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衡苏联核优势的一项重要措施
北约决定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导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 今天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特别联席会议,通过了在西欧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巡航导弹的决定。
这是北约加强它在欧洲的战区核力量以抗衡苏联核优势的一项重要措施。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多年来,华沙条约组织已经发展了一支巨大的、不断增长的核武装力量,它直接威胁着西欧,对联盟的欧洲部分具有战略上的重要含义。”
公报指出:最近几年,“苏联一直在质量和数量方面增加其远程战区核力量的优势,而西方的远程战区核力量的情况却没有什么变化。”
公报说:这种趋势在联盟内部引起了严重的不安。“部长们指出,这种新情况要求联盟采取具体行动,以维持北约灵活反应战略的可靠性。在经过周密考虑、权衡了各种替代措施的利弊并考虑到某些成员国的立场后,部长们最后认为,采取使战区核力量现代化并进行军备控制这两个平行的、互为补充的措施,能最好地维护联盟的普遍利益”。
公报宣布:“部长们决定使北约远程战区核力量现代化,在欧洲部署美国制造的陆基武器系统,包括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替换现存的美制潘兴Ⅰ—A式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陆基巡航导弹。所有这些导弹都是单弹头的。所有目前参加一体化防务机构的国家都将参加这一计划。”
公报指出,另一方面,“部长们认为军备控制也是联盟努力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努力是要保证成员国的安全不会削弱,并使东西方之间的战略形势在双方军备水平都较低的情况下,比较稳定,比较可以预测,比较容易控制”。
公报说,“部长们完全同意美国经过在联盟范围内磋商后作出的决定:就限制远程战区核力量的问题进行谈判,并向苏联建议尽早开始谈判。”公报同时强调,将来达成的一切协议必须以对等的原则为基础。
北约秘书长伦斯后来作了说明:新导弹将部署在英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前三国已经完全同意这个决定,比利时和荷兰则可能在晚一些时候予以同意。北约计划部署的导弹数目将根据东西方谈判的情况有所增减。
据报道,比利时要求有六个月的考虑时间,以便看到同苏联谈判的结果,而荷兰则要求把决定推迟两年。荷兰国防大臣斯霍尔滕今天在这里说,荷兰同意需要对苏联远程战区核力量的发展作出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回答。但是,他说,“荷兰将根据军备控制谈判是否取得具体成果,到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同盟国磋商后,才能作出(是否部署新导弹的)决定”。
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国防部长布朗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都表示,北约今天作出的决定是非常成功和特别重要的。
据报道,北约部署总共五百七十二枚新式导弹的计划将耗资五十亿美元,美国承担其中的百分之六十。

比利时有条件同意部署新中程导弹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比利时电台今晚报道,比利时议会今天下午批准了比利时政府关于在比利时等西欧五国部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新的中程核导弹的立场。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同各政党商谈后,今天下午在议会说,比利时政府同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中程核武器现代化,条件是,北约立即同华沙条约国家进行谈判,并根据谈判的进程可随时改变这个决定。因此,比利时政府建议在今后六个月内暂停在欧洲土地上部署核导弹。
根据上述建议,在半年之后,如果北约国家和华约国家之间的谈判有足够的进展,比利时则有可能保留取消接受核导弹的权利,反之,比利时将同意在它的国土上部署新导弹。

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通过军事力量计划
决心改进防务能力维护西方安全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二日电 经过两天的讨论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对苏联大量和不断部署的远程战区核力量所造成的不稳定的结果表示忧虑”。
公报指出:“部长们重申决心改进联盟的威慑和防务能力,这对西方的军事稳定和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他们代表各自
的政府坚定地承担了关于一九八○年加强各国军队的义务,并且通过了一九八○——一九八四年北约军事力量的计划。”

