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记者评中美关系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弗朗西斯·德隆十二月十四日发表评论中美建交一周年的报道,摘要如下:
整整一年前,美国和中国宣布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那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同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之间的一项引人注目的和解。
当时,中国总理华国锋和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同时宣布两国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是在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对北京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近七年之后实现的。
今年在两国建交一周年之际,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卡特总统有权废除美国和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这是北京提出的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先决条件之一。
甚至在今年三月一日两国还未正式建立大使馆之前,中美关系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首先是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年一月对美国进行的取得圆满成功的访问,而开始了两国领导人的互访。
后来美国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访问北京,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对“冻结的资产”以及一九四九年被中国收归国有的美国财产的争议。
布卢门撒尔先生还在北京拟定了一项中美贸易协定草案,这项协定于今年七月签了字。
协定为两国的贸易往来铺平了道路,给予了中国最惠国待遇。这项协定须经美国国会批准。
两国互设了领事馆。双方签订了许许多多涉及各个方面的中美合作协议,这些协议是陆续签订的,隔一段时间就签订一些。
今年,尽管上述贸易协议还没有批准,两国往来的贸易额已有了急剧增长,一年贸易额达十亿美元。预料,到一九八五年两国贸易额可达到五十亿美元左右。两国关于纺织品问题的谈判尚待完成,如果谈成,中国就能支付从美国大量进口技术的一部分价款了。
蒙代尔答应在九月份通航的关于建立直接航空线的谈判,现在仍处在计划阶段。
人们预料,但是不能肯定,一九八○年中国总理华国锋将正式访问美国以及卡特总统访问中国,他们的互访将突出说明中美两国的这种大和解。

卡特希望巴列维离美能使释放人质迈出一步
布朗说如果伊朗审讯人质将使两国冲突升级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在戴维营休养地过了一夜后,于十二月十六日乘直升飞机回到白宫。他对记者说,他希望伊朗前国王巴列维离开美国,将使释放美国人质方面迈出一步。
他说,他听到了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在德黑兰接见美国电视台记者时发表的伊朗将设法在圣诞节前释放五十名人质中的一些人的谈话。
卡特说,“我希望他们会放一些人”。又说,“当然,我们希望他们都回家。”他表示,“我们长期的希望是同伊朗友好,但是,在他们释放人质之前,这样的关系将是不可能建立的。”
当记者问他对伊朗外长表示“我们将尽量设法使危机缓和下来”的话,有何看法时,卡特说,“我最好不要试图具体谈论这次讲话,因为他说了许多我极不同意的事情。但是我希望伊朗政府的官员也开始认识到他们所做的事是非建设性的,不仅对人质和我们现在和将来的双边关系,而且对伊朗同世界上其他人民的关系也没有好处。”
卡特于十六日还签署了国会的一项决议,将十二月十八日定为“全国团结日”。卡特要求美国公民在这一天在家里及其他合适的地方悬挂美国国旗,以表示对被扣人质的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同一天在电视谈话中表示,美国将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同伊朗的危机。他说,如果审讯美国人质将使两国的冲突升级,美国将对此作出“适当的反应”。

巴拿马总统接见伊朗前国王巴列维
新华社巴拿马城十二月十六日电 巴拿马总统阿里斯蒂德斯·罗约今天在孔塔多拉岛接见伊朗前国王巴列维时重申,巴拿马政府决定允许巴列维在巴拿马进行政治避难,因为巴拿马希望以此为解决一场国际性危机作出贡献。
巴列维是十五日从美国乘专机秘密抵达巴拿马的。巴拿马方面对他的到来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巴列维所住的孔塔多拉岛位于太平洋上,距离巴拿马城约五十五公里。
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罗约总统在回答关于巴拿马为什么允许伊朗前国王在这里居住的问题时说:“我们感到必须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还说,他不曾考虑过伊朗政府报复的可能性。据报道,目前巴拿马同伊朗没有外交关系,也不从伊朗进口石油。
罗约表示,对巴列维在巴拿马的居住没有规定任何条件,时间也没有限制。
同一天,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伊朗石油部长莫因法尔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宣布,由于巴拿马接受前国王巴列维居住,伊朗将禁止向巴拿马供应石油。

