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要求修改新宪法 支持沙里亚—马达里
伊朗大不里士数十万人示威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大不里士消息:伊朗东阿塞拜疆省省会大不里士昨天举行了有数十万人参加的支持沙里亚—马达里的群众示威游行。这是这个地区最近以来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
据伊朗《世界报》报道,数以千计的阿塞拜疆土耳其族人昨天从大不里士周围的村庄拥进大不里士市,同当地的市民一起举行示威游行。
一些妇女、儿童和数百名当地的宪兵也参加了游行。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示威者举着要求修改伊朗新宪法的标语牌,高喊支持沙里亚—马达里的口号,他们还指责给霍梅尼以很大权力的新宪法是朝着专制的方向倒退。
示威者还宣读了一项声明,要求从东阿塞拜疆省撤走所有的非阿塞拜疆的革命卫队。他们还要求释放所有在这次危机中被捕的人。声明还说,阿塞拜疆人民支持该地区最有影响的穆斯林人民共和党的政策。
伊朗国家电台报道说,这次示威游行是应沙里亚—马达里驻大不里士代表阿亚图拉霍克马巴迪的号召而举行的。这位代表在游行结束时,对示威者发表了讲话。
霍梅尼在库姆的办事处昨天发表声明说,霍梅尼的女婿埃什拉吉被指定为霍梅尼的特别代表,被派往大不里士协助政府代表团解决大不里士问题。
同时,沙里亚—马达里在库姆的办事处也发表声明,宣布沙里亚—马达里已经任命两名代表,前往大不里士解决危机。(附图片)
图为十二月十一日沙里亚—马达里的支持者守卫着大不里士的总部。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大不里士人士向政府提出八点决议书强调
任命本地区官员须经沙里亚—马达里批准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大不里士的一百名教士和五百名知名人士十二日举行集会,并向前来调查最近的骚乱事件的政府三人特派小组提交了一份八点决议书。
决议书强调,本地区的政府官的任命必须得到沙里亚—马达里的批准。决议书强调的另一点是要修改新宪法。
决议书主张,本地的委员会的所有成员应当通过秘密投票选举产生,或者得到沙里亚—马达里的批准;对那些在大不里士引起不满和在人民中制造分歧和分裂的人,应当罢免他们的职务。
参加集会的人要求惩办煽动接管大不里士电台和电视台事件的人,要求释放被捕者,还要求伊朗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停止播发捏造的宣传。

霍梅尼要求组成陪审团调查美国罪行
提出邀请国际代表团访问美国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十二月十三日电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发布命令,要求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组成一个国际陪审团以调查“美国政府的罪行”,并邀请一个独立的国际代表团去访问被拘押的美国人质。
霍梅尼的这项命令是由伊朗国家电台今天下午广播的。
霍梅尼的命令说:“至关重要的是,你同革命委员会磋商后应该尽早组成一个国际陪审团,来调查美国政府的罪恶政策,特别是在被废黜的罪恶国王统治期间美国政府的政策,并向世界舆论进行揭露,以便让那些受美国影响而谴责伊朗的国际组织有可能更好地了解美国政府对我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同时,为了反击美国关于间谍人质上的虚假宣传,你可以邀请一个独立的国际代表团去访问他们(人质)。”

美国对伊朗同意看望人质表示欢迎
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三日电 美国今天对伊朗决定同意让国际观察员去德黑兰了解美国人质情况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观察员必须是有资格的、得到国际上承认的、不偏不倚的、中立的人士并且应该包括一名有资格的医生。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在人质获释之前,我们希望这些观察员能定期地、经常地去看望他们。”他还强调,必须让观察员看到全部人质,让他们同人质谈话,并允许他们向人质的家属和世界报告每个人质的情况。
赖斯顿说,只要人质获释,伊朗同美国之间的问题就能解决,美国也将听取伊朗对它的意见。赖斯顿还说,没有证据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与了伊朗扣留美国人质的行动。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继续“发挥它建设性的作用,以帮助我们摆脱这种局面”。