卡特宣布将增加军费对付苏联挑战
今后五年实际军费将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四点五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 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今天宣布,他在今后五年里将连续增加国防费用,以对付苏联的挑战。
卡特说,“在今天这个危险的、不稳定的世界上,我们国家安全的基石仍然是军事力量”。
卡特宣布,他将要求国会在一九八一年财政年度的预算中授权把国防拨款增加到一千五百七十多亿美元,即比他在一九八零年财政年度所要求的国防经费实际增加(即扣除物价上涨后净增)百分之五以上。
他说:“我们将继续进行这种努力。我的五年国防计划规定,实际军事费用将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四点五以上。”
卡特总统在白宫对美国的一个工商界组织——企业委员会的成员发表政策演说时,宣布了上述决定。
他说将近二十年来,苏联实际军费支出的每年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三、四,而美国的国防支出却下降了。
卡特说:“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美国一直依靠的是在六十年代初期当我们享有战略核优势和战术核垄断地位时所制定的国防战略和部队结构,当时苏联的海军力量是有限的,苏联在东欧以外的军事存在差不多还等于零”。他指出,现在,这一切都变了,苏联对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一直在造成一种真正的挑战。
卡特说:“六十年代初期,美国从西欧撤出了自己的中程导弹。我们当时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美国在战略武器方面享有压倒优势。但是苏联并没有表现出同样的克制。加速发展相对远程的、机动的、多弹头的SS—20型导弹,就是苏联在战区核装备方面的一次重大的升级。在美苏之间出现了大致的战略武器均势的时候,苏联部署这种新导弹使北约阻止侵略的能力有了一种潜在的危险的弱点。”
他说,在战略核力量的领域里,美国也面临着一种不利的趋势。
他强调说:“苏联人不断扩充军备,他们越来越倾向于依靠军事力量来在动乱局势中谋利益,这就要求美国作出冷静的、深思熟虑的、持续的反应。”
卡特列举了美国正在采取的一些行动:
一、改善美国战略力量的所有组成部分:在战略轰炸机方面实现巡航导弹现代化,在洲际导弹方面研制MX型导弹,在海上威慑力量方面建造“三叉戟”潜艇,以确保美国战略力量对核战争的威慑作用。
二、增强美国在北约和太平洋地区的力量,作为与盟国共同努力的一部分。
三、实现美国海军力量的现代化,“使它保持在世界上是最好的地位”。
四、加强美国的迅速部署能力,以履行它在“北约以外地区的责任”。
五、保持一支有效的经过高度训练的军事人员的力量。
卡特说,尽管美国国内今天在其他方面有种种分歧,但是“我们在必须有一支强大的防务力量的信念方面是一致的。”

“祝君晚安”
方 成画

专栏:英国通讯

为了应付苏联的挑战
本报记者许庆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二月十二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特别联席会议上,决定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在西欧部署一百零八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四百六十四枚巡航导弹。这是北约国家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而采取的重大步骤。
英国的军事评论员曾严肃地指出,“北约正面临一场严重考验”,这是必须认识的客观现实,同时也是北约采取上述步骤的重要出发点。在北约和苏联的军事力量对比上,六十年代苏联处于劣势。到了七十年代,在欧洲战区,苏联的常规武器已占优势,它的战略核力量也迅速赶了上来。在过去二年多的时间里,苏联又部署了射程为四千五百公里、装有三个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可以低空飞行的超音速逆火式轰炸机,使苏联的总军力与北约相比取得了优势。西欧军事战略家指出,苏联的军事力量还在继续增长。这种趋势的发展,在今后十年内,特别是进入八十年代的三至五年里,在军力对比上,苏联更要远远超过北约。如果北约仍然无所作为,那将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最危险的一个时期”。
英国电视台最近介绍了一些西方军事战略家对未来战争的种种设想。不少人认为,一旦战争爆发,苏联将凭借其坦克和地面部队的优势,首先在中欧的开阔地带向北约部队发动闪电式的进攻。接触之初,苏联的先头坦克部队将被击毁一部分,但在迅速获得补充后,仍将不停顿地进攻。而北约的增援力量薄弱,在十二个小时内,当北约的后续部队还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时,苏联部队已抢占西德的汉诺威,强渡威悉河,并向莱茵地区挺进。那时,战斗的规模逐步扩大,战争将被迫升级。一旦出现上述情景,西欧国家将遭受一场浩劫。
因此,西方战略家们看到,在今后的战争中,除了必需加强常规军备以外,如何依靠核力量,特别是“怎样在远方打倒对方”,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现在苏联既然部署了新的能打到西欧任何地方的核导弹,北约也必须迎头赶上,部署能打到苏联的新导弹。即将部署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就是对付苏联的可靠力量。
苏联最近为了阻挠北约作出部署新导弹的决定,使出浑身解数,施展一系列又打又拉的手法。最毒辣的是,企图迫使西欧在部署新导弹之前举行谈判,以拖延和破坏西欧部署新导弹。北约国家经过反复协商,制定了边部署边谈判的方针,也就是“在不是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这次布鲁塞尔会议在决定部署新的中程导弹的同时,建议同苏联进行军备控制谈判,就是采取的这种方针。这对于苏联不能不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当然,必须指出,今后北约同苏联的斗争,还将是复杂和艰巨的。由于北约要在三年后才开始部署新导弹,荷兰和比利时又还有保留,并且要看谈判的结果如何而定,苏联显然能够继续从中进行挑拨和破坏。而且,苏联是不会放慢今后三年大力扩军的势头的,那时北约即使按计划部署新导弹,双方军事对峙形势,对北约仍将是险恶的。
不仅如此,苏联正在大力推行全球战略,在中东、非洲之角、波斯湾地区直到印度支那,大力抢占战略要地和战略资源,加紧对第三世界进行渗透,构成对西欧的迂回包抄。这也是引起西方焦虑不安,而感到有必要对付的严酷形势。

