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级党委加强领导 城乡广开就业门路
安徽安置二十多万知青就业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中共安徽省委认真抓待业青年的安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一九七八年底统计,全省需要安置待业的青年共有四十四万人
(包括下乡知青),今年计划安置二十二万人,上半年安排八万四千人,下半年以来,由于抓得较紧,进度大为加快,到十一月底,全省已安置知青二十万零二千人。同时还安排了其他待业人员六万五千人。现在,一些安置任务较大的县镇,正在大力发展农工商联合企业。到年底,全省预计可安置知青二十五万人以上,超额完成计划。
大批待业青年得到安置,带来了许多明显而又可喜的变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少地方,由于抓紧安置,青年犯罪明显减少,对改善社会风气起了积极的作用。组织待业青年参加生产建设,还可以根据市场需要,上短线,补缺门,扩大社会服务事业,促进了生产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宿县符离集原来只有一个国营烧鸡厂,产量少,供不应求,往往是“只见客车过,难闻烧鸡香”。县劳动局组织五十三个待业青年,以两位退休老工人为骨干,开办了一个集体所有制的烧鸡社,售价与国营一样,每天可卖近千只,投资一千五百元,三个月盈利一万二千五百多元,很受过往旅客的欢迎。
安徽省安置待业青年工作所以取得较好成绩,主要是省委和各级党委加强了领导,措施得力,政策落实,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省委在抓这项工作中,采取了两项具体措施。一是大力扶持集体生产服务事业的发展,使它成为安置待业青年的重要途径。今年全省安置的待业人员中,百分之七、八十是通过新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来解决的。省委和有关部门对待业青年办的集体企业的劳保福利待遇、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税收、资金以及口粮补助等,都作了有利于他们巩固发展的规定。例如,省委决定,待业青年新办的集体企事业三年内免征所得税和工商税;原有城镇街道集体企业,安置待业青年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也免收工商税和所得税三年。
二是从城乡两个方面广开就业门路,大力发展农工商联合企业。天长县天长镇近几年来组织全镇一千多待业人员在镇郊开荒办了六个农场,耕种六百五十多亩土地,生产粮食三百二十八万斤,同时还本着投资少、收效快的原则,由小到大,先后在镇上办起了机电、直流电机、化工、电扇等三十六个厂(组),为大工业和市场提供许多需要的产品,由消费性的城镇很快变成了对国家有贡献的城镇。
在广开门路安置待业青年的同时,省委还注意对新办的集体企业进行整顿、巩固、提高,使它越办越好。
(洪清沅 曹舆)

哈尔滨市奖励一批治安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月二十日电 哈尔滨市十二月十三日召开了奖励治安领域积极分子大会,奖励一百零一名为城市治安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治安积极分子。
哈尔滨市五金工具三厂工人欧英彬,不怕盗窃分子持刀威胁,勇敢地擒获盗窃集团首犯薛爱林,使公安机关一举破案一百一十六起。哈尔滨站前饭店服务员杨逢林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四十多起。在这次奖励大会上,他们二人和其他六名治安积极分子,都被授予一等奖。
在大会上受到奖励的,还有一批勇于检举坏人坏事的少年儿童。