北约十五国外长要求伊朗释放人质
哥斯达黎加议会要求伊朗履行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 正在这里举行会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的外交部长或代表,十三日就伊朗扣留美国人质问题发表声明,要求“伊朗当局立即释放美国驻德黑兰使馆人员,不加伤害,并允许他们回国”。
声明说,北约国家“完全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承认各国人民有权制定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针。它们无意干涉伊朗的内部事务”。
但是,声明强调说,“任何扣留人质的行为,不管出于什么动机,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必须受到整个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圣约瑟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哥斯达黎加《民族报》今天报道,哥斯达黎加议会要求伊朗政府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释放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人员、保护他们并让他们离开伊朗的决议。
卡拉索总统昨天参加了一次呼吁释放美国人质的宗教仪式,并发表讲话,表示支持联合国的行动。

大不里士危机的演变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从十二月初伊朗开始举行批准新伊斯兰宪法的公民投票以后,东阿塞拜疆省首府大不里士就发生了反对新宪法的群众示威游行,并发展到在意见不同的人之间爆发了枪战。
新宪法是由专家制宪会议拟定的,这个制宪会议的大多数代表是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拥护者。新宪法规定,伊朗将由大多数人所尊敬的宗教学者担任“他们的无可争议的领袖”,对全国事务有最高的权威。
宗教领袖沙里亚—马达里反对政教合一,并认为新宪法无视国家主权,赋予一个宗教领袖的权力太大了。由沙里亚—马达里的支持者组成的穆斯林人民共和党公开抵制公民投票。十二月五日晚,在圣城库姆,拥护新宪法的人袭击了沙里亚—马达里的住宅,并且打死一名警卫人员。
沙里亚—马达里是反对君主制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出生于大不里士,现年八十二岁。据报道,自今年二月伊朗新政权成立后,他同宗教领袖霍梅尼在一些问题上就发生了分歧。沙里亚—马达里认为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库尔德斯坦等省的行动太过分了,他主张避免冲突,允许少数民族有一定的自治权。
公民投票开始后,大不里士接连发生了反对新宪法的示威游行。沙里亚—马达里在库姆的住宅遭到袭击的消息传出后,大不里士群众表示强烈愤慨。十二月六日下午,十万人上街示威游行,示威者中有士兵。据报道,穆斯林人民共和党在示威中起了重要作用。示威者反对伊斯兰宪法给予宗教领袖霍梅尼以巨大权力,要求根据沙里亚—马达里的建议修改新宪法中关于领袖职责等条款。示威者占领了大不里士广播电视台、省长署和机场,并且宣布由巴扎尔甘当总理时任命的前省长穆加达姆·马拉吉希任新省长。他们广播说,东阿塞拜疆省的所有政府官员都必须由沙里亚—马达里任命,所有非阿塞拜疆的革命卫队要立即撤出这个地区。
此后,示威者和忠于霍梅尼的人双方为争夺广播电视台和省长署进行了激烈的枪战,并有死伤。广播电视台和省长署数次易手后,十日又被示威者占领。穆斯林人民共和党东阿塞拜疆领导人哈吉·侯赛因·法尔希对新闻记者宣布:“大不里士已经在我们的控制之下。”
霍梅尼在十二月九日发表谈话说,“有证据表明,那些占领大不里士的人是傀儡”,“是接受美国或一些其他人命令的阴谋分子”。沙里亚—马达里则提出,“不要把那些反帝口号变成蒙骗人民的工具和混淆是非的手段”。他说,把一切事情都归罪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是无法医治痛苦的。他还警告说,如果中央政府在处理阿塞拜疆问题上继续犯错误,“动乱就会继续下去,紧张局势将会加剧,人民就会开始自相残杀,内战将会爆发”。
同时,沙里亚—马达里和霍梅尼都表示要和平解决问题,不要有流血。霍梅尼曾到沙里亚—马达里在库姆的家里,同他秘密会谈。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委员会主任马赫达维·卡尼等三人组成的政府谈判小组十二月十日到达大不里士。大不里士伊斯兰革命法庭正准备审判在大不里士骚乱中已经被捕的和将要被捕的人。十三日,大不里士又爆发了更大的示威,有数十万人参加。示威者除支持沙里亚—马达里和要求修改新宪法之外,还要求释放所有在这次危机中被捕的人。
霍梅尼和沙里亚—马达里已经在十三日分别派代表到大不里士去解决危机。

