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公明党和民社党国际局长发表谈话
欢迎日中首脑会谈取得成果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公明党和民社党的国际局长十二月七日分别发表谈话,欢迎日中两国首脑会谈所取得的成果。
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说,这次日中两国首脑会谈所取得的结果,是把两国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向前推进的第一步,应予肯定。中国最高首脑订于明年五月访日以及日本向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合作、中国向日本提供石油和煤炭,都将使日中友好睦邻关系进一步扩大。
黑柳希望日本政府积极努力,使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亚洲的和平与安定发挥作用。
民社党国际局长渡边说,面向着八十年代的日中两国首脑会谈,是有意义的。
他说,这次会谈的焦点虽然是经济合作问题,但期待它能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两种攻势 一个目的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苏联的宣传机器围绕着大平首相访华发动了一场恶毒的宣传攻势,对大平首相的这次正式访问以及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进行大肆攻击和恣意歪曲。
据莫斯科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带来的中日合作“成了加剧亚洲紧张的不稳定因素”,“对亚洲和平与安全事业构成了特别严重的威胁。”它不顾起码的事实和国际交往中的应有的礼貌,竟然把大平首相这次访问说成是“令人生疑的访问”,胡说什么大平首相和中国政府首脑的会谈“也许会把重点放在中日瓜分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势力范围上。”莫斯科还别有用心地指责日本对中国采取了“没有头脑的态度”,日本的对华政策“是致命的和目光短浅的”,等等。
对大平首相为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进行的这次访问,克里姆林宫的宣传机器为什么如此大动肝火,暴跳如雷呢?道理很简单,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很不合苏联霸权主义者的胃口。
大家知道,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变本加厉地在亚洲推行扩张政策。它在西亚的红海之滨和印度洋进一步增强军事力量,攫取军事基地,伺机在中东制造新的动乱。它以阿富汗为据点加紧向南亚次大陆渗透和扩张。在远东,它组建新的军事司令部,把更多的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以及包括“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军舰部署在这一地区。它把日本的北方领土变成军事基地。在东南亚,它利用越南这个东方的“古巴”作为扩张的“前哨”,搞得四邻不安。与苏联这些行径成为鲜明对照的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一年多来,中日两国遵循这一条约的精神,加强彼此的友好合作关系,从而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在,中日两国又在《关于大平总理大臣访华联合新闻公报》中重申“要从各自的立场出发,继续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试问,这有什么不好呢?说什么日本要同中国在亚洲“瓜分势力范围”,这一通胡言乱语除了反映苏联称霸亚洲的急切心情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令人吃惊的是,中日两国决定进行积极的经济合作和文化、科技交流,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眼里也成了大逆不道。他们破口大骂中国人民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臭名昭著的四个现代化”,指责日本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就是什么“实际上将参加中国武装部队的现代化。”莫斯科宣传机器的这类诽谤和责难暴露了:在苏联的如意算盘里,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永远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才符合它称霸亚洲和全球的战略利益。
人们还注意到,在苏联报刊、电台和通讯社就大平首相这次访华进行攻击、造谣、咒骂、诽谤的同时,莫斯科还在东京展开了一个新的外交攻势。十二月四日,即大平首相来华前夕,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再次要日本政府接受莫斯科牌号的“苏日睦邻合作条约”。第二天,苏联海运部长古任科又在东京举行的“日苏圆桌会议”上玩弄新花招,妄图要日本放弃北方领土,同苏方协商所谓“新的睦邻友好国家关系的各项原则”。苏联代表在这次“圆桌会议”上暗中批评日本的对华政策,用日本报纸的话来说,“想要日本把脸更加转向苏联”。一边厢恶狠狠地攻击大平首相访华,一边厢又在东京对日本装出笑脸,这两种攻势,贯穿着一个目的,这就是:挑拨中日两国的关系,挑拨亚洲其他国家同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破坏中日合作和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在亚洲造成更加动荡的局面,以利于苏联对亚洲国家各个击破,分别把它们纳入克里姆林宫称霸亚洲的罪恶计划。

