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苏全面丰收 百亿斤粮食入库
粮食、棉花、油料、生猪产量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入库粮食一百零四亿多万斤,超额七亿斤完成年征购任务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明报道:今年,江苏省农业生产又获得全面丰收。全省粮食、棉花、油料、生猪的产量在去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据统计,今年全省粮食增产二十五亿斤,棉花增产八十多万担,油料增产一百多万担,生猪年底圈存量预计可增加二百万头左右,同去年相比,分别增长百分之五点五、百分之八点七、百分之十六点五和百分之十点一。徘徊了多年的蚕茧生产,今年猛增十万担,也创造了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除水产品、大牲畜外,羊、兔、禽、蛋、果品、茶叶等也都获得增产。全省农村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今年,江苏农业生产出现了一些喜人的变化。苏北的徐州、淮阴、扬州、盐城地区成了今年全省增产粮食、油料最多的几个地区。其中,扬州地区的粮食总产第一次超过了全国著名的高产单位苏州地区。全省提供商品粮的冠军县,已经连续第二年被苏北的兴化县夺走。今年,这个县可提供商品粮七亿斤。苏北的蚕茧总产量今年也第一次超过了苏南,全省十八个年产万担茧以上的重点县,苏北占了一半。前些年提出“苏北赶江南”的口号,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江苏各地正在逐步形成的一批生产基地,对今年的农业全面丰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扬州、徐州等新的商品粮基地的崛起,已使江苏的商品粮基地从苏南太湖地区扩展到广大的苏北地区。今年,苏北提供的商品粮已经超过了苏南。南通、盐城地区这两年的棉花产量约占全省棉花总产量的百分之六、七十。沿海棉区已经成了江苏的一块大面积棉花高产基地。盛产苹果、梨、葡萄的黄河故道沿线四十万亩果园和以柑桔为主的太湖果区,是江苏的两大果品基地,果品产量占到全省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油料、畜牧、渔业生产等也正在逐步由分散走向集中。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截至十二月五日止,江苏省入库粮食已达一百零四亿三千万斤,超过国家计划七亿斤,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

黑龙江山东河南粮食丰收 超额完成全年征购任务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月十三日电 战胜自然灾害夺得粮食丰收的黑龙江省,广大社员和农场职工踊跃向国家交售粮食。据省粮食部门十二月五日统计,全省已收购粮食八十八亿六千万斤,超额百分之六点七完成国家征购任务,比去年同期多五亿七千万斤。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征购不仅入库进度快、数量多,质量也好。各地交售的玉米,多数采取扒皮晒棒的办法,降低了水份含量。绥化地区入库的玉米二等以上的占百分之九十三点二,其中一等玉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
据新华社济南十二月十三日电 今年山东省粮食丰收。到十二月五日止,山东省征购入库的粮食已达到六十四亿七千六百万斤,超额七亿七千六百万斤完成了全年的国家征购任务。
山东省在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议价收购。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收购议价粮食五亿二千万斤。
新华社郑州十二月十三日电 到十二月五日止,河南省已经入库粮食五十四亿斤,超额一亿斤完成全年粮食征购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六点二。
河南省今年农业获得全面丰收。夏粮总产突破二百亿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秋粮在北旱南涝的情况下,收成仍好于去年。全省多数社、队仓廪丰实,农村社员的吃粮标准一般高于往年。(附图片)
青海高原油菜籽获丰收。图为贵南牧场农业七队准备交售油菜籽。唐召明摄(新华社稿)

建工总局第三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
保投产 抓竣工 创全优
据新华社武汉十二月十日电 胡子工程少,竣工项目多,返工工程少,全优工程多。这是国家建工总局第三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今年施工的一个特色。今年一至十月份,这个公司竣工的建筑面积达十五万平方米,比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还多两倍,全优工程成片出现。
今年一开春,这个公司打破过去单纯追求工作量指标的老框框,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保投产、抓竣工、创全优上来。他们把在建项目和将要上的项目排了队,根据轻重缓急,决定缓建一批,收尾一批,上马一批。对于国家和省里指定要停建缓建或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十三个项目加以停建、缓建。十二项收尾工程,他们组织十二个收尾施工队去处理。这样就腾出了一批施工力量集中使用到生产、生活急需的工程项目上去。经过努力,他们已经分批地完成了青山电厂储油区工程等单位的六十七个单项工程,共竣工十五万多平方米。
这个公司今年还调整管理体制,改变了基层“小而全”、“后方一大堆”的现象。这样,基层解除了繁重的包袱,能轻装上阵,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宁夏建工局提前完成民用建筑任务
新华社银川十二月十三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筑工程局已在上月底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今年担负的民用工程施工任务,完成的民用工程项目和竣工面积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与此同时,还完成了一百三十六处拖了多年未完工的“胡子工程”。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建工局认真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方针取得的结果。从年初开始,他们就坚决改变过去那种“重重工,轻民用;重产值,轻竣工”的思想。对全局担负的六百六十个在建项目逐个进行分析研究,决定优先完成其中三百三十六个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项目。各建筑公司都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自治区第二建筑公司承建的宁夏大学附中教学楼,仅用了一百二十天就完成了施工任务,保证了学校按时开学。
为了加快职工住宅建设,这个局今年专门成立住宅建筑公司,充实了技术管理人员,加强了施工队伍,增加了机器设备。这个公司承建的宁夏新医学校三千多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仅用了一百天时间就全部完成地面建筑的施工任务,完工的时间比合同规定提前了半年。

