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梅尼支持学生继续扣押美国人质
伊朗革命委员会决定成立大陪审团“调查美国罪行”
本报讯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十七日在电视谈话中说,伊朗人民同意学生扣留美国人质,外交部和政府也同意这样做。
他说,学生们要求把前国王交回来受审,不满足这个要求,那些人质就将按从事间谍活动而受审。路透社认为,霍梅尼的这一谈话看来排除了早日释放被扣押在美国使馆的五十名人质中任何人的可能性。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霍梅尼同戈特布扎德外长会商后,指责美国大使馆“是搞间谍活动的地方,这些人质是间谍,他们同大使馆没有关系,也不是外交官。”但是,他没有透露将如何处置美国人质的计划。
据报道,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在十六日和十七日曾经谈到有关人质的计划。他表示过圣诞节前可能释放一部分人质。但是,占领美国使馆的伊朗学生否定了戈特布扎德的计划。他们说:“那是他的意见。我们的立场一成不变。所有人质都将受审,在圣诞节之前一个也不释放。”
另据德黑兰的报纸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十七日晚上决定成立一个二十四名法官的大陪审团来调查美国对伊朗犯下的罪行。这一决定是在革命委员会审查了戈特布扎德提交有关报告后做出的。

霍梅尼的一名助手被刺杀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成员、霍梅尼的助手、德黑兰大学神学院院长阿亚图拉穆罕默德·穆法德赫今天在德黑兰遇刺身亡。穆法德赫今天上午在神学院附近遇刺时头部被击中,经抢救无效,于中午在医院死去。
据报道,在霍梅尼流亡国外时,穆法德赫曾领导了反对前伊朗国王的运动。他是伊斯兰共和党中央委员会成员。

美国将对伊朗施加新压力促其释放人质
反对国际人士参加伊朗的国际大陪审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十七日晚在为欢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说,从伊朗传出的互相矛盾的消息,使他不知道伊朗当局下一步会对美国人质采取什么行动。他表示不相信美国人质会在圣诞节前获释。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美国将根据每天从德黑兰传出的互相矛盾的消息作出估计,向伊朗施加新的压力要求它释放扣押的美国人质。
霍丁·卡特对记者说,可供选择的办法包括国际经济制裁,还可能包括美国同盟国讨论的其它步骤。他说:“我们正在采取逐渐加强压力的做法。我想我们不会放弃这种作法。”
霍丁·卡特还说,美国反对把美国人质作为证人传讯。他认为,这和以间谍罪名审讯美国人质没有区别。
他说:“国际法所要求的是迅速释放这些人质。任何别的做法都是对私人事务和他们权利的粗暴侵犯。”
霍丁·卡特还表示,美国反对国际人士参加伊朗正在建立的调查前国王和美国关系的国际大陪审团。他说,“那些在释放人质之前、在现在这个时候参与这种活动的人不会促进人质的获释,也不会促进紧张局势的缓和,而只会起相反的作用。”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继续扣留我们的人只能使伊朗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他要求伊朗允许中立的、不抱偏见的观察员探望美国人质。
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一次谈话中说,美国和它的盟国计划在今后的几天中,对伊朗采取一系列经济措施。他说,就美国而言:“我们不会只是观望和等待。”

联大通过反对扣留人质国际公约
瓦尔德海姆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项最重要最及时的成就
新华社联合国十二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反对扣留人质的国际公约。
公约指出,拘留人质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国家之间迫切需要发展合作,制订和采取有效措施,以制止、检举和惩戒作为国际恐怖主义表现形式的一切扣留人质的行径。
这个公约包括二十项条款,规定每个缔约国应当承担责任,给予扣留人质者以适当的惩罚。缔约国还应当在制止扣留人质,特别是在采取一切实际可行的措施防止在本国领土上策划扣留人质的活动和在交换情报、协调制止扣留人质的行政和其它措施等方面进行合作。公约规定,发生扣留人质事件的缔约国应当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以改善人质的处境,特别要保证人质获得释放,并在人质释放后为其离境提供方便。
公约还规定,当一个缔约国在其境内发现扣留人质者而又不愿引渡他的时候,无论扣留人质案件是否发生在这个国家领土内,都必须负责把案件交给主管当局,以便按照本国法律通过起诉进行审判。
公约将在联合国总部由各国自由签署,由各国履行批准或加入手续,在二十二个国家批准或加入后的第三十天起生效。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发表声明,对联大通过这个公约表示欢迎。他说,这是联合国在保护基本人权、维持国际生活秩序以及贯彻联合国原则和目标的努力中取得的一项最重要、最及时的成就。
签订这个公约的建议是在一九七六年由西德提出的。

