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今年的帐越算越欢乐
——滁县花山公社分配纪实
十二月,正是安徽省滁县花山公社进行年终分配的时候,我们来到这里访问,同干部社员一起分享了算帐的欢乐。
在公社会计室,会计朱正山一见到我们,便一面翻开帐本,一面乐滋滋地念道:“今年,全公社粮食增产一百二十万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二百七十八万斤征购任务,完成三百多万斤;皮棉交售任务五万二千斤,完成九万多斤;油料、生猪、禽蛋也都超额完成了交售计划。”
我们问:“三中全会后,执行了农副产品加价的政策,农民得到了多少实惠?”朱正山回答:农副产品提价后,粮食、棉花、油料三项合计增加收入二十三万九千八百元,全社平均每个农民增加收入二十一元多。另外,农民养猪增加了收入五万七千元。禽蛋提价虽然迟一些,也收入了二万多元。
这时,坐在一旁的公社党委副书记叶枫喜冲冲插话:“过去林彪、‘四人帮’鼓吹只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年终分配时,社员的脸都拉长了。今年的帐越算越高兴,全公社要拿出二十五万元现金分给社员,这可是打从合作化以来从没有过的事啊!”
黄石坝大队郭塘生产队,原来是全公社有名的穷队,每个劳动日值只有四、五角,今年除了添置了一台手扶拖拉机,买了不少化肥外,每个劳动日值达到了一元。
今年,花山公社党委在抓好集体生产的同时,还满腔热情地鼓励和扶植社员的家庭副业,使社员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他们把这称为“帐外帐”,是集体帐面上没有的。
在社员苏子友家里,老苏扳着指头,和我们算起了他家的“帐外帐”:自留地上种的小麦、黄豆除自食外,收入七十二元,卖了四头猪收入三百二十元;养了十六只鹅、十只鸡,出售三十斤鲜蛋,收入一百五十元,今年家庭副业收入达五百五十多元,加上这次集体分配,共得现金二千一百五十八元,平均每人收入五百四十元,每人口粮一千多斤。
家庭副业的发展,也改善了社员的生活。在全社最穷的龙蟠大队上村生产队,我们看到大部分人家门口都挂了十多只腌鹅鸭,最多的一家有二十多只,家家都打算到年底宰一头肥猪。
访问期间,正逢花山公社党委召开全社分配兑现大会。在锣鼓声、鞭炮声中,河东大队胡庄生产队十一位劳动模范和三名“冒尖户”代表,戴着大红花走上了主席台。这个队今年人均分配收入二百一十八元。三户“冒尖户”人均收入都在五百元以上。按每个劳力的平均收入计算,达到了六百多元,加上家庭副业的收入,超过了每月拿六十多元钱的职工。
但是这样的队,这样的户,目前还是少数。因此,公社党委书记祁文柱在会上号召全公社干部社员向胡庄生产队学习,希望明年队队户户都比今年富,全公社出现更多的“冒尖”富裕户。
新华社通讯员 孙新江(本报有删节)

发挥技术装备和技术力量的优势
重庆军工企业支援轻纺工业技术改造
本报讯 据《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国防工业系统注意发挥军工的技术装备和技术力量的优势,积极主动落实帮助轻纺部门进行技术改造,以促进生产的发展,并根据市场的需要,积极安排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产品。
重庆市国防工业系统职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轻纺,主动和轻纺部门商量,了解他们的设备和技术状况,倾听他们对军工企业的要求;还把轻纺工业部门的同志请进来,向他们介绍自己的设备、技术状况和能承担的设备制造、改造能力。通过这些活动,双方沟通了关系,加强了了解。最近,重庆市国防工办又专门召开所属各厂的民品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支援轻纺技术改造项目和发展民品生产的措施。具体作法是:帮助轻纺工业技术改造——制造专用设备和改造老设备;积极给轻纺企业生产刀夹量模具;帮助轻纺进行设备大修;帮助轻纺培训电器、热处理、电镀、机修、模具制造等技术骨干,提高轻纺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轻纺系统提出明年进行技术改造的二十九个项目中,有十六个项目由军工企业承担。
市国防工办和所属企业还根据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初步与商业部门商定承接了电子管收音机、电视机、收录两用机、电子计算器、九至十五钻全钢手表、中文打字机、三五牌日历座钟等四十多个民用品生产项目。

