出八十年代发展重点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最近提出十一项工业,作为在八十年代十年内的发展重点。其中包括自动化器材、外科手术仪器、电子计算机、电子仪器、光学仪器和器材等。
西德同土希葡签订防务援助协定
西德同土耳其、希腊、葡萄牙二十日在波恩分别签订了西德向这些国家提供防务援助的协定。
根据新的协定,西德将继续向上述国家提供援助,以保障这些政治上和战略上重要的北约南翼国家提高防务能力和增进联盟的共同安全和稳定。西德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已向盟国提供了十三亿五千万马克的防务援助。
秘鲁政府发行投资公债
秘鲁政府十八日颁布一项法令,授权经济财政部发行总值一百亿索尔(二百四十八索尔合一美元)的投资公债。这些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资助政府投资。(据新华社)

金载圭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军事法庭”十二月二十日宣布,判处枪杀南朝鲜伪总统朴正熙的前“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死刑。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军事法庭”在宣判时说,金载圭等人谋杀朴正熙是“企图制造暴乱”,并“夺取政权”。
据报道,南朝鲜伪总统“秘书室室长”金桂元和五名南朝鲜“中央情报部”特务由于“卷入了谋杀朴正熙”一案,也在同一天被判处死刑。

越南攻击东盟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十九日发表声明,恶毒地攻击东盟外长会议要求尽快实现联大决议是
“粗暴地干涉了柬埔寨内部事务,反对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声明胡说,本届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是“没有价值和非法的”,要求东南亚各国
“一道讨论”和“达成”反对中国的协议。
在此以前,武元甲在欢迎柬埔寨傀儡政权军事代表团的集会上叫嚷越南军队要继续赖在柬埔寨。他说,越南军队要“随时留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