巴拿马总统表示要保护巴列维
本报讯 据法新社和美联社十七日发自巴拿马的孔塔多拉岛的消息说,伊朗前国王巴列维打算在这个热带小岛上长住下去,巴拿马当局在他的别墅周围加强了安全措施。
巴拿马总统罗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拿马已准备好保护自己和保护伊朗前国王”。他重申,巴拿马所以同意巴列维住在这里,是因为“我们感到有义务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司令、前巴拿马国家元首托里霍斯将军,由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陪同到达这个岛,拜会了巴列维约一小时。后来他说,他同意罗约总统的意见:为了人道主义的原因,允许伊朗前国王进巴拿马。

要求释放被扣伊拉克教师
伊拉克向伊朗提出最后通牒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巴格达电视台昨晚宣布,伊拉克向伊朗提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伊朗在四十八小时内释放被扣押在伊朗的所有伊拉克教师和家属,否则伊拉克将撤出它在伊朗包括大使馆工作人员在内的全部伊拉克公民。这份从十二月十七日十二时(当地时间)起生效的最后通牒是由伊拉克外交国务部长哈米德·阿勒万在紧急召见伊朗驻伊拉克临时代办时转交的。
另据报道,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十七日晚在伊拉克发出最后通牒后,在一项广播声明中说,伊朗已经释放了一些十二月九日在伊朗西南的胡齐斯坦省被捕的伊拉克教师。据伊朗官方上个星期宣布,在胡齐斯坦省霍拉姆沙尔城的十六名伊拉克教师是由于在一所学校里拥有武器和炸药而被捕的。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在伊美危机中设置陷阱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科德·迈耶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伊朗设置陷阱》,摘要如下:
一方面克里姆林宫公开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朗进行军事干涉,另一方面,苏联外交官员不声张地转达下述的保证:如果美国采取军事行动,莫斯科只会口头提出抗议。这两者是互相矛盾的。
用卡特的一位助手的话说:“这是空前的最拙劣和最明显的陷井。”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们一致认为,如果美国目前进行军事干涉,那就会使穆斯林世界产生强烈的反美情绪,从而给苏联带来可乘之机。
人们认为,苏联这样的努力引诱美国过早地投入武装部队,只不过是正在形成的苏联整个战略中的一个步骤,苏联的战略就是要从伊朗动乱中谋取最大的好处。卡特手下比较现实的顾问和消息灵通的驻中东外交官员认为,苏联政策正同时在三条轨道上发展。
在第一条轨道上,克里姆林宫在联合国装成是一个负责任的超级大国,在安理会投票赞成释放人质,并对伊朗破坏外交豁免权表示遗憾。在这方面,俄国的目的是要使缓和不致于受到破坏,并保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得到批准的可能性。
在第二条轨道上,苏联采取各种各样公开和非公开的行动,促使美国和伊朗走向不可挽回的破裂,尽量利用苏联在伊朗国内的影响。苏联在推动美国走向武装对抗道路的同时,鼓励霍梅尼继续扣押人质,这同俄国在联合国表现出来的比较负责的态度显然是矛盾的。
在第三条轨道上,苏联作两手准备应付伊朗可能分裂为各民族自治的一些小国这种情况。苏联人正在作好准备以利用这种形势。
同样地,在伊朗的东南边境地区,苏联把来自伊朗和巴基斯坦的俾路支部族人送到阿富汗境内的训练营进行政治和军事的训练。如果一个独立的俾路支斯坦出现的话,苏联打算对它的事务拥有发言权,对它实行控制。苏联控制的电台从俄国境内不断向动荡不安的阿塞拜疆发出当地语言的广播,进行反美宣传。