只要政策不变 社员就肯大干
湖口县总结推广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
据新华社南昌电 “今年政策好,明年照样干”。中共江西省湖口县委在最近召开的三级干部会议上,对深受群众欢迎的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加以肯定,并帮助总结完善,为明年继续夺取农业丰收做好准备。
湖口县今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丰收,粮、棉、油、猪样样增产。社员们喜气洋洋,称赞党的三中全会为农民制定了一系列好政策。他们希望这些好政策不要变,明年能照样干下去。但是社会上有些议论却使他们不安,其中对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酬的生产责任制议论最多,有的基层干部怕被说成“倒退”,将来“纠偏”挨整,不想继续搞了。社员们担心好景不长,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
干部社员的思想波动,引起湖口县委的极大重视。他们认为,党的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是今年丰收的主要原因,明年能不能继续上,很大程度取决于政策是否稳定,民心是否安定,县委及时在十月中旬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宣布凡是群众拥护的现行政策,明年照样执行。并且组织大家总结、交流落实政策的经验,批判极左路线,帮助干部克服“恐右”情绪,教育大家尊重事实,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县委的明朗态度,深受广大社员欢迎。

按队核算分配 做到奖罚兑现
汉寿县连酉二队明确政策界限,认真解决矛盾,年终决算分配搞得好,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社员积极性更高了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汉寿县酉港公社连酉大队第二生产队在年终决算时,认真解决实行生产责任制中出现的新问题,坚持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进行统一分配,坚持按年初订的合同兑现,使包工到组联系产量计酬的责任制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完善。
年初,这个队按照中央两个农业文件精神,建立了四个作业组,对水稻和棉花生产实行定劳力、定土地、定产量、定成本、定工分、定奖罚的“六定”责任制。实行这种责任制以后,有效地克服了平均主义,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今年,这个队获得了大丰收,粮食总产比去年增加六万三千多斤,增长三成多。但是,年终分配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这些矛盾的出现,主要是由于没有按照年初分组时议定的规矩去办,有的组私分了产品产值,有的搞了非计划性的生产项目,生产队向各组抽调的劳力也不一致。同时,各组的生产成果也各有好坏。超产多的怕兑不了现,让超产少的占便宜;超产少的感到今年吃了亏,想推翻年初订的合同。出现这些矛盾以后,有的干部社员便主张干脆按组分队,年终分配各搞各的。
为什么年初规定“五统一”,而年终分配时却又变了卦呢?原因主要是有的干部社员对分组和分队的界限搞不清,加上缺乏经验,制度还不完善,致使年终分配出现了许多矛盾。为了解决这些矛盾,队委会首先组织大家学习新《六十条》有关规定,明确政策界限;同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做好完善制度方面的工作:一、劳力调配问题。今年因防汛抢险、农业基本建设和计划生育补贴工等非包工共有五百六十个,年初只规定每十分底分劳力平均负担八个非包工,实际上有的组调的多,有的组调的少。现在通过各组讨论,重新规定多调了劳力的组由少调了劳力的组垫付工资,保证多调的不吃亏。二、产品产值分配问题。今年全队四个作业组都私分了少部分产品产值。生产队规定这些被分掉的产品产值的帐目一律要由作业组如数上报,列入生产队年终统一核算分配。三、非包产生产项目的产品产值的处理问题。有的作业组自己派出一些劳力抓了一些副业收入,有的组在所包的棉花地里种了少量的黄麻、油菜、芝麻、西瓜、蔬菜等作物,全队共收入了二千五百多元。对于这些产品产值,今年年初没有商定处理办法。这次通过协商,决定将它们列为各组的超产部分,但这些产品产值必须全部上交生产队,然后由生产队统一结帐,统一下拨。
为了坚持统一分配,消除一部分干部社员担心奖罚不能兑现的思想顾虑,这个队还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作业组的钱物收入、生产成本和劳动工分进行了认真的清理核实。目前这个队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完善,社员的积极性更高了。

专栏:记者来信

为什么买不到热水瓶胆?
市场上买不到热水瓶胆,几乎成为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人刚刚买来一个漂亮的新热水瓶,不小心碰碎了瓶胆,也不得不花钱再买一只新的。
既然工厂能大量生产热水瓶,为什么就不能多生产一些瓶胆呢?最近记者在兰州热水瓶厂采访时,才弄清了原因。
据这家工厂介绍,今年一到十月,工厂生产的五磅热水瓶胆每只成本为七角六分,包装费每只四角,合计为一元一角六分。一等品出厂价每只一元二角二分,扣除百分之十五税金,工厂只能拿到一元零五分,每只赔一角一分。如果把这些瓶胆装成带花铁壳热水瓶,情况就不同了。每只带花铁壳成本二元一角五分,加上瓶胆成本合计为二元九角一分,每只包装费五角九分,出厂价每只四元九角三分,扣除税金,可盈利六角九分。相比之下,工厂当然愿意多生产带花铁壳热水瓶而尽量压缩热水瓶胆的产量了。
另外,热水瓶胆成本高的原因,还由于原料价格提高。自一九七三年七月开始,制造瓶胆的重要原料硝酸银的价格,从每公斤五十五元九角提高到一百二十元,而瓶胆出厂价格却没有变。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到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底,这家工厂因硝酸银涨价增加支出三十八万多元,等于每只热水瓶胆增加成本五分钱。
全国几十家热水瓶厂生产的五磅瓶胆,成本和兰州热水瓶厂差不多,大多在七、八角之间,因此多数工厂单独生产瓶胆要亏损。许多热水瓶厂简化包装,取消了包装每只瓶胆的小纸盒,把瓶胆直接插入大纸箱的蜂窝式纸板中。这样虽然可以节约一部分包装费,但瓶胆的破损率增加了,有的地区在运输过程中破碎率高达百分之六十。本来就紧缺的瓶胆更加缺少了。
由此看来,要使群众能够买到瓶胆,除了生产部门要通过加强经营管理,减少消耗,降低成本和商业运输中减少损耗外,有关部门应当调整瓶胆和带花铁壳热水瓶的差价,降低带花铁壳热水瓶价格,使价值法则起调节作用。
新华社记者 曹永安 郭汾祥 王作言