东盟不改初衷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
五国外长联合声明要求尽快实现联大决议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吉隆坡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的外交部长们今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呼吁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具体步骤以早日实现联合国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
东盟五国外长应泰国政府的要求十二月十四日在吉隆坡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了这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外长们要求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减缓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防止战斗跨过边界蔓延到泰国。外长们认为,泰柬边境紧张局势的加剧是对东南亚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严重威胁。
联合声明说,东盟国家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这个政府的资格为联合国大会所接受。声明说:“如果不这样作,那就只有认可外国的军事干涉和由外国军事力量支撑的政权。这样也将有害于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持久的政治解决的努力。”
联合声明宣布,东盟要求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以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的身份访问河内。这次访问是要表明,东盟准备同越南对话。
联合声明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步骤,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泰国官员指出越在柬深陷泥潭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十二月七日指出,越南不可能全部消灭民主柬埔寨军队。目前越南在柬埔寨正陷入越来越深的泥潭。
在谈到有人批评波尔布特执政时期的国内政策时,他说:“我想应该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不应该干涉柬埔寨的内政。越南无论如何是没有权利派兵去侵略柬埔寨的。这是人们所不能同意的,我们反对外国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犯。”
他还说,韩桑林政权只有二万名军队,但军心动摇,越来越多的士兵开小差,跑到抵抗部队一边。
据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四日电 泰国国防部长炳·廷素拉暖十三日在谈到泰柬边境局势和泰国的安全问题时说,泰国人民必须作好精神和物质准备,以对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并指出决不允许外国军队侵犯泰国领土。
炳·廷素拉暖说,现在在柬埔寨有二十万的外国军队,由外国军队扶植起来的所谓韩桑林政权,在柬埔寨行使有效行政管辖权方面毫无进展。他说,许多柬埔寨村民逃进森林,参加了游击队。

柬埔寨人民游行示威要求越南撤军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一些地方的人民最近接连举行示威游行或散发传单,要求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军。十一月二十五日,暹粒市附近大约二百五十人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标语,高呼口号,穿过暹粒市。示威者要求越南执行联大决议,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同一天,金边附近一些县的人民散发传单,要求越南停止在柬埔寨灭绝种族的侵略战争,执行联大决议,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
十一月二十二日,磅清扬市周围人民大约三百五十人到越南侵略军指挥部前举行示威游行,要求越南执行联大决议,并要求越南停止窃取国际上对柬埔寨人民的救济物资。一些伪军政人员也参加了上述各地的活动。

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
格鲁吉亚人民准备隆重纪念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第比利斯消息:苏联格鲁吉亚人民正在准备隆重纪念约瑟夫·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据法新社记者报道,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和斯大林的故乡哥里都打算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时举行纪念游行。
报道说:“在今天的格鲁吉亚,斯大林是受怀念的。在第比利斯,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座桥梁,一个公园,一家工厂和一个集体农庄”。
报道说:“在第比利斯的商店里悬挂领袖像的地方,悬挂斯大林肖像的常常比悬挂苏联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列·勃列日涅夫肖像的还多”。“人们可以买到纪念斯大林的笔、日历、甚至钥匙圈。这些纪念品一般都是未经正式批准而生产的”。
法新社记者描述斯大林的故乡——距第比利斯七十五公里的哥里时写道:“对于到哥里火车站来的旅客来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斯大林的巨幅彩色画像,画面上的斯大林乐融融、笑眯眯的。再往前走一点,在斯大林大街的斯大林广场上,矗立着一尊二十米高的斯大林塑像”。
报道说,自从今年一月份以来,斯大林纪念馆由于“修缮”而关闭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纪念馆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重新开放。他们说:“已经为纪念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做好了一切准备”。