苏联阴谋夺取伊朗油田
美国《纽约邮报》十二月十五日刊登了格雷戈里·罗斯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俄国人阴谋夺取伊朗的油田》,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利用伊朗的危机,企图分裂这个国家和夺得极其重要的油田。
俄国人希望通过向反霍梅尼的叛乱分子提供武器,煽起内战。“我们确信,苏联有利用伊朗的少数民族闹分裂的情绪,使这个国家四分五裂,然后在胡齐斯坦、阿塞拜疆、库尔德斯坦和土库曼扶植起傀儡政权的意图。”
伊朗外交人士指出:“到那时,欧洲和日本所依赖的油田就会处于苏联的控制之下。”
这些人士说,正是来自伊朗北方邻国的危险有力地促使了执政的革命委员会最近作出努力来使它同美国的四十二天的危机逐步降级。
一些人士指出,苏联的威胁是伊朗革命委员会确信必须设法结束它同美国的对抗状态的一个重大原因。
一位外交官说:“我们并不打算让我们的国家伊朗摆脱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而却落入另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之手。”

专栏:国际札记

趁火打劫
梁丽
苏联“外交官”的业务可谓包罗万象,无奇不有。
据报道,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被烧。大使馆工作人员逃出以后,有四名苏联官员乘坐挂着苏联外交使团牌照的两辆汽车,开进美国大使馆院子,打算到冒烟的废墟里捞些“油水”,结果被在这个地方守卫的巴丛斯坦部队赶走。
苏联“外交官”不会因自己这种当场出丑而脸上发烧,因为这是他们的正常“业务”。他们在北京偷走街头的邮政信箱,在巴黎的科技展览上顺手牵羊,还有人在别的首都专门逐日收集西方使馆的垃圾。到美国大使馆去趁火打劫,肯定也是他们的份内事。
据估计,在苏联驻外机构(执行军援和经援任务的使团不算在内)中工作的一万名苏联人中,大约三分之一是克格勃和情报总局的人。他们除了在外交界的社交场合或者在安有特殊窃听设备的满处转的汽车里施展本领以外,当然还要寻找一切机会,哪怕是一处火烧场。

第二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在巴林开幕
据新华社巴林十二月十六日电 第二届亚洲男子排球锦标赛今天——巴林国庆日下午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开幕。这届锦标赛产生的亚洲冠军将代表亚洲参加一九八○年莫斯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共有十五个队,分成四组进行第一阶段比赛。中国同沙特阿拉伯、印度、黎巴嫩分在第四组。分在第一组的是巴林、澳大利亚、科威特和新西兰。第二组是:日本、伊拉克和叙利亚。第三组是:南朝鲜、南也门、新加坡和伊朗。
第一阶段比赛将于十二月十九日结束。此后由四个小组的第一名一起比赛决定本届的前四名。四个小组的第二名在一起决第五到第八名。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首相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王储哈马德·本·伊萨·哈利法和国防大臣、青年和体育最高理事会主席等出席了开幕式。
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保罗·利博和亚洲排球联合会主席前田丰也出席了开幕式。

