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石家庄棉纺三厂对青工加强法制教育
青年中出现遵纪守法努力生产新气象
据新华社石家庄十二月九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棉纺三厂注意对青年工人进行法制教育。广大青年中,出现了遵纪守法,努力生产,赛团结、比进步的新气象。原来有违法行为的四十八名青年中,四十二名都有了显著进步,有十四人还成了生产能手。全厂工作秩序与生产秩序良好,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石家庄棉纺三厂是一个有七千五百多名职工的大厂,其中青年工人二千五百多名。《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布后,这个厂的党委把加强青年的法制教育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把耐心帮助教育违法青年作为促进全厂安定团结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的主要做法有四点:
一、组织青年学习法律,使他们知法懂法。先组织青年原原本本地学习法律条文,引导大家搞清楚什么是法、什么是犯罪,以及罪与非罪的界限等等。然后由有关同志联系实际,分课向青年讲解民主与法制、《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厂纪厂规。在讲的过程中,结合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青年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厂里组织他们订出遵纪守法的措施。
二、树立学习榜样,把广大青年的注意力引导到四化建设上来。厂党委、工会、共青团大力宣扬了孟笑丽等十三名先进人物的事迹,同时组织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如办工人业余学校,开展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开展万米无次布、百日无坏纱竞赛,广泛动员搞革新、修旧利废,组织青年服务队学雷锋做好事,建立青年文体队开展文体活动等。
三、对违法青年循循善诱,耐心教育。在法制教育中,石棉三厂把这部分人作为重点,配合家庭,对他们做热情耐心的教育工作。对其中问题严重的,由老工人、治保员专门组成帮教小组。有个青年,过去以打架出名,帮教小组的同志主动与他交朋友,和他一起学《刑法》等,并且多次进行家访,和家长一起研究教育的办法。经过几十次的帮助教育,这个青年终于逐步走上了正路。
四、引导大家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整理车间有个青工,长期旷工,流窜在社会上进行偷盗、械斗、侮辱女性等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公安机关对他实行了劳动教养。厂里将这个青年的犯罪行为通告全厂,组织青年座谈讨论,引导大家珍重自己的前途,以这个青年为戒。
现在,石棉三厂的广大青年工人中,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气象。即遵纪守法的多,无事生非、违法乱纪的少;钻技术、学业务、积极工作的多,迟到、早退、旷工,无所用心的少;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多,对违法乱纪行为熟视无睹的少。

哈尔滨市东莱派出所坚持正面教育
动员各方力量帮教失足青少年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月十三日电 全国公安战线先进单位、哈尔滨市公安局东莱派出所,坚持正面教育,热情帮助失足青少年。据最近统计,已有一百三十二名失足青少年,经过教育改掉了恶习,积极参加劳动和学习,其中有的还变成了治安积极分子。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这个派出所的干警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除打击极少数严重违法犯罪分子外,对大多数失足青少年坚持从正面教育,促使其及早转化。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派出所首先对管区内青少年的犯罪性质、违法程度和周围的环境等作了调查研究,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帮教办法。他们对其中问题严重、帮助教育难度大的七十多人,确定以民警帮教为主,组织家长等配合;对问题性质、违法程度较轻的六十余人,采取民警、家长和所在单位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帮教;对一些变坏时间短、问题性质不重的青年,主要依靠家长、街道干部负责帮教,民警给予指导。民警王波帮助的失足青年于宝林,在两年的帮教过程中,出现过三次反复。王波却总是不厌其烦地同他谈心,解开他的思想疙瘩,使他重新振作起来。于宝林深深为王波的热情关怀所感动,终于认真改正了缺点错误,在厂里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在街道上多次检举揭发坏人坏事。
在进行大量个别谈心教育的同时,东莱派出所还积极组织失足青少年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他们多次组织青少年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及其毒害青少年的罪行;批判教唆犯拉拢腐蚀青少年的罪行。还经常以讨论会、座谈会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阶级、理想、形势、政策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请老红军、老工人给青年们讲革命传统;组织青年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革命烈士馆以及参加公益劳动等。这些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上海警备区指战员积极配合公安部门
打击刑事犯罪分子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袁学道、记者白青山报道:在繁华的上海市区,每当夜幕降临,人们就会看到一队队英姿勃发的解放军战士,冒着寒风,在车站、码头和大街小巷巡逻,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上海人民称赞他们不愧是祖国四化的忠诚保卫者,人民的子弟兵。
十一月初,上海警备区党委认真分析了全市治安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城市治安保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部队主动与公安局、派出所以及街道和里弄治安小组联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警卫重点和巡逻路线。
在上海外滩执勤已近十年的某部七连指战员,先后多次配合公安部门制止了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一天,一伙人企图冲击上海市革委会机关,正在执勤的警卫战士张志义、张炎平挺身而出,勇敢地同这伙“害群之马”进行斗争,并协助公安人员依法拘捕了带头闹事的坏人。另一天深夜,某部警卫战士蒋叶飞、张金栋、沙凯在淮海中路附近巡逻时,听到一家点心店橱窗发出“呯呯”的响声,随即机警地围了上去,当场将一个盗窃犯捉获,扭送到公安部门。