酱油的脱销和好转
文哲
从十一月下半月开始,某个城市的酱油供应突然告紧,脱销的商店越来越多。酱油脱销,在这个城市是建国三十年来第一遭。原因何在?众说纷纭,甚至有一些离奇的传说。据一家报纸调查,原来随着这个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酱油销售量由五十年代每年的四、五千万斤,猛增到一九七八年的一亿二千多万斤。而这个城市现有的十个酱油厂,大多数是解放前的手工作坊拼凑起来的,厂房破旧,设备简陋,年生产能力仅有七、八千万斤。产销差距这么大,只能用缩短发酵期的办法增加产量,勉强维持。有的厂子的厂房、设备年久失修,也只好带“病”生产。十月间,有一个区的酱油厂实在难以继续凑合下去,被迫停产待修。市第二商业局不得不从各区调酱油到这个区应急,弄得各区的酱油供应一时紧张起来,以致许多商店脱销。
这个市的有关领导机关不知道酱油供应的紧张状况吗?看不到一旦某个或某几个厂子停产翻修可能引起的后果吗?都不是。市第二商业局为这个问题,从一九七四年七月起就打过三十五次报告,尽管公文成堆,圈圈成串,五年多时间过去了,并没有切实解决问题。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这七件事中的一件——酱油,在公文长期旅行中宣告脱销了。
现在,酱油脱销问题,已经提到了市领导机关的议事日程,由一位市委书记和一位市革委会副主任挂帅,一面亲临现场研究老厂抢修方案,组织力量日夜突击;一面采取措施,使新建的厂子加快投产;同时,动员其他厂子挖掘潜力,千方百计增加生产。酱油供应情况,因此开始好转。
可见,许多问题只要认真对待,并不是那么难于解决。怕就怕不认真,划圈的多,办事的少;在办公室里议论的多,到现场去考察的少;纸上谈兵的多,真枪真刀去干的少。一件事情,一拖就是几个月,一年半载,甚至三年五载。但是,一旦受到重视,认真对待,很快也就解决了。
酱油脱销的事情已经过去。但是,它给人们的教训是很值得记取的。

北京市海淀区长征食堂
坚持薄利多销生意兴隆
本报讯 记者陈代安报道:八种主要副食品提价后,北京市海淀区长征食堂,坚持薄利多销,生意越做越好。
长征食堂位于海淀镇北面,过往行人多,又面对北京大学,生意一直兴隆。多年来,这个食堂经营大众化饭菜,每天销粮二千多斤。副食以经营中、低档菜肴为主,并设有“快餐”,顾客满意,每月都完成或超额完成营业额。八种主要副食品提价后,长征食堂继续坚持薄利多销、面向群众的经营原则,恢复了曾经一度取消的每盘几分钱的葱、酱、辣椒油等便民小买卖,恢复了小学生“包饭”业务。食堂附近的住户,不少是双职工。他们从长征食堂买馒头,既省时间又经济。馒头每天供不应求,中、低档菜肴销量越来越大。据这个食堂十一月一日至二十日的统计,营业额不但没有下降,还比上月同期增加百分之八点三。

乌鲁木齐市增设饮食业网点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十六日电 乌鲁木齐市饮食服务行业采取国营、合作经营、厂矿代营、街道经营和持有许可证的个体户经营等多种形式,开展饮食服务业务,解决了多年来饮食业网点少、过往旅客吃饭难的问题。全市已有各类饭馆、食堂、小饭铺三百二十多个。
现在每天上、下午,过往市区的行人如果没有时间进饭馆,可以在大街上的饮食服务亭和流动饮食售货车上买到各种烤饼子。晚上,既可以进夜餐部小吃,又可以到一些个体户经营的小铺里吃少数民族风味的烤包子、串羊肉或喷香的“抓饭”。在过往旅客集中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一带,国营食堂昼夜开门营业,接待顾客。
为方便职工群众,乌鲁木齐市饮食服务公司还增加了一批半熟食供应点,供应拌好的饺子馅,以及卤肉、卤鸡、卤鸭、油炸丸子和一些豆制品,深受群众欢迎。