两场国际羽毛球赛将在香港同时举行
中国和印尼队的双边邀请赛引人注目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由香港羽毛球总会主办的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以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羽毛球队的双边比赛将同时在这里举行。这是自世界羽毛球组织分成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和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之后,两个组织的成员第一次相遇。
邀请赛于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举行,参加比赛的有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中国、泰国、新加坡、香港是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成员,印尼、马来西亚则属于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会员。这次两个羽毛球组织之间的成员,能冲破界限,重新回到同一球场上互相切磋球艺,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这次邀请赛是亚洲羽坛的盛会,参加比赛的国家和地区都选派了最好的运动员。其中有泰国的梁耀同和班弟·际原,马来西亚的何锦顺、郭秋平,新加坡的李海东和黄循杰等,都是世界著名的羽毛球好手。
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的双边邀请赛,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兴趣。印度尼西亚队为了这次比赛,专门把著名的双打好手张鑫源和纪明发从欧洲调回印度尼西亚,从十一月初就在国家训练中心集训。
中国参加这两项比赛的运动员都是新秀,包括男子队的阎玉江、陈天龙、栾劲、姚喜明、林诗铨,女子队的刘霞、张爱玲、徐蓉。而十六岁的女选手林瑛和十九岁的男选手何尚全,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

利比里亚总统观看安徽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安徽杂技团结束对利比里亚的访问演出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贝宁访问。
十六日晚上,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副总统本尼·沃纳和参议院临时议长弗·托尔伯特等高级官员出席观看了专场演出。演出结束时,托尔伯特总统在王人三大使和杂技团团长蓝天的陪同下,走上舞台,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他还向杂技团赠送了象征利、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纪念品。

调整石油价格 确定援助发展中国家方针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十二月十七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五十五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幕,会议讨论调整石油国际市场、规定新的石油价格和确定援助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方针等问题。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部长参加了开幕式。
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主持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现在“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是必须使国际市场保持正常秩序”。埃雷拉总统指出,现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存在着混乱现象。这种混乱和没有管制的局面有利于国际石油跨国公司。他说:“为了使石油市场免于混乱,石油输出国组织必须团结一致进行活动”。
在谈到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时,埃雷拉总统说:“具有首要意义的是坚持一条团结阵线来对付工业国。在这场又广泛又深刻的斗争中,发展中的国家是我们的天然同盟者。如果我们得不到它们的谅解和支持,那么现在正在进行的使我们与世界其他国家分离的阴谋将会得逞”。他强调了加强和改善那些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国际财政合作的多边机构的必要性。
埃雷拉总统还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准备“重新举行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之间的建设性对话”。
石油价格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今年六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五十四次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上,曾确定石油最高限价为十八到二十三点五美元一桶。但是,今年以来,世界通货膨胀日趋严重,国际货币不断贬值,石油跨国公司的投机倒把活动有增无已,造成石油市场混乱不堪,现货市场的油价每桶已突破四十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产油国的石油收入受到巨大的损失。这次会议上将根据上述情况讨论提价的幅度和要采取的措施,以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权益。与此同时,第三世界的非产油国家面临着由于石油和进口的工业品提价而带来的经济困难。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石油化工部长贝勒卡塞姆·纳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将向这次会议提出关于把上述基金会改组为银行的建议,以便吸收更多的资金用于帮助其他第三世界国家。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秘密讨论。(附图片)
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沙伊赫·阿赫迈德·亚马尼在开幕前对记者说,他的国家要提高石油价格,每桶提高五美元。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接受停火安排
新华社伦敦十二月十七日电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今天晚上草签了罗得西亚制宪会议的最后文件,并且接受了会议关于停火问题的安排。
在这之前,英国已经和穆佐雷瓦政权的代表团草签了这一文件。爱国阵线因为对停火期间它的部队集结点的数目和地区有异议而没有在文件上签字。英国和爱国阵线两天来为了达成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进行了紧张的私下磋商。英国作出了让步,同意爱国阵线在它的活动地区的心脏地带设立集结点,并把爱国阵线在停火期间的集结点从原方案规定的十五个增加到十六个。英国还保证,如果英国驻罗得西亚总督发现有必要时,还可以再增加爱国阵线部队的集结点。
据报道,在今天晚上的最后突破之后,罗得西亚制宪会议将于十九日正式签署全面和平协定。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恩科莫认为,这次同英国达成的协议为津巴布韦建立一个摆脱种族主义的民主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穆加贝说,协议虽然还有许多缺点,但我们深信,如果英国忠于它的职守,爱国阵线也将这样做。穆佐雷瓦十七日发表声明,欢迎协议的达成。