上海判处破坏铁路交通罪犯
王长发、朱易胜、徐智经分别判有期徒刑九年、五年和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伯亚、郭礼华报道: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以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分别判处破坏铁路交通、妨害社会秩序的罪犯王长发、朱易胜、徐智经有期徒刑九年、五年和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王长发现年三十二岁,被捕前是吉林省通化冶炼厂工人;朱易胜现年三十三岁,被捕前是新疆阿克苏地区农垦十四团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人;徐智经现年二十八岁,被捕前是安徽省淮北市搬运公司三堤口搬运站工人。这三名罪犯均系户口不在上海的在职工人。今年一月下旬,他们多次向市革委会提出调到上海工作的无理要求。市革委会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教育他们早日返回工作岗位。但他们拒不接受,而且纠集在一起,聚众闹事。王长发、徐智经于今年二月二日和四日两次策划,确定在二月五日围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妄图对政府施加压力。王长发还布置用铁丝扎封市革委会大门。二月五日上午,朱易胜参加了王长发、徐智经的活动。这三名罪犯带领一批人,在西藏中路、南京东路骚扰过市,拦阻车辆,堵塞交通。接着,又围困上海市革委会,造成市革委会门前交通堵塞。同日下午,王长发、朱易胜、徐智经又在南京东路、西藏路口侵占交通民警值勤的岗亭,阻碍交通民警执勤,造成这两条交通要道秩序混乱,迫使附近十条公共交通路线的车辆中断行驶,路旁的上海全市最大的第一百货商店也被迫停止营业。
更为严重的是,王长发、朱易胜、徐智经三名罪犯为了扩大事态,又继续煽动一批人在当天下午四时许冲入位于上海北站和东站之间的共和新路铁路道口,占领铁路轨道,组成所谓指挥部,阻塞沪宁、沪杭两条铁路干线,制造了破坏铁路运输的严重事件。当时,上海铁路局曾命令他们立即撤离,并且在当晚连续二十余次广播了国务院专为这次事件发出的关于坚决制止阻拦火车,对继续捣乱破坏者要依法惩处的电话指示。大部分人听到广播后陆续离去,但王长发一伙却叫嚷“坚持就是胜利”。朱易胜、徐智经迟至第二天凌晨三时撤离铁路,王长发顽抗到底,到第二天凌晨四点被公安人员驱出。朱易胜当时还洋洋得意地说:“当年王洪文拦截火车只有四十分钟,我们围困铁路十二个小时!”
这次事件,使一百零七列列车停运、误点,六万多名旅客被阻于旅途,扰乱了全国铁路正常运行达七天之久。据统计,仅上海铁路局所受经济损失就达二十六万余元。广大群众对这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径无不万分愤慨。
在公开审判中,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列举了王长发、朱易胜、徐智经的一系列犯罪事实。法庭经过审理,认为被告王长发、朱易胜、徐智经三人的行为已构成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为严肃社会主义法制,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必须对他们依法惩处。王长发为首聚众闹事,策划围困国家机关,侵占交通岗亭,阻拦民警执勤,妨害公务,扰乱社会秩序,继而严重破坏铁路交通运输秩序。经政府和铁路局一再教育劝阻,尤其在国务院电话指示下达后,王长发仍拒不撤离铁路,肆意对抗。到案后,被告又拒不认罪。据此,从重判处王犯有期徒刑九年。被告人朱易胜积极煽动并围困国家机关,侵占交通岗亭,阻拦民警执勤,同时又宣布成立阻塞铁路运输“指挥部”,严重破坏铁路交通秩序。朱易胜接受了政府教育,在国务院电话指示下达后,撤离了铁路,但事后仍继续煽动闹事。到案后,朱犯供认了上述罪行。据此,判处他有期徒刑五年。被告人徐智经策划、指挥围困国家机关,带头冲击交通岗亭,妨害公务,扰乱社会秩序。之后,他又充当阻塞铁路运输总指挥,严重破坏铁路交通秩序。徐智经接受政府教育,在国务院电话指示下达后,撤离了铁路;到案后认罪较好。据此,从轻处理,判处徐犯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参加公审旁听的二百多名群众,对法庭的判决表示热烈支持。他们说,对这种为了达到自己的无理要求,恣意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害群之马,就是应该给予法律制裁。