印尼外长说东盟坚持联合国撤军决议
派代表团去河内寻求解决柬问题的最好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十六日就东盟五国外交部长联合声明发表评论说,“东盟这次采取的做法,涉及到谴责任何使用武力干涉别国内政这样一个基本原则。”
东盟五国外长联合声明呼吁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具体步骤实现联合国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
穆赫塔尔说,东盟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没有在印支冲突中偏袒任何一方。他说:“如果越南是受害者的话,我们也会采取同样的做法为越南辩护。”穆赫塔尔说,东盟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去河内,是希望以此表明,他们愿意寻求一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我们并不幻想一次访问就可以达到目的”。他说,东盟还想对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方面提出的指责予以驳斥,这些指责说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叫得太厉害了。穆赫塔尔说,东盟不希望成为供其他大国玩弄的“皮球”,也不希望东南亚成为外部势力的活动舞台。

海牙国际法院十二月十五日作出裁决,要求伊朗政府立即释放美国人质。国际法院院长汉弗莱·沃尔多克(英国)正在宣布这一裁决。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霍梅尼和伊朗外长谈前国王离美问题
本报讯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十二月十六日发表广播演说,指责美国总统卡特派飞机把前国王巴列维送到巴拿马。
他说,“当伊朗人民高呼处死美国人时,他们指的是卡特,因为美国人民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
霍梅尼表示,伊朗“不怕经济制裁或甚至是军事措施”。他说,“卡特也应当知道,他的军队将会在我们的国家找到他们的坟墓。”
同一天,伊朗革命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国际法院要求释放人质的裁决,认为是“片面的”。
这项声明说:“这种单方面的裁决忽视了伊朗的国家权利和美国的罪行,我们认为它玷污了国际法院的尊严和使命。”
声明把伊朗前国王离开美国看作伊朗革命的“胜利”。在谈到巴拿马让巴列维前往巴拿马居住时,声明说:“不管这个被废黜的国王逃到那里,都将受到伊朗民族的追踪。”声明要求“巴拿马应该尽快把他引渡到伊朗革命法庭里来。”
据报道,一些观察家们认为,伊朗革命委员会可能认为巴列维的离开美国,加上霍梅尼要求组成的国际陪审团对“间谍活动”和美国其它“罪行”举行听证会,就已经足以释放至少大部分美国人质了。
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十六日晚在德黑兰举行电视记者招待会,指出伊朗前国王到巴拿马去居住是美国“政治上的让步”。
他在谈到被扣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时表示,也许不必要审讯了。他希望有些人质能在圣诞节前释放。他说,伊朗“将尽我们的可能来平息危机”。外电普遍注意到这种“和解的调子”。
外长继续坚持组织一个国际大陪审团来调查美国与伊朗前国王的关系。他说,大陪审团明年一月初举行听证会,一些美国人质还将出席作证,但不是作为“被告”受审。