柬伪政权官员纷纷逃离金边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柬埔寨伪政权的一些高级官员由于对越南的统治不满,纷纷逃离金边。几个星期来,至少有十三人离开了金边伪政权。
报道说,一位名叫涅贡吞的韩桑林政权布雷列县的前官员说,“我在韩桑林政权里工作了几个月。我想了解越南人到底想在柬埔寨干什么。当我认识到他们是要征服这个国家,于是我离开了。”他说,“作出最后决定的不是县里柬埔寨的负责人,而是他们的越南‘顾问’,也就是当地部队的头目。”
一位原来在柬埔寨马德望医院担任负责工作的官员说,他在马德望工作了三个月后,“来了一个越南顾问,他甚至连医生都不是。”“他们把有效期为一九七五年的药物提供给医院,举行盛大仪式,说是越南人的礼品,而这些药物中有的上面还写有‘柬埔寨制造’的字样。”他说,越南人把一些药品拿去换黄金。他们出售大米,而不是散发大米。
原伪金边市“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康赛拉也说,他不得不按越南上校美林的指示准备指控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和英萨利的材料。
报道还说,“柴桢省的新省长也在两个星期前离开了金边。”“尽管他们优先分到生活必需品,但是他们还是决定离开了。”

利比亚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十二月十六日关闭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班加西办事处,并下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三名官员离开利比亚。
报道说,在此之前,利比亚政府已经包围和占据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的黎波里的办事处。并驱逐了该组织驻利比亚代表阿布·塔列克。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十四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会议后发表公报,指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损害了巴勒斯坦神圣事业”。

苏科学家发现质子能同粒子群相互作用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 苏联核物理学家最近在试验中发现,质子不仅能和组成原子核的单个粒子发生相互作用,而且还能同作为一个行动整体的粒子群发生相互作用。科学家认为这项新发现将开阔人们对原子核结构的认识。
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而质子和中子一起又被称作核子。它们处于不断运动的状态中,但是它们受到核力制约而不能飞散。
苏联核物理学家在杜布纳原子核联合研究所的大型加速器上进行了多次试验,用高能质子射击由锂、碳、氧组成的靶。仪器记录到了出乎意料的现象:从靶子上飞出了重氢(氘)核。每个氘核是由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组成的。氘核的动能比把质子同中子结合在一起的能要大几百倍。尽管如此,粒子仍然是成对飞行,而不是散飞。
这种现象的发现还是第一次。参加这项试验的一个科学家指出,这种现象类似用炮轰击窗户,炮弹击中窗户玻璃时,把玻璃完整地从窗户框上打掉,而没有把它打成碎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总督取消罗得西亚对赞玉米禁运
英国驻罗得西亚总督索姆斯勋爵十八日宣布取消罗得西亚对赞比亚的玉米禁运。
索姆斯总督的发言人指出,这一行动是罗得西亚“与邻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澳大利亚将撤销对罗得西亚制裁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十八日宣布,一俟罗得西亚有关各方签署停火协议,澳大利亚将撤销对罗得西亚的制裁。他还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准备向罗得西亚派遣一支一百五十人左右的部队,参加对停火的国际监督。
两名巴勒斯坦人在尼科西亚遭暗杀
十五日下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尼科西亚办事处的官员萨米尔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领导人易卜拉欣·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尼科西亚的一条大街上被身份不明的持枪的歹徒击毙。事后,凶手乘车逃走。
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已下令侦查这一事件。
东盟和日本将设立经济协议会
日本和东盟国家的经济界人士十七日在新加坡举行第二次东盟、日本经济会议,一致同意设立“东盟—日本经济协议会。”
牙买加内阁集体辞职
牙买加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珀西瓦尔·帕特森十七日晚通过电台宣布,牙买加内阁总辞职。
帕特森说,总辞职的决定是应曼利总理的要求作出的,以便让他组成一个新政府。
东德实行大赦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根据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的决定,自十月份开始实施的大赦已于十二月十四日结束。大赦期间,总共释放了二万一千九百二十八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