总后所属院校和科研单位
认真落实政策 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院校和科研单位,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注意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发挥他们在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总后勤部所属院校和科研单位,是全军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些单位的党委都把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真正把知识分子看作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是和工人、农民一样的劳动者,在政治上关怀和信任他们,在工作上努力发挥他们的作用。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先后给一千二百多名受迫害的知识分子平反了冤、假、错案,给二千多名知识分子恢复了技术职称,提升了一千多名技术骨干,安排了二十七名专家、教授担任军、师职领导职务,并且吸收了一批先进分子入党,这就大大提高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解放军总医院著名专家黄宛被吸收入党后,更加朝气蓬勃,有重病人时,他晚上也不回家。除完成繁重的医疗和研究任务外,他还抓紧时间著书立说。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黄志强,被提升为副院长以后,积极主持全军“肝胆外科中心”的建设工作,在领导实验室的建设、教学规划的制订、技术干部的培养和全院的学术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多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党委还尽可能地给知识分子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保证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二军医大学已给全校有专长的专家、教授配备了七十九名助手;第四军医大学和第一军医大学等单位都已采取一些措施,为教学和科研人员解决具体困难。解放军兽医大学在二十七天内就办了四十九件教学和科研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解决住房问题,他们采取领导带头腾房、抓紧时间修房、动员调出人员家属搬迁等办法,给教学和科研人员解决了一些住房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总后勤部师以上干部学习叶剑英同志国庆讲话的读书班上,院校和科研单位的领导同志还就如何进一步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当前,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继续清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进一步端正对知识分子的认识。要真正在教学、科研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使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有职有权。对他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尤其是中年知识分子的培养、使用问题,以及他们经济负担重、家庭住房挤等问题,也要进一步抓紧研究,有步骤地加以解决。

已故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所著
《西行漫记》重译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的朋友、已故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所著《西行漫记》,已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组织重新翻译出版,十二月下旬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是作者在一九三六年六月至十月,在我国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实地采访后,向全世界作的第一个系统的客观报道。一九三八年二月上海曾出版中译本,改名《西行漫记》,在中国革命青年中受到广泛的欢迎。

姬鹏飞会见将离任的马来西亚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即将离任的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达图·阿卜杜·拉赫曼·贾拉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社会党青年代表团离沪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以中牟田膺夫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青年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开上海回国。日本朋友在我国访问了北京、南京、无锡和上海。

首都举办法制漫谈曲艺专场演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共青团中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于十九日、二十日两个晚上在中直礼堂联合举办法制漫谈曲艺专场演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对专场节目的录音录象,在近期内播送。

四川省许多县委书记强烈呼吁
坚决除掉会议多、文件多、机构多
新华社成都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超人、王文俊报道:在中共四川省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许多县委书记强烈呼吁:坚决除掉会议多、文件多、机构多,这是妨碍各级党委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的“三大害”。
县委书记们形容当前“三大害”的状况是:“会议多得脱不开身,文件多得要用秤称,机构多得人分不清。”在这种状况下,对于不少领导干部来说,四化只能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停留在办公室和会议室里”,不可能完全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
许多县委书记诉苦说,现在的会议多得吓人,有时,县委书记、副书记,县革委主任、副主任全体出动参加上级召开的各种会议,还分派不过来。不少纯粹属于业务部门的会议,也规定县里的“头头”参加,不参加就不足以表示对会议的重视。相当数量的领导干部成年累月“泡”在会议上,脱离经济建设的实际。群众讽刺我们说:“领导同志吃起饭来一个圆桌坐不下,办起事来却到处找不到人。”
纳溪县委书记肖乾发把今年九月份收到的文件、报表之类称了一下,共七斤二两。至于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也使县委书记们感到“恼火”。他们说,现在机构膨胀的速度已大大超过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干什么事都要组织班子,成立机构。庙子多了,菩萨多了,和尚也多了。既然成立了机构,就要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形成一种愈来愈严重的恶性循环。
参加会议的县委书记们建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一下,在一年时间中,我们有多少钱、多少人力和时间花到搞会议、文件、机构上去了?其中有多少是非搞不可的?他们认为,“三大害”的存在,当然是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在领导作风上干扰和破坏的结果,但同时也是我们自身存在官僚主义的表现。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四化就会是一句空话。

上海展出一具三千年前女尸
一具距今约三千年左右的新疆女尸正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展出。这具女尸是去年九月在新疆哈密地区出土的,她比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女尸还早九百年,死时约二十多岁。这具女尸十分完整,连手指甲和脚趾甲都完好无缺,面部和胸部的肌肉丰满,汗毛、眉毛清晰可见。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专栏:关于农业思想的讨论