苏州市举办糖果糕点展销会
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闻名中外的苏式糖果、糕点产地——苏州市,正在举办江苏省糖果、糕点展销会。市中心古老的玄妙观内装饰一新,全省十一个市县在这里设立了十多个售货亭,展销近千种糖果、糕点。苏州、常州、南京三亭展销的样品都在百种以上。常州亭出售的冲管糖、寸金糖和焦切片等传统名产,顾客竞相争购。展销的第一天,营业额达七千六百元,为各亭之冠。
这次展销会,是江苏省商业局烟糖公司主持举办的。展销期间,还要举行工艺操作表演,评选优质产品。

陈洲顺乐了
今年春上,湖南湘乡县东山公社东塘大队一生产队制订了一项年收入三千元的鱼苗生产计划。为了确保这一计划的完成,还搞了一个“五定责任制”。队委会先是指定两名青年社员喂养,他们嫌任务定得太高,不愿干。这时,五十多岁的陈洲顺主动把两个人的任务一个人包下来。
陈洲顺养鱼苗很有经验,特别擅长喂养边鱼、青鱼和草鱼。边鱼、青鱼在湘乡各地很少有,草鱼也是俏货,因此鱼苗销路很好。到十月份,鱼苗就收入了二千八百元,池子里的存鱼还可收入一千七百元。陈洲顺暗暗盘算:今年完成五千一二百元,是罐子里摸乌龟——十拿九稳了。按照合同,能记八百来个工,得奖九百来元。这一算,陈洲顺可乐了。
然而,有的社员说:我们一年三百六十天在泥巴里滚,还不如陈洲顺东看看西转转收入多,真的想不通。也有的说:“过去讲奖罚,也只是说说而已,今年也未必那么认真,奖,也不能奖那么多吧。”陈洲顺听了这话,心里也犯起了嘀咕。
社员们的议论,和陈洲顺的担心,引起了队委会的注意。在社员会上,队长周菊生问大家:为什么我们队历史上就有养鱼的习惯,可前几年渔业收入还不到二千元?大家说:那是因为没有生产责任制,搞平均主义造成的。周菊生说:今年春上搞“五定”时,陈洲顺自告奋勇,一人挑起了这个重担,为养好鱼,多次到县里有关技术单位请教,一丝不苟地日夜守护饲养,为集体创造了四千多元的财富。对陈洲顺的奖励该不该兑现?这一讨论,把大家的思想解放了,都异口同声地说:应该兑现。
湘乡县 周业贵

青海省玛多县牧民今年收入大幅度增加,喜气洋洋到银行存款。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金娃娃也要让他抱回去”
湖北洪湖县洪湖公社茶坛渔场一队,今年实行了生产责任制。渔民王天石同生产队签订了产鲜鱼四千斤、产值一千六百元、奖赔对半开的合同。他接受任务后,自己筹款添置渔具,日日夜夜奔波在洪湖上,到十月止,已超产一万一千斤,超产值二千九百元。按合同规定,队里应给他记工分二千一百个,奖金一千四百五十元。有人认为他超产太多,兑现后,渔民与渔民之间差别太大,但多数同志认为应该坚决兑现。理由:一是他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没有剥削;二是他没有私自卖高价,生产的鲜鱼全部交给了国家,对国家有贡献;三是他得的奖虽然不少,而集体得到的收入更多。大家说,按多劳多得的原则,就是个金娃娃也要让他抱回去。
洪湖县委办公室

受罚之后……
山西左权县后村大队是以大队为核算单位的。今年,对五个农副业专业队实行了联产计酬、超产奖励、减产处罚的管理办法。
秋后,三队的产量最高,超过计划一万多斤,而一队比计划低一万斤。按原定奖惩办法计算,三队社员基本口粮可达到四百七十八斤,一队社员基本口粮只能有四百零六斤。这样一算,一些干部心里犯了疑:在一个核算单位里,各队社员之间收入存在这样大的差别,会不会挫伤减产队的积极性?
正好县委一位负责同志来了。他和干部们一起把两个队的工作进行了对比:三队认真贯彻多劳多得政策,项项农活有定额,严格按定额计酬,而一队定额计酬却没有坚持经常;三队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大力发展生产,一队则怕秋天降低分红,限制妇女出勤;三队选种优良品种,一队却种的是退化了的当地品种。通过这样对比,大家提高了认识,坚决按奖惩制度兑现。这样既保护了三队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也使一队看到了差距,吸取了教训,表示今年吃了“亏”,明年一定赶上来。
左权县委通讯组 马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