绝大多数社员口粮和收入水平都有提高
饶平县秋收分配兑现取信于民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十三日电 广东省饶平县积极抓好秋收分配工作。全县预分试算结果,社员口粮分配平均每人每月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收入增长二成多。广大社员高兴地说:政策落实,分配兑现,增产增收,越干越有劲。
今年,饶平农村经过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的积极性,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社员家庭副业也有较大的发展,加上国家提高部分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增加了农业收入,为搞好秋收分配打下了厚实的物质基础。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搞好秋收分配,真正做到增产增收。县委常委和各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实行分片包干,认真抓好分配工作。县委还从直属机关抽调了八十多名干部,到社队协助搞好分配工作,并且对全县一千三百多名财务新手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饶平县委明确指出,今年秋收分配必须做到增产、增收、增分配、增积累、增贡献,使绝大多数社员口粮和收入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同时,县委重申,年初实行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就按哪种形式计算,坚决兑现奖罚,取信于民。钱东公社党委在下浮山大队搞分配试点。他们一边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由群众自己决定分配方案,一边进行估产估收,清工结帐,清理财物,试算到户,公布上墙。预分结果,除完成国家征购粮任务外,还多卖了六万斤超购粮,留了四万多斤储备粮,实现“五增”。公社党委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全社秋收分配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全社预分试算,每人平均每月口粮四十八斤八两,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一点六,收入达到一百零二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全县二十八个公社(场)、三百六十多个大队,绝大多数社队都可做到“五增”。
在抓好秋收分配工作中,饶平县委认识到,能不能兑现当年劳动结余,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回收超支欠款,使农民得到更多的物质实惠。他们分析了今年来由于实行了超产奖励制度等政策,群众手里资金多了,只要决心大,措施得力,回收超支欠款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因此,县委先从县级机关做起,对直属机关、企业、厂矿干部、职工有超支欠款的全面进行摸底,开列清单,并由有关单位教育他们分期归还。这样一来,对社、队干部和社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饶平县通过秋收分配,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秋收冬种生产,而且使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

上海农科院试验成功
集中投料快速育猪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十三日电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用集中投料方法饲养肉猪,四到六个月,每头猪的体重达到一百四十斤至一百六十斤,饲养期缩短一半,为加快发展养猪业找到了新的途径。
肉猪饲养期过长是目前养猪生产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据调查,上海郊区社队集体饲养场的肉猪,一般饲养八个月以上,头重才能达到一百四十斤左右。上海农科院经过研究,认为饲养期过长的主要原因是精饲料使用不合理,品种单一,日喂量少。他们从一九七四年开始,在松江、宝山、奉贤、青浦等县,用集中投料办法进行反复试验,收到了显著效果。生长最快的肉猪,用三百二十四斤混合精料饲养四个月,平均体重就达一百四十七斤。一般肉猪饲养六个月,体重达一百六十斤以上。
集中投料的具体做法是:一、采用混合料。肉猪前期所用的饲料要求每公斤含消化能三千大卡,粗蛋白质百分之十七;后期所用的饲料能量不变,粗蛋白质百分之十四。二、按照肉猪对营养的需要,随着体重增加用料逐步增高,全期用混合精料四百五十斤。日给量为:第一个月每天两斤,第二个月每天二点五斤,第三个月每天三斤,第四个月每天三点五斤,第五个月每天四斤。水生青饲料则敞开吃,精饲料与青饲料的比重大约是一比三。
肉猪集中投料快速肥育法具有省饲料、省成本、棚舍周转快、劳动生产率高、经济收益大等优点。上海郊区已有不少社队采用这一新的养猪法。