长江确实有变成黄河的危险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 陈陆圻 中国林学会理事 王长富 王战
自从有人在报刊上提出“长江有变成第二黄河的危险”之后,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和关注。中国林学会受全国科协的委托,组织了包括木材采运、森林更新、森林生态、森林经理和森林经济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等二十余人的考察组,于今年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对西南高山林区的采伐与更新问题进行了综合考察。
西南高山林区主要位于四川省境内的长江上游各水系的发源地和流域地带,是我国主要木材生产基地之一。它不仅担负着向国家提供木材的任务,而且具有巨大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保护珍稀动植物资源以及发展旅游事业等方面的作用。
绿色天然屏障正在遭受破坏
西南林区,号称我国的第二大林区。西南高山林区是西南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里的森林资源也并不很丰富。以森林最多的甘孜、阿坝、凉山等三个自治州为例,其森林覆被率分别为百分之九点四、百分之十三点一和百分之十六点四。与全国森林覆被率百分之十二点七和四川省森林覆被率百分之十三点三相比都相差无几。我国今年颁布的《森林法》规定,山区县的森林覆被率应当在百分之四十以上,这样才能较好地发挥森林的多种效益。象西南高山林区这样的地方,山高坡陡,地层松脆,又是众河之源,森林覆被率不仅应当达到这一标准,而且应该超过这一标准。目前的覆被情况,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是我们应该认识到的一个事实,以便在制定林业规划时保持清醒的头脑。
可是,我们在考察中看到,这一带林区正在遭受严重的破坏,不合理的采伐日益加剧,使本来就不多的森林资源越来越少,出现了连绵不断的荒山秃岭。四川省目前主要木材生产基地阿坝林区,自开发到现在二十八年以来,共生产原木四千多万立方米,而消耗森林资源竟达二亿多立方米,原木生产与资源消耗比达一比五,森林面积在迅速减少,覆被率从百分之二十八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十三点一。就全州来说,包括未开发的较大林区在内,以现有的砍伐速度推算,再有三十年的时间就可把森林全部砍光。
西南高山林区森林资源的急剧减少,引起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大自然无情的惩罚接踵而来。不仅当地出现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气候变坏的现象,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的鱼米之乡,也由于失去绿色天然屏障的保护,不时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
森林具有良好的调节地表径流和涵养水源的机能。庞大的树冠、松厚的枯落物以及树下土壤,可以有效地减少地表径流,使其下渗变成地下水。但是,大面积的森林被破坏,自然界水的循环情况就会被改变。现在西南高山林区的采伐地区,在降雨充沛的季节,洪峰比过去增大二至三倍,水的流量也非常大;而降水较少的季节,河水流量又比过去明显减少。担负着八百多万亩灌溉任务的都江堰,属于岷江水系,由于岷江上游森林被大量砍伐,都江堰的枯水量明显减少,这对都江堰的广大灌区是一个严重威胁。
过去西南高山林区的河水大多清澈透底,碧水长流;而今许多河水却是混浊不清,泥沙俱下,一遇暴雨便是浊浪滚滚,到处发生滑坡、塌方。七十年代的岷江与五十年代的岷江相比,年输沙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左右。长江上游其他一些水系的输沙量也在不断增加。现在长江的泥沙含量已经跃居世界大河泥沙含量的第四位,这就不能不使人担心:长江真有可能要变成黄水滔滔的第二黄河了。
森林资源遭受破坏的原因
西南林区森林资源遭受破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的原因是:不合理的采伐、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及森林火灾等。
不合理的采伐,主要表现在不能根据永续作业的原则组织生产,过量集中采伐,年采伐量大大超过年生长量。据调查,四川和云南两省的森林资源,每年消耗量均为年生长量的两倍。其次是采伐方式不尽合理,各林业局虽然采取了皆伐及择伐等不同作业方式,但由于伐木时砸毁一些保留树木,人力串坡或机械集材又损伤不少幼树,再加上采伐后因环境骤变而造成的林木枯死和风倒,所以实际上已成了大面积的皆伐迹地,天然更新不良,人工造林也很困难。再有就是林区道路建设缓慢,道路网不足,影响森工企业的合理布局、正确配置伐区以及开展营林工作。
乱砍滥伐是森林资源被破坏的又一重要原因。目前西南林区管理体制混乱,林权不清,又很少依法治林,因而出现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这种破坏的规模和速度远非国营森工企业所能控制。不少林区的现状是“几把斧头砍树”、“四面八方争林”(国家、省、地、县、社、队、工、商)。群众说:“你也砍,我也砍,大家砍完好下山。”