专栏:述评

伊美危机对美国政局的影响
席林生
伊美危机使美国举国上下受到了一次强烈的冲击,对美国的政局产生了没有预计到的影响。
在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事件发生之后,美国一度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突出地表明了在苏美激烈争夺中东的形势下,美国由于力量下降而处于难以有所作为的困境。美国《新闻周刊》说:“伊朗对美国的袭击只是证明美国的威望和实力在下降的最新的、虽然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证据。”美国的这种处境,在美国国内促使人们对七十年代以来弥漫于美国政界的绥靖主义气氛进行了痛切的回顾。许多人认为,美国不能再这样安于软弱无力、步步后退的地位。一家美国报纸说:“美国自从越南战争以来就分裂了。说起来不好听,但是这次(危机)倒可能是美国历来发生的最好的事情”。
美国这种变化,不能不影响到美国国内的政局。据美国报纸说,一个直接的结果是,在美国大选年的前夕,竞选连任的卡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用美国《新闻周刊》的话来说是:“吉米·卡特对美国驻德黑兰使馆被包围一事所作的有分寸的反应博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许。”《纽约时报》说:“最近举行的民意测验证实,卡特总统的得分超过了肯尼迪参议员,原因之一是肯尼迪最近对伊美关系发表了被认为是不利于美国的言论。但是民意测验的结果并不是关键所在。意义更加重要得多的,是公众的态度在过去一个月里所发生的变化。”
而且,这不是唯一的结果,甚至还不是最重要的一个结果。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最近指出:五十个美国人仍作为人质被扣留在伊朗所产生的深远的后果是“要求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更加坚决态度的情绪显然在增加”。用一位白宫高级官员的话来说:伊朗危机有助于美国摆脱由“越南战争引起的病态心理,那种心理使人倾向于对发展军事力量的必要性产生怀疑”。再直截了当一点,就象美国《新共和》周刊所写的:大家一致认为,这场伊朗危机的一个结果将是要求美国增加防务费用的压力增大。“对苏联军事力量的日益严重的担心已使美国增加防务开支差不多成了定局”。
大大增加美国防务开支,以对付日趋优势的苏联军事压力,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国内争辩不休的问题。现在,伊美危机使这场辩论似乎变得简单了。正象美国报纸说的,目前有一点是清楚的:“公众授与政府更多权力”来增加军事力量。
对卡特地位的有利变化和公众要求有一项坚定的对外政策,这给了美国政府有可能较为放开手脚来推行自己的政策。十二月十二日,卡特在白宫讲话,要求在今后五年内“坚定不移地”增加防务开支,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四点五以上;要在五年内把国防开支提高到两千亿美元以上,“保证使美国制造各种新武器”。美国报纸说这意味着“总统的态度改变了”。
最近,卡特政府“公开地对苏联行为的不满突然增多了”,例如指责莫斯科派部队开入阿富汗,揭露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搞欺骗,而过去“从未把这些情况告诉过美国人”。美国报纸说:这表明卡特“政治上趋于成熟的有益的迹象。这种政治上的成熟同最近民意测验所表明的他的威望的提高是很相称的”。
长期来一直在酝酿中的建立一支美国快速部队的计划再次得到了推动。十四日,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提出要尽快成立一个由各军种参加的特别小组,具体研究建立这一部队。过去,一提起成立这样一支部队,总有越南战争的阴影在阻碍着。现在卡特政府说:“我们必须了解,并不是每一次坚决使用力量都可能成为越南战争”。《纽约时报》认为这一切“标志着越战时代的结束”,“美国终于抛弃了厌恶军事开支和可能在国外进行干涉的情绪,那是越战遗留下来的情绪”。
伊朗—美国危机以来,在美国国内政治和对外事务上发生的变化,对八十年代世界局势带来的影响,无疑将会是巨大的。