专栏:特写

国际体坛的一朵新花
新华社记者 吴晋
十二月九日,在美国沃思堡市体育馆内,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奏起了中国国歌。十五岁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马艳红在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单项决赛中,她以十九点八二五分的成绩赢得了女子高低杠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得的第一面金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格瑙克的成绩也是十九点八二五分,因而同马艳红并列第一名。
女子单项决赛是本届锦标赛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尽管这天比赛的入场券二十美元一张,但是,能容纳一万二千多名观众的体育馆内仍然座无虚席。
小马前几天在第一轮女子规定动作团体赛和第二轮的自选动作团体赛中的高低杠项目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了这次观众最熟悉和最欢迎的体操选手之一。她在第一轮比赛中获得九点九五分,是三个获得这种高分的选手之一,其他二人,一个是著名的罗马尼亚选手科马内奇,另一个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后起之秀格瑙克;在第二轮,马艳红同格瑙克再次获得这个项目的最高分九点九○分(科马内奇因手伤未参加这项比赛)。
九日晚,她又和格瑙克同获九点九○分。马艳红在这场比赛中,高质量地完成了她的那套有相当难度的自选动作,特别是她的“翻身倒立转体三百六十度”和“高杠蹦杠转体一百八十度团身前空翻下”,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马艳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事体育学院的学生,年龄虽小,但训练刻苦,深受教练员们的好评。小马作风踏实,平时不爱说话。但一到她所喜爱的高低杠上立刻就显得生龙活虎。她对每一细小的地方都要求严格,所以,基本功练得扎实,完成动作稳定。她曾在去年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和亚运会体操比赛中,以准确优美的动作两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今晚比赛场内的气氛对小马也十分有利,甚至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她和别国选手一起作准备活动时,观众就以热烈的掌声给了她极大鼓舞,在她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席上鸦雀无声,只听见一片嚓嚓摄影机转动声。当她在作完整套动作后,挺胸举手向裁判示意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在观众席上,相识的和不相识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及普通观众纷纷用不同的语言和手势向中国运动员、教练员们表示祝贺。退场后,休息室里的人们,包括工作人员和警卫人员也都围了上来,有的拍拍她的头,有的拉拉她的手,有的亲亲她的面颊,还有许多人争着和她合影留念。这一匹小马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赞赏和喜爱。人们祝愿她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新华社沃思堡十二月九日电)(附图片)
马艳红获得女子高低杠第一名后,美国沃思堡市中心体育馆内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新华社记者夏道陵摄

专栏:新闻人物

世界冠军马艳红
美国的沃思堡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中国的马艳红获得了高低杠世界冠军。
为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的马艳红今年才十五岁,是参加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马艳红,北京人,现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事体育学院的学生。身高一米五○,体重三十五公斤,但她人小志气大。去年当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上海国际体操友好邀请赛时就显露了非凡的才华。当时她在高低杠决赛中以九点九五的高分取得了冠军。这个成绩同罗马尼亚著名选手科马内奇在平衡木上取得的九点九五分并列为那次邀请赛中的最高分。随后在亚运会上她又取得优异成绩。此后,马艳红决心向新的高峰进军。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更艰苦的锻炼,马艳红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在世界名手济济一堂的世界锦标赛中,大显身手,最后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奖台,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新华社沃思堡十二月九日电)