武汉四新元件厂工人、高中毕业生朱华红就业后,勤学苦练,熟练掌握多种技术,连续四年评为先进生产者。这是朱华红(前)在认真检验行将出厂的变压器。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北京市负责工作人员名单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贾庭三;副主任:赵鹏飞、王宪、潘焱、陈克寒、范瑾(女)、马耀骥、王斐然、杨春茂、侯镜如、闻家驷、浦洁修(女)蔡旭、安朝俊、叶恭绍(女)。
北京市市长:林乎加;副市长:叶林、王纯、王笑一、刘坚夫、白介夫、叶子龙、郭献瑞、雷洁琼
(女)、陆禹、苏展、张彭、陈希同。
会议选举了张旭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据新华社)

新西兰毛利歌舞团在京演出
文化部设宴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新西兰毛利歌舞团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了访华最后一场演出。
陈慕华副总理出席观赏了演出,并且在演出末尾的告别歌声中登上舞台,同艺术家们亲切会见,重温了她今年三月访问新西兰时同毛利人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独具特色而旋律优美、节奏鲜明的音乐歌舞,把毛利人判明敌友、交换礼物、款待宾客的礼仪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整个演出,按庆典循序而进,环环相扣,一气呵成,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陈慕华副总理在演出休息时会见歌舞团艺术指导伊哈卡和主要演员时说,今晚的演出正是她访问毛利地区时所受到的款待。她很高兴能在中国舞台上再次欣赏如此美好的毛利歌舞,并且感谢艺术家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新西兰的毛利文化。她请曾经陪同她访问毛利地区的伊哈卡先生把她对毛利女王的热情问候带回去,并转达她对新西兰马尔登总理和托尔博伊斯副总理的致意。
新西兰驻华大使费里曼·格林和夫人以及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也出席观赏。
新西兰毛利歌舞团于十二月三日到达我国,在广州、南宁和北京共举行了七场演出。毛利艺术家们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又讯:文化部于十二月十一日曾设宴欢迎新西兰毛利歌舞团,宾主共祝中新友谊和文化艺术交流不断发展。

南宁、百色两地分别举行报告会
纪念百色起义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南宁十二月十三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百色两地,于十二月十一日分别举行报告会,隆重纪念百色起义五十周年。参加报告会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当年红七军、红八军的老战士、军烈属代表,各部门、各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等。
百色起义时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红七军政治部旧址清风楼也同时开放,供群众参观。

陈慕华会见布隆迪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布隆迪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加洪古。

陈慕华会见捷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陈慕华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捷中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捷方组主席、技术和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科技合作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方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余建亭等。

