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为什么省内积压省外脱销?编者按:
这封信是《吉林日报》社的同志提供的。他们说,这个问题在吉林省有着普遍性。我们就这个问题征询了农业部人民公社企业管理总局的意见。他们认为:木竹小材小料及一定比例的原木,应允许社队企业加工。省外销售手续,现在相当烦琐,往往要经过七八个部门盖章,才能办完一次铁路运输手续。有的要压等几个月,有的要花很多路费。这应从体制上改变,最好由地方计委一家综合平衡批准。
吉林省的林业资源比较丰富。为了充分利用小杂木及边角余料,全省有二十八个企业生产各种木制小商品,有学生格尺、黑板擦、象棋、军棋、报夹子、跳箱、跳板、篮球板、算盘、乒乓球拍、测绘用标杆、塔尺、绘图板以及儿童玩具等五十多个品种。多年来,除供应本省外,还供应北京、天津、湖南、湖北、山西、新疆等十八个省、市、区。这些产品均由商业部门安排生产和收购。过去,运往省外的木制小商品,是凭商品调拨单由铁路部门承运,比较简单方便。最近几年,有关部门改变了过去的办法,规定必须凭省林业局主管部门运输证明,否则铁路不运。这样一来,木制小商品外运受到很大限制。收购上来,运不出去,省内积压,省外脱销。保持多年的流通渠道有被阻塞的危险。
我省木制小商品运往外省部分是省商业部门根据供应合同发运。过去每次发货,就地填写一张商品调拨单就发走了。可现在先要到所在地的县林业部门开介绍信,再到地区林业部门换介绍信。与此同时,还要经过县、地区(州)的物资管理部门审批,再到省林业局。到省林业局就更麻烦了。一个品种发往一个单位,要填写一张一式三联单。一个品种发往几地、几个单位,就要填写几张三联单。几种、几十种产品发往一个单位,也必须按品种分别填写三联单。所以,每发一次货,至少要派一个人,多时要派几个人到省林业局填写单据,一填就是一天甚至几天。然后,由省林业局的专人一一盖章。因为单据太多,局里常常把章子交给填单据的人自己盖。发货单位拿到这种证明再返回当地交给铁路各车站,才算完成一次发运任务。今年十月五日延边百货站发往北京等六个地区六种木制小商品,应得纯利六十六元三角一分。办理运输证明花掉的车费、宿费、出差补助费就是三十一元二角六分;再加上办理运输手续期间占压资金付给银行的利息,所得利润就寥寥无几了。所以,我们感到这种买卖很难再做下去。
对这个问题,我们曾多次写报告向省反映,可一直未能解决。
吉林省百货公司文化用品科

专栏:读者论坛

对电视节目的一个看法
最近报上陆续刊登了一部分读者来信,对电视台没有经常播映新影片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认为只要把电影和电视的目的和方向弄清楚,就能解决电影、电视、观众这三者间的矛盾。
电视在我国还是个新事物。它目前存在的问题决不只是新影片播多了播少了的问题,而是怎样发挥电视的特点,为“四化”服务。我不知道别人看法怎样,我知道电视台播送新影片多了会影响孩子们学习,也影响大人们的工作和学习。由此我联想到,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恐怕不好。正常的文娱生活要有,但不能过分。每半月或一月利用周末时间播映一部新影片也就够了。电视办得好不好,能不能受广大群众欢迎,主要看电视台自己的积极性如何,看它的方向明确不明确。电视台毕竟不是电影院,不能光靠放映电影过日子。它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特点,经常组织一些新闻性强,教育意义大,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我们的国家很大,感人的事很多,只要有积极性,有符合客观实际的方法,还愁组织不出好节目来?目前就有一个电视台能办而没有办的事: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无论师资或教学设备都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很多中学生学习理化都是从书本到书本,别说亲手做实验了,连看也没看过。电视台为什么不可以在青少年们课余时间组织几分钟这样的节目,对学生辅导一下呢?
观众各有自己的爱好,有的喜爱科教节目,有的喜欢体育新闻,有的喜欢戏曲、曲艺,有的喜欢看新影片,甚至在大范围的爱好里面还有小范围的爱好。不能根据一部分爱看电影观众的反映,就认为是新影片播少了,就影响了电视的工作。
再说电影。它的确有一个盈亏问题,电影公司考虑上座率是理所当然的。如果真象电影公司说的那样,新影片经过电视台放映之后,影院上座率下降了百分之三十,那的确是个问题。然而究竟如何,令人怀疑。首先,目前我国能够看电视的人毕竟不多,而且只要是一个受欢迎的片子,看过电视总还是要看电影才“过瘾”。有的甚至要连续看好几遍,哪能看过一次电视就不再想看电影了呢?至于那些不受欢迎的影片,即使不在电视台播放,上座率也不会高。实质上,影片是否受欢迎,不在于电视台是否先播映。如果再从宣传教育效果出发,更没有必要限制电视台先播一部分新片。甚至还可以先通过电视台的播放和宣传,来提高上座率,这也不是不可能的。
外国有外国的情况,我们和他们,特别是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相比,是有区别的。一个是通过电影电视牟取利润,一个是为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如果没有这个大前提,光去谈盈亏,恐怕是不对的。目前有这样一种倾向,一些资本主义世界的影片上座率较多,我们就反复放映;而一些人通过这些影片接受的是什么影响,则没有重视。我认为,社会主义的电影事业,不能光考虑上座率,应该首先考虑宣传效果。同行应该是亲家,而不要当冤家,这是我们的希望。
贵州都匀麻袋厂 金易山