美国对苏联在阿富汗增兵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十二日宣布,美国对苏联最近不断加强它派驻阿富汗的军队一事表示关切。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赖斯顿昨天说,最近苏联又向阿富汗的喀布尔地区增派了四百到八百人的部队。他说,本来苏联在这一地区已经派驻了三千五百到四千名军事顾问。
他说,代理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于十一日会见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弗拉季连·瓦谢夫时,向他表示了美国政府对这一事态的关切。他又说,十二月四日,国务院向苏联重申了美国对苏联“日益加强卷入”阿富汗冲突表示关切。美国务院认为,除现有的军事人员外,苏联在阿富汗大概还有一千五百名文职顾问。

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楼被炸引起一场争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纽约消息: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十一日夜间在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楼门前爆炸。
这次爆炸使苏联代表团的十二层大楼下面三层楼的窗玻璃被震碎,在大楼里的四名苏联人和守卫大楼的四名美国警察受到轻伤。
爆炸后四十分钟,合众国际社接到了一个自称代表“欧米茄—七”的反卡斯特罗组织的人打来的电话,说这个组织对这次爆炸负责。它发表的声明说:“我们以这种方式表明我们拒绝苏联的殖民主义”。
在十一日的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白宫十二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强烈地和毫不含糊地谴责”对苏联驻联合国使团的“卑怯的”袭击。它强调,“美国全部承担对在美国的外国外交人士进行保护的责任。”声明还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以期此类暴行不再重复发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代表美国政府对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就这一事件正式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也对苏联临时代办表示遗憾。
十二日,苏联塔斯社就爆炸事件发表一篇评论说,这次爆炸和其他一系列袭击驻美外交人员的“盗匪行径”是“在美国当局的纵容下干下的”。评论大骂美国持有“两种标准”,说美国最近就美国和伊朗关系要求他国严格遵守保护外交人员的国际法则,“为什么在美国国内就不能采取适当措施来保证遵守这同一法则呢?”
美国国务院当天就塔斯社的评论提出警告说,莫斯科企图把爆炸事件和伊朗扣留美人质联在一起,“只能进一步损害”美苏关系。美国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副国务卿帮办赖斯顿说,塔斯社的评论只能被认为是一种为伊朗扣留美国人质辩解的“无耻的图谋”。他认为这两件事“毫无共同之处”。

苏联向美大量购买粮食
本报讯 苏联由于粮食收成不佳,大量从美国进口粮食,使美国对苏联出口将创新纪录。
据报道,今年头九个月,苏联已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十九亿四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
最近,美国又批准苏联从今年十月到明年九月内购买粮食二千五百万吨。