西德英国欢迎北约在欧洲部署新式导弹
新华社波恩十二月十三日电 西德政党和政治家欢迎北约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的决定。
据西德《世界报》今天报道,北约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特别联席会议十二日就北约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作出决定后,西德外长根舍说,“我们达到了我们的目标。现在,苏联不能再影响我们作出决定了。”根舍对西欧某些成员国的困难处境表示理解。但是他指出,“我们欧洲人决不能自己放弃自己的安全。我们必须积极地合作,确保维持联盟的防御能力。”
西德国防部长阿佩尔认为,北约的决定是“十分令人满意的成果”。他在十二月十三日对德意志电台发表谈话时说,联盟的团结业已得到了证实,所有北约国家都明确地认识到存在着军事威胁。
社会民主党裁军问题专家帕维尔齐克表示欢迎北约的决定。他说,这个决定使谈判有可能在几个月内开始。如果苏联表示愿意使谈判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那么谈判就能达到使欧洲不再增加中程武器的目的。另一方面,这个决定明确表示,在谈判出现不利的结果时,北约将在欧洲进一步部署中程武器。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防务政策发言人韦尔纳说,联盟的这个决定是对重建欧洲的均势和维护欧洲和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小组主席齐默尔曼说,北约显示出了它的行动能力。但是,北约在增补军备问题上还远远没有越过难关。苏联想在北约决定中取得共同发言权的企图并没有打消。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十二月十三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显示了“联盟在回击日益增长的苏联威胁和抵制苏联的大规模的宣传运动方面的团结和政治意志”。
皮姆是在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特别联席会议返回伦敦后在下院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英国政府相信,如果北约要避免它在战区核能力方面出现危险的差距,那么在布鲁塞尔达成的这一协议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现在我们希望苏联会愿意就限制战区核武器系统举行认真的谈判”。

北约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开幕
北约秘书长认为八十年代将对联盟提出更加严重挑战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十五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北约秘书长伦斯说:“
这次十二月会议象征性地标志着一个动乱和困难的十年的结束。而一切迹象表明,未来的十年将对联盟提出甚至更加严重的挑战。”
伦斯说:“我们仍将执行缓和政策。然而我们必须承认,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几乎还没有取得什么真正的进展。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苏联的力量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地、毫无节制地增长。”他说:“在我们联盟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比现在更需要团结、支持和坦率的、无拘束的紧密磋商。”
担任这次部长理事会荣誉主席的美国国务卿万斯在会上说:“我们是在一个新的十年正要开始的时候聚会。我们中没有人会认为,我们面临的时间将会是轻松的。”
万斯说,北约十二日关于使战区核力量现代化的决定,“保证我们在进入八十年代时具有一种真正的安全感。大家知道,我们要保持必要的坚毅和决心去贯彻这些决议”。他说:“大家也清楚,我们将通过谈判,但是也通过军备来追求欧洲的安全。”
这次部长理事会将在十四日结束。