我们要深刻记取这次教训
十一月十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建议停止劳民伤财的互相检查》的群众来信,意见是正确的。卫生检查团首先是在兰州检查的,我们没有带好这个头。这反映我们工作作风转变得很慢,对歪风邪气、违法乱纪行为的斗争很不得力。为了同“四人帮”的阴魂野火作坚决的斗争,除有关领导同志进行检查,补偿有关单位的经济损失,挽回影响外,现通报全市。我们一定要深刻记取这次教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市委常委会、市革委会研究决定,要求各县、区委、革委会,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
一、结合年终总结,对财经纪律进行一次认真检查,看看本单位、本部门有无铺张浪费和类似卫生检查中发生的歪风邪气,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正。将检查结果报市委。
二、卫生检查团这种形式主义的检查,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经和西安市联系,已停止此项协议,今后不再进行。决定从现在开始,停止类似这种形式的检查、参观。
三、重申今后严禁用公款请客、送礼、吃饭、游览、参观和看戏、看电影等。
四、外出旅差费用,必须按国家规定执行。会议和接待客人在饭店的伙食标准,必须按规定标准执行。
五、今后凡是出省参观、学习的县级以上干部和十人以上的团体,必须经市委、市革委会批准。在外学习、参观期间,凡超出规定标准范围的开支与批准的地区,其经费、责任自负。情节严重的,要绳之以党纪国法。
中共兰州市委员会
兰州市革命委员会

茅津渡 渡河难
有机会在黄河上的著名渡口茅津渡过渡,亲眼看到的情况实在让人恼火。两岸汽车行人排着长长的队伍,河内汽船却放空渡。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河南和山西两家的渡船闹矛盾。河南的船只载河南岸的人与车,到河北岸放空归回;山西的船只载河北岸的货,到河南岸一点东西也不载。两岸的司机急得团团转,说尽好话也不给运。人们怨声不绝。
为什么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拚命大干的时候,这里却陷在小单位闹意见的圈子里跳不出来呢?
石油部管道局三公司办公室 卫忠华

专栏:海外来信

几个小建议
一个月前,我们一家四人游历了国内五个城市——北京、西安、南京、南昌、杭州。这是我们第二次回国。
第一次是在一九七五年,那次和这次的见闻大不相同。那时听到的,都是十全十美;看到的也是国内的模范。这次所见所闻,全是实际情况。国内仍比较落后,人口众多,物资缺乏,要全部提高生活水平,和先进国家比美,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林彪、“四人帮”的破坏,给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个很大的打击。希望再度培植这种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使整个社会充满活力,人民情绪高涨。中国人理解力很强,加上努力,进步的速度一定比其他国家快得多。
国内空气污染比美国严重。城市比农村更严重。在大城市中,每天早晨煤烟之重,使阳光变色。
国内环境卫生状况也比先进国家差得多。不注意保护建筑物,十年的建筑物已很破旧,住宅区刚盖起三年的新房子,也显得异常老旧了,虽然国内增加了无数的新建筑,整个看来,除一些重要机关外,并未出现新气象。
旅馆虽比一般住宅好得多,可是要保持清洁,还须大力改进。南昌和西安的旅馆,水管漏水严重。
希望国内大学成立“旅馆管理系”,大批训练管理旅馆的干部。这对发展国内旅游事业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步骤。
吸烟和吐痰,都是不好的习惯,最近国内戒烟已有了很大的成绩,可是吐痰习惯依旧。全世界只有中国有痰盂设备,这些设备并不需要。吐痰是一个习惯,从小训练完全可以避免。
还有两件值得一提的事:杭州宾馆的冷气设备,利用地下的冷水。从深井中抽起来,用水管引到室内,效果不坏。这种设备成本很低,国内应普遍采用。
江西九江封缸酒厂的“封缸酒”,其味可以和英国出名的雪丽酒比美。封缸酒目前只在江西推销,价格是雪丽的百分之七。这种酒可以出口,在国际市场和雪丽酒竞争。目前,向国外推销的茅台酒,外国人有的并不喜欢,而很赞美封缸酒。希望国内将这种价廉物美的产品,做些广告向国外推广。
美国波士顿达夫知大学教授 张德汶