权宜的婚姻
方原
最近,在苏越两家庆祝他们的所谓“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日子里,从河内发出了一种异样的声音。越南《人民报》忽然大动肝火地责骂有人“企图离间”苏越之间的“美好关系”。在这之前,越南当局的一名头目就曾指责有人“企图离间苏越关系”,并请当时访越的一位东欧国家领导人把他要求加强苏越关系的愿望向莫斯科转达。
越南当局这样三番两次地指出有人“离间”苏越关系,是很值得人们玩味的。
本来,苏越关系如果是真诚无私的,那是谁也“离间”不了的。越南当局也用不着害怕别人“离间”。河内现在如此忿慨地高喊不许“离间”,正说明苏越关系并非太平无事,这倒使人们产生了破开表土看个究竟的兴趣。
从西方的报道中,确实可以看出,苏越关系并不十分“美好”。但是这并非由于别人的“离间”。众所周知,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竭力向外侵略扩张,把国民经济搞得一团糟,全靠苏联的“援助”输血过日子。但是,苏联的“援助”远不是白给的。作为酬报,越南必须不顾本国人民的需要,用其廉价劳动力为苏联市场生产对路产品。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的一位副所长向西方记者抱怨说,由于“我们缺少钱,只好同苏联一起搞一些合作项目。我们还必须马上筹集钱,因此我们集中力量生产出口货,而不是为我们自己的人民生产东西。”但越南的产品又经常因质量低劣,被苏联拒绝接受,如数退回。据报道,胡志明市生产的“33”牌啤酒全部送往苏联,越南人民根本买不到,但是这种啤酒运到苏联后,由于质量“不合格”,几次被一船一船地退回。结果,“出售从苏联港口退回来的不合格的‘33’牌啤酒”成了胡志明市场上“最奇妙的活动之一”。
另一方面,据西方报道,目前苏联向越南提供的各种物资的价值已达每天二百五十万美元,可是越南仍然觉得“苏联人是一群吝啬鬼”。而苏联则认为越南当局太贪得无厌。苏联“大家庭”一个成员国驻河内的代表公开抱怨说:“同越南贸易比同资本家做贸易还糟糕,因为越南人不断向我们要求援助、更多的援助和更优惠的条件。”在东欧某个国家的港口,码头工人发现运往越南的货物正是本国人民买不到的商品,曾经拒绝装运。显然,越南这个经济上的“特大号的古巴”正在成为苏联越来越沉重的负担。
苏越之间的分歧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苏联支持越南当局侵略扩张,并非只是为了帮助它登上东南亚霸主的宝座,而是要利用越南作为马前卒,给自己推进南下战略开辟道路。苏越这种合伙关系早被东南亚国家看穿。越南仗着苏联的支持越是蛮干,苏联的扩张主义面目就越是暴露得淋漓尽致。这就使苏联向东南亚渗透的外交攻势连遭挫折。尽管苏联对东盟各国竭力奉承讨好,但东盟“还是很不信任莫斯科河内轴心”。它要派军舰去东盟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吃了闭门羹;要与泰国签订什么科学技术协定,也遭到泰国的抵制……。河内当局大肆驱赶难民,受到全世界谴责,更使莫斯科脸上无光。这一切,自然会使苏联感到恼火。西方报刊从塔斯社报道柯西金和范文同会谈使用了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这一措词,断定苏越之间出现了分歧,是不无道理的。
一个大霸,一个小霸,都要向东南亚扩张,却又各有各的打算。小霸要大霸不惜血本,全力支持它,大霸却不肯使自己的全球战略适应于小霸的需要,被小霸牵着鼻子走。这就是它们的关系不可能“十分美好”的原因。
《纽约时报》指出,苏越“两国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在外交方面却又彼此勾心斗角”。这种说法看来并不过分。越南国务部长阮基石及其他官员不止一次声称,越南投靠苏联是什么“不得已的结果”,而不是对苏联有天然亲近感。他们表示,如果美国与越南建交并提供援助,越南可以“公开冷淡同苏联的密切关系”。作为越南的后台老板的苏联听着这番话,自然是“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苏联人已公开承认:“苏越关系有摩擦,……但是,因此下结论说我们有分歧,那是错误的,我们并没有分歧。”
“摩擦”也罢,“分歧”也罢,这不过是玩弄语义学的花招,事实是,苏联全球霸权主义者和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之间只能有暂时的利益一致,而决不会有什么“牢不可破的伟大团结”。美国《洛杉矶时报》写道:“莫斯科与河内忍受着权宜的婚姻”,说不定什么时候,“越南人会把他们(苏联)一脚踢开,而不管代价多大”。

——亲爱的,我离不开你(妳)! 苗地

琼布副主席接见我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副总统、坦桑尼亚革命党副主席琼布十二月十五日在桑给巴尔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吴学谦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琼布副主席告诉中国客人,中国和坦桑尼亚是友好国家。两党之间交换访问将对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作出贡献。
中国代表团于十二月十三日由索马里到达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瑙鲁代总统观看我武术团表演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瑙鲁消息:中国武术代表团自十二月九日开始对南太平洋的岛国——瑙鲁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九天的友好访问。
十二月十一日,瑙鲁共和国代总统布拉罗·德图达莫和夫人以及政府部长们观看了中国武术团的首场表演。武术团在瑙鲁共表演了四场,受到这个岛国的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二月十日,瑙鲁政府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客人。瑙鲁代总统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十二月十三日,当地华侨举行招待会,款待来自祖国的亲人。
中国武术代表团除了表演外,还观赏了这个只有二十一平方公里领土的以磷酸盐矿闻名遐迩的美丽岛国的风光。

哈尔滨同日本新潟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哈尔滨市同日本新潟市结成友好城市。十七日在新潟市举行了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这是中日两国之间第十四对友好城市。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签字仪式上,新潟市市长川上喜八郎和哈尔滨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文敏生分别代表两市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并发表了讲话。
川上市长说:日本同中国是隔海相望的邻国,两国在两千多年历史悠久的交往中,一直是互相学习,共同前进。今后,新潟、哈尔滨两市应当进行各阶层广泛的交流,加深互相的了解。两市应携起手来,为发展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
文敏生团长在讲话中说,大平正芳总理最近访问了中国,把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向了崭新的阶段。哈尔滨市与新潟市结成友好城市,在一衣带水的两个邻国之间又架起了一座金桥。他表示,两市应加强友好往来和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争取在八十年代里,把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应邀出席了签字仪式。
哈尔滨市友好代表团是应新潟市的邀请,为出席两市结成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于十二月十三日到达日本的。