西南林区毁林开荒也十分严重。一些地方不能正确地处理农、林、牧三者的关系,片面强调扩大耕地面积,到处毁林开荒。如云南省计划再大量开荒,并给开荒者奖励;尽管省委也提出禁止毁林开荒,但实际情况是,毁林开荒越来越严重。
在西南林区,人为引起的火灾是森林资源大面积减少的又一重要原因。森林面积辽阔,树体高大,易燃性强,所以一旦起火,便不易扑灭,往往连续延烧多日。各地森林火灾发生次数、规模以及造成的损失,虽然历年有所不同,但其危害却相当惊人。云南省的森林火灾要比四川省严重得多,仅一九七九年已发生山林火灾一万多次,延烧面积达一千多万亩。
几点建议
为了经营管理好这片具有重大意义的森林,我们必须按照客观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
(一)西南高山林区的森林关系着长江、黄河及其支流的上游,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亿万亩农田的安全。正是由于上游地区有茂密的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下游地区才有沃野千里,稻谷飘香。今天,西南高山林区的森林资源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从国家的长远利益着眼,这一林区不宜继续做为用材林基地,而应根据其所发挥的主要作用,改变经营方针,使其成为以水源涵养为主,用材为辅的林区。
(二)认真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彻底扭转重采轻造的倾向。除应保护好现有林外,还应大力开展造林更新,不断扩大森林面积。要严格控制采伐量,改变过量集中采伐的情况,采用择伐和渐伐。要严防森林火灾。国家应对西南林区进行全面规划,调整布局,使森林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继利用。
(三)认真研究解决森林的管理体制问题。对于森林,任何个人、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随意侵占和破坏。在国有林的经营管理中,要适当照顾邻近社队的集体利益和社员个人利益。
(四)要改进伐区工艺和集材方式。废除串坡和滑道集材,大力发展架空索道集材及绞盘机集材。
(五)正确处理农、林、牧三者的关系。在林区应当以林为主,根据条件与可能适当发展农、牧业。坚决禁止毁林开荒、毁林放牧。

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明日在京开幕
本报讯 “香港摄影家作品展览”将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幕。香港摄影艺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号称“摄影王国”,在历届国际影展和比赛中名列前茅。这次展出的一百八十余幅作品,是香港一百多位摄影家向中国摄影家协会提供的。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巧妙、技法纯熟、制作精细,表现了琳琅满目的多种风格,对香港和海外的社会风貌,对祖国的名山大川都有精采写照。

中日两市儿童画展在沈阳展出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沈阳和日本尼崎两市儿童画展最近在沈阳正式展出。展出的一百二十九幅儿童作品中,有日本尼崎市的儿童作品四十九幅,中国沈阳市的儿童作品八十幅。它们的作者都是六岁至十二岁的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许多画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两国儿童友好相处的情谊。

政协代表团结束对罗访问回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为团长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荣毅仁、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明也到机场迎接。

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集会
庆祝南斯拉夫建军节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今天上午集会,热烈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三十八周年。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武官吐尔克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集会。
吐尔克武官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向指战员们作报告。
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等参加了庆祝集会。在会上,北京部队某师政治委员姜振德首先讲话,他热情赞颂了中南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并表示,今后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将紧密团结,并肩战斗。
会上放映了《铁托元帅和军队》等南斯拉夫纪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