外宾为什么不愿再去漓江饭店?
最近,我陪同一批美国游客去桂林。离开桂林时,外宾表示:“桂林山水确实很美。但旅馆太差了。我们以后再也不来了。”
该团住的是漓江饭店,高十二层,是一九七六年建设的,位于桂林市中心,从楼顶咖啡厅可以看到桂林全貌,环境非常美,内部设施也很齐全。这么好的饭店,外宾为什么会不满意呢?问题是服务质量差。
一是太脏。十二层大楼层层有蚂蚁,外宾打开被子看见蚂蚁,就不敢睡了。找服务员,回答是:“现在是蚂蚁多的季节。我们没有办法。”被单也很不干净。餐厅的桌布脏,外宾提意见,服务员马上给顶回去:“是你们自己搞脏的!”
二是不会洗衣服。外宾一件崭新的尼龙衫被用开水烫得皱成一团;笔挺的西服被烫得走了形。有时衣服送到外宾手里还是湿的,只得自己晾干。
三是饭菜质量差,花样单调,而且无味,常常是半生不熟的。外宾经常反映吃不好、吃不饱。一位外宾对我说:“我到你们中国这么多天,还是第一次没吃饱肚子。”
服务员的态度非常生硬,外宾害怕跟他们说话,更不用说提意见。团长对我说:“我们从北京、上海、杭州到这儿来,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好象是从一个国家走到了另一个国家。”
国际旅行社 郭吕

一张广告救了一个厂
岳阳市北区有个集体厂——保温材料厂,生产膨胀蛭石、珍珠岩等保温材料。因产品没有销路,仅上半年就积压了一百多立方米。今年计划产值二十万元,一月至八月,只完成了百分之二十九。群众说:保温材料厂走进死胡同了,只怕没救了!
干部急得团团转。他们派人到处打听是怎么回事。是产品质量没有过关吗?不是。用户反映都比较好。是这种产品太多了吗?也不是。还没有听说全省有第二个这样的厂。后来,他们才知道,是人家还不晓得有这么个厂。
“何不到报上去登一个广告呢?!”他们在《湖南日报》上登了广告。
久积产品无人问,一登广告客盈门。广告刊登的第二天,就有六个单位打来了要求订货的长途电话,接着订货的电报信函如雪片飞来,积压的产品很快争购一空。目前省内外已有六十多个单位订货。郴州地区副食品公司急需十五立方米,怕一下买不到,还特地派人到岳阳,要有关部门出面找保温材料厂说情。前段厂里无事做,现在人人忙不赢。登广告后的一个多月里就完成了相当于前八个月的产值。
湖南岳阳地委宣传部 桂华 先锋

专栏:编者的话

我们愿意“搭桥”
上边发表的这封来信,给我们一个启发:由于“产”、“需”不见面,往往使产方不知道需求情况,困守一隅,事业得不到发展,甚至不能维持下去;而需方的需要却又得不到满足,困难得不到援助,求告无门。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种需求与供应脱节之处,何止来信所提出的这一点呢?广告能解决工业产品的需供问题,而更广泛的供求关系的沟通靠广告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们拟辟“交流与协作”一栏,发表比较重要的、有普遍意义的有关双方关系的来往信件。诸如工农之间,工商之间,消费者与生产者、供应者之间,……总之,一切有关系的双方,相互之间有什么要求、意见、建议等等,我们都愿意起“搭桥”的作用。一方提出要求,我们可组织有关方面答复。有不同意见可以争论、探讨。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共同为四化出力!