国际技巧联合会接受我为会员
新华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 国际技巧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在伦敦开会,一致通过接受中国体操技巧协会为会员的决议。
中国协会的代表张全德应邀参加了会议。决议通过后,国际联合会主席斯托伊尔·索蒂罗夫说,他相信中国加入联合会一定会对世界体操技巧的发展作出贡献。

瑞典记者访柬记
瑞典《每日新闻》十二月十四日刊登斯泰方。林德格伦关于十二月十日波尔布特总理接见他和佩尔·阿克塞尔松的报道,摘译如下:
在柬埔寨西部靠近泰国边界的大莫美山里,记者们躺在那里等待着波尔布特出来。
这位被晒黑了的五十四岁的领导人头发灰白,轻松和充满着胜利的信心。他是乘摩托车来到一个有着六座用毛竹和树叶搭成的小房子的营地会见我们的。
“越南在发动侵略时调集了六倍于我们的军事力量。因此,我们被迫将我们的正规军分散成游击部队和撤回到了根据地。
“然后,越南计划在今年四月份之前的那个旱季里把我们消灭掉。他们失败了。在那之后,人们曾说,越南将要在下个旱季对我们进行决定性的打击。然而,旱季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月,我们仍没有被打败,尽管越南已将它的部队增加到了二十二万人。”
波尔布特声称,他指挥着五万名游击队战士。
据说,越南死伤的人数已达七万人,以及还有一万人得了疟疾丧失了战斗能力和开了小差。据说,波尔布特方面到今年四月份为止损失了三万人。在那之后的雨季里,波尔布特方面只损失了四千人,在最近的两个月里,他们只损失了两千人。
“越南即使调集五十万军队也不能把我们从边界地区赶走。这就同以前封闭北越和南越之间的边界一样是困难的。”
波尔布特说,游击队的武器和弹药是不成问题的。在越南入侵前,他们就埋藏了大量的枪支弹药。
游击队自己栽种水稻和木薯来获得粮食。另外,在丛林里和热带草原上还有野山芋和一些野果子。
由于泰国在外交上仍坚持承认民主柬埔寨,所以泰国和游击队之间有着贸易往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送来了不多的一点大米和食油,但游击队几乎一点也没有治疗疟疾的奎宁药片。
在柬埔寨那些人口稠密的地区里,形势是灾难性的。我在这个营地和泰国的亚兰看到一些为了避免饿死、徒步从柬埔寨最东南的省份茶胶跋涉来的妇女和儿童。在亚兰,与我交谈的红十字会人员说,每天都有一些营养不良和饥饿的人从越南控制区域来到这里。
波尔布特说:“我们的人民正在受着历史上从未受过的苦难。我们的国家曾一直是一个甚至可以出口大米的富国。但是,饥饿是越南企图灭绝我们民族的一个方法。”
波尔布特声称,他以前的许多敌人现正同他团结起来或同他接近。
波尔布特把他的政策所获得的越来越大的支持看成是他的政府今年八月二十一日在为建立一个扩大的民族阵线而制定的一个纲领草案中所采取的主动带来的成果,据说,这个纲领草案的中心内容是:未来的自由的柬埔寨将是一个进行自由选举和政党可以共存的国家。
波尔布特总理声称,他的部队现在控制着有二百万人口的四分之一柬埔寨土地。越南支持的政府只是统治着南部地区和各省首府。
波尔布特说:“最近两个月的形势是,越南军队渗透进了我们的大莫美山区和湄公河西面我们北部的一块根据地。
“在另外一方面,我们的部队在金边东面越南控制的地区里开展了武装抵抗斗争。我们估计,在明年四月份结束的旱季之前,我们的部队将要在全国范围里采取行动。”(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十二月八日在柬埔寨西北部某革命军基地会见来访的外国记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