波尔布特总理在根据地会见日本记者时指出
对苏越侵柬采取绥靖政策是错误的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共同社十日发表的来自民主柬埔寨的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八日在柬埔寨某根据地会见了由日本各报社、通讯社、电视台记者组成的日本报道代表团,并就柬埔寨局势发表了谈话。
波尔布特说,“尽管越南在柬埔寨投入二十万军队,企图在旱季消灭民主柬埔寨,但是由于越南内部的困难和象网眼一样遍布柬埔寨境内的柬埔寨游击队的战斗,越南的狂妄野心正在遭到失败。”
波尔布特说:“现在,我们在柬埔寨东部、中部、西部的联络网是完备的,一个地方遭受袭击,另一个地方就发动进攻,牵制敌人。这一来,我们现在在柬埔寨东部、北部就缠住了越南军队八个师。”
关于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他说:“在越南妄图灭绝柬埔寨国家、人民、民族的今天,保卫柬埔寨国家、人民、民族就是最重要的任务。”
“统一战线的目的是将国内外的柬埔寨人民的力量联合起来。”他说,我们同西哈努克殿下有接触,同“自由高棉”、“高棉解放运动”等也有接触。
波尔布特总理说,“民主柬埔寨得到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支持,尤其是东盟各国的支持。”他指出,越南侵略的战火对东南亚国家造成了威胁。“东南亚各国、太平洋地区各国知道苏联和越南正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在这个时候采取慕尼黑政策,即绥靖政策是错误的”。
这次会见共进行了四个小时。会见时在座的有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等。
据报道,十二月九日,日本报道代表团还在民主柬埔寨某根据地参观了游击队的营地,会见了不愿进行侵略战争的越军战士和从越南占领区逃来的柬埔寨难民。(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左)、副总理英萨利(中)和社会福利部长英蒂丽十二月九日在柬埔寨西部的丛林总部里。这张照片是合众国际社十二月十日发出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重申继续同民柬保持外交关系
东京集会支持柬埔寨人民斗争
新华社东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今天发表谈话重申:“日本不改变继续同波尔布特政府保持外交关系的方针。”
这次谈话是就民主柬埔寨波尔布特总理会见日本记者一事发表的。这位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在柬埔寨境内同波尔布特政府领导人员接触极为困难,因此这次与波尔布特总理的会见具有很大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和附近一些县的工人、学生和妇女约二百五十人十二月七日晚上在东京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十一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声援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越南侵略的国际会议取得成功。集会表示决心在日本全国开展更加广泛的运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参加斯德哥尔摩国际会议的日本代表团团长坂本德松在集会上讲话指出,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活动要在斯德哥尔摩国际会议通过的总决议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和发展,直到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坂本德松强调说:“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活动,就是加强全世界渴望独立、民主、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忽视越南在苏联支持下的侵略行为,只会加深灾难和增加世界大战的危险。”

柬埔寨游击队在各地打击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菩萨等地不断打击越南侵略军。
十二月一日到四日,柬埔寨游击队在马德望省的三洛、拜林、巴韦、诗梳风等地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南侵略军,打死打伤数十人。
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二日,菩萨地区的游击队潜入菩萨市场、列乡和罗文的敌军驻地,袭击敌军营房,炸死和打死一批敌人。
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三日,戈公地区的游击队在梅杜河、戈罗赛等地消灭一批越南侵略军。
十一月九日,盘据在奥多棉吉地区的越南侵略军向游击队的根据地安龙特莫和格巴斯进行扫荡。游击队和当地人民在十七个昼夜的战斗中歼灭大批敌人。

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闭幕
我国男女队取得参加明年奥运会比赛资格
据新华社沃思堡十二月九日电 为时八天的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十二月九日晚上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沃思堡市中心体育馆闭幕。在最后一天的男、女单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马艳红以十九点八二五分的成绩获得女子高低杠世界冠军,为中国体操队赢得了一面金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瑙克的成绩同马艳红相等,因而并列第一名。
中国男、女队在这次锦标赛中分别获得了第五和第四名,因而取得了参加明年奥运会比赛资格。
九日共进行了男子六个项目、女子四个项目的单项决赛。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罗马尼亚选手埃贝尔列获第三名。中国的另一名选手朱政名列第八。
获得女子单项决赛另外三个项目冠军的是:自由体操:埃贝尔列(罗马尼亚)。平衡木:采尔娜(捷克斯洛伐克)。跳马:杜尔奈尔
(罗马尼亚)。中国选手郑斯华获得单项决赛自由体操第七名。
在男子六个单项决赛中,一九七九年世界杯体操锦标赛鞍马比赛的第三名、美国选手托马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布鲁克纳并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中国运动员李月久名列第六。获得鞍马冠军的是匈牙利选手马格亚尔。苏联的季佳京赢得了吊环冠军。中国选手黄玉斌获得第六名。跳马冠军也为季佳京获得。双杠和单杠冠军分别由美国选手康纳和托马斯获得。中国选手童非取得单杠第五名。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说
联合国必须采取措施迫使越从柬撤军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说,联合国组织必须采取措施,制止在柬埔寨进行的战争,迫使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走,以便解决柬埔寨问题。
巴颂是九日在向泰国《民意报》记者谈当前柬埔寨局势时说这番话的。
巴颂说,如果没有越南的支持,韩桑林政权就不可能存在。同样,如果没有苏联提供武器和粮食,越南就无法打仗。要结束在柬埔寨的战争,使柬埔寨恢复和平与稳定,苏联就必须停止(向越南)提供武器,越南军队就必须从柬埔寨撤走。
巴颂证实,最近几个月来,苏联飞机未经泰国政府同意又擅自增加航班,飞越泰国领空向越南运送物资。他说,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将此事通知泰国外交部,准备向苏联提出抗议。