北约的决定使苏联的阴谋碰壁
莫斯科大动肝火攻击北约对抗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今天《真理报》在《缓和大厦下的地雷》的标题下,报道了北约部长理事会决定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的消息。
该报还刊登了几封“愤怒”谴责北约决定的读者来信和国外那些一贯支持苏联立场的报纸和社会人士对北约决定的反应。
十三日,塔斯社发表两篇述评,对北约通过在西欧部署新导弹的计划感到非常恼火,因为一个多月以来苏联“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发动一场规模巨大的宣传和外交攻势来打掉北约的计划,而且十二月十一日塔斯社还估计:“在布鲁塞尔会议前夕,北约集团四分五裂。”“事态的发展已经表明,要想‘轻而易举地’实现上述计划显然是不可能的。在这种计划的道路上出现了严重的困难。”但是北约最终还是通过了西欧核现代化的计划。
塔斯社指责北约的决定“危及和平和国际缓和事业”,并且表明,“北约要强行实现军备竞赛在欧洲进一步升级的危险计划,这种升级必然孕育着紧张和对抗的加剧”。
在谈到北约提出的部署新导弹和进行控制军备谈判的平行措施时,塔斯社说,北约现在的行动“实际上没有任何‘平行的性质’”,而是“破坏了进一步谈判的基础”。

日政府解决因购买伊朗石油引起的日美分歧
本报讯 正当美国呼吁盟国共同采取外交和经济措施,促使伊朗释放美国人质的时候,日本由于石油利益,未能紧密配合,引起美国的不满。
据报道,日本一些商社和石油公司,在现货交易市场上以四十美元一桶的价格购买了两千万桶伊朗石油。一家日本贸易公司还从这批伊朗石油中拨出六百万桶转卖给其他国家。日本企业购买的这批伊朗石油,相当于到一九七九年年底为止美国停止购买的伊朗石油数量的一半。
消息传出后,美国国务卿万斯,以强硬的措词表明了对日本的不满。日本有关方面担忧,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可能使日美经济关系重新引起摩擦。但另一方面,日本外务省认为,国际石油资本已削减对日本的石油供给,日本不得不想办法维持同伊朗的友好关系。外务省人士把这种苦恼形容为“走在羊肠小道上必须保持平衡”。
十二月十日,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巴黎同日本外相大来会谈。万斯要求日本“在推行对伊朗政策时给予合作”。
十二月十二日,大平首相召见日本驻中近东十八个国家的大使和驻美大使东乡等发出指示,指出日本企业高价、大量购买伊朗原油已发展为日美间新的政治问题,他说“不能因为这个问题而导致发生损害日美之间的友好关系那样的事情。”
在大平首相指示外务省制订紧急措施来处理美国对日本的批评之后几小时之内,大来外相和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举行了会晤。日美两国一致同意作出进一步的努力来保持友好关系。关于扣留人质问题,日本外务省发表了正式见解,认为这是“违反国际法的”,“应当尽快地释放这些人质”。但是,与此同时,大来外相要求美国对日本在石油方面的困境予以谅解。

专栏:国际简讯

澳大利亚建设新的潜艇基地
澳大利亚决定在悉尼的南岬附近建设一个新的现代化的潜艇作战系统基地。这个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有效的潜艇作战系统之一。
法国和塞内加尔联合军事演习
法国和塞内加尔十二月八日至十三日在塞内加尔卡萨芒斯区首府齐金绍尔联合举行了名为
“恩江布尔2号”的军事演习。
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在齐金绍尔检阅了参加这次演习的部队。正在塞内加尔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参加了检阅。
英国取消对罗得西亚的贸易制裁
英国政府十二月十二日宣布,英国决定于当天午夜起取消对罗得西亚实行已有十四年之久的贸易制裁。
这是英国政府在任命索姆斯勋爵为英国驻罗得西亚总督后不久采取的行动。英国是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在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分子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实施制裁的。
欧洲议会否决共同体明年预算草案
正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开会的欧洲议会十三日否决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一九八○年的预算草案。
议员们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明确保证减少预算的农业开支。
议会否决预算草案,这在欧洲共同体机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样,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必须草拟一个新的预算草案提交欧洲议会讨论批准。
哥伦比亚全国动员抗震救灾
哥伦比亚全国已动员起来,投入强烈地震以及水灾之后所面临的救灾活动。
十二日发生的里氏七级以上的地震是一九○六年以来哥伦比亚发生的最强烈的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