美国要求伊朗裁减驻美外交人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十二日要求伊朗将它驻美国大使馆及四个领事馆的人员减少到最低水平。
国务院官员说,按照这项要求,一百八十多名伊朗外交官,将要在五天内离开美国,其中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人员将从五十七人减少到十五人。伊朗可以决定哪些人留下,哪些人回国。
国务院发言人汤姆·赖斯顿说,美国副国务卿戴维·纽瑟姆十二日下午召见了伊朗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阿加赫,向他提出了这项要求。赖斯顿说,这一行动是美国采取的一系列“经过慎重考虑的步骤”之一,目的在于表明美国对被扣留在伊朗的人质的关切。他说,“我们希望伊朗认识到释放(人质)是符合它的利益的。”

日本外务省发表正式见解
伊朗扣留人质违反国际法
据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日本外务省十二月十二日发表正式见解说,伊朗扣留美国外交人员作为人质是“违反国际法的”,“应当尽快地释放这些人质”。
外务省的见解是十二日晚上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在会见日本记者时宣读的。
日本外务省的见解还说:“这一事件至今没有找到解决的头绪,令人担心。”日本“强烈希望尽快地和平解决这一事态。”
这项见解表示:日本今后将继续为早日解决这一问题而努力。
大来在出席巴黎国际能源小组会议之后刚刚回到日本。在巴黎期间,美国官员曾批评日本最近在伊朗问题上态度“暧昧”。

土耳其恐怖主义严重
大批苏制武器偷运入境二千多人死于暴力事件
新华社安卡拉十二月十二日电 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十二月十一日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作为一个“拥有我们的政府、军事管制法、行政部门、报纸、电台和电视”的国家,必须全力以赴地发动一场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
他说,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每一个土耳其人都不应该袖手旁观。
德米雷尔在十二月九日的另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本届政府任职以前的二十二个月期间,发生了一万件暴力事件,有二千四百四十四名公民丧生,一万人受伤。还发生七百五十件抢劫案。
土耳其国民议会副议长、民主党代理主席法鲁克·絮钦十二月十一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一些对土耳其不怀好意的国家认为,走私武器是它们增加对土耳其潜在威胁的一个重要因素。它们支持恐怖主义。”
他说,在军事管制当局成立以后的八个月内,缴获了数百万件武器和弹药,而这仅仅占从海、陆路运进土耳其武器中的一小部分。
据报道,絮钦说,土耳其恐怖组织拥有的武器是苏联等国制造的。很多武器是用摩托艇从黑海偷运到土耳其的。
据这里的报纸最近报道,有大量的苏制武器弹药被走私运进土耳其、特别是土耳其的库尔德地区。

英总督到任 罗得西亚解散议会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索尔兹伯里消息:根据在罗得西亚制宪伦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由英国政府任命的英国驻罗得西亚总督索姆斯勋爵今天到达索尔兹伯里就任。他的任务是在罗得西亚监督停火的执行和主持大选事务。
根据伦敦会议就罗得西亚宪法达成的协议,以穆佐雷瓦为首的罗得西亚现政府在英国总督到任后就停止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索尔兹伯里消息:十二月十一日“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总理穆佐雷瓦主持了众议院会议,宣布解散议会,让英国新任总督索姆斯勋爵行使职权。
据报道,“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总统古梅德已在十一日午夜签署了解散议会的声明。
由种族主义势力炮制的罗得西亚议会仅存在了六个月,始终没有得到外部世界的承认。另据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十二月十一日在一次谈话中说,已指示英国总督索姆斯勋爵,要为罗得西亚的停火和进行新的选举做好准备,以便实现合法的独立。

莫桑比克多次击退罗得西亚军队进犯
据新华社马普托十二月十二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说,自十一月末以来,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击退了罗得西亚军队的数次进犯。
这项公报说,十一月二十五日,罗得西亚的一批骑兵侵入莫桑比克的马尼卡省穆索里泽县。
莫桑比克人民解放军发现后,立即进行反击,许多敌兵被击毙。
公报说,本月二日、七日和八日,罗得西亚军队分别对莫桑比克的马尼卡省索努埃烟草种植农场、希巴巴瓦县的难民营区、埃斯蓬加贝雷县希腊拉地区进行袭击。莫桑比克武装力量对罗得西亚军队的侵犯给予了还击,敌人遭到巨大的伤亡。