老挝当局逮捕一批高级官员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法新社十二月九日自万象报道,老挝宣传、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长西沙纳·西山承认,最近有四名老挝高级官员由于“散布亲华宣传”而被捕。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则说,有五、六十名老挝官员由于被认为“不热心”支持越南而被捕。
报道说,“这些逮捕在官员们中间造成了一阵小小的惊慌,其中许多人仓促逃往泰国。”一名老挝官员说,在进行了这些逮捕后,约有一百人逃到了泰国。
报道说,“这样大规模的逮捕是一九七六年以来的第一次。”

苏联飞机未经许可飞越泰国领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据美联社九日发自曼谷的消息:泰国一些军方人士说,苏联一直在派飞机未经许可就飞越泰国领空,向越南运送武器弹药,帮助越南军队为在柬埔寨发动重大攻势作准备。
泰国政府规定,苏联民航总局的运输机要飞越泰国领空,必须先向专管非预定飞行的一个特别委员会申请得到许可。

侵柬越军不断侵犯泰领土领空
新华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今天援引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公布的数字报道说,今年一月以来,入侵柬埔寨的外国军队从泰柬边境地区侵入泰国境内达四十一次,炮击泰国领土三十多次,派飞机侵犯泰国领空十余次。
报道说,在上述四十多次入侵事件中,有二十二次是在泰国边防驻军反击后,入侵者才被迫退入柬埔寨境内;有七次炮击事件给泰国边境居民造成了伤亡。