我女排获亚洲冠军明年参加奥运会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下午在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中以三比○击败一九七六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三名南朝鲜队,从而荣获亚洲冠军,并将代表亚洲参加一九八○年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
亚洲排球联合会秘书鹈月辰朗向中国女排颁发由它代表亚洲出席一九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证书。
中国队同南朝鲜队的比分是:十五比六、十五比十三、十五比九。
(附图片)
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中,中国女子排球队以三比○胜南朝鲜队,荣获亚洲冠军称号,并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奥运会。图为中国队接受冠军奖杯。 黄本强摄
(新华社稿)

新疆南部发现世界少见天然胡杨林
新疆林业科学研究工作者经过为时两月的航视调查证明,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胡杨林资源很丰富,总面积多达三百万亩以上。航视调查者新近提供的材料说,这样大的天然胡杨林,不只在我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据考证,胡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杨树。这种树生长在欧亚和北非一带的沙漠和干旱荒漠中,具有很强的耐盐碱、抗干旱、抗风沙的能力。新疆林业科学研究工作者说,塔里木盆地的大面积天然胡杨林,对于阻挡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移动和扩散,保护南疆广大人民的生产和安全,起着良好的作用。 (据新华社)

南京中转油港交付使用
目前长江上最大的油港——南京中转油港,经有关部门验收,已在十一月三十日正式交付使用。
南京中转油港位于长江北岸仪征县境,是鲁宁输油管道的重要配套工程之一,每年中转原油的能力为一千五百万吨。经鲁宁输油管道南来的胜利油田的原油,再从这里转运到南京、安庆、九江、武汉等地的炼油厂加工炼制。
这个油港于一九七七年初动工兴建。它包括六个油码头、三个工作船码头、一个取水码头和一万二千九百多米管线,以及供电、供热、供气等辅助设施。油港自去年七月底试投产以来,已经转运原油一千零四十八万吨,月平均运量约占长江航运管理局全线运量的百分之十八点五。

北京市召开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讨论了北京市各项工作。选举贾庭三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乎加为市长;张旭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北京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历时七天于今天闭幕。来自首都各条战线的一千一百多名代表,认真讨论了北京市各项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许多批评和建议。大家表示要团结起来向前看,同心同德搞四化,为把北京建设成一个现代化城市而奋斗。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地讨论了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林乎加代表市革委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畅谈首都各条战线的大好形势,认真研究了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着重讨论了全市工作着重点转移后,在三年内打好现代化建设第一个战役的十项工作,其中包括搞好工业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强城市建设等方面。
代表们认为,既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又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才能巩固和发展首都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对于以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制造动乱、危害国家的现行反革命分子,对于杀人、强奸、抢劫、放火和其他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犯罪分子,特别是犯罪集团头子和教唆犯,必须依法制裁,狠狠打击,坚决刹住危害社会治安的歪风,迅速把首都社会秩序整顿好。
这次会议发扬了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倡导的共产党同党外人士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在选举市人代会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负责工作人员之前,中共北京市委邀请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经过反复酝酿,联合提出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常委和市长、副市长的候选人名单。大会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市人大常委会十五名正、副主任,选出十三名正、副市长。选举结果,贾庭三当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林乎加当选为市长;张旭为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第二次全国农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抓紧扫除文盲 发展业余教育
本报讯 记者杨建业报道:由教育部、农业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农民教育工作会议,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十一日在天津举行。这是建国后几个部门共同讨论农民教育问题的第一次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建国三十年来农民教育工作的基本经验,讨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教育的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措施。
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全国共扫除农民青壮年文盲一亿二千六百八十万人,有数千万人参加业余小学和业余中学学习,培养提高了一大批农村干部,广泛地开展了科学技术教育。三十年的农民教育工作,对提高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科学技术水平,对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对改变农村面貌,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农村文盲回升,农民教育倒退。当前,全国青壮年农民中还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是文盲,有约百分之四十的人是小学文化程度。农民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也低,农村的技术人员更少,公社以下的农民技术员绝大多数人不懂得现代科学技术。因此,必须十分重视农民教育工作,抓紧扫除农村青壮年中现有的文盲,努力提高八亿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教育的具体任务是:继续抓紧扫除文盲;大力发展业余初等教育,使目前全国农村一亿三千多万小学毕业、但没有学到文化知识的青年,在语文、数学两科真正达到小学毕业水平;积极举办业余初中,把目前全国农村二千四百五十多万小学毕业、没有升入初中,以及文化大革命以来没有达到实际水平的大部分初中毕业生组织起来,继续学习,使这些青年农民在主要课程上提高到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此外,还要在农民技术员、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以及青年农民中,广泛开展和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教育;大力整顿全国现有的四百多所县办“五·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