生产小支光灯泡困难重重
不少群众由于买不到小支光灯泡,不得不用大功率的灯泡,费电费钱。群众议论纷纷。很多群众给我厂写信,指责我们为什么不增加生产;有的还给报社写信,要求报纸公开批评。本来我厂还有能力多生产几百万只小支光灯泡,但实际上困难重重,不能扩大再生产。因为生产小支光灯泡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同时出口任务的包装费用不断增加。这样,我厂一年工夫就要多花十几万元。但出厂价格照旧不变,除去工本费、机器损耗、运输费,利润几乎没有。
我厂领导多次走访有关部门,要求改变小支光灯泡出厂价格偏低的不合理状况。可是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上海市嘉定县南翔灯泡厂 王双坤 仇勇骏

专栏:答复反应

问:这是不是正当的家庭副业?
刘兵大队有个社员,只经过队委会少数人同意,便和本队两个辅助劳力,私人投资八百元,从附近的大冶县买回四百只排鸭,专门放养。这个社员每月向生产队交四十元钱记工分;两个辅助劳力各交几元钱的积累。群众对此反映很大。大队党支部本来决定将这四百只排鸭全部按价收归公有,再另行安排劳力,定额包工到人放养。但决定一传开,干部群众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看法。
一种认为:让群众富起来和想方设法发展副业生产,是党的政策允许的。只要不投机倒把,不违法乱纪,无论私人赚钱多少,只要按规定向队里交款便是合情合理的。当然,私人会从中获得大量利益;但这是“生铁补锅,凭手艺赚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所以反对将私人放养的排鸭按价收公。
另一种意见是:私人放养排鸭与正当的家庭副业有区别。不论什么人,如打着增加集体收入、发展家庭副业的幌子,脱离集体领导,放弃农业,私自经营大量副业,是单干副业,应该制止。
我同意后一种说法。在农村,大多数社员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泥里一脚水里一脚地干,一年到头,整劳力的毛收入不过两百多元钱,但私人投资放的排鸭(除购饲料、交记工分的钱和部分成本外)一人平均每年纯收入七百多元,超过了参加农业生产劳力的两倍多。所以群众纷纷反映:“我们劳动三天,抵不上单干副业一天。这样,谁还愿意搞农业生产?”
对这件事,不少干部拿不定主意。希望你报解答一下。
湖北鄂城东沟公社
尹福星

尹福星同志:
就你来信提出的问题,我们征求了有关主管部门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根据你提供的情况,刘兵大队个别社员这种做法,似乎不符合《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即“六十条”)的规定。“六十条”第十二章第四十九条规定:“人民公社社员的家庭副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在不影响集体经济发展的条件下,社员有权经营家庭副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乱加干涉。”这里至关重要的是“在不影响集体经济发展的条件下”这一句。它是衡量一个社员的家庭副业是否正当的关键。具体说,就是要求社员搞家庭副业时做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并努力完成生产队规定的投工、投肥和各项生产任务;利用业余时间。信中说的三个社员专门放养鸭子,是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但他们的家庭中,有没有别的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完成了投肥等任务没有,来信对这些都没有交代。因此,我们只能说似乎不符合“六十条”规定。不管怎样,我们希望对这件事的处理,一定要慎重,不要简单从事。要做到既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集体经济的发展,又不使养鸭副业受到损失。编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老一代应该留下宝贵的资料
最近,我们搜集材料编写一部淮海战役的故事集。着手编写时,甚感材料不足。当年参加淮海战役的老同志说:“你们还是各地跑跑,趁着一些老同志还健在,请他们谈谈。”我们觉得这个意见很好,从今年春天起,开始走访老同志。
这些老同志虽然大部分年近古稀,身体虚弱,还是热情地介绍了当年许多情况。谈起来有声有色,极为生动。但是,令人惋惜的是一部分同志已不在人间,一部分同志不是久卧病床,便是神志不清。许多老同志当年在战场上积累的宝贵资料,也因抄家、受审查而被洗劫一空。我们了解到,在总前委成立之后,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同志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便设法从扬州经广州、昆明,最后来到泰安,终于见到了当年的保卫科长。可是,他已神志恍惚,连生活都无法自理。
如果再过几年,这些老同志离开人世,再也无法得到真实的材料了。为此,提几点意见。
一、请党政军各方配合,组织专门班子,按年代、战役、地区或某一关键性人物写历史资料。
二、请老同志写自己经历的重大生活片断。他们身边人才很多(包括老部下、子女、学生),可以口述,由别人代笔。
三、请文人动手,帮助老一代写回忆录、某某将军传、某某在××战役中的事迹等。
四、请搞史料专业的同志、档案工作者编写以人物为主要内容的史料。要以历史的观点,有成绩就写成绩,有缺点就写缺点,有错误就写错误。我们看到的不少材料就有偏见。当这人在台上时,写的尽是歌功颂德;一旦出了什么事情,就什么都坏了。建议实事求是地写史实。
时光不留情,急切盼望有人做这个工作。
江苏徐州地区文化局创作组 董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