中捷科技合作议定书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联合委员会中方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余建亭和联合会捷方组主席、技术和基建发展部副部长安托宁·姆腊泽克在议定书上签字。

广东省友好代表团访澳后经香港回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十二日电 以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为团长、副主任曾定石为副团长的广东省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访问并顺道访问香港后今天下午乘火车回到广州。
在港逗留期间,习仲勋主任曾出席了姬达爵士举办的晚宴。

话剧《救救她》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长春十二月十三日电 长春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八场话剧《救救她》,从今年八月一日公演以来,场场客满。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剧院赶排了六组戏,分别在三个剧场同时上演,每天演两至三场,已演出二百六十多场,仍满足不了观众的需要。
话剧《救救她》描写了一个女中学生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由好变坏,粉碎“四人帮”后又由坏变好的曲折过程。剧中的李晓霞本来是个纯洁正直、天真活泼、热情向上的中学生,在“四害”横行时,她因反对批判尊师爱生、迫害老师而被无理开除学籍,强迫下乡;下乡后表现很好,招工时却被人顶替。她怀着一种嘲讽不正之风的心理,冒充了一名领导干部的外甥女。有人为谋私利,竟推荐她上大学。事情败露,李晓霞被拘留。事后又被流氓“地包天”勾引误入歧途。粉碎“四人帮”后,党组织和老师、朋友不歧视她,满腔热情地对她进行帮助教育,把她从泥坑里救出来,成为一个新人。
几个月来,长春的街头巷尾、机关学校,甚至在家庭的餐桌上,到处都可以听到人们在谈论这出戏,认为它提出了当前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即如何对待被林彪、“四人帮”毒害而误入歧途的青少年。
长春话剧院演出的话剧《救救她》目前正在北京演出。(附图片)
李晓霞获得新生,并考上了大学。她满怀深情地对观众说:“这幸福,是用多少人的心血、眼泪和痛苦换来的。谢谢老师了,谢谢大家了!”新华社记者 王辉摄

我军民援救一艘利比里亚籍货轮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十二月十一日由日本驶往我国烟台港的利比里亚籍“林格阴”号万吨远洋货轮,在我威海以北附近海域发生严重火灾。由于风大火猛,船员们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十五时二十五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发现火情,立即派出舰船三艘驶往现场灭火救人。参加援救的海军指战员,冒着大风大浪,将处于危急关头的四十二名菲律宾籍船员全部安全救到岸上。交通部烟台救捞局、威海港务局也派出救助船舶,赶赴现场援救。军民密切配合,于十二日凌晨三时三十分将“林格阴”号货轮的火扑灭,并拖至烟台港。威海市有关部门接待了全体遇险船员。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邮电部长王子纲十二月十三日会见了美国邮政总局高级助理总局长索默肯姆泼和夫人、美国众议院邮政和民政委员会主席汉里一行。应菲律宾交通运输部部长顿斯邀请,交通部长曾生十二月九日离开北京前往菲律宾访问。国家水产总局局长肖鹏一行应邀出席国际渔业技术讨论会,十二月十二日离开北京赴墨西哥。
(新华社)
以《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庄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访问澳大利亚之后,于十二月十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林锵云同志追悼会在广州举行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十三日电 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原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同志,因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迫害,于一九七○年十二月二日逝世,终年七十六岁。林锵云同志追悼会于十二日下午在广州举行。
叶剑英、陈云、赵紫阳、廖承志同志等送了花圈。
参加追悼会的有:广东省、广州市党政军负责同志杨尚昆、李坚真、吴南生、龚子荣、王德、熊飞、梁湘和林锵云同志的生前友好。
追悼会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田夫主持,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尹林平同志致悼词。
悼词说,几十年来,林锵云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在一九二五年的省港大罢工中,他积极参加香港工人罢工的活动。一九二七年他又参加了广州武装起义。抗日战争期间,他接受党组织的委派,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开展建立游击根据地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工会工作和政治工作上为党为人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悼词说,林锵云同志立场坚定,坚持原则,光明正大,为人正直,顾全大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