专栏:小资料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一九六一年三月至四月,联合国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召开了关于外交往来及豁免权的国际会议。参加者八十一国。会议就国际法委员会拟就的外交往来及豁免条款达成协议,并于一九六一年四月十八日通过了定名为《外交关系公约》的文件、即《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外交代表的任务是在接受国中保护派遣国及其国民的利益、促进派遣国和接受国间的友好关系,发展两国间经济、文化科学关系;使馆馆舍、公文、档案不得侵犯,接受国官吏非经使馆馆长许可,不得进入使馆馆舍;外交代表享有通信自由、司法豁免权及其它特权的优遇;享有此种特权与豁免权之人员,均有尊重接受国法律规章之义务,不得干涉接受国内政,使馆馆舍不得作与使馆职务不相符合之用途。公约要求,接受国负有特殊责任采取一切适当步骤保护使馆馆舍免受侵入或损害,对外交代表应特别表示尊重、防止其人身、自由或尊严受有任何侵犯,并应给予使馆执行职务的充分便利。
该公约还有两个附件,即《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取得国籍之任择议定书》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强制解决争端之任择议定书》。
该公约已于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四日生效。 李杰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的“登城节”
这几天来,莱蒙湖畔美丽的日内瓦市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成千上万的日内瓦人用各种方式欢庆一年一度的传统爱国节日——登城节。
十七世纪初,日内瓦虽然已经成为一个共和国,但它经常受到邻邦的侵扰。一六○二年十二月十一日深夜,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邻国的不怀好意的萨瓦公爵突然集合了一支由几千名雇佣兵组成的队伍,妄图趁人们在寒夜熟睡之际,偷袭日内瓦城,想一举占领这个小小的独立的共和国。但是,狡猾的入侵者没有能逃过机警的日内瓦哨兵的眼睛。正当雇佣军顺着云梯往城墙上爬的时候,城里大教堂的钟声齐鸣。市民们一听到报警的钟声,就纷纷拿起武器走向街头,立即投入了保卫共和国的战斗。在这场反击侵略者的斗争中,涌现出了不少女英雄。其中有一位名叫“鲁瓦约默妈妈”的妇女,那天深夜,她还未就寝,正在厨房做饭,忽然传来了扣人心弦的钟声。她急忙推开窗户向外看,萨瓦公国的士兵们正顺着梯子往城墙顶上爬,她急中生智,端起一锅刚烧好的滚烫的汤就向敌人泼去,最后,又举起锅朝敌人的头砸下去,吓得敌人抱头鼠窜。由于日内瓦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战斗,终于打败了入侵者。“登城节”就由此而得名。此后,为了纪念日内瓦人民的这一爱国行动,每年都要举行将近一周的庆祝活动。
今年的庆祝活动是从十二月七日开始的。九日晚上,在市中心举行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游行。游行者都穿着日内瓦地区的传统服装。游行队伍由仪仗队作先导,还有骑兵、骑士以及妇女和儿童。在雄壮的进行曲声中,骑兵们和骑士们手握长矛和枪,推着当年用过的沉重的古炮,威武地穿过闹市区。游行队伍里的儿童们高举火炬,妇女们则手挎装满着蔬菜的篮子,表示她们对进行战斗的同胞的支持。伫立在街道两旁的几万名日内瓦市民冒着寒风向游行者欢呼、致意。一位庆祝活动的组织者对记者说,“登城节是我们人民的骄傲,特别是我们妇女的骄傲。”
每年节日期间,人们还举行集会、音乐会和营火晚会,并前往参观与这一爱国节日有关的一些古迹。此外,在日内瓦的一些饭店里,还专门向顾客供应“鲁瓦约默妈妈汤”。在糖果店和超级市场里,人们还可以买到用巧克力精心制成的“鲁瓦约默妈妈锅”。节日期间,许多日内瓦人的家里都要买一个这样的“锅”,由家里最年幼的成员用刀子把“锅”砸碎,然后全家分享“锅”的碎片和装在里面的糖果,来庆祝他们的先辈打败侵略者所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十二月十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