中美妇女友情深
——记中国妇女代表团访美之行
熊菁
以张洁珣同志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应“美国妇女争取国际了解”协会的邀请,于九月中旬至十月初访问了美国东海岸的纽约、布法罗、华盛顿,中西部的兰辛市、芝加哥和西海岸的旧金山、洛杉矶,到处受到美国妇女和人民的热情接待。
在大湖流域的密执安州兰辛市,东道主彼得森夫人与玛莎·狄克森夫人和田红文夫妇等美中友协的朋友们,为我们举行热烈的茶会,许多访问过中国的朋友们向我们畅谈访华的感受。小学教师萨利小姐,是当地美中友协的积极分子,她热情地告诉我们,她访问中国最珍贵的纪念品是带回了各种有关中国的图书,供孩子们阅读。她在学校里向孩子们讲述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和建设成就,内容多种多样,孩子们都很爱听。她还收集了很多中国唱片,教孩子们唱中国的歌曲。据她说,《我爱北京天安门》已成了孩子们最爱唱的一首歌了。
在旧金山,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周。“美国妇女争取国际了解”协会主席亨普希尔夫人和她的丈夫查理,热情地把我们接到他们的公寓去住。好客的邻居艾娜·勒尔夫人听说来了中国朋友,坚持让我们一半人住到她家,以便我们睡得更舒适。亨普希尔夫人亲自驾车带领我们游览市容。查理去年因癌症动过喉部大手术,说话声音沙哑,走路显得十分吃力,但他每天早起亲自下厨为我们做可口的早饭。当我们围桌进餐时,查理静静地坐在一旁,看见我们吃得津津有味,他那宽大、苍白、和蔼的面庞上就展露出满意的微笑。陪同我们的巴妮和彼得·林德夫妇,不辞辛劳地驾车三个多小时,邀请我们到他们位于加州南部的蒙特利尔的海滨别墅度周末。当晚,史迪威将军的两个女儿史文思、史文森举行家宴欢迎我们。姐妹俩穿起中国式的绸袄,用流利的北京话热情向我们问好。史文森的丈夫为了表达对中国的热爱,特地戴起一顶缀满五光十色的中国纪念章的帽子。谈起他们今春的访华之行时,他们为新中国的成就感到高兴,为中国人民对史迪威将军及其一家的深情厚谊而感激不已。
巴妮的八十二岁的母亲住在旧金山郊区一所老人院里,听说我们来访,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参观她住的活动房屋,并早早准备了她最拿手的几样精美糕点。当我们到达时,已有十几位老太太聚集在她家迎候。她们都穿着颜色鲜艳的漂亮衣服,戴上自己最心爱的首饰,象过节一样喜气洋洋地欢迎我们,向我们问长问短。当她们听到中国的老年人受到社会的尊敬和家庭的温暖照顾时,都啧啧称羡,并谈到美国老年人很孤独,不如生活在中国能享受幸福的晚年。临别时她们依依不舍地希望我们能再去看望她们,并要求把她们的友谊和祝愿带给中国妇女和老人。
十月一日,我国国庆三十周年,我们先后在旧金山、洛杉矶与美国友人共度了这难忘的一天。亨普希尔夫人和旧金山的美国友人们为我们举行了庆宴。上午,旧金山市政府安排我们乘坐游艇漫游旧金山海湾,游艇的船长殷勤地用茶点款待我们,要求我们在纪念簿上签名留念。他说,在中国国庆三十周年时,中国贵宾能登游艇行驶在太平洋上,这是他和全体船员的光荣和珍贵的纪念。他还举杯祝愿位于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永远象太平洋一样深长。
下午,我们告别了旧金山的友人,飞抵洛杉矶。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遇到友善的微笑和热情的问候,整天都沉浸在友谊的海洋里。当地的亨廷顿图书馆有着驰名遐迩的大花园,因修理内部,暂停开放,但中国朋友被特别准许前去参观。一位在园里做义务工作的老太太,自愿担任我们的导游。不巧她在头一天摔伤了腰,痛得走不动路。但她仍坚持要接待我们,第二天早早就迎候在花园门前,并捧出她去年访华时拍摄的厚厚一大本照片,向我们一一指点她所结识的中国朋友和美丽的景物。她顶着似火的骄阳,忍着腰痛,兴致勃勃地向我们讲解园里各种美丽的植物。临别时老太太一再为她和她丈夫去年访华时所受到的盛情接待道谢,并要求我们一定向当时陪同她的一位女同志问好。
美国是垄断资本统治的国家,唯利是图在这样的社会里是天经地义。但不少美国人民却具有难能可贵的“助人为乐”精神。从美国的东海岸到西海岸,我们访问了不少工厂、机关、学校、公园、医院、图书馆、博物馆,在同在那里工作的教师、工人、医生、护士、向导进行交谈中,常常得到“我是一名义务工作者”这一自豪的回答。在美国,有许多志愿的义务工作者,其中不少是有子女的家庭主妇和退休的人,他们不取报酬地从事幼儿教育、护理病人等社会工作,为救死扶伤、培育新的一代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使在偏僻的小村镇,也可以看到这种义务劳动的精神。
美国妇女努力工作的热忱也给我们留下了鲜明的印象。我们在美国各地结识的不少妇女都很能干,办事有效率,更可贵的是她们具有一种生气勃勃的进取精神。亨普希尔夫人是其中一个出色的典型。她虽然已经年近六旬,但充满着活力,脸上总是闪耀着微笑。她告诉我们:她和查理新婚后到檀香山度蜜月期间,爆发了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那时她的唯一的念头就是赶快捐献自己的血液,去抢救受伤者垂危的生命。从那时起,她就与血库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名献血者一直到成为血库机构的一名领导人,并积极从事国际妇女了解与友谊的活动。查理去年不幸患了癌症,但他非常镇定、乐观地迎接着生命的挑战。他们都生长在酷爱中国文化、艺术的家庭,从幼年起就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随着中美人民交往和友谊的增长,他们对中国也越加热爱。他们把为促进中美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而出力,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光荣和愉快。中美人民虽然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但两国人民都有着善良、赤诚的心,都渴望和平。她说,为了世界和平,愿中美两国人民和妇女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当我们与美国的友人们依依告别,飞向归途时,望着机窗下那绵延起伏、巍峨苍翠的洛基山和连结着中美两国国土的浩瀚的太平洋,我的眼前闪现了阿曼逊夫人、玛莎、休特夫人、拉方丹夫人、巴妮、萨利……一个个美国友人亲切的笑影,耳边回响起亨普希尔夫人那充满感情的声音:“为了世界和平,愿中美两国人民和妇女世世代代友好下去!”